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正确地执行党的卫生工作方针 更好地为广大群众的健康服务
吉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加强门诊第一线
在门诊工作的五十多名医生,都具有三年以上的临床工作经验,其中有十六名主治医生。各科主任和教授定期参加门诊工作。医疗质量显著提高,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吉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门诊部的医务人员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医疗质量,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这个每天就诊病人平均达两千三百人次的门诊部,在医科大学党政领导的重视下,医疗力量和医疗设备不断得到充实和改善。今年春季以来,各科病房一些经验较丰富的医务人员,先后参加了门诊工作。现在在门诊工作的五十多名医生,都具有三年以上的临床工作经验。其中有十六名是主治医生。附属医院的各科主任、教授也都定期到门诊部参加医疗工作,并且经常进行会诊,治疗疑难病症。今年以来,门诊部各科还增添了比较重要的医疗器械五十多件,开展了一些新的检查和治疗项目。
由于医疗力量的充实和医疗设备的改善,门诊部的医疗质量也显著提高。仅内科门诊就曾在一个月内正确诊断出十九名长期没有解决的疑难病例。骨科主治大夫从今年五月到现在,为五十多名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进行推拿治疗,使患者都恢复了健康。针灸科采用电梅花针治疗不同类型的癔病性朦胧患者,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个科还学习外地医院的经验,采用针灸治疗胆道蛔虫,治愈率也高。在治疗皮肤病方面,皮肤科也作出了显著成绩。他们为一位工人患者治好有十八年病历的皮肤痼疾。
今年春季以来,这个门诊部还整顿了门诊秩序,对挂号、候诊以及各科化验制度等做了许多改进,更加方便了病人。为了让前来看病的外县农村社员少耽误生产,并且减少住旅店的开支,门诊部的医生尽量做到来了就看,当天确诊。对有些疑难病症要几天才能确诊的,医生就请病人留下地址,待确诊后再写信告诉患者结果和治疗措施。这样做很受外地患者的欢迎。医务人员在思想觉悟不断提高的基础上,服务态度也有了显著的改善。他们基本上做到了门诊部提出的干工作“六个一样”好的要求,即黑夜和白天一样;患者多时和患者少时一样;有人检查时和没有人检查时一样;对待农村社员、厂矿工人和机关干部一样;对待一般患者和亲友患者一样;对待脾气暴躁、态度不好和脾气不暴躁、态度好的患者一样。结果,关心病人、体贴病人的好人好事大量出现。近半年来,门诊部收到患者的表扬信就有三百多封。
这个门诊部是吉林省最大的门诊单位之一。医科大学的党政领导上认识到门诊是医疗工作的第一线,做好门诊工作,提高门诊的医疗质量,是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卫生工作方针,促进医务人员革命化,使医疗卫生工作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重要措施,因此,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强了对门诊工作的领导。一方面充实门诊医疗力量和改善医疗设备,一方面对门诊的业务和政治思想领导作了改进。除指派附属医院的领导干部兼任门诊部主任,负责领导门诊部的日常业务外,还在门诊部配备了专职支部书记,加强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组织医务人员普遍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毛主席著作,使他们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通力大协作,一心为病人,已成为一种风气。这是眼科、皮肤科、内科、妇科、口腔科、中医科六科医生联合会诊,替病人诊治疑难杂症。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大名县医院接活一只断臂
经过四个多月的治疗和护理,刘玉辰的再植断臂已感觉灵敏,运动自如
本报讯 河北省大名县的医务人员,发扬革命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为一个四岁的孩子接活了一只断臂。现在,再植的断臂已能运动自如,提重三斤,感觉灵敏,拔掉臂上一根汗毛,孩子都能感觉疼痛。
