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世界公众舆论愤怒声讨对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
决不能对美帝和巴西当局的政治迫害置若罔闻
任何损害中国威信和对华友谊的阴谋必遭破产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会长吴德峰今天收到古巴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总书记赫苏斯·瓦尔德斯的电报。电报对巴西军事法庭非法地判处中国人员十年徒刑表示强烈抗议。
电报说,全世界一切正直的法律工作者应该继续声援被捕的中国人员,直到他们恢复自由为止。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四日电 古巴报纸今天发表评论,强烈谴责巴西当局对九名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策划的阴谋。
《今日报》的评论指出,“这出司法丑剧是国际关系上无耻的政治迫害和无比的罪行,它清楚地证明,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它在全世界反人民的阴谋能做出多么卑劣的事来。”
《革命报》在国际评论中指出,对中国人员的无理判决是“违反巴西法律、破坏国际法、违反正义原则的行为,是政治迫害运动的结果”。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二十四日电 智利《号角报》社长阿尔贝托·坎博亚发表谈话说,审讯和判决只不过是一出假面戏。巴西当局的不可告人的目的是损害正在急遽上升的中国的威信,但是这个企图已经完全破产了。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编辑部的文章指出,巴西当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判决是践踏国际法起码准则的穷凶极恶的行为,是对全世界人民的忍无可忍的挑战。
文章指出,这次审讯过程再次清楚说明,巴西当局屈从美国的意志,显然是出于政治目的,按照既定的计划,对中国人员进行判决,这只能暴露出他们的凶恶面目。
文章要求巴西当局立即撤销对中国公民的非法判决,恢复他们的自由。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巴西当局悍然判决九名中国人员十年徒刑,这是它们的极其卑鄙的行动。这种行动再一次暴露了它们屈从美帝国主义的命令的真实面目。评论说,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是这一案件的惨重失败者。它们已经而且正在遭到全世界进步舆论的严厉谴责。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六日电 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日本民主律师协会、自由法律工作者协会、青年法学家协会、护宪律师团、总评律师团等六个法律团体二十五日发表联合声明,并打电报给巴西总统,抗议巴西当局非法判决九名中国人员,要求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
联合声明指出,巴西当局逮捕、审讯和判决从事合法贸易和新闻业务的中国人员是违法的、错误的。六个法律团体表示完全支持中国政府二十三日的声明。
日本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宇都宫德马二十五日发表谈话谴责巴西当局用伪造的“证据”来进行判决。他最后对日本外务省和日本驻法国大使馆不发给国际律师团首席律师长野国助前往巴西的签证一事,表示遗憾。
日本著名评论家须田祯一说,巴西当局说什么九个中国人员进行了“颠覆活动”。这种指控完全是无中生有和荒诞无稽的。
日本《北海道新闻》社论委员建部直文说,巴西当局的判决是不合理的,作为新闻工作者对此不能置若罔闻。
建部还对国际律师团首席律师长野国助在巴黎遭到日本外交当局的阻挠未能前往巴西一事,表示遗憾。
《北海道新闻》社论委员小林金三说,巴西政变当局的非法判决,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这三位日本的新闻工作者一致认为新闻界有必要掀起一个国际性的抗议运动。
由日中贸易促进会等团体组成的日本要求释放中国驻巴西贸易代表和其他代表委员会二十五日打电报给被巴西当局非法逮捕、拘禁和判决的九名中国人员,声援他们的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和平中立党代主席马哈古·苏万纳密蒂向报界发表谈话指出,在美帝国主义策划下,巴西当局对中国九名人员做出的所谓“判决”是毫无道理的。这件事又一次有力地证明,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与公理的人民的共同敌人。
