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声援坦桑尼亚维护独立的正义斗争
本报评论员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最近破获了一宗由美帝国主义精心策划的颠覆阴谋。坦桑尼亚外交部长坎博纳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了西方帝国主义的这个卑鄙阴谋,并已致电非洲统一组织,要求把帝国主义的这一罪恶阴谋通知非洲统一组织的各成员国。坦桑尼亚的报纸公布了有关密信,证明美帝国主义密谋勾结葡萄牙殖民者和利用刚果(利)的傀儡集团,企图推翻坦桑尼亚政府和攻击设在联合共和国的非洲民族主义组织。坦桑尼亚政府及时破获这一危险的颠覆阴谋,并且加以严正的揭露,这是坦桑尼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干涉和颠覆、维护独立和主权斗争的一个重大胜利。
华盛顿伸出来的这只罪恶的黑手,这一次已经在东非的印度洋海岸上被坦桑尼亚人民抓住了。美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的发言人竟然还敢于出来对坦桑尼亚报纸所公布的三封密信进行无耻的抵赖,说什么信中有关美国的说法“完全没有根据”。其实,美国大使馆的这种笨拙的抵赖,完全是多余的。全世界都知道,美帝国主义对别的主权国家干下了罪恶的勾当,总是要矢口抵赖的。坦桑尼亚政府已经宣布对于这个颠覆阴谋掌握了充分的文件和物证。铁案如山,美帝国主义想要逃脱罪责,是无论如何也办不到的。
美国和其它西方帝国主义,一贯敌视挣脱了帝国主义枷锁、获得了独立的新兴的坦桑尼亚。这首先是因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诞生以来,坦桑尼亚人民正在巩固政治独立、进一步肃清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发展本国的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坦桑尼亚人民继续沿着独立发展的道路前进,这是西方帝国主义所非常不高兴的。美国和其它帝国主义报刊对坦桑尼亚近来不断地进行诬蔑和攻击。坦桑尼亚政府和舆论,对于来自帝国主义国家的诽谤和干涉进行了有力的谴责和反击。
西方帝国主义敌视坦桑尼亚,还由于这个新生的非洲共和国奉行独立自主与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尤其是支持葡属非洲殖民地和刚果(利)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坦桑尼亚政府在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和开罗不结盟国家会议上采取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正义立场。最近在坦桑尼亚爆发了人民群众抗议美国侵略刚果(利)的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这充分地表明了坦桑尼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要求加强非洲团结反帝事业的坚决意志。因此,美国和其它西方帝国主义对坦桑尼亚的颠覆阴谋,不仅是对坦桑尼亚人民的进攻,而且也是对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热爱自由和独立的全非洲人民的进攻。这个事件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非洲各国人民的凶恶的敌人。
帝国主义的阴谋已经被揭露了,这是值得坦桑尼亚和非洲人民庆幸的事情。但同时,坦桑尼亚和非洲各国人民都懂得,帝国主义是不甘心失败的。坦桑尼亚和非洲各国人民必然会不断地提高警惕,加强团结,认真对付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颠覆和破坏活动。坦桑尼亚外交部长坎博纳在记者招待会上庄严宣布,坦桑尼亚人民和政府将继续支持民族主义运动,他们仍然负有完全解放非洲大陆的义务。中国人民十分钦佩并且坚决支持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的这种不畏强暴、维护民族独立和尊严的正义立场。我们深信,在团结一致的坦桑尼亚人民面前,帝国主义的一切破坏阴谋都将被彻底粉碎。

格瓦拉强调必须消灭帝国主义对亚非拉的统治
谁要侵略古巴就得准备送死
古巴革命法庭判处三名杀害古巴渔民的反革命分子死刑
