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非洲大陆又一处燃起反美示威怒火
斯坦利维尔一万非洲人举行示威反对美国干涉刚果(利)
《民主朝鲜报》指出美国武装干涉阻挡不住刚果人民斗争洪流
新华社十九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在刚果(利)爱国武装控制下的东方省斯坦利维尔,约一万名非洲人十七日举行示威,反对美国干涉刚果(利)。
示威者拿着写有“打倒美国佬!”和“不同华盛顿就(外国)战俘问题举行谈判”等口号的标语牌。
示威者要求处死美国间谍保罗·卡尔逊。据报道,卡尔逊因在刚果北部地区从事反对刚果爱国武装的间谍活动最近在斯坦利维尔被爱国武装逮捕。
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指使其傀儡冲伯利用白人雇佣军加紧向爱国武装控制的地区进攻。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在过去一月中,美国轰炸机为配合上述军事镇压行动疯狂轰炸赤道省的奔巴、布温德和阿克提以及基伍省的金杜等地,屠杀了大批刚果(利)和平居民。据美联社十一月十七日从金杜发出的一则消息透露,大批英国、比利时和南非白人雇佣军正在金杜集中准备向斯坦利维尔进行反扑;美国空军C—130“大力士”式运输机几乎每天从利奥波德维尔飞到金杜,为冲伯伪军和白人雇佣军运送军事物资;“由比利时人员驾驶的美国直升飞机每小时对金杜地区进行巡逻。美国军队守卫着金杜机场。”据报道,冲伯伪军在美国的飞机和军事人员以及白人雇佣军支持下对金杜、布温德和奔巴等地的反扑,遭到爱国武装的有力反击。爱国武装在给予敌人打击后,已主动撤出上述城市。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民主朝鲜报》十七日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不论用多少轰炸机、坦克和迫击炮都阻挡不住刚果(利)爱国人民日益高涨的斗争。
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又一次把雇佣军和各种杀人武器运入刚果(利),从而加剧这个国家的紧张局势。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行为不仅是对刚果人民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而且也是一种为了镇压刚果人民的爱国斗争,以便恢复在刚果的殖民制度的赤裸裸的侵略。评论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一罪行再一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它作为侵略和掠夺的魁首的真面目。

反抗白人殖民主义者的残酷镇压
南罗得西亚非洲工人英勇举行暴动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要求立即释放恩科莫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七日电 据索耳兹伯里消息,南罗得西亚南部努阿内齐地区的四百多名非洲工人昨天下午英勇地举行暴动,反抗白人殖民主义者的残酷镇压。
这次暴动是在白人殖民主义者枪杀了一个非洲工人后发生的。非洲工人愤怒地烧毁了当地的办公室、仓库和一些房屋。
殖民主义政权派遣大批警察镇压非洲人。三百多名非洲人被捕。警察封锁了这个地区,并彻夜进行巡逻。
新华社开罗十八日电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驻开罗办事处今天发表声明,谴责南罗得西亚史密斯法西斯政府把乔舒阿·恩科莫再拘禁四年。
声明要求立即释放恩科莫,并且警告史密斯政府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负责。
恩科莫是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领导人,曾经被南罗政府非法监禁。在反对史密斯法西斯政权监禁恩科莫的呼声下,恩科莫和其他民族主义者在十六日被释放。南罗政府在十八日接着又宣布再拘禁恩科莫四年的决定。

