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联完成一批建设项目
两艘自制六千吨和四千吨新轮下水
据新华社开罗电 阿联副总理阿齐兹·西德基最近在国民议会作关于阿联工业发展报告时说,到一九六四年六月三十日上一个财政年度结束时,阿联完成了八百三十二个建设项目,支出了四亿一千四百万埃镑。
西德基说,在一九五二年前,阿联基本上是一个工业品输入国,现在开始输出一些制造品。去年工业品的输出额达六千九百六十万埃镑。
据新华社塞得港二十三日电 阿联自己制造的两艘新船在纳赛尔总统主持下于福德港下水。
六千吨的一艘新船命名为“阿斯旺”,四千吨的一艘命名为“法尤姆”。在帝国主义统治时期,经过苏伊士运河的成万艘船只,全都是外国的,那时埃及根本不能建造自己的轮船,即使港口里的轮船坏了或发生故障,也得拖到其他国家的港口去修理。现在,阿联已经有了自己的造船工业。

刚果(布)建立本国邮电机构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据刚果新闻社报道,最近在布拉柴维尔召开了全国邮电局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负责内政、魁卢河国家局和邮电局国务部长惹尔曼·比库马主持。
比库马说,这次会议标志着本国邮电机构的实际诞生。
他指出,从一九六五年一月一日起,刚果(布)的邮电机构将属于全国邮电局,邮电局今后将依靠自己的力量来经营。这一行动是实现刚果(布)经济发展的理想的一部分。

缅甸使用电灯的城镇村庄大增
稍埠、兰濑和仁安羌联合油田日产万桶
据新华社仰光电 缅甸现在已有三百一十八个城镇和三百七十一个村庄使用电灯照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只有一百个城镇使用电灯照明,使用电灯的村庄一个也没有。
缅甸电力和机械总工程师吴山信最近在仰光举行的为期八天的工程师讨论会上谈到了这些情况。
缅甸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的电力消耗量是二亿八千四百万度。现在正在制订向造纸厂、制糖厂、纺织厂和其他工业提供电力的计划。
新华社仰光电 缅甸的稍埠、兰濑和仁安羌联合油田现在日产原油约一万桶。
稍埠和兰濑油田的旧油井已经修复,它们的油产量比过去增加了一倍。
在苗旺地区发现了一个新油田。在那里的两个试井中,有一个日产七十桶原油。现在有关当局正准备钻探另一座试井,以便确定这一地区的原油生产能力。

摩国王强调优先发展农业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国王穆莱·哈桑二世二十一日在全国促进和计划最高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了长篇演说,强调要优先发展农业和培养干部。
他说,扩大农业生产是绝对必要的。因为百分之七十的摩洛哥人民依靠农业为主。“因此我们坚持促进这种繁荣的到来,并且调整了农业部的各种组织机构。”
他说,加强培养干部是很重要的。他提出要在各种专门部门中配备干部,特别是配备具有高水平技术知识的干部。

阿富汗稳步发展教育事业
据新华社喀布尔电 阿富汗的教育事业近几年来有了稳步的发展。据官方统计,到一九六三年——阿富汗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各类学校的总数达一千七百零九所,入学总人数达三十一万人,比一九六一年分别增加了百分之十九和百分之三十一点八。
增加小学校以普及教育是阿富汗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目标之一。从一九六二年到今年上半年,已建立了二百七十二所乡村学校,六十五所小学和几百个成人训练班和技术训练班。
据《喀布尔时报》报道,在过去的几年里,政府在发展教育方面特别重视培养师资,在全国新建了若干训练教师的学校。
在发展高等教育方面,大学生的人数一九六三年超过了二千五百人,比一九六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六。去年共有三百二十四名专门人材从喀布尔大学毕业。

几内亚独立以来建立的最大工厂——几内亚卷烟火柴联合工厂已于九月底正式投入生产。它将使几内亚根本改变需要从外国进口香烟和火柴的情况。图为几内亚女工正在进行香烟生产。新华社记者 王纬摄

