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拉伯国家坚决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 不容帝国主义利用以色列制造骚乱温床
阿尔及利亚举行“巴勒斯坦周” 叙利亚周刊主张全面抵制美国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七日电 阿尔及利亚全国各地今天开始举行“巴勒斯坦周”。今天晚上,在阿尔及尔、奥兰、巴特纳、布利达和安纳巴(波尼)都举行了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反帝斗争的集会。
在有数千人参加的奥兰集会上,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奥兰省委会的两位委员回顾了巴勒斯坦的历史并强烈谴责帝国主义。
在巴特纳的集会上,好几位讲话的人都谴责帝国主义在阿拉伯世界的心脏制造骚乱和颠复的温床。在布利达和安纳巴的集会上,所有讲话的人都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
在阿尔及尔,关于巴勒斯坦的图片展览会今晚开幕,展览会揭露了帝国主义在巴勒斯坦的各个阶段的阴谋。今天阿尔及尔电台也广播特别节目,主要报纸发表社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重回家园的权利。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十八日电 叙利亚《工人的社会主义斗争》周刊谴责美国总统约翰逊最近发表的支持以色列的演说,并且要求阿拉伯各国政府对美国实行全面的经济抵制和重新考虑它们同美国的关系。这家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机关刊物还要求阿拉伯各国政府不要接受美国的任何经济或其他方面的“援助”;要求美国军队从阿拉伯国家基地上撤走;停止美国在阿拉伯国家的“第四点计划”等活动;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等国际组织内反对美国,并在必要时对美国实行外交抵制。
据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帮办约翰逊最近就约旦河改道引起的中近东局势所发表的挑衅性声明,毫不掩饰美国企图实行对阿拉伯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统治和控制的无耻阴谋,并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国企图利用以色列的沙文主义者来达到它反对阿拉伯国家的目的。
评论指出,这是对阿拉伯人民的露骨的威胁和讹诈,也是对阿拉伯国家内政和主权的无耻的干涉。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公众对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傲慢无理的、不可容忍的挑战怀着切齿的激愤,并予以坚决谴责,这是完全正当的。
评论说,美英帝国主义者从侵入中东的第一天起就一直进行着旨在保护他们在中东的石油专利权和镇压阿拉伯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军事、政治侵略。
评论说,当“杜鲁门主义”和“艾森豪威尔主义”在阿拉伯国家遭到失败后,帝国主义者就搬出了所谓“新的中东政策”,企图在“经济援助”的幌子下,以“保护者”的身份出现。评论指出,帝国主义者所谓对中近东的“保护”,只不过是以“保护”为名,行侵略之实;以“援助”为钓饵,使这些国家人民牺牲民族自主权和尊严。评论说,以色列提出约旦河改道的无理要求,是美帝国主义利用以色列反对阿拉伯国家的有计划的阴谋活动的一部分。帝国主义者这种恶毒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华盛顿报纸惊呼美国众叛亲离处境孤立
霸主难以称霸 联盟不成联盟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在它所拼凑的各个侵略性军事集团中正处于众叛亲离的境地。
美国专栏作家康士坦丁·布朗十五日在《华盛顿明星晚报》上发表的一篇题为《三个联盟——都成幻影》的文章里茫然问道:“美国政策制订者为了在全世界遏制共产主义,用了纳税人大量的钱所缔造的三个伟大的联盟(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往何处去?”布朗接着写道,不管美国官方发言人如何辩解,“一个客观的分析表明:这些联盟都是越来越糟。”
作者首先谈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他写道,这个组织仍然“存在,但只是一个空架子”。他说,这个组织过去曾经“显得是强有力的和持久的”,但是,由于美国常用以吓唬它的盟国的“共产主义威胁”这件法宝现在已经失灵,“今天,虽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除了法国撤出了它的大部分军队以外,这个组织在纸面上并无很大变化”,然而人们对这个组织的兴趣已经“只是表面上的了”,它们正在热中于“大规模地同所有共产党国家作生意”。
