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争取今年农业进一步全面增产贡献力量
各地农机站加紧冬修冬训准备春耕
全国拖拉机比一九五七年增加四倍多;经过近两年调整,农机站布局更加合理,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这次冬修、冬训准备得比往年充分。
本报讯 全国农业机械站正在加紧进行冬修、冬训和整顿工作,争取把现有的农业机械站办得更好,以便及时全力投入春耕,更好地为人民公社服务,为争取一九六四年农业进一步全面增产贡献力量。
冬耕结束较早的东北、华北、西北地区的农业机械站的拖拉机已进厂检修;华东、中南、西南地区的农业机械站的拖拉机,目前除一部分继续在翻耕冬闲田外,也已开始冬修。到去年年底为止,吉林、内蒙古、陕西、甘肃、河南、山东、江苏、湖北、湖南、广西、四川和云南十二个省、区已有一千四百多个混合台的拖拉机冬修好了。许多地区农业机械站的机务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的冬季训练工作也已开始。山西省采取组织技术经验交流会的形式,来提高拖拉机手的技术水平。
各地冬修、冬训等工作准备得比往年充分。在冬修开始前,各地农业机械修理厂添置了数以千计的新的修理设备,包括精密的机床和专用设备。
近几年来,全国农业机械站的工作有了迅速的发展,拖拉机数量和机耕面积都有了成倍的增加,在减轻服务地区公社、生产队的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粮、棉增产等方面,显示了农业机械化的优越性。一九六三年与一九五七年相比,全国农业机械站增加了两点八七倍,拖拉机增加了四点六七倍,机耕面积扩大了三点六五倍。全国已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县建立了农业机械站。这些站主要分布在粮、棉主要产区的松辽平原、华北平原、关中平原、江汉平原、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成都平原,在促进服务区内的社、队增产增收、缓和农时季节畜力不足的矛盾、提高精耕细作和发展多种经营等方面,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各地的许多调查材料证明,机耕比畜耕一般每亩可以增产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许多地方由于使用拖拉机耕作,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节省出来的劳动力进行积肥、改良土壤、整修农田水利、防治病虫害、开展多种经营,发展了农副业生产,增加了收入。
全国农业机械站经过近两年来的调整和整顿工作,布局更加合理了,经营管理水平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一九六三年每标准台拖拉机的工作量比上一年有了显著的增加,东北三省约比一九六二年提高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五十;山西、山东、河南约比一九六二年提高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一九六三年大部分地区的农业机械站每亩的作业成本比上一年降低百分之十五左右,收支平衡或有盈余的农业机械站增加了。据黑龙江、河北、山西、山东、安徽、江苏、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云南、新疆、宁夏和北京市等十六个省、市、自治区不完全的统计,每亩作业成本降低到一元二角以下的站就有一百三十多个。
农业部一九六三年年底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农业机械站工作会议,讨论和研究了进一步办好农业机械站,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不断提高服务工作质量,保证服务地区的公社、生产队农作物产量不断提高,收入不断增加;进一步改善农业机械站的经营管理工作,提高拖拉机的利用率,降低成本,扭转亏损现象;培养技术力量和管理干部,为今后的大发展作好必要的准备工作等问题。为了实现上述任务,会议要求各站首先要做好当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拖拉机的检修、人员的培训和作业计划的安排等,迎接一九六四年农业进一步全面增产所提出的生产任务。农业机械化既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又要提高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因此,农业机械化必须同“农业八字宪法”相结合。各站要继续坚持贯彻执行“勤俭办站”的方针,把现有的拖拉机管好用好,在以农田作业为主的原则下,积极开展多项作业和常年作业,综合经营,提高利用率。农业机械站的非生产人员要进一步缩减,充实生产第一线。农业机械站和机耕队的领导干部,要亲自参加生产劳动。农业机械站还要进一步加强机务管理和财务管理工作。各地要加强党的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调动起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这是办好农业机械站的重要保证。

周总理陈副总理参观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
霍查、列希、谢胡等阿领导人陪同中国同志观赏芭蕾舞剧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分别离地拉那赴斯库台和科尔察访问
