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周总理接见朝鲜广播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接见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广播委员会委员长柳永杓为首的朝鲜广播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梅益、顾文华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郑凤珪也在座。
(附图片)
十二月二十七日,周恩来总理接见了由柳永杓率领的朝鲜广播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罗瑞卿副总理欢宴朝鲜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天下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相金昌凤大将率领的朝鲜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
在充满着兄弟情谊的宴会上,宾主共颂中国和朝鲜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代理武官金春山中校应邀出席。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北京市副市长崔月犁出席了宴会。
同朝鲜同志欢聚的还有杨成武上将、李聚奎上将、梁必业中将、萧向荣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王尚荣中将、李作鹏海军中将、张南生中将等。

为阿尔及利亚民兵代表团访问中国
阿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和罗瑞卿大将应邀出席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胡利,为由格奈·马哈茂德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民兵代表团访问中国,今晚举行宴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元帅、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应邀出席宴会。
穆罕默德·胡利临时代办,格奈·马哈茂德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上将,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穆罕默德·胡利临时代办说,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对于加强阿尔及利亚和中国的友好联系做出了贡献。我们的目的和愿望,是今后不断加强这种联系。
格奈·马哈茂德团长在讲话中指出,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将进一步增进阿尔及利亚和中国人民之间已有的友好关系。他说,代表团在中国逗留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中国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等各阶层人民的组织性使我们感到钦佩。他们都在为人民的幸福,为保卫社会主义的革命果实而奋斗。格奈·马哈茂德团长表示确信,中国民兵定能挫败敌人,保卫这个国家,使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不能得逞。
格奈·马哈茂德团长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的民兵将努力保卫人民,保卫人民的革命成果。阿尔及利亚成立民兵表明,阿尔及利亚决心不惜一切代价维护自己的尊严,保卫革命成果,支援一切为争取自身解放反对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反对任何地方的新老殖民主义。
彭绍辉上将说,代表团的这次访问,为增进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民兵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他指出,进行过长期的武装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本·贝拉总统和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一定能够不断壮大自己的民兵队伍,同国家人民军一起,粉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和颠覆阴谋,保卫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革命果实。
彭绍辉上将说,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有着深厚的战斗友谊。无论是在战争时期还是在建设时期,我们两国人民总是互相同情、互相关怀、互相鼓舞、互相支持的。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是经过考验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在今后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站在一起,互相支援,并肩前进。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傅秋涛上将、郑维山中将、汪易少将、潘振武少将、杜屏少将、傅继泽海军少将、刘忠空军少将、李钟奇少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领。
(附图片)
图为在阿尔及利亚临时代办举行的宴会上,胡利代办正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中朝签订广播电视合作协定
