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用革命精神改进设计工作⑤

编者按:最近,我们收到大批读者来信,对改进设计工作表示了极大的关怀,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这一方面反映出广大读者对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高度政治责任感;一方面也说明,设计工作本身同很多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设计质量的好坏,影响着人们的劳动、工作、生活以至思想。为了促进设计工作的改革,我们欢迎广大读者从各个方面发表自己的意见。希望大家都来支持改进设计的工作,在设计工作中,树立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革命的设计思想。
正确的设计从哪里来?
读了“用革命精神改进设计工作”的讨论,我们建筑工人高兴极了。要盖房子,总得先有施工图纸。图纸正确不正确,对我们工人关系很大。不正确的图纸,工人受累,浪费建筑材料,还影响工程质量。这种施工图纸,多半是设计人员蹲在办公大楼里,光靠书面资料画出来的。
前不久,我们钢筋工青年突击队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情:队里接受了一批绑扎“柱帽”的任务。“柱帽”是承重用的一种新型的预制构件。按照图纸规定,钢筋都是一环套一环,密得很难绑扎成型。等到将绑扎好的单件往一块儿装配时,不是这个大,就是那个小,老是对不上号,累得满头大汗,还是装配不起来。看来,这又是“闭门造车”的设计。遇到这种泥歪活,大伙气得直嚷嚷:“这种活,让他们做做看!”
正巧,设计这种新型构件的两位设计人员下现场来了。这两位设计人员倒没架子,一到现场,就和我们工人一块儿劳动,绑架钢筋的铁丝把他们的手掌划破了,他们用布包扎一下照样干。经过实际操作,他们发现设计确实有问题,就和工人一块儿商量修改,从头到尾一共修改了七次,才把这种新型构件做成。经过鉴定,质量合格,还给国家省了三千元钱。我们那会儿的高兴劲儿甭提了,围着设计人员直说:“要不是你们下现场,这种新型构件第一次试制就吹了。我们工人真希望你们到现场来。”他们在现场二十多天,收获也很大,感到图纸上不切实际的地方,只有下现场才能发现,坐在办公室里挖空心思也很难想出来。
说起设计人员下现场,我们就想起建设人民大会堂时那股痛快劲儿。那会儿,设计人员就和我们住在一起,施工中遇到难题,当场就开工人、设计人员和领导干部三结合会议,立即根据实际情况修改设计。因为设计和施工配合得好,使这座规模宏大、设备现代化和有高度艺术水平的建筑,只用了十个月就建成了。
自从我们队成立以来,我们兴建过人民大会堂、工人体育场、北京汽轮机厂等六十七幢建筑物,其中有不少建筑采用了新型的建筑材料和先进的结构,连经验丰富的老工人都从来没有瞧见过。根据我们工人亲身体会,这些建筑的设计,凡是设计人员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和工人同劳动同商量的,都做得比较正确,符合多快好省的精神;凡是光靠书本资料不下现场的,常常脱离实际,建设得少慢差费。最近,我们在学习《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这篇文章,进一步懂得了这个道理。毛主席说:“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正确的设计,也只有从实践中才能得到。
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工人 张百发

专栏:用革命精神改进设计工作⑤

到厂里总结工人的经验
我是橡胶厂的修理钳工。我认为,设计人员走什么样的设计道路,不只是设计者本人的问题,而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大问题。拿我们橡胶行业来说,几年来在自力更生口号的鼓舞下,我们和生产工人一起,革新技术,改造设备,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这和生产的需要来说,还很不够。我们非常希望搞设计橡胶设备的专家们,走出设计大楼,到工厂里来,总结全国橡胶行业中技术革新和设备改造的成果,集中现有橡胶设备的优点,再参照国外的先进资料,就象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的设计者那样,设计出一套世界第一流的橡胶设备来。
我感到现在设计人员对检修想得太少。有时卸一个螺丝,花几个小时还卸不下来,不是因为年久锈住,也不是拧得太紧,而是设计得不合理。有的设备由于设计不合理,只检修某一个部件,却要拆开大半个设备。有些设备有加油装置,却没有回收装置,我们舍不得机器上的油流下去,只好自己做些盒子来接,既妨碍操作,也不美观。
总之,我们的生产设备上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这些改进的办法坐在设计大楼里是不容易想出来的,只有到工厂里来实地考察,同工人商量,才能作出受工人欢迎的设计。
沈阳某橡胶厂工人 彭振江

