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一次严格的锻炼和考验
乔羽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创作过程中,诗词部分,先后共有十一位同志参加工作。计写出朗诵词一套,歌词三十多首,并对《东方红》所采用的各个革命历史时期的某些歌词作了必要的整理。诗词组全体同志都表现了充沛的政治热情,发挥了顽强的革命精神,亲密团结,互相学习,“指到哪里,打到哪里”,夜以继日地为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而努力。通过这一段工作,无论政治上、艺术上,每个同志都感到经受了一次严格的锻炼和考验,政治上有明显的进步,艺术上也得到了提高。
我们最深刻的感受是,文艺工作者必须认真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彻底革命化,才能正确地解决艺术创作中的各种问题。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成功,雄辩地证明了这个真理。我们担负的是文字工作部分,仅能从朗诵词和歌词的写作中,谈几点体会。
第一,结合具体写作任务,认真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高瞻远瞩,激发起更高的革命热情,创作出内容正确、语言新鲜、感情充沛的作品。
参加诗词组工作的同志们,情况各有不同,但都具有一定的政治修养和写作水平。工作开始时,领导上交代任务也很明确,要求做到“内容正确,语言新鲜,感情充沛”。关于朗诵词,因为牵涉到许多重要的革命历史事件,必须准确地叙述史实,才能通过这些事件表现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因此,领导上指出,朗诵词的写作应该以毛主席的著作为依据,尽可能选用毛主席的语录。我们便是按照这样的要求开始工作的。由于感到需要新写的歌词不多,对朗诵词所要达到的政治上的准确性、艺术上的概括性,也认识不足,虽然满怀热情,有决心把歌词和朗诵词写好,但是对工作的艰巨性却没有足够的估计。我们过去都学过毛主席著作,一旦动手写作起来,便感到事情并不这么简单。第一批歌词和朗诵词的草稿写出之后,领导上和我们自己都很明确地感觉到,已经写出来的东西,和《东方红》所要求达到的水平,有很大的距离。艺术上仿佛还说得过去,但政治高度和思想深度都不够。但是怎样才能写得好些?我们遇到困难了。经过分析、研究,我们认识到,这当然表明了我们的艺术表现能力不过硬,最根本的原因却是由于我们政治上不过硬。怎么办?同志们的回答是:重新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从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中,仔细地查出各个历史时期的有关篇章,精读全文;针对每一段朗诵词的具体内容,对一些章节作了摘录,反复阅读;把阐述某一问题的不同文章,对照,比较,务求正确领会文章的精神。心里有了底,便觉得理直气壮;理直气壮了,用字遣词才能感情充沛,新鲜活泼。我们便是这样一步步跨越难关的。通过反复的修改过程,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对毛泽东思想有一分领会,在艺术创作上便能增长一分本领;有十分领会,便会有十分本领。我们也体会到,必须经过长期地、不间断地学习,通过反复的实践,才有可能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这次朗诵词和歌词的水平还不够高,还很不理想,说明我们对毛泽东思想的学习还很不够。我们最大的收获是,这次使我们比较深切地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今后便能知所努力了。
第二,我们得到了“三结合”(党的领导、专业工作者和群众相结合)的好处。
《东方红》的歌词,特别是朗诵词,是经过了多次反复修改才定稿的。在修改、加工、定稿的过程中,许多领导同志提出明确要求,给予具体帮助,使我们感到美不胜收。不仅提高了我们的思想水平,激发了我们的创作热情,而且是我们能够完成创作任务的最有力的保证。