老挝职员联合会主席汶勒·菲马索、老挝青年联合会主席努潘·蒂帕赛和老挝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娘·坎淑·冯维希也分别指出,巴西当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判决”是对全世界正义人民的公开挑衅,要求巴西当局立即取消对中国人员的无理“判决”。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六日电 柬埔寨的中文报纸愤怒谴责巴西当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认为这是巴西当局在美国指使下,作为美国反华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而进行的令人震惊的政治迫害事件。
《棉华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表示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十二月二十三日就这个问题发表的声明。社论说,巴西当局必须立即释放这九名中国人员,不然他们就要对后果负完全责任。
《工商报》赞赏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首相和公众团体对被非法拘禁的中国人员所表示的声援。报纸说,这种诬告注定要失败,并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中国人员,并把他们送回祖国。
据新华社巴格达二十五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舒凯里今天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谴责巴西当局对中国人员作出的非法判决。
他说:“我们对这件事感到非常不安。我们怀有同九位中国人员一样的情绪。我们谴责巴西当局,谴责美帝国主义策划的破坏行动。”
舒凯里还说:“这一切破坏活动是徒劳的。它们既不能阻止中国继续同别国进行友好往来,也不能阻止中国的发展。”
据新华社巴马科二十五日电 马里电台今天要求巴西当局恢复被非法判处十年徒刑的中国人员的自由。
马里电台广播的一篇文章指出,巴西当局对中国人员进行的政治迫害是蛮横无理的。它提醒巴西当局必须考虑国际道义。
据新华社内罗毕二十五日电 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东部地区英布支部主席卡姆维梯·穆尼今天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巴西当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是公然违背国际法的,是毫无根据的,“是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策划的反华阴谋的一个方面。”
他说,“在全世界人民的有力声援下,九名中国人员定将重获自由,美国的反华阴谋定将遭到彻底粉碎。”
据新华社阿克拉二十五日电 非洲民族主义政党驻阿克拉的代表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声明说:“巴西军事法庭的诬陷的判决受到全世界范围的谴责,必须立即撤销,因为这是不利于世界和平的,是对国际法的侵犯。”
在声明上署名的有斯威士兰人民民族解放大会代表霍扎,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帕里雷瓦和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代表马科蒂。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三日电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驻达累斯萨拉姆的代表戈弗雷·高塞布今天在这里发表特别声明,严正谴责巴西当局的非法的判决是“可耻的和卑怯的”。
他说,西南非洲民族联盟要求立即无条件地释放这些被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非法判罪的中国人员。
新华社开罗二十五日电 巴苏陀兰大会党驻开罗代表拉马格勒·钦亚恩今天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巴西当局非法逮捕九名中国人员并将他们判刑,是只能受到谴责的行动。
他说:“我们呼吁一切进步力量来谴责巴西当局的这种非法行动。我们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中国人员。”
钦亚恩说:尽管世界舆论谴责巴西当局逮捕中国人员,它却仍然将他们判刑。这说明了巴西当局甘心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
他说,巴西当局的这种非法行动根本不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四日电 英中友好协会昨天在这里发表声明指出,“逮捕、审讯和判决在巴西的九名中国公民完全是对司法的嘲弄。”
声明谴责说,巴西当局在美国的压力下,同蒋介石集团相互勾结,捏造了判处中国人员十年徒刑的“证据”。
昨天,一批英国公民在伦敦散发传单,抗议巴西军事法庭对九名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并要求释放他们。

