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长虹机械厂学习解放军三年如一日
学习毛主席著作抓活的思想学习“三八”作风已形成风气
思想政治工作立足班组表扬先进激励落后生产连年改观
本报武汉二十日电 三年前就以解放军为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武汉长虹机械厂,最近总结出一条体会:学解放军的经验,既要雷厉风行,不折不扣地学习精神实质,又要结合工厂具体情况,注意活学活用。只有这样,才能学到“真经”,用好“真经”。这个厂几年来由于较好地学习和运用了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全厂职工精神面貌和生产面貌焕然一新。
长虹机械厂三分之一的干部是转业军人,厂级领导干部绝大部分来自解放军。不少人在部队时,担任过政委、指导员或做过政治工作。这些人从转业进厂的第一天起,就面临这样一个问题:能不能把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带到工厂里来?许多人认为可以,但也有人认为工厂不是部队,生产不同打仗,部队的思想工作经验在工厂里用不上。一九六○年底,这个厂的上级领导部门提出要学习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要求把这些经验创造性地运用到工厂里。厂党委立即讨论了实现这一要求的措施,并且决定仿效解放军的作法,成立政治部,做为党委政治工作的经常办事机构。
在党委领导下,政治部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了从厂、车间到生产班组的思想政治工作。但是,这时的思想政治工作还远远没有做好。原因是:一、一部分干部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说什么“过去那样工作,生产也没受什么大损失。”他们不是雷厉风行地学习解放军的经验。二、对如何结合工厂实际活学活用解放军的经验,还缺乏系统的具体的办法。
这个厂的政治部主任陈跃路最近告诉记者:“现在,那些‘工厂特殊’的论调已经很少再听到了。”他举出的原因是:实践完全证实了解放军的经验可以在工厂运用,许多事实给大家提供了活的经验教训,证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十分必要。
第二车间就有一些活的经验教训。一九六○年,这个车间接受了一批生产任务,生产这些产品是他们的拿手戏,生产时限是三个月,非常宽裕。接受任务时,车间里就有职工说:“这件事闭着眼也办得成,该咱们松松快快干一气了!”厂领导当即提醒车间干部要针对这个苗头加强思想工作,但是车间干部没有注意这一问题。由于麻痹大意,干了一个半月才发现产品质量有问题。结果这批活儿干了五个多月才勉强完成。接受这个教训,这个车间认真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二年,他们接受了许多紧急任务,时间安排得很紧,由于职工鼓足干劲,革新设备,提高工效,都顺利完成了。去年上半年,这个车间的部分职工由于连获两年五好车间的称号,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车间领导没有及时纠正,斗志一松,接连出现了两次重大工伤事故。按照工厂的五好条件,出了重大工伤事故,如果没有特别优异的成绩是不能评为五好车间的。一想到这一点,有些人又由骄傲自满转为泄气松劲。这时,车间领导采取了坚决的措施,大鼓职工干劲,决心保住五好车间的称号。不久前,他们果然连续第三年被评为五好车间。
在下定决心认真学习解放军的经验以后,学习的效果大小,主要就看能不能结合实际情况活学活用。这是长虹机械厂的一条重要体会。经过几年探索,长虹机械厂的职工认为:从根本任务和基本内容来说,工厂和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大体是相同的;但是由于工作对象不同、工作条件不同,思想政治工作的某些具体内容和方法便有所不同。他们看到了这些差异,在运用解放军经验的过程中,注意活学活用,使思想政治工作有了工厂的特点。例如:工厂职工大部分和家属住在一起,这就需要做好家属的思想教育工作;工厂职工没有比较固定的政治整训时间,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见缝插针,恰当地把业余时间尽量运用起来;工厂工人有年轻的也有年老的,应该注意充分调动老工人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
三年来,长虹机械厂根据本厂实际情况,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首先,领导广大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目前,全厂百分之六十二的职工已经参加了有组织的学习。普遍的学习方法是带着活思想学,带着活问题学。其次,思想政治工作面向生产,立足班组。在比学赶帮运动中,各班组几乎天天都有表扬。在这个基础上,全厂坚持每年大评大比两次,奖励先进,激励落后,找出问题,指出方向。第三,不放过任何做宣传教育工作的机会。例如:厂部、各车间和宿舍处处办墙报,放映电影前先放映介绍本厂好人好事的幻灯片,干部在晚饭后经常到宿舍去同职工和家属谈心,这些都已成为不成文的制度。第四,认真做家属工作。这个厂的干部常说:“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工作只算做了一半;家属是‘半边天’,还必须做好‘半边天’的工作。”干部们每年坚持对家属普遍访问两次。平时也常有人做家属工作。
在长虹机械厂里,到处可以感到人们在向解放军学习。学毛主席著作成风,抓活思想成风,学“三八作风”成风。这些活动已经引起人们精神面貌的极大变化,一种先进不满足、落后不安心的争上游的干劲洋溢全厂,并且促进了生产面貌的改观。一九六一年以来,这个厂的产量、质量、劳动生产率逐年提高,成本逐年降低,上缴利润逐年增加。以一九六一年为一百,则一九六三年的产值为一百五十,劳动生产率为一百七十多,上缴利润为二百二十多。(附图片)
上海和平丝绸复制厂职工,访问“南京路上好八连”,学习思想政治工作经验。 新华社记者 张 萍摄

专栏:短评

活学活用
长虹机械厂三年来活学活用解放军政治工作经验,全厂职工精神面貌和生产面貌焕然一新。这件事情,充分说明工矿企业学习解放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工厂和部队有一些不同的地方,诸如,工作对象不同,工作条件不同,思想政治工作的某些具体内容和方法不同,等等。但是,从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来说,两者却是相同的。解放军的政治工作,是为了教育和锻炼全体指战员,组成一支有高度觉悟、严密组织、严格纪律的部队。工矿企业的政治工作,也是为了教育和锻炼全体职工,正确处理人和物、人和人、个人和集体的关系,使他们成为一支觉悟高、组织严、纪律好的产业军。所以,一切工矿企业都应该学习解放军,都应该活学活用解放军政治工作经验。
