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一浪高过一浪 决心乘胜前进展开更大规模统一行动
《赤旗报》说“一·二六”大示威为日本人民斗争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
群众团体领导人指出横田大集会的成功进一步鼓舞了日本人民的斗志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以《一月二十六日全国统一行动的划时代胜利和今后的斗争》为题发表社论说,这次统一行动为日本人民斗争的继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社论指出:一月二十六日的全国统一行动是一九六○年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爱国群众运动。社论说:一月二十六日统一行动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日统治集团,也打击了分裂分子的活动,鼓舞了群众,进一步加强了统一战线。
社论指出,尽管不反对帝国主义的修正主义分子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进行分裂活动,属于“总评”的许多工人和工会以及独立系统的工人和工会都积极地参加了这次统一行动。他们占参加这次统一行动的总人数的将近一半。
社论说:共产党和一切民主力量必须正确了解这次统一行动的意义,为继续发展统一行动和统一战线而努力。
社论说:一切和共产党合作、使一月二十六日的统一行动取得巨大胜利的力量现在都必须认识当前局势的严重性,并充分利用当前形势中的有利条件,以全副力量组织规模更大的统一行动。要把一月二十六日的统一行动看作争取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的一支重要方面军,这一点非常重要。
社论说:必须巩固团结,在一月二十六日的行动之后继续进行具体的斗争。必须恢复和加强各地反对美日“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的活动,从而恢复反对美日“安全条约”全国协议会的活动,确定展开第十三次全国统一行动的日期。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参加“一·二六”横田基地反美大集会的一些群众组织的领导人发表谈话,指出这次大会的成功进一步鼓舞了日本人民的斗争意志。
“一·二六”横田基地反美大集会工作委员会主席、东京和平委员会主席阿部行藏说:日本人民这次反美统一行动,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一次重大的斗争。
阿部说,这次统一行动使美帝国主义的孤立中国的政策和民族压迫政策遭到了沉重的打击。
他在谈到这次统一行动成功的原因时说,“统一战线的力量保证了统一行动的成功。”
阿部还说,“在这场斗争中,群众揭露并粉碎了同美国驻日本大使赖肖尔之流结成联盟的分裂主义分子的破坏行动。”
日本散工工会组织部负责人国崎茂之说:“这次以劳动人民为首的、有广大人民参加的、声势浩大的反美大集会使我们深信,只要我们继续扩大和加强这支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够粉碎日美‘安全’条约,迫使美国从日本撤军和撤除军事基地。”
国崎指出,“日美‘安全’条约是日本工人的苦难的根源。团结广泛的人民群众来加强针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的条件已经成熟了。”
新日本妇女会东京都总会的事务局长小松胜子说:“在斗争过程中,我们懂得了,如果我们保持沉默,美帝国主义将夺去我们孩子的生命;并且懂得了,我们应该作为世界反对帝国主义阵线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来进行斗争。这就是广大妇女群众参加‘一·二六’全国反美统一行动的原因。”(附图片)
一月二十六日,日本人民举行全国统一行动,反对美帝国主义企图把日本变为核战略基地的罪恶阴谋。在九州福冈,七万多名日本人民愤怒包围板付美军基地,要求美国佬滚回去。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帝国主义军事基地一定要被粉碎
越缅柬舆论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今天联名打电报给日本和平委员会、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和日越友好协会,热烈支持日本人民最近进行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电报表示深信,日本人民在反对好战和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保卫民族独立和主权以及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斗争中,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仰光消息:缅甸《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
社论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依靠它的原子垄断,奉行称霸和奴役世界的政策。”“为了实现这个政策,美帝国主义在‘共产主义侵略’的借口下,到处建立军事基地,建立军事集团和镇压民族解放运动。”
社论说:“但是,设有美国军事基地的国家的人民清楚地了解,美国军事基地将给他们带来灾难而不是幸福,带来危险而不是安全。而且,他们很清楚,美国军事基地破坏他们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因此,人民越来越强烈地反对美国军事基地。”
另据金边消息:柬埔寨《礼貌报》二十八日评论日本和阿拉伯人民最近的反美斗争时说,美帝国主义者到哪里去,哪里就出现麻烦。
报纸指出,美帝国主义不是别的,而是吸血鬼,是压迫者和掠夺者。
报纸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注定要被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力量所粉碎。

