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各国舆论声援中国人员抗议巴西当局非法判决
日本智利南非公众谴责巴西当局捏造罪证破坏国际惯例
国际律师团首席律师长野国助呼吁展开营救中国被捕人员的运动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国际律师团首席律师、著名日本律师长野国助昨天晚上发表谈话,谴责巴西军事法庭对被非法拘禁的九名中国人员判处十年徒刑的非法措施。
长野国助说,巴西当局的措施无论如何都是不能容许的,因为这些中国人员都是无辜的。他还呼吁日本律师开展要求释放中国人员的广泛的运动。
长野国助是二十三日由巴黎乘飞机返抵东京在机场向欢迎他的大约三十位律师讲这番话的。他指出,巴西当局逮捕九名无辜的中国贸易人员和新闻记者,并且把他们送交军事法庭进行判决,这无论从人道或国际法来说,都是非法的。
他说,巴西当局不顾日本法律家、中国法律家、辩护人和国际舆论的抗议,最近“判处”了九名中国人员有期徒刑十年。这使人感到意外。
长野国助是为了履行九名中国人员的家属的委托,在十二月十一日同他的助手、日本律师渡边卓郎一起乘飞机去巴黎,准备前往巴西出庭观察军事法庭对九名中国人员的审讯的。但是由于日本驻法国大使馆拒绝受理他们前往巴西签证的申请,使他们未能成行。
前往机场欢迎长野国助的有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首席代表孙平化、日本法律界知名人士冈崎一夫、平野义太郎、尾崎升、风早八十二等。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四日电国际律师团首席律师、著名日本律师长野国助,今天对中国记者发表谈话,强烈抗议巴西当局非法判处九名中国人员十年徒刑。
长野说,巴西军事法庭判处九名中国人员徒刑是非法的和违反人道的。长野指出,这九名中国人员在巴西的活动完全是合法的、正当的。他说,不可能想象在巴西政变前曾经是合法的中国人员,在巴西政变后突然变得不合法。
长野表示,为了维护人权、主持正义,他将设法帮助这九名无辜的中国人员办理上诉手续,以便营救他们。长野说,他将访问中国,到北京去会见这九名中国人员的家属。
日本律师渡边卓郎今天也对中国记者发表谈话,强烈谴责巴西当局的非法行为。他说,巴西当局判处九名中国人员徒刑,完全是非法的,这是一次别有用心的政治审判。
渡边表示,为了营救九名无辜的中国人员,他同日本主持正义的律师一起将继续进行斗争。
新华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日本贸易界人士强烈谴责巴西当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宿谷荣一今天对中国记者发表谈话说,巴西当局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逮捕了为促进中巴两国贸易和友好而驻在巴西的中国人员,并非法判处他们以十年的徒刑,这是严重违反国际惯例的。
宿谷指出,巴西当局强加于中国人员的所谓进行颠覆活动等罪名,显然是捏造的,完全不可相信的。
宿谷警告巴西当局说,它的这种不人道的行为不仅有害于世界和平事业,而且对它自己也没有好处。
宿谷要求巴西当局立即取消对九名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并释放他们。
日中贸易促进会常务理事押川俊夫对中国记者说,巴西当局逮捕和判处九名中国人员徒刑是非法的。他说,稍微有些常识的人一眼就会看穿巴西当局对中国人员捏造的证据。
押川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中国人员。他还说,应当唤起国际舆论,抗议巴西当局的非法行为。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日本记者会议和日本新闻工会联合会今天分别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巴西当局非法判决九名中国人员,要求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
日本记者会议的声明说,巴西当局的这种行为不仅蹂躏了新闻报道自由的原则,而且违反国际法的准则,同时也是对和平的国际往来的一种破坏。
日本记者会议表示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十二月二十三日的声明,要求立即释放中国人员。
日本记者会议今天还就这件事打电报给巴西总统,坚决要求立即取消这种不顾国际舆论的非法判决。
日本新闻工会联合会的声明说,巴西当局的行为,是对国际威信日益提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敌视政策的更加露骨的表现,同时是企图破坏日益发展的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的行为。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二十三日电 智利社会党众议员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就巴西军事法庭无理判决九名中国人员十年徒刑一事发表谈话说,巴西军事法庭的判决是不公正的,将遭到世界舆论的谴责。
阿尔梅达在指出九名中国人员在巴西的活动是公开的合法的这一事实之后说,“巴西的法官为了煽动公众舆论而发表了所谓他们在被告那里查获的一封信。这封荒诞无稽、自相矛盾的假信是他们的虚伪性的最好证明。任何人在读了这封假信之后都会认为,所提出的指控是假的,因而判决是不公正的。”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三日电 南非的民族主义政党谴责巴西当局对九名无辜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首席代表恩库拉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谴责这个非法判决是“对司法的无耻嘲弄”。
他说,“令人震惊的是,甚至在亚非国家向巴西总统及其内阁提出世界范围的抗议和呼吁,要求释放这些中国人员之后,这九名中国贸易人员和记者还是被判处长期徒刑。”
他呼吁巴西政府撤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判决。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宣传部主任阿尔弗雷德·格戈孔昨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必须制止逮捕中国人员的行动的指使者——美帝国主义的毒手。

