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血泪话祠堂
——湖北通山县燕厦区王氏宗祠的调查
张希贤 刘仁双 李志安
有些青年人说:在农村看到一些祠堂,雕梁画栋,富丽堂皇,这是怎样建起来的?修起来又是作什么用的?现在有人还想修祠堂对不对?还有的人,分不清阶级界限,讲家门宗族关系,和这些问题也是有关系的。我们在通山县燕厦区对王氏宗祠作了一次调查,看看这个调查,以上的问题,是可以找到答案的。
通山县燕厦区有九千多户,王姓占了三千二百多户。王姓在燕厦区不仅是大姓,在通山县也是大姓。王氏家族在燕厦区有一个总祠,叫“洪公祠”。这个祠堂又分“上三支”,“下三支”,六个“甲头”。辖有盛公、京公、云公、能公、正公、拒公、师公、文公、法远公、胜万公和衡公等十一个分祠。这些祠堂由王华然(伪清乡团长,伪区长,恶霸地主),王国华(伪乡长,恶霸地主),王更新(伪省参议员,匪军团长,恶霸地主),王鸾凤(大地主),王润生(伪乡长,恶霸地主),王作民(伪联保主任),王瑞光(伪县参议员),王万彩,王文林,王洁之(都是保长、地主)等人分别任经管、族长、督修、公会会长。
修祠续谱祭祖无异几支大吸血管
洪公祠是什么时候修起来的已查不清了。大家只知道这个祠堂在解放前是五年一小修,十年一大修。其他分祠是两三年一小修,四五年一大修。一九三七年恰好是洪公祠大修之年,第二年接着续谱,过两年又搞什么开祭。那些恶霸地主,官僚劣绅,以修祠堂、续谱为借口,大肆宣传“不修祠堂是不孝祖宗”,“水有源头,树有根本”,“上为祖宗,下为儿孙”,“千金难买一个姓”,“亲不亲一家人”,用这些宗族关系来欺骗同姓的劳动群众,榨取他们的血汗钱。规定凡不出钱的不准进祠堂,不准姓王,还要捆进祠堂,绑上大柱,严惩示众。
修祠堂、续谱、开祭像几根大吸血管,把许多同姓农民的家产钱财搜刮得一干二净,逼得他们倾家荡产妻离子散!
现任洪港公社党委书记的王定旺同志告诉我们,封建头子借修祠堂为名进行残酷剥削的一件事实:有一年又说要修祠堂,规定修洪公祠每个男丁要出一元五角钱,修本房的分祠要出四元,续谱每人要出一元,开祭每人要出五角,每斗田又要出六角,那年我家有三个男丁,有八斗多田,总共要出几十元,一律都要银洋。一个贫农家庭哪有这多钱呢?我家算是有点田,无可奈何卖去两斗田,万幸保了个一家团圆。一些无田少地的人家情况就更惨了!靠卖长工度日子的王义根,一家有四口男丁,听说要出六块钱的祠堂费,急得嚎啕大哭。恶霸地主、伪区长王华然说:“修祠堂是十年难逢的大喜事,钱非出不可,没有钱我可以借给你,要借多少有多少。不过现在借钱跟往日不同,往日借钱是一年本利平头,现在借钱是三个月本利平头。你借六块钱,三个月还十二块。”王义根听他把账这么一算,急得站都站不起来。怎么办呢?不出吧,以后姓不成王,还要捆大柱,上吊打屁股。一家成了个有名无姓的人,将来日子怎么过呢?出吧?王华然的息钱滚得叮当响,不要半年连人都会给王华然滚走!想来想去只有把他最小的一个儿子以十五块钱卖到江西。临走时小儿子抱着娘,娘抱着儿子,娘说:“崽呀!你莫哭,你越哭我的心越痛。”儿说:“娘呀!求你莫卖我,我以后听你的话,听爹的话。”王义根的心也像刀扎,狠着心说:“崽呀!爹娘要卖你不是因为你不乖,怪只怪你错姓了王,你走了可以救我和一家人的命,你不走一家人就会被王华然的利息滚得永世永代翻不了身……”王义根就这样被逼得骨肉分离,卖儿卖女了。
