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沈阳机电工业系统在三家机床厂试点的经验证明
专业化和协作是多快好省发展生产的道路
五十六个主机厂已把一百多个项目的零件交由三十六个专业协作单位生产,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
新华社沈阳二十八日电 沈阳市机电工业所作的试点表明:实行生产专业化和协作,是一条多快好省的道路。目前,全市实行专业化和协作生产的工厂,已经由最初试点的三家机床厂逐步扩大到通用、重型、矿山机械和电器等行业的许多工厂。
据到九月初的统计,沈阳市机电工业已经有五十六个主机厂把一百多个项目的零件交给专业生产这些零件的工厂生产供应,接受协作任务生产零件的专业厂有三十六个(其中包括十五个合作社)。
沈阳市的机电工业企业,绝大多数是全能厂。这些全能工厂铸铁、冷加工、热加工等生产工艺样样俱全,绝大多数零件都是本厂自己制造的。如沈阳第一机床厂生产的一种普通车床,大至床身,小至螺钉、垫圈,以及包装木箱都是自己制造的。工厂向全能化发展的结果,设备潜力不能充分发挥,产品成本高,生产效率低,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材料。据了解,沈阳很多全能厂的铸造车间和锻造车间,都是分散生产、忙闲不匀,设备不能充分利用。又如沈阳有四十多家工厂自己生产标准紧固件,材料利用率仅达百分之三十到四十,而沈阳标准件厂用专用设备生产,材料利用率达百分之八十五。
便于采用新工艺新技术
专业化和协作生产的显著成效之一是提高了产品质量。担任协作任务的专业厂,由于生产单一、解决技术关键问题快,容易采用新技术,所生产的零件质量一般比主机厂高。据二十四个协作项目统计,有弹簧、韧铁件、电线接头、地脚螺丝、电刷、搬手、弹簧钳子等七个项目零件质量比主机厂高;另有十七个项目零件质量基本上保持了主机厂的自制水平。沈阳第一机床厂过去自制的弹簧垂直度和螺距达不到要求。现在,弹簧全部改由协作单位供应,质量比主机厂生产的高。摇臂钻床上所附机床电器的一种零件——电刷,过去中捷友谊厂自己制造的时候始终不合格。现在,和平电刷生产合作社供应的电刷完全达到质量要求,电刷的导电性能比本厂自制的高很多。
由于主机厂把许多零件交给专业生产零件的工厂生产,领导上可以腾出手来,集中力量发展新产品和增加产品产量。不少生产零件的专业厂由于接受协作任务批量大,并且集中生产,可以广泛采用新工艺、新技术,使各种零件生产效率也显著提高。
同样零件用料少用工少
生产专业化和协作也降低了生产成本。以生产一千个M8×22小六角头螺栓为例,在沈阳标准件厂大批集中生产,采用先进的冷镦工艺,只需钢材十五点四公斤,工时一点四小时,成本二十六元零二分;而同样的零件在沈阳第三机床厂生产,因批量较少,采用普通车床加工,则需要材料四十三公斤,工时六十九点二六小时,成本一百四十八元九角。据十二个协作项目对比看,协作厂供货作价多数比主机厂自制成本低。如电线接头、油标、车刨刀、标牌、弹簧等零件都比主机厂自制成本低一半以上。
人力设备潜力挖掘出来
随着生产专业化和协作的发展,还进一步挖掘了设备潜力,并且使主机厂解决了部分劳动力、设备和厂房不足的困难。沈阳水泵厂原有一个铸造车间,自制水泵铸件,本年还打算扩建,增加生产能力。附近的沈阳铸造厂因任务不足,设备能力只利用一半。这次两个厂签订协作合同,全部铸件由沈阳铸造厂供应。沈阳水泵厂铸造车间不再扩建,这样做不仅发挥了沈阳铸造厂的设备潜力,而且使水泵厂从铸造车间调出一百多个工人和几名干部去支援人力不足的部门工作,腾出一幢厂房以及设备,充实了其它生产车间。沈阳水泵厂和沈阳三家机床厂今年由于一些自制零件交由专业生产零件的工厂生产供应,有一些机床闲置起来,加上过去闲置的机床,共二十七台,最近合理作价调给协作厂。这样既解决了协作厂的急需,又把闲置设备利用起来。许多中小型厂承担协作任务后,生产方向明确,任务固定,更加充分发挥了中小型企业的作用。
沈阳拖拉机厂、沈阳汽车配件厂和中捷友谊厂原来都准备扩建锻造车间,添设大小锻锤。由于组织专业化和协作生产,这些工厂不仅停止了扩建,而且准备把现有锻造设备集中起来组成专业化的锻造厂,为各厂提供各种锻件。
更有计划有组织地发展
为了使生产专业化和协作更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沈阳市有关部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订出了初步规划。这个规划主要是把各厂分散的铸造、锻造和热处理等通用工艺,根据需要分期分批地适当集中,组织专业化生产,然后逐步扩大专业化生产的零件范围,并且建立为中小型企业服务的机修、计量、理化试验等网点。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还准备相应地利用一些老企业、老班底,力争不花钱或少花钱,按照规划在最近几年内扩建改建十二个中小型的专业化工厂,其中有铸造厂、锻造厂、标准件厂、设备维修站、螺钉厂、压铸件厂、组合夹具厂、韧铁件厂等。现在,这些工程的厂址已经选定,工程设计大体完毕。组合夹具厂和设备维修站两项工程已经开始施工。

