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眼见”不一定是“实”
战士们都去支援群众秋收,指导员发现战士杨明山还坐在居民屋里闲谈。这还不该批评吗?哪想到,这个批评却错了。原来杨明山会木匠活,经过排长允许,他在帮助公社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修一张炕桌。
战士蒋洪文接受任务去镇上买铁丝,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返回。连长批评了他。事后一调查,发觉该批评的是连长自己而不是战士。因为交任务的时候连长算的时间太紧了。
《解放军报》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总标题下,介绍了这样一组小故事,同时发表了短评。短评说:一个连队,百十来号人,天天吃在一处,干在一处,有什么事,似乎一眼就可看明白了,还用得着调查吗?可是,无数的事实说明,不但用得着,而且十分必要。
对于自己没有看到,而又不肯亲自调查,听风就是雨地处理问题的做法,大家都知道是不行的。但是,是不是对于亲自眼见的事,就可以不再调查研究了呢?
“眼见为实”,难道亲自眼见的还会假了?有时候问题就出在这里。有些事“眼见”也不一定是“实”,亲眼看到的事,也有时并没有看对。你看,这几个连的干部处理的问题,不明明都有亲眼看见的事实作为根据吗?可是,他们都把问题处理错了。这是因为他们没有看到事物的全部,只是看到事物的表面或一个方面。
短评说:管理教育中遇到的问题都是非常具体的问题。正因为问题具体,就都直接牵涉具体的人。处理得好,就能促进战士进步,增强部队团结;处理不好,就会妨碍战士进步,影响部队团结。因此,我们切不可嫌麻烦,图省事,不要单靠汇报了解情况,也不要满足于眼见的现象,而应当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妙在“半”字中
山西省浑源县荆庄农业中学在办学的过程中,走过一段弯路。开头他们只从给农业生产增加劳动力出发,劳动过多,读书太少,群众反映不象个学校的样子。嗣后他们盲目向全日制学校看齐,光读书,不劳动,结果,学校仍然没有办好。最后他们在半农半读的“半”字上做文章,既读书,又劳动,真正执行了半农半读,才把学校办好了。
最近,山西日报在评论这件事情的时候说:半农半读的两个“半”字很重要,要想把农业中学办好,首先得坚持半农半读的方向。农业中学执行了半农半读,比起光读书、不劳动或光劳动、不读书来,已经大大前进了一步。但仅仅在制度上把农与读并列起来,把学习与劳动的时间对半分开,还不算真正的半农半读,应该进一步着手解决学习中不断劳动、劳动中不断学习的问题,把两个“半”字巧妙地结合起来。
由于农业中学大都是集中学习和集中劳动,往往在集中学习的时候,容易忽略了劳动;而在集中劳动的时候,又容易挤掉了学习。为了不使学习与劳动形成“两张皮”,农业中学运用“三结合”的办法,把学与用、系统掌握知识与重点掌握知识、校内教学与回乡辅导结合起来,是十分重要的。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学会“化”的本领
天津针织机械制配厂推广先进经验经过三起三落。第一次,技术人员设计了工艺装备图纸,搞了三个多月,把图纸发下去,结果“不仅没有做,连图纸也丢了”。第二次,领导上组织技术人员总结了老工人杨国荣的先进经验,并且“送经上门”,但是仍然没有全面推广开来。第三次,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到工人中去,和大家一起商量,这样,不仅先进经验推广了,工人们又提出了三十七项重大的革新建议。
天津日报最近发表了一篇评论说:由“推而不广”到“不推而广”,关键在于把先进经验化为群众的意见,化为群众的行动。这个“化”的本领十分重要,要“化”为群众的行动,只有领导上“急”还不行,必须大家都“急”起来;只有少数人冷冷清清地革新技术不行,必须使广大群众也有革新技术的要求。
