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地人民派代表深入连队 慰问解放军公安部队官兵
各慰问团在慰问期间认真学习了解放军的先进经验和革命作风
新华社十二日讯 连日来,全国各地到处都在热情地慰问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公安部队。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解放军致意,向解放军学习;官兵们也满怀激情地向亲人们表示:决心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保卫社会主义建设,并且虚心向地方学习。
山东省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十日晚上在济南市举行了慰问大会。慰问团团长、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山东省省长白如冰,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刘秉琳和驻军首长杨得志上将、王建安上将、袁升平中将等两千多人参加了大会。白如冰首先代表中共山东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和全省人民向解放军和公安部队全体指战员表示祝贺和慰问,他热烈赞扬解放军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号召全省人民向解放军学习。云南省十一日举行了慰问大会,慰问团团长、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省长于一川,省委书记处书记赵健民和驻军首长李成芳中将等参加了大会。副省长张冲在讲话中勉励大家努力学习解放军,做好党所交给的各项工作。江苏省慰问解放军和公安部队的慰问大会在南京举行。慰问团团长、江苏省副省长管文蔚和驻军首长鲍先志中将在会上讲话,他们表示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在四川省举行的慰问大会上,慰问团团长、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处书记、四川省副省长赵苍璧号召全省人民以解放军为榜样,加紧生产,努力工作。湖北省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到达驻军领导机关时,受到陈再道上将、钟汉华中将等官兵的热烈欢迎。在慰问大会上,慰问团副团长、湖北省副省长赵辛初和钟汉华中将一致表示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共同努力,携手前进,争取更大胜利。这期间,福建、黑龙江、河北、山西、内蒙古、青海、宁夏等省(区)也分别举行了慰问大会。西藏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副团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拉萨市市长崔科·顿珠才仁在慰问驻拉萨某部队的大会上盛赞人民解放军的功绩,他说:
“你们的功绩将像巍峨的雪山一样,永远屹立在西藏人民的心里。”
连日来,各地的慰问团纷纷深入部队营区、码头、机场和医院,向广大官兵和休养人员转达人民对他们的关怀和敬意。北京市从二月初旬开始,慰问解放军和公安部队的活动持续不断。上海市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从十日起分七路到达部队驻地,广泛慰问官兵和休养人员。广东省慰问团的八个分团目前正在进行慰问活动,他们有的登上了偏僻的小岛,有的攀上了巍峨的高山,慰问分散执勤的战士。汕头、惠阳等分团在部队活动时间达半月之久。福建省的慰问活动也已热烈展开,许多团员到达离蒋匪军盘踞岛屿只有几千米的前沿阵地和海岛,把党和人民的深情厚意带给英雄的海防战士。辽宁省十个市组织的慰问团,最近全面展开了慰问活动。鞍山市、抚顺市的慰问团正在连队和医院进行慰问。云南省慰问团的十七个分团有的已结束了慰问活动,有的正在翻山越岭,渡河涉水,到西双版纳、大理、德宏等地慰问边防战士。在春节前夕广泛展开慰问活动的,还有以自治区副主席王再天为首的内蒙古自治区慰问团,以省长黄岩为首的安徽省慰问团,以省长王昭为首的青海省慰问团,以副省长何成湘为首的甘肃省慰问团,以副主席马玉槐为首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慰问团,以副省长王卓超为首的江西省慰问团,以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徐启文为首的湖南省慰问团,以副省长武光汤为首的山西省慰问团,以副省长吴实为首的贵州省慰问团等。哈尔滨、长春、西安等市的慰问团这几天也在广泛进行慰问活动。浙江省以省长周建人为首的慰问团,即将到沿海各地进行慰问。
林业部组织的慰问铁道兵部队的慰问团,在副部长罗玉川、陈离等率领下,已分别到达东北林区和南方各省林区,慰问在林区筑路的铁道兵官兵。他们热烈赞扬了铁道兵部队英勇顽强、不畏艰难的革命精神,多快好省地完成筑路任务的功绩,号召全体林业工人以解放军为榜样,为祖国生产更多的木材。
各慰问团在慰问期间,都认真学习了解放军的先进经验和优良的革命作风。湖北省慰问团的十二个分团在九天的慰问活动中,每到一地,都参观了四好连队,访问了五好战士,并邀请部队政治工作人员和英雄模范人物,介绍部队坚持“四个第一”、培养三八作风和以四好为纲加强基层建设的经验。江苏省慰问团中的许多工农业战线上的先进人物到达部队以后,虚心向部队官兵请教,决心把部队的好思想、好经验、好作风带回地方。云南省慰问团大理分团还组织了学习队,专门到部队取“经”,来改进自己的工作。