五月二十九日下午,大名县刘军庄生产大队一个名叫刘玉辰的四岁男孩,在一个高地上玩弄铡刀,一不小心,人和铡刀一起摔下来,孩子的左臂在肩关节以下的地方被铡断了。顿时,孩子神志昏迷。孩子叔叔和哥哥闻讯赶来,马上把孩子送到大名县医院治疗。
孩子的伤势严重。断臂部位除仅连一点五厘米宽,一毫米厚的皮肉外,骨头、肌腱、神经、血管全部断了。肢体再植是医学上的复杂手术,特别是小孩的神经、血管都很细小,同时,小孩不听话,不懂得和医生合作,而大名县医院又是一所普通的农村综合性医院,设备简陋,医疗器械不足,过去根本没有作过这种手术。但是,这个医院医生郭居银等十几名医生和护理人员,在当地党政领导和医院领导同志的大力支持下,千方百计试行了再植手术。由于患肢铡断的时间已久,神经、血管、肌腱已收缩回去,他们就细心地一个一个地找出来。手术时缺少专门的医疗器械和药品,他们就想办法用普通药械代替。
手术后,医护人员想出各种办法进行护理。为了保持患肢的温度和防止细菌感染,他们在有关方面的协助下,做了保温水箱、无菌罩等。
经过四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这个离断的肢体,终于完全接活了。孩子的父亲刘世运同志怀着无限感激的心情说:“孩子的胳膊是党、是毛主席、是新社会给救活的。”
(大名县人委会王玉亭)(附图片)
郭居银大夫让刘玉辰练习手臂的功能。
刘永修摄(邯郸日报社供稿)

湖北省办了五万多所民办小学
这些学校收费标准很低,形式灵活多样,学生既能读书,又能参加劳动,便利贫下中农子女入学
新华社武汉二十八日电 湖北省在发展小学教育中,认真贯彻阶级路线,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使全省民办小学不断发展。
据有关部门统计,全省民办小学已有五万一千三百多所,在校学生一百八十二万七千多人,占全省公办和民办小学在校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二点六。应山、崇阳、天门、江陵等县民办小学学生人数已超过全县公办和民办小学在校学生总数的一半。
去冬今春以来,各地民办小学又有发展。许多公社、生产队,根据贫农下中农迫切希望自己的子女既能读书、又不误劳动的要求,进一步办起了各种形式的耕读小学。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耕读小学二万四千九百多个学校或班级。它们有的是早班或夜班,有的是半日班或隔日班,有的是两天班;在偏僻山区和居住分散的湖区,还有送字上门和巡回教学等形式,这些耕读小学共吸收了学生四十万六千多人。在兴办耕读小学的同时,各地民办全日制小学也有较大发展。如监利县的民办全日制小学,由九百一十七所增加到一千三百五十三所,在校学生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六。
湖北各地党委积极支持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很多县、区党委把发展和巩固民办教育列入议事日程,一定时期召开一次专门会议,研究有关民办小学的问题。公社和生产大队一般都成立了民办小学管理委员会或办学委员会,对民办小学加强思想领导,并解决一些具体问题。
各地民办小学的工作中,一般能注意贯彻阶级路线。有的经济比较困难的贫农下中农子女上不起学,民办小学管理委员会或办学委员会便采取办法,既照顾到群众负担的情况,有利于贫农下中农子女上学,又能保证教师的收入。荆门县五里区鸦铺民办小学的教师,为了减轻群众负担,便利贫农下中农的子女入学,主动将单式班改为复式班,扩大学生名额,降低收费标准。他们还建立和坚持了联系群众的制度,利用各种机会收集群众意见,及时改进教学工作。
不少民办小学在教学工作中,也能注意面向农村实际,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前几年,一部分农村民办小学在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方面盲目向公办全日制小学看齐,脱离了农村生产和生活的实际。当地教育部门发现这种情况后,对民办小学教学工作作了调查研究,根据贫农下中农的意见和农村生产、生活的需要,组织各民办小学增加了农村日用杂字、写毛笔字、珠算、农村日用简单会计等课程,许多县和民办小学还自己编写了农村应用文、农业会计簿记常识等补充教材和试用识字教材。在教学方法方面,各地强调学用一致,因材施教、循序渐进。采取了分班分组教学和个别教学相结合的办法,以适应学生学习进度参差不齐的现象。教学时间的安排上,也因地因人制宜,尽量做到有利生产,方便群众。各地民办小学还注意加强对学生的阶级教育、劳动教育和品德教育,使学生的政治质量不断提高。

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更好地锻炼成长
广州五千多知识青年下乡务农
据新华社广州讯 一个多月来,广州市的大街小巷经常响起欢送知识青年下乡务农的锣鼓声,到十月二十日止,到达农业第一线的知识青年已有五千六百多人,还有不少人正在整装待发。