在武汉市武昌区各工厂技术革新协作集会上,技术革新积极分子们正在交流经验。
丁遵新摄(湖北日报供稿)

加强群众监督 密切党群联系 改进领导作风
招远张掖认真处理人民来信来访
新华社济南二十八日电 山东省招远县认真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已经三年无积案。这个县通过这一工作,进一步改进了领导作风,密切了党、政领导机关和群众的关系。
招远县公社以上党政机关,从一九六一年以来共收到群众来信和接待群众来访二万二千六百多件,已处理二万一千九百多件,占来信来访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七,三年多来,他们一般是随收随办,小事不过月,大事不超季,基本作到了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有证明材料,有全案总结,来信来访的人感到满意。
通过认真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加强了群众的监督。这个县在工作中感到,每当一项重要任务完成之后,在干部中容易滋长自满情绪,认真处理人民来信来访中揭发出的问题,就会使领导干部头脑清醒,认真检查执行政策的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有些人民来信来访还直截了当地揭开了落后单位的盖子,领导干部顺着线索调查,常常会发现这些单位的主要问题,找到解决的办法。有些公社领导干部认为先进单位的干部不会发生重大问题,有时人民来信来访揭露出情况不是这样,这就使领导机关警觉起来,及时帮助先进单位的干部纠正缺点。中共招远县委、县人民委员会从人民来信中发现勾山公社一些生产大队、生产队无原则纠纷较多,经过分析,认为除了历史的、阶级的原因以外,公社党委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县的领导机关和公社党委、社管理委员会研究后,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无原则纠纷就逐步减少。不少生产大队、生产队在解决了人民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问题后,干部之间更加团结,干群关系大为改善,群众生产情绪更为高涨。
招远县为什么能做到人民来信来访三年无积案,并且取得这样良好的效果呢?首先是领导重视。三年来,县委每年都专门研究三次到四次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解决一些重大问题。县和公社处理来信来访的领导小组比较健全,一直坚持每个季度开会总结部署一次工作,并且不定期地研究案件的处理情况。县、社两级负责人还亲自接待来访群众和处理重要来信。其次是发动有关部门和公社一级认真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

招远三年无积案,基本上作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
张掖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带动全县干部重视这两项工作
据新华社兰州二十八日电 甘肃省张掖县党政领导机关认真地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并且通过这一工作,广泛地了解基层情况,加强了同群众的联系。前些日子,中共甘肃省委在这个县召开现场会议,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县委重视、县的领导人亲自动手,是张掖县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做得好的重要原因之一。一九六三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对人民来信来访工作专门讨论过三次,对来信专案处理情况讨论过六次。在这同时,由县的领导人批阅接见的来信来访达六百二十件(次),占来信来访总数的百分之十七点三;其中县委书记王全茂处理的有二百多件(次)。
张掖县的领导人体会到:群众来信来访是测量党的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的听诊器,是反映党的工作情况的温度表,应当认真处理,不容忽视。一九六三年张掖县的粮食收成很好,在丰收年景会不会有浪费粮食的现象?正当县委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连续收到好多封群众来信,反映了一些社员浪费粮食的情况。县委专门研究了这个问题,县委书记王全茂到二闸公社作进一步调查研究,发现确实存在这种情况。从调查中看出,浪费粮食的大都是单身汉或劳力多的家庭。王全茂便在这里召开了浪费户座谈会,说明勤俭持家、储粮备荒的好处,并帮助他们安排生活,效果很好。随后,县委向全县转发了王全茂关于这个问题的报告,引起全县的注意,从而制止了浪费粮食的现象。全县有一半以上的农户,还留了储备粮。
