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斯库台群众大会上
巴卢库第一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斯库台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贝基尔·巴卢库四日在斯库台群众大会上讲了话。
他说,我们感到非常幸福,能够在好客和英勇的斯库台接待来自遥远的中国,但同时同我国人民又是这样亲近的贵宾。周恩来同志和他的随行人员在我国的访问,是把我们两国人民和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连系在一起的兄弟的国际主义的牢不可破友谊的生动表现。这一友谊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崇高原则为基础的,是以我们两国人民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而进行共同斗争的不可动摇的信念为基础的。这一友谊经历了我们两国人民和党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现代修正主义的坚持不懈的具有原则性斗争的考验。这一友谊始终充满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崇高原则。
巴卢库还谈到中国人民对在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际斗争中所给予的援助和支持。他说,这是兄弟的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所表现的伟大友谊。
他说,中国人民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所给予我们的真诚无私的充满国际主义精神的援助,是帮助我们顺利地克服现代修正主义者过去和现在给我们造成的困难和障碍,并毫不停顿地沿着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前进的重大因素。
巴卢库说,现在,全世界都看到,甚至敌视和阴谋破坏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人们也看到,阿尔巴尼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是不可摧毁的,因为他们不是孤立的,他们有七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忠实和伟大的朋友。
他说,在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中国的毫不吝惜的援助下,我国人民正在沿着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所确定的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坚定不渝地前进中,在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尽管修正主义者最近三年来用严密的封锁和制造的各种困难企图阻碍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但是一九六三年阿尔巴尼亚的工业总产值比一九六○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一,农业总产值预计增加百分之三十七。他说,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第三年,一九六三年的计划已经胜利完成。我国人民正满怀热情和乐观地准备开始更好地实现一九六四年计划。
巴卢库接着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的成就。
他说,中国人民的伟大的成就,完全证实了中国共产党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兄弟党的论点的正确性。每一个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主要而且首先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这既符合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原则,也符合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精神。
巴卢库说,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光辉胜利,对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对各国人民,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有着重大的国际意义。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使世界各国人民,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革命的共产党人感到无限的高兴,使他们对我们共同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充满了热情,充满了乐观主义精神和不可动摇的信心。
他说,我们兄弟的两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也奉行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对外政策,正是由于一贯地奉行了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和和平的政策,所以人民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也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尽管美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了一系列的垂死的和无耻的挣扎,妄图贬低和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甚至不惜在其外交政策方面进行卑鄙的捏造,进行挑衅和施加军事压力,但中国的国际威望和强大的影响在日益提高。周恩来同志和陈毅同志在非洲各国的访问,受到非洲各国人民和政府亲切和富有敬佩心情的接待,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事实证明,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日益孤立的和破产的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而是美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和形形色色的现代修正主义者。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劳动党过去和现在都全力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国际主义路线、中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支持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国际舞台上的权利,坚决反对歧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帝国主义政策,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侵占台湾,反对制造所谓“两个中国”的一切阴谋。
他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感到骄傲的是,能和以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为领导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当代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学说的纯洁性,保卫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国际主义的大团结,保卫它不被现代修正主义的机会主义观点和分裂活动所侵害而进行的伟大的历史性的斗争中并肩前进。在这场原则性的斗争中,一向坚决地继承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革命传统的中国共产党起着重大的作用,它成为现代修正主义者反马克思主义和反社会主义的阴谋的不可逾越的障碍,并给予他们以致命的打击。
他说,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认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是自己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是胜利地进行反对主要的敌人——帝国主义的斗争,争取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真正团结,为了保卫和推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前进的必不可缺少的条件。它们一贯深信,马克思列宁主义必定战胜反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
