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哈努克亲王伸张正义声援中国人员
柬人民社会同盟代表大会抗议巴西当局非法判决
新华社金边二十九日电 柬埔寨人民社会同盟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昨天晚上在人民社会同盟主席、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倡议下,一致通过一项决议,抗议巴西当局迫害九名无辜的中国人员,并且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西哈努克亲王在代表大会闭幕会议上说,这九名中国人员是在巴西领导人象柬埔寨那样奉行中立政策的时候进入巴西的,中国人进行了合法的业务活动。但是,当为美帝国主义和资本家的利益效劳的巴西现领导人上台的时候,他们逮捕了这些中国人并把他们投入狱中。
他又说,他曾以柬埔寨国家元首的名义写信给巴西目前的国家首脑,请他释放这些无辜的中国人员,但是至今还没有得到答复。
西哈努克亲王说,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了一个要求释放这些中国人员和为他们伸张正义的运动。他建议这次代表大会参加这个抗议巴西当局迫害中国人员的运动。
西哈努克亲王在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抗议决议之后说:“这项决议代表了柬埔寨国民议会、王国议会、王国政府和全体柬埔寨人民的意愿。这就是说,全体柬埔寨国民都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仆从巴西当局对九个中国朋友的迫害。”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受到了出席代表大会的全体人员非常热烈的欢迎。
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谴责巴西当局无端判决九名中国人员是对人权的明目张胆的破坏。决议呼吁(巴西当局)以“巴西的正义传统”为重,立即释放中国公民。
决议“要求王国政府再次向巴西政府提出交涉,以使遭到非法判决的九名中国公民得到公正对待,同时提请巴西政府注意悍然违反国际惯例的后果。”
决议“要求王国政府大力支持一切国际机构为争取上述遭监禁人员立即获释而采取的行动”。

阿根廷著名律师富亚德·托姆出庭观察审讯后发表谈话
谴责巴西当局捏造罪名进行法西斯审判
智利记者再次报道说平托律师辩护词揭露了巴西当局的无耻
新华社圣地亚哥二十八日电 国际律师团成员、著名阿根廷律师富亚德·托姆·里奥哈在里约热内卢出庭观察巴西军事法庭对九名无辜中国人员的非法审判后,今天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巴西军事法庭强加于中国人员的所谓“进行颠覆活动”的“罪名”,“是对国际法庭刑事和刑事诉讼法基本准则的卑劣的破坏”。他说,巴西军事法庭“没有证据和严肃的证件来证明任何(对中国人员的)指控,来说明判处十年徒刑是正当的。”
富亚德·托姆律师说,他同国际律师团的另一位成员、法国著名律师格尔曼·塞内夏尔夫人一起,在本月二十一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观察了巴西军事法庭对九名中国人员的审讯。他说:“军事法庭是由四名军人和一名文官组成的。即决审讯的卷宗有军事政治警察制定的二十三厚本文册。官方起诉检察官鲁邦斯·皮涅伊鲁的叙述是虚幻的,小说式的,没有证明这些无辜(中国)公民的任何犯罪事实。即决审讯的卷宗中有全世界都看得到的书籍、小册子、照片和关于社会主义国家的杂志。起诉人所根据的是台湾政府(指蒋介石集团——编者注)提供的虚假和骗人的论据,并推论说,由于被捕人员不会说葡萄牙文,他们居留巴西的目的就是宣传中国的共产主义制度。”
富亚德·托姆强调指出,“今年四月被捕的中国人员的辩护律师已经完全证实指控是虚假的。首先,他们证明,就象出示的护照所证明的那样,被告是应当时的(巴西)政府的邀请合法进入巴西的。其次,他们证明,根据官方的文件,被告是得到允许在尼泰罗伊和贝洛奥里藏特举行中国产品的展览会的。第三,他们证明,被告正在签定一项银行贸易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根据这项协定购买大批巴西棉花。第四,他们证明,中国人员居留期间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和相互的利益。最后,他们证明,没有证据和严肃的证件来证明任何(对中国人员的)指控,来说明判处(中国人员)十年徒刑是正当的。”
富亚德·托姆最后说,巴西军事法庭强加于中国人员的所谓“进行颠覆活动”的“罪名”,“是对国际法庭刑事和刑事诉讼法基本准则的卑劣的破坏。”他说,巴西军事法庭“所采用的方式和手段,就好象是法西斯式的、宗教裁判式的法庭所采用的方式和手段一样。中国人被捕后遭到拷打,连律师也不准会见。”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记者罗宾森·罗哈斯在再次评述巴西军事法庭对九名中国人员的非法审判时,指出,这个政治迫害事件的幕后指使者是美帝国主义。
曾经在里约热内卢采访这次非法审判的这位智利记者写道:
今年四月二日,里约热内卢的警察破门闯进来(巴西)寻求同巴西的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中国公民居住的住房。当时并没有进行警察调查,而直接开始进行政治审讯,其做法同希特勒纵火焚烧国会大厦而嫁罪于一名共产党员或同美国司法当局判决萨科和班塞蒂死刑一样无耻。这不是象我这样的记者的看法。不,这个斩钉截铁的看法是在全巴西受到尊敬的一位人士提出的,他是被判处十年徒刑的九位中国公民的辩护律师。九位中国公民之所以被判处徒刑,就是因为在巴西已不存在正义,正义已被军人的靴子所代替。
苏布拉尔·平托律师在提出辩护词时说了下面这些话:
“这并不是对被告人员进行审讯。实际上这种审讯超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九位公民中的每个人,实际上是针对前共和国总统古拉特和北京政府的,因为北京政府同古拉特建立了友好关系,为的是争取巴西和中国这两个共和国之间今后实现友好的国际共处。他们首先通过警察调查,接着又对被告进行军事警察调查,他们这样做所追求的真正目的是从各方面千方百计地硬要人们相信巴西已经成了容易被国际共产主义捕获的对象。”
苏布拉尔·平托律师指出这一辩护是“我的律师生涯中最难最讨厌的一次,因为没有一件值得加以批驳的真实的指控,因为我们都知道军事法官先生们不是坐在这里进行审判的,而是在没有听取意见之前就作出了判决,因为他们奉命要这样干。”
苏布拉尔·平托的这一指控揭露了巴西政变政府达到何等无耻的程度,他是明确针对法官利马·托雷斯说的。利马·托雷斯负责判决中国人员,而他不理睬所有表明他们无罪的证据,利马·托雷斯法官已很好地完成了他的任务。我们在里约热内卢的外国记者早在审讯三星期前就已绝对准确地知道,不管怎样进行辩护,不管文件和证据怎样,中国人一定要被以颠覆罪名判罪。法制的国家在巴西已不存在了。现在有的是美国钢铁公司、伯利恒钢铁公司、汉纳公司、新泽西美孚油公司、德士古石油公司、海湾石油公司为首的美国经济大财团操纵下的迫害国家,正是这些财团在今年三月三十一日进攻巴西政权,推翻了若奥·古拉特政府。这些财团已习惯于不顾人权。在幕后操纵判决九名中国人员的正是这些国际贸易的巨头。