例如遵义会议一段,在《东方红》的最初设计中,本来没有这个情节,领导上明确指出,遵义会议是党史的重要关键,是毛泽东思想胜利发展的重大事件,关系革命事业的成败,影响整个历史进程,在《东方红》中必须得到有力的表现。表现这个事件,一时确实不易谱出好的歌,编出好的舞来,但是我们和作曲、编舞的同志们有一个共同的决心:只要政治上需要的,我们一定尽最大的努力使它得到艺术表现。经过各种设计,各种试验,歌谱出来了,舞编出来了,布景画出来了,我们的朗诵词也写出来了。原来认为无法做到的事情,由于听了党的话,打开了眼界,破除了迷信,办法也就找到了。尽管目前艺术表现还不够完美,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坚持这样做,终究会达到完美的。又如南泥湾一段,《东方红》中原来就有这个情节,我们却没有想到这里应该写一段朗诵词。因为我们觉得这个事件是观众都很熟悉的,而且有一首广为流传的、现成的好歌,舞编得也好,无需再写朗诵词了。领导上指出,这里最能表现毛主席关于依靠自力更生,克服一切困难,坚持长期革命斗争的思想;发扬这一思想,不仅使历史生色,而且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因此要加写一段朗诵词,使观众更深刻地理解这个事件的政治意义。通过补写这段朗诵词,使我们更深一步认识到,作者的思想水平和作品的思想深度有多么密切的关系。再如秋收起义的前后两段朗诵词,倒是早就写出来了的;但是我们的原稿没有鲜明突出地提出关于建立人民武装,建立革命根据地,用乡村包围城市的内容。领导指出后,我们改写了这两段朗诵词。至于统一战线——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当然必须在《东方红》中得到充分表现,而用歌舞形式表现这个重要的政治内容,也是缺乏经验的。经过领导同志的启发和帮助,除了歌舞部分加以适当处理外,我们也在《北方吹来十月的风》之后,补写了一段关于国共合作的朗诵词,在《抗日的烽火》一场的朗诵词中,增加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内容。有关朗诵词的种种修改补充,增删润饰,有些并动不了几个字,有些也不算难写,但在改与不改之间、写与不写之间,却说明了许多重要的问题。
许多段落的增删,许多字句的润饰,除了出于政治上的需要,这里还包括一个群众观点的问题。原来我们只注意了朗诵词的文风,想尽量做到读起来上口,听起来易懂,不用生僻的词汇,不取华丽的词藻,以为这样便可以做到文字部分的群众化了。后来,领导上反复强调指出,整个《东方红》必须让观众完全看懂,清清楚楚,一目了然,这样才能收到预期的政治效果和艺术效果。许多段朗诵词便是为了这个目的而增添的。根据《东方红》演出后的观众反映,领导上的这一要求是达到了的。许多不太熟悉中国革命历史和中国社会情况的国际朋友,都说他们完全看得懂,而且深受感动。这固然是参加《东方红》创作工作的全体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从诗词组工作的角度上,我们又明确地感觉到,领导上的这一指示,在使《东方红》群众化上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一切从群众的需要出发,是促使革命艺术达到群众化的关键;没有群众观点,只有艺术家的孤芳自赏,是无法做到群众化的。
党的领导是艺术创作的生命;听党的话,自觉地服从党的领导,是艺术工作者进行自我改造的关键;一切从革命的利益出发,凡是政治上需要的,就一定使之得到完美的艺术表现,这又是艺术工作者锻炼自己、考验自己的重要实践。把这一切完善地组织在一起的,就是“三结合”。因此,我们体会到,“三结合”不仅仅是组织创作的方式方法问题,这里表现了无产阶级艺术和资产阶级艺术根本区别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正是通过这种方式,接受党的领导,集中群众智慧,生动活泼地领受教益的。
第三,彻底克服个人主义的名利观点,清除把艺术创作当作个人事业的观点,老老实实地做一颗革命事业的螺丝钉,是艺术工作者革命化的起点。
应该说,参加诗词组工作的全体同志,都表现了旺盛的革命精神。每个同志初来时都怀着一种光荣感,感到参加《东方红》的创作,是党对自己的信任,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随着工作的逐步展开,对《东方红》创作的政治意义和它将要产生的社会影响,认识也逐步深入。同时,这个三千多人的大集体,由于开展大学毛主席著作,大学解放军,大抓“四个第一”的运动,创造了一种极其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出现了一种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革命化的气氛。我们生活在这种气氛中,觉得心情舒畅,浑身是劲,革命正气得到了发扬。
