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听取贫农下中农意见改进投肥记分办法
河北平山县东回舍公社南望楼大队,去年冬天曾多次发动社员多积肥积好肥,当时大队干部考虑的是“只要能拿到肥料就行”,把交肥记工和物质奖励标准定得很高。实行这个办法以后,生产队虽然一度多收了一些肥料,可是挫伤了贫农下中农社员的劳动积极性,也助长了某些社员讨价还价的思想。今年夏收分配时,这些问题就暴露得更严重了。全大队共十六个生产队,投肥多的得了高工分,分粮食就多,积肥奖励粮占全部应分配粮食的比例太大。结果是贫农下中农社员吃了亏。
党支部和大队管委会召开干部会议讨论了这个问题。在讨论中,许多人认为,这种高工分、高奖励的办法使那些家底厚、工具全的少数富裕户,用较少的时间和较轻微的劳动,挣得很多工分和奖励粮,损害了绝大多数社员的利益。这不符合按劳分配原则,也容易助长某些人的自私自利、投机取巧的思想。大多数人主张坚决改正。但是也有些干部认为:这样奖励还积不下肥哩,改变了这个办法就更不好办了。
党支部为了用事实说服这些人,又召开了贫农下中农社员参加的座谈会,让他们说说自己的看法。贫农下中农社员摆出许多事实,说明高工分、高奖励办法,是给地主、富农分子和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人,开了方便之门。因为这些人光为自己打算,干活挑肥拣瘦,讨价还价。总想干的少、拿的多。贫农下中农社员一心扑在集体生产上,哪个活要紧就干哪个活,全心全意为了增产,不挑活干,当然就得不到高工分、高奖励。社员苏明明说:“实行高工分、高奖励,乐的是地主、富农分子和那些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人,苦的是咱们贫农下中农。当干部的可得把眼睛擦亮点啊!”干部听了贫农下中农的意见以后,进一步认识到用高工分、高奖励办法刺激社员多投肥,是缺乏阶级观点的表现,必须坚决改正过来。
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后,队干部和贫农下中农社员们一起,研究改进了投肥记分办法,根据劳力的多少、强弱,猪圈大小,距离水土远近等条件,订出各户的积肥交肥任务,规定了适当的报酬和奖励制度。同时,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现在,有许多干部和贫农下中农社员带头完成和超额完成了积肥、投肥任务。
河北平山 周丙辰

这种奖励办法有问题
这两年,我们大队开展评比竞赛活动,奖励好的集体和个人,这对鼓舞社员和干部的积极性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不过有些事办得也不可心。
第一是奖励的名目太多。有“五好社员奖”、“五好干部奖”、“红旗户奖”。不动队里东西、守纪律的户全家人也都得奖。你看,“五好社员奖”的条件就包括“红旗户奖”的条件了,还来个“红旗户奖”干啥?守纪律、常出勤这是普通社员都能做到的,又何必奖励呢?
第二是单纯物质奖励。咱们大队奖励干部和社员,事先没有经过怎样严肃认真的评选,也没有把他们的模范事迹、先进思想在群众中广泛的宣传,达到树立光荣感、人人争先进的目的。只是单纯的给现钱,给粮食!咱们学习解放军,不是政治工作第一、思想工作第一吗?单纯搞物质奖励,有些人就要专为得现钱得粮食去争名誉了!
第三是奖励的东西太多。去年我们大队用于奖励的钱就是一万多元,占社员应分配部分的百分之五。奖励粮六万九千多斤,占社员口粮按劳分配部分的百分之二十。不少人得了双份奖,还有得三份、四份的。有的干部得的奖励粮食和现钱能顶一个弱劳力一年的收入。这是很不合理的。
第四是受奖的人太多,有不少人不应该得奖,起不到鼓励先进的作用。大队干部和生产队的正副队长共四十四人,得奖的就有四十一人,差不多人人有份。我们当社员的,当然希望干部都是好样的,多奖励我们也不心疼;要知道,有了好干部咱社员就有了主心骨,有了靠山呐!可是,有的干部蹓蹓跶跶,不好好劳动,大队还给评上了“五好”,咱不服气!不够条件的人受奖,实际上是占了大伙的便宜;真正的好干部、好社员也没有因为得奖受到鼓舞。
我看我们大队的奖励办法有问题,应当改正。我觉得奖励的项目不该太多,只留下“五好”社员奖和“五好”干部奖就够了。奖励金额不能太多,最好是奖给农具什么的才有意思。同时必须注意奖励对象的评选工作,评选的时候要让咱贫农下中农社员讨论,够条件的算数。大队和生产队要把这当个事办,通过评选、奖励教育大家,宣传先进人物,先进思想。更重要的是,奖励应该坚持政治挂帅,鼓励先进。对先进人物多做政治鼓励,发奖状,上光荣榜,登黑板报,再适当的给些奖品,不是满好吗?
辽宁省沈阳市新城子区新城堡大队贫农社员 李成海(项秉权代笔)