恶棍王华然修祠堂发了横财还不满足,又看中了王姓寡妇李紫冬的房子。王华然派李紫冬一元五角的祠堂费。李紫冬缺吃少穿,常年见不到一个钱的面,哪里能出修堂费呢?王华然就叫李紫冬把房子卖给他。李紫冬的儿子王定义坚决不卖,对他娘说:“娘!房子一卖我们到哪里去安身?”李紫冬说:“不卖这房子无钱出祠堂费,你姓不成王,以后日子怎么过呢?”娘儿俩一人说不卖,一人说不卖不行,拉扯了几下。王华然听到这个消息后,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指着王定义说:“好哇!你这歹崽,打娘骂老子的东西,败坏了我王家门风,非送到祠堂打板子,整家风不可。”李紫冬听说要打王定义的板子,她直向王华然求情。王华然把眼一瞪大骂起来:“你这个不懂上下的女人,你的‘家法’不管,我的‘族法’要管。板子非打不可。”他组织一些狗腿到王家捉人。李紫冬只得痛心地把一间房子卖给王华然,请了五桌酒,出了祠堂费,才算免了儿子挨板子的苦楚。从此,李紫冬一家只有长年睡破庙,住牛栏,到处流浪。王华然看到这种情况,反说:“李紫冬是个贱婆娘,早听话把房子卖给我,不是可以不办五桌酒?”
燕厦区平常田价是:一斗好田可以卖一百多块银洋;借钱利息一般是一年本利平头。到王家修总祠、分祠,以及续谱、开祭这几年中,田价大跌,利息猛涨。一斗好田只能卖五十块钱左右,利息有四个月,三个月甚至一个月就本利平头的。据不完全的统计,仅在一九三七年到一九四○年四年中间,燕厦区姓王的贫苦农民因为要出修祠、续谱、开祭钱而被迫卖田、卖地、卖房屋的、欠下大债的、卖儿卖女的有七百多户。看看这些数字,就可以看出“祠堂”是怎样修起来的。
“好姓不姓王,年年修祠堂,提起修祠堂,穷人泪汪汪”。在旧社会,“神权”、“族权”,维护和加强了地主阶级的反动统治,明目张胆地进行抢夺。农民的田地、房子被他们抢走了!妻子儿女被他们逼得卖的卖了,死的死了!眼泪只有往肚里吞。
修祠堂是地主豪绅十年难逢的“大喜事”
我们再来看看负责修祠堂的、续谱的那些地主豪绅长的什么样的狼心狗肺。督修洪公祠的恶霸地主王国华,那时又是乡长,他利用修祠堂和续谱的机会,大肆贪污挥霍,把修祠堂的钱给自己修了一栋三重连五的大房院。大众的钱被他扯空了,祠堂修不起来了,谁也不敢讲话,一些房头族长官官相护,最后的办法还是找农民开刀,决定每人补出银洋五角,才算把祠堂修起来。王国祥是谱局局长,他利用“谱费”大放高利贷,把剥削贫苦农民的钱在燕厦区开了一个顶大的百货商店,另外还买了可收六十多担租的水田。王鸾凤原来只有四百多担租,在修祠堂和续谱几年当中,他压价买田,高利放债,几年当中买了可收六百多担租的田地,成了燕厦区的头号大地主。劣绅王瑞光觉得有田地还不过瘾,他说:“有钱还要有势,有势不愁搞不到钱。”他把那几年修祠堂发的财在阳新县买了一个参议员(燕厦区解放前属阳新县)。像这样发了财的,买了田地的,修了房子的,当了官的地主劣绅多得很。难怪恶霸地主王华然说,修祠堂是十年难逢的大喜事。可是这对农民来说,却是一场无穷尽的浩劫和灾难。
贫苦农民出了钱,流了汗,甚至卖了亲人,丢了性命修起了祠堂,喂肥了地主,我们再来看看这些吃人的魔鬼,他们利用祠堂又来干些什么。
