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必须具有阶级斗争观点
河北省滦平县小营公社 王勤
我出身在一个贫农家庭。十三岁的时候,就给地主放牲口,父亲和大哥、二哥给地主扛长活。不久,父亲和二哥劳累成病,被地主赶出大门,回家后因无钱治病,都死去了。
一九四八年,家乡解放了。从此,我们穷人翻身做了主人。这时我十八岁,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担架队,一九四九年三月,正式参加了人民解放军。一九五五年,转业回乡参加农业生产。几年来,我能为党、为人民作出一些成绩的原因很多,但总结起来,很重要的一条是:毛主席的著作、毛主席的伟大的思想给我指明了方向,给了我不断前进的力量。
我一九五六年参加地方工作时,广大农村正在掀起轰轰烈烈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两条道路、两种思想的斗争十分激烈。一次,乡党总支书记叫我下乡了解各阶层对合作化运动的思想动态。这下子抓瞎了,由于我不懂得阶级分析的方法,两次下去,听到各种议论,不知道谁说得对。我很苦恼,恨自己没有工作能力。这时总支书记提醒我说:学习一下毛主席有关合作化问题的指示吧。我立即请了有文化的同志,反复给我读了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文章,毛主席说:“全国大多数农民,为了摆脱贫困,改善生活,为了抵御灾荒,只有联合起来,向社会主义大道前进,才能达到目的。这种感觉,已经在广大的贫农和非富裕的农民中间迅速地发展起来。富裕的或比较富裕的农民,只占全国农村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他们是动摇的,有些人是在力求走资本主义道路的。”这一段话,使我懂得了农业合作化是社会主义的革命运动,是绝大多数基本群众的要求,只有少数富裕中农不愿意,地主富农坚决反对。我们必须倾听大多数基本群众的意见,团结、改造富裕中农,坚决反对、打击地主富农的破坏活动,才能搞好农业合作化运动。掌握了阶级分析的方法,对合作化的各种议论,我看得就清楚了。接着我又学习了毛主席《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两篇文章,更感到毛主席的话真真切切,明白透彻。不仅使我初步懂得了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各阶级的经济地位和他们在各时期对革命运动所持的立场、态度,也初步学会了怎样利用阶级斗争的规律进行工作。从此,方向明了,办法有了,信心也足了,党交给我的工作也能完成了。
一九五八年人民公社化时,领导上又派我到小营公社南北两个大队工作。这两个大队情况比较复杂,下去后我首先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搞调查研究,全面分析了各阶层群众的思想动态。以姜永贵为代表的广大贫下中农群众,热烈欢迎人民公社,他们说:“我们离开合作化就活不成,为了创造更幸福的生活,坚决走人民公社化道路。”以高宝乃的老婆为代表的富裕中农阶层群众说:“现在就差不多了,别乱出花样了。”以刘书继为代表的地主富农则说:“合作化一年不如一年,土地没过去打粮多,再搞公社就会垮到底”。我用毛主席的教导,把各阶层群众的话一对照,真是什么人说什么话,阶级不同,对合作化的态度就不同。我把毛主席的教导和有关方针政策反复向群众进行宣传贯彻,经过激烈斗争,方向越辩越明。我高兴极了,在我的工作中,这是运用毛主席著作获得大胜利的第一次,深刻地尝到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甜头,认识到学习毛主席著作是革命工作的第一需要。
近几年来听到有一部分人说:“现在大家都参加劳动,靠工分吃饭了,区别阶级的意义不大了。”也有的人说:“人民公社化后,彻底摧毁了地主富农的经济基础,他们也老实了,阶级斗争消灭了。”我听了这些议论,从心眼里感到不舒服,但又没有充足的论据反驳。一次我到二道湾子大队去,一进村,地主分子徐德才的儿子就大哥长大哥短地与我攀起了亲戚。他说:“大哥,你看共产党的社会有多好,人人靠劳动吃饭,谁也不再剥削谁了,都是人民公社的主人了,我们地主出身的人,也成了好劳动者了,今后我们一起来搞好社会主义……”对徐德才儿子的这套话,当时我没有在意。过了两天,贫农社员郎宝亮和我谈:“地主分子徐德才,表面装老实人,暗地里打击贫下中农社员,今年春天,他套大院,不仅强硬多占了七尺多宽的公共街道,而且堵死了七户贫下中农社员的门前路。”