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
(姓名均按笔划排列)
中国共产党(六十名)于江震 王从吾 王观澜 王学文 王宗槐 王维纲 王稼祥孔祥祯 平杰三 甘渭汉 叶剑英 安子文 刘西元 刘 晓刘锡五 刘澜涛 许 立 吕正操 伍修权 孙志远 汪金祥李立三 李初梨 李运昌 李步新 李卓然 李维汉 李楚离杨奇清 邹大鹏 张子意 张邦英 陈伯达 陈 毅 郑位三欧阳毅 金如柏 金 城 周士第 周恩来 赵 汉 胡耀邦段君毅 姚依林 高文华 郭化若 郭明秋(女) 唐天际袁任远 徐 冰 陶 铸 梁国斌 龚子荣 曾 山曾宪植(女) 谢觉哉 彭 真 谭冠三 滕代远 薛子正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四十名)丁超五 王昆仑 王葆真 邓宝珊 龙泽汇 卢 汉 卢郁文刘文辉 刘风竹 刘孟纯 刘 通 吕集义 朱蕴山 任芝铭任崇高 孙恩元 苏从周 李平衡 李俊龙 李 蒸何香凝(女) 张治中 陈此生 陈劭先 陈建晨(女)陈铭枢 邵力子 周范文 屈 武 侯镜如 唐生智 袁金章聂 轰 夏仲实 翁文灏 梅龚彬 黄方刚 程 潜 楚溪春蔡廷锴
中国民主同盟(四十名)寸树声 千家驹 戈福鼎 双 清 邓初民 冯友兰 冯素陶史 良(女) 关梦觉 吕季方 沙彦楷 辛志超 闵刚侯杨一波 杨子廉 杨明轩 吴从征 吴汉家 吴富恒 谷霁光张毕来 陈中凡 陈望道 林仲易 林植夫 罗涵先 周新民闻家驷 胡愈之 俞大絪(女) 费孝通 贺 麟 高一涵高崇民 唐弘仁 唐 哲 谢高峰 萨空了 黄执中 潘光旦
中国民主建国会(四十名)丁 忱 刁沼芬 王艮仲 毛铁桥 古耕虞 叶宝珊 汤绍远刘念智 华煜卿 孙友樵 孙起孟 孙晓村 孙耀华 李贻赞李烛尘 吴大琨 吴觉农 吴晋航 吴羹梅 张蔚岑 陈子彬陈希仲 陈维稷 陈邃衡 金学成 周士观 周焕章 施复亮荣毅仁 胡厥文 侯启兴 浦洁修(女) 郭守昌 资耀华莫艺昌 章元善 黄炎培 黄凉尘 董林哲 虞效忠
无党派民主人士(二十名)马一浮 马寅初 王 力 向 达 沈 谦 杜春晏 李书城张奚若 陈石英 郑 昕 柳野青 俞大绂 饶毓泰 唐 钺翁独健 徐 正 章士钊 傅作义 傅 鹰 熊庆来
中国民主促进会(二十名)马叙伦 王绍鏊 冯少山 李平心 李霁野 杨东莼 杨坚白吴研因 张纪元 陈礼节 陈麟瑞 周建人 柯 灵 顾均正顾颉刚 徐伯昕 徐楚波 戚景龙 葛志成 喻传鉴
中国农工民主党(二十名)丁贡南 邓作楷 丘 辰 刘大杰 庄明远 杨清源 杨惠安吴彦求 陈伊林 陈邦贤 范 权 罗任一 季 方 周太玄练惕生 郭则沉 秦伯未 徐彬如 黄琪翔 董爽秋
中国致公党(八名)刘成鹏 严希纯 何上举 张友仁 陈其尤 柯朝阳 黄鼎臣雷沛鸿
九三学社(二十名)方 亮 王之相 刘恢先 许德珩 乔启明 孙承佩劳君展(女) 李 毅 陈 立 陈鹤琴 茅以升 金克木周培源 袁翰青 游国恩 黄友谋 程希孟 裴文中 薛公绰薛 愚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八名)王天强 田富达 丘 琳 苏子蘅 李纯青 陈 文 陈文彬徐萌山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十名)边春光 刘 平 任景德 孙轶青 辛国治 李立功 张学彦张 超 胡克实 黄大仿