拉美公众舆论维护中国朋友维护法律
美帝离间拉美同中国关系的阴谋必败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八日电 古巴商会最近分别打电报给巴西的经济和贸易组织,强烈抗议巴西军事法庭对九名中国公民的无理判决,并要求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
电报指出,“蹂躏不能让与的权利,无视世界反对无理判决的呼声,都是无助于取得和平的,也不能得到世界各国的尊重。”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二十八日电 墨西哥—中国经济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经济学教授何塞·路易斯·塞塞纳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对巴西当局表示抗议,不仅是维护中国朋友,而且是维护法律。
墨西哥国际补偿公司董事长吉列尔莫·纳塞尔·基尼奥内斯打电报给巴西总统卡斯特卢·布朗库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年多以来同我们的公司保持经常的贸易往来,因此,本公司可以向您证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小组所进行的贸易活动是一贯尊重拉丁美洲地区各个国家的现行法律的。”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收到了阿根廷恩特列里奥斯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塞莱亚尔·梅切蒂·马丁内斯和总书记罗赫略·迈达纳的电报。电报要求释放被巴西当局蛮横判决的中国公民。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二十八日电 智利工会领导人、前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主席克洛塔里奥·布莱斯特就巴西军事法庭对九名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发表谈话说:美帝国主义是对无辜中国人员进行政治迫害的幕后指使者。他说:“美帝国主义企图离间巴西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关系,但是这个阴谋将不可避免地遭到失败。”
据新华社圣约瑟二十八日电 哥斯达黎加六位社会知名人士最近发表声明,呼吁巴西当局“立即释放被冤枉逮捕并被非法判刑的中国公民”。
在这项声明上签名的有:众议员何塞·弗朗西斯科·阿吉拉尔·布尔加雷利、新闻工作者萨尔瓦多·拉腊、工程师乌戈·卡斯特罗、医生奥斯卡·莫雷拉、诗人和小说家法维安·多夫莱斯和新闻工作者恩里克·莫雷。