洪公祠有一大套族规族法。提倡姓王的人必须“孝亲敬祖”,笃信什么“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五伦,和“孝、弟、忠、信、礼、义、廉、耻”八德。规定夫死不能再嫁,夫妻不和不能离婚,婚姻听从父母包办,妇女不能继承父产,晚辈不能犯“长辈”。对贫苦妇女更为刻毒,还规定什么“三从”“四德”。其实族规又何止这些,一个贫农社员说得好,那时“法”在族长和恶霸们的嘴上,他们说“犯法”就算犯法,农民就得进祠堂挨板子。事实上除过打板子外,还有什么烧香赔礼、罚酒席、上吊、滚狗刺、除谱、出逐、挖眼睛以至沉河和活埋。
到底是敌对阶级还是所谓“一家人”
王家那些恶霸地主们不是常说“千金难买一个姓”,“亲不亲一家人”吗?我们再看看“一家人”又是怎样呢?一九二五年燕厦区闹灾荒,卖了一生长工的王义能,家有五口人,无田无地,加上年老力衰,卖工无人要,一家人几天见不到一粒米。饿得实在无法,他在地主王会龙的地里挖了几个红苕。王会龙知道了,马上找房头、族长一商议,这些地主恶霸说,这是“造反”,要过极刑。王义能就被提进祠堂,先打了几十大板,又挖去了两只眼睛,最后被活埋在苕洞里。就是这样地主还不甘心,又把王义能一家人赶走了。贫农王有权是地主王密泉的亲侄儿,两家同住一栋房子,共一个巷道。地主王密泉霸占了巷道,王有权没法只得再开一个后门。地主王密泉就抓住了这个辫子,在伪乡长、族长王国华、王华然面前告发王有权冒犯长辈,私开后门,挖断王姓龙脉,破坏王家风水。王华然说:“王家出了忤逆不孝的子孙,当族长的不教训,将来还要造反咧!”王有权只得将仅有的六石谷卖了,请了两桌酒赔礼。地主恶霸吃了酒后说:“喝酒只能解决不敬长辈的处分,挖断我王家的龙脉,破坏王家风水非得到祖宗面前烧三炉香,跪三天,打几十大板才能了事。”王有权看到重罚难熬,偷偷的离开燕厦区,流落他乡,一直到解放后才回家。地主常说的“一家人”就是这样灭绝人性,残酷无情!事实上,在阶级社会里,穷苦农民和地主阶级只有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根本没有什么同姓同宗的骨肉情谊和甘苦与共的手足之情,“千金难买一个姓”只是地主阶级用来欺骗和剥削农民的一句鬼话。过去有多少农民听信了这些话,而受了他们的骗,挨了他们的整。
在旧社会青年男女的婚姻是没有什么自由的。那时不知有多少青年男女,在封建地主的族规族法的干涉下,断送了自己的美好青春,埋葬自己的幸福,或是忍泪吞声的混过一生!
现在的庆祝大队第三生产队在解放前有位王长姐,父亲叫王丁顺,母亲叫萧雪姐。长姐的父母包办代替把她许配给阳新县龙港的丘喜田。结婚后两人感情很不好,长姐便跑回娘家,要求与丘喜田离婚。那时族长王华然说:“好马不吃回头草,好女不嫁二夫君,世界上哪有一个女人嫁两个男人的道理。”并且诬赖王长姐的母亲是“养女卖奸”,要捉到祠堂整家规。姑娘受到这样的侮辱便自杀了。地主还不罢休,还唆使丘喜田到他家来要人。王丁顺无奈只有一再请客赔礼,还要负担丘喜田来回的盘川,他的七斗多田就这样给地主王华然买走了。王丁顺有苦无处诉,有冤无处伸,急得生了一场大病,活活地被磨死了。剩下萧雪姐只有带着小儿子到处讨乞,过几年儿子长大了,一些绅士、族长、乡、保长看到王丁顺家再没有什么油水可逼,就以一百二十块银洋将她儿子卖了壮丁。萧雪姐一个有田有地,有儿有女,夫妻和好的家庭,就在地主阶级的族规族法的一次再次的打击下,搞得只剩她孤孤零零的一人,活活地饿死了!