整个《东方红》是一个大集体创作。我们所担负的诗词部分,虽然演出说明书上署上了个人的名字,基本上也是集体创作。每一段朗诵词,甚至许多首歌词,都是大家在一起,出主意,想办法,确定主题,选择表现方法,充分进行酝酿,由一个人执笔,或者几个人斟酌商定,写出初稿,然后个别谈,大家谈,反复进行讨论,反复进行修改。在讨论过程中,一般都没有个人顾虑,不计较个人得失。修改别人的稿子的时候,如果自己能想出一个好字,一个好句,真是极大的愉快。自己写出的稿子在讨论中被否定了,也没有产生过怨尤。因为这时每个人都把创作看作是革命任务,是在进行革命斗争,只怕完成得不好,误了革命大事;谁也不把写出的作品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有时为了修改某一首歌词,不论是谁写的,几个人凑在一起,推推敲敲,通宵不眠。有时被一个字憋住了,苦思苦想几个小时,所有找到的字,都不中意,眼看着晨光透过窗帘,只好暂作休息,准备重新再来。如果这个字忽然被谁找到了,大家简直高兴得要跳起来,要给他记下一功。有的同志病倒了,他的未完成的稿子,马上会有人拿过来,接着写下去。这种情景很容易使人联想到革命战场上的士兵,一个战士负伤了,另一个战士接过他的枪又冲上前去。有一位比较年轻的同志,除了自己很好地完成了任务,还主动地把全组的杂务事都承担下来,大家表扬他的这种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他说:“能让你们把最宝贵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我最高兴了。”
凡此种种,使我们来自天南海北,夙不相识,年龄和经历都不相同的十一个人,结成了一个革命集体,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我们都觉得,在参加《东方红》创作的三千多人中形成的这种作风、这种风格,是文艺工作者革命化的标志。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虽然还只是一个起点,但是我们都有决心,不断革命,听党的话,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指挥工作必须政治挂帅
中央乐团指挥 严良坤
对我们搞指挥工作的同志们来说,在这次参加《东方红》音乐舞蹈史诗的工作中,给我们教育最深的是:指挥工作必须政治挂帅;要重视队伍的政治思想工作,要把政治的需要体现在艺术创造中去。
这次《东方红》的排练工作的特点是:工作量大,准备时间短,质量要求高;工作进度具有突击性,要在五十天时间内进行创作和排练,并且还要进行多次的修改和加工。为了完成这个重大的任务,同志们表现出了充沛的政治热情和革命干劲,在排练中间展开了经常的政治思想工作,演员们自己轮流组织现场鼓动,表扬排练中的好人好事,促进了各单位相互之间的比学赶帮运动,队伍的思想非常活跃,排练场内精神集中,排练效率也高。由于普遍地进行人的思想发动,政治工作领先,所以保证了排练和演出的质量。
我们深受这样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的感动,认识到搞指挥工作必须依靠党的领导,重视队伍的思想工作,要学会以政治带动业务的工作方法。要做到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通气,将工作要求揉在一起,这样就能达到上下一致,一条红线贯彻到底,才能把工作搞好。如果指挥只管业务领导,不关心政治思想工作,不学习以政治带动业务的工作方法,那是搞不好业务领导的。
有一位年青的同志在谈这次工作中的思想收获时说:在学校学习时,只想多些时间搞业务,不愿意参加社会工作,觉得业务学好了,将来工作中有办法,才算一个有本领的指挥。这次到一个工厂去排练时,头一天练一首新歌,排了三小时,音准节奏都没有达到要求。回来时心里感到没有底,对按期完成任务失去信心。第二天再去排练时,工人同志们不但把歌唱会了,并且还准确熟练地背出来了。这是由于工厂的党委进行了现场领导工作,调动了群众的政治热情,组织了骨干力量,通过一帮一树立标兵的办法,把歌唱会背熟了,并且八小时的上班也没耽误。这就说明,如果指挥仅仅是追求自己有业务本领,永远解决不了工作中的困难,必须依靠政治带动业务,工作才有保证。
