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二百多工厂学先进学得好
一百多种产品的质量达到全国先进标准
五十二种产品的成本接近全国先进水平
新华社八日讯 北京市有二百多家工厂以虚心当小学生的精神学先进赶先进,在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据最近统计,这些厂生产的长毛绒、华达呢、薄花呢、一○○号人棉绸、工业用小苏达、纤维板、球墨铸铁轧辊、一般无缝钢管、小牙拉锁等一百零二种产品,质量都达到了全国先进标准,另外有五十二种产品的成本接近了全国先进水平。
在这些学先进、赶先进的工厂中,有不少是建厂历史短、生产某一种产品的历史更短的工厂。像北京橡胶杂品厂、崇文绦带厂、北京床单厂等生产的热水袋、袜带、床单等,都只有一两年的历史,而上海的同类工厂一般都有几十年的生产历史。因此,这些工厂把自己比作“幼儿班”,把上海的兄弟厂比作“大学生”。
北京橡胶杂品厂生产的“双鹿”牌热水袋,只有两年的历史,厂里真正能够掌握热水袋生产技术的六个工人,也是上海永和橡胶厂给培养的。在刚一提出学上海、赶先进的时候,不免有些胆怯。但是他们经过讨论,认为上海厂生产热水袋历史长,技术熟练,经验丰富,给自己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条件,只要诚心诚意下苦功学,可以用较短的时间把先进经验学到手,不一定非要走上海走过的“几十年”道路不可。从此他们下了决心,所有生产热水袋的工人每天都抽出一小时时间,按照上海永和厂的操作规程苦练基本功。果然,产品质量好了,效率也提高了。封口工原来一天只封七百个,两个月以后就提高到一千二百五十个。剪边的效率也由两百个提高到五百个。检验热水袋质量的工作原来效率比较低,老工人沈恩沛想出好办法,效率提高了一倍多。就这样,原来打算分三期用半年时间赶先进的计划,两个多月就实现了。
北京床单厂学上海、赶先进的效果更为突出。这个厂是前年四月才正式建厂的。当时职工们把北京一些现代化纺织厂更换下来的十几台布机,锯开加宽,才织成宽幅的床单。他们不同别人比设备,专跟别人比干劲、比技术。全厂召开了职工大会,会上大家表示了学先进、赶先进的决心,先后派人到经验丰富的上海民光等三家床单厂学回了七十多条先进经验,结合本厂实际,逐条进行了推广。现在,这个厂不仅各项指标在全市领先,而且所产床单独具风格,合格率、一级品率都跨进了全国先进行列。
北京有一些工厂的产品质量本来比较先进,在比学赶帮竞赛中他们进一步打开了眼界,树立起“虚心当小学生”的态度,终于使产品质量精益求精。北京市灰石厂生产的工业小苏打,一九六二年就达到了化学工业部规定的全部技术指标(草案)。有些职工认为本厂设备旧,能够生产出这样的产品已经不错了。工厂领导方面因为没有同外厂产品比较,究竟质量能不能再提高心中也没底。去年初在比学赶帮竞赛中,这个厂派人到上海、浙江等地参观学习,才发现本厂生产的工业小苏打含碱量、细度、水分三个指标还比兄弟厂落后。这一对比,大大开阔了眼界,全厂职工一致认为不能满足于现状,应当虚心学先进,立志赶先进。厂里立即组织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老工人“三结合”专业试验小组,逐步地实现赶先进规划。不到半年功夫,上述三项指标就陆续达到了先进水平。
不久前,上海和其他省、市有一批工厂领导干部、技术人员、老工人组成的学习团,来北京参观学习。北京有关工厂的职工,把它看作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先进经验的机会。北京制革厂制的牛面革,做成皮鞋,坚实耐穿,不走样。上海益民制革厂职工这次就是来取这个“经”的。北京制革厂职工热情地、毫无保留地向益民厂职工交流了经验,帮助他们解决了质量上的关键问题。紧接着,北京制革厂职工利用这个机会,也组成“三结合”的学习队伍,虚心向益民厂职工求教,先后花了二十一天时间,学到益民厂九项保证牛面革外观漂亮的操作经验。他们在上海老师傅帮助下,把这些经验与本厂的长处结合起来,配成一套完整的操作工艺。用这样的新工艺制出的牛面革,做成皮鞋既坚实耐穿,又美观漂亮。上海天成玻璃厂职工这次到北京玻璃厂学习仪器玻璃的制作经验,北京玻璃厂职工也抓紧这个机会虚心向上海工人求“经”。北京玻璃厂压制的玻璃杯,上部总有一道白线痕迹,职工们明知这是电动剪刀剪断玻璃液时留下来的,可是一直无法解决。这次特地请天成玻璃厂的老工人来“会诊”。老工人经过仔细观察,帮助调整了电动剪刀,不花一个钱就顺利地解决了这个难题。(附图片)