中华全国总工会(三十八名)马辉之 王国骥 王家扬 冯诗云 刘子久 刘达潮 刘英源朱学范 向明华 孙维忠 宋 川 李 仙 李时良李淑英(女) 李颉伯 李景韩 何英才 狄子才张金保(女) 张树荣 陈书乐 陈 宇 陈兆毅 陈国珍郑晶华 易礼容 赵占魁 郭绍江 莫家瑞 栗再温 顾大椿徐 光 徐畹珍(女) 梁永福 彭思明 黄民伟 黄德茂戴 云(女)
农 民(十六名)王玉坤 王 录 龙冬花(女) 李登瀛 吴春安 吴德简何基沣 张庆孚 张修竹 张维城 罗文瑞 周桂林 钟成亮高凤志 鲁桂兰(女) 廖鲁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三十二名)丁果仙(女) 丁是娥(女) 于滋潭(女)王国秀(女) 王雪莹(女) 尹 羲(女)刘王立明(女) 刘守璞(女) 刘碧清(女)关瑞梧(女) 许广平(女) 朱旦华(女)孙文淑(女) 沈方成(女) 沈粹缜(女)严凤英(女) 苏 华(女) 杜君慧(女)吴 綪(女) 吴琳涛(女) 邹仪新(女)张秀岩(女) 陆 秀(女) 陈介平(女)陈 琏(女) 拉希达(女) 草 明(女)秦 怡(女) 章 蕴(女) 曹冠群(女)盛 愉(女) 彭 青(女)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八名)马娴华(女) 王照华 闵 豫 李文耀 李淑兰(女)胡松华 萧洁萍(女) 黄永安
合 作 社(十一名)于树德 马 载 王念基 田 坪 江仲华(女) 安翰华张越霞(女) 梁 耀 董昆一 程启光 潘复生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四十名)丁佐成 马金庆 王少岩 王德舆 冯和法 汤元炳 刘靖基邦达养璧 巩天民 朱继圣 孙 鼎 宋子纯 李宗坊李国伟 李勉之 杨子霖 杨天受 杨受百 吴雪之 张香圃张敬礼 陈叔通 陈经畬 陈祖沛 苗海南 周苍柏 周叔弢经叔平 胡子昂 郭琳爽 郭棣活 席文光 唐君远 凌其峻梁尚立 黄玠然 董仁明 焦寰五 程秉文 廖霭庭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五十二名)刁光覃 卫仲乐 方晓天(女) 丰子恺 王个簃 王朝闻石少华 石 羽 叶浅予 田 汉 刘芝明 关玉和孙维世(女) 阳翰笙 沈 浮 沈雁冰 苏育民 李少春李 波(女) 杨荫浏 吴天保 张士勤(女)张丽云(女) 张骏祥 张景祜 张德成 陆 地 陈其通陈鲤庭 纳·赛音朝克图 郑伯璋 郑君里 郑奕奏金国富 周 扬 周惠侬(女) 祝志澄 柳 青 俞振飞侯宝林 唐 弢 梁 斌 崔美善(女) 彭俐侬(女)黄 虹(女) 蒋兆和 韩世昌 韩俊卿(女)喻宜萱(女) 舒舍予 焦菊隐 熊佛西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六十名)方 强 王子纲 王成武 王仲富 王宪钊 邓叔群 乐天宇刘纯倓 刘 杰 刘述文 刘恩兰(女) 庆承道 关绍宗许宝騄 吕 东 朱树屏 朱惠方 孙保基 孙越崎 宋叔和杜 巍 李四光 李连捷 杨 伟 吴世鹤 吴学蔺 何之泰何长工 何作霖 张劲夫 张震球 陈芳允 陈家镛 陈 嵘范长江 罗宗洛 周 立 施洪熙 赵庆杰 赵宗燠 胡师童俞启葆 俞建章 涂 治 郭洪涛 郭慕孙 徐振骐 陶亨咸陶述曾 陶鼎来 梁翕章 章名涛 谢家泽 谢家荣 黄育贤程裕淇 赖际发 简根贤 裴 鉴 熊大仕