墨前总统卡德纳斯将军祝贺我核试验成功
中国建议具有不可战胜的道义力量
亚洲和拉丁美洲朋友继续来信对我制成核武器表示欢欣鼓舞
新华社十九日讯 墨西哥前总统卡德纳斯将军写信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说,中国核试验成功,“使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成为更好的保卫和平的积极战士,并成为正在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更加可贵的盟友。”
卡德纳斯将军的来信全文如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博士先生尊敬的朋友:
我谨通过您尊敬的阁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核试验取得的成就和本月十六日所公布的官方公报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以祝贺。
由于目前对核武器控制的状态,中国,正如它在声明中所表明的,有必要生产原子武器和进行有关试验,迫使帝国主义从今以后要考虑到战争威胁和好战行动的后果。
对形势作现实的研究,就能完全证实您伟大国家的政府制造原子武器,是为了国防和保卫和平。公报声明贵国政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声明贵国的命运不是由核武器来决定,而是由中国人民来决定,决定世界各国人民前途的将是世界各国人民自己,公报深信原子武器是人制造的,人一定能消灭原子武器,这就说明公报的深刻政治内容和高度的人道主义感情。
这种为崇高的国际目标而服务的科学技术力量的新试验,使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成为更好的保卫和平的积极战士,并成为正在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更加可贵的盟友,从而各国人民能够促进彻底消除在各国人民历史进程中应该排除的帝国主义战争和侵略战争。
由于理解到这一问题不仅关系到已能制造和试验这些武器的国家,并影响到地球上的所有各国人民,因为原子武器的使用对远离冲突地区的国家和居民来说也会带来巨大的危害,中国政府正式邀请世界各国政府举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原子武器问题,这对世界良知是极大的鼓舞。
中国政府的上述主张和这一项邀请使它具有不可战胜的道义力量。
如果说过去剥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和国际组织中的席位的权利是毫无任何理由的话,那么今天对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全世界各国人民来说,更迫切需要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种权利。
最后,我愿向您表示,这一事件和最近发生的其他事件,使人们能够看到,各国人民在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的目标中,已经有了更好的条件来加强他们的团结和一致,以便在不受外国干涉和不屈服于外国意志的情况下得到进步,这就加速了能够创造一个符合人类尊严的文明的世界早日来临。
我谨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技术和科学的进展、人民的社会进步方面继续取得成就。我谨请您代我很高兴地在您伟大的国家结识的中国的领导人和朋友们转致我亲切的敬意。
请接受您的朋友的最衷心的和亲切的问候。
拉萨罗·卡德纳斯
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五日
于墨西哥城
新华社十九日讯 我国各人民团体又收到一些亚洲和拉丁美洲朋友写来的信件,祝贺我国核试验成功。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越南南方书记阮文进,在写给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信中说,在我们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在充满罪恶的侵略战争中遭到了多次惨重的失败,他们曾经多次威胁要用核武器来杀害我们越南南方人民。美帝国主义对各个爱好自由和和平的国家也施用了核威胁的手段,妄图迫使这些国家的人民忍受美帝国主义的奴役。因此,中国有了核武器,对于世界上爱好自由和和平的各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副会长平野义太郎写信给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会长吴德峰说,中国核试验成功,“使得同帝国主义特别是同美帝国主义的力量的对比方面,正在发生变化。我对此感到高兴,并予以支持。”
哥伦比亚自由革命运动青年组织在写给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信中说,哥伦比亚自由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把中国人民在第一次核试验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看成全世界被剥削者的胜利。谨代表哥伦比亚的劳动人民对你们第一次核试验所取得的成就,向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预祝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在北京的一些哥伦比亚专家也写信给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祝贺我国核试验成功。

