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艾地和希尔、奥谢同志在雅加达签署联合声明
加强世界马列主义者的团结 坚持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
赫鲁晓夫下台是马列主义者斗争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希尔和副主席奥谢在结束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后,已于七日乘飞机回国。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副主席约多、党的其他领导人和许多群众团体的领导人到机场上送行。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在六日晚间在雅加达举行的仪式上,签署了联合声明。艾地、希尔和奥谢分别代表两党在联合声明上签了字。
在雷鸣般的掌声中,艾地和希尔先后在仪式上讲了话。
艾地说,“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斗争已经取得了成就。这一点可以从赫鲁晓夫的下台看出来。这个成就确实是辉煌和伟大的,但是我们的任务只完成了百分之三十,其余的百分之七十还有待完成。我们应当坚持加强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团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坚持不渝地继续进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
艾地说:“在印度尼西亚,不仅共产党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非共产党的革命者也逐渐认识了修正主义的危险性。他们认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如果不同时与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紧密结合,那将只是空谈。”
艾地最后表示深信:澳大利亚共产党将在自己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希尔说:“我们的联合声明是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签署的:帝国主义遭受了一系列沉重的打击,现代修正主义者由于赫鲁晓夫的垮台而陷入惊惶失措的境地。”
希尔说,赫鲁晓夫的垮台反映了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失败。“我们的联合声明表示了我们要进一步加紧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的决心。”
一些外交使节,包括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也参加了仪式。
希尔主席和奥谢副主席是应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邀请在十二月一日到达雅加达的。在访问期间,他们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第一副主席鲁克曼和第二副主席约多进行了会谈。他们还访问了万隆。
希尔二日在“阿里亚哈姆”社会科学学院发表了讲话。他还在万隆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干部讲了话。他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陈文成拥护毛主席声明
毛主席是世界被压迫民族最伟大最亲近的朋友
刚果(利)人民必能象南越人民一样赢得反美斗争胜利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前来河内参加“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陈文成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毛泽东主席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关于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是六亿五千万兄弟的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利)的阴谋和行动的最强有力的警告,同时也是对英勇进行反对美、比强盗和冲伯卖国集团战斗的刚果人民的巨大支持和鼓舞。”
陈文成说,“毛泽东主席一直是世界上各被压迫民族最伟大和最亲近的朋友。他的名字,通过他总结中国革命极其丰富的经验而写成的著名作品,紧密地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革命运动联结在一起。”
陈文成说,越南南方人民同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强烈谴责美、比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侵略,并且警告它们:疯狂的侵略行动,决奴役不了英勇的刚果人民,相反,只能使刚果人民增加对它们的强烈仇恨,使刚果和非洲的革命烈火烧得更旺。
陈文成强调说,对于美、比帝国主义的侵略,必须给予有力的、沉重的打击,直到它们认输和撤出刚果为止。十年来,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就是这样对付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的。“事实证明,我们越打越强,越来越取得胜利,而美帝国主义则越打越失败,越失败,泥坑就越陷越深,没有出路。”
陈文成表示深信,十年来,既然美帝国主义不能在为妄图奴役越南南方人民而发动的“特种战争”中取胜,那么,它也休想实现把刚果变为在非洲大陆上的第二个越南南方的阴谋。