搞革命文艺,必须将政治挂帅体现在艺术创造中。教育人者必先受教育。这次《东方红》共演唱了近四十首革命歌曲,如何把这些歌唱好,我们提出唱好的要求是准确、熟练、字清、情真。重要的是用声音抒发革命情操。要做到情真的标准是:脑有所思,心有所动,面有其神;即是对每首歌曲的革命内容有正确的理解,演唱时心里有所触动,表达出与歌曲内容相符的感情。这个要求贯彻到歌唱演员中去时,所起的作用是我们原来没有估计得到的;各专业单位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演员们通过对歌曲革命内容的理解过程中,进行了一次广泛深刻的自我教育工作。
合唱演员们分头收集同歌曲有关的历史资料,结合歌曲内容学习毛主席著作、党史和革命回忆录,分小组讨论,互相补充丰富,然后在声部之间用表演的形式进行交流,使每个人对歌曲的思想内容的理解一直到艺术形象的处理,得到一个有联系的比较完整的认识,我们参加过这种由演员自己举行的声部之间的唱情交流会。其中有一首是《抗日军政大学校歌》,演员们事先除了学习有关的文件外,还请了当时在抗大学习过的老同志作报告介绍当时的情况。在表演时,他们怀着革命激情,朗诵了与抗大校歌有关的毛主席语录,党史和革命回忆录,介绍自己对歌词的理解和音乐形象的处理,然后再演唱。这样唱起歌来,内心语言丰富,声音有激情,很有感染力,在场的指挥们都觉得是同演员一起受了一次生动的阶级教育,真是达到一首好歌起到一堂政治课的作用。
通过演员们的启发,使我们意识到:指挥在排练时,必须带着阶级感情去进行排练。把排练当做干革命,排练过程应该是对演员(包括指挥自己)进行革命教育的过程。不可设想,表演者自己没有革命情操,能在演出时对群众进行革命宣传教育。
乐队的同志们在表现乐曲的内容上,也有同样的变化,过去指挥多是从演奏方法上提要求,对乐曲思想内容的理解和启发总嫌不足。这次大家先从乐曲所表现的思想上学习,然后联系到乐曲的内容感情进行讨论,分析音乐的表现,再确定演奏方法,这样,演员们在演奏时,感到自己是在表现革命的先进思想和情感,乐谱上面所标记的符号却富有生命,演奏者在上面所作的一些演奏方法的记号便成为自己思想和感情的记录。
作为指挥在进行艺术创造时,其出发点首先是从作品的思想内容去设计艺术处理,而不是首先从音响效果去考虑艺术表现手法,不只是单纯地去注意准确协调平衡等技术上的问题,而是要将政治的需要体现在自己的艺术创造中。
指挥在执行业务领导时,应该具有集体主义思想和走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要虚心学习别的指挥的长处,善于吸取集中群众智慧,应用到艺术的创造中去。
《东方红》在完成排练工作过程内,一些技术上的过硬及歌曲处理的完善,都是通过群众发挥了革命积极性而取得的。光靠指挥的几次排练,不可能在四十多天达到高质的要求。这次各单位的声部组织了个人质量验收工作,如在合唱方面,有的专业单位将每首歌曲分别就音高、节奏、力度、吐字等方面按所要求的标准制订了个人质量验收制度,声部之间还进行了质量标准的相互评比。群众的积极性一调动起来,工作质量总是超过指挥所预期的水平。
在歌曲处理方面,也是由于集中了群众的智慧,最后趋于完满。在排练毛主席诗词《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首歌时,我们原来处理并不理想,经过演员的集体收集资料,对这首歌的理解和表现手法进行深入的讨论。特别是对后半首歌词:“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原来我们的理解不完全,因此在处理这段演唱的手法上比较抒情,经过演员们的启发,才改成现在演唱的样子,唱出敢于胜利一定要胜利的气概,唱出敢于掌握规律消灭蒋家王朝的气概。一个人的智慧总是有限的,只有善于学习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将作品的表现搞好。
在辅导业余合唱队伍的工作中,也有类似的体会,那就是辅导群众歌咏活动必须首先学习群众的生活实际。如象感情的启发,本来我们用了一些抽象的概括的语言来启发歌唱的感情,但大家并不怎样感动。后来我们根据歌曲内容的需要,结合工厂的厂史,解放前后生产方面的对比,以及该厂或该校的革命斗争传统的具体事例来进行歌曲感情的启发,这样一谈,大家再唱歌时,马上眼神和面部表情就活跃起来了。声音中自然就有情感,这些事情使我们领会到这样一条真理,如毛主席所讲的:要当群众的先生必须先当群众的学生。指挥要搞好辅导群众歌唱,必须首先学习群众的语言,学习群众革命斗争和生产斗争,才能把辅导工作做好。