随时倾听阶级弟兄的声音
东营第三生产队的干部原先认为自己就是贫农下中农,能够代表贫农下中农的利益,因此很少主动地听取贫农下中农社员群众的意见。评工记分中反映出来的阶级斗争教育了他们,使他们认识到:必须时时刻刻注意倾听阶级弟兄的意见。
队干部自己就是贫农下中农,是不是就不必特别注意倾听贫农下中农的意见了?云南省剑川县龙凤公社东营第三生产队的干部原先就有这种想法。后来队里的一些实际斗争教育了他们,使他们认清了:贫农下中农成分的干部,也只有时时刻刻听贫农下中农阶级弟兄的话,才能在领导集体生产中坚持正确的方向。
几年前,这个队的干部有一个错觉,以为自己是贫农下中农,就能够代表贫农下中农的利益,因此,在工作中,很少听取贫农下中农社员群众的意见。前几年,队里肥料不足,队干部就想出了一个提高肥料工分报酬的办法,刺激一些人多投肥。当时贫农下中农提出意见,认为这种办法只对少数富裕户有利,建议干部不要实行。但是,有的队干部认为,这种办法能多收肥料,多打粮食,对集体有好处,没有接受贫农下中农的意见。结果,年终分配的时候,一些富裕户因饲养的家禽家畜多,投肥也多。他们向集体投工虽然比贫农下中农社员少,但是分得的粮多、钱多;广大贫农下中农出工多,分得的粮钱却比这些富裕户少。这一事实说明:一些干部主张提高投肥工分,表面上似乎是为了发展集体生产,实际是让一些富裕户占了便宜,结果是不利于集体生产。
还有一件事,给干部教育更为深刻。有一次,队里安排了十二个人去烧石灰和砖瓦,其中一个富农分子在背后鼓动人们要按时记分。队干部当时没有认真考虑,就确定了按时记分的办法。实行这个办法以后,有两三个人干活总是拖拖沓沓。参加搞副业的贫农下中农觉得按时记分的办法,让少数懒人占了便宜,便向管委会提出建议改为按件记分。这个富农又从中捣鬼,唆使一些人提出要求把工分定得很高。这时,一些贫农下中农社员挺身而出,首先揭露了富农分子的阴谋,然后他们根据烧砖瓦、石灰技术性较强的实际情况,建议把工分定得比农业生产略高一些。这样,既做到报酬合理,又鼓励了社员从事副业生产的积极性,促进了副业生产的发展。
这些事实教育了队干部。他们便首先在制订定额方面,紧紧地依靠贫农下中农,多方面征求他们的意见。有了公平合理的劳动定额以后,社员最关心的是自己做的工分是否记得及时、记得准确。这个队过去是几天才记一次工,公布的次数也少,为此社员心里不落实。后来,管委会根据贫农下中农的意见,改为当天的工分当天记,每月总计一次,在下月初的社员大会上口头公布或列榜上墙公布。有差错就及时纠正。这样,社员都很放心,提高了参加集体生产的积极性。
本报记者 张殿光