社会科学团体(二十名)冯 定 安绍芸 许立群 杨献珍 吴半农 张友渔 张仲实张 颐 陈岱孙 范若愚 季羡林 周有光 孟用潜 容 庚郭大力 夏石农 黄文弼 黄肇兴 韩寿萱 傅懋勣
教 育 界(四十二名)王一知(女) 王 琎 王 越 王遵明 车向忱 冯乃超叶雪安 乐森璕 江泽涵 刘子载 刘皑风 刘锡瑛 刘墉如曲仲湘 朱光潜 辛树帜 李沛文 李春芬 李舜琴 李麟玉杨秀峰 利翠英(女) 何炳麟 张子高 张秋华(女)张 铨 陆 慈(女) 陈汉标 陈序经 郑晓沧 周明牂姜立夫 赵君陶(女) 赵洪璋 胡庶华 俞调梅 贺绿汀聂 真 夏承焘 桑热嘉措 章守玉 黄叔培
新闻出版界(十一名)王子野 王芸生 叶至善 孙文石 严独鹤 吴景崧 张明养陈翰伯 徐迈进 曹谷冰 黄洛峰
医药卫生界(四十名)马文昭 王兆俊 尤家骏 兰锡纯 叶心清 叶橘泉 汤腾汉朱章赓 吴朝仁 余 ? 何 穆 张孝骞 张 毅 陈中伟陈桂云(女) 陈景云 郑守谦 林范洪(女) 林葆骆易见龙 施今墨 胡正详 胡传揆 胡献尚 钟惠澜 侯宝璋姚克方 贺 彪 郭子化 曹依秀(女) 崔义田 谢少文黄天启 黄省三 傅连暲 蒲辅周 鲍鉴清 蔡 堡 戴正华戴济民
对外和平友好团体(二十二名)刀有良 卢绪章 刘泽荣 朱 良 汪道涵 李 昌 杨 朔张化东 张醁村 郑森禹 罗贵波 罗静宜(女) 周文龙周竹安 俞志英(女) 侯德榜 郭沫若 钱俊瑞 曹 瑛楚图南 熊 复 黎照寰
社会救济福利团体(十一名)刘清扬(女) 邢赞亭 伍云甫 李 云(女)李德全(女) 张淑义(女) 陈其瑗 陈维博 浦化人黄 乃 熊瑾玎
少数民族(三十六名)刀承宗 刀栋庭 才旦卓玛(女) 马五达木沙也夫司的克 甘春雷 包尔汉 江金·索朗杰布吉雅泰 李呈祥 吴忠烈 吴鸿宾 张超伦 陆镇藩 阿木提纳旺金巴 拉敏·益喜楚臣 欧尔孝 罗大英帕夏依夏(女) 周 霖 赵承金 胡玉堂 哈丰阿哈米阿斯力汉 高耀星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桑颇·才旺仁增 崔 采 博彦满都 黄松坚黄穆如 傅正松 熊亮臣 潘一志 穆芝房
华 侨(十七名)王一知(女) 王汉杰 王纪元 王炎之 王雨亭 卢心远许志猛 伍治之 苏振寿 李有箴 李 梅(女) 杨新容张楚琨 林修德 赵 昱 郭福长 颜西岳
宗 教 界(十六名)巨 赞 皮漱石 刘良模 刘品一 达浦生 吴耀宗 张家树阿旺嘉措 陈撄宁 松溜·阿戛牟尼帕巴拉·格列朗杰 赵朴初 涂羽卿 阎迦勒喜饶嘉错 戛拉僧丹比扎拉森