专栏:用革命精神改进设计工作⑤

应当把生产放在第一位
我不是作设计工作的,也不是技术干部,但我长期作基本建设工作,经常接触到设计上的一些问题。
建设工厂是为了生产,这个道理本来是用不着说的。可是有些设计人员却常常忘掉了这个最简单不过的道理。不久前,北京给水排水设计院给我市设计了一个崂山净水厂,其中有些设计就是不从生产需要出发,只是追求形式美观。这个厂处在崂山县农村里,却设计了很漂亮的办公室、厂前区、管理室。外墙采用了大量的水刷石。为了所谓建筑物的陪衬,本来不需要建造得很大的控制室,也设计成了三层高的大楼。这个厂有个双层快滤池,主要的生产工艺是在底层的管廊,可是这部分却被设计得拥挤不堪,将来检修很困难。而二层的操作台却设计得宽敞而漂亮,四五米高的三跨大厂房,湖绿色水磨石地面,墙面刷白油漆,厂房中二十个柱子有十八个壁灯。这个宽敞漂亮的厂房里,没有什么设备(仅有几个快滤池设在地下),工作的人也很少。我们曾建议将水磨石地面改为水泥地面,设计院不同意,说是水泥地面影响水质。其实水是通过水池过滤,并不通过地面。我们曾经找卫生防疫部门的专家商量过,他们认为水磨石和水泥地面卫生条件没有什么差别,问题在于加强管理。
我们为了降低工程造价,节约投资,在不影响生产和使用的原则下,曾建议削减一些纯属装饰性的工程。可是设计部门的同志不同意。我们希望这些同志本着革命精神,重新考虑一下这个问题。
青岛市计划委员会 刘杜立

专栏:用革命精神改进设计工作⑤

要为设备检修创造条件
我是在工厂里做设备检修工作的。我厂的透平机下有许多蒸汽管道,它们的连接处本来应当经常检修,可是却把它设计在柱子或墙边,在检修时很难拆卸或拧紧,使检修质量很难保证。有些车间或区域,为了防止爆炸、火灾等危险,在投入生产以后就严格规定不准用火。因此有些机器设备的结构就应当采用活的(如用螺栓等)连接方法,而不能采用死的(如焊接)连接方法。可是设计人员常常不这样做,给检修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有些设计人员好象注意了节约原材料,实际上却造成浪费。比如有些地方该用滚动轴承而设计成滑动轴承,该使用钢的而使用了铸铁的,看起来好象省些,其实反而增加了许多维护与检修的工作量,消耗了许多备品备件,从长远来看是划不来的。
以上这些,看起来好象是小事,其实不然。它不仅使检修时间过多过长而影响生产,浪费材料,而且还使生产单位不能不增加检修人员,使非生产人员的比例增大。我们一些检修工人说得好:“应当让这些设计人员下来看看,参加参加劳动。他们在设计大楼里,可能认为这些都是小事,到检修现场来看看,就会知道它到底是小问题还是大问题了。”
武汉钢铁公司焦化厂 陈 杰

专栏:用革命精神改进设计工作⑤

重视工厂的生产安全
我是一个建筑设计防火审核人员。我在工作中感到,有些设计人员在设计工厂的时候,往往只考虑生产需要,而没有重视城市建设、卫生、劳动、消防等方面的合理要求。例如有一座化学厂,将易燃的危险品库建在主要车间旁边,因为对生产的威胁很大,不得不在别地重建了一座。如果设计人员在设计时就全面考虑了各方面的合理要求,或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这笔浪费就可以避免了。
辽宁安东市公安局 王志刚