是不是所有姓王的人犯了所谓族规族法,都一样的捉到祠堂治罪呢?不是的,绝对不是的。上面所说的那个整得王丁顺家破人亡的恶棍王华然的忠实走狗、地主王并生,他为祠堂管账,贪污吃黑数不清;他霸占人家妻女十多人,被害者上至他的婶娘,下至他的侄媳。这些丧尽天良的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王华然却不说他犯了什么“通奸拐带,霸占人妻”的族法。伪省参议员、恶霸地主王更新,同和自己的父亲姘居过的女人陈建莲结了婚,群众议论纷纷,说王更新是“乱伦”,是衣冠禽兽,王华然不但不整王更新的家规,反说群众是造谣,是侮辱斯文。他说谁造谣就要送到祠堂上吊。王华然的族规族法正是保护坏人作坏事的工具。
祠堂成了反共反人民的司令部
燕厦是个老苏区。地主劣绅懂得他们不仅要死死的维护一切旧的封建宗法社会制度,更重要的是用尽一切力量来镇压革命的人民。王氏宗祠的一些所谓族长、督修、经管、公会会长,又是国民党的团长、区长、乡长、保长、参议员,又是土匪军队的什么清乡团长、联保队长。他们穿的是一条裤子,干的一个勾当。平常王氏宗祠的族规族法的严惩对象是“偷盗”,大革命以后他们响应了蒋介石的“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人”,把严惩对象转向革命的人民。那时祠堂成了反共反人民的司令部,族长成了反共反人民的司令员。他们组织地主武装,要各族管各族,各房管各房,大肆逮捕、杀害、出卖共产党员、赤卫队员、革命干部和他们的家属。我们在车田大队四个生产队统计,四个队一百五十户,有十三人被地主武装枪杀了,有四户红军家属被卖了,田地被没收了,财产被抢光了。他们说这叫:“血流匪户,斩草除根。”原来王氏族规里面规定有以下七种人不准上谱或进祠堂,即闺女,穿破衣的,私生子,养公猪的,抬轿子的,尼姑和尚,剃头修脚的。以后又加上一个当红军的。七种人变成了八种人。一九四七年刘邓大军南下,这些地主恶霸看到蒋介石的江山垮在旦夕,他们还不甘愿灭亡,于是藏起了狐狸尾巴,又在群众面前花言巧语的说,现在大难临头,天下姓王的是一家,要不记恩怨、患难相共。他们发动组织什么“宗族自治会”。宗族自治会规定:一、共产党、解放军来了不准任何人接近他们。二、调查老红军的名单。三、组织宗族联防队。据说宗族自治会仅在洪港公社就掌握了四十八个老红军的名单,他们计划一有风吹草动就把这四十八人杀掉。可是当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铺天盖地涌向江南的时候,挨刀的不再是革命的人民,而是那些封建阶级的忠臣孝子,吃人肉喝人血的地主恶霸。从此,多少年来压在人民头上的这座大山被人民打得粉碎了。过去只能是地主、恶霸、劣绅、官僚和他们的子弟,所谓“读圣贤书的相公”才能走出走进的洪公祠,如今有一部分成了人民公社社员的住屋,一部分成了社员子弟读书的学校了。 (原载《湖北日报》)(附图片)
地主阶级掌握的族权族规坑害多少善良百姓 区辉 插画