群众唱歌的特点和我们专业的也不一样。专业唱歌的对待一首歌很容易首先想到音乐的表现和声音的控制,而群众唱歌没有这些负担,首先想到的是语言(歌词)和感情的表达。既然歌词写的是“团结就是力量”,一开口就把“团结”两个字唱得有力量,才符合歌曲感情上的要求。群众唱歌时,善于从唱字唱情出发去表现歌的内容。因此,我们觉得同业余团体练歌时,不应该一开头就从确准上过多要求,而主要是以感情的表达,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一些必要的准确方面的训练。这对我们专业歌唱者和指挥者,也是一条必须学习的进行艺术创造的路子。
我们指挥组所接触的队伍是《东方红》的演员队伍中的大部分人,专业合唱队员,专业乐队演奏员,加上工厂、大学、少年先锋队的业余合唱队伍近两千人。业余队伍都只能在业余时间分散排练,地区分散,排练的时间也分散。专业队伍又分三个部门(民乐队、管弦乐队、合唱队)分别同时排练。这样就必需要许多指挥参加工作。要在这样分散的工作中达到统一的表现,就需要我们在艺术创造中具有集体主义的思想。对于每首作品的分析、处理,以至于排练方法,都在排练前大家集体讨论,各抒己见,互相补充,得到统一的认识。根据集体的统一意见,由执行排练的指挥们先排,大家到场观察,再进一步研究补充。这种工作方法,对我们指挥是一次集体主义的实践和遵守纪律的锻炼。这样才保证了在分散和时间短的条件下完成统一的艺术表现,这比那种脱离群众、脱离集体智慧而孤立地进行个人设计、个人执行的方法要完善确准得多。
我们在《东方红》指挥工作中的体会,归纳起来有三点,就是要当一个革命的指挥一定要在业务工作中贯彻政治挂帅,要有集体主义思想和走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

毛主席著作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前卫歌舞团 刘凤锦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是一首中国革命的颂歌,毛泽东思想的颂歌。我们团每个人都以能参加这一大歌舞的排练和演出,感到无尚光荣。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从创作、排练到演出,自始至终都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以前辈的革命精神为榜样,继承了革命的传统,在火热的比、学、赶、帮运动中进行的。它是一次在政治思想、文艺思想以及艺术表现技巧上的重大革命。
在全部排练和演出过程中,我们始终如一地运用了毛主席著作来指导思想,指导工作,指导艺术创造,也指导了人们怎样使生活更加政治化。
在指导人的思想上,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最根本的思想——即人生观问题;一个是活思想——即现实思想,在最根本的思想上,主要是运用毛主席的立场、观点、方法改造非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方法。树立革命人生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思想。要达此目的,就必须运用毛主席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分析自身中存在的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观点,挖出它的本质,找出它的根源,用相应的一批文章,集中地一个一个的进行解决。解决一个最本质的问题,其他有关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或者比较容易的解决了。许多同志用这种方法学习,收效很大,进步很快。有些同志并在此基础上,将自己入伍以来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在各个不同时期,各个方面的产生、变化、发展写成思想小结,以此对照检查自己的现实思想,制定学习计划,这样既使过去的问题能系统的解决,又可以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促使自己不断革命化。
