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野坂参三主席在东京促进恢复日中邦交签名运动大会上说
中国核试验证明中国拥有第一流科学技术
大会通过宣言决心进一步加强签名运动争取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人士五千人昨晚冒雨参加了在东京日比谷露天音乐堂举行的促进恢复日中邦交签名运动大会。
除东京的工人、青年、妇女和知识分子外,一千来名在日本四十个县份促进签名征集运动的积极分子也参加了大会。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在会上讲话。他强调指出,在促进恢复日中邦交签名运动开始以来的八个月里,“美国奉行的‘遏制中国’的政策日益破产,从而使美国的威信进一步降低;而在另一方面,中国的威信却日益提高。中国核试验成功,表明中国现在已经拥有世界上第一流的科学技术。”他说,这点是无法否认的事实。
他接着说:“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这是世界潮流。违反这一潮流的人是注定要灭亡的。”他呼吁日本各界人士进一步加强团结来推进这个签名运动。
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了在目前形势下日本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以及两国邦交的恢复对亚洲和平的重要性。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强调说,“我们的运动是引导日本走向独立和走向独立外交道路的爱国运动。”
日本社会党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委员长原彪指出,
“正是(日本的)屈从美国的外交使得日中邦交还没有恢复”。
参加大会的群众对这些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会议的发起者宣布,虽然有些县的报告还没有收到,迄今为止为要求恢复日中邦交而征集到的签名已达一百零三万个。
大会一致通过下列四项决议:要求立即使日中关系正常化;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把战时被强行送到日本并遇害的中国烈士的骨灰和名单送回中国;要求巴西政府立即释放它非法拘禁的中国人员。
大会一致通过一项宣言,表示决心进一步加强五个发起签名运动的组织的团结,征集更为广泛的人民群众的签名,一定要争取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
会上宣读了中日友好协会的贺电,引起了热烈的掌声。
会后,与会者举着旗帜和标语牌,在大街上游行。(附图片)
图为日共主席野坂参三参加促进恢复日中邦交签名运动,向群众征集签名。

朝鲜千里马作业班队伍不断扩大
农业科学家响应党的号召上山下乡进行技术指导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千里马作业班队伍不断扩大,朝鲜有关部门最近决定再授予三十四个作业班以千里马作业班称号,授予两个车间以千里马车间称号,授予四个千里马作业班以双重千里马作业班称号。
朝鲜千里马作业班运动是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力量。在千里马作业班运动中,职工以助人为乐,以集体利益为重。这次获得千里马车间称号的咸镜南道新兴荣誉军人工艺品工厂,近几年一直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自己开辟了四十五点五町步(一町步合十五亩)的原料产地,基本解决了本厂所需要的原料。这个工厂今年总产值将比一九五九年增加十倍以上。
有些地方的工厂、车间、作业班还在最近胜利完成了今年度的生产计划。其中平壤纺织厂便有七百八十八名工人超额完成今年度生产计划,他们绝大部分是千里马骑手。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朝鲜农业科学家响应党的号召,最近纷纷上山下乡,到农村进行技术指导和总结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由农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周焕率领的一部分农业经济学家,同肃川郡经营委员会和当地合作农场干部一道,总结了这两年来农业经营管理的经验。
深入到平壤菜种农场和黄海北道银波菜种农场的蔬菜学研究人员,正在研究进一步改进蔬菜的栽培技术,争取每町步(一町步合十五亩)生产蔬菜一百吨以上。(附图片)
朝解北部朱乙电机厂的工人大胆革新技术,使一些工序得以机械化,因而提高了电气设备的产量。图为高压电机车间的工人在研究生产。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古巴《革命报》赞扬我国关于全面禁止核武器建议
中国政府建议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马来亚箴言》说中国核试验是对中国人民和党的伟大颂歌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七日电 古巴《革命报》二十六日发表评论赞扬周恩来总理重申中国政府关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建议的电报。
这家报纸说,“中国建议的重要意义是同某些国际人士对中国最近一次核试验的反应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次原子爆炸犹如‘放大镜’,近视眼和色盲患者通过这个放大镜‘看到了’中国的大小、各种色彩和全体居民。”
《革命报》说,“面对着这种形势,中国的禁止和销毁原子武器的建议是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
新华社伦敦二十八日电最新一期的《马来亚箴言》月刊发表评论,热烈欢呼中国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的消息。评论写道,这次试验,是“对中国劳动人民的技术和坚持精神,特别是对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远大目光和领导的伟大颂歌”。
评论指出,中国人民的这一成就使美帝国主义“感到怒不可遏、大失所望和忧心如焚”,“而全世界爱好自由、和平的人士则欢迎这一重要的消息,并且感到欢欣鼓舞”。
评论接着写道,使美帝国主义感到特别恼怒的是,中国核试验的成功,打击了美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政策。评论指出,“这种核讹诈政策特别是针对中国的。中国甚至在拥有原子弹以前,就已经是被压迫人民的一个极其强大、极其坚决和极其光辉的榜样,因而对帝国主义者不利。现在,中国既然已经成功地进行了原子弹试验,它就更加成了帝国主义者实现其侵略阴谋的障碍了。”
这家月刊还谴责美国反对中国提出的关于召开首脑会议来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建议,并且指出,美国目前正在加紧试验核武器和在一眼就可识破的“多边核力量”的幌子下,在北大西洋集团中扩散核武器。