专栏:编后

政治挂帅才能合理记工分
农村人民公社的先进社员,特别是贫农下中农积极分子,在集体的生产斗争中,首先考虑的不是报酬的多少,而是对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的大小。对革命事业有利的事,他们总是奋不顾身地冲锋陷阵,竭尽全力去完成;凡是对革命不利的事,他们总是坚决地不干,顽强地反对,不怕威胁,不受利诱,不斤斤计较个人得失。
是什么思想支配他们这样做呢?是他们的阶级地位和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提高了的阶级觉悟,是他们要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进行到底的决心。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斗争中,主要靠什么调动社员的积极性呢?靠无产阶级的政治挂帅,靠政治、思想,靠正确地执行党的农村工作各项政策。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以社会主义革命作为动力。只有在革命斗争中不断提高社员的社会主义的阶级觉悟,才能调动群众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性。
工分挂帅,是与集体不一心的人的主张。在他们看来,不论采取什么手段,只要多捞到工分就好。集体的利益,农活的质量,根本不在他们心里。主张在某些活计中用高工分刺激社员“积极性”的人,正是迎合了这些人的心理。用这种办法调动的只能是个人主义的积极性,同集体主义的积极性完全是两回事。
要做好农村人民公社的思想政治工作和集体经济的经营管理工作,首先要求每个在农村工作的同志认清当前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新形势,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使社员经常保持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劳动热情,把集体经济办得好上加好。

清理干部不该多记的工分
迎春公社中陈大队社员边马林,在办公室翻看了一下会计的工分账,发现干部进城赶会、民兵训练、写材料等等,都记了工分。他把这一发现对社员们一说,顿时引起了一场争论。有些富裕中农不凉不热地说:干部费的辛苦大,多记几个工分算不了啥。贫农下中农社员发急地说:不该记工分的也记上,一来违背政策,二来堵了干部的嘴,集体的事就办不好了,这可不能马虎啊!
党支部听到这些争论,感到这个争论很有意义,便马上召开党员会,讨论哪些误工该记工分和哪些误工不该记工分的问题。三队队长卫二录说:“干部给自己多记工分是剥削行为。这样下去,干部就不能领导社员了,还给后一代留下了坏脚印。我自己过去多记乱记的工分全部取消。”党支部书记刘拴小说:“我进城买化肥、办合同等记的工分,统统取消。我取得补贴工,办公再记分,这是双份饭,不合理。感谢社员群众及早教育了我。”为了彻底清理当年的工分,党支部发动贫农下中农和社员代表,监督队干部把补贴工和实做工认真作了清理,并向社员公布,让社员审查。山西沁县 秦通

上海机械厂的经验证明
专业生产是阳关大道
这个厂专门为机械零件进行热处理,在设备跟某些全能厂相同,甚至较差的情况下,能完成全能厂无法完成的任务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专门为机械零件进行热处理的上海机械厂,在实行专业生产的五年来,已经发展成为上海机械工业热处理的重要中心之一,在全国机械工业的热处理专业中也占有重要地位。
上海机械厂的规模很小,全部职工只有一百七十二人,还及不上一些大厂的热处理车间。但是,这个工厂现在已经同各地五百多个工厂单位建立了协作关系,成为这些单位生产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协作厂。
热处理是一种同机械工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扩大产品品种有密切关系的重要工艺。一些重要机器上的关键零件,经过热处理,可以提高表面硬度或改变材料的组织结构,适应产品的使用要求,使之延长使用寿命,提高产品的性能。
近几年来,上海机械厂常常担负起一些全能厂热处理车间不能担负的加工任务,显示出这个专业工厂的优越性。
东北有一家机械厂试制一台精密轧机,轧辊的表面淬火问题无法解决。这家机械厂派人跑了许多城市,委托一些有热处理车间的机械厂设法进行热处理。这些工厂一看这种非常精密的轧辊,又长又粗,表面硬度层又要求很厚,都没有把握。东北的工厂最后找到了上海机械厂。上海机械厂职工们一商量,决定集中全厂热处理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组成专门小组,围攻这块“硬骨头”。他们把前几年在解决其它机件热处理问题中积累起来的经验汇合起来,编制了一套专门对这种轧辊进行热处理的工艺,准备了专用的热处理工夹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突破了这种轧辊的热处理难关。
实行专业生产的上海机械厂为什么能在设备跟一些全能厂设备相同,甚至较差的情况下,完成全能厂无法完成的任务?这个厂厂长和其他干部说,一个工厂生产专业化以后,任务很集中,不仅厂里的设备利用率比一些全能厂里用用停停的热处理设备要高出四五倍,而且任务来自四面八方,接触面广,实践机会多,久而久之,见多识广,经验不断丰富。同时,生产专业化了,各方面的力量集中起来,又有条件去进行一些专题研究,不断提高技术水平。近几年来,上海机械厂结合生产研究出不少热处理方面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如齿轮表面淬火、盐浴脱氧、轧辊热处理、高频感应器、淬火机床的制造等项研究成果和先进技术经验,都印成详细的书面资料,介绍给全国各地的同业工厂,在许多地区开花结果,收到很好效果。
在实行专业生产的五年来,一支热处理方面的专业队伍也在这个专业工厂里成长起来。过去从其它行业转业过来的职工,现在已经成为淬火技术的高级技工和专业人员。集中在这里的十个工程师、技术员和技师,以前分散在其它工厂的时候,只能兼顾一下热处理,现在他们全力改进热处理技术,发挥的作用就大得多。
上海机械厂热处理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浙江大学、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都同这个厂经常保持联系,把这个专业厂作为一个热处理工艺方面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基地。各地同业工厂也把一批批工人送到这里来实习。几年来,上海机械厂为兄弟厂培养训练的热处理专业人员等于全厂职工人数的四倍左右。
前些时候,第一机械工业部对上海机械厂进行了一次调查,肯定了这个厂实行专业生产以来具有领导精力集中、技术水平提高快、设备利用率高、生产成本低等好处,并且认为这个厂几年来的成绩很大,充分发挥出专业生产的优越性。

