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河内举行盛会隆重庆祝三大光荣节日
黄国越在会上说:南越人民救国抗战越打越强必获最后胜利,越南军民随时准备击败美帝挑衅和侵略阴谋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河内市各界人民代表今天晚上在巴亭会堂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同时庆祝越南全国抗战日十八周年和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周年。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德寿、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人民军总参谋长文进勇以及各党派、团体的负责人等,出席了庆祝会。
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大会由孙德胜主席主持。在他致开幕词后,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发表了长篇讲话。他阐述了英雄的越南民族的光荣斗争历史,热烈赞扬了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在反美爱国斗争中所表现的英勇顽强精神和所取得的光辉胜利。
黄国越说,“近几年来,越南南方的形势完全证明了我们敬爱的胡主席所指出的那样:‘我国南方人民越打越强,越强越胜,美帝国主义越打越败,越败越窘。’这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规律。因此,美帝国主义越是推行侵略南方的战争,就只能遭到越来越惨重和可耻的失败。”
黄国越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国总统约翰逊和泰勒会谈后发表的一系列好战的叫嚣,他说,“显然,美帝国主义正阴谋把战争火焰蔓延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些阴谋只能证明它们在越南南方深陷泥坑的窘境,同时也是它们在我国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烈火中玩火自焚的行动。”
黄国越说,“我国北方人民已经并将全力支持南方同胞旨在解放南方,实现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进而统一祖国的第二次神圣的救国抗战。我们深信,尽管还要经过许多艰苦和困难,但我国南方同胞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黄国越最后说,全体越南人民和人民军队将进一步增强信心,并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坚持和发挥全体越南人民的革命成果,大力建设社会主义的北方,时刻提高警惕,随时准备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挑衅和侵略阴谋和行动,在各方面增强作为实现和平统一祖国斗争事业的基础;同时更加清楚地认识南北两方革命战略任务之间的密切关系,认清对南方同胞革命斗争的责任,更加大力支持南方同胞的英勇斗争。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一项决议,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朝鲜停战协定不容破坏
本报评论员
最近,美国方面不顾朝中方面的抗议和谴责,一再拒绝朝中方面关于召开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及其所属机构的会议的建议。不仅如此,它还施展阴谋诡计,片面地推行它所谓的“建议”,妄图造成既成事实逼使朝中方面接受,为军事停战委员会及其所属机构的正常活动设置障碍。这是美帝国主义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一个新阴谋,值得人们严重的注意。
不久前,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的美方代表,竟然霸道地就“今后开会次数和程序问题”提出了一个居心叵测的方案,并且想方设法地硬要把它塞给朝中方面。他们巧立名目,要把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会议划分为“定期会议”和“特别会议”两种;前者最多每月一次,最少半年一次,后者只有事先提出议程或说明必要性才能召开。这究竟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说,第一、美方今后只许军事停战委员会开那种不涉及任何实质问题的“例行”会议,而且即使这样的会议也要被控制在最少限度以内;第二、美方由此取得一项“否决权”,它可以用“未提出议程”或“未说明必要性”作借口,来拒绝或无理阻挠朝中方面随时建议召开的一切会议。
显然,美国的这种“建议”,是绝顶荒谬的,是根本站不住脚的。谁都知道,朝鲜停战协定规定,军事停战委员会的总任务是“监督本停战协定的实施及协商处理任何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和“确定违反本停战协定的事件业已发生时”,须立即协商处理该“违反协定事件”。停战协定和双方协议还明白地规定:如果发生有关履行停战协定的问题时,就应该毫不迟延地召开军事停战委员会及其所属机构的会议。总之,军事停战委员会开不开会、多开还是少开,完全取决于发生有关履行停战协定的问题,而不能以任何人的主观意愿为转移。正因为这样,停战协定根本不可能、也没有必要限定军事停战委员会开会的次数。在停战协定的条款里更找不到什么“定期会议”和“特别会议”之分。事情非常明白,如果照美方的“建议”办理,不啻给军事停战委员会及其所属机构套上了一个“紧箍咒”,它的职能将大大削弱,以致陷于半身不遂的地步。试问,这样一来,军事停战委员会还哪里谈得上充分地执行停战协定给它规定的总任务呢?
美国方面在竭力兜售它的“建议”时,硬要人们相信,那是要“使会议更有效果和使双方关系正常化”。这完全是胡说八道。美国究竟在追求什么样的“效果”和“正常化”,明眼人一看便知。
有目共睹,朝鲜停战十多年来,美帝国主义无时无刻不在犯下违反停战协定的罪行。在认真遵守停战协定的朝中方面坚持原则进行斗争的面前,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一次违反停战协定的不法行为都逃脱不了严正的谴责和揭露。由于美帝国主义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越来越频繁,朝中方面不得不相应地要求召开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会议。而在每一次这样的会议上,美帝国主义当然要受到正义的谴责。连美方前任首席委员库姆斯都曾无可奈何地把这种会议比作“刑事法庭”,招认美方是被告席上的“刑事犯”。这种情况,使华盛顿当局大伤脑筋。美国为了摆脱这一尴尬局面,曾经在会议桌前使尽了狡赖、捣乱等卑鄙手法,但除了丑上加丑,徒增笑柄外,没有捞到任何东西。因而,它现在力图“合法地”、“正常地”限制会议次数,甚至拖垮会议,来逃避朝中方面的谴责。
必须指出,美帝国主义还包藏着更险恶的祸心。这就是在它的片面“建议”的烟幕下,不仅使它不断制造的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不能迅速得到协商处理,而且它可以更加放手地干那违反停战协定的勾当。从今年十月下旬以来,美国方面片面地推行它的“建议”,多次阻挠、拖延和拒绝朝中方面建议召开的会议,另方面加紧进行违反停战协定的活动。仅十月十八日到十一月十二日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只是美方在非军事区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就达一千五百八十六件。最近,美帝国主义更不断地出动军用飞机和各种军舰非法侵入朝鲜北部的领空和领海。它还派遣武装特务袭击、杀害和绑架朝鲜北部的和平居民。这一切进一步加剧了朝鲜的紧张局势,危害朝鲜的停战和朝鲜和平。人们不能不对此保持高度的警惕。
我们要正告美帝国主义:你们企图在“程序问题”上耍手法,使军事停战委员会陷于瘫痪的阴谋,是决难得逞的。朝中人民有决心、也有力量来维护停战协定。你们还是赶快停止玩弄花招,老老实实地按照停战协定的条文办事。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第一助理苏维托说
将就关闭美新处事采取必要措施
中爪哇梭罗群众赶走美国艺术团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第一助理苏维托十六日接见了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代表团。
在接见时,代表团把最近在这里举行的群众大会上通过的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支援北加里曼丹青年的斗争的决议交给了苏维托。
苏维托说:印度尼西亚青年的行动对于政府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刚果的立场是一种强有力的支持。这也证明了政府打倒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立场一向是得到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拥护的。
苏维托在答复青年代表团提出的关闭在这个国家的美国新闻处的要求的时候说:这个要求很好,已给予密切的注意,不久当采取必要的措施。他表示他充分理解有越来越多的人提出关闭美国新闻处的要求。他还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同意东爪哇政府关闭那里的美国新闻处的行动,正象不久前同意大日惹当局关闭美国杰斐逊图书馆的行动一样。
苏维托在谈到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时说: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斗争,保证这个斗争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十四日报道,中爪哇梭罗的青年、学生、工人和退休人员六日赶走了正在萨拉斯瓦蒂国民大学演出的美国艺术团。当美国艺术团被赶出去时,站在马路两旁的群众高呼反美口号:“美国佬滚回去!”“打倒美帝国主义!”“见鬼去吧!”
据《人民日报》十五日报道,印度尼西亚青年和学生联合会在东爪哇厨闽的会员最近还焚烧了美国新闻处的一批反动书刊。