还有一次,我和社员一起劳动回来,有一个小孩叫我去吃饭,我以为派饭到他家了,进屋一看,备了满满一盆大米饭,粉条猪肉十来个菜,心里就想为什么要请我呢?这时有个女人说:“王部长,今天跟你说点事,我儿子砍了大队几棵树,请你多原谅,在大家面前招招手,就叫我娘们过去了,以后忘不了王部长的好处。”我一想不对头,饭也没吃,下炕就走。事后一了解,原来是富农分子张树坤,偷砍了四棵线杆子,四十多棵椽子,偷了阎庄大队一付杀绳。被群众揭发,他们想请我吃饭,把事情压下去。这些事说明什么问题呢?我对“无阶级,无斗争”的论调更引起反感了。为了解开这个问题,又重温了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如《将革命进行到底》、《论人民民主专政》、《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文章,特别是对于毛主席提出的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学说,进行了仔细的研究。毛主席的教导,清醒了我的头脑,敌人的花招没有使成,我没有上他们的当。以后凡有人要请我,我都要分析一下是为什么?不但上不了当,还能从中发现不少问题。我用毛主席的指示,对上述事件进行了当机立断的处理,处理后广大社员群众拍手称快。
一九六○年、一九六一年,我的家庭生活上发生了暂时困难,母亲和妻子三番五次劝我退职。困难的处境,使我想起毛主席的指示,意志立刻坚定起来。我一边引导母亲妻子回忆旧社会的痛苦生活,对比现在的政治地位和经济生活的变化,一边向她们讲解毛主席《为人民服务》、《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等文章,他们听了毛主席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文章中一段话:“大家已经看见,在最近几年中间,农村中的资本主义自发势力一天一天地在发展,新富农已经到处出现,许多富裕中农力求把自己变为富农。……这种情况如果让它发展下去,农村中向两极分化的现象必然一天一天地严重起来。”母亲和妻子豁然明白了,不走集体化的道路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重复旧社会痛苦生活,只有依靠集体才是一条光明大道,从而迅速改变了她们的思想。

两种路线 两种结果
吉林省辉南县辉发城公社 李金江
依靠贫农、下中农,团结中农,是党在农村中的阶级路线。
贫农、下中农,人数最多,受苦最深,因而革命也最坚决,是一切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的对头,是社会主义道路、集体经济的最积极的拥护者。只有依靠贫农、下中农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才能巩固工农联盟,才能击败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发展集体经济,把生产队办好。如果不依靠贫农、下中农,集体经济就会受到损害,生产队就一定办不好。我们屯的情况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我们长春堡大队长春屯有两个生产队,中间仅一道之隔,三队在东,二队在西。人口、劳力、土地、农具等条件都差不多,可是西队在各方面都落后于东队。
为什么落后?过去我不知道根本原因在哪里。
通过这次阶级与阶级斗争问题的学习,我才明白,搞得好的生产队,是党的阶级路线的胜利;搞得不好的生产队,是没有执行党的阶级路线的结果。
东队队长张果福,从小给地主放猪,长大了当长工,身上有好几处被地主和狗腿子打坏的伤疤,解放后,翻了身,当了队长,他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明白,披着羊皮的狼还是恶狼。只有和自己过去一同受过苦的穷哥们才是真正依靠的对象。他在工作中,总是站在贫农、下中农的立场上,倾听他们的意见,维护他们的利益,替他们说话。对那四户地主则界限分明,立场坚定,地主多方拉拢,都被张队长严词拒绝。他说:“宁喝朋友一口凉水,不吃敌人一顿酒饭。”地富分子把他看成肉中刺,眼中钉。广大的贫农、下中农看到自己的头行人不忘阶级苦,永记血泪仇,处处替贫农、下中农着想,他们的劳动热情空前高涨,多方面出谋划策搞好生产。这几年由于东队坚持了党的阶级路线,听党的话,集体经济发展了,社员生活提高了,连续被评为县的高产队、五好生产队,出席了县群英会。队长说:“只要依靠贫农、下中农,移山填海也办得到!”