布朗接着写道:“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情况甚至更糟。”“我们正在南越单独地从事一场没有希望的和正在输掉的战斗……没有一个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伸出手来。”
布朗指出,这个组织中的三个成员国——英国、巴基斯坦和法国——已经先后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他就此写道,东南亚条约组织“在我们的书本上还会继续被算成在亚洲抗拒共产主义潮流的一个可靠的同盟。然而,在美国的最重要的盟国同敌人建立了外交和经济关系时,这个条约还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至于中央条约组织,布朗指出:“伊拉克在四年以前退出了……伊朗和土耳其国内有太多的麻烦。巴基斯坦……已经同两个共产主义大国签订了协定。”
布朗最后写道:“这三个联盟已经变得只不过是幻影罢了。”
《纽约时报》记者密德尔顿十一日在这家报纸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着重谈到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困难。他写道,这个组织“正在进入一个极其紧张的时期。内部和外部的压力把已经存在的困难加剧了”。
文章在列举这个组织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时,着重谈到了法国对这个组织的态度。密德尔顿就法国最近拒绝同美英一道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名义出兵塞浦路斯一事说,这表明,“法国除了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当成(执行)独立的法国政策的一个方便的盾牌以外,对它没有兴趣”。
密德尔顿说,法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地理中心”。它对于在军事方面和政治方面进行“合作”所持的“勉强态度”,已经成了这个组织面临的问题之一。他说:“多数外交官员预料,只要戴高乐总统还在爱丽舍宫统治着,法国的态度还会进一步恶化。”

英国强烈抗拒美国禁运压力 美国恼羞成怒停止“援助”英法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在十日发表的一篇对记者的谈话中强烈抗拒美国为反对英国同古巴进行贸易而向英国施加的压力。他是在紧接着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九日发表的谈话之后表示这种态度的。霍姆昨天说:英国对待同古巴的贸易问题,同美国“颇为不同”。
巴特勒在对美联社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作为一个依靠海外贸易为生的国家,限制我国贸易的措施使我们遭受的损失比任何人大。”
他说:“英国认为,对不是同我们处于交战状态的国家进行经济战,是不对的、也是不利的。”
巴特勒说,“只要遵守关于战略物资的禁运”,增进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是英国的政策,英国同古巴和中国进行贸易的政策,“同我国对其他共产党国家的政策没有什么不同”。
他抱怨美国指责英国向古巴出售公共汽车,并且要求美国尊重英国的意见。
据新华社伦敦电 一位英国航运公司经理十二日晚抨击美国对国际航运业务进行政治干涉。
半岛和东方航运公司的经理安德鲁·克赖顿在出口研究所发表关于“英国的航运及其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的演说。他说,英国在航运方面有着三十六亿英镑的利害关系。但英国的航运业在最近几年由于悬旗的歧视、美国的航运立法和接受津贴的竞争等政治干涉而受到“越来越大的”损失。
他对“大部分明显的障碍来自美国”表示遗憾。他说:“在英国和一些主要的欧洲国家同美国之间,航运问题是今天议论纷纷但难以解决的一个问题。相互的信任已经下降了。”
这位经理说,美国航运政策背后的主要动机是保护他们自己船主的利益,因为“美国的商船主要由于它们经营费用大而不能在商业的基础上和别人竞争”。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为进一步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采取了粗暴干涉国际航运自由的又一步骤。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斯昨天宣布,由于英、法等国的商船继续替古巴运货,美国政府已经根据国会去年十二月通过的对外“援助”法案中的有关规定,停止对这些国家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