新华社哈瓦那十二日电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今天报道:埃内斯托·格瓦拉强调指出,必须消灭帝国主义对亚洲、非洲和美洲的不发达国家的统治。在美洲,这条道路是在枪弹之中通过的。
应邀参加十月革命节四十七周年庆典的古巴党政代表团团长格瓦拉是最近在莫斯科回答乌拉圭《人民报》记者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拉丁美洲通讯社今天播发了格瓦拉讲话的全文。
格瓦拉在谈到美国大选的结果时说,由于约翰逊胜利而感到高兴,“那是要有很大自慰能力的。应该谋求最好的结果。这既不是约翰逊,也不是戈德华特,也不是帝国主义。怎样做到这种最好的结果呢?当然存在各种各样的办法,但所有办法都是为了实现一个结果:消灭帝国主义对亚洲、非洲和美洲的不发达国家的统治。在美洲,至少在大部分国家,我认为这条道路是从枪弹之中通过的。”
格瓦拉说,我并不是好战分子,但是,我有眼睛和耳朵。他说,“美洲的现实情况可以看得见,由于要求得不到满足、希望遭到破灭、仇恨已经积累起来而日益增多的怨言正在美洲各个角落汇集起来,已经开始形成连聋子也完全听得见的声音。”
格瓦拉在回答关于美国正在捏造“古巴”进攻一个拉丁美洲国家的事件作为侵略古巴的借口的问题时说:“这是老花招。在吉隆滩事件前两天,他们使用涂有古巴标记的美国飞机轰炸了我们的机场。”他说:“(美国)捏造的可能的进攻,无非是同帝国主义进行一场持久战争的另一个插曲而已”。格瓦拉警告说:“要消灭古巴,就得侵略古巴,而要侵略古巴,就得准备送死。”
格瓦拉赞扬乌拉圭人民对古巴革命的声援,他说,“乌拉圭人民终有一天会夺取政权。”格瓦拉接着说,“我们关心各国人民的斗争。”
格瓦拉在谈到古巴工业发展时说,由于我国人民的努力和社会主义国家兄弟般的援助,古巴的工业得到了发展。他说,古巴工业部的生产(不包括属于另一个部门管辖的食糖)以每年平均百分之七的速度在增长。预料一九六四年的增长率将达到百分之九到百分之十。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革命法庭最近判处杀害古巴渔民的三名反革命分子死刑,并判处几名同谋犯以最高刑期为三十年的徒刑。判决已经执行。
被处决的反革命分子米格尔·孔德、埃利奥·德阿尔马斯和阿维尔和他们的一些同谋犯在十月间曾经企图把松树岛的一个名叫拉斐尔·卡布雷拉的古巴渔民的船只劫往美国。
拉斐尔坚决拒绝离开祖国,他在海上和反革命分子进行了英勇的搏斗,挫败了反革命分子的阴谋。由于在搏斗中受了重伤,拉斐尔在上月底逝世。
拉斐尔死后,松树岛的主要城市新黑罗纳的人民进行了纪念活动,向烈士表示敬意。古巴报纸赞扬这位渔民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附图片)
英勇的古巴革命武装部队正在进行野战演习

坦桑尼亚报纸严斥美国大使馆抵赖颠覆罪行
任何威胁都吓不倒坦桑尼亚人民
非洲解放运动领袖坚决支持坦桑尼亚反对美帝颠覆阴谋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民族主义者报》今天发表社论,强烈驳斥美国对坦桑尼亚公布的揭露帝国主义颠覆阴谋的罪证的抵赖。
美国驻达累斯萨拉姆大使馆发言人在十一日硬把坦桑尼亚发表的证据说成是“笨拙的捏造”。《民族主义者报》社论在驳斥这种说法时指出,当事实否定了他们的说法时,看来美国外交官是善于抵赖的能手,就象在北越(北部湾)事件中所做的那样。
社论指出,在这些证据公布之后,“从事掩盖真相的人”匆忙在人民中间散布制造不和与分歧的谣言,以便使他们转移对自己的注意。不仅如此,他们还要求英、美、法等国的报刊和电台来对坦桑尼亚政府作出凶恶的回答。
社论说,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对西方干涉非洲国家内政的纪录迄今仍记忆犹新。他们忘不了最近的经历,也不能忽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企图使非洲卷入“冷战”的累累证据。
社论促请人民注意葡萄牙外交部长德诺格拉最近在里斯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社论说,这个外交部长在记者招待会上列举了美国在东京湾轰炸北越的设施,作为一个先例来为葡萄牙将来对联合共和国采取类似行动辩解。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斯瓦希利文《自由周报》昨天在这里出版专刊强烈谴责最近被坦桑尼亚政府揭发的西方帝国主义者对坦桑尼亚的阴谋。
周报指出,西方帝国主义者选择葡萄牙这个国家对坦桑尼亚发动进攻,因为“葡萄牙是赖在莫三鼻给的殖民主义国家,而莫三鼻给靠近我们,它就成为进入坦桑尼亚的捷径”。