巴卢库最后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全体人民,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兄弟党,和英勇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和国际工人阶级以及所有的革命人民一道,将继续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修正主义斗争的旗帜,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争取各国人民自由的事业和世界和平的胜利。
新华社斯库台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四日在斯库台群众大会上讲了话。
周总理首先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向斯库台区和斯库台市的全体人民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真挚的敬意。
周总理说,斯库台在阿尔巴尼亚的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反抗土耳其侵略者的长期斗争中,在反对意大利和德国法西斯的民族解放战争中,斯库台人民的英勇斗争为“山鹰之国”的历史增添了不可磨灭的光辉。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新阿尔巴尼亚,斯库台人民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为了保卫祖国北部边疆,斯库台人民始终保持着高度的革命警惕性和旺盛的战斗意志,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别动队叛徒铁托集团的挑衅和阴谋活动。你们的革命精神和斗争业绩是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骄傲。中国人民对你们表示由衷的钦佩。
周总理说,在解放后的十九年中,阿尔巴尼亚人民战胜了各种各样的困难,用自己劳动的双手,把阿尔巴尼亚建设成为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热烈地祝贺你们的辉煌成就。
周总理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一切胜利,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正确领导的结果。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动员了阿尔巴尼亚广大人民群众的才智和力量,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创造了奇迹。
周总理说,革命的洪流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革命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是压不垮的。不管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多少阴谋活动,不管他们给你们制造了多少困难,他们所得到的只能是可耻的失败。钢铁般地团结在劳动党周围的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奋勇前进。
周总理说,阿尔巴尼亚有着革命的人民、革命的党和革命的领袖,你们的正义事业得到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世界上有那么一小撮帝国主义者及其追随者,以为阿尔巴尼亚是孤立的,是可以随便欺侮的。他们完全打错了算盘。他们如果胆敢侵犯阿尔巴尼亚,他们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周总理说,中阿两国人民虽然在地理上相隔万里,但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共同事业,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共同任务,把我们两国人民的心一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在今后的岁月里,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欢乐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卡斯特罗在哈瓦那庆祝古巴解放五周年大会上发表演说
对帝国主义一定要针锋相对坚决还击
古巴革命的胜利是反对美帝的胜利,过去的五年是抵抗美帝的五年
新华社哈瓦那三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二日在首都哈瓦那举行的古巴全国解放五周年庆祝大会上说,“帝国主义不要以为,在他们对我们使用恐怖手段的时候,我们会束手以待。因为我们一定要针锋相对,给以还击!帝国主义应该知道,他们企图给我们造成多少损害,我们就要给他们造成多少损害!”
卡斯特罗总理在开始他的长篇演说时说,古巴革命的胜利“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胜利。过去的五年是抵抗美帝国主义的五年”。他说,“革命者从我们的革命中汲取了鼓舞人心的教益,而反动派从我们这同一革命中受到使他们灰心丧气的教训。”
卡斯特罗总理说,古巴革命是各国被压迫、被剥削和受殖民统治的人民争取解放运动和革命运动的一部分。
谈到古巴人民的军事力量,卡斯特罗总理说,古巴人民将战斗到有气节的最后一个男人和最后一个妇女。古巴人民永不投降。
卡斯特罗说,“‘争取进步联盟’企图保持帝国主义剥削的条件。”他说,美国在拉丁美洲执行的投机的虚伪措施是注定要遭到彻底失败的。他还谴责美国“和平队”是间谍队。
这位总理在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时说,“美国企图在经济上孤立社会主义阵营,企图在经济上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企图在经济上孤立古巴。这就是说,企图孤立十亿以上的人民。结果怎么样呢?原来这却是违反美国本身的利益的愚蠢政策。”
卡斯特罗总理指出,“美国对古巴采取的政策遭到愈来愈大的失败。”他指出,古巴对同美国的贸易愈来愈不感兴趣。古巴在世界各国寻找市场。他说,古巴的经济状况正在异乎寻常地愈来愈好。例如,当革命掌握政权时,古巴的外汇储备不到七千万比索。但是,目前它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一亿比索。他还说,一九六四年古巴的出口总值至少将比去年多两亿比索。卡斯特罗总理说,古巴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可以这样说,前景确实很好,在“经济年”中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卡斯特罗总理念了约翰逊和赫鲁晓夫互相交换的新年贺电。他说,约翰逊在贺电里说的话“也许可以称之为令人鼓舞的和平声明,但是我们有自己的保留,很遗憾,我们不得不加上一个‘但是’”。
接着,这位总理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十二月下旬策动的爆炸一艘古巴鱼雷艇从而造成一些古巴人的伤亡的罪行。他说,这是一次罪恶、卑鄙和无理的攻击。他说,这就是中央情报局和美国送给古巴人民的圣诞节礼物——古巴青年的鲜血。
卡斯特罗总理说,“既然中央情报局不是干它自己的事,既然它是代表美国行事,那么我们就有权利说,约翰逊总统要对我们青年同志在那里流下鲜血负责。”他说,“我们有权利对他们说,现在是为和平而少讲多做的时候了,因为干这些勾当,不是维护和平,干这些破坏国际法的勾当,不是维护和平,干这些血腥的勾当,不是维护和平。”
卡斯特罗总理说,“我们要和平,我们渴望和平,我们渴望在古巴这里有和平,在越南南方也有和平。在那里,一万五千名美国军人、成千上万的美国雇佣兵正在轰炸越南居民,屠杀越南农民、工人和爱国志士。”他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以为,侵略小国,使古巴人民流血,使其他国家人民流血,就可以获致和平,那么,这不是和平的概念,这是干涉他国内政,因为应该由每个国家自己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命运,自己自由地决定自己的道路。这是获致世界和平所必不可少的条件。”
在谈到委内瑞拉人民的斗争时,这位古巴总理说,“委内瑞拉人民有权进行革命。”美帝国主义者无权干涉委内瑞拉内政,无权把武器运到委内瑞拉去屠杀委内瑞拉的爱国志士。
卡斯特罗总理接着谈到古巴和美国的关系。他说,“我们很幸运,可以说,我们绝不需要他们的任何东西,我们既不需要同他们贸易,也不需要同他们有什么关系。如果他们想进行贸易,我们就进行贸易,我们不拒绝。如果他们真心诚意地想建立使他们感到头痛的那种关系,那么好,我们也准备建立这种关系。但是,说老实话,我们对这种事情并不特别感兴趣。”
卡斯特罗总理接着说,“我们不要求他们援助,过去从来没有要求他们援助过,将来也永远不会要求他们援助。”他向参加大会的群众问道:“没有这种援助,我们难道不也是挺称心如意吗?”(群众一致高呼:
“是呀!”)他接着说,“美国人不管带着这种援助到哪里,他们总是随身带着讹诈手段、随身带着那些条件去的。”
卡斯特罗总理说,古巴人民已经赢得掌握未来的权利。
“我们要用刚刚从这里通过的那些武器,要依靠跟在这些武器后面的人民,来保卫这种权利。”
卡斯特罗总理说,古巴革命现在是稳固而坚定的,它已经巩固下来了。革命是不可能倒退的,它是不可摧毁的。因为“要想摧毁它,那除非是把整个国家的人民都消灭光。可是今天要想把整个国家的人民都消灭光而逍遥法外,那是办不到的。”
他说,古巴革命是在人类这样一个历史时刻发生的,在这个历史时刻,各国人民都将取得解放,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受了几世纪奴役的人民已经懂得应该实现独立。古巴革命给亿万被压迫人民带来希望和鼓舞,使帝国主义睡不着觉。
卡斯特罗总理最后说,“正是这个革命,今天已经度过它的五个年头,同样,它还将度过它的五十年,还将度过它的一百年。”