走上反美武装斗争的正确道路
委内瑞拉游击队反围剿获进展
我首都青年、学生集会纪念委内瑞拉人民斗争日
古巴全国各地展开广泛活动声援委人民反美斗争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游击队在最近几周内不断地打击了向游击区发动“围剿”的政府军队。
据委内瑞拉《国民报》记者十月三十日报道,一支三十人的武装游击小队十月三十日凌晨袭击了拉腊州的莫兰区离上乌蒙卡罗不远的瓜伊托村。游击队烧毁了村公所,并且召集村民举行群众大会。
此外,活动在法尔孔州山区的“何塞·莱昂纳尔多·奇里诺斯”战线的游击队最近对企图建立一个反游击包围圈的政府军成功地进行了十三次出击。在这些战斗中袭击了政府军在基拉瓜镇的一个战斗基地,打死打伤很多敌人;在乌埃克村的一次歼击战中击毙政府军的一名中尉并打伤了几名国民警卫队员;在卡布雷—圣路易斯公路上伏击一辆政府军的卡车,活捉两名政府军士兵和一名军官,缴获卡车一辆和一些重要的秘密文件。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据委内瑞拉国家通讯社十八日报道,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的游击队十七日在委内瑞拉西北部法尔孔州新镇山区击落了政府军的一架直升飞机,两名机上人员受伤。
最近几天来,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的游击队同莱昂尼政府军展开了战斗,抗击政府军的镇压。十八日,八名游击队员袭击了安索阿特吉市政厅,打死了市长费利佩·拉蒙·佩雷斯。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为了纪念十一月二十一日委内瑞拉人民和学生斗争日,首都各界青年、学生今天下午集会,声援委内瑞拉人民和青年、学生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
委内瑞拉朋友埃·戈麦斯,哥伦比亚朋友巴拉、贝·戈麦斯和乌拉圭朋友米·德马尔蒂尼,应邀参加了大会。
全国青联副主席王照华在大会上讲话。他强调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国青年永远是委内瑞拉人民忠实可靠的战友。
王照华说,委内瑞拉人民和青年所走的武装斗争的道路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王照华表示,中国青年坚决支持哥伦比亚人民和青年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爱国武装斗争,坚决支持乌拉圭人民和青年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民主的斗争,坚决支持所有拉丁美洲人民和青年的反美爱国斗争。
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埃·戈麦斯在讲话中说,沿着世界各国人民光辉的革命榜样,特别是古巴人民的榜样,委内瑞拉人民已经英勇地走上武装斗争的道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不能使委内瑞拉人民放弃这条选定了的历史性的道路。你们可以相信,正象中国人民战胜帝国主义一样,委内瑞拉人民也一定会战胜美帝国主义。
哥伦比亚自由革命运动青年组织代表巴拉在讲话中说,委内瑞拉人民选择的斗争道路,对哥伦比亚人民和其他拉丁美洲人民也是正确的。因为,必须以革命的暴力反对反革命的暴力。
乌拉圭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副总书记米·德马尔蒂尼在讲话中强调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一个兄弟倒下去,千万个兄弟站起来。
来自斗争前线的委内瑞拉等拉丁美洲朋友的讲话,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在他们讲话结束后,场内响起一片“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委内瑞拉滚出去,从哥伦比亚滚出去,从乌拉圭滚出去,从拉丁美洲滚出去,从全世界一切被它侵占的地方滚出去”“中国和拉丁美洲青年的战斗友谊万岁”的口号声。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八日电在声援委内瑞拉周中,古巴各地正在广泛地展开声援委内瑞拉的活动。
古巴首都人民昨天晚上在哈瓦那大学举行了声援委内瑞拉人民斗争的盛大集会。在会上发言的大学生联合会总书记丹尼尔·因克兰指出,古巴人民和委内瑞拉人民一贯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斗争。
十六日在哈瓦那大学举行了介绍委内瑞拉目前形势的报告会。报告人危地马拉前外交部长曼努埃尔·加利奇教授指出,委内瑞拉革命有深刻的历史根源,尽管美国军事顾问企图阻止委内瑞拉的革命进程,但是最强大的军队也不能战胜人民的精神武器。
古巴妇女联合会和全国小农协会和古巴新闻工作者联合会都分别发表声明,支援委内瑞拉的人民斗争。
古巴各地还举行了声援委内瑞拉人民斗争的各种集会、展览会和其他活动。(附图片)
活跃在委内瑞拉西北部法尔孔州山区的委内瑞拉游击队。
(新华社发)

