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4-12-31

1964-12-31新闻联播 文字版

坚决走大寨的路

第6版()<br/>专栏:新春述怀<br/><br/> 坚决走大寨的路<br/> 河北省安平县南王庄公社南王庄大队大队长 王玉坤<br/> 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民,现在担任一个生产大队的队长。这次,我能够来首都参加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首次会议,讨论国家大事,碰巧又赶上在北京度新年,心里真是感激党和人民。我听了周恩来总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很大的鼓舞,脑筋大大地开了窍。对这次重要的会议,我心里是一百个赞成,我还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用到今后工作中去。<br/> 今年,我们大队虽是完成了国家的征购任务,但是生产上毛病还不少。拿粮食和棉花这两项主要作物来说吧,去年夏季我们那里的雨水是够多的,雨水多虫子也多,由于准备工作不周到,粮食和棉花都减了产,没有完成生产计划。其实,雨水和虫子哪年夏季都能遇到,只要准备工作做到家,是可以战胜它的。今年,我们可不吃这个亏了,雨水前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得好好的,不能再糟踏庄稼了。<br/> 提起这件事,我就想到一九六三年我到大寨大队去参观的情形,对比一下,更觉得我们生产中有很多方面要加以改进。那次学习,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干劲大,干什么都肯动脑筋挖潜力,不随便向上级伸手。那年,大寨大队遇到的雨水不比我们小,可是人家早就作好了准备,男女社员有的从山下运土,有的整修梯田,有的用石头垒坝,干得可欢呢。雨水季节,他们既保了墒,又防止了山洪冲击。象他们这样干法,生产哪能不年年上升啊!<br/> 大寨是个穷山沟,我们大队的条件要比他们好得多,今年我们一定好好干,做出成绩来。<br/> 首先,我们要大抓平整土地,要把队里所有高低不平的地都填平,这是防止地涝的重要一条。填平土地,社员们倒不反对,但怎么个填法,用什么工具填,大家的意见却不一致。有的社员主张用推土机填地,说是用起来痛快,填得又快又平,还节省很多劳动力。我和他们算了一下:用推土机费用较大,如果买些小推车,每辆不到四十元,除了推土填地外,平时还可用来积肥,用处大,又省钱。我参加这次会议,更觉得勤俭办社很重要,我回去一定要发动群众,用少花钱多办事的办法,把队里的地平整好。<br/> 再一件事就是要多积肥。靠自己积肥,又省钱,又养地。我们队里就有点大手大脚,过去总强调买化肥,就没有想到全国那么多生产队,要是个个队都要向国家要化肥,哪来这么多化肥呀。再说,全买化肥,也太费了。就算队里只用二万斤化肥吧,也得花好几千元。我想,我们今后应该发动社员自己积肥,虽然费事些,却给队里节省一笔钱。我们队里秋收下来的玉米秸、谷糠、麦糠和麦根子等很多,过去都给社员当柴禾使了,很可惜,以后要留下来积肥,这种肥料比化肥还养地哩!社员的烧火问题我也想好了,队里可以帮助他们买煤烧,一百斤煤一块多钱,顶几百斤烂柴禾,一人算他一年用三百多斤煤吧,全大队一年共用四十多万斤,四千多元,比买化肥便宜多了。<br/> 我开完会回去,除了向社员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外,还要好好向他们宣传宣传大寨的经验。我们一定坚决学大寨、赶大寨,走大寨的道路,把我们的生产搞得更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唱支山歌献给党

第6版()<br/>专栏:<br/><br/> 唱支山歌献给党<br/> 水从北京来<br/> 〔瑶族新民歌〕<br/> 毛主席送来抽水机,<br/> 山下的清泉上山来,<br/> 口喝清泉心里甜,<br/> 瑶家个个心花开。<br/> 从前地霸似虎狼,<br/> 害我瑶家苦难当,<br/> 滴滴泉水都霸占,<br/> 打水也要交钱粮。<br/> 毛主席恩情深似海,<br/> 一道银泉北京来,<br/> 瑶寨处处齐欢唱,<br/> 幸福红花万年开。<br/> 公社真正好<br/> 〔蒙族新民歌〕<br/> 咱们公社真正好,<br/> 明沙全都染绿了,<br/> 听见羊儿咩咩叫,<br/> 看不见羊儿在那挞挞跑。<br/> 咱们公社真正好,<br/> 金灿灿的河水顺渠跑,<br/> 千条金线结成网,<br/> 年年都把丰收保。<br/> 咱们公社真正好,<br/> 咱们公社人更好,<br/> 人人都要争五好,<br/> 建设家乡信心高。<br/> 唱歌跳舞感谢党<br/> 〔彝族新民歌〕<br/> 我家住在高山上,<br/> 黄连树下搭草房,<br/> 四根木头遮风雨,<br/> 三块石头支锅庄。<br/> 吃的没有天气长,<br/> 盖的没有夜辰长,<br/> 父母子女饿得苦,<br/> 想起从前眼泪淌。<br/> 乌云散啰出太阳,<br/> 来了救星共产党,<br/> 奴隶翻身把家当,<br/> 办起公社心欢畅。<br/> 荒山坡上出米粮,<br/> 茅草棚棚变瓦房,<br/> 我在社里当队长,<br/> 三个孩子进学堂。<br/> 阿米子穿上红裙子,<br/> 笑得赛过杨桶花,<br/> 年年六月庆丰收,<br/> 打起火把跳歌庄,<br/> 唱歌跳舞感谢党。