美报公开夸奖巴西当局立了一个“大功”
彻底暴露美帝国主义是幕后的主谋者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垄断集团的喉舌《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五日夸奖巴西当局由于迫害九名中国人员“而立了一大功”。
这家报纸说,巴西由于在西半球囚禁了“第一批”中国人员,“而立了一大功”。《纽约先驱论坛报》这样高度的夸奖暴露了,正是美帝国主义是这一国际政治阴谋的幕后主谋者。

越南《人民报》揭露美国策划扩大印度支那战争
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对美国的警告
南越解放军将在美伪集团加速瓦解中乘胜前进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加强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和准备对越南北方进行挑衅的同时,正在加紧准备扩大老挝战争。
评论说,近几个月来,美国和老挝亲美派连续向老挝解放区展开多次大规模进攻。美国最近又把两营泰国士兵和许多武器运进老挝,企图展开新的进攻,并且继续对解放区进行轰炸和扫射。
评论指出,美国及其走狗在老挝加强军事力量和准备扩大战争的活动,是美国扩大印度支那战争计划的组成部分。最近,美国派遣泰勒在西贡的助手威廉·沙利文担任驻老挝大使以及派遣老挝右派首领之一富米·诺萨万到西贡会见南越傀儡当局,就是为了部署力量和策划扩大越南和老挝的战争。
评论强烈驳斥美国及其老挝走狗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污蔑,指出这是为了给美国扩大战争阴谋准备舆论。
评论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曾经多次警告美国及其走狗,并要求它们放弃罪恶阴谋,严正履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越南人民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旨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正确立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二十一日上午九时,美国及其走狗T—28型飞机六架,轰炸和扫射沙湾拿吉省车邦地区,使当地人民的许多房屋和财产遭到损失。
电台说,从十二月初以来,美国及其走狗已先后对川圹省解放区轰炸和扫射达一百多次,使许多寺院、民房和学校遭到破坏。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西贡十二月二十日发生的新政变表明,美国在南越的傀儡政权正在进一步瓦解中。
社论说,政变已经变成了西贡的流行病,这次新政变正是这种流行病又一次发生。
社论说,南越人民越是胜利,伪军和伪政权的危机就越严重,政变也就越频繁地发生,而每一次政变都使伪政权进一步削弱。
社论指出,伪军和伪政权是美帝国主义用来进行“特种战争”的主要工具。而连续不断的政变,必将大大地削弱美国的战争工具。
社论说,美国侵略者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傀儡政权,以便继续进行侵略战争。然而,随着南方人民和解放军的频频胜利,在西贡和南方其他城市正在掀起一场大风暴。天地在转动,到处雷电交加。那些卖国越奸们和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必将完全被击败。
社论说,形势对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运动的发展非常有利。在伪军、伪政权严重垮台的情况下,南方人民和解放军正向新的、更大的胜利前进。

唱丧曲 方成

阿尔及利亚客人在京参观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以格奈·马哈茂德为首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民兵代表团全体成员,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郊区顺义县龙湾屯人民公社焦庄户生产大队民兵斗争史陈列室。焦庄户民兵们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阿尔及利亚客人。他们给客人们介绍了这个村的民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武装斗争的历史,以及解放后在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的作用。他们还引导客人们参观了在对敌斗争时期借以打击敌人的地道的一部分。随后,这个村的青年民兵为客人们进行了射击表演。
陪同贵宾参观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动员部部长傅秋涛上将、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李钟奇少将等。
近日来,代表团在北京地区还观看工厂、学校民兵的军事表演。

美国在侵朝战争时的野蛮屠杀罪行令人发指
朝鲜北部发现五百余具被杀害者尸体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在朝鲜北部黄海南道松禾地区,最近再次发现在朝鲜战争期间被美国侵略者野蛮屠杀的五百一十多具朝鲜人的尸体。
据报道,本月在两处分别发现的这些尸体堆集在深深的壕沟里,被害者的遗体上的刀痕和弹孔证明,他们是被美国侵略者枪杀或刺死的。在尸骨堆里,人们发现一个妇女的残骸,她怀中还有一个婴儿的头骨。许多无辜的儿童同他们的父母一起被活埋在这里。有些尸体还表明,这些人是遭受酷刑后被用绳子穿过手掌或鼻子拖来就刑的。
今年九月间在同一地区已经发现一百二十一具被美国强盗屠杀的朝鲜人的尸体。连同一九五七年在这里发现的二百四十多具尸体,在这个不大的地方共已发现八百八十多具朝鲜和平居民的尸体。这是美国野兽在侵朝战争中所犯的血腥罪行的铁证。