老挝丰沙里人民集会祝贺中国核试验成功
中国人民伟大胜利是对美帝的当头一锤
法迪亚拉说中国科学成就有利于全世界人民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丰沙里消息:老挝丰沙里各族各界人民的代表约三百余人,二十六日举行集会,热烈祝贺中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
老挝中立力量驻丰沙里的军队、警察、公务人员、各族各界代表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丰沙里的代表出席了这次群众集会。
集会通过一项给中国驻丰沙里总领事馆的祝贺书说,“中国人民这次试验原子弹成功,是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威胁的伟大胜利,也是老挝人民、亚洲人民以及全世界正在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所有人民的伟大胜利;这也是对美帝国主义的当头一锤,使它在为侵略中老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而垄断原子弹方面遭到惨败;这表明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是真正世界和平的真诚保卫者。”祝贺书说,“这次中国原子弹的爆炸,是对正在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斗争的老挝人民和世界被压迫人民的热情鼓舞。”
祝贺书说,“在为反对共同的凶恶敌人——美帝国主义并彻底把它从我们各自的领土赶出去的斗争中,老挝人民永远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四日电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执行委员会常设书记处书记凯塔·法迪亚拉说,中国爆炸原子弹成功,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成就,也是亚非人民的胜利。
法迪亚拉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人民目前关心的是要把他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幸福的国家,而且还关心促进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和它们的幸福。我们深信,中国的科学成就有利于中国人民,也有利于全世界人民。”

罗今年头三季耐火材料增产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耐火材料生产部门今年头九个月超额一千多吨提前完成生产计划。
普洛耶什蒂的“普列查”工厂还为加拉齐钢铁联合企业厚板轧钢车间的炉体,制成了一种比重为每立方厘米零点九克到一克的较轻型的耐火材料。耐火材料厂的兴建和扩建工作也正在加紧进行。图尔达的“五月九日”硅产品工厂正在安装一台一千吨的水压机。在阿尔巴尤尼亚还正在兴建一座现代化的熟料耐火材料厂。这个工厂建成后,每年可生产二十五万多吨各种耐火材料,并可降低成本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

建设速度快 工程质量好 节约资金多
越南太钢建成第二号高炉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钢铁工业基地——太原钢铁联合企业公司的第二号高炉已经建成。
太原钢铁联合企业公司二号高炉系统,是一九六二年七月动工建设的。在建设过程中职工们开展了劳动竞赛,大力进行技术革新,使二号高炉的建设速度比一号高炉快十三个月,工程质量良好,还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九月二十日凌晨二号高炉出了第一炉铁。