专栏:用革命精神改进设计工作⑤

该同工人商量商量
我们厂的动力车间,为减轻运煤工人的劳动强度,打算采用推煤车。然而,设计人员设计的时候,没有深入现场调查研究,也没有和运煤工人商量,就坐在设计室设计出来一个庞然大物,两三个人都推不动。工人们说:“推这种车,还不如用肩挑。”
我们希望设计人员“下楼出院”,到群众中来,把书本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设计出多快好省的产品。
湘潭工人 田 戈

专栏:用革命精神改进设计工作⑤

要考虑使用者的方便
我们的营房正好处在风口,冬季气候寒冷,西北风又多。可是设计人员偏偏把房门设计得朝北。施工前,我们就提过意见,建议从南面开门。设计人员认为那样要影响采光,不同意修改设计。到营房建好,人住进去以后,西北风刮起来冷得实在没有办法。我们只好在门口垒上风挡,费工费钱,又不方便。设计人员给我们设计的消防井盖是混凝土的,一个就有八九十斤重,一个人提不起来。几十个消防井盖,只好封在那里不用。
这些都是小事。可是,如果只坐在办公室里设计,不了解实际情况,即使是小事,也不能做好。因此,我完全赞成设计人员走出办公室,到工地现场去,听听工人和使用者的意见,设计出真正实用的东西。
解放军某部 赵 鉴

专栏:用革命精神改进设计工作⑤

怎样对待“小设计”
有一次,我们接到生产一百个测力机上的螺丝钉的任务。在设计图的加工光度栏内,标注着“全部七级光度”的字样。根据这个要求,势必在螺丝钉的每个地方,都要
“精雕细刻”。这样,每个螺丝钉的定额工时就得一小时。实际上,真正影响测力性能的,只是螺丝钉的圆柱工作部分。我们提出建议以后,设计员除了在圆柱工作面上添了一个七级光度的符号外,把光度栏内“全部七级光度”的字样,改为“其余四级光度”。这轻轻的一笔,意义可不小,一个三级车工,只用了三十二小时,就完成了原来需要一百小时才能完成的任务。工人们感叹地说:“设计改一笔,生产翻一番”。这句话说明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设计工作蕴藏着多大的潜力啊!
从这个螺丝钉的例子里,反映出一个问题:造价成千上万的大型设计,固然应该慎重;但是象螺丝钉之类的“小设计”,要不要贯彻“一厘钱”精神呢?
某厂工艺员 蔡秉全