援助刚果人民斗争是世界人民的义务
杜尔总统和苏加诺总统谴责美比侵略刚果
亚非舆论指出世界抗议怒潮证明帝国主义侵略必将受到惩罚
新华社科纳克里八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对非洲国家驻几内亚大使说:“任何人都不能对关系到我们大家的刚果问题采取漠然视之的态度。援助刚果人民是我们的义务,刚果人民也要求我们给予援助,以摆脱使他们深受血肉之苦的帝国主义。”
据这里的《自由报》今晚报道,非洲国家使节最近曾在这里举行会议,就非洲在刚果(利)所面临的严重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
杜尔总统六日接见这些大使时说,在斯坦利维尔发生的事情关系到所有的非洲国家。因此,几内亚政府赞成举行一次(非洲)首脑特别会议来研究摆在非洲面前的这一问题。
塞古·杜尔在讲话中还谴责冲伯充当帝国主义在非洲的工具。
据新华社雅加达九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八日晚上在雅加达纪念民族女英雄朱特·雅克·丁的大会上讲话时说:“我们完全反对和谴责美国和比利时在刚果(利)的一切作为。我们认为,它们的行为是毫无道理的。”
他在驳斥美国和比利时硬说它们的所作所为是“为了人道主义的原因去营救两千白人的生命”的说法时说:“见他们的鬼去吧!”
苏加诺说:美国和比利时所干的正和荷兰帝国主义以前在印度尼西亚干的一模一样,荷兰帝国主义就是在各种借口下对印度尼西亚发动殖民战争的,其目的不外乎是征服和统治印度尼西亚。
在这个有一万名妇女参加的大会上,苏加诺重申印度尼西亚将继续同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对抗,决不允许英帝国主义保持它对马六甲海峡和周围地区的控制。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向东京的比利时大使馆递交了一份抗议书,抗议美国和比利时最近对刚果人民的武装侵略。
当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和其他代表把抗议书送到比利时大使馆时,大使馆官员竟拒绝接受。
新华社阿尔及尔七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就阿尔及利亚决定给予刚果(利)爱国者物质援助这件事发表评论说:“比利时和美国提供武器和伞兵去扑灭刚果人民的爱国斗争,如果认为帝国主义者对非洲人的这一挑战会不引起反响,那就未免太幼稚了。”
评论说,在这种情况下,阿尔及利亚起而援助“正在英勇地向共同敌人作斗争的自由人民。”
评论说,“阿尔及利亚援助蒙受浩劫的争取刚果民族解放的战士,只是起来接受挑战,从而雄辩地证明了非洲的团结。”
评论谴责美国和比利时对刚果的明目张胆的侵略是“散布死亡、苦难和进行种族大屠杀”。
评论在谈到刚果(利)目前的形势时说,“即使斯坦利维尔已落到雇佣军手中,斗争仍然在继续进行。由此可见,帝国主义给予傀儡冲伯的政治和物质上的援助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失败,押在冲伯身上的赌注也一定要失败。”
新华社九日讯 非洲和亚洲的公众和舆论继续谴责美比侵略刚果(利)。
索马里民主联盟六日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在刚果(利)的侵略行动是对世界人民的一种威胁。声明要求索马里人民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并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一起向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作斗争。
巴苏陀兰大会党驻阿克拉代表莫赫勒八日在一项声明中,谴责美、比侵略者不分青红皂白地屠杀无辜的刚果(利)妇女和儿童。他还谴责英国参与美国最近对刚果的武装侵略。
《柬埔寨电讯报》七日发表文章说:美国和比利时对刚果(利)的侵略受到全世界的谴责这一事实证明,帝国主义者任意侵略别国而不受到惩罚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文章说:“我们只要团结一致,就必定胜利。美帝国主义,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说,是一只纸老虎。这已经为中国人民所证明,为越南人民所证明,必将为刚果人民证明!”

抗议美国侵略刚果 反对美国支持“马来西亚”
泗水青年怒捣美国新闻处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泗水一千多名青年和学生七日下午在美国新闻处的图书馆门前示威,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镇压刚果人民和支持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
据报道,示威群众在十五分钟内打破了图书馆的窗子,毁坏或者烧掉了百分之二十五的藏书。
消息说,示威者把美国国旗扯下来撕碎,并升起了印度尼西亚的红白国旗。愤怒的示威群众在美国新闻处的墙上贴了反对美国镇压刚果人民、反对美国支持“马来西亚”的标语。(附图片)
图为印度尼西亚青年在一次集会中,高唱革命歌曲,焚烧一大堆帝国主义书籍,以示抵制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的决心。
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摄

古报说美国制造“两个中国”阴谋不会得逞
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必须恢复
据新华社哈瓦那八日电 古巴《世界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国为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而“采取荒唐的讹诈手段进行幕后活动,对亚洲和非洲国家施加压力”。
评论说,“华盛顿为了维持蒋介石政权苟延残喘的‘代表’地位而提出的‘两个中国’的阴谋,是荒谬的和不能接受的。”
评论说,“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它只是由于美国的政治军事支持才维持下来。在国际上,蒋介石是一个幽灵,一个无实体的黑影。”
评论说,“美国这些不可告人的阴谋是不能得逞的。”由于中国在亚洲和世界政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是一种迫切的需要。评论指出,“一个拥有六亿五千万居民、发挥着重大影响、并且得到安全理事会的三个成员国承认的国家不能参加联合国的活动,这是极不合理、极不正常的。”

尼雷尔总统号召人民保卫主权独立
强调必须经常警惕帝国主义阴谋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日电 据这里的《民族主义者报》今天报道,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在坦噶尼喀独立三周年的时候,向全国新闻工作者发表文告,号召他们保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他说,“在新独立国家中的报纸和电台必须在国家生活中起积极作用。”
尼雷尔总统还在一项告海外同胞书中要求坦桑尼亚人民保卫国家的独立和安全,反对帝国主义阴谋。他说,“我们必须经常注意帝国主义者的阴谋。”

