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不识时务的佐藤政府
观察家
中国核试验的成功,在全世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莫不欢欣鼓舞;而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则坐卧不安。
美帝国主义对于它的核垄断地位的被进一步打破,对于中国人民终于掌握了核自卫手段,也只能无可奈何地发出几声哀鸣。唯独日本政府一再地抛头露面,对中国提出什么“抗议”,表示什么“遗憾”。佐藤本人甚至要求中国“停止进一步的核试验,并且迅速地、主动地参加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这真是狂妄可笑,不识时务!
日本政府对中国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保卫世界和平的正当措施,有什么理由说三道四呢?
日本政府声称,它的“抗议”是代表了日本的“国民名义”,表达了日本的“国民心情”。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话。
身受三次美帝国主义核灾害的日本人民坚决反对核战争、要求禁止核武器的善良愿望,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民懂得,核战争的根源是美帝国主义。只有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核威胁和核备战政策,才能禁止核武器,防止核战争。中国进行核试验、发展核武器,是被迫而为的,是为了自卫和保卫和平的。中国人民掌握了核武器,进一步打破了美帝国主义的核垄断,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这既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日本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这就是为什么日本广大人民如此兴高采烈地欢呼中国核试验的成功,热烈支持中国政府关于全面禁止核武器的建议。就连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内,也有人表示他们能够理解中国进行核试验是正当的。
日本政府在中国核试验问题上的态度,同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核战争政策最前列的日本人民的心情,有什么共同之处呢?日本政府假冒“国民名义”,出来指手划脚,这叫做“猪八戒扮新娘”,只能越扮越丑。
老实说,日本政府根本没有资格对中国的核试验提什么“抗议”。日本军国主义曾经发动过侵略中国的战争,造成中国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巨大损失。今天,日本政府又追随美帝国主义在所谓“日美安全条约体制”之下,正在把日本变成美国准备核战争的基地,积极为美国敌视中国和侵略亚洲的政策效劳。日本的冲绳早已成为美国在远东最大的核战略据点。美国载运氢弹的飞机,已经配置在日本。以日本为根据地的美国第七舰队的舰只,装载着大量的核武器,经常出入日本的港口。最近,日本政府又公然同意美国的核潜艇进驻日本。日本政府为虎作伥,帮助美帝国主义进行核备战,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各国、特别是中国的和平和安全。如果说到要抗议的话,那末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完全有权利对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日本政府提出抗议。现在,日本政府却装模作样,居然对中国人民为了自卫和维护和平而掌握核武器提出“抗议”,这简直是岂有此理!
中国政府在核试验成功的同时,提出了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的积极建议。作为第一步,我们主张首先就不使用核武器达成协议。中国政府身体力行,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国绝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如果日本政府真的从和平愿望和民族利益出发,就不仅没有任何理由拒绝中国的这一倡议,而且应该积极促使美国政府承担同样的义务。只要美国政府同中国政府一起做出不使用核武器的保证,日本不就可以免除核战争的威胁了吗?美国不是就没有理由把日本变为它的核基地了吗?日本不是就更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美国撤出一切核武器了吗?可是,日本政府却轻率地拒绝了中国政府的建议,甚至攻击这个建议是“不现实的”,是“一种国际宣传”。日本政府对中国的建议采取这种态度,不是明目张胆地替美帝国主义帮腔吗?
至于说到中国进一步的核试验问题,这完全是中国的主权,任何外人不得干涉。在美国的核威胁解除之前,中国有一切的权利加强自己的防御力量。中国绝不参加欺骗世界人民、维护核大国垄断地位的所谓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任凭佐藤之流摇旗呐喊,中国决不上当。
事情很明显,日本政府对中国的核试验左一个“抗议”,右一个“遗憾”,实际上是企图掩盖自己为美帝国主义的核战争政策效劳的罪迹,以便美帝国主义把日本进一步纳入它的核战略体制。佐藤在最近一次国会会议上,大肆宣扬“必须把日美安全条约放在坚定不移的基础上予以维持”,“以确保我国(指日本)的安全”。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事实正好相反,日本同美国结合得越紧,日本的安全就越是没有保障。今天,美帝国主义正在亚洲挥舞核武器,积极准备核战争。如果美帝国主义竟然发动一场核战争,那末作为美国核基地的日本,势必首当其冲,不可避免地被拖进核灾难的深渊。日本政府甘愿充当美帝国主义核备战的帮凶,这是一条把日本民族引向核灾难深渊的极其危险的道路。正是因为这样,日本人民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群众性斗争,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反对美日反动派把日本变成美国的核战争基地。这就是日本人民对日本政府追随美帝国主义、背叛日本民族利益这种政策的响亮回答。
佐藤政府一上台,口口声声地标榜所谓“自主外交”。可是,佐藤走马上任,第一个“德政”是把美国核潜艇“海龙号”迎进了佐世保。这不是进一步说明,佐藤政府奉行的政策根本不是什么“自主外交”,而是更紧地跟着美帝国主义跑;根本不是使日本的安全得到保障,而是使日本受到的核战争的危险更加严重吗?