北京大理石厂职工认真学习上海大理石厂的先进经验,根据不同石料的性质,找出了不同的抛光时间,使大理石的光洁度提高。
李晞摄
(北京日报供稿)

一个灌田多的小水库
湖南省农田水利局
湖南省双峰县的千金水库灌区,位于浅丘陵区,过去非常怕旱,收成不稳定,不能种双季稻。一九五四年春,千金水库建成了。这是一个小型水库,正常库容七十二万立方米。现在灌溉三个公社一百零八个生产队的六千四百二十一亩水田,比原设计灌溉面积四千四百亩扩大了百分之四十六。从一九五五年起,这个灌区的旱灾威胁就解除了。一九五六年,干旱八十五天,获得了丰收。一九六三年春夏秋三季连续少雨,不但没受旱,还比一九六二年扩大灌溉面积一百二十五亩,增加双季稻面积五百多亩,是双季稻种植最多的一年。灌区一千六百多亩双季稻和四千多亩中稻获得了丰收,平均亩产五百九十八斤,比一九五七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五。
这个灌区是湖南省的先进红旗单位,管理所所长聂炳发是全省的劳动模范。最近,湖南省有关领导部门在这里召开了有六十多个县代表参加的水利管理会议,介绍和推广这个水库灌区的经验。
一九五四年四月,中共双峰县梓门区委派聂炳发去组织灌区管理所,当时区委向他提出三项任务:(一)保证水库大坝安全;(二)保证灌区内的四千四百亩稻田抗旱能力达到五十天;(三)国家贷款六百元给管理所举办副业,半年后做到自给。十年来,灌区管理所的人员根据这个指示进行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蓄水量少,灌的田多,是这个灌区的最大特点,这是进行了一系列艰苦工作的结果。
水库建成后的第一年,由于渠系不配套,管理不得法,只灌田一千四百多亩。为了充分发挥工程效益,一九五五年元月,聂炳发带了两个管理干部,背着全灌区的“管业证”(田地证),逐塘逐坝调查引水蓄水能力,逐垅逐丘调查农田抗旱能力,逐村逐户摸清受益田亩,一一登入清册,并填发用水证,交各受益户收执。经过三个月的辛勤劳动,弄清了灌区的山塘、河坝、水库总共只能蓄引水一百三十七万立方米,而灌区四千四百亩水田每年要灌水一百七十五万立方米,相差三十八万立方米,而且水源分布不平衡,水量供需之间的实际差距还要大得多。怎么办?聂炳发和全体管水人员仔细研究以后,认为集中水权,实行合作用水(所有塘坝归水库管理所统一管理),调盈补缺,充分发挥塘坝的灌溉潜力,可以解决这个矛盾。于是在灌区管理委员会、受益户和受益互助组代表大会上,深入讨论,通过了在自愿基础上合作用水的办法。但是当时也有水利条件较好、抗旱能力可以达到三四十天的受益户,如石头塘的群众,怕合作后自己吃亏,没有参加。一九五六年大旱,全灌区没有干死一蔸禾,而石头塘旱了四十多天水就放干了。这时,管理所主动从水库往他们的田里送水,使他们深刻体会到合作用水的优越性,到抗旱后期,便自动申请参加合作用水。
实行水权集中和合作用水,水量调配合理了,缺水问题暂时解决了。可是随着双季稻面积的扩大,灌区扩大了,水量不足的问题又突出了。对此,他们采用了这样一些办法:(一)依靠群众的力量和管理所经营副业的收入,新建和扩建了山塘河坝一百多处,增加蓄引水量三十五万立方米。(二)合理安排用水次序,先用活水,后用死水;先用塘水,后用库水。并且开山圳,拦引地表径流入塘入库,增加蓄水量。前年五至八月,利用六次较大降雨,使塘坝复蓄系数达一点六九,塘和水库一共蓄水一百九十六万三千立方米,河坝引水七十七万九千立方米,井泉引水一万二千立方米,稻田蓄水一百零八万一千立方米,总计蓄引水量三百八十三万五千立方米。(三)与农业生产安排密切配合,节约水量。春耕整田时,要求灌区用水单位注意犁好田底,糊好田埂。下雨时注意塞好“月口”,尽量蓄雨水,提高本田抗旱能力。