阿尔巴尼亚议会通过明年国家预算
霍查、列希、谢胡等领导人出席会议
全国工业产量比去年增百分之七,农民缴粮增百分之二十八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第五届人民议会第六次会议二十一日、二十二日在地拉那举行。会议讨论通过了一九六五年的国家预算。
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霍查、列希、谢胡等人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各生产单位的代表。
财政部长维尔利在会议上就一九六四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六五年国家预算作了报告。
维尔利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以良好的成绩结束了一九六四年,并准备进入一九六五年——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他说,一九六四年的工业总产量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点三,比一九六三年增加百分之七。农业总产量也比一九六三年增加。农民今年向国家缴售的粮食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八,甜菜等其它农产品的缴售量也比去年增加。
他说,一九六四年国家预算收入约为三百二十二亿里克(阿币),比计划多收入百分之七点七,支出为三百一十八亿里克,比预算多支出百分之七点二,预算盈余三亿二千万里克。
维尔利说,一九六五年国家预算收入为三百四十二亿里克,比一九六四年增加百分之六点二,支出为三百三十六亿里克,比一九六四年增加百分之五点五。一九六五年的工业生产仍将以很快的速度发展,特别是采矿工业和基本建设。一九六五年工业总产值将比一九六四年增长百分之五,其中采矿工业增长百分之二十一,农业总产值将比一九六四年增长百分之六点四。
维尔利指出,一九六五年国家预算支出的百分之六十一点八用于发展国民经济,预算支出的百分之二十四用于社会文化措施,预算支出的百分之八点六用于国防事业。
他说,一九六五年的任务是巨大的,但是可以实现的。实现一九六五年计划和预算所提出的任务的可靠保证是以霍查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的英明的和有远见的领导。
会议就维尔利的报告进行了讨论,并一致通过了一九六五年的国家预算。
会议还一致通过了部长会议副主席凯莱齐代表部长会议提出成立公用事业部的建议。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任命科斯塔担任公用事业部部长。人民议会一致批准了这一任命。

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成果
越南自制成功第一台机车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越南历史上第一台本国自制的机车,已由河内嘉林机车厂制造成功。这台机车被命名为自力型“阮文追”号。
越南交通运输部二十二日下午为这台机车出厂举行了仪式。越南政府副总理黎清毅、重工业部部长阮文珍、交通运输部部长潘仲慧等出席了仪式。
黎清毅在仪式上讲了话。他指出,越南自己成功地制造第一台机车,是一件意义重大和令人鼓舞的事情,它为越南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建设一个自主经济的基础作出了贡献,它表明越南职工进一步提高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
黎清毅勉励职工们继续努力,在提高技术和保证质量方面争取不断的进步,以便成批地生产机车,发展铁路交通运输事业。
嘉林机车厂自制的这台机车,最大牵引力是一万二千马力,可以牵引载重量一千八百吨到两千吨的列车,行车速度最高每小时可达七十公里。这台机车是按照越南铁路交通的实际情况,并参考各种机车的先进技术而设计的。

波兰完成今年海洋捕鱼计划
新华社华沙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今年波兰的海洋捕鱼计划已经完成,捕鱼量达到二十二万三千吨。预计到年底将超额捕鱼二万吨到二万五千吨。
波兰捕鱼船队去年平均每条曳网渔船捕鱼三百吨,而现在平均每条船捕六百吨鱼的船队越来越多了。