西贡傀儡内讧益剧 又发生军事政变
南越人民胜利促使西贡傀儡土崩瓦解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西贡消息:南越伪“少壮派”军人集团发动的新的军事政变,使南越傀儡集团内部乱作一团。上台仅仅一个半月的陈文香“文官政府”已经名存实亡。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亲美的伪军人政变集团在解散伪“全国最高委员会”后,昨天一天内逮捕了伪军政官员五十名以上,其中大部分是前伪国家元首杨文明时期的军政官员。目前,西贡通往外界的民用电话联系中断。西贡市气氛紧张。
这是在不到十四个月的时间内,西贡伪政权内部发生的第六次政变。美联社说,“这使得(南越)局势类似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吴庭艳被搞掉后的情况。”由于“全国最高委员会”被解散,“使潘克丑和陈文香失去了执政的法律依据,因为他们是由全国最高委员会任命的。看来,现在(南越)没有真正的合法政府。”
发动这次政变的“少壮派”军人集团中的主要人物有:南越伪空军司令阮高其、海军陆战队司令黎阮肯、第一军军长阮正诗和第四军军长阮文绍。
美国“大使”泰勒在政变发生之后,正在跟各派走狗进行频繁的“商谈”。他在昨天和今天上午,分别同阮庆、政变集团军官和陈文香等至少举行了七次“商谈”。据报道,泰勒训示傀儡们不要把“文官政府”的牌子弄掉。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说,西贡“武装部队委员会”昨天解散南越“全国最高委员会”一事,是美国及其走狗的又一次失败。
报纸指出,美国—阮庆集团解散“全国最高委员会”,只不过是他们自己在不久前拼凑的“文官政府”的完蛋。
评论说,由于军事独裁政权遭到强烈的反对,美国曾经不得不给西贡傀儡当局披上“文官政府”的外衣。但是由于感到控制不了这个“文官政府”,军人集团就解散了“全国最高委员会”,恢复了公开的军事独裁。这证明西贡傀儡当局和军队正在土崩瓦解,走向崩溃。评论强调指出,不论西贡傀儡当局披上什么样的外衣——“文官”的或军事的——南越人民终将推翻那个腐败的政权。南越人民抗战的伟大胜利,是西贡傀儡当局土崩瓦解的决定性原因。西贡傀儡当局和军队越是遭受挫败,它们的内部矛盾也就越尖锐。它们的崩溃是不可避免的。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二十日在一篇社论里承认,西贡新的军事政变加深了美国在南越的政治和军事危机,是对约翰逊政府的又一打击。
社论不安地说,“西贡最近的军事政变提供了令人沮丧的新证据,说明南越的政治局势是不稳定的和脆弱的。”社论说,“可笑的是,约翰逊总统仅在上周还对记者说,(在南越)掌权的文官政府大概是自从去年推翻吴庭艳政权以来最强有力的政府。然而现在,军方以粗暴的手段再次压倒文官统治这个短暂尝试的事实,暴露了美国承担义务予以支持的政权不过是昙花一现的现象。”
社论还说,“现在,要(在南越)建立一个足够稳定的政府来有效地进行战争的前景是暗淡的……”。社论说,“许多个月来,南越的政治和军事局势一直在恶化,那些扬言已经看到(局势)有转机的迹象的人,已经一点不假地被证明是不可靠的预言家了。”社论说,“据报道,约翰逊总统曾经希望用他在得克萨斯州度圣诞节的时间来研究削减预算的问题。而现在,他必须把考虑南越局势的现实摆在首位,而且必须看到这个现实是如何暗淡的和多么令人讨厌”。