我广播事业局长宴请朝广播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朝鲜广播电视合作协定今天在北京签订。在协定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朝鲜方面是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委员长柳永杓。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顾文华、姚广、于梦尤等,朝鲜方面有朝鲜驻华大使馆参赞郑凤珪和朝鲜广播代表团全体团员。签字仪式后,梅益举行宴会,庆祝协定签字,招待朝鲜广播代表团。参加宴会的,有朱穆之、安岗、顾文华、姚广、于梦尤、王益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朝鲜广播代表团在访问上海、杭州、武汉等地后,于二十五日回到北京。二十六日晚,广播事业局曾举行晚会,热烈欢迎朝鲜客人。

我科学院副院长宴请英国客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今晚设宴欢迎应他邀请来我国讲学和访问的英国剑桥大学地质系古地磁学家哈兰博士。
出席作陪的有:孙殿卿、张文佑、吴磊伯、潘纯等。
哈兰博士是昨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我全总、青联、妇联分别发表声明
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美帝反华挑衅
巴西当局必须恢复中国人员的自由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巴西军事法庭对九名无辜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要求巴西当局立即撤销这个非法判决,恢复我国人员的自由。声明摘要如下:
巴西第一军区第二军事法庭于十二月二十二日,以所谓“进行颠覆活动”的罪名,悍然对王耀庭、侯法曾、王唯真等九名无辜中国人员判处十年徒刑,这是巴西当局屈从美帝国主义意志,对中国人员进行的严重政治迫害,是对中国人民的露骨挑衅。中国工人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提出强烈的抗议。
巴西当局这种无视中国人民的抗议和国际公正舆论,进行凭空捏造、陷害无辜的行为,是完全非法的,是对国际法准则的粗暴的破坏,是对基本人权的严重侵犯。这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也是全世界人民和一切正义人士所绝不容许的。它已经再一次激起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公愤和强烈谴责。
众所周知,这一骇人听闻的政治迫害丑剧是美帝国主义一手策划的。巴西军事法庭的非法判决,也进一步证明了巴西当局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反华工具。
中国工人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十二月二十三日对巴西当局非法判决中国人员而发表的严正声明,坚决支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新华通讯社和被非法拘禁的我国人员家属所发表的声明。我们严正警告巴西当局,你们追随美帝国主义,破坏中巴两国人民友谊的行为,必将遭到全世界舆论的谴责。巴西当局必须立即撤销非法判决,迅速恢复九名我国人员的自由,使他们安全返回祖国。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今天发表声明,严重抗议巴西军事法庭对九名无辜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要求巴西当局撤销这个非法判决,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声明摘要如下:
一亿三千万中国青年愤怒抗议和谴责巴西军事法庭屈从美帝国主义意志,以所谓“进行颠覆活动”莫须有的罪名对我国九名贸易和新闻工作人员的非法判决。
这一罕有的诬蔑陷害中国人员的案件,从头至尾都是美帝国主义策划的。美帝国主义想借此破坏中国人民的声誉,破坏巴西和中国人民的友谊,这个阴谋是决不会得逞的。美帝国主义到头来必将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中国青年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发表的抗议声明,全力支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新华通讯社以及被非法拘禁的我国人员家属发表的声明。巴西当局应立即悬崖勒马,以国际信誉和中、巴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友谊为重,迅速撤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停止对他们的迫害,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切实保障他们安全地回到祖国。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巴西军事法庭对九名无辜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并呼吁各国正义的爱好和平的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谴责巴西当局对我国人员的迫害,继续给予受害者家属大力声援。声明摘要如下:
获悉巴西第一军区第二军事法庭屈从美帝国主义的意志,悍然对我国王耀庭、侯法曾、王唯真等九名无辜人员判处十年徒刑的消息之后,全体中国妇女对此感到极大的愤慨。我们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十二月二十三日的严正声明,对巴西当局这一严重违反国际法准则、蹂躏基本人权、仇视中国人民的政治迫害行为,表示最强烈的抗议。
巴西当局在非法监禁我国九位人员的九个月中,对他们进行了非人道的精神和肉体的折磨,又以卑鄙的手法,捏造种种莫须有的“罪证”,诬陷我国九位人员。但是,巴西当局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阴谋策划的丑剧已经在事实面前遭到了彻底的破产。各国人民对此表示了公正的义愤,并提出严正的抗议。巴西当局无视世界人民的舆论,颠倒是非,不惜破坏中国和巴西以及拉丁美洲人民之间的日益发展的友谊的无耻行为,只不过更进一步暴露了它是美帝国主义的反华工具,必将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唾弃。