日本政府确实需要奉行自主的对外政策。这不仅符合日本工人、农民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中小资本家和一切愿意独立发展的大企业家的利益。这不仅会得到日本人民的欢迎,也会得到中国人民的欢迎。战后的历史证明,日本依附于美帝国主义,是要吃大苦头的。日本民族的出路,在于完全摆脱美帝国主义在军事、政治和经济上的一切控制,走独立自主的道路。这是今天存在于日本的强大的历史潮流,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必须告诫佐藤政府,真正不现实的、行不通的,不是别的,正是佐藤政府违背日本民族利益,违背日本人民意志,妄想阻挠日本要求独立自主的历史潮流。违抗历史潮流的人,最终一定被历史的洪流所淹没。

以辛勤的劳动改变祖国的面貌
阿尔巴尼亚人民加速进行基本建设
今年每七天的建筑量就等于战前一九三八年全年的总和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加速进行基本建设,全国到处是星罗棋布的建筑工地,他们正以辛勤的劳动改变着祖国的面貌。今年,阿尔巴尼亚每七天的建筑量就等于战前一九三八年全年的建筑量。
今年是阿尔巴尼亚历史上的“工业建设年”,工业部门的建筑量比一九六三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今年全国建设的大型工业项目达三十个,其中一些项目将于年内投入生产。这些新建的工业项目对阿尔巴尼亚的工农业生产有着重大意义。有些工厂建成后,将促进本国工业在自力更生的道路上发展。例如斯库台电线厂、发罗拉碱厂和爱尔巴桑钢厂都将利用本地原材料进行生产。斯库台电线厂投入生产后,不仅可满足本国需要,而且还可以出口。吉诺卡斯特小五金厂投入生产,将使阿尔巴尼亚摆脱过去小五金完全依靠进口的情况。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拉契磷肥厂、斯库台和费里的拖拉机修配厂建成后,将对农业生产的发展发挥重大作用。
此外,冶金、化学、建筑材料、纺织、造纸等工业项目投入生产后,将改变工业生产的结构,并对未来的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阿尔巴尼亚人民引为自豪的是,许多工程项目是由本国工程技术人员设计的。今年他们设计了二十几个工业项目和大型水利排灌工程。
为了适应基本建设日益发展的需要,今年国家还注意发展建筑材料工业。今年,木材、玻璃和陶瓷三项建筑材料工业的产量比战前一九三八年增加了七十二倍,整个建筑材料工业的产量也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三十七倍。
近几年来,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国家也很重视技术干部和技术工人的培养。目前全国受过高等教育的设计师比一九六○年增加了近一倍,受过中等教育的设计人员比一九六○年增加了一倍多。全国各地的大学、技术学校和劳动后备学校都设立了培养技术干部的训练班。很多工矿企业掀起了“一个熟练技术工人带一个徒弟”的运动,并取得了不少成绩。今年全国将培养一万一千名专业工人。著名的斯大林纺织厂正在为明年即将投入生产的培拉特纺织厂培养几百名技术工人。全国各地正在为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培养工人。
党和国家同时还注意发展其它经济、文化部门,特别是农业的基本建设。今年用于农业生产战线上的投资占全国投资总额的百分之十九。比斯特里察—瓦加拉运河、科尔察平原和都拉斯沼泽地区的排灌工程将在今年全部结束,不久即可获得几万公顷新土地。此外,国家还将新建许多公路、学校、文化宫、俱乐部和医院等。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今年的工业基本建设规模巨大,全国有许多重要的新工厂正在紧张施工。图是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大型工程——培拉特“毛泽东联合纺织厂”的建筑工地。这里的建设者们正在努力工作,以新的建设成就,迎接祖国解放二十周年。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崔庸健委员长拜会纳赛尔总统
新华社开罗二十一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今天晚间拜会阿联总统纳赛尔,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会谈时在座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首相李周渊和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以及外务相朴成哲等。
会谈后,纳赛尔总统授予崔庸健以“尼罗河颈章”,并分别授予代表团其他成员以其它勋章。崔庸健委员长向纳赛尔总统赠送了礼物。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
赞扬中国核爆炸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二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姆最近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爆炸原子弹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成就。是对世界和平的巨大的贡献。