减轻合作农场和农民的负担
朝鲜免收合作农场的住宅建筑费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内阁二十三日通过了一项决定,批准合作农场免付农村建设队自一九六一年以来为合作农场农民修建文化住宅的建筑费一亿零七十二万元(朝币),同时免予归还一九六三年九月底以前给予各合作农场的基本建设贷款和农业生产贷款中尚未偿还的余额二千一百九十万六千元。
决定说,这项决定是根据金日成同志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中关于减轻合作农场和农民负担的内容而作出的,是以牢固的民族独立经济为基础的。

南越人民辉煌胜利鼓舞各国人民
艾地主席电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
非洲民族主义组织赞扬南越人民反美斗争的胜利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今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热烈祝贺这个阵线成立四周年,并祝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取得更大的成就。
电报说:“英勇的南越人民粉碎美国侵略者及其傀儡的辉煌成就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东南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真正的民族独立、争取东南亚和世界其他地方的持久和平的斗争。”
电报说:“我们深信,得到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衷心支持的南越人民在赶走美国侵略者、在南越建立民主的、公正的和繁荣的新生活的正义斗争中定将取得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在开罗的一些非洲民族主义组织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和声援越南南方人民国际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衷心祝愿越南南方人民在正义爱国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和最后胜利。
电报是由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巴苏陀兰大会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西南非洲民族联盟、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贝专纳人民党、斯威士兰进步党、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发出的。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英明领导下,已经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这种胜利使全世界的自由战士感到自豪,使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感到耻辱。这种胜利向全世界证明,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因此必将被击败。”

老挝爱国武装又毁伤三架美国及其走狗飞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中午广播,老挝川圹省爱国武装防空部队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两天,在川圹省芒坎县和川圹市东南地区击落美国及其走狗的喷气式飞机一架,击伤一架,击落T—28型飞机一架。

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
广东广州各界隆重集会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四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群众一千多人今晚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专程来到广州参加今晚的庆祝大会,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尹林平,广东省副省长李嘉人、罗天,以及省、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李嘉人在大会上讲话。他赞扬越南南方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疯狂挑衅面前,团结一致,用革命的武装反击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李嘉人表示,广东省人民将和全中国人民一起,全力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阮明芳代理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不管美帝国主义使用任何新式武器,都不能动摇越南南方人民钢铁般的决心。越南南方人民宁可牺牲一切,坚决不作奴隶,不管付出任何代价,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要获得解放,我们的祖国一定要统一。
最后,大会通过了致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的支持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杜文敏、副领事张后进,正在广州访问的越南朋友,以及在广州的越南留学生、实习生也应邀参加了庆祝会。

寮方电台谴责诺萨万参与美帝扩大战争阴谋
诺萨万在西贡同美伪头目策划轰炸老挝中下寮解放区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康开消息: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三日广播一篇评论,强烈谴责老挝右派头目富米·诺萨万到西贡同美帝国主义和南越反动当局进行军事勾结,阴谋扩大老挝战争。
评论指出,富米·诺萨万这次到西贡的目的,是为了同南越反动集团和美国驻西贡的文武高级官员进行秘密会谈,讨论万象和西贡之间军事行动的配合计划,进攻下寮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根据地。因此,这种行动,实际上是要建立一个军事同盟,以实现美帝国主义在旱季中扩大老挝战争的阴谋。评论说,老挝人民将进一步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和计划。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西贡消息:老挝右派集团头目富米·诺萨万正在这里同西贡美国当局和南越傀儡密商扩大南越战争的问题。
富米·诺萨万二十三日在西贡同美国驻南越副“大使”阿·约翰逊举行了秘密会谈。据路透社报道,“他们讨论了越南—老挝空袭游击队渗入南越的通道(指老挝中、下寮解放区)的问题”。
同一天,富米·诺萨万还同南越伪军头目阮庆、伪国家元首潘克丑和伪总理陈文香举行了会谈。