新华社地拉那三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及其他随行人员在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霍查、谢胡、巴卢库、努什的陪同下,今天中午参观了地拉那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这个厂是阿尔巴尼亚全国最大的工厂,有五千多名工人。
当中国贵宾到达时,聚集在工厂门口斯大林纪念像前面的成千工人发出了热烈欢呼。阿尔巴尼亚工业部部长查费尔·斯巴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地拉那市委员会第一书记拉波·德尔维什、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厂长维伊兹·吉贝罗、总工程师克里斯托·多拉库等也在门前热烈欢迎中国客人。一群纺织女工向他们献了鲜花。
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厂长维伊兹·吉贝罗引导中国贵宾进行参观。这座联合工厂包括纺纱、织布、毛织等八个厂,年产二千五百五十万米棉布和二百三十五万米毛料和灯芯绒。周恩来总理等仔细参观了纺纱厂、织布厂和灯芯绒厂。他们每到一处,工人们都热情鼓掌,欢呼“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
当周总理参观印染厂时,霍查同志把两位社会主义劳动女英雄伊·利托和维·伊康诺米介绍给他。利托说:“我早在一九六一年就在中国见过周总理。今天第二次同你见面,我感到分外高兴。”她请周总理转达阿尔巴尼亚纺织工人对中国工人的敬意。伊康诺米说:“我们不是空着手迎接周总理的,我每月超额完成计划百分之十九至二十。周恩来同志的访问,给我们增加了新的力量。”
织布厂的工人特别热烈地欢迎了中国客人,他们把最近以来织成的美丽适用的新产品拿给周恩来总理看。
周总理说,在你们的生产岗位上,我看到了你们的劳动热情和美丽的产品。我在你们当中感到温暖、友谊,我要把这种温暖和友谊带给中国人民。
这时,全场齐声欢呼:“友谊是保证”、“人民中国”。
周总理接着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霍查同志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将永远站在一起,永远战斗在一起。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万岁!当周恩来总理一提到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的名字时,不等翻译,全场就欢腾成一片,高呼“恩维尔—毛泽东”。
参观完毕后,周总理在贵宾留言簿上题了词,陈毅副总理也在题词下面签了名。厂长吉贝罗激动地说:“我们遵照恩维尔的指示,像爱护眼珠一样爱护我们的友谊。我们还要教育我们的儿子、孙子,世世代代维护这一友谊。”
新华社地拉那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陈毅三日晚在地拉那歌剧和芭蕾剧院观赏了阿尔巴尼亚大型芭蕾舞剧《哈利利和哈伊利娅》。
当周总理和陈副总理在霍查、列希和谢胡等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陪同下进入包厢时,全场起立经久不息地鼓掌和欢呼“人民中国”、“恩维尔·霍查—毛泽东”。
《哈利利和哈伊利娅》是阿尔巴尼亚第一部大型民族芭蕾舞剧。它是根据在阿尔巴尼亚流传极广的民间故事改编的,它歌颂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反抗外族侵略的斗争和坚定不移的英雄气概。
这一生动的舞剧描绘了十八世纪农民起义领袖哈利利和他的妹妹哈伊利娅宁死不屈地抗击土耳其侵略者的可歌可泣的事迹。
今天,为了欢迎周总理,阿尔巴尼亚著名的芭蕾舞演员都参加演出。他们精湛的演技获得全场的赞赏。尤其杰内尔·西米季乌塑造的哈利利的英雄形象激动了每个人的心;扮演哈伊利娅的阿尔巴尼亚女芭蕾舞演员加米梅特·文德特沙的舞艺也一再获得全场的鼓掌;他们都有力地表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豪迈、乐观和敢于斗争的气概。而由阿尔巴尼亚作曲家提什·达希在舞剧中巧妙运用的阿尔巴尼亚民间音乐以及舞剧中的民族舞蹈,更具有浓厚的民族色彩,中国客人深深地为阿尔巴尼亚优美的音乐和舞蹈所感染。
演出结束后,全场灯光大明,观赏者热烈鼓掌感谢艺术家们,并祝他们演出成功。全体演员一再向观众谢幕,并齐向中国贵宾和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鼓掌,欢呼“霍查—毛泽东”和万岁之声响彻了整个剧院。
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分别离开地拉那,前往斯库台和科尔察访问。
周恩来总理是在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和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贝基尔·巴卢库的陪同下,前往阿尔巴尼亚北部重镇、历史名城斯库台进行访问的。陪同前往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内务部部长卡德里·哈兹比乌,交通部部长托宁·亚科瓦,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萨迪克·别克特希和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也陪同前往。
陈毅副总理是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里塔·马尔科的陪同下,去阿尔巴尼亚南部政治、经济中心科尔察访问的。陪同前往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工业部部长查费尔·斯巴修和外交部长贝哈尔·什图拉等人。(附图片)