北京市制成新型平地机 山东新造钢丝网水泥船
据新华社讯 一种适合我国北方农村平整土地用的新型平地机,由北京第三通用机械厂试制成功并成批生产。
这种平地机是北京市机电局设计公司设计的。机身长达七米,靠拖拉机牵引进行工作,机身的腹部横有一把三米长的圆弧形铲刀。工作时机手只要操纵两个大手轮,就能使铲刀提升或降落,以适应平整起伏不平的农田的要求。一般在起伏不超过三百毫米的田地上,经过平地机平整两遍到三遍,就能达到灌溉要求。这种平地机一天可以平整五十多亩农田,相当于二百五十个社员一天的劳动量。平地机的使用,对于把大批旱地改为水浇地,以及实行精耕细作,使农田园田化,将起一定作用。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济宁造船厂新造的五艘钢丝网水泥船在最近下水,并准备成批生产。
水泥船在山东是第一次生产。它是在中南设计院具体帮助下,由山东省建设、交通和水产等有关部门共同设计的。这种船适用于湖泊和内河,可用来摘菱角、打湖草、挖河泥、捕鱼虾和短途运输物资。船的载重量为一点八吨。全船设有前、中、后三个舱位,船的首尾各设一个密封舱,行驶安全。钢丝网水泥船比木船坚固得多,耐撞、耐挤,使用寿命长,维护保养简便。这种船由于船底光滑,阻力小,行驶起来也比当地现有的木船快得多。

帮助农民总结经验促进农业生产
西藏农业科学工作者下乡蹲点
新华社拉萨二十三日电 一批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在拉萨西郊朗岗乡蹲点两年,帮助农民总结生产经验,促进了农业生产。
西藏农民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积累了许多高原农业生产经验,但这些经验都分散在农村的各家各户,并且比较零碎,没有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九六三年春天,西藏农业科学研究所一批科学技术人员来到朗岗乡蹲点。他们和农民一起种试验田,认真调查总结当地农民在选育良种、耕作栽培和保持土壤肥力等方面的经验,初步摸索出了一套适应当前西藏农业生产水平的增产技术措施。
科学技术工作者对这个乡的农家作物品种进行了广泛的鉴定后,发现紫青稞和钩芒青稞具有穗大、粒大、不易倒伏的特性,产量比较高,是两个优良品种。他们还发现这个乡蚕豆、青稞和小麦周期轮作,能提高土壤的肥力,增加作物产量,是个用地养地的好办法。青稞和小麦出苗率低,是西藏普遍存在的问题,科学技术工作者发现这个乡有的农民采用顺犁沟撒播的办法播种,出苗率比一般撒播高百分之十。今年,他们把这一方法作了适当改进,成为顺犁沟条播,试验结果,出苗率比一般撒播高百分之十五到二十。
科学技术工作者帮助农民总结出了一些生产经验,再进一步推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紫青稞和钩芒青稞的种植面积增加了很多,产量都比较高。翻身奴隶次仁卓噶过去没有种过这两个青稞品种,今年秋收后,换了一些种籽,准备明年种植。许多农民看到顺犁沟条播的青稞、小麦出苗整齐,便于田间管理,产量高,表示今后也要用这种方法。
科学技术工作者在这个乡蹲点的两年里,大部分时间是在田间地头度过的。他们经常早出晚归,和农民们一起,种植试验地,观察和记载作物的生长情况。他们对群众的每一项生产经验,都要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和试验后,才作出结论。