庆祝古巴解放六周年
中古友好人民公社举行集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古友好人民公社今晚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古巴解放六周年。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和正在北京访问的古巴橡胶专家组成员以及中古友好协会副总干事王家宾等,参加了庆祝会。
公社党委书记李郡南在会上讲话。他说,中古两国人民是亲密的兄弟和战友,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任务,把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我们决心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古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费尔南德斯也在会上讲话,他说,六年来,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及革命政府的领导下,以斗争到底的决心,战胜了美帝国主义的武装挑衅和经济封锁,并将继续粉碎它们的任何侵略行动。
会后,放映了故事影片《天山的红花》。
为了庆祝古巴解放六周年,北京三里河中古友好小学昨天开始举办了古巴图片展览。

中尼两国加强友好联系的新纽带
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试行通车
尼大臣会议主席吉里视察公路并赞扬中尼友谊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八日电 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已经修通了便道,十二月二十五日第一次试行通车。
这段公路是加德满都—拉萨公路在尼泊尔境内的一段,是根据中国和尼泊尔政府一九六一年十月签订的关于修建从中国西藏地区到尼泊尔加德满都的公路的协定由中国援助修建的。这段公路长一百零四公里,沿途崇山峻岭,地形复杂、穿过许多峭崖深谷和水流湍急的河流。在尼泊尔政府、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努力以及中国专家的协助下,这段公路从勘测地形到修通便道,总共花了两年多的时间。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九日电 尼泊尔大臣会议主席图尔西·吉里和夫人、交通大臣纳盖斯瓦尔·普拉萨德·辛格和交通副大臣吉里·普拉萨德·布达道基,在中国大使张世杰和夫人的陪同下,对正在修筑的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视察了三天,于昨天下午回到加德满都。
二十七日下午,图尔西·吉里和夫人一行抵达科达里地区。他们走过边境上的中国—尼泊尔“友谊桥”,进入中国境内。他们在那里受到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表王其梅和各界代表的热烈欢迎。一群中国女青年向图尔西·吉里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献花。王其梅设宴招待尼泊尔贵宾。
“友谊桥”上,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一面巨大的横幅鲜明地写着:“尼泊尔和中国两国的友谊万岁!”
图尔西·吉里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是尼中友谊史上的里程碑。
他指出,有些人士担心尼泊尔在招致危险。一些外国报刊散布了许多谣言,但是它们对这项工程白费了许多笔墨,两国政府的诚意明明白白地揭穿了这些谎言。图尔西·吉里说,修筑这条公路的目的只是为了开发国家北部地区和开辟通向北方友邦的通道。
他表示相信,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进一步加强了尼泊尔和中国的友好联系。他感谢全体中国公路专家对修筑这条公路作出的巨大努力。
王其梅致欢迎词时,盛赞日益增长的中国—尼泊尔友谊。他还赞扬尼泊尔人民在马亨德拉国王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

肯尼亚驻华大使穆利拜会我外交部副部长并递交新国书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肯尼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亨利·恩齐奥卡·穆利今天上午拜会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并递交了新国书。姬鹏飞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柯华,礼宾司代司长葛步海。

美国核潜艇开到亚洲进行战争挑衅
美联社叫嚷美核潜艇要对中国进行核威胁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二十六日宣布,装备有十六枚射程为一千八百英里的“北极星”式中程导弹的美国核潜艇“丹尼尔·布恩号”,已经从关岛被派往亚洲大陆太平洋沿岸海面活动。它在二十八日还宣布,另一艘装备“北极星”导弹的潜艇——“特库姆塞号”已在太平洋,并将和“丹尼尔·布恩号”一起在远东海面“巡逻”。
美国政府这一露骨的核讹诈和核威胁行动,是针对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又一个赤裸裸的战争挑衅。在中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以后,约翰逊政府显然妄图通过这一行动来恫吓坚决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亚洲各国人民,稳住它在亚洲不稳的侵略阵地。
美国通讯社在报道这件事时并不讳言美国政府这一核威胁行动的挑衅性质。美国的官方通讯社美国新闻处二十八日说,“这些带有北极星弹道导弹的潜艇是美国核威慑力量中的一个关键因素。”美联社军事问题撰稿人法伊在报道美国国防部公布这一消息时叫嚷,“中国向建立核武库迈出第一步这一事实意味着在这个巨大的共产党国家正在出现新的和重要的战略目标”,美国核潜艇“随时能够向共产党中国发射猛烈的核火力”。他透露,“‘丹尼尔·布恩号’将在亚洲大陆沿岸六百英尺等深线以外的某一秘密地航行两个月”。据报道,“丹尼尔·布恩号”和“特库姆塞号”是美国准备在太平洋部署的七艘“北极星”式潜艇的头两艘,其余五艘将陆续开到太平洋。