今年下乡务农的知识青年,大部分是散居街道上的社会知识青年,一部分是没有升学的应届高中和初中毕业生。他们都是在当前大好革命形势的鼓舞下,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和下乡务农的先进知识青年的事迹以后,自觉地响应党的号召到农村去的。
这次下乡的知识青年除少数到国营农场以外,绝大多数都到广州附近一批生产潜力比较大的县、公社和大队去集体落户。许多学校、街道还分别派出教师、干部和知识青年一起下乡,一起劳动和生活。这些知识青年下乡以后大都按生产队编成小组,组成新的“集体户”,仍然过着集体生活。知识青年下乡后所在地方的党组织和广大贫农下中农,都对他们关怀备至,从政治思想教育到生产劳动、学习、生活都做了比较细致的安排,使这些知识青年能够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更好地锻炼成长。

专栏:来信

人民政府处处为人民
九月十九日早上,一位提着小铁桶的铁路公安人员来找我。他说:“北京给您捎来了五条鳝鱼。”并交给我由北京永定门水产批发部捎来的一封信。信上说:“由市人委转来你的来信,内情知悉。对你爱人的病情,我们表示极大的关切。今委托43次列车长捎去活鳝鱼五尾。本拟捎一尾,但为了预防活鳝鱼的死亡,才改捎五尾。如果不够的话,请来信,定照办不误。”看了来信和鳝鱼后,我内心的高兴和激动,真是难以用言语形容。
今年五月下旬,我爱人脸上得了病,说话吃饭非常困难。虽然经过两个多月的针灸、服药和电疗,但效果不大。后来有些同志给我介绍说,用活鳝鱼血,涂在脸上能医治。可是呼和浩特和包头二市都找不到鳝鱼,经打听知道北京有。于是我就在八月二十八日给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写信要求帮助解决。北京永定门水产批发部接到市人委转去我的信,马上替我垫款买了五条活鳝鱼和一只小铁桶,并派张文玉同志持介绍信去北京站联系托运问题。北京列车段副段长邓士昆同志知道此事后,立即答应,在介绍信上批了“和43次列车长联系,要千方百计运到呼和浩特市”。九月十九日早五时许,43次列车长将鱼转交呼和浩特市车站。呼和浩特市车站客运室马上派公安人员张同志于当天早上六点半钟左右,送到了我家。
我爱人接到来信和鳝鱼后,感动得流出了眼泪。她向亲友们奔走相告,她说:“一九六一年我得了子宫癌,政府因为我生活困难,两次给我补助费,帮助我住院治疗,使我恢复了健康。这次又从北京捎来鳝鱼,为我治病。党和政府对我这样关心,替我想得这样周到,真是人民政府处处为人民。只有共产党领导的新社会才有这种好人好事啊!要是在旧社会,这是我做梦也不敢想的事。党和毛主席真是我的救命恩人,我永远也忘不了党的恩情。”她还以这件事教育孩子们说:“党和毛主席对咱们多么关心!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做毛主席的好学生。学习这种关心人民,认真负责的精神,长大以后要好好为人民服务。”
现在我爱人的病,用活鳝鱼血治疗后,已经基本好转了。我们全家除了衷心感激外,一定要学习他们这种关心人民疾苦、认真负责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呼和浩特市郊区人民委员会 燕凌霄

专栏:短评

切实做好来信来访工作
人民群众有了问题,要求党和国家的领导机关帮助解决,或者对某些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这是一件好事情,是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信任党和政府的表现。党和政府历来就非常重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许多单位对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提出的问题,做了严肃认真的处理。今天本报发表的张掖、招远两县领导机关认真处理人民来信来访的消息和一组读者来信专栏,反映了一些领导机关重视群众来信来访的生动事例。
张掖县委书记根据群众来信的反映,深入调查研究,查明了秋收后农村浪费粮食的情况,找出了解决的办法;县委根据他的调查报告,在全县采取措施制止了浪费粮食的现象,从而使一半以上的农户有了储备粮,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好的事情。
招远县三年多来,对于来信来访,随收随办,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通过这项工作,大大增进了党同群众的联系。
北京市人民委员会认真负责地为内蒙古自治区的燕凌霄送去几条鳝鱼,使他爱人的疾病得到有效的治疗。他爱人奔走相告说:“真是人民政府处处为人民。只有共产党领导的新社会才有这种好人好事啊!”面对着在旧社会做梦也不敢想的好事情,人民群众怎么能不从肺腑里发出这样的声音呢?!