到农村蹲点 同农民结合
农业科学实验道路宽广
湖北农业科学研究人员长期在农村蹲点,提出了改造低产田的有效措施
云南工程师袁绩棠等同农民种试验田,成功使用磷肥,使低产田变高产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土壤肥料系的研究人员长期在农村蹲点,和群众一起研究低产田地的土壤改良和施肥问题。他们的研究成果已经开始在生产上推广运用,并且取得显著的增产效果。
从一九六○年起,这个所的土壤肥料系就集中大部分研究人员,根据全省低产土壤的分布情况,分别在襄阳、荆门、蒲圻等地,先后建立了鄂北岗地、鄂中丘陵黄土、鄂南丘陵红黄土和江汉平原冲积飞沙土等四个不同类型低产区的研究基点。研究人员以这些研究基点为中心,在十五个县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群众经验,和农民群众一起进行了一百多项试验和大量的示范工作,提出了改良低产田地的有效措施。他们还和农业部门合作,在全省主要农业地区内对三十四种作物进行四百多次试验,基本上摸清了磷肥的有效施用条件和施肥技术,并且系统地总结了群众栽培水田绿肥的经验,从绿肥地方品种中选出了两个有希望的高产品种;此外,还取得了种植旱地绿肥和以磷增氮等研究成果。
土壤肥料系的研究人员开始在农村蹲点时,有些研究人员认为农村研究条件差,担心长期蹲在农村,搞不出什么成果,研究水平也提不高。这个系的党政领导上就组织全系研究人员学习有关的党的方针政策,总结以往研究工作的经验,用实例来进行教育。通过总结,大家发现,凡是在生产中能够发挥作用的研究成果,大部分都是研究人员第一次下乡时在农村中长期驻点并且虚心向农民群众学习以后取得的。而第二次下乡时,由于采取了“满天飞”的方法,因此收效不大。在一九六一年年底总结工作时,他们又用蹲点的研究人员取得了不少初步成果和在实验室进行研究的人员取得的成果就不很显著的事例,进行对比教育,这样就使研究人员认识到长期蹲点的重要意义,蹲点的思想开始巩固下来。
研究人员下乡蹲点后,思想受到锻炼,学术水平也有提高。许多研究人员体会到只有下乡与群众结合,农业科学研究工作才能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才能使科学研究更好更快地为生产服务。在长期蹲点过程中,研究人员开始和劳动群众建立了感情,学习到不少生产实践知识,从而开阔了眼界,扩大了研究领域。几年来,参加蹲点的研究人员共提出十四篇有关论文和研究报告。
据新华社昆明十二日电 云南省化工厅化学工程师袁绩棠和一些青年技术人员连续四年同农民一道种试验田,把磷肥成功地用到了改造低产田上。
他们从一九六一年起,就在昆明郊区和晋宁县的二十二个生产队同农民一道进行这项试验。他们通过小面积试验到大面积试验,从实践中取得了大量第一性的资料,解决了原有技术资料和书本上没有解决的问题。
大量试验结果证明,磷肥虽然对当地肥沃稻田也有增产效果,但远不如低产田效果显著。在中产或者高产田中每亩施用四十公斤磷肥,一般只能增产百分之十左右,在一亩低产田中施用四十公斤磷肥,就能增产百分之五十到一两倍。云南的低产田所以低产,主要是因为严重缺磷,因此用磷肥改造低产田正是“对症下药”。不少低产的生产队使用磷肥以后,粮食总产量大幅度增长,在一年内就翻了身。
目前,用磷肥改造低产田的经验,正在全省很多地区推广,对全省的粮食增产正在发挥重要作用。
这些技术人员坚持在农村长期坚持科学试验,逐渐认识到农村是一个进行科学试验最广阔的场所,兴趣越来越大,试验田越种越有味道。刚开始,这些技术人员还认为自己是学化工的,在农村很难发挥作用,这次下去是为了试验磷肥的效果,在农村工作一个短时间就回去。可是当他们到农村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就发现了很多问题,并不象原来想象的那么简单。经过科学试验,肯定了磷肥对改造低产田的作用以后,他们又发现要稳产高产还要有氮、磷、钾等多种化肥的配合,又需要研究如何配合的问题。试验工作越深入,出现的新问题越多,而有些问题的解决,又同化学工业有密切联系。这才使他们深深地感到,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一个化学工业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深入农村同农民结合以后,是大有作为的。
这些技术人员长期深入农村,踏踏实实地同农民一起搞科学试验,并作出成绩,因而受到了人民的信任和爱戴。在不久前举行的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上,袁绩棠被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同他一起搞科学试验的青年技术人员,近年来也多次受到有关部门的表扬。