在解决思想问题上,主要是根据当前国内外形势和国内各个时期的不同任务,解决可能产生或者已经产生带有普遍规律性的思想问题,如歌舞队二班和合唱队四班,在接受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排练任务时,针对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困难多,特别是合唱队四班还加上一个学员多的情况下,她们组织学习了《关于重庆谈判》和《为人民服务》。当排练进入了第二阶段,大架子基本搭起来了,并且有的同志受到一定的表扬时,就学习《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词》,又针对着单位多,关系复杂等特点,学习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反对自由主义》。当连续排练,没有休息的情况下,就学习关于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等有关文章。
活思想的解决,都和最根本的思想问题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直接或间接地促进了根本思想问题的解决。如有位同志平时缺点较多,自己有点进步无门的思想,虽然工作做的还不错,但情绪老是提不起来,同组织和同志都有些疏远。经过学习了《学习和时局》以及在大歌舞工作的带动下,找到了进步的动力,情绪高涨了,精神愉快了,生活也活泼了。
在指导工作方面,我们着重学习了《实践论》《〈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改造我们的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文章。毛主席说:“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又说:“当某一客观过程已经从某一发展阶段向另一发展阶段推移转变的时候,须得善于使自己和参加革命的一切人员在主观认识上也跟着推移转变……。”这两段话,对我们教育很大。来北京之前,我们根据总政治部和部队首长的指示,认真地研究了排练演出《东方红》的政治意义及其特点(时间长,任务重,高度分散,持续紧张,关系复杂,情况多变)。制定了四好、五好计划,要求大家坚决听话,加强组织纪律性。坚持党团活动、坚持班务会。发挥党团组织和各级骨干作用。同时,又提出要做到四个一样:领导在场和领导不在场一样;分散和集中一样;排练和演出一样;自始至终一个样。
我们又根据领导部门的多次指示和个别带有普遍规律性的思想苗头,及时分析,想出办法,提出要求。如开始排练工作时,由于头多(各个组都抓),分散,人生面不熟,工作方法不习惯,容易产生急躁和不团结、出风头等问题;第一次连排后,由于效果较好,很容易产生自满、松懈、疲劳现象;当进一步修改加工和调换演员时,又很容易产生烦躁、骄傲自馁等情绪;分发服装道具时,则又容易产生挑剔、丢失、损坏和怕麻烦等等思想……对这些新的情况,我们及时地进行了研究,提出要学的文章和语录,把思想工作做在前面;这样,遇到问题,群众自己就会主动自觉、愉快地去解决。骨干做工作,既有了方向,也有了办法,行动也积极主动了。
进入大会堂彩排演出阶段,我们重新提出了“四个一样”和“三检查”“三组织”等要求。四个一样是:排练和演出一样,演出和战斗一样,后台和前台一样,自始至终一个样。三检查是:出发前检查,到场后检查,候场室检查。三组织是:后台有组织,候场有组织,台上有组织。
由于按照毛主席的教导,重视了研究规律和工作的发展,从参加排练到演出,大家始终是处在紧张而有组织的工作中,干部虽少,但避免了工作上被动局面,工作得比较有秩序,没有发生前紧后松或时紧时松的现象。
在指导艺术创造方面,主要是根据《东方红》的排练内容,结合学习党史和毛主席著作,指导业务工作。如跳《秋收起义》学习《星火燎原》《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跳《百万雄师过大江》学习《将革命进行到底》,总之跳什么,学什么。通过学习,不仅熟悉了当时的历史背景,更重要的是体会前辈的革命精神。乐队的同志,在练《秋收起义》伴奏时,学习了前两篇文章,有的同志就说:“读了这些文章,就好象自己身临其境,演奏起来,也就特别有劲。”因此,越学心里越亮,越排体会越深,越演激情越浓。管乐组的同志们说:“乐器就是枪炮,音符就是子弹,表情记号就是标尺,只有掌握乐器的人。觉悟提高了,才能奏出革命的乐章。”