毛泽东同志说:“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又说:“我们是这样做了么,广大群众就必定拥护我们,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把革命当作他们无上光荣的旗帜。”无数的事例,证明了毛泽东同志的英明论断。
我们党和政府的每一项政策和任务,都密切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有什么意见和问题,很自然地会在来信来访中反映出来。正如张掖县的领导人所体会的:群众来信来访是测量党的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的“听诊器”,是反映党的工作情况的“寒暑表”。认真处理来信来访,这就非常有利于我们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改进工作,改进领导。
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正在深入地发展,广大的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革命的积极性正在迅速地提高。人民群众必将通过来信来访,向党和政府不断反映出他们所关心的政策问题和生活问题,也将不断反映出社会各方面阶级斗争的情况和问题。严肃认真地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对发扬群众的社会主义革命积极性,推动兴无灭资的阶级斗争,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把这项工作认真地管起来,切实地做好。

哈萨克草原新事
近万名牧民到阿拉夏热水泉休假
新华社乌鲁木齐二十八日电 今年夏秋两季,已有近一万名各族牧民到新疆新源县境内的阿拉夏热水泉休假。这是哈萨克草原的一件新事。
阿拉夏热水泉位于天山深处的巩乃斯河畔。这里古木参天,景色秀丽;泉水清澈,温度适宜。相传几百年前阿拉夏热水泉就被当地猎人发现,并且很快成为驰名哈萨克草原的游览胜地。后来,热水泉被当地一些大牧主霸占,穷苦牧人便不能去了。
解放以后,热水泉成了各族人民游览和休养的地方。当牲畜转入高山夏季牧场以后,许多人民公社便组织牧民们轮流到这儿休假。老牧民阿斯卡波尔四十年前曾到过热水泉,后来这里被牧主霸占,他就再也没有去过。今年旧地重游,他见到各族牧民们在温泉里愉快地入浴以后,有的畅谈,有的欢歌,有的升起炊烟作着抓肉、奶饼或酥油茶。他抚今思昔,心里非常激动。各族牧民们在这里度过一段假期之后,更加精神饱满地回到了劳动岗位。

专栏:来信

解放军重视群众意见
今年六月份,人民日报刊登了关于国防部授予西藏部队五连二班荣誉称号的消息,并登了一张照片。从照片上发现,锦旗上把西藏的“藏”写成“?”了,这是属于非规范化的简化字。我便通过人民日报社致函国防部,提出了这一意见。
不过几天,我收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七月二十七日给我的信,说我提的意见很好,“已将原信转西藏部队参考”。当时,我很感动。我所提的这么一个意见,竟引起国防部办公厅的重视,转由总政组织部专门复信给我。
事情过后,我也把这事忘了。几天前忽然又收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部队政治部组织部的来信,对我及时提出的意见“表示感谢”,并且告诉我,他们准备把这个字加以修改。这更使我感动。
我想,学习解放军,学习他们重视群众意见,认真处理人民来信,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容。我今后也一定要学习解放军同志这种精神和风格,用人民给我的知识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服务,为人民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朱明旗