难忘的一年

第6版()<br/>专栏:<br/><br/> 难忘的一年<br/> 哈尔滨京剧团演员 梁一鸣<br/> 迎新送旧,我抱着欢欣鼓舞的心情迎接一九六五年,对于过去的一年却又是印象深刻,实难忘记呵!<br/> 今年,我来首都参加了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这对我们京剧演员来说是一次有历史意义的盛会,因为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对京剧进行了彻底的革命,实现了文化大革命。拿我来说吧,还不上十岁就学戏了,到如今已经唱了五十多年的戏,可是对于文艺工作者究竟怎样为工农兵服务,还是参加了这场文化大革命以后才真正懂得的。这是我们的方向问题,是再重要不过的了。<br/> 我们参加完观摩演出大会回到黑龙江以后,不管是年老的还是年轻的演员,个个都是兴致勃勃,一心要在演现代戏的革命行动中贡献力量,创造出当代的英雄人物形象,教育别人,改造自己。就在我这次来首都参加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首次会议的时候,我们的演员们带着许多现代戏和新创作的剧本又出发到农村去了,我们要在农村演出两个月左右,边演出边锻炼边修改新创作。要不是来北京开会,我就和他们一道出发了。其实也不光是我们黑龙江省如此,这次在人民大会堂开会的时候,我遇到了山东省京剧团的宋玉庆同志,一见面,他就告诉我他们的《奇袭白虎团》还在不断加工,全团同志搞现代戏的劲头可足啦!我就告诉他,我们也在加工《红灯记》,咱们共同努力,一定要把这些受观众欢迎的戏千锤百炼,搞得精益求精。我是六十多岁的人了,宋玉庆同志才二十几岁,见了他,我不免要嘱咐他几句,让他不要随便吸烟、吃酒,告诉他要防止骄傲等等,他听了直说我太关心他了,我就说咱老一代和青年一代的京剧演员就是应该互相鼓励,一块儿好好地革命。我就是不服老,今后一定要大演京剧现代戏。<br/> 说起来也真让人发感慨,以前我唱戏演的是老生,唱老生本来就需要哈着腰,又搭上自己年岁大了,前些年也不想挺腰板儿了。这样一来,可不在台下就真的变成了个慢条斯理的老头儿了吗!谁想一演京剧现代戏《红灯记》里的李玉和,到铁路工地上生活、劳动了两个月,我这腰板儿竟挺起来了。为了体验和表现工人阶级那种热情豪爽的性格,我那股子老学究式的慢性子脾气也改了不少,变得爱说爱笑了。更重要的是我的思想感情跟工人老大哥接近了。所以人们常说我演现代戏演得人都年轻了。这话并不是什么假客套,我自己也是这么体会的。<br/> 过去我演老戏,老师当初怎么教的,我上了台就怎么唱,可以说是没有什么思想活动。现在一上台,我就跟李玉和这个人找差距,觉得自己也是个共产党员,既然演的是一位英雄人物,自己的思想修养也应该跟他看齐。这样不断地演出,不断地找差距,思想上也有很多提高。再如在深入铁路工地生活和参加劳动的过程中,对自己的帮助也很大。比如我跟许多扳道员同志交了朋友,发现做他们这个工作的个个都是十分严肃的,平时有一种特别谨慎的作风和习惯,这正是他们的职业特点和他们那种高度的工作责任心造成的。我在台上演铁路工人李玉和的时候,就努力表现他们这种优良的作风。再比如,我在台上演李玉和,别人说我挺胸阔步的真够样子,其实这也不是我自己空想出来的。铁路工人是有那么一股豪爽劲儿,走路迈大步子也是有生活依据的。当我沿着铁道进行检查工作时,走在铁道枕木上,如果一步踩一道枕木,步子显得小,走起来吃力而慢,如果跨过去一道枕木,步子虽然显得比平常走路时迈得大些,但是走起来不费力又快,所以我发现凡是长年在铁路上工作的工人同志们走起路来都是喜欢迈大步子的,于是,我在台上的表演,也便吸取了这些实践经验。要是不参加劳动,不跟铁路工人们一起生活,哪里去找这些经验呢!更不要说了解工人同志们的思想感情,阶级觉悟,优秀品质了。如果要了解这些,那更得要和工农兵生活在一起。否则再有能耐也演不好工农兵的英雄形象。<br/> 一九六四年这一年确实是令人难忘的,也是我个人思想上收获最大的一年。我们京剧演员都明白,这一场伟大的文化大革命运动还只是个开头,怎么在新的一年里朝着这个伟大的方向迈出更大的步伐呢?这就要看我们京剧演员的决心和干劲了。在党的直接领导下,我们不会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的,我一定在文化革命的大道上继续前进,让新的一年来考验我们吧!