中国妇女和中国人民再次郑重声明:巴西当局应该立即撤销对我国九位人员的非法判决,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使他们能够安全返回自己的祖国,和他们的亲人团聚。如果巴西当局继续追随美帝国主义,一意孤行,那末,他们必将自食其恶果!
我们呼吁各国正义的、爱好和平的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以及全世界人民主持正义,继续谴责巴西当局对我国人员的非法判决,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各国公众同声谴责巴西当局非法判决中国人员的挑衅行为
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反华阴谋必将自食其果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强烈谴责美国操纵巴西当局迫害中国人员的暴行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巴西军事当局在美帝国主义者的操纵下,对九名中国人员施加的野蛮暴行,并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
声明说,十二月二十二日,巴西军事当局在美帝国主义者的操纵下,把一手捏造的所谓“颠覆”的罪名,强加给被非法拘禁的九名中国人员身上,并分别判处他们十年徒刑。
声明指出,巴西军事法西斯分子这种一意孤行的判决,是对国际法的起码准则的粗暴践踏。这种蛮横的行为激起了全世界一切伸张正义的人民的愤慨。
声明说,从巴西军事当局非法逮捕和拘禁中国人员的那一天起,朝鲜人民和世界公正舆论就一致要求立即释放他们,并且坚决反对对他们进行非法的审讯。声明说,举世周知,巴西当局没有任何理由逮捕或者拘禁中国人员。
为了对中国人员进行非法的判决,他们曾企图把事先周密和精心策划的各种虚假“罪名”强加给中国人员。但是,这反而彻头彻尾的暴露出他们自己的强盗面目。
声明指出,这次对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是美帝国主义者为了掩盖他们在巴西和拉丁美洲的侵略行动以及镇压拉丁美洲各国日益壮大的进步力量而策划的阴谋活动的一部分。
声明说,朝鲜人民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巴西当局的野蛮行为。
朝鲜人民坚决要求巴西当局立即撤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并无条件释放他们。
声明最后警告说,美帝国主义者和巴西当局无视全世界正直人民的一致要求而制造的卑鄙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巴西当局捏造罪证
目的在于诽谤中国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商会,今天发表声明指出,巴西军事法庭通过的判决是完全无效的,因为这种判决是以蒋介石的特务和巴西治安警察奉他们的美国主子之命所提供的伪造证据为依据的,其目的在于诽谤中华人民共和国。
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也发表声明,指出巴西当局的审讯和判决的法西斯性质,呼吁全世界新闻工作者及爱好正义与和平的人民全力支持受到非法判决的九名中国人员,坚决要求撤销二十二日的判决以及立即释放目前被监禁的九名中国人员。
越南法律工作者协会的声明说,越南全体法律工作者谴责巴西当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判决是明目张胆地破坏国际法最基本的原则。
巴西当局判决非法
中国人员必须释放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新华通讯社社长吴冷西昨天收到了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裴基浚的电报,电报指出,朝鲜中央通讯社的全体人员对巴西当局非法判处中国人员表示愤怒,并要求巴西当局立即停止这种暴行,恢复中国人员的自由。
电报说,朝鲜中央通讯社的全体工作人员严厉谴责巴西当局在美帝国主义唆使下,不仅非法逮捕并拘留了中国新闻工作者和贸易人员,使他们遭受了非法的迫害和不人道的虐待,而且无视伸张正义的世界公正舆论,对他们作出不公正的判决。
我们强烈要求巴西当局立即停止这种暴行,立即无条件地将他们释放,恢复他们的地位和保证他们的活动自由。
制造反华挑衅其人
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新闻界人士愤怒谴责巴西当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无理判决。
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萨纳斯·纳诺今天代表这个协会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巴西当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判决是公然违反国际原则和国际法的行为。
纳诺说,“巴西当局对无辜的中国公民的判决深刻地暴露了不惜一切手段策划反华阴谋、恶化国际关系、破坏各国人民合作的美帝国主义之手”。
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要求立即恢复九名中国人员的自由,并警告说,制造这一反华挑衅的人要为此承担一切后果。
非法判决令人震惊
伸张正义责无旁贷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六日电 国际律师团成员、著名巴基斯坦律师法赫鲁丁·易卜拉欣今天在这里向报界发表声明说:为被非法拘禁在巴西的九名中国人员伸张正义的斗争“必须更加大力继续进行下去”。
他说,他在获悉九名中国人员被巴西军事法庭判处十年徒刑的消息之后感到震惊。他说,这“进一步证明他们受到蛮横无理的对待”。
他谴责巴西当局拒绝给国际律师团的大多数成员发给入境签证,是违反国际惯例的行为。他说:“因此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九名中国人员没有受到公平的审讯。”
中国人员英勇可敬