右图:一月三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霍查、谢胡、巴卢库、努什的陪同下,参观了地拉那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他们到达时,受到聚集在工厂门口斯大林纪念像前的成千工人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毛主席诗词》受到热烈欢迎
第一批发到各地的八万册已竞购一空
新华社四日讯 人民文学出版社和文物出版社同时出版的《毛主席诗词》,从今年元旦起在各大城市发行以后,广大群众热烈争购。许多人把这本书当作是新年里得到的最好的礼物。
第一批发行的《毛主席诗词》先后陆续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西安、武汉、广州、成都等大城市和各省会、自治区首府普遍发售。截至目前,发到各地的八万册《毛主席诗词》已被读者竞购一空。
在首都,许多新华书店门市部前排起了长队,在一天多的时间里就卖了一万八千多册,有些人把同时出版的六种版本全都买下。二日晚上,王府井门市部还有二千多个读者来询问什么时候到书,要求预约登记。在上海,元旦一早就有许多人撑着雨伞站在新华书店门口等候开门,他们拿到书以后,迫不及待地立刻打开吟诵。全市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就销了一万五千册。天津、南京、沈阳等许多城市也在短时间销完预定发售的第一批书。踊跃争购这本书的读者包括工人、农民、干部、文艺工作者、解放军官兵、教师、学生等各阶层人士。许多人除了自己阅读外,还把《毛主席诗词》作为珍贵的新年礼物赠送亲友。
据记者从新华书店了解,《毛主席诗词》原来计划印行五十万册,但是,各地要求增加印数的电报雪片般地飞来。现在决定再加印三十万册,以满足各地读者的迫切需要。北京和上海的印刷厂职工正加紧工作,陆续出书。

邓小平代总理等应邀出席缅甸大使招待会
同庆缅甸联邦独立十六周年
叫温大使贺龙副总理共祝两国人民的“胞波”友谊在新的一年中获得更大发展
新华社四日讯 缅甸联邦驻中国大使叫温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缅甸联邦独立十六周年。
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副总理贺龙、罗瑞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程潜,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等,应邀出席招待会。叫温大使和贺龙副总理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祝愿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友谊在新的一年中获得更大的发展。
叫温大使在讲话中说,在缅甸革命政府的领导下,缅甸联邦坚定不移地献身于和平的理想,坚持同所有国家基于国际正义与道德进行友好合作,并且遵循着积极中立的政策。
他说,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亲密的缅中友好关系,在以往几年中已经发展和加强起来。一九六三年又是一个“胞波”般的缅中友好年。
大使指出,刘少奇主席去年到缅甸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两国的友好联系和亲密关系,是两国更广泛的谅解、团结和合作的源泉。光辉的缅中友好将年复一年地从一个高峰走向另一个高峰。
叫温大使最后说,缅甸革命政府和人民欢呼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在过去几年克服种种困难的过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且祝中国人民获得更大的成就。
贺龙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缅甸联邦革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和诚挚的祝贺。贺龙副总理赞扬缅甸联邦革命政府在奈温主席的领导下,近两年来采取了许多清除殖民主义残余势力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措施,获得了重大的成就。他还指出,缅甸联邦革命政府坚持奉行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和平中立的政策,对促进亚非团结、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说,中国人民对缅甸人民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且祝愿缅甸人民在新的一年中在各方面继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贺龙副总理说,中缅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是亚非国家和睦相处、友好合作的一个好榜样。我们两国共同划定了和平友好边界和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这两件中缅友好史上的大喜事,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最生动的体现,也是我们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结晶。