专栏:短评

彻底烧掉这条大绳索
在反动统治时代,剥削阶级压榨和剥削贫苦人民,有多种多样的工具。宗祠就是其中的一个。
湖北通山县燕厦区王氏宗祠的调查,深刻地揭露了它的罪恶反动本质。
旧社会的一切,无不打着阶级烙印。什么“千金难买一个姓”啊,什么“亲不亲一家人”啊!这些骗人的鬼话,同族规一对照,立即原形毕露。
毛泽东同志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说,由宗祠、支祠以至家长的家族系统的族权,是束缚中国人民,特别是农民的四条极大的绳索之一。
这种宗祠族权,有成文的族规,还有无数不成文的法规。地主阶级利用这些宗祠无恶不作。它私立法庭,惩办那些无辜的人民,从烧香赔礼、罚款,直到上吊、滚狗刺、出逐、挖眼睛,以至沉河、活埋等等,什么都干得出来。它宣扬“圣道”,搬弄一套“五伦”、“八德”做护身符。它迷信鬼神,利用神仙鬼怪、阴间祖先、风水龙脉,束缚人们的手脚。它提倡夫权,把妇女压在最下层等等。
宗法特权,在中国统治了几千年。多少个宗祠,仿佛就是多少个独立王国。多少无辜的劳动人民,就是这些独立王国的奴隶。千百年来,多少劳动人民在宗祠的绳索下含冤而死。
无产阶级彻底反对宗法特权。无产阶级领导的民主革命运动,以及一系列的社会改革运动,彻底摧毁了封建宗法特权的基础,摧毁了束缚在中国人民身上的“四条极大的绳索”——反动的政权和封建的族权、神权、夫权。
但是,作为社会意识形态的宗法思想,并没有随着统治阶级的复灭而消逝。反动统治时代留下来的宗族关系、光宗耀祖的怪影,也不可能一下子廓清无遗。被推翻了的统治阶级不甘心于自己的死亡,总是千方百计伺机复辟,借尸还魂。
光宗耀祖,光耀门第,本来是剥削阶级教育后代继承反革命事业的格言。对于无产阶级来说,它的宗和祖,不是什么张氏、李氏或者王氏,而是天下受苦受难的人,是为人民牺牲流血的革命先烈。无产阶级时刻关注的是全民的利益,全局的利益,全人类的利益,革命大家庭的利益。阶级利益高于一切,整体利益高于一切,革命大家庭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是无产阶级的原则。为阶级利益贡献一切,为整体利益贡献一切,为革命大家庭的利益贡献一切,反对共同的敌人,建设一个幸福、美好的革命大家庭,这是无产阶级的历史任务,也是无产阶级最大的荣誉。小家庭的荣誉在这里占有一分,但绝不是什么氏族的荣誉。
在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作为封建统治阶级农村堡垒的宗祠,有些已经变成农村俱乐部了,有的成为社员子弟学校了。过去地主阶级作威逞凶的事实,也逐渐被人们遗忘了。那些出入宗祠,不可一世的地主、恶霸、官僚,有些已经服罪改过了,有的还在继续改造。但确实也有人不甘心于自己阶级的死亡,他们在怀念、在惆怅、在盘算、在寻找复辟的空隙。
千万要警惕啊!有形的绳索虽然已经斩断,无形的绳索还附着某些人的躯体。看看《血泪话祠堂》,也是阶级教育不可缺少的一课。