在生活方面,主要是如何解决做到生活政治化的问题。人的思想不是真空的,无产阶级的思想不去占领它,资产阶级的思想就会去占领它。在这方面,我们着重抓了艰苦朴素和如何度过课余八小时,以及日常的共产主义品德教育,除了要求大家经常读毛主席的著作外,还借了些东风。如舞蹈队女学员班来了五封家长带有忆苦思甜、叮嘱子女好好工作的家信,这些除在班里进行宣读外,在这次总结座谈收获体会的时候,又统一组织了学习,进一步将大家引入到今昔的对比上;很多同志在座谈中,谈到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表示永不忘本,做好革命的接班人。同时也经常介绍报纸上有关文章,使大家生活得有内容、有意义。过去,闲来无事扯乱谈,打扑克,把宝贵的时间都白白浪费掉了。而现在代替这些的是:学毛主席著作,看报纸,论进步,讲业务,更有的同志,把节日、假日作为学习和做好事的好时机。使每时每刻都过得有意义,通过教育,对于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侵蚀,大家不仅有了认识,而且有了警惕,并且也找到了堵塞资产阶级思想侵蚀渠道的方法。
我们深深体会到,加强对毛主席著作学习的领导,既可以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又可以解决工作方法和艺术创造等一切问题。正如同志们所说:“毛主席著作是一把金钥匙,可以开万把锁,掌握了它,就能飞跃前进,离开了它,就会停止不前,到处碰壁,处处是死胡同。”从而也进一步的体会到军委扩大会议关于加强军队政治思想工作的决议中指出的:“高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体指战员的头脑,坚持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这是我军政治思想工作的最根本的任务”的重大意义。

立志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北京市第三十二中学学生 赵俊理
我们参加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演出,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使我懂得了我们国家的革命史,懂得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应当珍惜。
解放后,中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在三面红旗的照耀下,贯彻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精神,为我国实现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技术和现代化国防的强国而奋斗。现在我们国家的党和毛主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大旗,同现代修正主义作坚决的斗争。我们现在在舞台上演接班人,在台下就要做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跟着党走。党要我们干什么,就干什么;毛主席叫我们怎么做,就怎么做。
《东方红》所体现出的思想,正是毛主席的思想,正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它就象传播机一样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传给每个看过演出的人,还要传到全中国。党对我们这次演出是非常关心的,从学习到生活都照顾得无微不至。
《东方红》每次的演出都是十分成功的。演出的成功,主要是在党的领导和三面红旗的照耀下,以及全体演员不断刻苦练习,不断学习毛主席著作,在思想上放下包袱的成果。最使我们兴奋的是,在十月十六日这天,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接见了我们,并同我们一起照了相。那是令人难忘的一天!我们参加《东方红》演出的全体演员和工作人员聚在一起等着。我们个个心情激动,当毛主席以及国家领导人来到的时候,全场不约而同地站起来,热烈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看!毛主席,他老人家多健壮呀!”眼泪呀,你等会再流吧,让我再多看几眼吧!心呀,你等会再跳吧,让我安静地看看毛主席吧!开始照相了,当时我的心情是多么兴奋呀!我真感到天大的幸福,天大的温暖。我在心里暗暗地对毛主席保证:您老人家放心,我今后一定要听您的话,听党的话,用您的思想武装起自己,坚决做共产主义可靠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