按照对外“援助”法案中的规定,凡在今年二月十四日以前未能采取“适当措施”阻止其本国商船或飞机替古巴运送器材或商品的国家,一律不得接受美国“援助”。这项规定已经从二月十五日起生效。
菲利普斯还对摩洛哥和西班牙进行要挟。他说,美国政府已经要求这两国政府“进一步说明”它们在这方面准备采取何种“适当”步骤。在问题获得澄清之前,美国“援助”两国的新工程将暂停开工。
同时,菲利普斯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表示,美国以“援助”为名向外倾销“剩余”农产品的所谓根据“第四八○号公法”的活动、“和平队”的活动、“进出口银行”的贷款以及美国在海外开设学校、医院等推行文化侵略的“援助”计划等,都不受停止“援助”命令的影响。

建立广泛反帝统一战线挫 败帝国主义凶恶野心
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欢迎毛主席谈话
新华社阿克拉十八日电 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金格·阿贝尔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喀麦隆人民联盟热烈欢迎和赞同毛泽东主席一九六四年一月十二日发出的关于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号召。
金格·阿贝尔说:“这个号召恰好是在帝国主义者愈来愈变得富于侵略性和残暴的时候发出的。全世界人民是美国军事包围、挑衅、恐吓以及原子战争讹诈的受害者。”
他说,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帝国主义者策划阴谋,企图推翻人民的政权,派遣他们的代理人渗入民族解放运动的内部,企图制造混乱和暗杀人民的领导人,以便夺取革命政党的领导权。特别是在非洲,他们谋害那些高举非洲革命旗帜的国家领导人的生命,同时全力支持傀儡政府来压迫当地人民。
在谈到美国在非洲的阴谋时,他说:“美帝国主义征服非洲大陆的企图的特点是大量派遣‘和平队’。”金格说,这些“和平队”的队员都是以策划政变和推翻当地政权为使命的“道地的和老练的特务”。
他说:“只有在各个大陆和各个国家中建立起一个广泛的人民反帝统一战线,才能进一步孤立帝国主义者和挫败他们的残暴的企图和凶恶的野心,使人类从恐怖中解放出来。”

塞外长在安理会拒绝美英干涉计划
没有一个国家有权干涉塞浦路斯
抨击土耳其进行军事威胁和制造“分治”阴谋
新华社十九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十八日举行会议,讨论塞浦路斯问题。
英国代表迪安在发言时竭力兜售美、英两国炮制的关于派遣由它们控制的“国际维持和平部队”到塞浦路斯进行军事干涉的计划。他强调,安全理事会必须根据那规定由英国、希腊和土耳其三国“保证”塞浦路斯独立的伦敦—苏黎世协议,在塞浦路斯“维持和平”。安全理事会必须对塞浦路斯局势“施影响……对各有关方面发挥镇定作用”。为此,“安全理事会对于目前妨碍建立一支到塞浦路斯去的国际维持和平部队的困难,应当找出一个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他要求“尽快”建立这支部队,并且要求指定一个“调解人”对塞浦路斯进行干预。
迪安详细地谈到了美国和英国在十二日向塞浦路斯提出结果却遭到拒绝的军事干涉计划。这个计划规定,进驻塞浦路斯的“国际维持和平部队”由“同意参加”这支部队的国家派军队组成,而由英国政府指派的英国籍司令指挥,他将从设在伦敦的、由有关政府的代表组成的一个委员会那里接受指示。计划同时规定,设立一个“调解人”,这个“调解人”将把他的活动告知联合国秘书长。此外,计划还规定,由塞浦路斯政府要求安全理事会“一致注意到在建立维持和平部队以及任命调解人方面的安排”,并且由塞浦路斯政府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派代表到塞浦路斯,同“国际维持和平部队”的司令“保持联系”。
美国代表在这一天的会议上没有发言。但是,据报道,最近为策划军事干涉塞浦路斯而奔走的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在十七日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一起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要求吴丹支持美英干涉塞浦路斯的计划。
塞浦路斯外交部长基普里亚努在发言时拒绝美英的干涉计划。他说,没有一个国家有权干涉塞浦路斯,也没有一个国家有权对塞浦路斯采取军事行动。
基普里亚努强调说:“我必须说得十分清楚:我们的统一,我们的政治独立和我们的领土完整都是不能拿来谈判的。”
谈到伦敦—苏黎世协议时,基普里亚努表示,他对迪安就这些协议所作的解释有保留。他说,如果这些条约具有限制塞浦路斯领土独立的条款,那么这些条款都是无效的。
他还抨击土耳其不断对塞浦路斯进行军事威胁,并且阴谋在塞浦路斯使土耳其族和希腊族“分治”。