从边寨到北京来过年

第6版()<br/>专栏:<br/><br/> 从边寨到北京来过年<br/> 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 岩陇<br/> 解放以前,反动统治阶级根本不把我们当人看待,把我们当奴隶,我们祖祖辈辈没有哪个出过远门,根本不知道祖国有多大。今天我坐十几天的汽车和火车从遥远的云南边疆阿佤山来到了毛主席的身边,来到了我过去从书上、画上知道的,日日夜夜想念的祖国首都北京,又在这里迎接伟大的一九六五年,心里兴奋得无法形容。这是过去我们做梦也想不到的啊!莫说到北京表演我们的节目,连头人镖牛想看一眼都不得呀。那时候,我一家五口人在五个地主家里做长工,自己没有个家,一年到头不得团聚。天不亮珠米就把我们赶上山去给他劳动,天黑了才回来,过着牛马一般的苦日子,还敢想有文化娱乐的机会吗?所以文化非常落后,贫下中农很少有人识字。解放了,我们政治上当家作主了,文化上也翻身了。现在,我一家人不仅盖了新房子,团聚在一起,过着快乐的生活,我还在学校读完了初小,成了佤族第一代有文化的人,并且当了乡干部。我的一个弟弟正在上初中,一个妹妹高小快毕业了。有文化的人越来越多了。<br/> 我们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我们祖国一天天更加繁荣富强起来了。但是被推翻的剥削阶级并不甘心死亡,他们不愿意让我们当家作主,让我们建设社会主义。这种复杂的阶级斗争,在文化活动里也能看得到。来到北京参加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会之后,我更清楚了:我们开展农村俱乐部活动,唱歌、跳舞,不仅是文娱活动,而是要提高大家的思想觉悟和阶级警惕性,更好地建设祖国,保卫边疆。可是敌人不乐意我们这样做,他们越不乐意,我们越要这样做,今后我们更要继续坚持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革命的内容,结合阶级斗争、生产斗争,把我们的农村俱乐部办得更有战斗力!

半工半读学校前途无量

第6版()<br/>专栏:<br/><br/> 半工半读学校前途无量<br/> 天津制药厂半工半读学校副校长 黄惠荣<br/> 已经下雪了。看到窗外那飘动着的白色的雪花,我蓦然想起“飞雪迎春到”这句诗来。新的一年,不就要来临了么?在这送旧迎新的时候,回顾我们学校的过去,展望将来,心头感到有许许多多话要说。<br/> 我们学校是一九五八年开办的。在国民经济大跃进中,我们厂的生产任务不断增加,技术力量深感不足,因此厂党委根据党中央和市委的指示,本着自力更生的原则,在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创办了这所半工半读中等技术学校。六年来,我们不断摸索前进,为国家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能从事体力劳动又能从事脑力劳动的新人。这是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的伟大胜利!<br/> 我们的学校并不是一帆风顺地办起来的。半工半读是我国教育制度和劳动制度中的新事物,它和其它新生事物一样,最初出现时会遇到一些困难。学校刚办时,我们除了缺教员,少教材,没有经验之外,更主要的是必须突破重重思想障碍。在人们头脑里,工厂是生产单位,学校是教育单位,两者是毫不相关的,因此对工厂能不能办学表示怀疑。有的人说:“工厂办学是外行,弄得不好,不但培养不出人材,还会影响生产。”有的人说:“现在生产还忙不过来,哪有精力去管学生?!”有的教师也认为这种学校不正规,四不象。总之,人们对半工半读这一新生事物感到陌生,不能很快很好地接受它。<br/> 在困难面前退缩么?决不。面临着这种情况,厂党委组织大家学习上级有关半工半读的指示,组织大家讨论工厂办学的重大意义,使大家逐渐明确了半工半读学校可以培养出生产上所需要的人材来。解决了思想问题,树立了信心,也就能想出种种办法去克服其它困难了。对于学生,我们也以阶级教育为纲,不单教他们学技术,学文化,还组织他们参加工厂里的各项政治运动,参加工人的生产会,生活会,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和思想水平。<br/> 六年来,我们学校先后招收了五期学生,已经有四期学生毕业了,共有二百六十人。其中除调到天津市内各兄弟厂工作的以外,留在本厂生产车间和科室工作的有一百六十二人。这些朝气勃勃的年青人,是我们工厂的一支生力军,是一群新型的劳动者。他们有文化,能够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他们热爱劳动,不挑肥拣瘦,不怕脏不怕累,他们没有知识分子的架子,尊重老工人,能和老工人打成一片……他们在生产劳动中做出了不少成绩,其中有些人已经成为先进生产者或先进工作者。老工人都说他们“是我们的好接班人”!这句话,不仅是对我们的学生的称赞,也给了我们工作人员莫大的鼓励!<br/> 经过六年的办学实践,我们已深刻地体会到党所指出的这条办学道路的正确性,深刻地认识到半工半读学校的优越性。半工半读学校的前途是无量的。前进的途中虽然会出现不少困难,我们有信心克服它。今后,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向前迈进,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又红又专的革命接班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