特别邀请人士(四百三十九名)丁武选 丁秋生 于明涛 于洪深 于毅夫 万 昕 马文瑞马连良 马明德 马佩勋 方与严 方少逸 方善境 方鼎英王大甫 王文义 王凤振 王凤梧 王世英 王只谷 王达甫王启贤 王克俊 王伯祥 王学明 王诗恒(女)王 珊(女) 王致中 王宽诚 王家桢 王尊三 王 弼王慰曾 王耀武 戈定远 牛佩琮 毛钟鸣 毛懋卿 仇 鳌邓士章 邓汉祥 邓金鍌 邓 洁 邓 洪 邓哲熙 邝安堃冯兰洲 冯 平 冯 达 甘思和 石志本 卢宗澄 申伯纯叶胥朝 叶恭绰 叶培大 叶景莘 叶毓芬(女) 田 心田厚义 田裕民 史 永 白纪年 白志文 白 薇(女)司徒慧敏 江炳灵 汤传箎 安志藩 安若定 安春山刘士豪 刘 飞 刘少白 刘先胜 刘向三 刘多荃 刘志汉刘芦隐 刘君实 刘定安 刘雨岑 刘昆水 刘昌义 刘昌毅刘绍庭 刘 型 刘显宜 刘逊夫 刘家琦(女) 刘道衡刘敬宜 刘 斐 刘 楷 刘瑶章 刘嘉树 刘 赜 庄 田关士聪 关学文 米暂沉 吕斯百 吕 澂 朱大纯 朱子帆朱石麟 朱洁夫 朱涤新 朱 遂 朱鼎卿 乔明礼 伍培英伍献文 华国英 孙兰峰 孙廷芳 孙仲逸 孙孚凌 孙揆一孙瀛洲 沈从文 沈从龙 沈志远 沈体兰 沈肇年 沈德纯宋云彬 宋 应 宋希濂 宋君复 宋劭文 宋维静(女)宋裕和 辛葭舟 苏延宾 杜聿明 杜新波 李力仁 李子诵李六如 李世杰 李乐平 李冲和 李伯球 李学海 李宝实李果珍(女) 李 觉 李春田 李荫桢 李保森 李悦言李 振 李根源 李雪三 李培基 李 隆 李嘉仲 李整武李 耀 杨公庶 杨汉章 杨运珊 杨松青 杨尚儒 杨国夫杨建新 杨济生 杨拯民 杨种兰 杨梅生 杨崇瑞(女)杨耀德 束世澂 吴山民 吴文藻 吴世昌 吴仲华 吴仲超吴詠湘 吴志超 吴诚忠 吴岱峰 吴家象 吴崇筠(女)吴溉之 吴善多 吴敬业 吴景超 吴嘉民 余纪一 余 非余洪远 邱先通 何如愚 何克希 何 贤 何思源 何维忠何 辉 何 鲁 何德全 邹秉文 邹春座 邹钟林 张广才张之江 张 弓 张天云 张 中 张仁初 张汉武 张世纲张执一 张有谷 张有龄 张怀璞 张克明 张克侠 张作梅张泊泉 张学铭 张宗燧 张 英 张述祖 张松龄 张承祜张宪武 张荣臻 张振汉 张 瑞 张瑞麟 张慕尧 张曙时陆殿栋 陈公培 陈半丁 陈正湘 陈丕扬 陈北辰 陈 达陈先瑞 陈 华 陈克非 陈国栋 陈明仁 陈茹玉(女)陈 铁 陈涵奎 陈寅恪 陈康白 陈铭德 陈舜礼陈璧如(女) 邵子言 邵 均 邵循正 郑易里 郑洞国郑辟疆 武惕予 范汉杰 范治农 范秉哲 范 琪(女)茅以新 茅祖枃 林之翰 林文蓥 林平一 林达光 松 谋罗仁全 罗 明 罗培元 罗隆基 罗绳武 罗湘涛 岳劼毅周子祯 周玉成 周亚卫 周诚浒 周鸣? 周祥初 周骏鸣周康民 周 靱 周瘦鹃 周嘉彬 孟庆山 孟绍濂 洪 沛施嘉干 项叔翔 赵君迈 赵品三 赵 深 赵 镕 胡春圃胡弼亮 胡懋华(女) 茹欲立 柳士英 侯仁之 侯 政饶辅民 费彝民 姚维钧(女) 贺东生 贺 诚 贺培真浦熙修(女) 高卓雄 郭汝瑰 郭宗汾 郭宝钧 郭宝珊郭和夫 郭增恺 唐生明 秦元珍(女) 秦德君(女)袁世海 袁敦礼 晋 巩 聂洪钧 贾亦斌 顾启文 顾卓新顾家杰 顾懋勋 晏福生 爱新觉罗·溥仪 钱希钧(女)钱 钧 钱端升 倪志亮 倪征? 徐介藩 徐长勋 徐肇和陶峙岳 陶晋初 凌其翰 梁从学 梁国兴 梁漱溟 章伯钧康心之 康同璧(女) 阎宝航 阎揆要 萧丹峰 萧贤法萧新槐 梅汝璈 曹承宗 曹冠英 曹菊如 曹焕文 龚苏民盛彤笙 童炎生 童宪章 曾泽生 曾昭抡 曾碧漪(女)谢 威 谢瑞阶 谢锡瑹 彭加伦 彭杰如 彭明治彭镜秋(女) 蒋 全(女) 蒋丽金(女) 蒋 溶黄子卿 黄异生 黄启汉 黄绍竑 黄觉菴 黄药眠 黄逖非黄 翔 黄新彦 黄 雍 葛敬恩 董守义 董竹君(女)董其武 董渭川 韩文信 韩 伟 韩铁声 惠世如 覃异之喻楚杰 喻缦云 程 坦 程明升 焦实斋 傅其芳 傅柏翠傅崇碧 傅道伸 鲁崇义 雷天觉 雷 平(女) 雷 震裘法祖 蒙定军 蓝 马 楼福卿 赖西夔 赖 毅 端木杰廖安邦 廖运泽 廖沫沙 廖耀湘 谭少佳 谭希林蔡佩莹(女) 熊十力 熊正必 熊秉坤 潘寿才 潘孝硕潘伯鹰 潘 峰 薛立平 薛笃弼 冀春光 穆成宽蹇先任(女) 戴文彬 魏自愚