泰国再一次发生政变危机
内政部长透露他侬上台后曾发生几次危机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政局再次呈现不稳。
据《曼谷世界报》十五日报道,泰国当局已经逮捕了十一名军官,其中包括前空军副总司令、现任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将领纳洛·宾西上将;廊曼空军基地副指挥官拉渥·宾素汪中将;空军情报厅厅长奕甲猜·莫实甲吻少将。他们被指控图谋在泰国御林军节(十二月三日)发动政变推翻现政府。
泰国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巴博·乍鲁沙天十七日宣布,他“已经下令逮捕泰国王家海军司令苏帕·坦特拉蓬,他是在逃的这次未遂政变的主要策划人之一。”
据报道,巴博最近还透露说,“他侬上台后曾发生过几次政变危机,被捕军官一延再延后始决定在御林军节起事。
“这次政变规模较大,酝酿时间也比较长。政变分子同海、陆、空三军的一部分军队取得了联系。”
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警察总监巴硕说,这次政变的“幕后策划人物是已故总理沙立的一名亲信,军衔为上将”。

专栏:国际知识

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兵力图
图内没有列入美国和加拿大的兵力。美国的兵力为二百六十八万五千人(截至一九六四年十月)。加拿大兵力为一十三万五千人(一九六一年数字)。
图内方格中的美国兵力表示美国驻在这个国家的军队数目。?表示主要的北大西洋集团司令部;●表示主要的北大西洋集团空军基地数目;?表示北大西洋集团海军基地;○表示主要的北大西洋集团陆军基地数目。