在最近发现的密信中,西方诬蔑坦桑尼亚正在被中国利用来推翻刚果(利)的冲伯傀儡政权。周报在驳斥这种诬蔑时强调说:“这是撒谎”。
周报说:“事实上,西方国家驻这里的大使馆所拥有的人员比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多得多。他们的人数是那么多,甚至可以组成一支军队。”“我们知道,他们的目的是想要在坦桑尼亚制造混乱,以破坏在达累斯萨拉姆进行活动的莫三鼻给、南非、罗得西亚解放运动的计划。他们还打算破坏总部设在达累斯萨拉姆的非洲统一组织九国非洲解放委员会的计划。”
周报还说:“为铲除殖民主义而进行的努力将在整个非洲继续下去。任何威胁都制止不了这种努力。”
周报最后说,“我们坦桑尼亚人团结一致,并且将永远团结一致。我们是不会被这些西方殖民主义国家的威胁所吓倒的。”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日电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民族主义者报》今天报道,这里的非洲解放运动的领袖们谴责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者阴谋颠覆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他们欢呼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及时揭发这一阴谋的胜利,并保证全心全意支持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代表马德勒拉揭露美国在拉丁美洲的颠覆活动,并说,美帝国主义者“认为在非洲可以干同样的事”。他强调说,对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阴谋“是整个非洲的问题。必须立即注意防止迫在眉睫的阴谋”。
巴苏陀兰大会党的一位代表指出,“应该坚决和毫不含糊地”告诉美国和英国,“非洲自由国家绝不能容忍它们的轻蔑态度”。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的代表戈弗雷·高塞布说:“我们要求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把所有在这个国家从事帝国主义阴谋活动的人赶出去。”他说,帝国主义的阴谋旨在破坏非洲革命。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爱德华多·蒙德拉纳说,帝国主义者反对坦桑尼亚政府的任何行动都是反对莫三鼻给人民的行动。他说:“策划这个阴谋的帝国主义势力应该知道,整个非洲都支持坦桑尼亚。”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秘书长诺克韦说:“帝国主义策划这一阴谋,是为了破坏非洲的团结。”他说:“侵略联合共和国,是帝国主义最后一个不顾一切的讹诈和威胁行动,其目的是要保持他们在非洲的最后的据点,开展有系统地破坏非洲革命的行动。”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姆说:“西方国家必须清楚懂得,进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就是进攻整个非洲。我们将全力同帝国主义军队作战。”
斯威士兰人民民族解放大会代表兹瓦尼要求非洲统一组织举行外长会议讨论这个问题。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公共事务书记穆科诺说:“阴谋破获得这么早,这是件好事。我们深信,坦桑尼亚在保卫自己独立和那么崇高地继续支持彻底解放仍处于殖民统治下的国家的事业方面,将得到非洲必定会给予它的一切支持。”

坦桑尼亚收回英国地主农场
报纸说这些农场同帝国主义颠覆阴谋有关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一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根据最近一期政府公报所发表的命令,收回了英国地主的十一个农场。这些农场在坦噶尼喀北部的乞力马扎罗区,每一个农场占地一、二千英亩。
坦噶尼喀《民族主义者报》在今天的社论中指出,这些农场同西方帝国主义企图颠覆联合共和国的阴谋有牵连。
印度人的几个大农场也已根据政府命令予以收回。

为反对投机走私贪污和健全国家经济生活而斗争
杜尔总统宣布十二点行动纲领