开展冬季生产 力争明年丰收
江西各地用“一分为二”的方法总结生产经验,冬季生产迅速形成高潮
山西进一步学习大寨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农田基本建设规模比去年大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省广大农村以争取明年农业丰收为目标的冬季生产高潮正在迅速形成。
今年,江西农村粮、棉、油等农产品获得了较大幅度的增产。中共江西省委认为,在这种形势下,必须防止自满松懈和畏难不前的情绪,进一步振作精神,鼓足干劲,加强农村工作的领导,放手发动群众,切实搞好冬季生产,为明年农业增产奠定可靠的基础。
各地领导干部发动群众用“一分为二”的方法,总结今年的生产经验,找差距、挖潜力,进一步搞好冬季生产。同时,紧紧依靠贫农下中农社员把关,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切实解决冬季生产中的问题。目前,全省绿肥作物播种计划已超额完成;油菜、大小麦和蚕豆豌豆等越冬作物的播种工作也将结束;农田水利建设正在有计划地展开;选留良种、积肥造肥、冬耕灭虫等活动比往年抓得紧;冬季农村集体副业生产也很活跃。
在全省大多地区冬季生产形成高潮的同时,也有少数地区,冬季生产进度还未跟上全省的步伐,目前,有关领导机关已经注意加强对这些地区的领导。
据新华社太原十三日电 山西省各地农村人民公社学习大寨,已先后出动大量劳动力,兴修各种农田基本建设工程。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省投入农田基本建设的劳动力已达一百七十二万多个。到十一月底,已完成的工程量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两倍。
各地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进一步宣传学习大寨的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坚决依靠贫农下中农团结其他农民,发动大家自己动手,克服单纯依赖国家投资、依赖支援的思想。这种做法,对这次冬修农田水利的运动起了较大的推动作用。各地生产队一般都是自备工具器材,自筹资金,自己兴修。
这次冬修中,山西省各级党政领导机关都有大批干部到生产队的农田基本建设工地蹲点,参加劳动,搞样板田。

广东自力更生检修排灌设备
生产成本降低灌区水费减少
据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 广东省许多机电排灌站建立设备维修车间或小组,自力更生地进行设备维修,基本上做到小修不出站,大修不出县,提高了排灌效益,降低了成本。