美国—诺萨万集团军队向川圹地区发动进攻
老挝爱国力量全歼犯敌一个精锐营
新华社五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五日广播:老挝爱国力量三日在川圹地区的一次英勇保卫战中全歼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的一个精锐营。
富米·诺萨万集团一个精锐营五百多人三日在大炮炮火的配合下,向川圹市—腊黄之间的富溪山,下班寇,班贡和班容等地的老挝爱国力量发动猛烈进攻。老挝爱国力量展开了英勇的保卫战,并进行反击,全歼进犯的敌军。据初步统计,共打死敌人一百二十八名,打伤一百一十三名,有九十三名敌军投诚,其余溃散。被歼灭的这个营是富米·诺萨万集团第十八机动团第二十八机动营。

希尔斯曼继续玩弄美对华两手策略
露骨表示仍要霸占台湾和坚持反华
新华社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接连发表谈话,解释他在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发表的关于美国对华政策的演说,他明白表示,美国对华政策的“基础”是继续霸占台湾,封锁包围大陆,坚决反华。
希尔斯曼在十二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两次向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表示,他在十二月十三日发表的那篇演说并不意味着美国对华政策有什么改变。他说,“我们的政策并不是什么新的政策。我(在那次演说中)只是明确地阐述了我们多年来一直在奉行的政策而已。”
希尔斯曼解释说,美国对中国的“基本政策是坚定、灵活和不动感情”。“这种政策的基础是坚定”。
这个助理国务卿在解释他所谓的“坚定”时说:“首先是坚定地履行我们对台湾的中华民国的义务;坚定地履行我们对其他盟国的义务;坚定地贯彻我们维持我们的实力以及我们在远东盟国的实力的决心;坚定地处理共产党中国任何侵略行动、应付这种侵略行动并遏止这种行动。”
在解释所谓“灵活性”时,希尔斯曼露骨地表明,就是要中国人民放弃革命,屈膝投降。他说,“我们乐意看到他们(中国)签署禁止核试验条约”。他说,“我心里想到的就是这类事情”。
希尔斯曼说明,他所说的
“门户开放”是指要中国改变根本立场和政策,是以中国的这种改变为前提的。他表示,要美国考虑中美关系“产生转机的可能性”,首先中国的对内和对外政策“必须有非常根本的、具有非常深远影响的改变”。
希尔斯曼说,“现在我看不到有表明这种可能性的迹象”,“这个政权肯定不是那种有任何令人鼓舞的迹象的政权”。他还说:“我并不想使人抱有中国大陆会很快发生变化的希望。事实上,正如我早些时候所说的那样,所有证据都表明情况恰恰相反,至少在短时期内是这样。”但是,他又妄想中国有朝一日会从内部“演变”。
希尔斯曼说,“这种基本的坚定政策,加上灵活和不感情用事的态度,正是我们对苏联一直采取的政策。”“事实上这也是我们对共产党中国一直采取的政策。”
希尔斯曼表示,美国政府并不考虑使它对中国实行的“经济和外交上的抵制”有所缓和。他说,“这种性质的任何事情现在都没有放到日程上。”
希尔斯曼还在电视谈话中谈到他发表那篇演说的“基本原因”。他说,“我们在政府里的人久已认为需要发表一篇演说来不感情用事地、合理地阐述我们(对华)政策的基础。”他还说,“我们还觉得,有必要说明一下我们对苏联和对共产党中国的表面上的差别,因为事实上我们的政策并无差异——只是那两个国家的行为有差异。”希尔斯曼这些话证实了《纽约时报》记者弗兰克尔的透露。弗兰克尔十二月十七日在一篇文章中说,希尔斯曼这篇演说是早在肯尼迪在世时就准备好的,是肯尼迪召集起来的“一批中国问题专家的作品”。这篇演说是对付抨击美国对华政策的美国人和“友好和敌对的国家”的,目的是要“说服”它们相信,在中国问题上“美国人的头并不是埋在沙里的”。
希尔斯曼在这两次电视谈话中还谈到了南越和柬埔寨。他再三强调美国“一心要帮助”它的南越傀儡在镇压南越人民的战争中“获胜”。他说,约翰逊政府“已下定决心”要这样做。他还说,“我一分钟也不同意使南越中立化的任何想法”。但是他无法掩盖美国和它的南越傀儡所遭到的失败以及傀儡集团内部矛盾重重。他承认,湄公河三角洲“是最难对付”。南越傀儡集团的“团结”“有一些严重问题”,在人民的支持方面,“还有非常严重的问题”。他透露对战争的前途毫无信心,他在回答记者所问需要多久才能获胜时支吾其词,他说,“我不敢随便猜测,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
希尔斯曼表明,美国政府害怕召开柬埔寨政府建议的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国际会议。他说,如果西哈努克亲王“希望他的中立主义得到更正式的承认,那么,有各种各样的办法能够做到这一点。”“这种会议会产生许多问题。有人会试图把会议滥用为进行论战的场所,……有些人会试图把会议的讨论范围从柬埔寨和它的中立主义扩大到整个东南亚。”