柬一周刊历数约翰逊政府侵略亚洲罪行
必须彻底揭露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
澳《先锋报》指出约翰逊和戈德华特政策实质相同
据新华社金边十四日电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今天发表社论说,应该大胆和毫无保留地揭露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并且加以谴责。社论说,跟千方百计地想消灭我们的人和平共处是不可能的。
社论在评约翰逊当选美国总统时,驳斥了所谓约翰逊主张和平而戈德华特主张战争的谬论。社论指出,美国—南越对柬埔寨的进攻越来越频繁和残暴,美国第七舰队的飞机轰炸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美国拒绝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社论认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和整个亚洲的行动并没有给柬埔寨留下任何爱好和平的印象。
社论接着说,亚洲人民今天已经认识到必须团结起来反对他们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柬埔寨、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度尼西亚、老挝爱国战线党、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找到了共同的语言,宣布要在这场斗争中团结一致,这不是偶然的。他们将坚持斗争,直到彻底消灭这种威胁为止。实际上,美国的侵略政策已使那些具有不同思想意识,而希望维护独立的国家团结起来了。
社论强调指出,人民社会同盟提出的召开有柬埔寨、越南民主共和国、南越和老挝的所有爱国政党或运动参加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建议是有重大意义的。社论说,这个会议能使全世界听到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人民要求和平和享有独立而不受外国干涉的权利的呼声。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出版的《先锋报》在最近一期发表评论指出,约翰逊当选为美国总统决不会使世界紧张局势缓和,因为约翰逊将全力推行美国的侵略政策。
评论说,美国的总统选举本来就是一出滑稽戏。公开鼓吹法西斯路线的戈德华特被推出来同约翰逊竞选,以衬托似乎约翰逊比戈德华特“较为明智”。然而约翰逊的政策同戈德华特的政策其实并无实质性的不同。他们二人“都要求加紧军备竞赛,颠覆社会主义国家,残酷地镇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并加紧对新独立国家进行政治、经济和军事渗透,以便夺取美国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第一个中间地带。”
评论说,约翰逊必将更加加紧地推行这些政策。

日本护送中国烈士遗骨代表团到京
我烈士遗骨接交仪式在机场举行
新华社十九日讯 以日本“中国殉难烈士慰灵实行委员会”副委员长黑田寿男为首的日本护送中国烈士遗骨代表团,一行十六人,护送第九批中国烈士遗骨,今天晚间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这次护送来十五盒中国烈士遗骨,还带来了在抗日战争时期被日本军国主义劫往日本的四万名中国劳工的名册。
在首都机场上举行了接交烈士遗骨的仪式。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中国佛协副会长赵朴初在仪式上讲话,他对日本“中国殉难烈士慰灵实行委员会”十年来克服种种障碍,把搜集到的二千七百多具中国烈士遗骨送还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赵朴初说,过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日本政府至今尚未对日本军国主义抓捕、劫运、残害中国劳工一事做出交代,中国烈士遗骨由于日本政府的阻挠还没有全部被送回祖国,我们对此感到十分遗憾。
赵朴初说,今天我们可以告慰烈士的是,由于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中日友好和恢复中日邦交的运动已经形成了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斗争中并肩斗争,共同前进。
黑田寿男在讲话中指出,本来负有侵略战争责任的日本政府,应该负责把中国殉难烈士的遗骨郑重地送还中国,遗憾的是日本政府并没有这样做。
黑田寿男说,日本人民已经展开了规模更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日本人民搜集、送还中国烈士遗骨,表明了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这也是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斗争的一部分。
日本护送中国烈士遗骨代表团的两位副团长是半田孝海和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
到机场迎接和参加接交仪式的,有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副会长伍云甫,以及中日友协、中国佛协、全国总工会、全国青联、全国妇联、和大、全国侨联、北京市红十字会的负责人和首都各界群众。他们当中有周叔迦、阿旺嘉错、曹孟君、赵安博、杨骥、王晓云、倪斐君等。

南京市总工会和日本山口县工会评议会代表团签订会谈纪要
各国人民不能对约翰逊抱任何幻想
据新华社南京十九日电中国南京市总工会和日本山口县工会评议会访华代表团今天在南京签订一项会谈纪要。
会谈纪要中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的最大的敌人,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凶恶敌人。约翰逊继续当选为总统后,他正在继续变本加厉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全世界工人和人民绝对不能对他抱任何幻想。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必须加强团结,同世界各国工人和人民联合起来,结成广泛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把斗争不断推向前进。
双方在会谈纪要中一致表示,支持一切有利于亚非工人和人民团结反帝斗争的活动。
山口县评代表团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解放台湾的斗争,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决心为恢复日中邦交而努力。
双方一致认为,防止核战争危险的唯一有效办法,就是反对帝国主义的核垄断、核讹诈政策和全面禁止、彻底销毁核武器。山口县评代表团认为,中国核试验成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中国进行核爆炸是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威胁,是为了自卫和保卫世界和平,并表示支持中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建议。

