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柬埔寨国民议会、王国会议和王国政府联合发出庄严警告
美国和南越必须立即停止战争行动
柬人民忍无可忍将坚决回击侵略者
柬埔寨空军英勇迎击入境侵扰的两架南越飞机
美国官员企图掩盖蓄意侵柬罪行但不得不承认有美机侵柬并被击落事件
新华社金边二十七日电 柬埔寨国民议会、王国会议和王国政府今天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南越武装部队一再对柬埔寨进行无端的袭击。
联合声明强调指出:“鉴于威胁着柬埔寨国家和人民生存的严重危险,议会两院和王国政府坚决要求负有罪责的美国和南越立即最后停止对独立和中立的柬埔寨的战争行动。这一庄严警告应该被看作是表明柬埔寨人民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如果美国政府和南越政府竟然对这一警告置之不理,那么柬埔寨将被迫在政治、军事、经济和外交上采取正当保卫自己领土和民族利益的各种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局势迫使我们采取的措施可能引起的后果,要由美国和南越政府承担全部责任。”
在谈了美国—南越几年来对柬埔寨的侵略和柬埔寨方面的耐心之后,联合声明又说:“为了缓和柬埔寨和美国—南越之间的紧张关系,王国政府已经竭尽一切可能的和平手段。这种善意得到的反应却是闻所未闻的一次比一次更为猖獗和野蛮的行径。这种野蛮行径威胁着柬埔寨和世界的安全,厚颜无耻地嘲弄联合国宪章和一切国际法。”
声明接着说:“国民议会、王国会议和王国政府愿意指出,如果柬埔寨领空、领海和领土再次遭到侵犯,柬埔寨将无可挽回地采取下列措施:
一,在必要时,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将以牙还牙予以回击。
二,柬埔寨将立即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
三,柬埔寨将在法律上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也将这样作而把它作为南越人民的唯一代表。
“两院和王国政府号召柬埔寨人民提高警惕,以便准备对付万一,同时要求人民奉公守法,在精神上处于警戒状态。”
两院和王国政府最后重申它们对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忠诚以及对他领导国家走上光荣与尊严的道路的绝对信任。
新华社金边二十七日电 由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十六日主持的一次重要会议作出决定,警告美国—南越当局,如果它们再次向柬埔寨发动侵略,柬埔寨将采取相应措施。
决定说:
“柬埔寨庄严地向世界宣告,如果再次遭到侵略,它将立即、同时采取如下措施:
第一,断绝同美国的外交关系;
第二,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第三,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将以牙还牙,也就是说,要回击任何侵略,无论其后果如何,国家元首已无法使我国武装部队的愤怒平息下来。可是我们要指出,我们永远不会首先发动攻击。”
新华社金边二十七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十月二十六日下午,两架南越飞机侵入波萝勉省佩昂蒙特亚村的柬埔寨领空,深入国境达十余公里。柬埔寨飞机随即起飞迎击南越飞机,并越境追击。柬埔寨飞机受到距柬埔寨班太恰克雷边境哨所以南约五千米的南越索萨赖哨所的自动武器的射击。在这种情况下,柬埔寨驾驶员立即进行回击,并发射了四枚火箭。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官员企图掩盖美国—南越军队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蓄意侵略柬埔寨的罪行,但是欲盖弥彰。
据美国新闻处二十六日报道,美国官员说,关于南越—柬埔寨边境发生的事情的“初步消息是矛盾的”,“国务院和国防部正在设法查明实际情况”。他们甚至反诬柬埔寨说,“南越军队受到来自柬埔寨国土的袭击”,“受到从柬埔寨领土上发出的射击”。
但是,这些美国官员二十六日向华盛顿的新闻记者提供的资料,也不得不承认南越飞机曾经轰炸了柬埔寨的一个村庄,他们企图把这种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说成是“无意”的。关于美国飞机侵犯柬埔寨的领空并被击中击落的事件,他们只好含混其词地说,“在十月二十四日,在同一地点,一架不带武器的美国侦察机曾遭到高射炮的射击。”他们还说,在同一天,一架所谓进行“例行的补给性飞行”的美国C—123型飞机为地面火力打下来。

