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各部门各地方都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特别要把基层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使人革命化的工作,就是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武装人们的头脑的工作,就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具体的实际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来武装人们头脑的工作。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做好了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活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对各个人的具体的思想政治工作,人们的精神面貌就发生变化,高尚的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和社会风气就逐步地培养起来。在这方面,全国应该学习具有优良传统的人民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
——摘自本报元旦社论《乘胜前进》

抓活思想 抓思想苗头 大力表扬好人好事
龙钢活学活用“四个第一”
激发了广大职工的革命精神,全公司已经出现二十五个先进班组
本报讯 龙烟钢铁公司认真学习人民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职工头脑。这个公司深入抓活的思想工作,培养了广大职工的革命精神,提高了职工的阶级觉悟,有力地促进了生产。
一九六三年四月,《人民日报》发表了《两年来军队创造四好连队的基本经验》以后,龙烟钢铁公司党委立即组织干部学习,并由庞家堡铁矿党委宣传部派干部到解放军某部,学习做政治工作的具体经验。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公司党委召开了所属厂矿党委书记会议,逐条学习了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接着在各级干部和职工中进行了传达、讨论。各单位都参照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订出具体学习规划。
这个公司在学习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中,强调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职工的头脑。广大职工积极学习毛主席的著作。目前,全公司已经有四百四十二个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小组,参加学习的职工达七千多人。不少小组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中,都注意带着问题学,边学边用,活学活用。庞家堡铁矿一零一采矿队,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份工作现场断层面多,生产困难较大。前半月生产任务完成得不好,许多人对完成全月任务信心不足。后来,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写的《愚公移山》一文,联系实际,提高认识。大家提出要学习愚公移山的精神,困难再大也要完成任务。由于大家鼓起干劲,积极动脑筋想办法,结果后半月迎头赶上,全月生产任务超额完成了。
他们注意学习解放军坚持“四个第一”的原则(人的因素第一,政治工作第一,思想工作第一,活的思想第一),来做好政治思想工作。从公司到基层的车间、队组,不论哪项工作,都从政治思想工作入手,把做好人的思想工作放在第一位。过去许多区长、队长只抓生产,认为思想工作是党团组织的事。那时候,生产任务就完成得不顺利。现在,区长、队长开会布置生产任务,先抓思想。在做思想工作中,各矿很注意抓活的思想,抓思想苗头,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这个公司的各级党委都建立了定期和不定期的思想分析制度。各级干部都注意经常分析职工的思想动态。一九六三年八月,庞家堡二坑只有二零二队超额完成任务,坑的领导方面召开现场会,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当时有的工人说:“咱在全坑拔了尖,就是用上一半劲头,也能完成任务。”二零二队的干部分析了当时职工的思想情况,觉得如果这种自满情绪滋长了,不但不能继续提高生产,还会影响生产任务的完成。队长便马上召开全队会议,先作了自我检查,并指出队上工作不足之处。副队长彭克忠向大家讲了“骄者必败”的道理,提出应当再鼓干劲,把成绩巩固住,并要不断提高。队长的启发,事实的教育,使工人们提高了思想认识。大家纷纷主动检查了自满情绪,采取措施切实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并且主动地抽出人来支援兄弟队组完成任务。
学习解放军,大力表扬好人好事,树立先进榜样,发扬积极因素,是这个公司做政治工作经常采用的一种方法。马万水小组十四年来,一直是全国冶金矿山快速掘进的先进单位,是广大职工学习的一个榜样。公司党委系统地总结了马万水小组十四年来的先进事迹和政治思想工作经验,于一九六三年七月,在全公司掀起了学习马万水小组的活动。目前,全公司已经涌现出二十五个马万水小组式的先进班组(科室),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这个公司在进行思想工作的时候,注意了坚持说服教育的原则,启发职工的革命自觉性。在学习马万水小组的活动中,有人提出:“马万水小组的设备好,作业条件也优越,所以生产先进。”对于这些看法,领导方面没有提出指责,而是耐心地给他们讲:“先进与落后不完全在设备条件,决定的因素是人。”然后,又组织大家到马万水小组工作现场参观,使人们受到了教育。如四坑八队李清明说:“马万水小组的设备不比咱们强,干劲可比咱们大。”以后,很多人成为学习马万水小组的积极分子,许多单位和职工被评为“五好”班组或“五好”职工。