(四)建立配水制度。各生产队需要放水灌溉时,必须事先向管理所申请,事后管理所还要派人检查。为了防止沿渠道乱挖缺口、乱放水,规定上送下接,插旗分水。就是:上游段必须派人把水送到下游段去,下游必须派人往上接水。一条渠道几个分水口同时配水时,则凭旗分水,规定各口配水时间,见旗放水,过时拔旗下闸停水。
这个灌区的土质和作物种类不一,需要补水时间不同。有些时候,只有少数田块需水迫切,如果从水库调水渠道输水距离远,沿途损失大,费时间、费人力。他们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在干渠上选择了四口位置高的大山塘作为“节制塘”,事先调水到节制塘。少数农田要水时,经过批准后,就近由节制塘放水。
为了切实执行这一套蓄水用水的制度,他们及时建立了一套群众性的管理组织。
一九五四年春天,水库刚建成,即由受益户代表大会产生了灌区管理委员会,并成立了管理所。现在管理所有六名干部和工人。灌区内按渠道系统编成五个管水小组,划分六个行水区,共配有二十四名行水员,负责养护渠道塘坝,蓄水保水,并向各生产队配水。他们都是社队民主推选出来的贫农下中农社员,觉悟高,有比较丰富的生产经验。田间灌水由半专业的看水员负责,有的一个生产队配备看水员一人,有的几个生产队配备看水员一人。这是一支坚强的看水队伍,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集体,把自己看成是保卫农业丰收、与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前哨战士,忠心耿耿,始终如一。很多管水员和行水员还学会了一些新的灌溉技术知识,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他们的报酬完全由生产队按所管田亩记工分。
管理所不向群众收水费。灌区的岁修工程和新扩建工程用工,完全由群众负担,管理所加以组织领导;购置物料的款项也由群众负担。后来管理所的副业生产收入,除了负担管理人员工资以外,仍有盈余,就用一部分补助扩建费用,群众的负担减轻了。
管理所共六人,所长一人,会计一人兼管水文测验和灌溉试验,管理用水和岁修工程二人,搞副业生产二人。这些人员在工作中互相支援:灌水工作紧张时集中管水,闲时经营副业。
管理所经营的副业,主要是库区养鱼和繁殖鱼苗。水库满水时水面有一百二十来亩,经常水位的水面约十几亩,年产鱼最多达到一万二千斤,一般是八九千斤。现在每年卖出鱼苗约二万尾。这几年,每年可以收入六千多元,除去成本一千元,和六个管理人员的开支及办公费用以外,约可节余三千来元。十年来,纯收入共二万五千八百三十七元,一九五八年以后还拿出一万多元用于工程维修。管理所这样充分利用水库经营副业生产,对国家对群众都有好处。

专栏:编后

大志加苦功
北京市有这么一批工厂,建厂历史短,生产某一种产品的历史更短,有的短到只有一两年的历史,最近竟有不少产品的质量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可见时间之类的因素固然重要,却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决定性的因素是人,是大志加苦功。
北京市的这些工厂,曾经把自己比作“幼儿班”,把上海的兄弟厂比作“大学生”。可是,他们并不因“幼”而怯“大”,他们立下大志,要用较短的时间,把上海“大学生”的功夫学到手。然后,他们专心致志下苦功夫,学基本功;“大学生”也不以“大”自居,而是热情指导“幼儿班”。果然见效快,北京橡胶杂品厂只花两个多月,就把“大学生”的功夫学到手了。
两个多月学到人家几十年练成的功夫,这需要大志加苦功,缺一不可达。有大志者,力争上游,不作时间的奴隶,不因几十年的路程而裹足,几十年光阴只等闲!然而,空怀大志而不下苦功,不一点一滴学,不脚踏实地赶,那么,莫说两个月,就是几十年也不定学到手。这些“幼儿班”的可贵处,即在此两端——大志加苦功也。

