1964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把三八作风传播到全国去
三八作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作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无不胜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这一套优良作风,是毛泽东同志一手培植起来的;也是在党的绝对领导下,经过几十年的革命战争锻炼出来的。在抗日战争初期,毛泽东同志总结了解放军的这一套优良作风,把它概括成三句话八个字,这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简称为三八作风。这就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作风,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明确的要求,使得解放军变成了一个革命的大熔炉,为党、为人民、为祖国,锻炼出千千万万的革命战士和干部。革命胜利了,解放军面临着把自己建设成为一支现代化的革命军队的重大任务。由于坚持了毛泽东思想,由于林彪同志大力提倡,使得三八作风不仅保持下来,并且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光大。
三八作风,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无产阶级军事路线的集中反映,体现了毛泽东同志的人民军队、人民战争的伟大军事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人民群众血肉不可分的人民军队,才可能建立这一套优良作风。解放军的阶级性和人民性,是三八作风的基础。三八作风虽然不像武器弹药那样看得见、摸得到,但是,它却是客观存在的反映。正是这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又反过来使解放军锻炼成为一支伟大的军队;她忠于共产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具有高度的阶级觉悟和革命精神,具有高度的无产阶级的纪律性和政治思想上的统一性。
重视和培养三八作风,正是从物质和精神的辩证关系出发,积极调动人的积极因素。十分明显,只要三八作风为军队广大干部战士所掌握,就能够使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变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就是使这种优良作风转化为最坚强的战斗力,转化为战无不胜的军事力量。
三八作风,也是把中国共产党的作风,我们革命前辈的作风,同军队的特点结合起来而形成的。我们党的作风,就是理论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我们革命前辈的作风,就是献身于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为了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具有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的、百折不挠的和高度自我牺牲的精神。什么样的阶级,有什么样的思想;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作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自我牺牲精神,革命的乐观主义,只能是无产阶级思想的反映。损人利己,尔虞我诈,为金钱活命,只能是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因之,思想是作风的基础,作风是思想的反映。巩固和发扬了三八作风的解放军,能够促进投身于解放军的战士,在战斗中,在训练中,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思想改造,加速无产阶级化。
重视和培养三八作风,正是从对于人和物的关系的正确理解出发,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自觉的主观能动性。无论在战争中,在建设中,人的因素比起物的因素来,是首要的。武器,对于决定战争的胜负来说,是重要的因素。但是任何武器,从刀矛、枪炮到火箭武器,都得人去使用,离开了人,武器都成了死东西。在建设中也一样,技术设备是工业生产中的重要因素,但是,离开了人,机器设备再好,也开动不起来。培养和树立三八作风,是加强对人的政治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有了三八作风,就能够充分发挥人的因素的作用,依靠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和革命精神,自觉地能动地去克服物质困难,做好工作。
三八作风易记易懂,概括地说,它包括了七项原则。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出的是方向问题。这个方向,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这是三八作风的思想基础。正像飞机腾空,一定要有领航员,如果导航发生错误,迷失了方向,那么,在茫茫的苍穹之中,驾驶员再有本领,也不可能达到目的地。中国人民有了毛泽东思想这个正确的方向,我们就能够冲破一切迷雾,以坚定的步伐,迈向共产主义事业的目标;能够克服一切困难,保持高昂的革命意志,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多少事情证明,对于一支革命队伍、一个革命者来说,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威力巨大的武器,都打不倒我们,但是,如果我们自己丧失了战斗意志,迷失了政治方向,消失了革命精神,那么,就必然会招致挫折和失败。