这期间,各地文艺团体先后随慰问团到部队进行慰问演出。
江苏省有五十六个剧团正在为官兵们演出,云南省各剧团的优秀演员都到达了部队。演员们到部队以后,经常深入海岛、哨所、机场,为分散执勤的战士演出。在上海的著名演员白杨、张瑞芳、秦怡、金采风等到医院慰问病员和休养员时,朗诵了诗词和表演了文艺节目。
各地人民的慰问给解放军官兵以极大鼓舞。他们不断向亲人们表示更积极学习毛主席著作,作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百倍警惕,保卫祖国,回答祖国人民的关怀。有些战士还把自己的决心书和争取做五好战士的计划送给了慰问团。
这期间,许多部队还邀请了慰问团中的先进人物做报告,学习地方的先进思想、先进经验,争取在新的一年中作出更大更好的成绩。

国务院全体会议举行第一四一次会议
通过“外国人入境出境过境居留旅行管理条例”
新华社十二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今天举行第一百四十一次会议,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在会上谈了当前工业交通部门的工作情况。
会议通过“外国人入境出境过境居留旅行管理条例”,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批准。
会议还通过关于撤销辽宁省朝阳市的决定。会议通过了任免名单。

岁暮冬寒 处境凄惨
台湾大批贫民难过年关
新华社十二日讯 台北消息:春节前夕,台湾大批贫民难度年关,处境十分凄惨。
台湾报纸最近不断以,《腊鼓频催,贫民嗷嗷待哺》,《急景凋年,贫汉难过年关》,《岁暮寒冬,贫妇幼子终日哀号,无人伸出援手》为题,透露出台湾人民痛苦生活的景象。台湾《新闻报》一月二十四日报道说,台东县台东镇贫民吴周连,二十三日上午向一家富豪借钱度春节,遭到拒绝,当场吞服毒药自尽身亡。花莲市《更生报》报道,花莲县大富村贫民江阿传因生活困难,无力偿还欠债,于一月二十日被迫上吊自杀。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市贫民汪学礼,因贫病交迫,不久前死在“台北市警察局”附近一个防空洞内,陈尸七天无人过问。
台湾许多贫民无以为生,只得靠卖血和出卖儿女维持生活。台北市《自立晚报》报道,到高雄医学院附属医院长期卖血的台湾贫民就有六十多人。这些人感叹说,他们每次卖血后,虽然“头昏眼花”,但是“为了一家大小的吃饭问题,亦只得咬紧牙根撑下去”。一月二十三日,这家报纸的另一则消息说,台湾话剧名演员方守谦,过去身体很壮实,失业以后,为了养活一家四口,不得不长期卖血,不久前因“营养不良”贫血而死。另据台湾《民声日报》一月二十三日报道,台东县台东镇居民林万福为生计所迫,将亲生女儿以一万元台币的代价典押给一张姓人家。随后,林万福的女儿被带到澎湖、嘉义等县蒋军的“军中乐园”当了娼妓。
台湾各地的贫民不仅生活苦不堪言,而且经常遭受蒋匪帮迫害。据台湾《公论报》报道,台北市贫民丘分茂在双园区和平里自搭一间茅屋掩蔽风雨,台北市警察当局竟借口“有碍观瞻”,把茅屋强行拆除,使他不得不带着年仅七岁的女儿四出流亡,当了乞丐。《自立晚报》一月二十四日的消息说,台北市二十四岁的青年曹清池,失业多年,生活困苦,最近为“解决食宿”问题,自愿入狱坐牢,被“台北地方法院检察处”以“恐吓他人”为由提起了“公诉”。
美国驻台湾“美援公署”最近公布的一项显然缩小了的数字说,台湾贫民已达九十万人,约占台湾全部人口的十三分之一。在台北市,仅“急待救济”的贫民就有八万多人,比上年度增加了一万二千多人。高雄市有四万人依靠“借款”维持生活,约占全市人口的七分之一。在人口只有二十万的台东县,贫民竟达三万二千多人,占全县人口的六分之一。

内务部副部长王一夫发表广播讲话
热烈慰问解放军和烈军属
新华社十二日讯 内务部副部长王一夫今天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公安部队、民兵和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退伍军人发表广播讲话,代表政府在春节到来的时候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王一夫讲述了一九六三年我国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际活动中取得的辉煌的胜利。接着,他赞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公安部队官兵过去一年里在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创造四好连队的运动中取得了丰收,在执行保卫祖国和部队训练的任务中取得了重大成就。王一夫指出,部队官兵在去年的抗洪抢险斗争中发扬了英勇顽强、奋不顾身、舍己为人的英雄气概,表现了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的人民军队和革命军人的本色。去年部队官兵还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充分地体现了亲如骨肉的军民关系。王一夫说,这一切都证明我们的军队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高度发扬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对党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赤胆忠心,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好榜样,是保卫祖国、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最可靠的力量。我们的军队不愧为一支伟大的军队。