长虹机械厂的经验告诉我们,工矿企业的政治工作,要经常地、广泛地、深入地进行。工矿企业的政治工作,要和生产紧密结合。但是政治工作的阵地,不仅限于车间、工地,还应该深入到小组、俱乐部、业余学校和职工宿舍中去。总之,要无微不至地关怀群众,热心为群众服务,一个个人、一件件事地解决他们的各方面问题。
多数职工是和家属一起生活的,对家属进行必要的政治工作,具有很重要的意义。长虹机械厂的干部说得好:“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工作只算做了一半;家属是‘半边天’,还必须做好
‘半边天’的工作”。工厂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做到职工家里去。长虹机械厂把家属工作当做“半边天”工作来对待,正是从工厂企业特点提出来的一个重要问题。
解放军政治工作的核心,是做人的活的思想工作。工厂的党的、行政的、工会的干部要学习解放军,就必须提高觉悟,改进作风,经常深入现场和职工群众中,了解职工及其家属的思想动态和要求,把进行政治工作和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透、做活,更充分地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南平专区逐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进一步发扬了广大干部社员的革命精神,出现大量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促进了农业林业副业生产的发展。
针对活的思想 运用活人活事 进行活的教育
据福建日报报道 中共福建南平地委去年五月初作出决定,号召各级干部认真学习人民解放军的经验,贯彻“四个第一”的原则,加强农村社队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发扬干部和社员的革命精神,十个月来已经收到良好的效果。
去年春节,南平地委检查总结上一年工作时,发现有些党员干部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在政治运动中抓突击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多,在平时生产中抓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少。有些干部甚至认为:“经济工作是硬任务,思想工作是软任务。”特别是生产队没有专人做思想工作。针对这一问题,地委在四月下旬请部队负责同志介绍了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五月三日,又向所属各级党组织发出了以贯彻“四个第一”为主要内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指示。从此以后,全区各社队思想政治工作逐步有所加强。
南平专区学习人民解放军的经验,首先发动干部和群众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以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各县都根据地委的决定,组织全县各级干部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去年,全专区约有三万名县、社和驻队工作组的干部,分别学习了毛主席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为人民服务》、《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组织起来》、《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大大提高了政治水平和工作水平。他们还向全区广大社员进行了思想教育。听毛主席的话,走毛主席指出的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做毛主席所要求的好干部、好社员,已日益成为全区广大干部、社员的行动准则。
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南平专区以阶级教育为纲,针对活的思想,运用活人活事进行活的教育。地委曾经组织老红军、老贫农、老工人讲演团,到各县四级干部会议上现身说法进行阶级教育。各公社也普遍开展了“诉三苦”(封建剥削苦、资本主义剥削苦、小农经济苦)、“忆三史”(村庄演变史、公社发展史、家庭翻身史)、“算三账”(政治账、经济账、文化账)、“三对比”(过去和现在对比,现在的好坏典型对比,现在和将来对比)和“请三老讲革命故事”(即请老红军、解放军、志愿军,老贫农,老干部给群众讲革命故事)的活动。全区十三个县(市)都设立了阶级教育展览馆,不少公社办了新旧对比展览室。新街大队熊智针、萧裕财、吴兰花等青年社员,原来劳动不积极,贪图享受。大队党支部书记林丕友就带领他们去公社展览室参观,并请老贫农给他们讲过去受剥削的苦,使他们的阶级觉悟大大提高。后来,这些青年都积极出工,争干重活脏活,去年年终评比时被评为“六好”社员。
由于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了,干部、群众的思想问题就能及时发现和解决。例如去年秋收后,不少干部和社员认为旱年大丰收实在难得,应该好好吃一番,许多生产队都打算大办“洗禾匣酒”。地委一发现这个问题,立即指示各级党组织广泛进行勤俭节约的宣传教育。结果,绝大部分生产队都用丰收庆祝会代替了“洗禾匣酒”,既节约了集体财富,又树立了俭朴风尚。
广树标兵,大插红旗,经常表扬好人好事好单位,进行正面教育,是南平专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另一重要内容。地委号召全专区的干部和社员,以雷锋和本区建阳县小湖公社大湖大队堵林山耕山队长黄仁盛等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为学习榜样。各县、各社、各队也选出了一批本单位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作为标兵,开展了争取做“四好”社队、“六好”社员的比学赶帮活动。地委和各县县委都成立了好人好事编纂领导小组,印发先进榜样的活材料,大规模地宣扬好人好事;各地广播站、地方剧团、电影放映队和黑板报、喇叭筒等,也大张旗鼓地宣传雷锋、黄仁盛等的模范事迹。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大量涌现出来。去年年终各地总结评比,有十万多个社员被评为“六好”社员,有五千多个单位被评为“四好”社队。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这个专区去年战胜了特大旱灾,粮食总产量比前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六;造林和封山育林面积,比前年扩大了百分之三十;木材生产比上一年增长了百分之七;集体林业和副业收入也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