铁道兵部队举行五届业余文艺会演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最近在湖南长沙市和辽宁辽阳市分区举行了第五届业余文艺会演。
会演的绝大部分节目,都是官兵们紧密结合革命斗争形势和部队的施工训练任务与思想情况创作出来的,充满了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的鲜明特色和浓烈的部队生活气息。驻福建某部二连演唱组演出的《我们离不开毛泽东思想》,通过新战士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提高觉悟、锻炼成长的过程,描写了广大官兵对毛主席著作的深厚的阶级感情。杨连第连演唱组演出的《登高英雄后继有人》,以朗诵和舞蹈相结合的形式,反映了英雄连队的英雄战士苦练登高过硬本领的形象。战斗在高山深谷、林海雪原的战士们,演出了歌颂他们劳动生活和革命理想的《学习雪山铁九连》、《天生桥上架天桥》和《路》等节目。

山东剧作者创作和改编现代戏剧本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山东省的专业和业余剧作者创作或改编的现代戏剧本,已经发表和上演的有四十多个;还有一百七十多个剧本正在修改或排演。这批剧目中,《丰收之后》、《柜台》、《好榜样》等,曾被评为全国优秀话剧剧目;《奇袭白虎团》和《红嫂》参加了一九六四年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演出,获得京剧界和首都广大观众的好评。
山东省现有的六十多个专业戏剧创作人员,有关部门组织他们深入工农兵群众,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改造自己的思想,汲取创作的源泉。各专区也组织创作人员深入生活,创作了一批基础比较好的剧本。这批剧本正在一边上演,一边继续加工修改,努力提高质量。

潞西电影放映队是政治时事宣传队
云南西部傣族、景颇族聚居的潞西县的一支电影放映队,随身携带图书、图片、报纸,向山区群众进行政治时事宣传,做到既是电影放映队,又是宣传队,受到山区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
这支活跃在云南边疆民族地区的电影放映队,最近在这个县的平河、上东、下东等偏僻山区放映电影时,每到一处,就在放映电影的公共场所悬挂起张贴在红布上的几十张宣传图片,其中有《为农业服务》、《人民公社描新图》等图片,还张贴有关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剪报资料。
这支电影放映队还把毛主席著作和许多革命书带给山区各族人民。最近,他们在这个县回贤、中东等地放电影时,带去了《反对本本主义》、《介绍一个合作社》、《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一批毛主席著作,被各族人民争购一空。许多群众热情地赞扬这支电影放映队的服务精神,有的人说:“你们真会为我们各族人民着想,把电影院、文化馆、书店,都给我们搬到山上来了。”

高等美术院校毕业生创作在京展览
正在首都举行的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毕业生创作成绩展览会受到广大观众和美术界的重视。这次展出的六百多件国画、年画、连环画、版画、雕塑、工艺美术品,以不同的题材和角度,集中地描绘了工农兵的英雄形象,反映出比较强烈的革命精神和生活气息。(据新华社讯)

十一月二十三日晚,日本“尼吉波”贝塚女子排球队,在北京同北京体育学院女子排球队进行了访华首次友谊比赛。比赛结束后,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陈毅副总理、彭真市长等到达运动场同双方运动员握手和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