反对美帝及其仆从轰炸和进攻解放区
老挝各地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和游行
爱国部队击退三营敌军的进攻歼灭大批敌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各省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派遣飞机轰炸扫射解放区,并出动军队进攻解放区。
电台说,自八月份以来,老挝沙湾拿吉、川圹、巴色、阿速坡、琅勃拉邦和桑怒等省,有十五万九百多人次相继举行了集会和游行示威。
电台说,各地的集会通过了成万封寄给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决议书,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要求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国家的军队、军事人员全部撤出老挝;要求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集团立即停止对寮国战斗部队和真正中立力量控制的解放区进攻,特别是,立即停止对解放区人民的轰炸和扫射;要求右派集团和梭发那·富马亲王在三派谈判中表现诚意。决议书还要求老挝国际委员会严正履行自己的职责,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违反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作出结论。
电台说,各地的集会还呼吁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战争阴谋。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康开消息:据老挝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爱国部队在六日击退了三营敌军对中寮沙湾拿吉省的拉哈南解放区发动的进攻。
在这次战斗中,老挝爱国部队歼灭了大批敌军,缴获一门六十毫米的迫击炮、两台无线电发报机和大量军事装备。

安哥拉人民武装斗争声势日大
革命战争以来歼葡军万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主席罗伯托·霍尔敦二十二日对这里的《民族主义者报》说,自从安哥拉革命战争开始以来,最少有一万名葡萄牙军和殖民主义者在那里被打死。
《民族主义者报》二十三日在头版上登载了他的谈话。
他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不断向葡萄牙人提供大量的军事援助。他说,如果没有这种援助,安哥拉人民早已取得胜利了。他警告说,一待雨季开始就要发动大规模袭击。那时,葡萄牙军队将由于重型军事装备在泥泞和大雨中不能开动而陷于不利处境。他说,他已从某些非洲国家获得军事援助。(附图片)
安哥拉民族解放军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葡萄牙殖民军的战斗中,缴获了敌人的大量武器,用来装备自己。图为民族解放军的战士们在丛林里练习使用缴来的美造火箭筒。 新华社发

莫三鼻给人民武装斗争展开
一个多月来已毙伤许多葡军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五日电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昨天在这里发表公报说,自从莫三鼻给民族主义者一个月前开始发动武装进攻以来,已经有二十名葡萄牙士兵被打死,很多人被打伤。
公报说,九月二十八日和十月三日,在中央省的赞贝贾发生的两次战斗中,有十五名葡萄牙士兵被打死,十名被打伤。
公报还说,非洲民族主义者发动进攻以来,葡萄牙殖民主义当局加强了血腥镇压,把许多村庄整个烧毁,杀害男人、妇女和儿童。一万多莫三鼻给人被迫逃往邻国。
公报强调说:“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将广泛深入地发展,直到我们的国家获得解放。”

哥伦比亚游击队积极抗击政府军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游击队正在积极抗击政府军。
由“神枪手”佩德罗·安东尼奥·马林指挥的游击队最近击中一架政府军的直升飞机,乘坐飞机的三名高级军官都受了伤,其中“围剿”马克塔利亚游击队的政府军司令埃尔南多·科雷亚·库维德斯上校受重伤。
前些时候,一支游击队伏击政府军一个排,打死八名政府军。十月八日,政府军特纳里夫营的一支巡逻队遭到了游击队的伏击,一名班长和两名士兵被打死;十月九日,游击队打死打伤政府军三人;十月八日,游击队在马克塔利亚地区打死一名士兵,打伤三名。
由于对游击队进攻耗费巨大,哥伦比亚陆军部已要求追加军事预算九百五十万美元。

南也门和阿曼加强反英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萨那电 南也门民族解放阵线武装力量最近袭击了英国殖民主义者。据开罗《金字塔报》报道,南也门武装力量在拉德凡、达勒等地区采取了行动,扩大反对英国占领的斗争。
据被占领的南也门民族解放阵线二十日发表的战报说,被占领的南也门民族主义战士在穆赫拉斯地区的英军基地击毁一辆英国军用车辆,打死四个英国士兵,打伤许多英国士兵。
新华社开罗二十五日电 阿曼教长驻开罗办事处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阿曼一支突击队,最近用手榴弹和机关枪袭击了在达法尔地区的一个英国军事据点,打死英军士兵三人,打伤许多人,并且击毁了一辆英国军用卡车。