沪剧《芦荡火种》连演七个月
本报记者 鲁影
上海市人民沪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戏《芦荡火种》上演半年多来,观众达五十万人次以上,成为该团建团十年多以来演出的全部剧目中,连续上演时间最长、上座情况最好的一个剧目。
《芦荡火种》是上海市人民沪剧团在坚持深入生活,坚持依靠群众力量的基础上集体创作出来的。这个剧目曾经在四年前首次演出。以后经过三次大修改,于今年三月五日重新上演,到十月二十四日为止,已经连续演了三百七十场,观众达五十六万多人次,几乎场场满座。一个剧目由一个剧团连续演出七个月,赢得了如此众多的观众,这是解放十五年来上海戏曲舞台上很少见的盛况。
上海戏剧评论界人士认为《芦荡火种》越演越盛,这正是进一步显示出革命现代戏具有强盛的生命力,证明了革命现代戏的根在上海人民心中越扎越深。
很多观众赞扬《芦荡火种》,认为这个戏把党在四十年代领导江南新四军和当地群众进行抗日斗争的主题思想提高了;对戏中以年青的指导员郭建光、党的地下联络员阿庆嫂为代表的英勇机智的先进人物形象,塑造得丰满多姿,光辉照人。
扮演阿庆嫂的著名沪剧演员丁是娥说:“只有坚持不断地深入生活,十分注意找寻自己和生活中英雄人物的思想差距,才能找到和找准自己与所创作的或所扮演的新人物的差距,才能正确地、有深度地塑造新人物”。
《芦荡火种》是上海人民沪剧团人员一九五八年深入生活获得的许多创作题材中的一个,它是以某一部队的建军史为主要依据创作出来的。最初创作时,有人认为提高剧目质量的关键在于给创作人员以足够创作时间和条件,至于深入生活是“远水救不到近火”。他们于是就深居亭子间,企图凭一时激情,靠一些书面资料,借一般想象力,靠一手艺术技巧来写好演好这个革命的现代戏。剧团党支部抵制了这一思想,指出这个剧目能否成功,关键是创作人员生活足与不足。他们就趁剧团到福建前线慰问演出的机会,延长在部队的生活时间,让艺术人员熟悉革命部队生活,向战士学习,改造自己的思想感情。初次演出后,观众指出舞台上的战士演得还不太象。于是,男女主要演员、导演、乐师等很多人到《芦荡火种》故事发生的部队去当兵。有人当坦克兵、步兵、炮兵,有人当卫生员、通讯兵。在这个剧目重演前一年多时间中,创作人员、导演和演员在编演其他现代戏的同时,又多次深入农村和部队。一面演出《芦荡火种》,一面进行劳动和访贫问苦活动,听取农民对这个戏的意见。特别是全体演员再次到部队中去听战士们讲当年坚持在江南阳澄湖畔芦荡中斗争的故事,参观当年伤病员坚持芦荡的简陋食具和食用的芦根标本以及群众掩救战士转移的照片等革命文物。这样,不仅为编好演好《芦荡火种》提供很多具有生活气息的创作素材,还使大家一次又一次受到教育,对革命战士和革命群众的思想感情和阶级气质逐步有了具体深切的理解。
丁是娥在部队生活中,学习部队的革命传统,为战士们演唱,听很多战士讲革命故事。她特别从一位富有地下斗争经验的老侦察员那里,听了很多过去在革命斗争中如何站稳立场,不暴露身份,且与敌人公开斗智,维护革命利益的故事。类似这些从深入生活中感受到的体会,后来就成为丁是娥开始塑造《芦荡火种》中阿庆嫂的好素材;并教育丁是娥把全部艺术功夫用在精心刻划这位英雄无比忠诚的党性和平凡而崇高的革命品质上,避免了把阿庆嫂演成类如江湖中的传奇人物。数次演出后,丁是娥又到这个故事发生地——常熟县一带农村深入生活。丁是娥激动地听了当年参与地下斗争的一位革命妈妈讲她在敌人面前,毫不畏惧地注视着丈夫为保存革命火种而英勇就义的故事。这些故事和在农村的劳动生活使她受到极大的教育。待到重新准备上演《芦荡火种》时,又启发了丁是娥把这位革命妈妈的感情和剧中《虎口交锋》一场戏里阿庆嫂救沙老太的感情联想起来对照,她发现自己以前在这场戏中,片面去着力表演阿庆嫂在敌人面前的英勇机智,而对沙老太态度也是以“救人者自居”的。现在看来,应该从沙老太顽强不屈的斗争中增强阿庆嫂的阶级感情,使她变得更为英勇机智,变成与沙老太是革命战士并肩作战,相互支持的关系。生活的泉水又一次帮助丁是娥把阿庆嫂的共产党员气质表现得更为强烈。