陆定一副总理接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今天上午在上海接见了以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舞台艺术司司长梅韦为首的越南戏曲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石西民,上海市文化局局长、中越友好协会理事孟波,中国评剧院副院长陈怀平等。

中老友协会长举行招待会
欢迎老挝卫生大臣坎苏·高拉
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老挝友好协会会长连贯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老挝王国卫生大臣坎苏·高拉到中国访问。
招待会自始至终在热烈的友好气氛中进行。连贯、坎苏·高拉和老挝王国驻中国大使坎京·苏万拉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们祝愿中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贵宁·奔舍那夫人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巨赞法师、邓岗、钱信忠、丁西林、郭建、曹克强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五日讯 以波兰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德莫霍夫斯基为首的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波兰驻华大使耶日·克诺泰也到机场迎接。

苏联“七年计划在行动中”图片展览在京闭幕
新华社五日讯 根据一九六三年中苏文化合作计划来华展出的苏联“七年计划在行动中”图片展览,已于一月五日在北京闭幕。

周恩来总理参观斯库台畜牧研究所时,和养牛能手米哈妮·比拉列握手,赞扬她的工作成绩。右第一人是谢胡主席。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真照片(新华社发)

斯库台居民热情欢迎远道来访的中国客人。穿着节日服装的小姑娘亲切地向周恩来总理问好。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