在日共正确领导下高举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旗帜
日本人民群众性斗争今年大发展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今年以来,日本人民在日本共产党的领导下,展开了持续的群众性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英勇斗争,斗争的群众基础更加广泛,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多样,群众的组织程度更加提高。
象往年一样,日本人民的斗争是深深地扎根在各阶层群众之中的。今年一开始,它就高举鲜明的反美旗帜,沉重地打击了世界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凶恶敌人美帝国主义。
今年一月二十六日,一百多万日本人民在全国四十多处美军基地附近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大示威,反对能运载核武器的美国F—105D型飞机进驻美军在日本的横田和板付基地。十几万人包围了东京附近的横田基地,七万多人包围了福冈的板付基地,高呼“美国佬滚回去!”这次统一行动,象春雷一般震撼了日本的大地,成为今年日本人民群众斗争的气势磅礴的开端。
这以后,日本人民在全国各地举行了多次群众集会和示威,反对美国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这一斗争在日本政府八月二十八日宣布同意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之后,再度进入高潮。工人、农民、学生、青年、妇女、宗教界人士、知识分子等都参加了这一斗争。在愤怒的群众抗议声中,于十一月十二日开进佐世保港的美国核潜艇“海龙号”成了过街老鼠,它抹掉舰名和番号在日本巡逻艇和直升飞机的保护下,开进港口,停了三天就狼狈逃窜了。另一艘美国核潜艇“剑鱼号”原定于十一月中开入横须贺,但是由于日本人民的坚决反对,这项计划迄今未能执行。
日本人民斗争具有广泛群众性的特点,今年还突出地表现在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召开方式上。这次大会召开前,在六、七月间,日本全国开展了“百万人集会”运动,广泛深入地在各地城市和农村中发动群众,通过集会、签名等方式来宣传这次大会的意义,并选派出席大会的代表。大会举行以后,又通过各种群众活动在各地深入传达大会的决议和精神。这种做法,使第十届世界大会具有空前广泛的群众基础。
今年,日本人民在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旗帜的同时,也高举反对日本垄断资本的旗帜;在进行政治斗争的同时,也进行经济斗争。这样,把广大群众团结在内容丰富的、提出多种要求的斗争之中。这些斗争的目标,除了反对美国核武装日本和撤除美军基地等以外,还包括反对“日韩会谈”、要求归还冲绳、反对修改宪法、反对法西斯法案、反对物价高涨、要求增加工资等等。日本人民在斗争中积累了经验,体会到人民群众争取和保卫切身利益的斗争的重要意义,并且认识到必须使这些斗争在发展过程中形成具有政治斗争性质的全面斗争。
日本人民在为争取自己的民族利益而斗争的同时,大力支持了世界上其它地区人民的反帝斗争,加强了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战斗团结。从七月十三日至二十日,日本人民开展了支持越南和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国际共同斗争周。在美国武装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时,包括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在内的一百三十七个政党和团体立即组成了工作委员会,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抗议运动。最近,包括共产党、社会党、总评、和平委员会、日越友好协会在内的四十五个组织,从十一月二十日起在全国开展了“声援南越工人和人民月”活动。
同时,日本人民要求促进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今年来也有了令人注目的发展。从九月到十一月,日本人民开展“日中友好月”运动,各界人士签名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人数达一百一十四万,远远超过了以前类似的签名运动的纪录。这一运动有力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的政策和日本反动派敌视中国的政策。
今年来的日本人民群众运动,是在粉碎美日反动派、国内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以及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分裂日本民主力量、破坏日本人民运动的团结的种种阴谋活动中胜利前进的。不论在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中,还是在工会等群众组织里,反人民的势力企图改变他们失败的命运而疯狂地进行分裂活动和捣乱活动,都没有能够挡住日本人民前进的步伐。
同分裂主义者的愿望相反,由于日本共产党坚持了正确的统一战线政策,今年日本人民斗争中的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和扩大了。在很多基层组织中,日本民主力量都开展了共同斗争。由于美日反动派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的破坏而工作陷于停顿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正在逐渐恢复活动。到十一月底为止,在日本的四十六个都、道、府、县中,有九个县的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恢复了活动,有五个县建立了新的联合斗争组织。在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斗争中,在美国核潜艇预定停泊的横须贺和佐世保港已组成了包括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和地方工会在内的统一实行委员会,开展强大的统一行动。
与此同时,日本的一些群众团体扩大了队伍或者重建了组织。日本和平委员会在到今年六月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时为止的一年间,在车间、村镇的基层组织从九百五十个增加到一千五百二十个,会员增加了一万人左右,达到两万七千六百人。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到今年十一月举行第八届年会时为止的一年间,会员增加了三倍。在日本的全国性学生组织——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全学联)被托洛茨基分子篡夺了领导权以后,成立了平民学联。平民学联在今年十二月中旬举行大会,重建了全学联,重新统一了日本的学生运动。日本进步妇女的组织新日本妇女会在今年三月间举行第二次大会时,会员人数已由一九六二年十月建立时的三万四千人增至五万一千人,其中劳动妇女占百分之五十。在保守势力控制的农村中,已有三十八个府县建立了二百个由日本共产党领导的农村工会,而且还新建立了农会。今年来,工人和农民的联合斗争也比往年有所发展。
日本人民斗争的领导力量日本共产党在群众运动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也日益壮大起来。一年来日本人民的群众性斗争证明:哪里有压迫,哪里就出现反压迫的斗争,哪里有破坏团结的阴谋活动,哪里就出现加强团结的愿望和行动。人民对民族独立、和平和民主的要求是不可遏止的。采取任何卑鄙的手段去分裂日本人民的民主力量都是不能得逞的。更加扩大、巩固和坚定的日本人民斗争的队伍,在来年争取实现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繁荣的日本的斗争中,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附图片)
日本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企图使日本成为美国在亚洲最大核基地的阴谋,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的运动。在日本人民怒吼声中,十一月十四日美国核潜艇“海龙号”(左图)滚出佐世保港口。 新华社发