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提出的是苦干问题。革命是艰巨的斗争,在革命胜利、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之后,社会主义建设是比革命更加伟大的工程。而革命的敌人,又是永远不会自甘失败,一定要作垂死挣扎的。革命要胜利,建设要成功,就必须付出代价,付出辛勤的劳动。任何投机取巧的做法,是决不会侥幸成功的。因之,不干革命则已,要干革命,就得决心苦干一辈子,要敢于斗争,敢于战胜一切困难,像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那样,发扬“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大无畏气概。在困难的时候,要同人民共甘苦,吃苦在先;在胜利之后,也必须保持艰苦奋斗、勤劳节俭的风气。以无产阶级的作风,防止资产阶级作风的侵蚀,不为贪图享受、好逸恶劳、挥霍浪费、腐化堕落所沾染。
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提出的既是作战方法问题,也是工作方法问题。方向对了,任务明了,还必须解决方法问题。既要有高瞻远瞩、统观全局的战略思想,从整体上藐视敌人,藐视困难;又要能审时度势,有机动灵活的策略。在局部上,重视敌人,重视困难。这就要进行周密的调查研究,了解情况,从实际出发,不凭主观空想或者书本上的教条办事。
团结,提出的是合力同心的问题。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有原则的团结,这种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可以把分散的力量拧成一股劲,把小的力量凝聚成大的力量。在革命集体中,要有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互相协作,主动配合,方便让别人,困难自己担。在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要讲平等待人,互相尊重,发扬阶级友爱。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做有损团结的事,并且要坚持原则,本着治病救人、惩前毖后的原则,敢于同违反原则和不利团结的现象进行斗争。
紧张,提出的是干得要快的问题。快,不简单是一个速度问题。快是一个有没有革命劲头的问题,是革命劲头大或小的问题。一个革命的政党,一支革命的队伍,一个革命者,干的是翻天复地、改造世界的伟大事业,这就必须有一股革命劲头,要有雷厉风行的作风,动如雷霆,行如疾风,才能领导群众前进。我们决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摇摇摆摆,慢慢腾腾地走路。工作要干就快干,说干就干,抓紧干,干就干好,干彻底。对于上级的指示决定,要经过研究讨论,提出执行的办法,迅速下达,落实;对于下面提出的问题,要弄清楚,及时解决。要快,当然不是说,可以冒失莽撞。要真正干得快,必须了解情况,掌握客观规律;对客观规律认识得越清楚,就越能快。紧张的作风,是建立在高昂的斗争意志的基础之上的,是要人人精神抖擞,个个生气勃勃,雷厉风行,意气风发,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做好工作;而不是雷打不动,暮气沉沉,遇事议而不决,决而不行。
严肃,提出的是要有高度的原则性和纪律性的问题。干革命,做工作,都要对人民、对党负责,必须保持党的严肃的作风,有高度的原则性。我们的最高原则,就是一切为了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一切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在政治思想战线上,我们要坚持这个原则,坚决同一切违背党的原则的现象作斗争。这种原则精神体现到工作上,就是对工作有严格的要求。工作一经决定,要怎么办,就该怎么办,坚决执行,不讲价钱,不打折扣。那种满不在乎,做也可以,不做也过得去之类的马马虎虎的坏风气,必须反对。为了保持革命队伍的集中统一,必须有组织纪律。这种原则精神体现在个人生活上,也要保持无产阶级的生活方式,反对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
活泼,提出的是革命乐观主义的问题,要有活泼的生活的问题。我们的共产主义理想是崇高的,革命前途是光明的。干革命,为人民,就要有高度的自我牺牲精神,因之,总是心胸开阔,心情舒畅。不管在革命的征途中,会遭到什么困难、挫折以至暂时的失败,总是充满信心,洋溢着革命的乐观主义,永远斗争不息,保持政治上的青春。因而在生活上,也总是高高兴兴,有说有唱,蹦蹦跳跳,活泼愉快,而不是没精打彩,委靡不振,愁眉不展,稀稀拉拉。
解放军有了三八作风,全军上下的精神面貌,日新月异,具有高度的自觉性和充分的主动精神;队伍一呼百应,指向哪里,打到哪里,攻无不克,守无不固,打不垮,拖不烂;工作扎扎实实,不管什么任务都能出色地完成;人人像生龙活虎,充满革命乐观主义,洋溢阶级友爱的情谊,永远保持政治上的青春。优良的作风,是无形的巨大力量,好作风能够推动工作的发展;坏作风就会成为工作的障碍。三八作风不仅对解放军是一日不可缺的,对全国各行各业、各个部门、各个单位以及全国人民来说,也都是有十分重大意义的。全国学习解放军,传播和发扬三八作风,同样是一项巨大的精神建设工作。目前,正当社会主义教育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展开,工农业的生产高潮迎春到来的时候,传播和发扬三八作风,必将大大推动全国人民的进一步革命化,以无比巨大的力量,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迅速发展。
三八作风,是解放军的传家宝。我们要把这一套优良作风,传播到全国去!各个工作部门,各个单位,各行各业一定要从自己的具体情况出发,把三八作风具体化为自己的优良作风。有的工业部门,在学习解放军的过程中,以三八作风为榜样,培养了“三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四严”(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四个一样”(黑夜和白天干工作一个样,坏天气和好天气干工作一个样,领导不在场和领导在场干工作一个样,没有人检查和有人检查干工作一个样)的风气,锻炼出一支既有阶级觉悟,又有技术知识的工业队伍。这就为学习三八作风树立了一个榜样。