双坑大队团支部学习部队抓活思想的经验
用先进人物作学习榜样
青年丘乡生说:脑子里装上几个先进人物,每当你做一件事的时候,他就会自动站出来指点你的行动。
本报讯 江西省万安县棉津人民公社双坑大队共青团支部,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抓活的思想教育的经验,经常运用典型人物向青年进行教育,有的放矢地解决青年的思想问题,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去年四月,双坑大队团支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组织青年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大队青年中出现了许多好人好事,这使双坑大队团支部开始认识到了运用先进人物对青年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意义。后来,他们又从报纸上看到了雷锋同志生前所在连队和“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政治思想工作经验。大家认为,团支部是做青年人的工作的,解放军连队抓活思想,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的教育方法,对团支部也是完全适用的。
去年八月初,团支部为了教育青年更加关心集体利益,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的关系,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组织青年学习了本县窑头公社城江大队青年刘远志一心为集体的先进事迹。在学习中,组织青年讨论了“你在巩固集体经济、发展集体生产方面,做了哪些好事,做了哪些不好的事?”青年们都以刘远志作样板,肯定了自己做得好的一面,检查了自己做得不好的一面。如团员罗良说:“刘远志在巩固集体经济方面,不仅自己带头做,而且能打破情面,向一切损害集体利益的行为作斗争。我虽然没有做损害集体利益的事,但是对有些人损害集体利益的行为,却没有提出批评。”他表示以后要向刘远志学习,积极维护集体利益。
去年九月,双坑大队团支部为了教育回乡知识青年积极参加农业劳动,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又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组织知识青年学习和讨论了侯雋下乡参加农业生产的模范事迹。这个大队有二十四名回乡知识青年,学习了侯雋的事迹以后,一致表示,要向侯雋学习,在农村好好干一辈子。
双坑大队团支部除了运用外地的典型人物教育青年外,还十分重视运用本大队青年中的好人好事教育青年。去年下半年以来,团支部表扬了罗良、许志孝等五个青年,向青年介绍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
青年们很欢迎这种“人比人”的学习方法。青年丘乡生说:“脑子里装上几个先进人物,每当你做一件事的时候,他就会自动站出来指点你的行动。有一次,我在田里发现一张犁,当时很快就想起了雷锋的事迹。我便把这张犁拾回来,洗干净,交给了保管员。”

团组织学习解放军的经验
共青团辽宁省委常务委员会最近举行会议,讨论了学习解放军政治工作经验等问题。团省委和团沈阳市委联合举办了“向解放军学习”的报告会,请沈阳驻军领导机关胡顺纯少校介绍了一个炮兵团的政治工作经验。省团校已决定开设有关解放军政治工作经验的课程。团抚顺市委向解放军学习政治工作经验已有一年之久,获得了很大成效,并已有了一些学习的经验。团省委正在总结他们向解放军学习的经验,准备在全省各级团组织中推广。(段春林)

学习解放军促进青年革命化
共青团甘肃玉门市委最近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了介绍解放军政治工作经验的材料。大家一致认为:学习解放军,加强共青团的政治思想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在共青团的政治思想工作中,必须认真实行“四个第一”。
目前,全市团干部和团员已积极行动起来。大家争阅《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和《中国青年报》的元旦社论。新华书店存放的《谈谈解放军的三八作风》这本书已被抢购一空。市区一些单位的团组织已出了黑板报和墙报,介绍“四个第一”和“三八作风”。
(余明)