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使西德大失所望
西德报纸抱怨会议一无所成哀叹西德处境为难
新华社波恩二十日电 西德报纸对刚闭幕的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没有取得结果,普遍表示沮丧。
《世界报》十八日在一篇短评里说,这个会议发表了一个“内容空洞的公报”,这个“公报几乎没有什么新东西,它只是用大量的花言巧语来掩盖联盟内部的紧张关系和矛盾。”
这家西德报纸十九日还发表库特·贝克尔写的一篇评论说,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在巴黎会议上“没有解决它们的任何一个问题”,特别是多边核力量问题。评论说,在这个问题上,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发生了争论,西德在这方面“第一次领略到法国人所谓的他们那种含糊的威胁究竟是什么意思。法国人说,参加核力量是同德国要求民族统一不相容的,这是一声警告!”
评论说,“遗憾的是,将来发展德法关系的暗淡的前景,并没有由于英国对核力量作出的有意义的贡献而变得明朗。相反,英国的建议是同它自己的内外政策相符合的。英国的利益同德国的利益是很少一致的。”评论说,西德“不会简单地赞同这样的解决办法,这个办法首先在于在原子方面限制波恩、削弱其对战略的影响、使德国在联盟内永远处于二等国地位,如果不是三等国地位的话。”但是,“如果德国反对英国计划致使多边核力量无法达成协议,或者放弃参加多边核力量的主意的话,那末美国人就会大为恼怒。”
评论指出,西德的外交政策现在正是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它讨好一方就必然会得罪另一方。评论把这种处境比作“令人困惑不解的乱糟糟的线团。”
评论还说,不论多边核力量能否建成,西德“反正无法把它同法国和英国的关系象现在一样地保持下来。”评论鼓吹在这种情况下西德要“努力维护自己的利益,因为谁也不会把东西送上门来。”
《德国联盟新闻稿》十八日在一篇文章里也哀叹,在多边核力量问题上,北大西洋集团内部存在意见分歧,而且不能期待“迅速的解决”。
《法兰克福汇报》十八日社论抱怨说,北大西洋集团“会议不仅在对西方联盟共同政策具有直接意义的事情方面很少取得成就或者没有取得成就,而且它还在使德国人特别失望的情况下结束”,因为“没有一个盟国支持联邦外长在德国问题上的倡议”。

英财政经济面临严重困难
工党政府宣布延期偿付美加到期贷款
新华社伦敦十九日电 由于面临严重的财政和经济困难,英国政府已延期偿付本月底到期的美国和加拿大贷款的本息。
英国财政大臣詹姆斯·卡拉汉昨天在这里宣布,一九六四年延期偿付的美国贷款数额为一亿三千八百一十万美元,延期偿付的加拿大贷款的数额为三千七百七十万加拿大元。
英国政府由于经济困难而延期偿付外国贷款,这已经是第三次了。一九五六年,英国曾经延期付息。一九五七年,英国曾延期偿付本息。

专栏:国际知识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称北大西洋集团)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的一个重要的反动军事集团。
一九四九年四月四日,美国纠集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加拿大、丹麦、冰岛、意大利、挪威和葡萄牙十一个国家签订了北大西洋公约。一九五二年二月,美国又把土耳其和希腊拉进去。一九五五年五月,西德也参加了这个集团。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是理事会,它每年要举行二至三次会议,由各成员国的外交、财政、国防部长参加。在部长理事会休会期间,由常设理事会处理日常事务,每个成员国各派大使级的代表一人参加常设理事会的工作。理事会下设置的由各成员国参谋总长组成的军事委员会是这个集团的最高军事机构。军事委员会的常设执行机构叫作常设委员会,由美、英、法各派代表一名组成。常设委员会下主要设有七个特别军事机构和三个司令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大西洋海军司令部、海峡司令部。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是这三个司令部中最主要的一个,它分设地中海、南欧、北欧和中欧四个司令部。这四个司令部下面还设有十七个指挥部。北大西洋集团的总部设在巴黎。
这个集团从成立的时候起,就疯狂地进行扩军备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军费总和从一九四九年的一百八十七亿美元,增加到一九六四年的七百五十九亿美元。十五年来的军费总数竟达九千亿美元左右。到目前为止,这个集团已经拼凑了五十七又三分之一师的陆军。还有大量的海军舰只和作战飞机。此外,美国还利用北大西洋集团建立了许多军事基地,在这些基地上配置着原子武器。
十五年来,北大西洋集团干尽了坏事。它不仅加剧国际紧张局势,造成“冷战”气氛,而且残暴地镇压亚非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这个集团还被美国用来积极扶植西德复仇主义势力。
在北大西洋集团内,美国与其西欧盟国特别是法国之间一直存在着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近年来,由于法国等西欧国家的实力相对增长,美国相对削弱,因此这个斗争有了进一步发展。西欧以法国为首要求有平等的地位和更大发言权。美国的盟主地位受到很大的威胁。最近,这个集团内部的矛盾已经发展到十分尖锐的程度,环绕着“多边核力量”计划的斗争,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祖尧)