西队队长家里五口人,三个劳力,很想大干一番,发家致富。合作化时,认为自己劳力多、有牲口,入社吃亏,后因大势所趋,勉强入社。当了队长后,对党的政策和生产指标常常是采取“别听那一套,撂几天再说”的态度。上公社、大队开会是他最头疼的事,能躲尽量躲过去。对几户人多、劳力少的贫农、下中农,非常厌恶,说他们“老婆孩子一大帮,干起活来挺窝囊,困难一个接一个,光想伸手找队长!”说过日子精打细算的贫农、下中农是穷算计,越算越穷。年终,困难的贫农、下中农缺一角钱也不给口粮,说:“现在我说了算。”困难户急得直落泪,他也无动于中。地主分子看到这种情况,认为有机可乘,就用好酒好饭请他。他是有请必应,随请随到。坐到炕上小酒壶一拿,三杯酒下肚,无事不谈,无话不说。什么阶级,什么专政,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有轻活给地主分子干,嫌工分少就给加点,说是“咱们吃饭也得叫他们喝点米汤”。有人说:“队长不和咱们贫农、下中农打成一片,整天和地主混在一起,这是什么立场?”他听了非常不满,把他排斥在队委会外,公开说:“我们队不用党员领导!”受水灾后,上级号召生产自救,贫农队委提出搞副业生产自救,他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愿干,说提意见的人简直是狗咬耗子。有人提议工分当日兑现,一天一评,他认为太麻烦,不接受意见,两个月也不评一次,以后谁好谁坏查不清,社员都很不满意,积极性受到挫伤。劳动时人不齐,劲不足,一天活得拖两天。休息时大搞小片荒,没有地方搞,就破坏水土保持,毁林开荒。奖罚不明,制度松懈。
这样一来,西队落后了,提起它都伸小指头。有的说:“队长忘本了!”有的说:“不和我们贫农、下中农一条心,这不是我们的队长!”
同样情况,同样条件,两种路线,两种结果。
我们的生产队,必须建立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树立贫农、下中农的领导优势。只有把印把子掌握在过去受苦最深、革命最坚决的贫农、下中农手里,才能争取一切可能争取的同盟者,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民群众,才能彻底粉碎地富反坏的猖狂进攻,战胜敌人,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使集体经济飞跃发展,从胜利走向胜利。反之,如果印把子被不坚定的分子所掌握,不仅生产搞不好,政权也有烂掉的危险。我们要牢记: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党的阶级路线!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依靠贫农下中农!

要坚决维护集体利益
西安市雁塔区永宁公社 金子明
我是永宁公社的一个贫农社员。今天,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广大的贫下中农,真正由奴隶变成了国家的主人,生活也有了显著的改善。今年秋雨过多,不少地方下得墙倒房塌。我们队上贫农夏应忠、龚子明、左生财的房子、院墙,被雨淋得墙倒屋漏,居住马上就成了问题。看到阶级弟兄受了灾,我们队上的贫下中农,立即设法帮助他们修好了房,打起了院墙。这说明今天我们贫下中农的政治地位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使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过去。
被旧社会逼得走头无路
我的原籍是山阳色和铺人。在我刚懂事的时候,我家七口人,就租种着地主四亩多山地,住在一所烂草棚里,白天遮不住风雨,晚上睡下能看见星星。夏秋两料租子一交,打下的粮食就精打光,一家人就只好吃糠咽菜,饥一顿饱一顿地混日月。一九三一年,家乡遭了水灾,庄稼颗粒未收,可是狠毒的地主仍然逼着要租子。当时,我们连吃也吃不上,哪里还能交租子?没有心肝的地主,看到我们的确榨不出油水,干脆把我们全家从草棚里赶了出来。那时,我刚刚七岁,就不得不随着爹娘到处去讨饭。我们遇到庙台就住庙台,没有庙台就住山洞,真是俗话说的,“哪里黑了哪里歇”!一次,我们歇在一个姓周的地主的石洞里。那时正值冬冷寒天,加上平常尽吃野菜,弄得肚子胀、腿发软,走起路来,东摇西摆,头昏眼花。正在这个节骨眼上,地主却硬逼我们从崖洞往外搬。那时候,真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我们打算找好了地方再搬,但是地主见我们不搬,就诬赖我爹把他的粮食偷了。