新华社科纳克里九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八日在这里举行的有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宣布了几内亚民主党党员为了反对投机、走私和贪污,健全国家经济生活而斗争的十二点行动纲领。
杜尔总统同时担任执政的几内亚民主党书记。他在群众大会说,“国外敌人支持国内反动势力,以便窒息几内亚的经济和引起人民不满”。
他指出,几内亚必须有一个符合劳动人民的进步渴望和合法利益的经济和社会生活,人民要求保卫独立和斗争的果实。
杜尔宣布的十二点行动纲领的内容包括:取缔非法贸易,保证在国内各个地区实行各种商品和食品的计划公平分配;私商占有的进出口专利权和特许权一律取消,对外贸易的专有权只给予国家贸易公司;私营钻石的开采予以取缔,钻石交易转到设在科纳克里的几内亚共和国中央银行;成立一个规定和管理出租房屋的委员会,所有住房贷款的受益者必须自己居住和使用这些贷款建造的房屋,否则,国家将把这些房屋收归国有;成立一个稽查公民、特别是行政和政治负责人,在一九五八年九月二十八日以后所得的一切财产的委员会,一切不义之财将没收归国家和人民;凡把几内亚货币进行非法买卖,走私进出口商品者,将被判刑,并且没收其全部财产;凡有任何种族主义言行,任何颠覆性言论,任何破坏几内亚政权、几内亚民主党和国家的言论者,将被判刑。
杜尔还谈到了改组民主党的支部和纯洁政府某些部门的必要性。
群众大会结束以后不久,中央政府宣布进行部分改组。
新华社科纳克里九日电据官方八日晚宣布,几内亚政府进行了部分改组,其中包括任命四位新部长和六位国务秘书。
新任命的部长包括:对外贸易和银行部长穆萨·迪亚基特、国内贸易部长(前财政和行政检察部长)卡马拉·巴拉、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前新闻部国务秘书)阿马杜。
还任命了派驻全国四个地区的四位部长级代表。

专栏:资料

达荷美共和国
达荷美共和国位于几内亚湾的北岸,在多哥和尼日利亚之间,面积十一万二千平方公里,人口二百多万。首都是波多诺伏。科托努是达荷美唯一的出海口。
在殖民主义统治下,达荷美的农业畸形发展,工业也很不发达。油棕榈树种植面积占全国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主要分布在沿海一带。每年出口棕榈仁和棕榈油占出口总值的百分之六十七。此外还出产棉花、花生、大米、香蕉等。国内只有几家小型农产品加工工厂。
从十五世纪末起,葡萄牙、荷兰、英国、法国等先后侵入达荷美沿海地区,进行贩卖奴隶的罪恶活动。当时殖民主义者把达荷美和多哥合称为“奴隶海岸”。
十七世纪初期,达荷美曾建立自己的王国,一八一八到一八五八年是达荷美王国达到鼎盛的时期,一九○○年,它沦为法国的殖民地。一九五八年十二月,根据戴高乐颁布的宪法,达荷美成为“法兰西共同体”内的一个“自治共和国”。一九六○年八月一日宣布独立。
达荷美人民有着光辉的斗争传统。在法国殖民统治的年代,达荷美人民为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曾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十九世纪末,达荷美人民在贝汉津国王领导下,曾英勇地反抗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入侵。在这次反抗运动中,英勇善战、纪律严明的娘子军表现了达荷美人民英勇的气概。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达荷美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斗争有了蓬勃发展。一九五八年初,科托努港的工人为反对殖民公司解雇工人,举行大罢工,迫使殖民公司撤销了解雇令。经过全国人民的长期斗争,达荷美终于在一九六○年获得独立。在独立一周年时,达荷美政府在全国人民支持下,收回了在科托努以西被葡萄牙霸占的威达城。威达城内有一个“圣约翰堡”,这是三百八十多年前葡萄牙殖民者进行奴隶买卖的重要据点之一。 (据新华社)

阿登纳访法后西德执政党决定缓和对法关系
美国被迫同意推迟建立“多边核力量”
哈塞尔同美官员会谈后说原则未变只是推迟时间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西德国防部长冯·哈塞尔十二日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国务卿腊斯克先后举行会谈,着重讨论了美国积极拼凑中的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问题。哈塞尔会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美国和西德两国政府认为“多边核力量”必须建立,但是时间将要推迟。