洛阳成立铸造厂等专业生产机构
设备潜力得到发挥生产效率提高
据新华社郑州十四日电 洛阳市已经把分散在各地方机械工业中的铸造、机修、理化试验等设备和技术力量集中起来,成立了专门为地方工业服务的铸造厂、机修站和工业试验所。实行这种专业生产的结果,使设备潜力得到充分发挥,生产效率显著提高,解决了分散在各厂生产时不能解决的问题。
洛阳市的地方机械工业大部分是一九五八年发展起来的。由于过去某些企业的领导人存在着“求全”思想,年年要求国家增加设备和投资,因此这些工厂都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今年年初,洛阳市学习上海经验,按照专业化的方向对地方机械工业进行了调整。除成立了专门的铸造厂、机修站和工业试验所以外,他们还将有电镀、喷砂、平面磨床等设备的工厂,同没有这些设备的工厂建立了固定的协作关系,同时还积极创造条件准备进一步把锻压、热处理等工艺集中起来组织专业化生产。

北京塑料钮扣厂生产实现专业化
技术水平迅速提高花色品种增加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由原属两家塑料厂的钮扣车间和工段分出来组成的北京塑料钮扣厂,实行专业生产的九个月来,生产得到迅速发展。
这个工厂在不长的时间内,在没有增加人力和物力的情况下,产量增加两倍半,产品质量达到或接近了国内先进水平,花色品种增长二十多倍。由于生产成本降低,它生产的珠光、聚苯、电玉和电木四大类塑料钮扣,分别降价一次到三次,总计比原来平均价格降低了百分之四十八点七三。产品的销路也由原来主要行销北京一市发展到畅销四十多个城市。
现在,北京塑料钮扣厂生产的钮扣,有一千六百多个品种规格。这个厂的职工为了使各种各样的服装都能配上花色和图案相称的漂亮的扣子,搜集了国内外许多技术资料,组织了很大的力量进行试验,掌握了套色和在钮扣里层镶花等技术。

武汉天一印染厂下农村跑城镇
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改进产品质量
据新华社武汉十三日电 武汉天一印染厂针对消费者提出的意见,有的放矢地学习兄弟厂的先进经验,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过去不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现在比较受欢迎了;过去滞销的,现在比较好销了。目前全厂的大部分重点产品都接近了全国先进水平。
这个厂生产的一九零号士林蓝布和浅色花布,过去虽然知道比上海货有些差距,但是究竟差在哪里。他们下农村,跑城镇访问居民后,才知道群众不满意的是本厂出产的士林蓝布,色光比较暗淡,色泽不够鲜艳,条花也较多;浅色花布的缺点是白底不够白,花色不鲜等等。针对这些意见,他们到上海茂盛兴染厂仔细学习了印染士林蓝布的工艺处方、操作用料等经验,回厂后,结合本厂具体情况,经过二十二次反复试验,终于使印染出的士林蓝布色泽一次比一次蓝翠,布面也一次比一次光洁。他们在上海鼎新印染厂学习印染浅色花布的先进经验时,也是针对消费者提出的意见,着重解决了白底不白、花色不鲜等问题,使印出来的浅色花布色泽鲜艳、对花准确、花型清晰。

内江专区采用国家公社合营方式
小型机械榨糖厂得到很大发展
据新华社成都十四日电 经过改建、扩建和新建,四川省内江专区的小型机械榨糖厂已由去年的二十五座增加到现在的四十四座。这批小型机械榨糖厂在整个榨季压榨的甘蔗,将占全专区甘蔗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以上。
这些小糖厂除了由国家投资兴办以外,采取了国家和人民公社合营的方式,由国家和公社共同兴建。其中除了少数适宜熬煮红糖的厂仍旧生产红糖以外,多数厂的任务是压榨甘蔗,生产糖浆,供应大中型糖厂生产白糖。
这批小型机械榨糖厂,都是分布在出产甘蔗的农村,就地加工,不必经过长途运输。小糖厂榨蔗后,剩下的蔗渣、滤泥、糖泡等,也可以就地供应生产队和社员作燃料、饲料和肥料。同时,在甘蔗停榨期间,小糖厂还能利用自己的动力为生产队提水灌溉农田和进行农副产品加工。