庆祝中德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九周年
民主德国驻华大使举行酒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柯尔特今晚在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九周年。
外交部副部长刘晓、王炳南,以及各方面负责人江明、屈武、萧向荣中将、竺可桢、勇龙桂等,应邀出席。
柯尔特大使和刘晓在会上先后祝酒。他们共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友好合作方面不断地巩固和发展。
酒会后,放映了电影。

我驻挪威大使秦力真奉调回国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奥斯陆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挪威大使秦力真二十五日奉调离开奥斯陆回国。挪威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和各国驻挪威外交使节前往车站送行。
到车站送行的还有挪威共产党中央领导人,挪中友好协会负责人以及中国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秦力真大使行前先后拜会了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首相基哈德森、外交大臣兰格等,并于十八日举行了招待会,向挪威各界告别。
挪威外交大臣兰格于二十一日设午宴为秦力真大使饯行。

美国军舰侵入我福建省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五十四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十二月二十八日十五时二十九分至二十三时,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镇海、东山岛以东地区领海。十二月二十九日九时二十分至十五时八分,又有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北礵列岛、黄岐半岛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五十四次严重警告。

专栏:尼泊尔通讯

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工程巡礼
新华社记者 徐邦文
尼泊尔的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已经修通了便道,十二月二十五日第一次通行汽车。
这段长达一百零四公里的公路迂回于崇山峻岭之间,跨越许多奔腾咆哮的河流。沿线地质构造复杂,全线有大量石方工程,许多路面都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来。
一九六二年六个月内完成了全线测量工作,接着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建成了便道。
尼泊尔政府非常重视这段公路的修建。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今年四月亲自视察公路修筑情况。最近,便道修通后,大臣会议主席吉里视察了全线工程。公路经过地区的官员经常到工地了解施工情况,并号召居民踊跃参加公路建设。
尼泊尔人民作了巨大的努力来修筑这条公路。成千上万的尼泊尔人在公路上日夜工作。为了参加筑路工程,许多人把家搬到公路附近,住在临时搭起的帐篷里。今年九月筑路工人在纳尼泊尔修桥的时候,附近的群众纷纷自动前来帮助扛木板。为了提高运土效率,工人们还自己凑钱购买工具。
最近,记者乘车从加德满都出发,采访了这段公路的修建工程。
公路便道通车的喜讯传遍了公路附近的地区。居民们有的从几英里以外赶到公路上来观看第一次驶过的汽车。在离科达里十五公里的一个叫杰尔铺的地方,有一位老人匆忙地赶到公路旁,要求搭车。他兴奋地说,“这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今后我们再也不会遇到交通不便的困难了。”
筑路过程中的许多事例,显示了中国人民同尼泊尔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尼泊尔工人在夜里工作的时候,中国专家就给他们送饭。当中国专家在悬崖陡壁上工作时,尼泊尔工人往往奋不顾身地设法保护。中国专家离开住所到远地去,当地的尼泊尔人就给中国专家预备开水。每当中国专家迁移驻地时,很多人依依惜别。
尼泊尔官员、工程师和技术员谈起了他们同中国专家生活在一起和互相友好合作的许多动人事例。