要“化”为群众的行动,还要善于艰苦细致地进行思想工作,象愚公移山那样,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地搬下去,要一个人一个人地“化”下去,切不可侥幸取胜,贪图捷径。先进经验,要经过群众的实际行动才能推广,而群众又是有各种不同的思想的人,有先进状态的,有中间状态的,也有落后状态的;有技术水平高的,有技术水平低的;甚至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经历等等,都可能会影响对先进经验的接受程度。因此,要把先进经验变成共同的财富,就需要细致地解决人们的思想问题。

既修大型渠道工程 又修小型配套工程
河西走廊扩大灌溉面积当年收到效益
今年夏秋作物都适时灌了苗水,生长良好,产量大幅度增长
安徽当涂县龙山公社发挥电力排灌站作用,战胜旱涝灾害,夺得今年水稻丰收
新华社兰州二十八日电 甘肃省河西走廊地区在今年水利年度内修建的一批水利工程,已获得显著效益。
今年这个地区的有效灌溉面积扩大了五万多亩,有十七万多亩水浇地改善了灌溉条件。全区的水利工程,除超额完成今年的农田灌溉任务以外,还多灌溉了二十二万亩林地和草场。
河西走廊在今年水利年度内,由国家投资兴修的大型水利基本建设工程有十二项,另外,还有用“社办公助”的办法兴建的农田水利工程二百一十五项,包括一部分干支渠的整修改建工程、配套工程和建筑物等。到九月底,十二项大型水利工程已经完成了三项;二百多项农田水利工程已经完成一百七十一项,其余工程正在扫尾。
这些水利工程使河西走廊当前的灌溉条件有了显著改善。历来严重缺水的民勤县,今年秋夏作物都适时灌了苗水,是近几年来灌水较好的一年;最干旱的“湖区”,往年只灌一次“安种水”,今年多灌一次苗水,因此作物生长良好,产量大幅度增长。
在兴修大型渠道水利工程的同时,河西走廊各公社生产队还利用农闲季节,开展了群众性的以小型配套工程为主的兴修田间水利工程活动。张掖县小河滩公社各生产大队,依靠集体力量,调整渠系,整修了二十三条灌溉渠道,还修建了闸门、陡坡、跌水、渡槽等小型建筑物二百多处,使田间工程同大型渠道配套,大大减少了渗漏现象,过去水从斗渠入口流到地头需要十小时,现在只需要四小时。这个公社只是节约下来的水可以扩大灌溉面积八百多亩。
河西走廊面积广阔,从东到西长达一千二百公里;现有耕地八百多万亩。全区雨量稀少,年降雨量从东到西由一百二十六毫米递减到四十毫米,因此主要靠祁连山雪水通过大小渠道灌溉农田。但是,河西走廊的大部分渠道流经戈壁、沙漠、荒滩,渗漏情况十分严重,加之许多渠道分布不合理,普遍缺少控水、分水的建筑物,一部分渠道被洪水冲刷得也比较破烂,因此水的利用率只有百分之四十左右,全区有效灌溉面积才五百八十万亩,有一些耕地浇不上水。全区大批宜农、宜林、宜牧的荒地,它们的开发和利用,也需要灌溉用水。因此,因地制宜整修和改建原有渠道等水利设施,逐步兴建一些新的小型工程,扩大灌溉面积,是河西走廊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和发展林业、牧业的一项根本性措施。
新华社合肥二十八日电安徽省当涂县龙山公社依靠新建的八座电力排灌站,在战胜今年的旱、涝灾害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使全社一万八千多亩水稻的产量,超过了丰收的一九六三年。
龙山公社既有圩田,又有丘陵岗地,历年经常发生旱、涝灾害,生产极不稳定。今年栽插早稻以后,这里先后下了两次大雨,使大片稻田受淹。当七月间水稻很需要水的时候,又遇到了连续四十多天的干旱。由于社员们充分发挥了电力排灌站的威力,免除了农田的旱涝灾害,保证了水稻的正常生长。