他谴责帝国主义势力用它们的原子弹来恫吓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他说,由于中国掌握了原子弹,“帝国主义国家再也不能威胁和恫吓我们了。我们放心了。”
他指出,“如果无视一个拥有六亿五千多万人口的国家在联合国占有合法席位的问题而侈谈世界和平,那是一文不值的。”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爱德华多·蒙德拉纳也对新华社记者说:所有亚非国家的人民都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爆炸了自己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而感到自豪,因为这打破了多年的核垄断。
他认为,中国人民拥有核力量对于减少战争危险是举足轻重的力量,因为“想进攻中国的人现在不能不慎重考虑要遭到报复的问题”。
他还称赞了中国人民拥有原子能的科学价值,他说,他们“能够为人类幸福而建设性地发展世界的潜力作出贡献”。

缅甸《人民报》欢呼中国击落美帝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
中国人民给美帝以惩罚性打击
新华社仰光二十二日电 缅甸《人民报》在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里热烈欢呼中国人民最近击落美帝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的胜利。
文章说,这是美帝国主义经常吹嘘的所谓“军事优势”的又一次破产。文章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现在掌握有各式各样的美国间谍飞机。
文章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着斗争,他们始终对敌人保持高度的警惕,并且给予敌人以惩罚性的打击。我们不禁要赞扬中国人民的警觉、高超的本领和勇敢。
文章强调指出,“今天世界上的紧张局势是美国奉行侵略和挑衅政策所造成的。因此,如果我们要为世界和平而奋斗,我们就必须担负起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历史任务。”

西贡再爆发大示威要求新傀儡下台
美联社惊呼陈文香傀儡政权地位不稳,担心西贡政局发生新的危险变化
泰勒承认南越局势无望公然叫嚣扩大侵略越南老挝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西贡消息报道,数以千计的西贡市民昨天连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陈文香的“文官政府”下台。
据报道,昨天上午当西贡市民举行反对陈文香傀儡政权的示威时,美国及其走狗出动了武装警察镇压,打伤了十名示威者,并逮捕了三十人。
昨天下午有七千人走上街头举行示威,反对美国及其走狗的暴行。接着四千名学生、妇女和劳动人民在伪“全国最高委员会”总部嘉隆宫前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口号,要求陈文香的“政府”滚蛋。
合众国际社说,昨天的示威,“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抗议陈文香政府的示威”。
据报道,昨天上午当示威发生以后,西贡的傀儡集团急忙出动了全副武装的警察和伞兵部队镇压示威,警察和军队在路上设置了铁丝网和机关枪,企图阻止示威者前进。但是,示威的人群“一再冲破匆忙设置的警察警戒线”,“踩坏了障碍物”,妇女们还夺过了水龙头转过来对付镇压她们的消防队。
前已报道,美国炮制的陈文香“文官政府”自从四日上台以来,即遭到各方的反对而面临危机。他受到了西贡一些政客的抨击,遭到南越宗教界和学生的反对。
美联社在谈到当前西贡局势时承认,“尽管陈文香得到了武装部队和美国的支持,看来他的地位仍然不稳定。”这家通讯社还担心
“西贡街头可能发生一次新的更危险的实力较量。”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鼓吹把美国侵略南越的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企图借助于这种新的冒险来挽救美国在南越的败局。
他是在对美国《生活》杂志发表谈话时谈到这一点的。这个谈话已在今天由美国驻西贡“大使馆”发表。
据美联社报道,泰勒说,在他看来,“对北越和老挝的供应线和基地进行空袭可能有助于打败共产党人。”他还主张在必要时增加美国在南越的军事人员来加紧侵略南越的战争。
泰勒承认,美国侵略南越的政策现在已经日暮途穷。他说,南越“过去从来没有一个得人心的”政权。他说,在南越一些省份,美国的处境“非常糟”,“而对于大多数省份而言,我将说结果仍然是有疑问的”。他对美国侵略南越战争的前景表示毫无信心,他说,这个战争“现在结果还没有在望”,他不能预言“怎样和在什么时候将结束”这场战争。
泰勒是在应召返回美国同美国总统约翰逊及其他高级军政人员商讨侵略南越的新措施的前夕发表这个谈话的,据美联社的消息说,泰勒回美国后将要讨论的问题之一正是:“是否值得冒扩大战争的危险而袭击北越和老挝境内的”所谓“越共供应线和基地”。