在陀里卡尔,尼泊尔工程师拉杰班达里说:“中国专家总是毫无保留地把他们的技术经验传授给我们。许多尼泊尔工程师都说:中国专家没有架子,什么工作都干。”潘奇卡尔的一位官员说,“这是由于毛泽东主席的好领导。”
在互相合作的过程中年青的尼泊尔筑路人员成长起来了。一九六二年同中国专家一起测量路线的尼泊尔技术员,现在已经能够独立负责一定路段的施工。大批民工已掌握了开山放炮技术。
现在尼泊尔工程师、技术员和工人和中国专家们正在日夜加紧工作,争取在便道通车的有利条件下早日建成整个公路工程。他们的谈笑声夹杂着机器的隆隆声和爆炸岩石的轰响,构成了一支无比壮丽豪迈的交响乐曲,冲破了沉睡的丛山峻岭中的沉寂。这是一曲雄伟的劳动与建设之歌,也是一曲感人的中尼友好之歌。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九日电)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多瑙河三角洲的新貌
本报记者 于明
滔滔的多瑙河水,在流经罗马尼亚东部古城——土耳卡附近时,分成三股向黑海流去。这三条河流,把一片面积为四十三万八千公顷的土地,围成一个美丽而富饶的多瑙河三角洲。
多瑙河三角洲的奇特风光和绚丽的景色,是久享盛名的。在三角洲里,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地区,生长着约一百五十万吨优质茂密的芦苇丛林。它是罗马尼亚最大的天然财富之一,也是世界上最集中的芦苇产地。此外,多瑙河三角洲,还被人们称颂为“动物和鸟雀的天堂”与“永不枯竭的渔场”。多瑙河三角洲,又以它的景色优美、植物与动物种类繁多和珍贵,被认为是欧洲稀有的好地方。
多瑙河三角洲的芦苇是一项巨大的财富,是发展国民经济极有价值的原料。利用芦苇可以制造各种色泽光亮的人造纤维、纸张、高质酒精、建筑板材、饲料和合成树脂等等。
罗马尼亚解放后,一九五三年便开始在三角洲芦苇产地的马留克岛设立了芦苇研究试验站。大批的罗马尼亚科学工作者和劳动人民,克服了无数的困难,创造出从收割到运输芦苇的全套新式机械设备。我们在参观中看到,目前正在使用的机器,有适于各种地形使用的每日收割十至十四吨芦苇的橡胶履带式收割机,它的效率比人工收割高十几倍,不仅能够自动打捆,而且还能够自动把苇捆运上拖车。有载重两吨的拖拉机牵引拖车和装卸芦苇的吊车。还有用于兴修水利的水渠挖掘机,以及平整苇田地面的平地机等。在今年芦苇收割季节里,从收割到搬运的机械化程度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水是芦苇生长最重要的因素。必须根据芦苇生长期中的不同情况,按照科学的要求,及时地在苇田里进行水位调整。同时,芦苇成熟后,还要把苇田的水全部排出,以便拖拉机进行收割和运输。这样,大规模地兴修水利,也是一项庞大而艰巨的工作。迄今为止,在三角洲已修筑了二百公里的拦水堤坝,二百公顷地面堆放芦苇的高地,挖掘了八百公里的运河和渠道。还有十四座高效率的抽水站。
芦苇研究试验站所在的马留克岛,原是一个荒凉的岛屿,十一年前只有两间破烂不堪的泥墙、苇顶的房屋。现在已呈现一片兴旺景象,建成了坚固美观的芦苇试验室、机器制造车间、发电站和装有暖汽、自来水的大批工人住宅,以及商店、电影院、学校和医院。三角洲共有四十个芦苇生产队,现在每队已有足够的船供职工居住,船上都设有办公室和无线电话,能够及时报告收割情况和听取上级的指示。还配备有电视、收音机和瓦斯炉等。
技术设备方面的不断改进和提高,组织领导和科学实验工作的日益加强,使芦苇产量逐年增长。去年芦苇的收割量为二十二万吨,比前年增加十万吨;今年计划收割三十二万五千吨,比去年又多十万多吨。
在向北伸展中的多瑙河西岸的布勒伊拉城,正在兴建一座大型现代化的芦苇加工联合企业。这个联合企业全部建成后,每年需要芦苇原料约一百万吨。我们参观了正在进行第二期工程建设的芦苇浆粕、造纸厂。看了把芦苇经过切碎到作成纸浆板的生产过程。去年这座工厂用芦苇生产了五万吨浆粕,为国家节省了三十万立方米木材。我们还参观了联合企业的人造纤维厂,这个厂用于实验的小型生产装置,早已顺利地投入生产。这个工厂的年生产能力为三万五千吨人造纤维。据统计,如果三角洲全部芦苇得到充分利用,以罗马尼亚近一千九百万人口计算,每人每年可得三十五公斤人造纤维和十五公斤的纸张。
今天,多瑙河三角洲不仅根本改变了自然面貌,而且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的生活面貌。三角洲里目前约有三万人口,过去大多数都是渔民,解放前深受把头的层层剥削,生活终年不得温饱。解放后,这些世世代代过着贫困生活的三角洲居民,也跟随着三角洲的各种天然财富的被开发利用,而过着越来越幸福美好的生活。
(附图片)
在多瑙河三角洲的芦苇产地,罗马尼亚工人们正在用机器收割芦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