贺龙副总理最后说,十多年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来的事实有力地证明:中缅两国的友好合作,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事业。当这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我们愿意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同缅甸政府和人民一道,为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为进一步维护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共同利益而努力。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缅友好协会会长张友渔,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瑞典共产党召开第二十次代表大会
中共中央致电祝贺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二月三十一日打电报祝贺三日开幕的瑞典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电报全文如下:瑞典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瑞典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祝瑞典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反对垄断资本、维护民主权利、改善人民生活条件、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社会进步的斗争中取得进展和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王幼平被任命为我驻古巴大使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任命王幼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免去申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

肯首任大使亨利·穆利到京
新华社四日讯 肯尼亚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亨利·穆利和夫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理事范源、李文涛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

近四十国留学生在北京愉快勤奋地学习
他们得到中国教师热忱指导认真帮助,同中国学生建立了亲密的友谊,积极增进中外文化交流
新华社四日讯 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农业大学等二十八所首都高等学校学习的近四十个国家的留学生,正像在自己国家里一样愉快勤奋地学习着。
在北京学习的外国留学生许多来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有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也有来自欧洲和其他地区的。他们分别学习理、工、农、医、师范、艺术、体育等近百个专业。在北京,还专门举办了一所外国留学生高等预备学校,开设许多汉语班,帮助他们初步学会汉语。最近三年来,就有几百名外国留学生,在预备学校学习以后,分别转到北京、天津、上海、武汉等城市的几十所高等学校去学习各种不同的专业。
各国留学生都得到中国教师的热忱指导和认真帮助。清华大学特地给外国留学生开设了许多小班课,指定教师对他们的实验、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直到毕业设计等活动给予指导。在动力机械系学习的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沙佐诺在毕业前,曾由教师带领到一个热力发电厂去实习。经过一个半月的现场观察和实际操作,沙佐诺获得了良好的成绩。后来,他在教师指导下,进行了一座二十万瓩半露天电厂的毕业设计,从厂房布置到设备装置受到了一次全面的训练。北京农业大学土壤学教授李连捷,除了给外国留学生讲授中国教材外,还找出有关留学生本国的土壤资料作为补充教材。这所学校还曾经先后派出四位教师带着外国留学生到“京西稻”主要产区去实习,帮助他们掌握水稻栽培的理论,同时又实地掌握中国水稻的栽培技术。在北京中医学院学习的一批外国留学生,有校内的老专家给他们讲内经、伤寒论等我国古代医学著作,还有著名的内科、骨科、眼科、妇科、儿科等老大夫带领他们临床实习,掌握辨证施治等诊疗技术。
许多外国留学生同中国学生之间建立了亲密的友谊。他们经常在学习之余,举行球类比赛、文艺晚会、中文朗诵会、故事会,在一起看电影、下棋和欣赏音乐。北京大学中文系不久前举行歌咏比赛,越南留学生陈春玉蓝的独唱和蒙古留学生杜勒玛的独唱都得了奖。在经济系学习的乍得留学生阿布达拉同中国学生赵金城,经常一起听课和自习,互相切磋琢磨,成了好朋友。有一次,阿布达拉在书店里见到毛主席的著作《纪念白求恩》,就买了两本,同赵金城一起在寝室里边读边讨论起来。在北京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的喀麦隆留学生比安比,同中国学生王大乔相处得像亲姐妹一样。不久前,比安比拿出一位喀麦隆革命烈士生前送她的两件纪念品,把其中的一件送给王大乔,对她说:“让我们的心永远联结在一起,常常想到非洲人民和他们的斗争。”
有些留学生还积极为增进中外文化交流作出贡献。阿尔巴尼亚留学生那斯米翻译的中国现代戏剧《雷雨》,已经在地拉那上演。有的留学生翻译了中国现代小说《红岩》,介绍给本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