逼着狗腿子到处搜,结果什么也没搜出。地主不甘心,要把我爹拉走,我娘上前拦阻,被地主一脚踢下崖去。幸好崖边长的一棵大树挡着,不然,娘就会摔死。爹回来后被地主打得身上没一处好肉,娘又被踢伤。眼看一家人就要活活饿死,娘只好把我五兄弟卖了,换来三斗包谷。但维持了没有多久,我们只好又到别处去讨饭。记得有一次,娘带着我们弟兄去讨饭,一家地主故意将恶狗放出。我娘腿上被狗咬得鲜血淋漓,连裤子都被血染红了。娘疼得在地上乱滚,我们弟兄也吓得直哭,而狼心狗肺的地主却站在一旁拍手大笑。娘被狗咬伤,爹被打得做不成活,因此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成了问题,又不得不把我的三兄弟卖给人,身价仅仅是二十斤馍。这点馍能吃多久呢?馍吃完了,父母商量,幻想着到城里或者容易混。一九四○年冬天,我们一路讨饭到了西安。谁知天下老鸦一般黑,穷人到哪里都是受罪。当时,花花绿绿的大西安,仍然没有我们全家插脚的地方。没办法,一家人只好住在西关外的四川义园(即四川籍人的坟园)。这年冬天,一直下了半个月大雪,积雪有一尺多厚。我们住在破草棚里,好几天讨不到一点吃的。父母连饿带病,本来就是虚弱的身子,一下都病倒了。眼看生活又陷入了绝境,父母在无奈中忍痛又把四弟卖给一个商人,买回来二斗小米,搭救下了全家人的性命。
一九四一年春天,我已十几岁了。那时正是青黄不接的季节,城里城外都不好讨饭。我成天肚子饿得咕咕叫。一天,有个商人假惺惺地对我说:“小兄弟,我成全你个好事,只要你肯干,一次就能挣十几块。”原来他让我给一个正在医院治病的人植皮。我由于饿得慌,一听说能挣那么多钱,就同意了。谁知上了这个家伙的当,等到植皮以后,他仅给了我几斤馍钱。我想和他讲理,但在旧社会,有钱就有理,只好苦水往肚里流。至今,植过皮的地方还有一块伤疤留在身上,这就是那个万恶社会的罪证!
维护集体利益
是我的权利
每当我一回想起自己在旧社会的这些遭遇,我就恨得冒火,在心里咒骂蒋光头和国民党反动派。有人说,“那是穷人的命苦”。这简直是骗人的鬼话。如果说我命苦,那为啥和我一样的其他穷人,也要受地主剥削、压迫?难道这些人都是命苦吗?解放后在党的教育下,我完全理解了这就是阶级压迫。那时候的国民党反动统治,为什么尽拉穷人当壮丁,不拉有钱人当兵呢,还不是因为它就是保护地主老财利益的吗?我想通了这个道理后,才真正感到自己成了新中国的主人,才理解了我们贫下中农阶级弟兄,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顶梁柱子”。如果我们贫下中农不坚决建设社会主义,那就是忘了自己的血泪仇。我们贫下中农是一个苦藤上结的瓜,阶级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贫下中农就得时时关心和维护集体利益。过去,我们队上曾订过护田公约。由于在贯彻执行上流于形式,少数社员不圈鸡、不拴羊,使鸡羊糟蹋了队上的蔬菜、庄稼。有些人看见了,睁一眼、闭一眼,甚至有人说:“整天在一块劳动,乡里乡党的,说出来就要得罪人。”这种说法非常错误,损害集体利益是原则问题,不能抱着和稀泥抹光墙的态度。大伙让我负责护田工作后,我就按订的制度办事。今年三月,有个女社员的羊吃了队里的菠菜,尽管她把我叫叔哩,可是违犯了制度,就不能讲私情,我按制度作了处理。现在,社员都自觉地管好了自己的鸡、羊,护田制度基本上贯彻执行了。
我在旧社会受的折磨过大,直到现在身体还不很结实,可是我仍然要用当家作主的态度对待劳动。原来我们大队有个牛奶厂,有些社员嫌用架子车拉浆水和豆渣太脏太苦,个别的人还嫌工分低,拉时总要讨价还价,使拉浆的人长期固定不下来,给奶厂饲养造成一定的困难。我就主动担任了这一工作,保证奶厂饲养不受影响。我担任了这一工作后,也有人讽刺打击过,当时自己也作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后我还是想通了。我觉得象我这样的人,在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旧社会,只能讨饭,被拉兵、关牢监,因为那样的社会制度,就是专门来整象我这样的穷人的。现在,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广大的贫下中农由奴隶变成了主人。今天热爱我们的人民公社,积极参加集体劳动,坚决维护集体利益,这就是一个主人必须作的事,也就是自己的权利!难道在我讨饭的时候能有这种权利吗?难道在我给地主拉长工的时候,能有给自己拉浆水、豆渣的机会吗?不能!绝对不能!