腊斯克要西贡傀儡听命美国停止内讧
叫嚷美国不放弃侵略东南亚的政策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二十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今天在世界上面临着“一些极其危险的问题”,“其中最紧迫的两个问题是东南亚问题和刚果问题”。
腊斯克显然对最近西贡的军事政变使那里的局势更加恶化感到焦急不安。他说,目前“最紧迫的问题涉及南越领导中间的团结。”美国驻西贡“大使”泰勒同南越伪政权“一直在讨论的眼前的问题正是(南越)领导内部的团结以及民政当局和军事当局之间的关系问题”。腊斯克企图以削减或停止美国援助相威胁,以便制止阮庆集团反对美国在西贡上演“文官政府”的把戏。他说,“显然,如果存在团结的问题,提供某些种类的援助简直是做不到的事。”
有记者问腊斯克,他对于老挝右派和南越傀儡集团在美国支持下采取联合行动来“切断”所谓“共产党供应线”这一做法有何看法。腊斯克在回答时故意避而不谈这个美国正在进行的扩大南越战争的阴谋。他一方面说,“我不想多谈这个问题”,另一方面又为美国扩大战争制造借口,说什么“一些时候以来,越盟一直呆在老挝。”他还说,“在这个国家的许多地区,(万象)政府一直在对它们(越盟)采取行动”。
腊斯克同时还强调美国在东南亚有着“巨大的利害关系”和“利益”,表示美国将不会放松它在那里的武装侵略和干涉政策。为了替美国的侵略政策辩解,腊斯克又一次贼喊捉贼地污蔑中国。他叫嚷说,“在北平决心不干涉他们的邻国和不好战地推行他们的关于世界革命的观念前,我们是始终面临这个问题的”。

答谢我外交部组织他们到外地旅行
陈子平大使代表各国使节举行宴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驻北京的外交团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陈子平代表外交团,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答谢我国外交部组织外交团去广东、湖南参观旅行。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和夫人、姬鹏飞和夫人,部长助理董越千等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陈子平大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这次旅行给外交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感到高兴的是,能到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故乡去访问,并参观了广东和湖南两省的工厂、人民公社和手工业生产单位。我们看到了中国在工农业各方面有了新的发展,看到中国人民正在辛勤劳动,以便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幸福的国家,并为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在讲话中感谢主人们今晚的盛情邀请。他说,各位访问的地方虽然不多,参观的项目也只是这些地方建设项目中的一部分,但是,中国人民的革命意志和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是到处可见的。不过,我们深深知道,在前进的道路上困难总是会有的。但是,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中国人民奋勇前进。罗贵波说,我相信,通过这次参观旅行不仅有助于各位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进一步了解,也有助于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出席了宴会。

我卫生部长饯别朝鲜保健代表团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卫生部部长李德全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送由朝鲜保健省副相崔斗光率领的朝鲜保健代表团。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郑凤珪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作陪的,有卫生部副部长徐运北、贺彪、钱信忠、崔义田,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魏传统,以及我国的许多著名医学家。

庆祝中德友好合作条约九周年
我驻德大使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柏林二十三日电 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张海峰,二十三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德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九周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基塞维特和斯蒂比,国防部副部长瓦格纳中将,对外和东西德贸易部副部长许滕劳赫等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庆祝中国和布隆迪建交一周年
我驻布隆迪大使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中国驻布隆迪王国大使柳雨峰和夫人二十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布隆迪王国建交一周年。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布隆迪王国政府首相阿尔班·尼亚莫亚,副首相兼内政大臣皮埃尔·姆波桑齐,国民议会议长塔德·西里乌尤蒙西,宫廷典礼官班庞达·热尔曼,国务大臣恩根丹杜姆韦和穆希尔瓦等政府各部大臣、秘书长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招待会始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阿联贵宾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四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理阿齐兹·西德基和夫人,以及由西德基副总理率领的阿联工业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从上海乘专机到达广州,并从广州乘专车经香港回国。
陪同阿联贵宾到广州的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对外经委副主任杨琳和夫人等在广州车站上同贵宾们热烈握手道别。一群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陪同代表团到广州的阿联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胡思尼也到车站送行。
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李超陪同西德基副总理和夫人以及其他阿联贵宾前往深圳。

新西兰两位客人离京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新西兰惠灵顿师范学院院长华尔特·詹姆斯·斯考特和萨拉·堪萍夫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外地访问,然后回国。
新西兰客人是十五日到达北京的。十六日,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曾设宴欢迎。

苏联三位客人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根据中苏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前来我国访问的苏联戏剧工作者弗拉基米尔·安东诺维奇·科洛巴什金,爱米尔·叶夫根尼耶维奇·帕森科夫和伊林娜·弗拉基米洛夫娜·盖达在二十三日到达北京。

结束在阿尔巴尼亚的访问
中阿友协代表团返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彭康率领下,在访问了阿尔巴尼亚之后,今日乘火车回到北京。

十二月二十四日,中古友协举行招待会欢送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图为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祝酒。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美国之音 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