在同美帝国主义经济封锁的斗争中前进
古巴工业生产战线呈现大好前景
贯彻教育与劳动结合方针大力培养建设者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五日电 在同美国的经济封锁进行斗争中,古巴工业生产今年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今年,它的工业生产总值(不包括食糖生产)超过十六亿比索;工业产量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八以上。
今年,纺织品、鞋类、面包、火柴、肥皂、药剂、啤酒、皮革和其他轻工业的生产计划已经提前或超额完成。同去年同期相比,一月到十一月底的棉布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七,面包百分之十,啤酒百分之十二。这些人民生活必需品的增产促进了市场供应的进一步改善。
各工业部门还生产了大量农业器械、肥料、农药等,来支援农业生产。
一九六四年,古巴有十一家新工厂投入生产,其中包括铅笔厂、自行车厂、电焊用具厂、钻头厂和机械厂。这样,古巴革命胜利后新建和扩建的中小型工厂总数已近五十个,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利用本国资源兴建的。这些工厂已经能够生产美国禁止对古巴出口的许多产品。
今年头十个月,工业部门(不包括食糖工业)的职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
革命胜利以前,古巴的基础工业是非常薄弱的,但是,现在,冶金、化学、动力和采掘等基础工业的总产值已近六亿比索。
过去,古巴大部分工业都集中在首都,而现在开始分布到内地。
古巴在全国所有企业和矿山中加强了对工人的政治教育。各厂矿还开展劳动竞赛,注意节约原材料,工业部门各级领导人深入厂矿参加劳动。在许多工厂里,广大职工实行了预先维修机器的制度和措施,并且创制了许多机器的配件。
古巴工业生产战线上显示出一片大好的前景。明年的榨糖季节已经提前开始。目前有三十多座中小型工厂正在加紧施工。古巴政府正着手发展食糖及其副产品工业、农业机械工业和采矿业。工业部长格瓦拉最近在谈到古巴工业发展方针时强调说:“我们要依靠我们自己的原料、资源发展我们的工业,减少对外国市场的依赖。”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三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正在根据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大力培养新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根据这种教育方针,各级学校正在贯彻学生参加体力劳动的制度。今年,在收获甘蔗和咖啡季节,有数十万大、中学生朝气勃勃地参加了志愿劳动。初级中学的学生参加了学校车间的劳动,在全国三百三十所初级中学里已经建立了三百七十九个车间,学生们制造出家具、生产工具、零件、配件和教学用具。
为了使教育与生产实践更加密切地结合在一起,许多技术专科学校实行了半工半读制度。学生们每周学习三天,劳动三天。目前,已经在古巴全国建立了三十五所新型农业学校——“青少年农场”。学生们在那里一边生产,一边学习。
根据卡斯特罗总理的倡议,古巴开始执行培养青年小学教师的新制度。培养这些教师的学校设在马埃斯特腊山区和埃斯坎布赖山区。学生们半天学习,半天劳动。他们通过山区生活了解过去艰巨的革命斗争历史。他们在山区学习三年后,再在哈瓦那“马卡伦科”师范专科学校学习两年,半天学习,半天担任小学义务教师。
这些师范学校的百分之九十八的学生出身于工农家庭。
此外,在哈瓦那省和马坦萨斯省还建立了三所“军事—技术中心”,在那里,把技术教育、生产劳动、军事训练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马坦萨斯省的“阿尔瓦罗·雷诺索”甘蔗技术专科学校的七百多名学生除接受军事训练外,每天还劳动两小时。这所学校拥有三十二卡瓦耶里亚的试验田和一个科学研究站,学生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参加种植各种甘蔗的科学试验活动。他们毕业后,将担任中级农业技术员,并且分别以不同的军衔登记服后备兵役。