美国新闻处转发了《华盛顿邮报》二十二日刊载它的记者弗西从西贡发出的报道,这则报道说,“有迹象表明,泰勒大使在星期三回华盛顿就南越战争进行磋商的时候,将建议对北越军事目标和老挝的共产党地区进行有限的轰炸。这里的美军司令部支持这样一个建议,认为是制止对越共游击队的支援的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
据新华社仰光二十一日电 缅甸《人民报》二十一日发表文章谴责美国和南越傀儡当局对南越中部地区灾民施加暴行。文章说,他们在“帮助”灾民的借口下搜索南越人民武装部队,并向灾民发动进攻。他们还把间谍和特务派到那里去。文章指出:“这使灾民的境况更加恶化了,美国对此必须完全负责。”

专栏:短评

大笑柄
西贡又爆发大示威,反对美伪血腥镇压,要求美国新傀儡陈文香下台。这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扶植起来不过二十天的傀儡政权的一个有力打击。美联社连呼“危险”、陈文香“不稳”,不是没有根据的。
其实,美国换上的这条走狗,从没有一天站稳过脚跟。“全国最高委员会”代理主席阮春周的辞职,就是内讧剧烈的证明。西贡各界人民更没有被所谓“文官政府”的新花招所蒙骗,一直酝酿着反对美国鬼子、反对新卖国贼的新的大示威。
事实虽然如此明显,谁都看得见美国傀儡越换越不象个样子,但美国国务院在陈文香上台之日,却是大吹了一通的,说什么新傀儡班子是“在建立代表南越人民并得到南越人民广泛支持的有效政府方面取得进展的令人高兴的证据”。当然啰,从约翰逊、腊斯克到泰勒的“大使馆”都是公开表示支持,并寄予期望的。可是,这一切能管什么用?“进展”又在哪里?不需要多少时间就会有相反的证据,证明那都不过是自骗自的大笑柄。
泰勒将军应召回国前不打自招地说,南越“过去从来没有一个得人心的”政权。所谓陈文香傀儡政权得到什么“广泛支持”,在这方面有了“进展”云云,也根本是撒谎。不靠傀儡是不行的,但傀儡成了麻雀都不在乎的稻草人,却是悲哀的;这样的稻草人还要用无数动听的美国牛皮来装饰,那就既可悲又可笑了。

中朝经济文化合作蓬勃发展
何烈
中朝两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签订,已经整整十一年了。这十一年是中朝关系史上盛开灿烂的友谊之花的岁月,是我们两国真正依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相互支援、相互学习的岁月,是两国人民肩并着肩、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共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岁月。中朝经济文化合作协定,在其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大家知道,当这个协定签订的时候,正是美帝国主义被迫同朝中人民签订停战协定不久,朝鲜人民刚刚开始从战争的废墟上医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所造成的战争创伤。就在这个时候,我们两国把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烽火硝烟中由鲜血凝成的坚贞的战斗友谊和合作关系,用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了。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十一年来这种合作关系正与日俱增,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的战斗友谊更加亲密了。
十一年来,根据这一协定,我们两国有关的经济和文化部门签订了各种协定、协议和合同,互派经济、文化方面的代表团进行考察,交流经验,全面发展了亲密的友好合作,从而进一步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繁荣和高涨。
继一九五八年我们两国签订一九五九——一九六二年的长期贸易协定之后,又于一九六二年签订了中朝两国政府关于一九六三——一九六七年的相互供应主要货物的协定和通商航海条约等四个文件。根据这些协定,两国的经济贸易额大大增加,双方交换的货物品种也增多了。这无疑把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根据中朝两国政府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目前朝鲜供应我国的货物有:各种矿产品、无烟煤、机床、化工品、红参等;而我国供应朝鲜的货物有:炼焦煤、石油、各种钢材、轮胎以及其他商品等。通过这些货物的相互交换,对满足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促进经济的共同高涨,以及不断地改善两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此外,中朝两国政府为了有效地利用鸭绿江、图们江的水力资源,满足两国在经济建设中电力的日益增长的需要,去年十一月签订了关于一九六四年开发和利用鸭绿江、图们江的合作协定。
中朝两国在文化科学技术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方面,也为加速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几年来,两国的文化合作范围正日益扩大和深入。今天这种合作不但包括教育和文化艺术领域,而且遍及新闻、广播、印刷以及体育等更广阔的领域。例如,在我国演出朝鲜著名话剧《红色宣传员》之后,去年十一月在朝鲜艺术家指导下,又在北京演出朝鲜舞剧《红旗》。这些演出,都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赞扬,也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