德报说多边核力量是美国给西德核武器的伪装
所谓多边核力量计划能防止核扩散纯属谎言
新华社柏林二十七日电 《新德意志报》二十三日刊登该报军事记者赫伯尔撰写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建立多边核力量无非是“把美国的核武器转交给西德帝国主义者的一种多边的伪装形式。”
文章说,“在争取多边核力量的运动中,西德一再以诱人的声调宣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的所谓优越性,说它能防止核武器扩散,有益于欧洲安全并加强伙伴们在裁军谈判中的立场。可是事实上这纯粹是早已破产了的谎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虽有多边的整体形式,但仍是传播和扩散核武器。”文章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在它形成之前,现在就已经是欧洲和世界不安全的因素了。”

李副总理接见巴基斯坦政府经济考察团
我国家计委副主任欢宴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晚上接见由巴基斯坦政府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赛义德·哈桑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经济考察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薛暮桥、林海云、杨琳、杨公素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也在座。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薛暮桥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赛义德·哈桑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经济考察团。巴基斯坦政府经济考察团一行十人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薛暮桥和赛义德·哈桑在宴会上讲了话。薛暮桥说,近几年来,中巴两国建立在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重大的发展。巴基斯坦政府经济考察团这次来访,将对促进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新发展做出贡献。
赛义德·哈桑在讲话中颂扬巴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他说,巴基斯坦把中国当做帮助我们进一步建设自己国家的朋友。我们感谢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的援助,因为这种援助中充满了友好的感情。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林海云、杨琳、杨公素、张杰等各方面的负责人。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十月二十八日,李先念副总理接见以巴基斯坦政府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赛义德·哈桑为首的巴基斯坦政府经济考察团。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左起第四人是赛义德·哈桑。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
宴请英国中英贸易理事会主席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举行宴会,欢迎英国中英贸易理事会主席、英国机械及科学仪器展览会主席约翰·凯济克和他的随行人员。
宴会上,南汉宸和凯济克为中英两国贸易界的友好往来干杯。
英国驻中国代办贾维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张化东、张先成、王汉民、陈扬、张云啸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凯济克等是在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英国机械及科学仪器展览会即将在北京举行。

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举行告别宴会
成田和张奚若廖承志互祝双方签署共同声明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日本社会党第四次访华代表团团长成田知巳,今晚在这里举行了告别宴会。
张奚若、廖承志、刘宁一、乔冠华等我国各有关方面人士,应邀出席宴会。成田知巳、张奚若和廖承志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成田说,这次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之间的会谈,始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而且坦率地交换了意见,收益非常之大。中国朋友在会谈中对我们代表团表现了充分的理解。
他说,中国同我们之间是存在着意见同立场上的分歧的,但是这种分歧并不会损害中国同日本社会党自从派遣第一次社会党访华代表团以来所培养起来的传统友谊。他说,我深信这次会谈的成果,也就是我们签署的共同声明,一定会为进一步巩固日本社会党同中国方面的友谊起良好的作用。
他说,在现在有着喷气式飞机的情况下,东京和北京之间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的路程。不言而喻,阻碍这个短途旅行的不是大自然的力量,而是政治的压力,它的背后有着美帝国主义。日本社会党要为摆脱这种压力,为进一步扩大和加强日本同中国之间的桥梁而进行斗争。
成田最后说,我们日本社会党下定决心,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浅沼精神,进行斗争,建立日本和中国之间的永恒不变的友好关系。
张奚若在讲话中说,日本社会党第四次访华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进行了多次友好、坦率的会谈。双方的会谈进行得很好,并且很快就要发表共同声明,这是值得我们大家高兴的。
张奚若说,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日本社会党之间的意识形态和立场是不同的。但是,我们在许多问题上还是有共同点的,可以相互合作,共同努力。我们双方都要发扬浅沼精神,为反对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进行斗争;双方都要求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都愿为加强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奚若说,通过这次会谈,我们双方加深了理解,增进了友谊。我们相信,在浅沼精神的基础上,我们之间的来往会日益增多,友谊将不断发展。
廖承志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同日本社会党之间的会谈已经第四次取得具体成果,这是双方的共同胜利。廖承志建议大家为庆贺这个胜利而干杯。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伍云甫、连贯、吴茂荪、乐松生、章文晋、勇龙桂、赵安博、谢南光、张天民、沈兹九、郑森禹、萧向前、王晓云等。
正在北京访问的日中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一雄、日本社会党“安保会”会长藤原丰次郎和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等,也出席了宴会。