美国—南越部队和泰国警察又侵犯柬埔寨
柬埔寨政府分别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金边二十六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柬埔寨政府极为愤怒地对美国—南越部队蓄意侵略柬埔寨的行为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据这项公报说,十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六时三十分左右,四架来自南越的直升飞机,由一架侦察机作向导,闯进深入边界线一千五百米地方的柬埔寨磅湛省棉末县沙尊村,并多次用机枪进行扫射。然后,这些直升飞机在这个村庄附近降落,并大约五十名武装人员下机,其中有一名美国军事人员。这批侵略者包围了这个村庄,并翻箱倒柜搜索了一个多小时。直到九时左右他们才离开,并抢走了不少村民的财产。
新华社金边二十六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部就泰国警察哨艇侵入柬埔寨领水的强盗行径提出了强烈抗议。
十二月六日至七日夜间,一艘泰国警察的哨艇在戈公省佩昂卡佐村对面侵入柬埔寨领水约八百米,并扣留一艘柬埔寨渔船,连同四名正在柬埔寨领水内捕鱼的船上人员一道带往泰国境内。
柬埔寨外交部坚决要求泰国方面立即放回被拘留的人员和他们的渔船。
柬埔寨新闻社今天还报道,一批来自泰国的“自由高棉”匪徒于十二月二十三日晚袭击了暹粒省的塔肯罗梅村。
柬埔寨新闻社说:这一罪行使柬埔寨军民二人死亡,三人受伤。侵略者“自由高棉”匪徒当夜撤回泰国境内,劫持走村民兵七人。
在这以前,柬埔寨新闻社曾揭露,有人准备促使“自由高棉”匪徒从泰国和南越向柬埔寨进行偷袭。
新华社金边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三日报道,柬埔寨的“自由高棉”叛徒正在准备偷偷地向柬埔寨发动进攻。据柬埔寨国防部所掌握的文件,主要由“自由高棉”提供的颠覆和破坏分子,将从泰国和南越进入柬埔寨领土,他们的任务是散布不安和制造混乱。
柬埔寨新闻社报道,在十二月八日和十日,南越飞机在柬埔寨境内柴桢省太普河地区空投了两台无线电收发报机。

巴拿马学生联合会发表声明
为收回运河区继续斗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学生联合会全国执行委员会二十二日发表声明说,巴拿马青年将继续为收回运河区的主权而斗争。
这项声明说,“进行一场巨大斗争的日子正在临近”,“对巴拿马青年来说,勇往直前为自己的旗帜而死是值得骄傲的”。
声明强调指出,美国在巴拿马运河问题上并没有作任何让步,因此“巴拿马政府的确没有任何理由感到安心”。美国总统十七日曾经宣布,美国愿意就巴拿马运河谈判签订一项新条约,但是在美国在中美洲开凿一条代替这条运河的新运河之前,美国仍“将保持有效地使用和保护这条运河所需要的权利,并保持为实现这些目的所必要的地区的管理”。
据报道,巴拿马青年正在准备在明年一月再次举行反美示威来重申巴拿马人民要求收回主权的立场。
巴拿马一些爱国电台早些时候也指出,所谓对现有的运河条约的殖民地性质已作某种修改的说法纯系谎言。设想中的新条约仍然保留着美国对运河所拥有的非法权力。
哥斯达黎加《自由新闻报》二十一日也发表社论说,美国关于开凿一条新运河的决定纯粹是一种策略,目的之一是要挫伤巴拿马人民收回主权的不妥协态度。