塞浦路斯外长要求安全理事会采取“必要的措施”来“确保”塞浦路斯的领土完整和独立。他还说,如果成立“国际部队”,这支部队应置于安全理事会的控制之下。
土耳其代表对塞浦路斯政府进行了粗暴的攻击。他支持美英计划,并且反对对那些强加于塞浦路斯的伦敦—苏黎世协议作任何修改。
希腊代表表示支持塞浦路斯的要求。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先驱报》谴责美国和英国策划把北大西洋集团军队开进塞浦路斯。
报纸指出,如果这项计划实现,那就是对塞浦路斯的公开武装干涉。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拉伯国家成立执行委员会
开罗消息:阿拉伯国家十一日在开罗成立一个决议执行委员会,来执行一月间在这里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各项决议。
由十三个阿拉伯国家首脑的私人代表组成的这个委员会,将在阿拉伯联盟秘书长主持下定期举行会议。
本·贝拉参观第一艘阿货船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十七日在阿尔及尔港参观阿尔及利亚的第一艘船只“伊本·哈勒顿号”时说,他为阿尔及利亚人能够驾驶和管理自己的第一艘货船而感到骄傲。
他还说,这艘船的航行意味着阿尔及利亚决心巩固它的主权。
这艘排水量为三千七百四十吨的货船刚结束了对非洲一些海港的首次航行。船上三十六名船员全部是阿尔及利亚人。
阿联颁布法令任命两副总统
开罗消息:据阿联总统纳赛尔十七日在这里颁布的一项共和国法令,阿联总统会议委员哈桑·易卜拉欣和安瓦尔·萨达特被任命为副总统。
坦噶尼喀成立非洲文化协会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坦噶尼喀副总统卡瓦瓦十日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坦噶尼喀非洲文化协会成立仪式上说,保护和发展民族文化对巩固民族自由是极为重要的。
他说,为了完成为坦噶尼喀的独立而进行的努力,就必须发展它的民族文化。
智利四万政府雇员举行罢工
圣地亚哥消息:据智利官方宣布,四万名政府雇员十三日举行二十四小时全国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七十。
参加罢工的有全部铁路工人、公共运输业工人、海员、市政工人和部分医务人员。罢工者还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
据报道,政府雇员决定加强全体职工的团结来推动争取增加工资的斗争,并声援新闻工作者反对当局限制新闻自由的斗争。

请看另一个美国
这是一群孩子。他们虽然都露出笑容,但是从他们的整个形象中,一眼就可以看出他们的童年是多么不幸。你看,已经是严冬了,他们有的还穿着单薄的衣衫,有的赤裸着双脚,有的只能用那已被父兄穿旧了的外套来勉强御寒。他们居住的是一所低矮、潮湿而阴冷的棚屋。他们的瘦削的脸庞又告诉人们,他们经常忍受着饥饿的煎熬和疾病的折磨。
他们究竟是谁呢?是意大利失业工人的后代,西班牙贫民窟里的小居民,还是哥伦比亚农民的子女?不,都不是。他们生长的地方,原来就是号称世界上“最富足”的国家——美国。他们是美国阿巴拉契亚山区的儿童。
阿巴拉契亚山区是美国的主要产煤区之一。它包括西弗吉尼亚州全部,亚拉巴马、肯塔基、马里兰、北卡罗来纳、宾夕法尼亚、田纳西、弗吉尼亚、佐治亚、俄亥俄州的一部分,从匹兹堡到伯明翰绵亘十六万平方哩,人口一千五百三十万。
由于资本主义制度下自动化给煤矿工人带来的灾难,以及用煤需要的减少,长久以来,阿巴拉契亚山区一直是美国的贫困地区,被称为“死亡之谷”。
二月十七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发表了该刊摄影小组采访阿巴拉契亚山区的报道。左面这幅照片,就是离肯塔基州孟彻斯特城东南只有三哩地方一个村庄的儿童。左下图是这些儿童所在的村庄的主要道路。原图片说明称:“他们依靠政府剩余的豆子和麦片充饥。他们居住在没有供水设备的窝棚里,很少有人上学。他们患着周期性的十二指肠虫病”。右下图是西弗吉尼亚州一所小学的情况。这所小学只有一间狭小的房子。在阿巴拉契亚山区,绝大多数儿童是失学的。《新闻周刊》说,“许多儿童不知道铅笔是什么东西”。右上图是西弗吉尼亚州一个无家可归的七十二岁的老妇人,她侥幸借到一辆破旧的公共汽车作为栖身的地方。
这是“死亡之谷”的可悲景况,也是多少千万美国贫民窟和广大城乡劳动人民的可悲景况。这是“另一个美国”,但这是约翰逊和他的前任所不敢承认的美国。约翰逊在经济咨文中假惺惺地表示“将实行一项新的计划来解决阿巴拉契亚山区的问题”。但是这种甜蜜蜜的“诺言”并没有引起阿巴拉契亚山区人多大的兴趣。英国《泰晤士报》的一篇报道这个地区的通讯讥讽地说,“从前他们也听过一些别的诺言”,“就在二十五年以前的这一个月(指一九三九年一月)罗斯福总统就许诺对肯塔基东部山地施行救济”。一纸诺言怎能掩得住华尔街亿万富翁的卫士们的伪善呢! (乐山)

孤立的礁石 华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