我和大代表团到罗马
新华社十九日讯 罗马消息: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为首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代表团应意大利和平委员会的邀请昨天到达罗马。代表团的成员包括赵毅敏和雷任民。

我军事代表团离阿尔及尔回国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八日电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上将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在参加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周年庆典和在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阿尔及尔回国。
到机场热烈欢送的有: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参谋部成员本·沙勒姆少校,国家人民军第一、二、三军区司令赛义德·阿比德少校、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和萨拉赫·苏菲少校,装甲部队司令斯利曼·霍夫曼少校,国防部政治委员会主任哈塞里斯·哈希米少校,国防部军事卫生管理处主任穆罕默德·阿米尔少校以及其他高级军官。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和大使馆武官胡彬甫上校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军事代表团是在十月三十日到达阿尔及尔的。在参加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周年庆典之后,代表团访问了阿尔及利亚的主要城市和国家人民军部队,并且同国家人民军的领导人进行了友好会晤,从而加强了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

日本小松制作所访华代表团长
宴请我国有关方面人士
新华社十九日讯 日本小松制作所访华代表团团长河合良成今晚举行宴会,招待中国各有关方面人士。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南汉宸、卢绪章、刘希文、陈扬、赵朴初、赵安博等。

我驻中非共和国临时代办到班吉
新华社十八日讯 班吉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君毅和他的随行人员十七日到达班吉。
到机场欢迎他们的有:中非共和国总统府政务办公厅主任恩扎拉、外交部办公厅主任埃邦迪、礼宾司司长杜瓦、总统府办公厅专员穆努巴耶以及其他知名人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非共和国政府在九月二十九日发表联合公报,决定在两国间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阿联高坝部长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十九日电 前来我国访问的阿联高坝部部长索莱曼及随员,结束了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的参观访问后,在今晨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回国。前往车站欢送的,有广东省副省长罗天、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张含英等。

叙阿拉伯东方通讯社社长离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 叙利亚阿拉伯东方通讯社社长法齐·阿拉夫,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赴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行前,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朱穆之曾设宴欢送。

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为商谈一九六五年中保两国贸易,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由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卡德林诺夫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等。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中苏友协饯别苏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今晚设宴欢送以苏共中央委员、交通部长鲍·巴·别谢夫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中苏友协总会副会长郭沫若,铁道部副部长郭鲁,北京市中苏友协副会长杨述等出席了宴会。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应邀出席了宴会。

社会主义国家友军手球锦标赛闭幕
新华社莫斯科十九日电 一九六四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手球锦标赛已经于十八日在列宁格勒闭幕。
这次锦标赛是在十三日开幕的。经过十五场比赛,捷克斯洛伐克队以五战五胜的成绩获得冠军,罗马尼亚队四胜一负获得亚军。第三名到第六名是苏联、匈牙利、中国、保加利亚。
年轻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手球队获得了这次锦标赛的风格奖。中国“八一”手球队虽然还是第一次参加七人制手球的国际比赛,但在比赛中发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顽强,不骄不馁的战斗精神,在比赛中团结一致,服从裁判,遵守纪律,博得了广大观众的赞扬和好评,每场比赛中都得到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锦标赛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手球队应苏联格鲁吉亚加盟共和国体委的邀请,将去第比利斯市进行五天的友好访问。

我国营农场土地规划专家小组到桑给巴尔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八日电 由许超率领的中国国营农场土地规划专家小组一行七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这里。
他们是应桑给巴尔政府的邀请,前来帮助桑给巴尔的国营农场进行土地规划工作的。
桑给巴尔政府农业部驻议会秘书阿里·哈米斯和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刘干到机场欢迎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