老赤卫队员谢树发临终不忘阶级斗争
嘱咐后代紧握手中枪把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南昌十四日电 井冈山地区一位为革命奋斗了几十年的老赤卫队员,临终时不忘阶级斗争,嘱咐后代紧握手中枪,保卫人民的江山,把革命进行到底。
这位老人名叫谢树发,是江西宁冈县古城公社沃壤大队的党支部书记、民兵指导员,不久前因病逝世。在临终时,他把继任他的职务的谢香开和自己的儿子谢冬元叫到身边,叮嘱说:“我不能为党工作了,我的担子交给你们,希望你们永远听党的话,永远记住过去的苦难,站稳阶级立场,划清敌我界线,做好民兵工作,握紧手中武器,保卫我们的胜利果实,把革命进行到底。”
谢树发出身贫苦,祖祖辈辈受压迫、受剥削。三十多年前,毛主席率领红军来到井冈山,发动群众组织赤卫队时,谢树发参加了赤卫队,担任过副班长,参加过土地革命。解放后,他积极带领民兵斗地主、分田地、追捕匪特。一九五八年,他担任了民兵指导员,尽管上了年纪,还是积极领导民兵训练、值勤。
几十年的革命斗争,使谢树发懂得了枪杆子是穷人的命根子。他经常给民兵们讲井冈山地区的革命斗争史,讲红军、赤卫队的光荣革命传统,教育民兵热爱枪杆子,提高阶级觉悟,增强对敌斗争观念。有一次,上级发下枪支,谢树发对大家说,过去,我们用梭标、大刀闹革命、打天下,枪很少。今天,党和人民把枪发给我们,我们要掌握好,用枪保江山。有天晚上,民兵开会,他儿子谢冬元干了一天活,很累不想去。谢树发就说:“过去,我们白天生产,晚上放哨,还要配合红军打仗,手里提着脑壳闹革命,吃不饱、睡不好觉是常事。”谢冬元听了,就去开会了。谢冬元在他父亲的教育下,政治觉悟有很大提高,几次被评为优秀民兵。
谢树发临终不忘阶级斗争、不忘枪杆子的革命精神,鼓舞着古城公社的民兵。他去世后,一百多民兵开会追悼,决心不辜负这位革命前辈的遗嘱,一手拿锄,一手拿枪,为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贡献力量。

专栏:编后

更广阔的天地
“到底农村研究条件差不差,长期蹲点能不能搞出什么研究成果?”
这是一个实际问题,又是一个思想问题。
农村研究条件差不差?同城市中设备完善的实验室比,同科学研究机关所拥有的图书资料比,的确很差。但是,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可以参加人民群众生产革命运动,可以用群众的生产经验来丰富科学研究,可以在大自然的复杂多样的条件下进行多种试验,可以吸收许许多多基层干部、群众参加科学工作。这些优越条件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已经被湖北和云南科学工作者几年的实践所充分证明了。
所以,条件差不差的问题,不能光看有什么样的设备和资料。科学工作者应当好好利用现代化的设备仪器,更重要的是应当下决心到农村中去蹲点,参加三大革命运动,把自己的科学研究同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科学实验结合在一起。