这个公社的八座电力排灌站,是在国家扶助下由各个生产大队联合兴建的,建站所需的资金和材料,绝大部分都是依靠各生产大队自己的力量解决的。例如,当建设电力排灌站需要几十立方米木材的时候,魏店生产大队就立即把自己大队已经成材的松树砍伐下来,及时送到工地。修建站房搭脚手需要棕绳,社员就用毛竹劈成篾来代替,这样,既省钱又耐用。其他如建站用的石灰和砖、石,也是社员上山开采和筑窑烧制的。在施工过程中,公社还专门组织一批木工和青年社员向工程技术人员学习修建电力排灌站的技术。共青团员张万礼通过实际操作,学会了画图、放样、轧钢筋、拌水泥等技术。

专栏:新建设

内蒙古自治区一座最大的农用变电站——乌兰察布盟察素齐变电站,最近建成并正式交付使用。这座变电站,主要是为呼和浩特市附近的土默特旗和托克托县提供农田灌溉、农副产品加工和照明用电的。近期工程可以解决三十六万亩农田的灌溉用电。图为察素齐变电站一瞥。
施长江摄(新华社稿)

时刻想着国家
新华社记者 雷力行
这里写的是记者最近在江西省奉新县渣村公社黄鲁舍生产大队听到和看到的几件事。
这是国家的
久雨初晴的一天,人们忙着翻晒刚分的油菜籽。贫农社员涂国钦把自己的六十多斤菜籽晒好后,就和社员一道下田了。
收工时,社员们有说有笑,谈论着菜籽的丰收。突然,天空乌云密布,狂风突起。涂国钦加速步伐,赶回村里抢收菜籽。
当涂国钦快步赶到晒场的时候,看到在他自己的菜籽旁边,铺晒着一大片准备卖给国家的菜籽。大雨已经临头,眼看抢收不及就要受到损失。在这紧要时刻,是先收自己的还是先收准备卖给国家的菜籽呢?涂国钦毫不犹豫地迈向那大片菜籽,紧张地将菜籽一箕一箕往箩里倒,一担一担往屋里挑。尽管有人多次提醒他说:“你家的菜籽快被风吹光啦!”可是涂国钦总是回答说:“这是国家的,应该先抢收国家的。”他一直和其他社员一起,把大片菜籽全部收完,才去收拾自己的菜籽。
这是自己的
今年夏收后,这个大队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第一生产队许多贫农下中农社员从自己的口粮中选出最好的谷子,主动到第三生产队换取沾了泥、生了芽的谷子。他们再三向三队社员解释:“这是自己的,差点没关系。”
原来,第三生产队今年早稻长得很好,正当社员们准备收割的时候,一场暴风雨把沉甸甸的稻子吹倒了,禾穗倒在田里,沾满泥水。当时,这个队虽然及时进行了抢收,但由于劳动力不足,最后仍有不少谷子沾泥,生芽。
泥谷、芽谷多了,给卖粮带来了困难:按计划多卖吧,质量不够好,保证质量吧,又难以按计划完成。
正当社员为难的时候,一队的贫农下中农社员们伸出了友谊之手,他们提议将口粮换给三队完成售粮计划。
贫农社员的建议,立即得到这个生产队的全体社员的拥护。就在这时,第二生产队和第四生产队的贫下中农社员,也提出了同样的倡议。在他们的热情支持下,第三生产队终于又多又好地超额完成了夏粮交售计划。
小集体服从大集体
今年春天,这个生产大队引种了几百亩田的“陆财号”良种早稻,由于禾苗长得好,县有关部门就向他们订购了十多万斤。按照国家规定,作为种子卖给国家,每百斤稻谷的价格可比一般商品粮的价格高百分之十二。可是,当他们交售这批“陆财号”良种的时候,这个大队的贫农下中农社员只肯按一般商品粮作价,不肯作为种子向国家交售。
事情的经过原来是这样的:这个大队在接受国家订购种子的任务后,对种子田管理工作曾经下过一番功夫。但是,禾苗抽穗后,他们发现今年繁育的这批“陆财号”良种的纯度不够高,贫农下中农社员觉得象这样的种子,不能拿去卖给国家。于是,他们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了这种情况。
县有关部门派来验收种子的干部,认为这批种子虽不很理想,但也不差,他动员社员作为种子卖给国家,并说这是明年国家备用的种子,还不一定动用。
既然有关部门的干部认为可以作种子,卖了又能为集体增加一千多元收入,于是,有些人就主张还是将这批稻谷作为种子卖给国家。
然而,贫农下中农社员却坚持不肯这样做。
这个县的有关部门在弄清这件事的原委以后,觉得这个生产大队的贫农下中农社员做得对,同意他们将原订的那批种子作为商品粮卖给国家。

国营农场应当同邻近公社生产队建立什么关系?