王一夫赞扬全体民兵一年来在政治上、思想上、军事技术上都有很大提高,在历次全部歼灭美蒋武装特务的斗争中表现了高度的革命警惕性和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显示了我国民兵的强大威力。
他说,一年来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退伍军人发扬了革命的光荣传统,在工农业生产战线上和其他工作岗位上发挥了积极带头作用,博得了全国人民的尊敬。特别是广大复员退伍军人保持和发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在各项任务中立下了新的功劳,受到了人们的称赞。
王一夫说,党、政府和人民群众衷心地热爱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退伍军人。在过去一年里,拥军优属活动开展得更加广泛,优待抚恤工作做得比较深入细致,缺乏劳动力的烈属、军属和残废军人的生活,通过安排生产、群众优待和国家补助的办法更加有了保证。热爱人民解放军,尊重烈属、军属的社会风气更加发扬光大。军民军政之间的团结更加亲密无间。他说,在新的一年里,各级民政干部要按照党和政府的指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鼓足干劲,扎扎实实,力求把拥军优属活动和优待抚恤工作做得更好。
王一夫说,祖国人民期望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公安部队官兵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保持革命警惕性,加强边防海防,加强战斗准备,密切注意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阴谋破坏活动,如果敌人胆敢继续来犯,就把他们全部、干净、彻底歼灭。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团结一心,奋发努力,把创造四好连队五好战士的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峰;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把军队建设得更加无产阶级化,更加革命化,以便更好地完成党、国家和人民付托给你们的保卫祖国、保卫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光荣任务。
王一夫号召民兵们继续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和阶级觉悟,加强国防观念,实行劳武结合,更好地完成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光荣任务。
王一夫说,党、政府和祖国人民,期望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退伍军人继续保持和发扬革命的光荣传统。在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同志们要积极参加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积极参加集体劳动,维护集体经济利益,同全体农民群众一道,争取今年农业生产有一个更好的收成。其他战线上的同志们也要鼓足干劲,发扬革命精神,勇于同一切困难作斗争,把工作做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他说,所有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退伍军人,都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参加比学赶帮竞赛和增产节约运动,努力使自己成为五好社员、劳动模范或先进生产者,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王一夫最后说: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同全国人民一道,艰苦奋斗,勤俭建国,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保卫和建设我们伟大祖国的事业中,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乘胜前进。

欢乐迎春
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丰富多彩的灯会。这是给灯会准备的各种彩灯。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北京市干鲜果品公司批发部工人,加工整理节日上市的香蕉。
李晞摄(北京日报供稿)
河北遵化县建明公社刁庄村的社员购买年画。
刘绍庭摄(新华社稿)
上海的小朋友们喜爱利民玩具厂春节应市的吹气塑料薄膜玩具。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中央农村文化工作队陕西队队员教渭南县双王公社朱王大队业余青年合唱队唱新歌,准备春节演出。
新华社记者 李一方摄
保定市韩庄公社社员,战胜了去年遭受的特大水灾,韩庄大队第
三生产队社员温淑英,同她的老婆婆高高兴兴地包饺子过春节。
火力摄(保定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