专栏:工业知识

爆炸技术的新用途
在采矿、筑路等方面,用炸药爆破土石方,已经是人们所熟知的了。金属的压力成型加工——爆炸成型,还是一项很新的技术。
由于现代科学事业的飞跃发展,飞机的飞行和导弹的运行速度极快,在飞行和运行的时候,其表面和空气摩擦就产生很高的温度。所以制造飞机和导弹就需要用高强度、耐热的金属材料,用准确的加工方法把它压制成各种复杂形状。如果用水压机等锻压设备来加工部件,要把金属加热以后再加工。而耐热金属材料,在相当高的温度下仍然很硬,不容易成型。因此,需要寻找新的加工方法。爆炸成型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
采用爆炸成型的方法,可以借助炸药爆炸时的冲击压力,在千分之一秒左右的时间内,使金属像流体一样流动,然后就形成了设计上所要求的几何形状和尺寸。
爆炸成型按传压方法分为直接传压和间接传压两种。具体装置的形式则很多。直接传压中比较通用的一种方法,是把需要加工的金属材料放在一个坚固的容器里,里面配有模子,然后把一定份量的炸药安放在容器中计算好的位置上。通过爆炸所产生的强大压力,就能把金属压制成所需要的形状和规格。但是有时候因为直接传压的压力太大,会毁坏加工的坯料。而通过水、油等介质来间接传压,就可以降低过大的压力,增加压力持续时间,从而提高成型的效率,节省炸药(有时可以节约十分之九的炸药)。
爆炸成型,除了用来加工钛和不锈钢等难以成型的材料以外,它本身还有一些突出的优点,就是装置简单、便宜,不需要压力机等设备,使用起来比较灵活。那些普通压力成型机所不能加工的、需要数量又较少的大型工件,采用爆炸成型是很适宜的。
由于爆炸是一种瞬间的、剧烈的化学反应,很难控制。即使经过精密计量过的炸药,它的燃烧速度和压力每次也都有变化,不容易掌握,这是爆炸成型成败的关键。但是,随着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人们一定会更精确、更有效的掌握它。 新明

专栏:工业知识

钢的花朵
你看过钢的花朵么?如果你没有见过的话,你只要把一块钢和高速度旋转的砂轮磨擦,就会产生光辉夺目的火花,这就是钢的花朵。这些光辉的轨迹就是火花里的流线,有成抛物线的,有成直线的,有成虚线的,有成波浪形状的,有时候在一条条流线上还有亮点。亮点爆裂,又产生很好看的爆花。爆花有一次爆裂的,还有二次、三次以及多次爆裂的,还有分叉的。真是百花盛开,美不胜收。它能使你从不同的花朵看出钢的大致的化学成分。目前,在我们的机械厂里,工人们常常用这种简便的方法来鉴别钢的大致成分。

专栏:工业知识

爆花是怎样产生的?
碳素钢在高速度磨擦的时候,碳和空气中的氧接触,变成二氧化碳,就是由固体变成了气体。这样容积突然增大,于是产生了很大的压力,使得钢的细微分子爆裂开花。钢里面含碳越多,爆花也越多。

专栏:工业知识

从不同的火花看钢的品种
不同的钢,它的火花就有不同的表现形式。
熟铁:由于含碳量只有百分之零点零五。在砂轮附近的火花呈现草黄色,不很明亮。流线少而且粗,尾部火花下垂,色暗红,尾花像枪尖。爆花极少,没有节点,只有一根根线条。
低碳钢(含碳量百分之零点三以下)的火花,和熟铁很相似。只是流线比熟铁稍多、稍长,色泽较亮,有少量的一次爆花。
高碳钢(含碳量百分之零点七以上)随着含碳量的增加,火花流线越来越多,越细,越短。流线由挺直的形式变成翻飞的形式。三次爆裂的多层复花渐渐稀少,多次爆裂的多次复花渐渐增多。大型爆花和亮点渐渐消失,小型的爆花渐渐增多。芒线(爆花上的每一支线)之间的花粉也越来越多,色泽由橙红变成暗红。