(何玉明整理)

什么阶级说什么话
吉林省永吉县桦皮厂公社 吕向阳
毛主席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说:“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作为一个革命者,如果不能分清敌友,就会丧失革命立场、迷失政治方向,就不能团结自己的同志,向敌人进行有效的斗争。
依靠贫农下中农,团结中农,这是党在农村的阶级路线。可是有的人却说:“土改靠贫农,生产靠中农。”他们的理由是:中农有生产经验,有文化,遇事能掐会算,不“吃亏”。我们生产队过去的队长就听信了这些人的话。他当队长时,富裕中农先是请他吃饭,后又给他出主意搞副业。俗话说“吃人家的嘴短”。开队委会的时候,别人提出少搞副业,好腾下车马积肥。他说:“家有千口,主事一人!”不接受别人的意见。随着吃饭送礼次数的增多,他越来越离开了贫下中农,并且还和富农勾搭上了。在富农家喝酒,高喊“哥俩好啊!”还一边喝一边说:“这些贫下中农社员是奴隶性,就得硬点。”喝醉酒,富农两口子就把他背回家。以后又和富农分子的老婆勾搭上了。有的富农分子乱砍树木,投机倒把,不参加集体劳动,他都熟视无睹。社员对他有意见时,富农分子当场解释说:“当队长为大家办事操心费力,少干点活也应该。”事后,他对富农分子感激地说:“你们真懂人情。”以后,又在富农分子和坏分子的腐蚀下,搞投机倒把活动,终于被撤职了。这件事使我深刻地体会到:对于一个革命者来说,无论什么时候,分清敌友,明确依靠谁,反对谁,是最根本的问题。
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贫下中农是集体经济的“顶梁柱”。当生产队的房架子被大风吹倒时,老贫农建议把它支起来,富农分子说这么干不上算。当我和社员一道支房架子时,贫农李景春不顾生命危险,主动支梁托,可是富农分子嘴里喊使把劲,两手却支着房檐瞎叫唤。当“三九”天牛下犊时,老贫农饲养员管凤升用皮大衣盖小牛犊,富农分子却把生产队的牛样子偷回了家。党号召拣粮时,老贫农把饭带到地里,吃凉饭,为集体拣粮。富农分子却说丢几个谷穗没啥。当我搞科学实验时,党员和老贫农积极鼓励并热心指导,而富农分子却说我们是“楞头青”、“不知天高地厚”。
学习了毛主席有关阶级、阶级斗争的文章以后,用阶级观点分析一下所遇到的实际问题,更使我体会到,占农村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贫下中农,立场坚定,爱憎分明,热爱党,最听党的话。不但有丰富的生产经验,而且有高度的革命觉悟,对坏人坏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他们确实是剥削阶级的死对头。只有依靠他们,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巩固工农联盟,击败资本主义自发势力,不断地巩固和扩大社会主义阵地,将革命进行到底。

我们对“爱社如家”的看法
徐封彩 颜矩 薛铮
人们常常以“爱社如家”一词形容社员对公社对集体的热爱,我们认为这种提法是不恰当的。
我国农民在党的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社会主义觉悟普遍提高。出现了千千万万个舍己为人、公而忘私的李双双式的模范人物。他们热爱集体,向损害集体利益的现象进行坚决斗争。例如,我们在北京市上庄公社听到这样一件事:刨白薯时,有的社员边刨边吃。共青团员李万珍看到后,马上提出说:“大娘大婶:白薯是社里的,是大伙的,咱不能吃。”一位大娘马上说:“毛丫头,又不是吃你家的,你管得太宽了!”万珍说:“大娘,如果吃我家的,你吃二百斤我都乐意。但集体的东西,多吃一口我也心痛。”在万珍心里,集体重于自己的家。用“爱社如家”一词来说明李万珍同志的品质是不恰当的。
我们知道“家”在现阶段是个体私有的社会经济单位,而公社是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的最好形式,总之,它是农村所有制的最好形式。“爱社如家”的意义只能体现出爱“家”是爱“社”的范例。对“公有制”爱的登峰造极的程度只能达到对“私有制”爱的境界。对具有共产主义精神的人说来,这种“爱”是水火不能相容的。
有人会说:“这种说法已经习惯了。”有人说:“对一般农民说,达到‘爱社如家’就不错了。”我们说:语言是表达社会现实的,如果语言不能恰当地表达社会现实,就要把它抛弃。现在,千千万万的农民都热爱公社,热爱集体,我们就用“热爱公社”“热爱集体”,不是就很恰当的吗?