张掖县的领导人认为:绝不能把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看成是“小事”。群众来信来访一般都是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能够关心他们,及时帮助解决,就会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一九六三年以来,这个县特别注意了这一点,不论大事小事,一律都有交代。
由于张掖县的领导人认真处理人民来信来访,不少社员成了县长、书记的朋友,他们有什么问题和意见,就随时找县长、书记谈,这对县里了解情况,改进工作,都大有好处。
张掖县委书记、县长带头认真处理人民来信来访,促使全县各级干部也都重视了这项工作。长安公社党委书记陈国兴亲自处理来信,热情接待来访的群众,受到甘肃省人民来信来访机构的表扬。全县各部、局、科、室、公社以及企业事业单位,都建立健全了接待和处理人民来信来访的机构,设置了专职或半专职干部。不论县、局、公社,凡是群众来信要求哪位负责干部处理的,一般都由本人负责处理。由于这个县各级党政机关重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许多人在来信来访中踊跃提出合理化建议、善意批评和反映真实情况。今年以来,这个县群众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问题,到八月底已处理完毕百分之七十四。六月份以前的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问题,百分之九十四作了处理。

中州制药厂职工把解除病人痛苦放在首要地位
再接再厉反复试验提高产品质量
采用新工艺生产抗疟药氯喹之初,产品收得率低,影响产量和企业利润。职工经过数十次试验,终于克服了技术上的困难,达到产量、成本、质量三全其美。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上海中州化学制药厂职工本着好中求多、好中求省的精神,坚持采用了一种能够显著提高抗疟药氯喹质量的新工艺,并且努力解决这种新工艺带来的产品收得率低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上海中州化学制药厂对氯喹的质量一向比较重视。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氯喹的质量已经达到一类品水平。但是氯喹的粉末还略带有肉眼很难看出的微黄色。这说明还含有杂质,不够纯净,还不能满足造针剂等的要求。今年厂里制定了质量升级规划,组织力量试验研究成功一种新工艺,制出的氯喹粉末颜色洁白,质量显著提高。七月份,厂里把这种新工艺从试验室转到车间作进一步试验(即扩大试验),发现氯喹质量虽然很好,产品收得率却比用老办法生产降低百分之十左右。
收得率大幅度下降会严重地影响产量和企业利润。正好在这个时候,上级又下达了增产氯喹的任务,要求这个厂在第四季度每月产量比前九个月的平均月产量增加百分之六十五,利润也要求增加,而氯喹的出厂价格在不久前又降低了五分之二多。
面对这种情况,要不要采用这种新工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对这个问题工厂职工中有了两种不同的看法。有些人主张放弃这种新工艺。他们认为氯喹的质量已经不错了,为保证产量和利润计划的完成,不一定再去追求更高的质量水平。另一些人认为这种新工艺既能显著地提高氯喹的质量,就绝不应该轻易放弃,问题是如何进一步去改善这种新工艺。
工厂领导方面组织大家讨论如何在氯喹这一产品的生产中进一步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经过讨论,大家认识到:增加产量和利润的任务必须努力完成,但是为了更好更快地解除病人痛苦,进一步提高氯喹的质量,是氯喹生产厂职工应该首先考虑的问题。这个工厂的职工决心在进一步提高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提高氯喹的收得率,全面完成生产计划。
技术人员们从技术理论上分析,又从实验室到车间、从车间回到实验室,反复地多次试验,发现收得率低并不是这种新工艺本身不可弥补的缺陷,而是在扩大试验中由于温度和溶剂浓度及其它条件不够恰当。这种新工艺采用的一种溶剂的浓度较低,对氯喹的收得率有比较大的影响。正巧,车间工人偶然有一次把溶剂配得较浓,却发现可以多收到一些氯喹,这更加鼓舞了技术人员进行试验的信心。