第一次亚非医学会议在开罗开幕
我代表表示深信会议将促进亚非国家医学界谅解和合作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四日电 第一次亚非医学会议今天在这里的开罗大学医学院开幕。
参加会议的有:阿联、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阿富汗、伊拉克、印度、蒙古、巴基斯坦、苏丹、叙利亚、突尼斯和也门等二十几个国家。
在开幕式上,阿联卫生部长穆汉德斯代表纳赛尔总统对代表们表示欢迎。他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使亚非国家的医学科学工作者聚会一堂,来交换关于各种医学问题的看法。会议将讨论亚非国家的社会卫生问题。
会议名誉主席、阿联科学研究部长艾哈迈德·里亚德·图尔基和会议主席、埃及医学协会主席苏莱曼·阿兹米也在会上讲了话。
中国代表团团长钱信忠在东道主讲话之后在会上讲话。
钱信忠在回顾新中国在卫生事业和医学科学方面的巨大进步时说:“我们医学工作者认识到一个国家只有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完全独立以后,才能迅速发展它的科学和医学事业。”
他说,中国代表团深信,这次会议将有助于促进亚非国家医学界的相互谅解和合作。
朝鲜代表团团长李永义在讲话中谈到南朝鲜健康情况恶化时指出:美国侵略是南朝鲜人民所有苦痛的基本根源。为了使人民的卫生水平有决定性的提高,应该首先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越南代表团的黄廷球谴责美国在南越加紧“特种战争”,在那里使用凝固汽油弹、化学毒品和其他一切大规模杀人武器。
在开幕式上讲话的还有伊拉克、巴勒斯坦、叙利亚和也门的代表。

卡翁达总统强调赞比亚奉行不结盟和中立政策
帝国主义没有死亡 非洲不要受骗中计
新华社卢萨卡二十六日电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卡翁达今天说,帝国主义本身没有死亡,它现在披着不同的外衣,用不同的名字出现。由于非洲对这些贪得无厌的新冒险家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地方,我们不要受他们的哄骗或中他们的计谋。
卡翁达是在招待世界各国出席赞比亚独立庆典的代表的国宴上说这番话的。中国政府代表何英也参加了这次国宴。
卡翁达强调赞比亚奉行不结盟和中立的外交政策。他说,赞比亚不会把自己的车厢“挂在任何国家的车头上被拉着沿着他们的铁路线跑”。
他在谈到外援时强调,这种援助不应附有任何条件。“我们将接受任何人的一切有益的援助,只要这种援助者以真正朋友的态度出现而且不提出任何要求作为提供援助的条件。”他说:“朋友各有不同而且确实是不同的,但是朋友(应该)互相尊重对方的观点,而且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
卡翁达说:赞比亚不会干涉别国的事务,也不会以任何方式参与别人对第三方事务的干涉。他要求其他国家尊重赞比亚的主权和完整,尊重赞比亚所开始走上的道路。“我们不能容许对赞比亚事务的干涉。”
他警告说:如果有任何外国驻这里的使团干涉赞比亚的事务,赞比亚政府“将毫不犹豫地要求有这种行为的使团立即离开”。

赞比亚总统接见我政府代表
新华社卢萨卡二十六日电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卡翁达今天上午在国家宫接见了中国政府参加赞比亚独立庆典的代表何英。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何英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贺电交给了卡翁达总统,并向他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独立自主的新国家赞比亚共和国的诞生的热烈祝贺。何英还把刘少奇主席赠给卡翁达总统的礼品交给了他。
之后,何英拜会了赞比亚外交部长卡普韦普韦,就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威尔逊承认英经济情况极严重
英政府决定采取紧急措施应付财政危机
新华社伦敦二十七日电 英国工党政府昨天就经济问题发表声明,承认英国经济形势“令人深感不满”,决定采取紧急措施对付它上台后遇到的第一个棘手问题——日益恶化的财政危机。
英国首相威尔逊昨晚在一次电视广播里承认,英国目前面临着“极其严重的经济情况”。他说,今年整个一年,英国一直在依靠“借钱和借时间来过日子”。
工党政府在题为“经济形势”的声明中宣布,一九六四年全年英国国际支付将出现和平时期最大的逆差。声明说,“把现金账目和长期资金账目算在一起,赤字极可能不下七亿英镑,也很可能达到八亿英镑。”
声明说,为了“制止进口上升的趋势”,政府将采取“决定性的步骤”,实行对所有进口货征收百分之十五的“临时(进口)税的制度”。
声明还说,政府将减轻出口商的“一部分间接税负担”,和改善“出口信贷便利”,以促进出口。
声明宣布,首相威尔逊和其他大臣将就价格、生产率以及意味着“限制工资”的所谓“收入政策”同职工大会、英国工业联合会以及其他组织举行会谈。
在议会开会时政府将向议会提出削减公共开支的措施。
首席国务大臣兼经济大臣乔治·布朗在记者招待会上解释对进口货物征收附加税时表明,英国为了解决它的财政困难,对“共同市场”国家和美国筑起了更高的关税壁垒,因为征收附加税的进口货物,来自“共同市场”国家的为百分之五十七,来自美国的为百分之四十八。
据报道,这一措施引起了国内外的忧虑和反对。英国商人立即提出大量商品涨价的警告。英国汽车制造商表示害怕国外会采取反对英国汽车出口的报复行动。
在英国政府宣布征收进口货物附加税以后,丹麦外交大臣海克鲁普立即指责英国破坏了“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协定的条款。爱尔兰政府说这违反了英国和爱尔兰一九三八年签定的协定,要求立即进行协商。挪威和西德的商人也都抱怨英国政府采取的这一不利于他们向英国进口的措施。
英国本国的报界也怀疑政府的措施对解决国家所面临的财政危机是否真的切实有效。