中国阿尔及利亚签订科技合作协定
曾涛大使为我代表团访阿举行宴会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政府今天在这里签订一项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
中国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团长武衡和阿尔及利亚外交部负责官员艾哈迈德·莱迪分别代表中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政府签署了这项协定。
艾哈迈德·莱迪在签字仪式上讲话时指出,这项协定的签订将进一步加强阿尔及利亚和中国之间长期以来存在的十分亲密的合作和友好关系。他说,正在建设新国家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一贯很关切地注视着中国人民的经验。
武衡在讲话中指出,这项协定的签订标志着两国之间科学技术合作的新阶段。他赞扬阿尔及利亚人民在经济、科学和文化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国方面参加协定签字仪式的,有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和中国代表团的全体团员。阿尔及利亚方面参加协定签字仪式的,有外交部文化司司长本·科比,国民教育部对外关系司代理司长迈萨维迪。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今晚为中国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举行宴会。

迎接新的一年预祝中外学生友谊更加发展
首都大学生和在京的外国留学生举行联欢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首都大学生和在北京学习的三十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一千三百多人,今晚在北京饭店大厅举行联欢,迎接即将来临的一九六五年。
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刘子载在晚会上讲话。他热烈祝贺来自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外国留学生,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学习成绩和进步。他预祝在新的一年中,各国同学们在学习上将获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中外同学之间的团结和友谊将更加巩固和发展。
北京市学联主席张福森也在晚会上讲话,向各国留学生祝贺新年。晚会在团结、友谊和欢乐的气氛中进行。
参加晚会的还有对外文委副主任曹瑛、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李淑铮、全国学联副主席张寅安、北京市高等教育局局长魏明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今晚的联欢会是由高等教育部、全国学联、北京市高等教育局和北京市学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

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

我南京杂技艺术团在马里首次演出
马里观众热烈欢迎中国艺术家的表演
杂技团在访问加纳期间恩克鲁玛总统观看了演出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中国南京杂技艺术团十九日晚在马里举行首次演出,受到一千五百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演出在中国展览会大厅里举行。不仅厅里坐满了人,连走廊里也挤满了观众。中国艺术家表演的每一个节目都博得全场多次热烈鼓掌。“椅子劈砖”、“顶碗”、“车技”和“快乐的炊事员”等节目特别受欢迎。当魔术演员叶天聆从一个空箱子里变出马里和中国国旗以及写着“中国—马里友谊万岁”的标语时,全场响起了雷鸣似的掌声和欢呼声。
演出结束后,马里司法部长马戴拉·凯塔,马里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亚库巴·梅加等登台祝贺中国艺术家演出成功。
南京杂技艺术团是结束在加纳为时三周的友好访问于十八日离加纳到达马里访问的。南京杂技艺术团在加纳访问期间,曾先后在阿克拉、库马西、塔马利、塔科腊迪等地共演出十三场,观众达四万多人,受到加纳人民的热烈欢迎。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和夫人十七日曾观看了南京杂技艺术团的演出,接见了南京杂技艺术团的负责人。

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

瑞典举办中国书籍展览会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中国书籍展览会十九日在这里开幕。这个为时一周的展览会是由瑞典皇家图书馆举办的。
在两百多件展品中,有毛泽东军事著作选集以及其他中国古典和现代书籍,绘画和摄影艺术作品。
瑞典皇家图书馆馆长魏勒斯博士、瑞典外交部和教育部的代表出席了展览会的开幕式。
中国驻瑞典大使杨伯箴也出席了开幕式。
魏勒斯和中国大使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观众对展品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

波中友协举办“中国人民公社”图片展览
新华社华沙二十三日电 波中友好协会举办的“中国人民公社”图片展览会,二十三日在华沙科学文化宫开幕。
人民统一阵线全波委员会主席团秘书米尔恰莱克致开幕词,并为展览会剪彩。出席开幕式的有波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布尔金和波兰外交部、文化艺术部、农业部的官员以及社会主义国家驻波兰大使馆的外交官员等。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李连璧出席了开幕式。正在波兰访问的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代表团也参加了展览会的开幕式。
展览会将从十二月二十三日展出到一九六五年一月十五日。