锦绣海疆绘新图
新华社记者 夏维扬 刘回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海道测量队,不久前举行了一次海图展览会。墙上,挂着彩色新海图;室内,挤满了探测海疆归来的海测兵。他们凝视着图上标记的暗礁、险滩、水深、高山、岛屿和航道,谈论着历尽艰辛为祖国开辟航道、测绘新图的情景,心里充满了无限的兴奋。他们说,中国人民终于有了自己测绘的海图了。多少年来,沿用帝国主义为侵略我国而测绘的旧海图航行的历史,永远结束了。
这些祖国新海图的测绘者,为了探测清楚一个海区、一条航道的情况,经历了多少风险,付出了多么艰辛的劳动啊!
有一次,他们到某海区测量。那里港湾多,岛屿星罗棋布,地形十分险要。每测出一条航道,探清一段海岸,都要冒很大风险,遇许多困难。他们每天早出晚归,顶着火红的太阳,汗流浃背地干。海测兵黄广发和金树桂,为了测清某海礁附近潮汐涨落情况,艰难地登上远离海岸的一个小礁石,并且在水下礁石中设立了水尺,白天黑夜守在这里,测量潮汐涨落。到第三天,突然台风大作,小山一样的浪涛,劈头盖脑压下来,打得他们浑身湿淋淋,站不住脚跟。新战士金树桂是第一次碰上这么大的风浪。老战士黄广发把他拉到身边,鼓励他:“再大的风浪也要咬紧牙关顶过去,绝不能在我们的海图上,留下这个空白点。”为了不被风浪卷走,他们拿出带来的钢钎,打进礁石缝中,用缆绳绑住自己腰身,缚在钢钎上,继续观测。海涛时而把他们推离礁石,跌入大海;时而又把他们冲回来,撞上礁石,撞得他们浑身伤疼。他们抹一下脸上苦咸的海水,仍然坚持观测。到第五天,他们带来的干粮吃完了,淡水也喝光了,台风还是一个劲地刮。黄广发就让金树桂夜间依着岩礁休息。自己打着手电守在水尺旁,把潮水涨落的资料一一记下来。他们在孤礁上整整奋战了六昼夜,圆满地完成了测量任务。
还有一次,组长史松华和五个战士接受了探测某海区,增辟新航道的任务。这是一个险恶的海区、群礁林立,象无数把尖刀隐藏在水底下。过去的探海家,一直不敢去探测,在他们出版的海图上,把它定为航行的“禁区”。史松华他们却偏要闯闯这个海上“禁区”。
黎明,他们在渔民的帮助下,乘着舢板出航。一进入险区,果然浪翻涛涌,漩涡怕人。明礁、暗礁,星罗棋布,小舢板驶进去,象进入了“迷魂阵”。战士被风浪颠簸得晕船呕吐了,有的甚至吐出了血水。但是,没有一个人挺不住。他们一面坚持摇橹,一面互相鼓励。六十多岁的船老?使出所有的本领,驾舢板绕过一道道急流和礁石,慢慢地向礁石靠近。突然一个浪头打过来,又把小船推得远远的。这样反复几次,仍没靠上。共产党员阮依来和五好战士吴正瑶,急中生智,纵身一跃,直向礁石扑去。礁石上布满了刺人的海蛎壳,把他们的手脚都刺得鲜血直流。他们霍地爬起来,就登上礁顶测量去了。他们以最快的速度测量了这个礁石,当潮水淹没礁顶的时候,他们早已飞身跳回了小舢板,又以同样的办法登上了其它的礁石。一天又一天,他们终于用勇敢和智慧,征服了这个海上“禁区”,在新海图上准确地绘上了“暗礁”、“干出礁”、水深等标记,“禁区”被打开了。
英雄的海测兵就这样终年累月,爬山涉水,行程万里,走遍了沿海的小岛、礁石和海岸。他们把海上测量和沿海岸线地形、地质、地貌等的测量结合起来,构成一幅完整的海图。
测绘海图,在我国还是一门新兴的科学工作。海测队的官兵,在以顽强的革命精神战胜种种困难的同时,还以严格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地进行调查研究。每一条航道,每一个暗礁,都是认真地测量,从获得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中,反复核对,分析和研究,因而测绘出来的海图,不仅更正了旧海图上的许多差错,而且还增添了不少新内容。
这支年轻的海测队,从诞生以来,在江苏、浙江、福建等省漫长曲折的领海线上,留下了光荣的足迹。最近三年连续被评为四好单位。今年,他们又测完了一万五千多公里长的海区,编写出数十万字的测量资料,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的测量任务,为绘制海图和研究潮汐变化提供了大量可靠的资料,再次受到上级表扬。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