把三八作风传播到全国去,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政治思想工作,需要在工作中,日常生活中进行培养和锻炼。
这就必须大张旗鼓地宣传三八作风的重要性,进行反复的教育,启发群众的自觉。要用毛泽东思想作为武器,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只有提高了阶级觉悟和革命热情,才会激发人人学习三八作风的自觉性,形成风气,养成习惯。这就必须依靠党的领导,加强政治思想工作。
这就必须干部带头,以身作则。培养三八作风的最有效办法,就是从干部做起,不讲空话。解放军的经验是,干部是什么样的作风,战士就会跟着有什么样的作风。干部雷厉风行,战士就不会松松散散;干部一丝不苟,战士就不会马马虎虎。领导干部的行动,往往就是一种无声的命令,是最有权威的号召。当然,要造成风气,不能光靠干部单干,还要培养骨干和积极分子,形成核心力量,才能把优良作风变成风气,变成传统,才能做到人走了,作风还在。
这就必须抓活思想,活学活用,学用一致。培养三八作风,必须在工作中,日常生活中,经常注意,抓紧锻炼。要按照不同单位的不同情况,有的放矢,抓住重点,边破边立,表扬好人好事;又要同坏思想、坏作风进行斗争,及时发现错误思想的苗头,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
这就必须严格组织纪律,实行群众监督。培养一个好作风,必须把群众自觉性和纪律性结合起来,要热热烈烈地开展群众运动,充分发扬民主,把领导的决心变成群众的行动,群策群力,互相帮助,使群众的千百双眼睛变成领导的眼睛,互相监督。同时,要有纪律,保证工作和生活中的严肃性。这样,久而久之,就可以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全国学习解放军的活动中,积极传播和发扬三八作风,促进全国人民的革命化,争取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

以三八作风为榜样,树立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作风
三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 四严: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 四个一样:黑夜和白天干工作一个样,坏天气和好天气干工作一个样,领导不在场和领导在场干工作一个样,没有人检查和有人检查干工作一个样。
学习毛主席著作 抓活的思想教育 培养优良作风 建设五好基层
玉门油矿活学活用解放军经验
一支过得硬的职工队伍逐渐形成,出色地完成出石油、出人材、出经验的任务
本报兰州二十二日电 玉门石油管理局结合企业具体情况,活学活用人民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在培养过得硬的职工队伍、促进生产发展方面起了巨大作用。
玉门石油管理局在学习解放军的过程中,根据企业特点,着重抓了以下几项工作: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职工头脑;以阶级教育为纲,紧密结合生产,抓活的思想教育;培养“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优良作风;开展五好单位和五好职工的基层建设活动。
玉门油矿职工特别注意学习解放军指战员长期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精神。目前,全局大部分职工都坚持经常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中,强调联系实际,改造思想,改进工作。许多职工既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又是生产工作中的模范人物。如曾经滚身扑灭油罐旁着火的采油工石岳增,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已有六年。像精心爱护车辆、安全行驶五十七万多公里的优秀汽车司机孙育德,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主动为病人输血的医院模范护理员何全珍等,都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这个局的干部经过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等著作,逐步学会了针对不同时期生产工作中的主要矛盾,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工作方法。一九六○年以来,他们围绕原油生产,集中必要的人力、物力进行过多次“会战”,使许多生产关键在较短时间内逐个解决,并带动了其他方面的工作。
一九六一年,局党委根据解放军诉苦忆苦的经验,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了一次忆苦阶级教育。这次教育对提高职工觉悟,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搞好生产起了很大作用。以后,他们就把阶级教育作为一项经常工作,年年开展。他们进行阶级教育的方法,有开会忆苦思甜,请老工人、老贫农、老战士讲矿史、家史、革命斗争史,举办新旧对比展览会,组织职工参观革命斗争遗迹,等等。