热情帮助互相支援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新疆建设兵团二十团农场积极支援车排子大队发展集体经济,增强了民族团结;农场也得到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不断发展壮大
据《新疆日报》消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二十团农场保持和发扬了人民解放军为各族人民大办好事的光荣传统,积极热情地帮助和支援相邻的乌苏县东风人民公社车排子大队,使这个大队近年来的农业显著增产,集体经济更加巩固。今年这个队的小麦产量超过了全年的粮食总产计划,比去年粮食总产量超过一倍多。秋庄稼长势也胜过往年。农场通过各种支援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加强了场社协作,增强了民族团结。
车排子大队从办互助组起,到人民公社化,十多年来一直得到农场的热情帮助。一九五二年,三户贫苦哈萨克农民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在奎屯河西成立起第一个互助组。互助组的一峰骆驼和一头耕牛在农忙的时候死了,农场马上派人帮助互助组及时播种。人民公社成立后,农业社成为公社的车排子大队,耕地面积扩大到二万二千多亩。农场从人力、物力、技术各方面给予了更大的支援。
为了帮助大队的干部不断地提高领导能力和技术水平,农场抽调了十名干部常驻这个大队。去年以来,他们共帮助队干部制定了五种生产计划,这些计划既有农场的先进经验,又结合了本队的实际情况,受到了县和公社领导机关的好评。今年,他们还帮助大队、生产队干部分别建立了试验田、丰产田。干部和社员赞扬说:“二十团来的同志,真是咱们的好参谋。”
车排子大队历来耕作比较粗放。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农场从整地、播种到浇水、中耕,进行了全面的技术指导。过去,这个队施用化肥不得法,效果不好。驻队干部就作试验给群众看。过去这里采取大水漫灌的浇水方法,这种方法不利于作物生长。为了改进浇水方法,场里派出八个浇水员到大队,帮助队里推广了小畦灌溉法。农场每年举办的各种农业技术训练班,都吸收社员参加。从一九五四年以来,参加学习的社员有一百多人,他们已成为大队推行先进生产技术、使用新式农具的骨干力量。去年农场还帮助这个队规划建立了近三千亩稳产高产农田,成为全队的样板田。今年七月份又在去年规划的基础上,按农场的样板,规划了一个二千六百多亩的轮作区,目前,这个轮作区正在按计划施工。
除去平日的帮助以外,每当农事大忙,农场还千方百计地抽出人力物力给以支援。这个大队今年的小麦面积比去年多一倍,收割任务重,农场主动把仅有的一台康拜因和一辆汽车借给大队先用。这样,大队比去年提前五天完成了麦收任务。七月中旬,农场领导了解到大队人力严重不足,有近千亩棉花没有整枝打尖,一千多亩玉米还没有中耕除草,便在“八一”建军节前夕组织了一个“大办好事日”活动,出动了三千三百多干部、农工和家属,一天就把这些活都做完了,还帮社员打扫了卫生,修缮了房屋和道路。贫农巴德尔汗老人拉着职工们的手说:“你们真是毛主席的好战士。”
十多年来,农场的发展壮大也是和当地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一九五一年,当部队冒着风雪严寒来到这里建场的时候,当地的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回族群众,腾出了房子给部队住,并带领他们去勘察荒地,寻找水源。一位哈萨克老大娘听说农场缺少麦种,便把自己的麦子送给农场。一九五七年六七月间,车排子地区久旱不雨,农场几千亩玉米和棉花旱得奄奄一息。当时农业社也缺水,但还是主动把一部分水让给农场,使农场几千亩玉米和棉花获得了好收成。农场要发展畜牧业,买来了几群羊,由于放牧的方法不当,死的不少。大队便派有丰富牧羊经验的哈萨克族老牧工努尔别克来农场,介绍牧羊的经验。去年农场在外地买到二百多匹马,但一时很难找到有赶马经验的人。这时,车排子大队派来了五位哈萨克族牧工,他们长途跋涉,风餐露宿,越过漫长的戈壁沙滩,把马安全地赶回农场。最近,大队哈萨克族五好女社员劳尔班,又为农场培养出一批挤奶员。