我全国妇联副主席宴请肯尼亚客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全国妇联副主席康克清今晚设宴招待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议会党团督导卡利的夫人和肯尼亚内罗毕市首席督察官姆韦塔的夫人。
出席宴会的有谢冰心、胡晓光、于长清、曾宪植、曹孟君、胡耐秋、刘加林等。
肯尼亚驻中国大使穆利的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来电
向我人民解放军表示感谢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七日电 由刚果(布)武装部队参谋长穆兹·阿巴卡尼少校率领的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在他们访问中国后今天致电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表示感谢。电报全文如下:
“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在结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的时候,对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表示深切的感谢。代表团极为珍视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合作和相互了解的关系。
“祝继续为中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幸福而努力。”
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是在结束对中国的一个多月的访问后,于十月二十三日回到布拉柴维尔的。

古巴钢琴家在京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古巴女钢琴家塞奈达·曼富加斯,今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在北京的首次访问演出,受到首都一千多听众的热烈欢迎。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出席欣赏今晚的精采演出,并且在演出休息时接见了塞奈达·曼富加斯,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塞奈达·曼富加斯是古巴享有名望的钢琴家。她今晚演奏的二十多个节目,除古典作品外,还有古巴现代舞曲、非洲舞曲和中国作曲家的作品。当钢琴家最后演奏古巴革命歌曲《七·二六颂歌》时,全场响起更为热烈的掌声。
出席今晚音乐会的,还有对外文委副主任楚图南,以及赵沨、王元方、周正等有关方面人士。
古巴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费尔南德斯也出席了音乐会。
演出结束时,郭沫若、楚图南等走上舞台,同钢琴家亲切握手,祝贺她演出成功。

哥伦比亚法律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哥伦比亚保卫人权法律委员会主席阿尔瓦罗·佩雷斯·比维斯及夫人和由佩雷斯·比维斯率领的哥伦比亚法律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张志让和夫人、武新宇等。

布隆迪对外贸易司长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布隆迪王国外交、对外贸易部对外贸易司司长穆特瓦·米谢尔等二人,在广州参观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奥工业家协会考察团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奥地利工业家协会访华考察团一行九人,在团长、奥地利工业家协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弗朗兹·约瑟夫·哈斯林格的率领下,今天下午由广州乘火车到达北京。

阿根廷一位客人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应全国青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阿根廷社会主义先锋党青年代表安塞尔莫·米兰达,今天乘飞机到北京。

结束在阿尔巴尼亚的访问
我劳动妇女代表团返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劳动妇女代表团结束了在阿尔巴尼亚的访问,在代表团团长、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李贞和副团长、全国工业劳动模范郝建秀率领下,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康克清、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检察长黄火星中将以及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曾宪植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和夫人等也到机场迎接。

古巴出版金日成同志著作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全国领导委员会所属的古巴政治出版社最近出版了金日成同志的著作,书名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这本书中包括金日成同志从一九五八年九月到一九六三年八月的十一篇报告和演说。
在出版社的按语中说,这些报告和演说是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面临医治美帝国主义所造成的创伤、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任务的时期发表的,我们认为这些报告和演说中包含有对我国人民有很大价值的经验,我国人民目前在不同的情况下正面临着在某些方面相似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