专栏:工业知识

合金元素对火花的影响
合金钢的火花,除了有含碳的特征以外,还有合金元素的影响。例如铬能助长火花爆裂。铬钢中如含有百分之一以下的铬,就能使火花爆裂得更活泼,而且有更多的花粉,流线细、分叉多,容易使人误认为是含碳量较多的钢。
锰也是助长火花爆裂的合金元素。锰钢的火花比碳素钢的火花黄亮,有较大而白亮的节点。花型较大,爆花的芒线细长,有较多的花粉。
矽使钢的火花中的流线全部呈暗红色的光辉,流线变粗,火束减短。在流线的尖端或根部发生白色明亮的闪点。
镍会使钢花的流线中出现花苞或苞爆裂。随着含镍量的增加,花苞成为椭圆型的或长方形的。火束也因而缩短。
钨能使钢花的流线呈暗红色,而且是特别细的虚线,几乎看不到爆花,只有像狐狸尾巴似的尾花。
钼会使流线呈深橙红色,在尾花上出现像枪尖似的形状。含钼量越多,枪尖越明显,而且和流线脱离越远。
其他合金元素和非金属夹杂物,对火花的形式、大小、色泽都有一定的影响。至于几种不同的合金元素混合在一起的时候,对火花的影响就更复杂了。
八一农学院农业机械系 潘天青

专栏:工业知识

绦纶——新的混纺织物
近几年,合成纤维和天然纤维混纺的和交织的织物有很大的发展。其中有一种是聚酯合成纤维——绦纶——和棉、毛、麻和人造纤维等混纺的织物。这种织物具有挺括、滑爽的优点。比一般织物结实,不起绉、不走样,易洗、易干,可以少熨或免熨。
绦纶可以和棉花、蚕丝、羊毛、亚麻和苧麻等各种天然纤维混纺,并且可利用现有的棉、麻、丝、毛纺织机械来加工。
绦纶和棉花混纺织物的品种,开始是以漂白府绸和细布为多,现在已经发展到杂色府绸和提花色织府绸。规格从薄得几乎像半透明的轻纱,直到较厚的紧密府绸,样样都有。这种织物可以做衬衣、内衣、雨衣、男女上装、连衣裙、西服和运动衫等等。绦纶和天然纤维混纺织物的用途还在继续扩大。如用低支混纺纱织成被单,耐用易洗,很有实用价值。混纺纱还可以做缝纫线,比棉线还结实。
优美的织物
蚕丝是最贵重的纺织原料。但是它不耐穿、不耐霉又不耐洗。如果用三分之一的蚕丝和三分之二的绦纶混纺成的织物,不但能保持纯丝的光泽,还能耐穿耐洗,不怕霉变,比纯丝织物还好。羊毛是人类应用最早和最优秀的纺织纤维之一。它的弹性和防绉性能是其他天然纤维所没有的。但是羊毛易被虫蛀,洗后易缩。如果用百分之四十五的羊毛和百分之五十五的绦纶混纺,就可以使这两种纤维的优点更好的结合起来,使织物既有羊毛的舒适感和吸湿性,又结实耐用。
多少年来,人们向往能有一种“万能”纤维,用它来做具有特定性能的、可用于各种目的的织物。绦纶的出现和应用,使这一理想更靠近了一步。现在我们就可以用改变混纺原料比例的方法,来控制纱线和织物的性能。如在羊毛中混用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的绦纶,就可以降低织物的缩率;混用百分之三十的绦纶,织物的外观就和纯毛织物几乎没有区别,而织物的强力却大大增加;用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五十五的绦纶混纺织物做成衣服,不走样子,还可以长期保持熨烫的折痕,耐用程度大大超过了毛织物。但是,绦纶和羊毛的混用比例一般不得超过百分之五十五,否则织物就会变硬,不保暖,并且会失去呢绒织物的外观。
绦纶除了可以和天然纤维混纺以外,还可以和合成纤维混纺。百分之六十五的绦纶与百分之三十五的粘胶纤维混纺的织物,强力和弹性都好,不容易折绉。 骆成明

上图:河南濮阳县文化馆举办的社会主义阶级教育流动展览馆在五星公社五星集展出。 刘文选摄
左图: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上的一所学校,为了给孩子们进行阶级教育,请过去的贫苦牧民向孩子们讲述旧社会的苦生活。
孙更申摄(内蒙古呼伦贝尔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