“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是玉门石油管理局结合企业特点学习解放军政治工作经验的一个重要体会。根据“四个第一”的原则,他们强调要处理好人和设备、油层的关系,把做好人的思想工作放在首位,作为搞好生产的关键。由于生产活动是企业一切活动的中心,他们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密围绕生产,并且落脚到生产中去。各级领导每次布置生产任务,都先抓思想。在生产过程中,注意及时分析不同情况下的思想动向,运用职工中活的典型,进行活的思想教育。去年六月份,全局刚开展打扫井场、洗刷设备等“工业卫生”活动的时候,部分职工对“工业卫生”的意义不够了解,并且认为“井场有油是天经地义,反正弄不干净”,因此不够认真。局领导针对这种情况,树立“工业卫生”搞得好的九一九井和二三七井为样板,反复宣传这两口井职工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并且总结和宣传搞好卫生对生产的作用。全局很快掀起了搞好“工业卫生”的热潮,基本上达到了“井场不见油,机器不缺件,设备见本色”的要求。
玉门石油管理局根据解放军“三八”作风的精神和石油工业部的指示,狠抓“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作风建设。“三老”是: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四严”是: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四个一样”是:黑夜和白天干工作一个样,坏天气和好天气干工作一个样,领导不在场和领导在场干工作一个样,没有人检查和有人检查干工作一个样。在培养好作风的过程中,他们强调严字当头,思想领先,耐心说服教育和严格要求相结合。他们从思想教育入手,利用各种机会讲树立革命作风的意义,造成提倡好作风、反对坏作风的舆论;领导干部注意身带言教,以模范行动带起好作风;在日常生产工作中,注意抓住典型,通过具体人具体事进行活的作风教育。去年有个工程队修建一个水池,质量抓得不紧造成返工。领导方面就抓住这个事例,开了一个三百多人的现场质量分析会,干部和工人一起分析产生事故的原因和责任,分析思想认识上的毛病,大家都受到了教育。有关施工人员责任心大大加强,保证了以后的施工质量。广大职工都欢迎这种严格的要求,他们说:“严了紧了出状元,松松垮垮出懒汉。”经过长时间教育培养,全局上下正在逐渐形成一种坚持原则、遵守制度、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好风尚和好习惯。
玉门油矿学习解放军开展四好连队、五好战士运动的经验,并且总结本矿以往开展钢铁井队、红旗单位等活动的经验,从一九六三年以来开展了五好单位和五好职工的基层建设活动。在建设“五好”基层的工作中,他们很注意抓领导班子。对每个基层单位,注意选配适当的党支部书记、队长和技术员,使之形成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全局经过群众广泛讨论,逐级制定五好规划,一直落实到人。全局和各单位都大张旗鼓地表扬先进,树旗帜,立标兵。例如,去年就曾评定孙育德、杨生贵、宋天生等三十一人为全局个人标兵。在此基础上,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五好竞赛。目前,全局已有四百多个集体和两千多名职工分别被评为五好单位和五好个人。事实证明,通过建设五好基层,可以使思想工作和作风建设扎根落实,为生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玉门油矿这些年来由于认真学习解放军的经验,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一支思想上、作风上、技术上过得硬的职工队伍正逐渐形成。职工们在艰苦的条件下,一直精神饱满,干劲充沛,相当出色地完成了出石油、出人材、出经验等老石油基地的光荣任务。去年的原油生产、原油加工、上缴利润、工业总产值等指标,都是月月超额完成。今年一月份,又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为国家增产了大批原油。

中国和刚果(布)决定建交
两国政府一致同意遵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政府根据各自国家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两国政府一致同意遵照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五项原则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布托外长欢宴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参观伊斯兰堡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和夫人今天晚上在这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及夫人张茜举行宴会。
布托外长在宴会上的讲话(讲话摘要见第三版)中谈到中国领导人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受到卡拉奇和拉瓦尔品第市民的自发的欢迎。他说,“这反映了我国人民对他们和对友好的中国人民的真正尊敬。”
他说,“在这次欢迎中,对亚非团结的普遍要求,就像渴望世界和平的心情一样,也是显而易见的。”
他重申巴基斯坦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权占有自己在联合国中的席位。”
他赞扬中国在万隆举行的第一次亚非会议所起的积极作用,并且说,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将在下月举行。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讲话摘要见第三版)中说,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有着深厚基础的,是谁也破坏不了的。他说:“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有广阔的发展前途。”