苏波领导人举行会谈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讯:苏联共产党和波兰统一工人党的代表最近在别洛维日丛林区举行了会谈。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苏共中央书记安德罗波夫;波兰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克利什科。

如此美国总统竞选
乐山
由约翰逊和戈德华特串演的美国总统竞选已经进入白热化的最后阶段。这一场虚张声势的斗争又一次暴露了美国“民主”选举丑剧的真相。
为了欺骗选民,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双方正在互相攻讦,互相标榜,竭力鼓吹各自的竞选纲领。但是,两党竞选纲领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差别。美国《新闻周刊》承认,它们的“竞选纲领是为了向所有的人讨好、不得罪任何人而煞费苦心地概括起来的政策声明”,因而将“迅速地就被人们忘掉”。《时代》周刊也认为,今年美国大选的结果,并不取决于两党竞选纲领的政策有何差异,而“取决于约翰逊或戈德华特两人谁能最好地塑造自己的形象。”也就是说,取决于他们究竟能够笼络人心到什么程度。
约翰逊上台以后,就竭力为自己塑造一个精明能干、廉洁奉公的总统形象,并在竞选运动中大肆玩弄他的政治手腕。据美国报刊报道,将近一个多月来,约翰逊旅行了一万多英里,发表了无数次的竞选演说。他“从容不迫地与人握手、拍人肩头”,到处“利用元首职务的权力和威望”“与人群混在一起”。在进行竞选游说时,他很少指名攻击戈德华特,甚至于避免把戈德华特称为“我的对手”。而戈德华特却“毫不犹豫地直接攻击约翰逊”。
值得注意的是,两党总统候选人除了在外交政策方面大力鼓吹并无实质分歧的美国“全球战略”之外,对美国国内当前最感头痛的问题都是避而不谈,噤若寒蝉。约翰逊也好,戈德华特也好都没有发表关于农业政策的演说,虽然美国的农业危机目前已经处于空前严重的阶段。同样,他们也都没有对美国财政经济困难的痼疾提出任何解决的办法。《时代》周刊说,“有谁听说过在总统竞选运动中经济问题不是一个主要问题的情况吗?今年可能是这样的一年”。
另一方面,两个总统候选人却就各自选定的一些问题大作文章,互揭疮疤。
约翰逊把标榜保障美国黑人公民平等权利的所谓“民权法”当作竞选运动中的一张王牌。没有料到他的对手居然揭了他的老底。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米勒在得克萨斯州奥斯丁的州共和党代表大会会场上,展示了约翰逊夫妇在一九四五年出售奥斯丁郊外一块地皮时所订的契约。契约上写着:“非洲出生的人不得购买此地”。不仅如此,约翰逊在他充当议员的头十个年头里,曾经四次投票反对取消作为限制黑人投票工具的“人头税”,这是有案可查的。
戈德华特在竞选运动中,把美国社会道德低落、犯罪情况极端严重作为一个主要问题,向民主党政府展开猛烈攻势。他在印第安纳州的一次竞选演说中对选民说,这次选举“将要决定你和你的家庭在街上受到多少保护”。但是,美国专栏作家理德和德马利却曾透露戈德华特当选参议员的经费是由帮会首脑之一的魏里·彼阿弗所提供的。彼阿弗在一九五五年为同党暗杀以前两周,曾乘戈德华特私人的飞机从内华达州赌城拉斯维加斯到戈德华特老家费尼克斯市。戈德华特还是美国声名狼藉的赌场老板格林博姆的朋友。