哈塞尔昨天同麦克纳马拉会谈后发表的一项“临时公报”重申了两国政府决心建立“多边核力量”的立场。公报说,麦克纳马拉和哈塞尔“研究了一年多来一直在进行详细的国际讨论的多边力量——配备‘北极星’导弹的混合编制人员操纵的水面舰队——的情况”,他们认为“多边力量”将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真正负起这种责任而同时防止核扩散危险开辟极为光明的前景”。
哈塞尔十二日晚间接着同腊斯克和美国副国务卿鲍尔举行了会谈。哈塞尔在会后说,美国和西德对计划中的“多边核力量”的态度在原则上都没有改变,就是说,这样一支部队必须建立。但是双方“一致认为”,建立这支“力量”的时间将会推迟,“直到接到英国的建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同日在记者的追问下,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和西德政府原定在今年年底前签订“多边核力量”协定的计划已由于法国的反对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冷遇而被迫推迟。他说,“英国政府正在考虑其他有关国家将希望加以考虑的某种意见。这大概将花一些时间”。
哈塞尔将在十三日同麦克纳马拉开始第二回合的会谈。有关西德向美国购买大宗武器以及美国、西德共同设计作战坦克等问题将是这一回合的中心内容。
哈塞尔是在十日到达华盛顿,要同美方进行为时一周的会谈。
新华社十二日讯 波恩消息:为了缓和同法国的矛盾,西德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昨天发表公报说,西德虽然仍旧准备参加美国建议的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但目前不再要求加速实现这一计划。
西德参加“多边核力量”和拒绝降低谷物价格,是法国和西德最近争吵的两个中心问题。西德总理艾哈德上月曾经宣布,西德决心在今年年底以前同美国签订“多边核力量”的协定,即使参加的只有它们两个国家。
基督教民主联盟这个公报是在它的领导机构昨天举行了两小时的秘密会议后发表的。艾哈德和刚从巴黎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会谈后回到波恩的前总理阿登纳都参加了会议。
公报说,“德国愿意参加北大西洋联盟‘多边核力量’是所有我们盟国都知道的,而德国仍然准备参加。”
它说,“目前,由于有关这个问题的谈判在进展中,德国方面没有理由强迫要求加速签署关于‘多边核力量’的协议。”
基督教民主联盟在降低谷物价格问题上拒绝向法国让步,公报说,西德谷物价格在今后两年内不能降低。
据报道,西德执政党人士昨天会后强调,西德这项决定“并不意味着它已转而同意戴高乐的反对‘多边核力量’的态度”。
西方通讯社消息指出,西德在“多边核力量”问题上的新态度是基督教民主联盟内部艾哈德派和阿登纳派的某种和解,也是缓和最近法国—西德争吵的一种企图。
据新华社巴黎电 西德前总理阿登纳在巴黎进行了两天的私人访问之后,十日下午离开这里返回波恩。
阿登纳在巴黎受到了热烈而隆重的接待。
阿登纳同戴高乐在九日和十日相继在爱丽舍宫举行了政治会谈,会谈结果没有透露。但是阿登纳今天在离开时强调,他的访问是富有成果的。他说:“我怀着对我们的会谈极为满意的心情返回波恩”,“我同戴高乐将军会谈的成果将在日后表现出来”。他说,西德同法国的关系“将越来越巩固”。他还指责“一些其他国家”“片面地认为我们的联盟会给世界造成困难并且使事情复杂化”。
尽管在法国总理蓬皮杜和外交部长德姆维尔最近发表了谴责西德对多边核力量和农业共同市场的态度的强硬声明以后,艾哈德政府也想缓和一下同法国的关系,但是阿登纳这次的访问以及戴高乐给予这位客人的热烈的接待,使艾哈德政府极感不快。在阿登纳八日抵达巴黎以后不久,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在西德《汇报》上发表谈话,攻击阿登纳“准备向我们伙伴中的一个(指法国)屈膝”。他表示他不能理解法国最近对西德参加“多边核力量”的反对态度,认为戴高乐的这种态度没有什么客观之处。他还再次强调西德的对外政策必须把同华盛顿结成良好的联盟放在首位。

美报悲叹北大西洋集团更加四分五裂
美国“多边核力量”计划陷入危机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许多美国报刊承认,尽管约翰逊政府执意要推行“多边核力量”计划以剥夺一些西欧国家的“独立核力量”和把它们纳入美国核战略的轨道,但是这个计划在许多西欧国家的不断反对下正面临严重困难。