农场的汉族战士和车排子大队的各民族社员,在生活上也是互相帮助,亲如家人。车排子大队离县城和公社都很远,社员往返看病不方便。农场派一名医生,常年住在队上,替社员看病,并为大队培养出一名卫生员。社员到农场卫生队来看病,也受到热情接待。

保护农业生产 增加集体收入
通道侗族自治县开展狩猎活动
放养珍贵皮毛兽麝鼠成为新疆部分人民公社新兴副业
新华社长沙二十七日电 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广大社员积极开展狩猎活动,保护农业生产,增加集体收入。
从今年一月到八月,这个县已捕获豹子、野猪、山羊等一万三千多只。
这个县境内山岭绵亘,山上森林和茅草茂密。解放前,野兽经常糟踏庄稼和伤害人的生命。解放后,党和政府把驱除有害野兽,作为保护农业生产和人、畜生命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政府成立了领导打猎的专门机构,开办训练班,传授打猎技术。人民公社化以后,各地人民公社又以民兵为骨干,吸收有经验的老猎手参加,组织打猎队。全县现有打猎队二百九十多个,共有一万三千多人参加,他们在农闲时翻山涉水,追捕害兽。许多生产队还在离村子较远的山沟里,搭了数千个棚子,组织社员在农作物成熟时期进行防护。
这里的野兽有老虎、豹子、野牛、野猪、刺猪、狐狸、山羊等十多种,有些野兽的皮毛非常珍贵。因此,许多公社生产队都把狩猎当作一项重要的集体副业生产。县的有关部门也积极支援社员开展狩猎活动。县供销合作社除了供应打猎用的铁锚、绳索以外,还大力收购野兽皮张。今年一月到九月收购的野兽皮张,比去年全年收购的数量还多。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二十七日电 放养珍贵的皮毛兽——麝鼠,已成为新疆一部分人民公社的新兴副业之一。今年一到九月,各地人民公社向自治区商业部门交售的麝鼠皮张,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百二十九。
麝鼠俗称青根貂,它的体形肥胖,皮毛呈咖啡色或棕褐色,是价格较高的商品之一。它的一身都是宝。皮毛绒厚、光泽好,可作皮大衣、皮帽子等高级毛皮制品。每年从十月到第二年三月期间捕获的麝鼠,绒毛质量最好。麝鼠肉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可口。它的油脂不但可以食用,还可以作涂料、染料的原料。

专栏:短评

崭新的关系
国营农场同相邻的公社和生产队,应当是什么样的关系?毫无疑问,只能是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阶级弟兄之间的关系。
二十团农场同乌苏县东风公社车排子大队亲密团结、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消息,读来感人。这种崭新的关系是怎样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呢?当然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应当承认,起决定作用的是国营农场。我们这样说,不光是因为国营农场的生产规模大,设备好,人力物力比较充足。更重要的是,国营农场是全民所有制的企业,农场的干部是国家的工作人员,农场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从社会主义整体利益出发,有责任帮助社队干部搞好工作,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同时也在技术上、人力物力上给以必要的支援。