后继有人  方成

锡兰总督赞扬中国人民勤劳工作
莫三鼻给民族解放阵线主席说毛主席著作对非洲解放运动非常有鼓舞力量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八日电 据《锡兰时报》今天报道,锡兰总督威廉·高伯拉瓦二十六日在康提附近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时,盛赞中国人民的勤劳、诚恳和工作热情。他说,在中国,人民为国家的福利而热情地工作。他还说,因为人人都有很高的公民责任感,中国的公共财产看管得很好。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八日电 莫三鼻给民族解放阵线主席蒙德拉纳今天在这里说,中国人民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热情和支持非洲人民斗争的意志给他非常深刻的印象。
他向新华社记者谈访华观感时说,“中国人民过去所面临的斗争也就是我们莫三鼻给目前所面临的斗争。”
他表示很钦佩毛主席的著作,认为毛主席的著作对非洲的解放运动“非常有鼓舞力量”,毛主席“以丰富的经验充实了理论”。
他说,中国革命中的长征证明:“解放运动是消灭不了的”。
他说:“中国人民是有目标的,他们的“生活是富有创造性的。人民意气风发地工作和生产”。
他在谈到他所见到的人民公社时说:“人民公社是通过合作促进生产的最有效的工具。”在人民公社,土地得到有效的利用。
他特别赞扬中国的理论与实际密切结合的教育制度。他非常赞扬中国学生在学习的同时还参加生产劳动,并且认为这是“培养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新型知识分子的最好方法”。
他还赞扬中国工业的发展和各个城市都整齐清洁。

专栏:短评

有力的反击
腊斯克在东京发表的演说,大捧日本,把日美“伙伴关系”吹得天花乱坠。他特别卖力地想把日本成为美国核战略基地,并为美帝国主义火中取栗的“作用”,说得无限美妙,什么“日本的榜样”呀,什么“无论日本或美国,都有一些新的责任和新的机会”呀,等等,简直用尽了一切最诱人的漂亮词句。
但谁不知道,腊斯克的东京之行,是怀抱着不可告人的目的的。他以为,逞其如簧之舌,就可以掩盖他的叵测的居心,就可以缓和日本民族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不可调和的矛盾,就可以继续控制日本,使之为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政策服务。这是多么如意的算盘!
连腊斯克自己也心虚得很。当他吹嘘美日“伙伴关系”“在每一个领域内都是互有恩惠”的时候,就像猫头鹰躲避太阳光一样,不敢碰一下“每一个领域”的痛处。腊斯克矢口不谈美国核飞机核潜艇进驻日本的计划,也不敢谈美国向日本转嫁美元危机、美国对日本的贸易歧视、从而造成日本对美贸易巨额入超的问题。因为,这些都会拆穿所谓“互有恩惠”不过是美帝国主义力图把日本作为附庸国的黑幕。
但是,事实总是事实,黑幕总是黑幕,不可调和的矛盾总是不可调和的矛盾,这是腊斯克任何花言巧语都改变不了的。美日会谈公报就是证明。至于一浪高过一浪的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更只能使美帝国主义徒呼奈何。日本人民“一·二六”大示威,就是对腊斯克的野心的一个有力反击。