在欢庆中朝经济、文化合作协定十一周年的日子里,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百炼成钢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正确的领导下,在为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自主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的斗争中,取得了令人赞叹的辉煌成就。朝鲜人民的伟大成就,是千里马运动的胜利,是工农业战线上青山里精神、青山里方法和大安管理体系的胜利,是朝鲜劳动党主要地依靠自力更生的建设方针的胜利。今年朝鲜人民在完成七年计划第四年的宏伟目标的各条战线上,也是捷报频传,令人无限鼓舞。
(附图片)
一九六三年九月,我国电影工作者学习团访问朝鲜时,中朝两国艺术家亲切交谈。

我援助蒙古建成一座现代化养鸡场
乌兰巴托举行交接签字仪式,劳动人民集会庆祝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二日电 今天下午二时,这里举行了中国援助蒙古新建的乌兰巴托养鸡场的交接签字仪式。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蒙古政府代表团团长、蒙古国营农牧场管理局局长班兹拉格奇,分别代表双方政府在交接证书上签了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蒙古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莫洛姆扎木茨,部长会议副主席迈达尔和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索索尔巴拉姆等。
双方代表团的成员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开工剪彩仪式。
为庆祝中国援助蒙古新建的乌兰巴托养鸡场移交给蒙古,今天下午这里举行了劳动人民集会。
莫洛姆扎木茨、迈达尔、索索尔巴拉姆等出席了庆祝集会。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和双方交接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也参加了庆祝集会。
蒙古政府代表团团长、蒙古国营农牧场管理局局长班兹拉格奇在讲话中指出,几年来中国为蒙古建设了许多项目,这对蒙古的农牧业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蒙古人民一贯对此给予高度的评价。
他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技术人员在向蒙古工人传授技术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并对参加兴建这个场的中国建筑工人表示感谢。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一向把援助兄弟的蒙古人民看作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乌兰巴托养鸡场的建成和移交是中蒙两国间在经济方面进行互助合作的又一例证,它证明了中国政府在兄弟国家的互助合作事业中是严格遵循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行事的,再一次体现了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的真诚友谊。
今天晚上,班兹拉格奇为养鸡场移交给蒙古举行了招待会。中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中国专家和工人代表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乌兰巴托养鸡场是根据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签订的中国给予蒙古经济技术援助协定,由中国政府以贷款方式,并由中国派遣专家和工人负责勘察、设计、施工兴建的。场内全套设备完全是中国提供的。全场占地十九公顷,共有四十多所建筑物。各个车间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很高,是蒙古目前第一座现代化的养鸡场。按照这个场的设计能力,常年可养三万只产卵母鸡和六千只种鸡,年产蛋四百万——五百万枚;育肥鸡十五万只,年产鸡肉七十吨左右。此外,这个场每年可孵化小鸡三十万只。
这个场从一九六一年五月开工建设,一九六三年十月基本建成,今年九月二十日开始试生产。试生产过程证明,全部工程和机器设备质量优良,运转正常,符合设计要求。在试生产过程中,中国技术人员同蒙古工人日夜在一起共同劳动,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教给蒙古工人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