非学不成 非赶不成
湖北许多轻工业工厂虚心学习先进
据新华社武汉八日电 承认落后急起直追,这是湖北轻工业系统在比学赶帮当中出现的新气象。
不久以前,这个系统的许多职工还存在着这样一种看法:学不学先进关系不大,反正能销出去的产品就是好货。他们认为,湖北大多数轻工业工厂是解放以后从无到有地发展起来的,质量提高得较快,销路也不错,因此对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不大感兴趣。
湖北省和武汉市领导机关针对以上情况,及时组织各厂展开了找差距、挖潜力的活动。各厂把各项经济指标拿来同上海先进工厂比较。比较的结果证明,湖北有二十种可比产品的综合质量指标,有十七种低于上海。华中橡胶厂同上海大孚橡胶厂通过逐项指标比较以后发现,一等品率和磨耗、伸长力、扯断力、附着力等质量指标,没有一项赶上大孚厂。
这些事实公布以后,许多职工说:不比还不错,一比差得多!与此同时,职工群众学先进赶先进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许多工厂的职工看到本厂同先进厂之间的差距之后说:非学不成,非赶不成!这时候,省的轻工业领导方面便趁热打铁,把搪瓷、橡胶、造纸、玻璃、医药、纺织、电池、无线电和小五金等行业的几十家工厂组成学先进的成套班子,赶到上海拜师取经。这些厂的厂长、技术干部和老工人,分别下到上海的对口工厂跟班劳动、跟班操作、跟班研究,根据自己的需要从基本功学起。
武汉民族拉链厂的八级模具工顾德盈做模具已经有二十五年的历史了。他为了解决本厂拉链质量时好时坏的关键问题,虚心地拜上海三生拉链厂二十五岁的工人陈阿海为师学习技术。顾德盈刻出第一套排咪机的模具,陈阿海给他指出了四个缺点,每个缺点都同精度、规格有关。顾德盈感到年青师傅指出的缺点都击中要害,又接着做了第二套。鉴定结果,新做出的模具还有两个缺点。顾德盈根据陈阿海的指点,又一连做了两套模具,才达到上海的质量要求。武汉针织工业公司花型设计员陆成鹤、魏汉斌在上海期间,一天到晚跟着师傅学画图,由套着画到照着画。他还根据师傅的经验,在街上走路的时候注意观察行人衣着的花色,然后经过构思把它画出来。为了真正学懂,他们还利用下班后和星期天休息时间,邀请师傅到宿舍给他们讲解。
现在,湖北轻工业系统到上海取经的人员已经学成返回。他们从上海学回的先进经验,大部分都是不用花钱或花钱很少就可以应用到生产上。

佤族共产党员肖三木老身残志坚
他用一只左手学会了犁田、举枪射击、写字,他现在担任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贺勐乡的党支部书记和民兵指导员,是一个优秀的基层干部。
据新华社昆明八日电 本社记者黄昌禄报道:在云南边疆的阿佤山区,一个在对敌斗争中失去了右臂的佤族共产党员肖三木老,经过顽强学习,战胜重重困难,终于回到了工作岗位。现在,他用一只左手学会了犁田、举枪射击、写字,还担任沧源佤族自治县贺勐乡的党支部书记和民兵指导员的职务,成为优秀的基层干部。
三十二岁的肖三木老出生在阿佤山区一个佤族贫农的家庭。帝国主义“传教士”和国民党反动派的苛捐勒索,本民族头人地主的压迫剥削,民族械斗的烽火,使他生下来还不满月,就随着父母到处流浪,直到解放前两年,才在贺勐大寨勉强安了家。一九五六年,党在阿佤山区建立第一批农村基层组织时,肖三木老参加了共产党,并当了民兵队长。
贺勐大寨靠近国境线,境外有残余蒋匪军,当时佤族中还有一小撮反动分子进行破坏活动。一九五八年八月,肖三木老在率领民兵捕捉土匪时,右臂被土匪用枪击中,后来因伤重,医院把他的右臂割掉了。肖三木老当时想到,自己还年纪轻轻就失去了右臂,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党组织和人民政府都派人到医院来探望他、慰问他,干部争着为他输血,使他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特别是他被转送到部队医院养伤后,一位指导员向他讲起刘胡兰的故事,使他受到极大鼓舞,决心一只手也要为革命事业努力工作。