站稳立场 坚持政策
天津市百货大楼售货员 安凤云
我自一九五九年学习毛主席著作以来,学习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矛盾论》、《实践论》等文章。我深深体会到:学习毛主席著作要活学活用,改造思想,改进工作。在将毛主席思想运用到商业工作中时,要站稳阶级立场,坚持政策,坚持原则,热心地为广大顾客群众服务。
在某些商品出现供不应求的时候,组织上曾几次调我到皮件、百货等几个组帮助工作。售货中经常有一些投机者乘机套购商品,然后转卖,从中取利。怎样对待这个问题?我学习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这篇文章,联系到当时的实际,认识到阶级斗争的复杂性。一小撮资产阶级分子和不法商贩,进行投机活动,是和社会主义商业争夺阵地。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国营商业的售货员,应该挺身而出,坚持原则,执行国家政策,维护群众利益,向不法行为作坚决斗争。一次,我和一业主成分的业务员同台售货,有一套购商要买五打(六十个)皮夹。当时我坚持不卖,指出这违反供应规定。那业务员不满地说:“别听那个,领导不在,嘛规定不规定的,早卖完就完了,别尽是这么多麻烦事儿!”我仍然坚持不卖。他威胁我说:“咱要是少卖了钱,降低了营业额,你负责任吗?”我回答说:“我们宁可少卖钱,也不能支持套购商人从中剥削群众。”当时他讽刺我说:“就你积极,就你能坚持政策……!”我回答说:“执行供应政策,这是我们每个售货员的责任,执行政策也正是为广大顾客服务得更好。”经过一番辩论,那个套购商一个皮夹也没买走。这件事发生之后,当时一些不明真相的人,背后乱议论,说我“特殊”、“个别”。这时我又学习了毛主席的《反对自由主义》一文,毛主席指出:听了不正确的议论也不争辩,泰然处之,行若无事,这是一种自由主义的态度。于是我就把事情发生的经过和组内的反映,向领导作了汇报,得到了领导的支持,说“这样做很对,应当坚决执行政策,今后要坚持下去”。并在小组会上讲明了事情的经过,表扬了我,大家也明辨了是非,提高了政治觉悟和政策水平。
一九六三年下半年,我在香皂组售货。一次有个小贩,来买梳头用的篦子,先买了两个,又提出要两包(每包五十个)。当时我想,一个篦子使用好几年,明显地是买了卖去,我坚持不卖。小贩说了许多“好话”,并承认是贩卖。这时站在旁边的售货员小声对我说:“我们库存有好几千个,卖给他点吧!”我还是坚持不卖给他。事后我和旁边的售货员说:“库存大,说明我们物资雄厚,更有力量打击套购小贩,再多也不能卖给他。”
通过这段学习和实践,使我体会到:在为人民服务、维护人民利益的过程中,不仅在某些商品供应比较紧张的时候,而且在商品供应比较充裕的时候,都有新旧思想的斗争和阶级斗争。你不去战胜旧思想,它就会战胜你。
在牙刷组售货时,发现天津的牙刷品种少,不透明,不美观,售出量总是不如其它地区的产品多。我们向顾客推荐,也还是不受欢迎。是技术问题,还是原料问题?为什么不能赶上其他地区的产品?当时我向别的同志提出了这个问题,她们说:“咱也不会生产牙刷,反正是来嘛卖嘛。”这时我又重温了《为人民服务》,进一步认识到:我们活着是为人民的利益而活着;我们牺牲也是为人民的利益而牺牲。特别是读到“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这一段,决心想帮助工厂改进生产,赶上兄弟地区。于是打算到工厂,把顾客的意见和市场销货的情况,向厂领导汇报一下。领导同意了我的想法。我连续几次向工厂负责同志汇报,但都没有引起他们的重视,只是强调原料、设备不好解决。后来再去,一些人就说:“你这小姑娘老来,老谈,快把我们耳朵磨出茧子来了。”问题没有解决,要继续跑下去,就得占去自己很多休息时间。敢不敢再去?能不能牺牲休息时间?这时,我又重温了《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毛主席说:“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我用这段话反复地对照了自己,想到:张思德能为革命牺牲生命,难道我为广大消费者的需要,连自己的一点休息时间都不能牺牲吗?