日美会谈无法调和两国矛盾
腊斯克迫使日本加强反华政策没有得逞
池田强调日本要充分考虑亚洲历史地理特点加强同邻国关系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为期两天的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二十八日闭幕。各种迹象表明,日美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在这次会议上未能得到解决。
日美双方在这次会谈中主要讨论了“利息均衡税”、贸易限制、向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渗透、对华政策、“马来西亚”以及核武器等政治、经济问题。除了举行两天的正式会议外,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还同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和外相大平正芳举行多次政治会谈,着重讨论了中国问题。
日美双方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表明,日美之间的利害矛盾已无法用玩弄词藻来遮掩,这一点,在“利息均衡税”问题上显得很突出。公报说:日本代表团“对拟议中的利息均衡税对日本的支付平衡将产生的影响表示严重关切,并且重申日本政府的立场:这项拟议中的捐税应当不适用于日本”。但是美方在公报中只是重申了它去年八月的立场:“如果同美国的预料相反,日本发生了严重的经济困难”,美国再考虑采取“适当措施”。这就是说,美国在“利息均衡税”问题上,并没有向日本让步。
在会谈中,日本强烈希望日美贸易能够平衡。但公报在谈到日美贸易关系时承认:“随着两国之间大宗贸易继续发展,很可能发生一些困难”。
美联社在公报发表的当天说:“虽然会谈公报提到两国在诸如利息均衡税和贸易限制这样问题上的分歧,但是没有得出解决办法”。日本外相大平正芳明确地说:美日会议“不是解决问题的会议”。
据日本电台报道,双方在中国问题上并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会谈公报表明,日本强调一如既往地同中国进行贸易,而美国强调继续敌视中国。共同社二十八日在描述会谈经过时说:“腊斯克首先阐明了美国方面对于法国承认中国这一新情况的看法。他的讲话非常强硬”。对此,大平外相利用日本报刊舆论说明了日本的看法。他指出:“日本的舆论在中国问题上同美国方面有相当大的分歧”。美联社在同一天说:“腊斯克在同大平举行的两次会谈中曾试图使他的主人深信共同努力来防止(对中国的)承认热的扩散是可取的,但是没有成功”。大平在听取腊斯克的建议时,“却毫无表情地保持沉默”。这家通讯社说:“日本人坚持认为,他们不应受到美国对北京态度的压力”。据日本新闻社报道,东京的专家指出,美国企图通过会谈对日本施加压力,要日本加强反华政策。但会议证明美国失败了。
据美联社报道,在向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渗透方面,日美双方同意“密切地合作”。但大平提出了意见:日本要和美国“进行分工”。
池田二十七日在招待出席会议的代表的午宴上发表的讲话中表明日本对美国的离心倾向,并且对美国的亚洲政策和日美经济关系表示不满。他说,“我们已经达到了我们同西欧建立密切关系的目的。”“我们还一直在作巨大的努力以加强我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认为我们同它们的关系应当像我们同美国的关系一样密切。”池田说,“日本对亚洲和欧洲要像我们对美洲那样关心和注意”。“我打算在广泛的多边的基础上发展这种接触。”池田在谈到西方人不了解亚洲的特点和人民的心理状态后说:“在判断和处理世界上这个地区的问题时,会充分考虑到亚洲特有的历史和地理特点。这就需要容忍和耐心。”
池田表示,“日本决心尽一切可能努力”在亚洲发挥作用。他还指出,“美国经济政策影响了我们进行经济合作的能力”。
腊斯克对池田关于亚洲的看法不以为然,他说:“地理已不再是重要的了”。

富马到琅勃拉邦会见老挝国王
新华社万象电 据《老挝新闻》二十四日登载的老挝首相府公报说,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于二十二日到琅勃拉邦去向老挝国王报告他访问桑怒的情况和他在桑怒同苏发努冯亲王会谈的结果后,已于二十三日回到万象。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代表、老挝政府公共工程和运输国务秘书昭苏·冯萨陪同梭发那·富马亲王前往琅勃拉邦和回到万象。

腊斯克同朴正熙发出战争叫嚣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汉城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从东京到南朝鲜汉城进行了六个小时的访问。他在汉城同南朝鲜伪总统朴正熙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
腊斯克和朴正熙在会谈后发表联合公报,发出了疯狂的战争叫嚣。公报说,他们“一致认为将保持足以防卫大韩民国的强大的朝鲜和美国部队,以便对付继续不断的共产党在远东的威胁”。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腊斯克向朴正熙保证,美国将履行它“保卫”南朝鲜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