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

我乐队指挥李德伦
在哈瓦那指挥古巴交响乐队演奏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二日电 古巴哈瓦那CMQ电视台昨天晚上播送了中国著名乐队指挥李德伦指挥的古巴国家交响乐队的演奏会。
李德伦指挥的古巴国家交响乐队演奏了中国乐曲——《白毛女》幻想序曲和少年组歌一部分《学习雷锋好榜样》等以及古巴乐曲——《黑人节》和《叫卖调》。演奏会历一小时。
本月十九日晚李德伦曾在古巴哈瓦那的阿马德奥·罗尔丹剧院举行的演奏会上指挥古巴国家交响乐队演奏。
李德伦还将举行另一次演奏会和一次电视演奏会。

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

我国书刊在印度尼西亚受到热烈欢迎。图为印度尼西亚的孩子们在雅加达的一家书店翻阅中国少年读物。 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摄

亚非作家常设局访问亚洲代表团
离北京到外地进行访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由巴格里·西里格尔率领的亚非作家常设局访问亚洲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到外地进行访问。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张光年,作家袁水拍、叶君健、李季、黄钢、胡可、袁鹰、韩北屏等。

我友好代表团前往古巴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邀请,前往古巴参加古巴解放六周年庆典的中国友好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团长刘述周、副团长张维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前往古巴。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古巴友好协会理事周正,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
古巴驻华大使皮诺·桑托斯也到机场送行。

朝鲜客人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由保健省副相崔斗光率领的朝鲜保健代表团一行六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卫生部部长李德全,有关方面负责人贺彪、钱信忠、丁西林、魏传统、丁世芳和首都著名医学专家等。朝鲜驻华大使馆参赞郑凤珪也到机场送行。

我国援助蒙古兴建住宅首期工程竣工
乌兰巴托举行交接仪式和庆祝宴会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五日电 中国援助蒙古兴建的乌兰巴托市二十二万平方米住宅第一期工程的交接仪式,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蒙古政府代表团团长、乌兰巴托市市长鲁布桑乔英布勒,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交接证书上签了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巴·杜格苏伦、蒙古国家建设委员会副主席莫陶。
今天晚上,鲁布桑乔英布勒为庆祝住宅第一期工程竣工和移交举行宴会,招待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以及中国专家和工人。他在讲话中代表蒙古政府代表团向中国政府代表团和中国建筑工程公司驻蒙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表示祝贺和感谢。他说,这些住宅的交付使用,对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市的住宅和文化福利设施作出了贡献。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张灿明在讲话中说,继一个月前养鸡场的建成移交之后,现在又在这里移交二十二万平方米住宅第一期工程,它再一次证明了中国政府在同兄弟国家的互助合作事业中是严格遵循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行事的,并再一次体现了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的真诚友谊。这种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今天交接的住宅工程位于乌兰巴托市我国援助蒙古兴建的和平大桥南面,它自行组成了一个住宅区,共占地三十一公顷。这项工程是根据一九六○年五月三十一日签订的中国给予蒙古经济技术援助协定,由中国政府以贷款方式,并派遣专家和工人负责勘测设计、分两期施工兴建的。所需建筑材料和设备,除砂石和部分木材外,都是由中国提供的。
第一期工程于一九六一年八月开工,今年十二月全部竣工。建筑面积为八万八千八百七十一平方米,共有三十幢楼房,其中二十三幢是住宅,七幢是商店、食堂、托儿所、幼儿园和书亭等附属建筑。在住宅建筑里,有一座高达三十二米多的十一层大楼,是目前乌兰巴托市住宅中最高大建筑。其余都是五至六层楼房。住宅都有冷、热水和暖气等现代化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