地委为使全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能坚持经常,加强了这方面的干部配备,一部分地区配备了“三员”(报告员、支部教员和宣传员)。各级党委已把思想政治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地委在去年就专门讨论了三次思想政治工作。沙县县委去年秋天总结了社、队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十条经验。各县、社建立了抓思想工作的评比检查制度。一部分生产大队和生产队,还建立了“三日”制度,每月逢十是党日,逢二十是团日,还有爱国爱社爱队日。在爱国爱社爱队日,社员们开生活会,自我检查出勤、保证农活质量等情况,或由党的宣传员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大事。
前些日子,南平地委和各级党组织普遍根据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检查了去年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部署了今年的任务。地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学习解放军的经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农业生产全面发展。

在巴基斯坦布托外长陪同下
周总理参观达乌德纺织厂受热烈欢迎
丁国钰大使为周总理陈副总理访巴举行盛大招待会
新华社卡拉奇十九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上午参观了卡拉奇东郊巴基斯坦最大的棉纺厂之一达乌德纺织工厂。
今天上午刚从纽约回到这里的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阿·布托陪同周总理前往参观。
厂主艾哈迈德·达乌德引导中国客人参观了工厂的各车间、工人宿舍和食堂。周总理在食堂里尝了那里供应的食物。
在装饰着漂亮的彩旗和两国国旗的车间里,工人们以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和掌声欢迎周总理。他们高呼:“中国—巴基斯坦万岁!”周恩来总理不时地停下来,同工人们交谈。
在工厂里举行的欢迎会上,宣读了艾哈迈德·达乌德的欢迎辞。他说,当巴基斯坦在一九四七年成立的时候,国内只有几家纺织厂,而今天已有一百多家工厂。他还说,这家工厂是在一九五一年建立的,拥有五万锭子和一千台自动织布机。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对这家工厂的职工的十分热烈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他将把这种深情厚谊带给中国人民和工人。
周总理表示深信,这次访问和即将同巴基斯坦政府领导人举行的会谈将进一步促进中巴友谊,并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以及亚非团结作出新的贡献。
他对外交部长布托刚从国外回来就陪同他参观表示感谢。
周恩来总理在贵宾留言簿上写道:“巴基斯坦的纺织工业在巴基斯坦整个工业发展中,占着很重要的地位。今天我们参观了达乌德纺织工厂,更证明我们这一想法。我们为巴基斯坦的民族工业这几年的迅速发展感到高兴。
中巴两国友好万岁!”
成千上万的卡拉奇市民聚集在从城市到工厂的公路两旁,向中国客人欢呼和招手。
新华社卡拉奇十九日电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及夫人今晚在这里为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及夫人张茜的访问举行盛大招待会。
今晚这里天气凉爽舒适。举行招待会的国宾馆花园被用无数白色、红色和绿色的灯光照耀得辉煌灿烂。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同许多巴基斯坦的客人们和外国使节一一握手。主人们结交了新朋友,也会见了老相识。在和谐的音乐声中,宾主之间愉快亲切地交谈和共同进餐。
出席招待会的将近三百位客人中有:外交部长布托、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沙伊卜、法律和议会事务部长谢赫·胡希德·艾哈迈德、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赛义德·哈桑、外交部秘书阿齐兹·艾哈迈德、巴基斯坦海军总司令阿·勒·汗海军中将、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少将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及卡拉奇著名的社会人士。
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随行人员。(附图片)
周总理参观卡拉奇东郊巴基斯坦最大棉纺厂之一、达乌德纺织工厂时,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传真照片)

朱德董必武邓小平等同志在广州观看话剧《南海长城》
新华社广州二十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董必武、邓小平、康生等最近在广州观看了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战士话剧团演出的五幕话剧《南海长城》。
《南海长城》是战士话剧团新创作的一个剧本,它生动地反映了广东沿海军民全歼九股美蒋武装特务的斗争事迹。
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负责人黄永胜也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