一九五八年冬天,佤族人民在阿佤山上开山挖渠造梯田,肖三木老所在的合作社水田由原先的四十亩增加到八十多亩。次年春耕时,其它社的田犁完了,他们才犁一半,人家开始插秧了,他们才耙田,眼看要误过最好的栽插节令。合作社有十二头耕牛,可是会犁田耙田的人只有五个。富农赵依惹的儿子会犁田,农忙时却不出工,肖三木老去督促他,富农在一旁说讽刺话,要一只手的肖三木老自己去试试看。肖三木老响亮地回答说,就是没有他们,合作社的田也一样要犁出来。以后,他就在别人犁田耙田休息的时候去练习。学犁田困难很多,一只手又要扶犁,又要拉住牛索,常常顾了这顾不了那,但是他经过不断练习,牛终于听从他的指挥了。社员们看了非常感动,有些原来不会犁田的人也积极学习,很快就有五个人学会犁田,富农也不敢再笑话他了。这一年全社的栽插任务及时完成,水稻产量比上一年增加六成多。
肖三木老回到了劳动岗位上。从一九五九年以后,他每年大约要作两千个工分,已经可以不要政府的补助。为了保卫边疆安全,一九五九年他又积极参加了民兵的训练。起先,当他用左手举起步枪时,即使用尽全力,枪杆在手中还是左右摇摆。晚上,其他民兵都睡了,肖三木老却悄悄地爬起来,在宿舍后面的广场上来回走着,苦思怎样才能使枪在手中不摆动。忽然发现广场旁边有块几公斤重的石头,他就想到用左手举石头练习臂力。累了,他就靠在树干上休息一会,再继续练。他就用这样顽强的意志学会了用一只左手操作步枪,并在实弹射击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为了做好工作,他还不倦地学习。这个从前连自己多少岁都数不清的佤族农民,现在已经可以看简单的书报文件,能用左手写字。记者访问他时,他在纸上写了“毛主席好”四个字。他对记者说,一九六○年“五一”节他在首都观礼的时候,看到了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不能同大家一道鼓掌,只能高高地抬起左手向毛主席挥舞。他说,没有毛主席的领导,他这个流浪儿不会有今天,阿佤山的太阳也不会这样温暖。

让油瓜在家生中繁殖后代
科学家试用插条法获成效
据新华社昆明电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关于人工栽培油瓜的科学研究,又获得了新的进展。他们用插条繁殖的方法,解决了长期未能解决的油瓜繁殖的难题,为今后普遍推广种植油瓜创造了重要条件。
油瓜原是我国热带森林里的一种野生油料植物,种仁含油量达百分之七十以上,每株结果的年龄可长达七八十年,每株年产油五至十斤。从一九五八年开始,我国植物学家蔡希陶和青年科学工作人员就开始了引种驯化工作,解决了油瓜从野生到家生的大部分技术问题,而且经过人工栽培后,油瓜的特性也变得更适合食用的需要。但是,油瓜是雌雄异株的,雄株不会结果,用种子来繁殖油瓜,能结果的不到一半,并且繁殖出的油瓜变异性很大。因此,不解决繁殖问题,油瓜就无法普遍推广种植。
科学工作者从一九六○年秋天开始探索从已知的雌雄株上摘取枝条作扦插繁殖。经过多年的试验,证明用这种方法繁殖油瓜,人们可以根据需要进一步控制它的雌雄株比例,大体上每一千株油瓜只需要两百株雄株就能满足授粉的需要,并可把良种特性留传给下一代。

我国体育运动水平普遍提高
国家体委公布三百多项全国纪录
去年创造的有九十四项,其中十二项打破世界纪录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一月八日公布了截至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的三百零五项全国纪录。在这些纪录中,有九十四项,即将近三分之一是在一九六三年创造的,其中有十二项还打破了世界纪录。