专栏:国际知识

美国在法国的基地
法国位于西欧的心脏部分,地理形势很重要。
美帝国主义认为,它一旦在西欧发动侵略战争,处于最前线的将是西德,而法国将成为后方。法国的领土可以用来分散飞机、导弹和防御单位,可以成为巨大的后勤补给网和交通网。在战争中,法国的海港、飞机场、铁路、交通系统和空间,都是必不可少的。
法国是美国陆军在欧洲的所谓“交通地带”。现在驻在法国的美国陆军和空军约有四万人。统率欧洲美军的欧洲美军总司令部设在巴黎附近。
美国陆军目前在法国拥有十六处仓库、设施、活动中心或兵营,其中包括凡尔登的一个巨型军用仓库,奥尔良的欧洲美国陆军“交通地带”司令部、枫丹白露的塞纳地区后勤司令部。美国的军用补给,如弹药等都存放在法国。油管、巨型油池区等也设在法国。
美国空军在法国拥有十一个左右的基地或设施,其中设在萧蒙、德勒、埃坦、帕斯堡的四个基地,被列为分散的作战基地,经常处于戒备状态。在洛奇营美国还拥有一个重要的补给设施。
由于法国在美国战争策划中占有这样重要地位,美国竭力要把法国纳入它的核战略部署。但是近两年来,法国反控制的斗争日益加强,最近不仅坚决反对美国“多边核力量”计划,还威胁要完全退出北大西洋体系,这都是对美国在西欧的霸主地位的沉重打击。
(鲍)

专栏:国际知识

“多边核力量”“大西洋核力量”“欧洲核力量”
“多边核力量”计划,是美国政府一九六二年年底在美英拿骚会谈中正式提出来的。这个计划的内容大致是:由美国和北大西洋集团的西欧国家出钱出人,建立一支由二十五条舰只组成的核舰队,每条舰只带八个到十个能装核弹头的“北极星”导弹,所有核弹头和导弹都由美国提供。这个计划还规定,这支核舰队实行混合人员编制的原则,也就是每条舰只的驾驶和每件核武器的操纵,至少要由三个不同国家的海员掌握。使用“多边核力量”的时候,必须得到参加国的一致同意。但美国有最后否决权。
“多边核力量”计划实际上是美国企图控制西欧国家的一个手段。法国要发展本国的独立核力量,当然反对。就是其他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也表示不赞成或态度冷淡,只有军国主义势力正在复活的西德对这个计划极力支持。这是因为根据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布鲁塞尔协定,西德不能制造和拥有核武器,而通过“多边核力量”,美国却可以把核武器扩散给西德。
“大西洋核力量”是不久前英国工党政府作为对美国“多边核力量”计划的反建议而提出的英国建议,这支核力量由英国的一部分V型轰炸机、一支英国北极星潜艇舰队,一支数量至少同英国北极星潜艇舰队相等的美国北极星潜艇舰队,以及北大西洋集团非核国家也可以参加的某种由混合人员组成的部队或共同拥有的部队组成。这支核力量的主要部分不采取“多边核力量”那样的混合操纵的办法,而是由各国人员自行控制核武器。英国不参加由混合人员操纵的部分。
英国的方案规定成立一个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分开的委员会来控制这支核力量。在这个委员会里,美国、英国和法国(如果它参加的话)因为有自己的核力量“入股”,所以拥有否决权。那些自己没有核武器而参加了混合人员部队的国家,只有集体否决权。
英国的这个“大西洋核力量”方案,是看到了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已经受挫并被迫推迟,而想利用这个机会来提高英国的身价才提出的。
“欧洲核力量”:关于这个计划目前还没有具体的东西。但是,用法国《我们的共和国报》的话来说,就是要西欧“共同市场”六国“组织起来,共同考虑它们的防务”。这实际上是要组成一支以法国为首的同美英对抗的核力量。
(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