《芦荡火种》是在广大观众积极支持和热情关怀下逐步编好、演好的。这个剧目早在四年前首次演出时,就获得观众支持。当时,一个青年观众向剧团建议,删除戏中伤病员坚持芦荡时和敌人正面冲突的情节,以便更正确体现在敌强我弱情况下必须保存革命力量这一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剧团采纳了这个意见。《芦荡火种》故事发生的部队的战士特地为演员们演出了他们自己编写的戏《坚持在芦苇荡里》。战士演战士,革命气质特别强烈,演员们从中受到很多启发。有一次,上海市人民沪剧团在农村演出,一位解放军军官知道剧团准备修改这个戏,就一连三次赶到农村看演出,提出很多改进意见。现在演出中作为第一场的序幕和伤病员中增加一个女卫生员的角色,就是这位军官提出的。对戏中阿庆嫂的化装、服装如何真切地表现共产党员的形象,他也出了些主意。今年年初在北京演出和近半年在上海重演中,群众关怀《芦荡火种》演出质量提高的心情更是无微不至。《坚持芦荡》一场戏中夜空的上弦月原来是左角高、右角低,有个电镀工人发现了这个错误,特地留意夜空中上弦月的形状,证实上弦月是左角低、右角高,就写信告诉剧团改正。有一个爱好沪剧音乐的科学技术人员还把自己设计的片断唱调寄给创作人员,并与创作人员共同探讨如何发挥沪剧音乐特色,创造新的曲调,来反映战士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来自群众的这种不断的支持和帮助,有力地鼓励了剧团同志坚持千锤百炼去提高《芦荡火种》的思想水平和表演艺术水平。
上海市人民沪剧团的《芦荡火种》,还为领导、编导人员、演员结合起来创作革命现代戏提供一个良好榜样。这个剧目初创时,一个编剧竭尽全力,只完成了粗糙的初稿,离排演和演出的要求,还有不少距离,团内领导同志和导演、其他编剧接着参加创作和剧本修改工作。后来几次修改剧本,导演、编剧等感到力量不够,领导上就发动全团同志出点子、想办法,很多人都为提高《芦荡火种》质量献计献策。有的导演和演员一起商量,得到启发,在《坚持芦荡》一场中增加了战士们让团子、避风雨等情节,突出了伤病员的阶级友爱和在困难面前毫不动摇的革命精神。有些主要演员还在编剧帮助下,分工修改整场台词和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的唱词。有一个后台人员为第六场戏中青年农民七龙跳水去为伤病员送粮一节,添上了以倒水蒙混敌人这样生动的一笔,使阿庆嫂这个英勇机智的革命者形象更有光采。
《芦荡火种》在集体创作中还遇到这样一件事:剧本初稿对阿庆嫂与敌人斗智的几场戏写得颇为虎虎有神,但是写到芦荡中战士们的斗争和生活时,显得很软弱。当时,剧团党支部建议创作和修改剧本的几个同志先学习毛主席著作。当大家专心学习并讨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论持久战》等文章以后,创作思想活跃起来。毛主席对革命力量成长过程的正确分析、对革命遇到暂时困难的看法和对中国革命前途的乐观估计,指导创作人员从这个思路前进,去进一步理解戏中十八个伤病员的思想性格。一段段符合毛主席战略思想的唱词随着学习很快写了出来,剧本中反映坚持芦荡的一些伤病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革命的坚定性也改得比原先有力得多。从此以后,这个剧团很多同志在继续提高《芦荡火种》质量过程中,在编演其他的革命现代戏工作中,逐渐重视勤学毛主席著作,经常领会党的政策、方针,来不断提高创作的政治思想水平。
目前,上海有京剧、越剧、淮剧、锡剧等一些剧种九个剧团相继上演《芦荡火种》。全国有三十多个地方剧种的许多剧团也已经上演或准备上演这个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