我民族艺术团在罗马尼亚首次演出
乔治乌—德治、毛雷尔等党政领导人出席观看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八日电 中国民族艺术团七日晚上在布加勒斯特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举行在罗马尼亚首都的第一场演出,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乔治乌—德治、毛雷尔、波德纳拉希、斯托伊卡、拉乌图、沃伊捷克等出席观看了演出。
演出休息时,乔治乌—德治等接见了艺术团团长陆友和主要演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演出结束后,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还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
中国民族艺术团是在罗马尼亚各地演出后于这个月的二日到达布加勒斯特的。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放和使馆全体外交官以及各国驻罗马尼亚使节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中国民族艺术团的演出受到了一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缅甸新任驻华大使
拜会陈毅副总理兼外长
新华社九日讯 缅甸联邦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沙马杜瓦·信瓦瑙,今天上午拜会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商谈递交国书事宜。陈毅副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礼宾司代司长葛步海。

参加河内国际会议后
刘宁一同志回到北京
新华社九日讯 出席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今天上午乘火车回到北京。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前往车站欢迎。到车站欢迎的还有许广平、许立、马纯古、孙晓村、区棠亮、狄子才、王照华等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先期回到北京的代表团成员也到车站欢迎。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也到车站欢迎。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
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八日电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拉杜列斯库八日下午在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大厦接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马尼亚对外贸易部部长扬尼斯库、副部长斯特里奥博尔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放也在座。

参加肯尼亚共和国成立庆典
我政府代表卢绪章抵肯尼亚
新华社内罗毕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应肯尼亚政府的邀请,今晚乘飞机到达这里,参加肯尼亚共和国成立庆典和独立一周年庆祝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另一代表、中国驻肯尼亚大使王雨田已经在肯尼亚。
由卢绪章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一行四人乘同一架飞机到达这里。
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肯尼亚工商部长基亚诺、工商部驻议会秘书杰恩·穆罕默德和工商部的其他高级官员。
王雨田大使也在机场欢迎。

要刚果,不要美国佬!
十一月二十六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数千人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者侵略刚果(利)。 新华社稿
十一月二十六日,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数百名大学生在美国大使馆前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武装侵略。图为示威者振臂高呼:“要刚果,不要美国佬!”
新华社记者 屠培林摄

越南新闻界谴责巴西当局野蛮迫害我国人员
必须立即恢复中国人员的自由
古中友协主席指出非法拘禁和审讯中国人员违反国际法准则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越南新闻工作者代表三百多人今天在河内举行集会,坚决要求巴西当局立即恢复被他们非法逮捕和拘禁的中国新闻工作者王唯真和鞠庆东以及中国驻巴西的贸易工作人员的自由。
集会通过决议,对巴西当局的军事法庭扬言要对中国这些人员进行所谓“判决”的行为表示无比的愤慨。
决议说,“新华社记者王唯真曾在越南工作过一个时期,他十分正确地进行工作,同越南干部和人民有着良好的关系,同时他也为建立各民族之间的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
决议并强烈谴责巴西当局编造假材料、野蛮拷打这些中国人员,妄图迫使他们承认由巴西当局捏造的“罪状”以作为判决的证据的可耻行为。
决议指出,“巴西当局顽固地非法监禁和迫害、虐待中国干部,是为了推行美帝国主义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分裂、破坏中国人民同巴西人民以及拉丁美洲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阴谋。”
据新华社讯 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黄松十一月二十四日写信给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对巴西当局非法逮捕、监禁和审讯新华社记者、前驻越南分社社长王唯真表示抗议,并且要求巴西当局恢复王唯真和其他中国人员的自由。
来信说,我们完全支持中国新闻工作者和人民反对巴西当局非法逮捕、监禁和审讯王唯真和其他中国人员的野蛮行为,并且要求巴西当局恢复他们的自由。
新华社哈瓦那四日电 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在《今日报》发表文章,要求巴西当局释放被非法逮捕的九名中国人员。他谴责巴西当局逮捕这些中国人员是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破坏中国和巴西人民之间的友谊的行为。
文章指出,巴西当局非法拘禁中国人员和把他们送交军事法庭审讯的做法,是侵犯基本人权和违反国际法的准则的,也是违反巴西自己的宪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