葡属几内亚人民武装又歼大批殖民军
解放区的经济文化生活欣欣向荣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四日电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处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公报宣布,十二月以来,葡属几内亚人民武装在热巴河南岸同葡萄牙殖民军进行数次战斗,歼灭大批敌人。
公报说,人民武装的四个小组袭击并摧毁了位于布巴—恩哈拉公路线上的一个葡萄牙兵营。从布巴赶来增援的三十多名殖民军也落入人民武装的布雷区,全部被歼。
公报说,据葡萄牙方面透露,在人民武装最近对奎勒查葡萄牙兵营的一次袭击中,包括指挥部队的上尉军官在内的九十一名葡萄牙殖民军被打死。
公报还说,在奎勒查通往加图雷的公路上,人民武装袭击了两支敌人巡逻队,打死一部分敌人。
公报说,爱国武装的一个游击小组成功地攻入了安帕达的葡萄牙兵营。在使敌人遭到重大损失后,安全地撤离了兵营。在游击队刚撤走后,一支葡萄牙军队前来追赶,结果落进了游击队的埋伏圈,又被打死好多人。公报说,人民武装炸毁了福拉孔达和蒂特之间的所有的桥梁。四辆开往蒂特的葡萄牙卡车也被炸毁了。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非洲革命》周刊最近刊载了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副总书记阿里斯蒂德·佩雷拉对这家周刊记者发表的谈话。佩雷拉畅谈了占这个葡属殖民地面积百分之四十以上的解放区内正在建设着的新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的景象。
佩雷拉说,解放区的农业生产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在热巴地区,已种植了二千七百至三千公顷的新土地,这个地区的可耕土地过去约为两千公顷。我国人民主要食粮大米的产量以前为二万五千吨,现在增加了百分之十五到二十。
佩雷拉说,殖民主义的经济基础已部分被摧毁。葡萄牙殖民主义企业“海外贸易公司”已经被迫关了门,这个公司过去几乎垄断了南方的全部商业,垄断了大米的经营。现在我们要建立国家商店。
关于文化生活方面,佩雷拉介绍说,殖民统治下的葡属几内亚文盲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九。现在解放区已建立了几十所学校,这些学校在农村和游击根据地都能很好地进行教学。游击根据地和解放区的几个村庄里有了卫生站,在安全的地方还有一座五十个床位的医院。
佩雷拉说,解放区的行政工作由人民选出的各级委员会进行管理。他还说,除了原有的解放区而外,最近在加布地区又建立了新的游击基地。

意大利统治集团内部矛盾严重
投票十四次仍未选出总统
新华社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总统选举二十三日举行了第十四轮投票,但是新总统仍旧没有能够选出。
选举从十六日开始,已经连续进行了八天。这是欧洲选举总统历史上投票次数最多的一次。在十四轮投票中,天主教民主党人利昂纳得四百零六票,社会党人南尼得三百五十三票,都没有得到当选总统的四百八十二票的多数票。
总统选举所以僵持不下,是因为意大利统治集团内部矛盾非常严重。参加目前天主教民主党莫罗政府的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共和党拒绝支持利昂纳,甚至在天主教民主党内部,据估计,也有几十名议员从一开始投票就没有支持过利昂纳。
意大利共产党在第十二轮投票后宣布共产党候选人特拉齐尼退出竞选,支持南尼。社会党在选举开始时支持社会民主党人萨拉盖特。萨拉盖特在第七轮以后退出竞选,社会党就提出自己的候选人。
新法西斯政党意大利社会运动目前支持利昂纳。社会民主党在它的候选人萨拉盖特退出竞选后一直在投空白票。在第十四轮投票中,空白票有一百二十票。

专栏:短评

廉价的讹诈
从巴拿马城来的消息,预示着新的反美春雷,呼之欲动。巴拿马学生联合会的声明宣告:“进行一场巨大斗争的日子正在临近”。
这确是“一场巨大的斗争”。
一年来,不管美帝国主义玩弄了多少欺压手法,巴拿马人民要求废除巴美不平等条约、收回运河区主权的斗争,一直坚持不懈。最近,约翰逊耍出了新的诡计,表示美国愿意签订新条约,只是在新运河凿成之前,美国还要“使用和保护”巴拿马运河。这仍然是又欺又压的那一套,其目的也无非是想瓦解巴拿马人民的斗志。
早在今年一月巴拿马人民掀起反美风暴的时候,美国报纸和议员如曼斯菲尔德之流,就曾大叫大嚷美国要在中美洲开凿几条新的运河,装出似乎美国并不想永远霸占巴拿马运河的样子。美国老爷以为,这样一来,巴拿马人民就会用金盘子托着请帖乞求美国不要另开运河,离开巴拿马。但这种讹诈策略,未免太卑劣,太廉价了。现在,由约翰逊总统亲自宣布开凿新运河的决定,也并不能使讹诈变得更诱人一些。相反地,约翰逊恰恰露了马脚,原来,美帝国主义想用一纸前途莫测的新运河的图纸,来换取美国继续霸占巴拿马运河的“新条约”。
具有光荣斗争历史的巴拿马学生联合会就一语道破了约翰逊的秘密:美国并没有作任何让步。因此,它号召巴拿马人民丢掉幻想,继续战斗。约翰逊总是低估了巴拿马人民,而巴拿马人民却是会用更坚定有力的斗争来教训约翰逊的。同样,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和尼加拉瓜的人民,也正在起来反对美国在他们自己国土上开凿新运河,他们将掀起第二、第三个巴拿马式的反美风暴来教训约翰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