他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兴的亚非国家沿着独立发展的道路前进。继续发扬万隆精神,不断加强亚非团结,有利于亚非各国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有利于保卫世界和平。”
他说:“正是因为这样,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已经成为亚非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
他说:“许多亚非国家领导人对这一倡议表示支持。中国愿意同巴基斯坦和其他亚非国家一道,为早日召开这样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进行积极的准备”。
他说:我们亚非国家,有着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和压迫的共同经历,有着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建设自己国家的相同任务。我们有一千条、一万条理由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历史遗留下来的亚非国家之间的争端,完全可以根据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本着平等相待、友好协商的精神,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在解决这些争端的时候,不能容许采取蛮不讲理、强加于人的大国沙文主义态度。世界上一切大小国家都应该是平等的,新兴的亚非国家之间的关系更应当如此。我们相信,亚非各国人民是要求团结的。亚非国家之间的争端迟早是要通过和平协商得到合理解决的。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周恩来总理的随行人员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法兹卢勒·卡德尔·乔杜里、在拉瓦尔品第的所有的中央政府部长、巴基斯坦陆军总司令穆罕默德·穆萨将军、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以及各界著名人士。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二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二十一日下午参观了位于拉瓦尔品第东北七英里的正在建筑中的巴基斯坦新首都伊斯兰堡。
陪同他们访问的有:外交部长佐·阿·布托和粮食、农业、开垦和工程部长拉纳·阿卜杜勒·哈米德。
成千上万的拉瓦尔品第市民自发地聚集起来,在装饰着旗帜的街道两旁等待了几个小时。当周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的车队驶过时,他们热情洋溢地向中国客人欢呼。在建筑工地上,工人们热烈欢迎中国客人。他们高呼:“巴基斯坦—中国万岁!”
周恩来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登上一座俯瞰新首都的小山。新首都位于山麓下,东北面濒临拉瓦尔湖。人们可以看到住宅区成排的新建房屋、一些政府大厦以及将作为国民议会议员招待所的巴基斯坦大厦。
首都建设局负责人对周恩来总理说,过去伊斯兰堡几乎一无所有,全部建筑工程都是在几年前才动工的。
他说,中央各部门定于明年十月迁移到那里去。新首都的建设及其迅速进展引起了中国客人的浓厚兴趣。有人告诉他们说,伊斯兰堡总面积约达三百五十平方英里,在完全建成后,它将是一个广阔的城市,有漂亮优美的建筑物,四围有幽雅的小山和山谷。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观看了建设的模型和地图。中国总理应首都建设局负责人的邀请,在小山上种植了一棵中国的乌臼树,作为这次访问的纪念物。
主人和客人接着驱车经过城市的第一批建设区,在巴基斯坦大厦喝茶。周总理在那里的贵宾留言簿上写道:“预祝巴基斯坦新首都——伊斯兰堡的建设成功!中国巴基斯坦友好万岁!”
当中国客人们在傍晚回到拉瓦尔品第的时候,沿途又受到群众的欢呼。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二日电 随同周恩来总理访问巴基斯坦的部分人员今天上午参观了拉瓦尔品第附近的著名佛教文化古城泰格西拉的遗址。
这些人员中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和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夫人在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的夫人陪同下同他们一道观光了泰格西拉遗址。
中国客人在泰格西拉博物馆馆长姆·伊·汗的引导下参观了许多世纪以前的古庙、宝塔、城墙和街道的遗址以及泰格西拉博物馆。博物馆里珍藏着许多有价值的佛像雕刻和从遗址中发掘出来的家庭用具。
中国客人对从泰格西拉古城中发掘出来的古物感到极大的兴趣。著名的中国佛教朝觐者法显和玄奘和尚曾在公元五世纪初和七世纪访问过这座古城。玄奘在他的著作中曾经提到泰格西拉。
中国客人在离开博物馆之前在留言簿上题词如下:“泰格西拉古迹记载了中巴两国人民悠久的历史友谊,在古代交通不便的情况下,高山峻岭阻拦不住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今天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日益发展的友好关系也是任何新老殖民主义者和一切反动势力所阻挡不住的。”

挪威新任大使拜会邓小平代总理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挪威新任驻中国大使黑尔格·阿克雷今天下午拜会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邓小平代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欧司司长谢黎,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