把解放军的过硬本领学到手
云南昆明机床厂学习解放军练真本领和硬功夫的经验,组织职工苦练过硬本领。
人民解放军驻云南某部的干部,应邀向这个厂的干部和工人介绍解放军苦练过硬本领的经验后,全厂职工积极学习解放军勤学苦练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在练功中,职工们都学解放军那样,天天练,坚持练,愈是要求高、条件差就愈是经常练。铸造车间第四组工人在练功学习中,着重对型砂选用和造型操作方面的技术,反复地进行研究和练习,普遍提高了操作技能,成品率迅速提高,生产任务完成得很好。(任缉熙)

专栏:编后

位置的摆法
昨天本报发表的解放军连队干部善于抓活思想的报道,今天发表的龙烟钢铁公司活学活用“四个第一”的报道,都说明了一个原则:一切基层干部要把做好人的思想工作放在第一位。
基层干部怎样做工作?这里面大有学问,把武器、机器、工具等物的因素放在第一位,还是把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把行政事务等工作放在第一位,还是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第一位?位置的摆法,关系十分重大。摆对了,事事顺当;摆错了,颠倒了,事事不顺当。道理很明白:人是一切因素中的首要因素。武器、机器、工具,都要靠人去使用。精神可以变物质。把人的思想工作做好了,人的作用可能一以抵十;做不好,可能十不抵一。
基层干部直接领导着群众,他们工作好坏,直接发生作用于战斗,于生产。龙烟钢铁公司的一些基层行政干部,过去认为思想工作是党团组织的事,自己可以只管生产,不问思想,那时候,生产就完成得不顺利;后来学习了解放军基层干部的经验,“思想通了”,不论哪项工作,先从思想工作入手,生产就完成得顺利。由此可见,入手之处,已经决定了事物结局的命运。
要让工厂、农村等各种岗位上的基层干部都像龙烟钢铁公司的干部那样,认真学习解放军基层干部的经验,学会运用“四个第一”的工作方法。

专栏:编后

让谁来指点行动
“脑子里装上几个先进人物,每当你做一件事的时候,他就会自动站出来指点你的行动。”这句话值得仔细回味。
这是一个青年人的经验谈。但是,有这种经验的,并不仅仅是青年人。凡是熟悉历史故事的人,一说勇敢,就会想起武松;一谈义气,就会想起“刘、关、张”……。这类历史人物的形象,都有潜移默化的作用,都指点过人们的行动。
不过,这类历史人物,俱往矣!如今,像刘胡兰、黄继光、向秀丽、雷锋等这些崭新的人物,走进人们的精神世界中来了。他们在广大人民的心灵中涂抹上革命的、共产主义的思想光辉,指点许多人做出许多好事。
人物的形象是生动具体的,所以往往比讲一般道理具有更大的感染力。正因为这样,我们就要在人们的头脑中树立各种各样的先进人物的形象,以代替那类旧时代的人物形象,来培植无产阶级的思想,来指点人们的行动。
明乎此,我们就要学习解放军的经验,大树先进人物的榜样。既要大力宣扬全国性的先进人物,也要宣扬一个地区、一个行业的先进人物。让我们时代先进人物的形象,比武松、“刘、关、张”更加深入人心;让人们都像丘乡生那样,在决定自己的行动的时候,能够经常想到雷锋,想到向秀丽……。

子弟兵的本色
左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副营长,向人民群众讲战斗英雄故事。
力辛摄
左:在农忙季节,战士们和人民公社社员一起车水灌田。
 刘峰摄
下:某部组织的节日慰问队慰问烈军属。  郑希周摄
上:热情的房东老大娘在为人民子弟兵缝补衣服。
郑希周摄
左:新疆地方边防部队某部军官,帮助驻地维吾尔族同胞种植的良种玉米获得丰收。  杨明辉摄
下:驻内蒙古草原地区某部的干部,向蒙族同胞宣传党的政策。
 纳穆吉勒摄(解放军画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