今天公布的全国纪录分别属于十四个运动项目,其中除赛马、乘马超越障碍和航空模型三个项目以外,在田径、游泳、举重、速度滑冰、赛车场自行车、射箭、射击、无线电收发报、跳伞、滑翔和航海模型等十一个运动项目中,在去年都有被打破的全国纪录,在男女射箭、男子速度滑冰、举重和跳伞等项目中,还曾打破了世界纪录。这表明,去年我国有全国纪录的运动项目的水平又有了比较普遍的提高。
按国际规则进行比赛的射箭运动,在我国才开展了五年光景,去年这项运动的水平有显著提高,男女全部二十项全国纪录被刷新了十八项,其中有八项还创造了世界新纪录。
女射手李淑兰的成绩十分突出,她不仅保持着七项女子射箭的全国纪录,而且同时还保持着其中的五项——女子三十米单轮、三十米双轮、五十米双轮、单轮全能和双轮全能的世界纪录。李淑兰去年四月间在广州创造的女子双轮全能世界新纪录达到了二二六九环,大大超过了原来由美国选手范德海德保持的二一七三环的世界纪录。另一名女射手王锡华,去年七月间在旅大以五四○环的成绩,创造了女子七十米双轮的世界新纪录,也大大超过了原来由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季普托娃保持的五一○环的世界新纪录。
男射手徐开财去年四月间在广州分别以三○二环和五八五环的成绩,打破了男子五十米单轮二九九环和七十米双轮五七一环两项世界纪录,成为我国打破射箭世界纪录的第一个男运动员。这两项世界纪录原来是分别由比利时选手布絮和美国选手弗赖斯保持的。徐开财去年一共打破了八项全国纪录,连同他本人在一九六二年创造的男子九十米单轮和九十米双轮两项全国纪录,他一个人就保持着全部十项男子射箭的全国纪录,是目前我国保持全国纪录最多的运动员。
我国速度滑冰选手去年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第一次打破了世界纪录和第一次荣获了世界冠军称号。这次公布的全部十项男女速度滑冰的全国纪录,都是速滑选手们在去年创造的。其中由王金玉保持的男子速滑全能一八一点二一五分的全国纪录,是他去年二月间在日本获得男子速滑全能世界第五名时创造的。当时,他以这个成绩打破了由苏联选手沙库年科保持的一八四点六三八分的世界纪录。由罗致焕保持的男子一千五百米的全国纪录是二分九秒二,他去年在日本就是以这个优异成绩获得这项比赛的世界冠军的。
这次公布的二十八项举重全国纪录中,有将近一半共十三项是在去年创造的,其中有两项还打破了世界纪录。去年四月间,著名选手陈镜开在北京以一五一公斤的成绩,首先刷新了由日本选手三宅义信保持的次轻量级挺举一五○点五公斤的世界纪录。十一月间,另一名选手黎纪源在雅加达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时,又以一○八公斤的成绩,刷新了三宅保持的最轻量级抓举一○七点五公斤的世界纪录。我国举重选手打破抓举的世界纪录,这还是第一次。
我国男女跳伞选手去年打破了五项全国纪录,其中包括一项世界纪录。去年十月间,郑德富、王志先、贾成祥三人在成都创造了男子日间一千五百米集体定点跳伞的世界新纪录,成绩是平均距靶心零米七三。原来的世界纪录是平均距靶心一米四八,是由苏联选手在一九六二年创造的。
这次公布的全国纪录中,在去年创造的还有田径十一项、游泳十项、赛车场自行车九项、无线电收发报七项、射击六项、航海模型三项、滑翔两项。其中著名田径选手倪志钦去年八月间在北京创造的男子跳高全国新纪录达到了二米二十,他以这个成绩列去年男子跳高的世界第二位;射击选手李富囤去年九月间在北京创造的男子自选大口径步枪三百米四十发卧射的全国新纪录是三九五环,这个成绩平了美国选手盖瑞·安德逊在一九六二年创造的世界纪录。
在各项运动全国纪录保持者的行列中,去年又出现了一些后起之秀。例如,创造男子一百米蝶泳一分一秒六全国新纪录的梁桂良,是广东年仅十六岁的新手;山东二十一岁的女田径运动员贾伟,去年也第一次创造了女子标枪四十九米八八的全国新纪录。
今天公布的全国纪录属于其他年度创造的有:一九六二年的三十二项,一九六一年四十二项,一九六○年八十七项,一九五九年四十项,一九五八年八项,一九五七年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