巴西当局应受谴责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印度尼西亚科学家协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巴西当局对九名无辜的中国人进行非法和毫无根据的判决。
声明说,这证明巴西当局不顾正义和人道的基本原则。
声明说,根据国际法,在巴西发生的这个事件是十分无耻的非正义行为。巴西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声明谴责巴西当局不顾正直的见证人提供的事实真相,并且利用蒋介石集团驻巴西的所谓大使馆捏造的一封信作为主要证据,而拒绝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七个国家的律师旁听审讯的进行情况。声明说,“这一切是违反国际法的。”
声明最后对向巴西当局进行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的九名中国人员表示致敬。
中国人员居留巴西
进行活动合法正当
据新华社阿克拉二十六日电 已故的著名美国黑人学者杜波依斯的夫人歇莉·格雷姆·杜波依斯今天发表声明,呼吁全世界进步人士对巴西当局非法判处九名中国人员不仅提出抗议,而且还采取其他行动。她说,“非洲人必须认清,美帝国主义是他们的共同敌人,它给刚果带来死亡,给巴西带来暴政。”
她说,她在听到巴西军事法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九位贸易人员和新闻工作者非法判处十年徒刑的时候,感到震惊。她说,“这些中国人员是经巴西政府的批准进入和留在巴西的,这是有根有据的事实。他们在巴西进行贸易活动,为一个展览会进行筹备工作和从事新闻报道,是合法的正常活动。”
她指出,“在审讯期间,没有一个证人能提出证明中国人员犯有任何罪行的证据。”
她呼吁全世界进步的人们必须抗议并采取其他行动。她说,作家们必须让全世界知道这一残暴的不义行径。巴西人民必须看到他们的民族尊严和威信遭到美帝国主义的践踏。
美帝策划卑鄙阴谋
阻挠中巴人民友好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六日电 喀麦隆人民联盟指导委员会执行局今天在科纳克里发表一项新闻公报,要求立即释放被巴西当局无理判决的中国公民。
公报说,对这些无辜的公民的逮捕、长时间的监禁以及对他们的不人道的折磨,本来已经构成明目张胆的不法行径。巴西当局现在竟然判处无辜者十年监禁的重刑。这是对国际法的明目张胆的、令人不能容忍的破坏。
公报接着说:“整个事件无非是美帝国主义者在暗中策划的卑鄙阴谋,旨在国际上破坏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信誉,阻挠中国人民同巴西人民以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的势不可挡的发展。”
公报强调指出:“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反华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他们必将自食其果。”

南越中部人民武装出击频繁
上月作战歼敌二千多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十一月份在南越中部歼灭了二千五百零四名美伪军,其中包括击毙十五名美国军官和两名澳大利亚军官,击伤六名美国军人和十三名伪军军官。
在这个月中,人民武装对敌人进行了七百六十五次战斗,击落击伤敌机九架,击毁或重创军用车二十二辆,击沉或击毁炮舰三艘。
他们还捣毁了敌人的七十八个“战略村”,解放了隆安省新美村和富艾池村的七千多居民。越南南方中部地区的军民在进行武装斗争和捣毁敌人的“战略村”的同时,加强了他们的战斗村,并建设了新的战斗村。上月份共建立了五十三个这样的村庄。十一月份,越南南方中部地区有七十五万五千人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伪“扫荡”、抓壮丁等罪行。
(附图片)
南越妇女为配合人民武装力量回击美伪军的进犯,正在挖掘陷阱,这种陷阱常常置敌死命。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恶性循环
边宇
阮庆同泰勒之间的主奴之争,使华盛顿的南越政策又一次陷入了严重的危机,并受到了美国报纸的猛烈抨击。
美国著名评论员艾尔索普不但责怪约翰逊对南越的政策是“本末倒置”,而且讥讽泰勒在西贡的行动是“好笑和愚蠢的”。在他看来,西贡政治危机之所以层出不穷,愈演愈烈,其根本原因在于“战争打不好”,如果美国不首先“处理战争危机”,就谈不到在西贡建立“相对稳定的政府”。《华盛顿明星晚报》更是直截了当地说:约翰逊要在这个“战火纷飞”的时候谈什么“民主和文官”制度,简直是“胡扯”。
美国报纸的这种结论,对于华盛顿来说,的确是可悲的。因为从肯尼迪到约翰逊都一直认为,南越问题光靠打仗是解决不了的,如果不在西贡建立一个稳定有效的“全国政府”,就无法压住美国在南越的阵脚,也无法推行侵略战争的计划。约翰逊把泰勒派到西贡去,固然是为了强化军事上的努力,同时也更加着眼于建立政治上的稳定。他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挂起了一块“文官政府”、“还政于民”的牌子。可是,当他们刚刚“把解决南越问题的一线希望寄托”在陈文香身上的时候,伪军“少壮派”却不顾三七二十一地把这块金字招牌砸了。在这种严重的政治瘫痪症之下,华盛顿既谈不到什么政治稳定,更谈不到什么军事胜利,这正叫做“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约翰逊和泰勒怎能不干着急呢?
可是,艾尔索普的主张究竟是否言之有理,或行之有效呢?看来也是大可怀疑的。美国在南越的“战争打不好”,并不是因为华盛顿没有尽力去打。约翰逊为了挽救侵略南越的败局,已经投入了不知多少的赌注,拟订了不知多少的计划。可是,事与愿违,力不从心。同南越人民武装一再较量的结果,美国是败仗越吃越大,办法越来越少。正是因为越来越打不下去了,约翰逊和泰勒才想用政治来推进一下军事,企图从绝境中开出一条生路来。既然约翰逊并非不懂得军事之重要,并且一再试图解决“战争危机”,那么,艾尔索普这种自命不凡的主张又怎么能比约翰逊和泰勒高明呢?
在明眼人看来,这种所谓先政治后军事或先军事后政治的议论,是毫无意义的。对于约翰逊政府来说,今天并不存在任何能够挽救败局的灵丹妙药。南越的军事危机和政治危机,已经成了相互影响而又无法制止的恶性循环。在这种反复无穷的恶性循环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走向彻底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