到今年十一月初,全省已经有三十二个县(市)的机电排灌管理总站设立了维修车间,有八十七个排灌管理站建立了维修小组。它们已经担负起四千多座机电排灌站的设备的维修任务。
排灌站自力更生就地检修设备,使生产成本降低,灌区社队的水费负担也相应地减轻了。新会县去年建立了维修车间以后,便派出技工经常活动在全县二百多个排灌站,进行检修。据不完全统计,总共为各排灌站节约了检修费用一万三千多元。清远县的五十多座机电排灌站,一九六二年设备的维修费用是三万九千四百二十一元,一九六三年自己维修以后,全年维修费便降到一万五千五百五十四元。
广东省的这些机电设备维修车间,都是贯彻自力更生,勤俭办水利的精神,从县工厂拨出一些旧设备,利用旧仓库、庙宇和已有的房子,因陋就简兴办起来的。

黑龙江省开展冰雪体育运动
以冰雪运动为中心的群众性冬季体育锻炼活动,正在黑龙江省蓬勃开展。每天,有数以万计的人进行冰上运动,在凛冽的寒风中锻炼身体,磨练意志。
黑龙江省封冻最早的北部边城黑河镇的冰上运动,从十月底就开始了。随后,这项运动陆续由北到南遍及全省。各地除了充分利用封冻天然冰场以外,还本着因陋就简、自力更生的原则,在城乡浇冻了比去年多得多的人工冰场。
一些靠近山区的市、县,目前还开始组织群众上山参加有趣的滑雪运动。

拉萨各族各界参加集体登山
西藏拉萨市各族各界一千三百多人,十二日登上了拉萨河南岸朋巴热山拔海四千三百米的主峰和拔海四千一百米的北峰。
清晨,拉萨河谷山风扑面,寒气逼人。参加登山活动的人们排着整齐的队伍,高举彩旗,齐唱革命歌曲,从四面八方来到朋巴热山下。十二时左右,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直属机关的三百多名官兵登上了朋巴热山主峰;拉萨各机关干部、学生、市民约一千人登上了朋巴热山北峰。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西藏体委、中共拉萨市委和拉萨市人民政府等单位的一些负责人,参加了这次登山活动。

济南“登山运动月”规模大
山东济南市有关部门从十月中旬起组织的群众性“登山运动月”活动,参加登山活动的已有七万五千八百多人。
在十月下旬组织的一次攀登拔海五百多米的玉函山的活动中,山东省、济南市机关、工厂、企业、学校的一些负责人,同广大群众一起,冒雨参加了这一活动。
在登山活动中,一些大专学校和工厂的学生和工人,结合民兵训练,进行了武装登山、防空、搜山捕敌等战斗演习。一些中等学校,还结合团日活动,开展象征性军事游戏。二十六处小学的五六年级学生,也结合队日开展了登山活动。

北京地质学院重视登山活动
重视开展群众性登山活动的北京地质学院,几年来已经培养出六名登山运动健将、八名一级登山运动员、两名二级登山运动员、七十多名三级登山运动员和六千多名普通登山运动员。
北京地质学院经常结合野外教学实习,进行登山训练。平时,许多学生还利用假日,结合组织“地质旅行”,进行登山活动,不仅增强了体质,而且锻炼了不怕困难、顽强刻苦的意志。
(据新华社讯)

防止薯种退化 保证双作高产稳收
科学家总结郑州马铃薯丰产经验