既然对生产、对消费有利,就应该坚持到底。后来又连续到厂去了十几趟,仍没有引起他们足够的重视。这时,柜台进了一批武汉生产的牙刷,我便抓住这个机会,到工厂请了二位负责同志来到柜台,让他们亲眼看看顾客是怎样选购的,对天津牙刷又是怎样评价的。尽管我们向顾客介绍本地产品,可是武汉牙刷还是很快地卖完了。经过这次实践,他们才决心改进生产。经过几个月的试验,透明把牙刷终于试验成功了,花色由以前的一两种增加到十几种。为了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要,还在柜台上建立了顾客要货登记本,把顾客需要而柜台一时不能满足的商品登记下来,转交给工厂制做。例如积木、七巧板、橡皮类玩具等,经过和工厂联系,满足了顾客的需要。
在售货当中,经常听到顾客对商品有各种各样的议论。怎样对待这些意见、要求和建议呢?这时我又重温了《为人民服务》,毛主席告诉我们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在毛主席的教导下,就由被动听取顾客意见变为主动征求意见了。一次,一位顾客指名要标准牙刷。这种牙刷是什么样?使用它有什么好处?我都不知道;介绍别的品种,他不要。我便主动地问他使用这种牙刷的好处。经过简短的谈话,知道他是一位六十多岁的牙科大夫。他告诉我:这种牙刷具有使用方便,不伤牙齿珐琅质等优点。我便把这要求记录下来,并根据这位大夫的意见,访问了牙科病院,询问了病人使用的牙刷。然后画出了几种图样,向工厂提出了建议。经过一段试验,生产了标准牙刷一、二号两种,我便带着试销品找到那位老大夫的工作单位,征求他对产品的意见,他满意地一次购买了半打。

警惕
吉林省怀德县南崴子公社 裴秀琴
阶级斗争仍然存在,并且是长期的、复杂的、曲折的。但是,以前我就认不清。我在念书的时候,总认为学校里没有阶级斗争。我们都是在新社会长大的,是党一手培养起来的,有什么阶级斗争呢?所以,遇到任何事情也不用阶级观点来分析。比如:那时我们班有个同学,以前她比较朴素,学习成绩也不错,是团的积极分子。可是后来她一点一点地变了。思想不要求进步,学习成绩下降,在课堂上经常打瞌睡。打扮也奇特起来:把两条辫子扎到头顶上,天天擦脂抹粉,还描眉。一天换两套衣服。晚上经常遛街。当时我对她那样看不惯。因为受团组织的委托,也硬着头皮和她谈了几次,但是因为没有用阶级观点来分析,就不能一针见血地说到要害,所以帮助也没有效果。
学习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后,我用毛主席告诉我的阶级分析的观点仔细一想,才恍然大悟,这个同学所以变了,是因为她经不起资产阶级思想的引诱,受了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在生活上爱虚荣,羡慕吃得好穿得好,好吃懒做,因而被资产阶级思想的毒菌侵入,打开了一个缺口。这样下去,就会成为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俘虏。
在我国,阶级敌人虽然被推翻了,但是他们不甘心自己的灭亡,总是千方百计地搞复辟,在青年中找他们的接班人。阶级敌人看见你喜欢名利地位,他就对你阿谀奉承。看见你追求享受,他就用金钱美女来满足你的要求,使你感到满意。这种斗争是不动枪不动炮的斗争,是在说说笑笑中进行的,不警惕就会上敌人的当。不但家庭出身不好的青年可能成为资产阶级的接班人,就是家庭出身好的青年,如果不认真地进行思想改造,也可能成为资产阶级的接班人。因为人的思想领域不是空间地带,无产阶级思想不去占领,资产阶级思想必定会去占领。过去我就有“自来红”的思想,认为自己家庭出身好,一直在党的教育下,决不会被资产阶级思想腐蚀,所以一点也不警惕,对人对事从来没有区别阶级不阶级的。多危险啊!毛主席著作给我敲了警钟,今后我一定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