“向贫困宣战”计划也是约翰逊在竞选运动中的一个法宝。一九六三年,肯尼迪在丧命以前,就对戈德华特纠集南部、中西部山区各州和象宾夕法尼亚这样经济萧条的大州组成联盟的能力感到不安,酝酿制订一个“向贫困宣战”计划,以骗取这些地区的选票。约翰逊继任总统以后,大吹大擂地制订并由国会通过了所谓“向贫困宣战”计划,然而他又竭力向垄断资本家讨好、采取维护垄断资本利益的种种措施,结果,垄断资本企业的利润开创了最高的纪录,失业不断增加,今年九月失业率已高达百分之五点二。“向贫困宣战”计划的虚伪性和它的劫贫济富的实质已经暴露无遗,失去了叫座力。至于反对“向贫困宣战”计划的戈德华特,则向来认为失业者和贫困的人之所以不幸只能怪他们自己“缺乏进取精神”!
约翰逊和戈德华特都是美国垄断资本的走卒。他们是在垄断资本大力支持之下进行竞选活动的。
曾经被美国《商业周刊》称为“一个保守分子”、“一个专替石油集团说话的传声筒”的约翰逊,在肯尼迪遇刺身死、侥幸当上总统以后,在预算、税收以及对外政策各方面千方百计向全国各大垄断集团讨好,争取于一九六四年大选中获胜。约翰逊经常在白宫设宴招待资本家,并且反复强调地向资本家说:“如果你们让我失败,那末你们也就失败了……如果你们让我成功,那末你们就会有好处。”
九月初,总统竞选活动正式开始的时候,四十五个企业界巨头,其中不少的人本来是共和党人,组织了名叫“支持约翰逊的全国独立委员会”。在这个委员会有好几个人是两个华尔街财团——摩根财团和利曼财团的代表,也有曾在艾森豪威尔政府担任过财政部长的罗伯特·安德森,还有汽车大王亨利·福特第二、与洛克菲勒财团有着密切关系的世界银行前任领导人尤金·布莱克、得克萨斯州的两个石油和煤气商人……。据美国盖洛普“民意测验”的报告,美国大部分大企业已经表示愿意支持约翰逊当选。
以美国中西部、西部、南部石油和军火垄断资本家和极右翼法西斯势力为主要支柱的戈德华特在竞选运动中,也受到其他地区大财团的支持。美国《经济札记》称,“不但南部、西部和西南部有支持戈德华特的企业家,在中西部、新英格兰地区和东部也有。”出大钱支持戈德华特竞选的人物有:大通曼哈顿银行董事、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董事米尔班克;大纺织公司——迪林·米利肯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纽约第一花旗银行董事以及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等大公司董事罗杰·米利肯;杜邦公司总经理的儿子拉摩特·杜邦·柯普兰;得克萨斯州一些石油和牧场利益集团的人。
不少的垄断资本家还对两党总统候选人采取两边下注的方式。例如得克萨斯州石油大王亨特既支持约翰逊,也支持戈德华特。旧金山的一家报纸《旧金山检查报》的记者,在访问了这个亲法西斯极右分子的石油大王以后,作了这样的报道:“无论约翰逊或戈德华特上台,都不会有多大的区别。他对他们两个人都欢喜。这个七十五岁的石油商人说,‘真正重要的事情是,我们必须选出一位能够保持这个国家强大而又能够防止共产党人接管的人来’。亨特说,他在一九六○年支持过约翰逊竞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他也在一九六二年支持过戈德华特参议员竞选连任参议员。”
今年的美国总统竞选运动就是在这样两个垄断资本代理人之间展开的。尽管竞选闹剧已经达到高潮,但是美国《新闻周刊》不能不承认美国选民中现在存在着“出于厌倦或憎恶而产生的普遍的冷漠”,而把今年的竞选运动形容为“本世纪最平庸或最沉闷的竞选运动之一”。

糖和盐
 原载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
附注:图中糖罐上画的是约翰逊脸相,盐瓶上的是戈德华特脸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