有一些同志认为,国营农场只要搞好本身的工作就很好了。它只要以巨大的生产规模,日益增加的现代化技术设备,健全的组织管理制度等等显示出来的优越性,就可以起“示范作用”,吸引周围群众的关注,鼓励农民搞好生产。因此,对相邻社、队的情况,可以不去关心;甚至对别人发生的困难,视而不见。这实际上是一种“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旧的思想意识的反映。正确的态度,应当象二十团农场和其他一些农场一样,既用自己的生产示范作用影响和教育周围农民群众,也在生产和生活方面,随时随地关心相邻的社、队,把广大农民看作是自己的朋友,把贫农下中农看作是阶级兄弟,与他们“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把他们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把他们的困难看作是自己的困难,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二十团农场的同志,在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提出的“为各族人民大办好事”的号召下,正进一步发扬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更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许多支援人民公社的活动,以加强军民联系,发展场社协作,增进民族团结。这些活动在政治上经济上具有重大的意义,值得所有国营农场的领导同志思考学习。

新型建筑材料
塑料波形瓦
在北京许多条繁华大街上,新近搭起十几座样式新颖、造型美观的水果棚。这些水果棚的棚顶,是用一种新型建筑材料——天蓝和中绿等颜色的塑料波形瓦盖的,四周用钢管做支架,拆装简便。
塑料波形瓦是由北京塑料器材厂生产的。这种建筑材料是用聚氯乙烯树脂掺和适量的稳定剂和颜料以后,在高温条件下压制成的。它的外形同石棉瓦相似,体重比石棉瓦轻百分之八十以上。用在建筑物上可以大大减轻结构重量,节约支撑材料。
塑料波形瓦能够透过紫外线,用它盖蔬菜温室,有利于蔬菜培育成长。工业部门可以用它盖屋顶透明的厂房。目前,有关部门正在通过户外曝晒,了解塑料波形瓦耐热、耐晒和耐季节变化的性能,以便推广使用。
塑料贴面板
一种应用范围很广的装饰材料——塑料贴面板,正在北京光华木材厂大批生产。
塑料贴面板是用三种分作三层的特制的纸,浸透三聚氢胺树脂和酚醛树脂以后在高温条件下压制而成的。这种装饰材料的面层,有的很象天然大理石,有的呈现出逼真的木纹,有的绘着精美的图案,色调丰富多彩,美观大方,表面光洁。它的性能很好,耐烫、耐磨,就是在板面上洒上一般酸碱或酒精,也不会变质变色。
多孔空心砖
最近,北京建筑材料部门试制成功了多孔空心砖和轻质大砖。
过去,建筑物上使用量较大的粘土砖,重量大,搬运费事,相应地增加了建筑物的自重量,建筑物的造价高。生产粘土砖还要毁掉大片耕地,取得粘土。这次北京试制成功的三十六孔空心砖,由于砖上多孔,用的粘土比实心砖少百分之三十左右,能够节约农田。用它建筑承重墙,承重能力同实心砖一样,但可减少基础荷重,能够降低建筑物造价。
轻质大砖比水还轻,可以浮在水上。在这种砖上,有很多密闭小孔,吸水率比普通砖低百分之六十左右。由于它的吸水率低,所以抗冻能力较强,适合建筑冷藏库的保温墙和热力管道的保温外壳等。
粉煤灰陶粒
天津市建筑工程局建筑科学研究所试制成功一种可以降低建筑工程造价的新的建筑材料——粉煤灰陶粒。
目前,这种新的建筑材料已经由天津市化工局化工原料粉碎厂生产。生产出的一部分粉煤灰陶粒,建筑部门准备在一幢试点工程上使用。
粉煤灰陶粒是用发电厂的废料——燃烧后的粉煤灰加少量粘土制成的。用它代替石子浇制的混凝土构件,分量轻,隔音、隔热性能好,坚固耐用。根据试验,混凝土构件的水泥用量不变,强度相同,用石子作集料,每立方米的重量为两千四百公斤;用陶粒代替石子,每立方米的重量为一千七百公斤。由于混凝土构件重量减轻,建筑物地基的处理就比较容易,可以节省不少投资。
天津建筑工程所用的石子,靠从外地运进,花用运费很多。烧制粉煤灰陶粒用的粉煤灰,当地发电厂每年排出量很大,可以就地取材,它的价格比石子低得多。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