《民族》周刊九日发表一篇题为《多边混乱》的社论说,除了对南越的政策以外,现在看来美国政府没有一个政策比建立“多边核力量”显得更为“混乱”。社论说,虽然西德政府支持建立这支力量,但是法国的戴高乐却拒绝参加,“其他组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家也和法国差不多一样不怀好意”。例如英国的工党在上台前就一直反对建立“多边核力量”,它在上台后“现在正在设法在不得罪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情况下破坏多边核力量”。英国政府现在正在准备提出自己的建议,而这个建议的目的却是要使“西德可以参加核理事会但是却无法拥有过分的或者可以进行挑衅的影响。”
《华盛顿明星晚报》六日刊载一篇文章悲叹“北大西洋联盟正在日益四分五裂”。文章说,“美国和德国(西德)支持建立多边核力量,而法国却拒绝这个计划,认为这个计划是对独立的欧洲的破坏。”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和总理蓬皮杜最近对“多边核力量”计划的攻击就是美法之间的冲突往前推进一步的明证。文章说,“在布鲁塞尔和海牙,高级官员也强烈地否认他们的政府已承担义务接受建立多边核力量的宪章。他们对参加这个计划公开表示疑惧”。比利时认为,建立这支力量“在军事上是没有必要的,在政治上也是不攻自破的,如果法国(由于这支力量的建立而)脱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分裂欧洲的话。”荷兰的立场大体也是一样。文章还说,比利时和荷兰所以不愿意参加“多边核力量”还由于它们“担心被人拖入多边核力量以作为掩盖美国和西德的双边努力的橱窗装饰。因此,当这两个国家的官员说他们宁愿看到(多边核力量)计划寿终正寝时,他们是完全认真的……。”
《纽约时报》、《纽约先驱论坛报》和《华盛顿邮报》等最近也刊载文章,承认在“多边核力量”问题上,美国和它的西欧“盟国”之间的矛盾已更形尖锐,并且构成了“西方联盟”内部的“危机”之一。

英救急措施引起“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严重危机
许多国家反对英国征收进口附加税
据新华社讯 日内瓦消息:西方国家继续反对英国政府为了挽救财政危机而采取的征收进口附加税的措施。
在九日举行的“欧洲自由贸易联盟”谘询委员会会议上,除了英国以外的其他六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一项公报,要求英国修改和尽快取消对进口货物征收百分之十五的附加税的措施。
公报说,“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各国的代表们对英国在进口附加税方面所采取的方式和它对这些国家工业出口产生的影响“表示深切的遗憾”。
尽管主持会议的英国贸易大臣贾埃竭力为英国的措施辩护,但是其他六国的代表一致拒绝了贾埃的解释,并使得原订召开两天的会议,只经过两小时的争吵就不得不休会。
同一天,欧洲煤钢共同体高级机构也对英国的这一措施表示不安,这个机构认为英国的措施将使共同体国家与英国的钢产品贸易受到“巨大影响”。
欧洲六国“共同市场”委员会十月二十九日在一项公报中指责英国的措施是“不恰当的”。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组织十月三十日也发表声明说,英国的措施“引起了普遍的不安”,“没有法律基础”。
新华社伦敦十一日电 “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继续指责英国政府最近对进口工业品征收百分之十五的附加税。
正在伦敦的丹麦外交大臣皮尔·海克鲁普昨天说,“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现在处在“非常严重的危机中”,如果联盟下周在日内瓦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不能使其成员国相信这个联盟是认真的,这也许就是它的“末日的开端”。
他说他不知道英国是否充分了解其他成员国对英国征收附加税的反应是多么强烈。他要求“在数月之内,而不是在半年内”取消这种附加税。
昨天,瑞典商业大臣古纳尔·兰格从伦敦访问回去之后立即谴责英国由于征收进口附加税而“严重破坏‘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协定”。他说,“英国的措施使人们普遍感到不安和产生反感,这是可以理解的”。
瑞士雇主协会联合会的霍姆贝尔格也在日内瓦指责英国“公然无视”国际条约,并且说要对英国采取报复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