据新华社郑州十二日电 最近在郑州召开的八省市有关单位防止马铃薯薯种退化、保证双作区季季稳收高产科学研究协作会议上,许多专家对郑州地区试种双作马铃薯连年获得丰收的经验很感兴趣,认为这是目前防止薯种退化和发展我国华北平原、江淮流域马铃薯春秋双作生产的一个好经验。
保证双季马铃薯稳收高产的经验是郑州市郊区古荥公社马铃薯科学研究基点创造的。一九六○年春,这个基点的技术人员首先同种了几十年菜园的老农王登举一起,对马铃薯的春作进行试验,在试验中,早种苗嫩经不住寒流袭击,他们就采用朝阳沟(东西向的沟)的办法;晚种幼苗经不住较强阳光的照射,他们就在栽培前对种苗进行人工光照,促使幼苗茁壮生长,然后再在大田里栽种。在管理后期,他们又相应地采用高垅培土、井水灌溉等降温办法,为马铃薯的生长创造了低温与昼夜温差较大的生活环境。结果,这一年的春作马铃薯获得了高产。
到了秋季,这个基点的技术人员又同生产队长朱少保和一位有四十年工龄的老花工阎同修一起,试验种植秋薯。但是,从收获的春薯中选出的薯种需要经过一段休眠期,才能出芽,影响秋薯不能早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就采用高温缩短薯种休眠期,用电源光照和阳光晒种催芽等方法促使幼芽快些生长。在秋薯管理过程中,又针对秋薯病虫害多和夏末秋初自然光照强、温度高等问题,采取了分期培土、防治病虫害和合理施肥等办法,使秋作马铃薯又获得了丰收。经过春秋两作的试验成功,一九六○年冬,他们总结出了一套防止马铃薯薯种退化和保证双作稳收高产的栽培措施,在郊区四个公社一百一十个生产队进行推广。三四年来,这些社队的春秋两作马铃薯,也年年获得稳产高产。
据参加这次协作会议的专家介绍,郑州地区连续五年双作稳收高产的情况,还很少见,他们总结出的一套栽培措施,经过进一步推广试验补充丰富之后,对于平原双作地区解决马铃薯薯种退化问题,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促进农业生产 辅导科学实验
科学小报深受各地群众欢迎
据新华社济南十一日电 最近在济南举行的全国科学小报经验交流会表明:各地科学小报在促进农业生产,辅导群众性科学实验和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随着各地农业技术改革和群众性科学实验运动的深入开展,全国已有北京、山东、河北、湖南、浙江、广西等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办起了科学小报。发行量达五十五万多份。许多县广播站经常选播科学小报上的文章,许多农村技术夜校把科学小报作为辅助教材。
各地科学小报刊用的稿件力求通俗浅显,使具有高小以上文化程度的基层干部和社员都能看懂。许多经常深入基层的科学技术人员和农村中工作较有成效的科学实验小组都经常为报纸写稿。报纸通过他们及时地把群众的先进经验和科学实验成果加以总结,再推广到群众中去。
全国科学小报经验交流会是全国科协主持召开的,会议总结了成绩,交流了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办报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