但是,究竟要什么样的浓度,才能使氯喹质量既好、收得率又高呢?他们把溶剂的浓度逐步地加浓,又逐步地冲淡,记录下各种有关的数据,进行对比。这样反复地试验了六十多次,最后终于找到了一种比较恰当的浓度。
十月份,车间正式采用这种新工艺生产氯喹。到二十一日止,已经生产出十二批颜色洁白的氯喹,收得率不但不比过去长期采用的老工艺低,还提高了百分之一点五多。由于新工艺用的这种溶剂,用量少、价格低,生产成本也大大降低了。

周总理观看古巴芭蕾舞团演出
在演出休息时接见古巴客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同首都各界群众一起,在天桥剧场观看了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的访华演出。
古巴艺术家们今晚演出了独幕芭蕾舞剧《无益的谨慎》和《古巴组曲》《四人舞》等节目。一千五百多观众以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感谢艺术家们带来了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情谊和精湛的芭蕾舞艺术。
演出休息时,周恩来总理接见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团长费尔南多·阿隆索,艺术指导、著名舞蹈家阿丽西亚·阿隆索,乐队指挥爱德华多·库斯涅尔和芭蕾舞团的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今晚观看演出的还有刘宁一、陈忠经、胡愈之、周巍峙等各方面负责人。
演出结束时,周恩来总理等同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一起走上舞台,和古巴艺术家热烈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这时,剧场内响起了雄壮的《七·二六颂歌》《社会主义好》的乐曲声和长时间的掌声。(附图片)
下图:十月二十八日,周恩来总理观看了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的演出。演出结束后,周恩来总理上台同演员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树立奋发图强勤俭创业思想
发展副业兼顾眼前长远利益
大路边公社社员因地制宜营造经济林近八千亩,短期副业收入成倍增加
新华社广州二十八日电 广东省连县大路边公社在开展多种经营中,纠正只顾眼前利益的做法,教育社员树立奋发图强、勤俭创业的思想,既开展当前有收益的短期副业生产,又搞多种经营的长远建设。今年到九月底止,全社短期副业收入现金十六万八千多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还因地制宜种下了油桐、枣树、柚子、蜜柑、蜜桃等经济林七千九百多亩。
大路边公社地处半山、半丘陵区。前几年在开展多种经营的时候,有不少生产队只顾眼前收入,上山乱砍林木。这样,不但破坏了水土保持,影响农业生产,而且砍多种少,不久以后副业收入就会短缺。今年春节期间,公社党委的领导干部到贫农下中农中间进行调查访问,许多贫农下中农社员都反对这种乱砍乱伐的做法,他们认为这种做法,损害长远利益,损害集体经济。
公社党委接受了贫农下中农社员的意见,认为开展副业生产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要从长远打算,艰苦创业,多搞基本建设。接着,公社党委专门调查总结了东大大队和大梓塘大队开展多种经营的正面和反面的经验教训,对干部和社员进行思想教育。东大大队干部虚心倾听贫农下中农的意见,除了搞短期副业生产之外,近几年来每年都组织社员上山栽种枣子、蜜桃、柚子、甜橙等果树,现在全大队已拥有果树六百多亩,平均每户一亩多。今年这些果树已开始结果,收入现金二万三千多元。相反,大梓塘大队光顾搞眼前收入,乱砍乱伐林木,结果,山上没有林木砍伐了,副业收入便大大减少,又加重了水土流失。通过这两个大队的对比,许多干部和社员认识到开展多种经营,绝对不能采用“杀鸡取卵”的办法,应当下硬功夫搞长远建设。大梓塘大队今年学习了东大大队的经验,组织社员利用农闲上山种三五年后便有收成的油桐,一共种下油桐七百多亩,平均每户社员种了二亩多。黄太大队原来有些社员主张把砍伐木材和柴草作为副业生产的主要门路,他们学习了上述两个大队的经验教训后,算了一笔几年后的果木收入账,树立了艰苦创业的思想,各个生产队出劳动力作为投资,合伙办一个果场。现在这个果场已拥有各种果木三百二十多亩,为今后开辟了可靠的收入来源。
在大搞多种经营基本建设中,贫农下中农社员积极出勤和带头投资,全社社员今年投给集体搞多种经营基本建设的资金达六千多元。贫农下中农社员说,为了今后收入源源不断,我们宁可辛苦几年,多花点劳动力搞多种经营的基本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