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恩来同志和霍查谢胡同志会谈
霍查、列希、谢胡同志陪同中国同志观看精彩歌舞表演
新华社地拉那二日电 一九六四年一月二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领导人开始在地拉那举行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国务院副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陈毅,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
阿尔巴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部长会议主席、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穆罕默德·谢胡,矿产地质部部长、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迪尔·查尔查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国防部长、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贝基尔·巴卢库,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果戈·努什,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哈基·托斯卡,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希斯尼·卡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拉米兹·阿利雅,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里塔·马尔科,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斯皮罗·科列加,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科乔·蒂奥多西,部长会议副主席、党中央委员阿卜杜勒·凯莱齐,外交部长、党中央委员贝哈尔·什图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党中央候补委员奈斯蒂·纳赛。
会谈期间,双方就所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十分真挚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一日晚上为欢迎周恩来总理举办了盛大音乐晚会。音乐会在地拉那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举行。当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在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霍查、列希、谢胡陪同下在包厢里出现时,全场立即迸发出“恩维尔、毛泽东”的欢呼和暴风雨般的掌声。乐队演奏了中阿两国国歌。
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皮皮·米特罗约尔基在演出开始前讲话说,“我们全体文艺工作者对你们这次访问感到特别兴奋,并同全国人民一起表达我们在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下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热爱和兄弟友谊的最深切的感情。
“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对天才的中国人民的丰富的古老文化怀着深切的敬意并给予崇高的估价。中国人民千百年来对丰富和发展世界文化做出了宝贵的贡献。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天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和艺术正日益繁荣,我们两国的文化和艺术忠实地为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伟大理想服务。”
接着由阿尔巴尼亚著名的艺术家们表演了精彩节目。每一个节目都受到全场热烈欢迎。作曲家特拉科创作的歌颂阿中人民友谊的歌曲和扎德雅根据毛泽东主席的诗《长征》创作的新歌引起全场巨大的兴趣。观众还热烈地欢迎了阿尔巴尼亚民间舞蹈科拉比牧人舞,以及用中文演唱的中国歌曲《歌唱毛泽东》。
演出结束后,全体观众再次起立向中国贵宾欢呼,并齐唱国际歌。当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在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陪同下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会见时,会场上的热烈情绪达到高潮,人群一再欢呼“恩维尔、毛泽东”!并挥手向中国贵宾们致意。
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迪尔·查尔查尼、贝基尔·巴卢库、果戈·努什、哈基·托斯卡、希斯尼·卡博、拉米兹·阿利雅、里塔·马尔科、斯皮罗·科列加以及阿尔巴尼亚各界著名人士。陪同周总理进行访问的孔原、黄镇、童小鹏、乔冠华等人以及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也观看了演出。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古巴解放五周年
刘少奇、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
皮诺·桑托斯大使和邓小平代总理讲话,祝贺古巴人民在革命的道路上继续胜利前进,祝贺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永世长存。
据新华社二日讯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和夫人今晚在大使馆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古巴解放五周年。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邓小平、彭真、李富春、贺龙、康生、罗瑞卿、郭沫若、陈叔通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皮诺·桑托斯大使和邓小平代总理先后讲话(全文见第三版),祝贺古巴人民在革命的道路上继续胜利前进,祝贺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永世长存。
皮诺·桑托斯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五年来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和古巴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古巴革命是光辉的榜样,是美洲大陆各国兄弟人民勇气的源泉。他说,古巴革命不会在美国侵略面前后退,美国的侵略也不能阻止美洲历史时钟的必然运转。大使引用卡斯特罗总理的话说,古巴在国际事务中执行的路线是一条反帝的路线,一条主要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路线。他说,这一路线也使我们同全世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人民团结起来。
他表示,古巴谴责美国政府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占有它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的权利的荒唐的专断行为;坚决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等侵略性军事条约;反对美国为了掩盖其对拉丁美洲的垄断性的奴役和掠夺所推行的所谓“争取进步联盟”等计划;主张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并在这一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坚决反对美国军队占领南朝鲜,支持和平统一朝鲜;反对美国支持老挝反动军队进行颠覆活动;全力谴责美国武装侵略南越,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
皮诺·桑托斯大使在谈到古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时说,随着我们之间互相了解的加深和为了共同目标而进行的斗争,把我们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还指出,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对古巴革命的援助,体现了作为我们两国关系的实质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在古巴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和在为把我国建成美洲的第一个社会主义祖国的艰苦奋斗的过程中起了意义深远的作用。邓小平代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热情地称赞古巴人民五年来在卡斯特罗总理的坚强领导下,在拉丁美洲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取得了巨大成就。
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一贯千方百计地企图推翻和消灭古巴的革命政权,赞扬英雄的古巴人民始终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坚持五项正义要求,坚持把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事业继续向前推进。他说,革命的、战斗的、伟大的古巴,始终昂然屹立在加勒比海上,鼓舞着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斗志和信心。
他说,在拉丁美洲的土地上必将出现第二个、第三个以至更多的古巴,这个历史潮流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抗拒的。
邓小平代总理谈到中古两国的兄弟关系时说,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相互支持,休戚相关。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我们互助合作,平等互利。我们两国之间的这种关系,是完全符合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准则的,是真正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团结,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邓小平代总理说,我们两国还都面临着共同的战斗任务。我们两国都要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挑衅。我们两国都要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进行到底。我们两国都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捍卫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任务是艰巨的。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要同古巴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在一起,同全世界坚持革命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而奋斗到底。
皮诺·桑托斯大使和邓小平代总理的讲话,一再受到全场热烈地鼓掌欢迎。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高奏中国和古巴国歌。
以古斯塔沃·马索拉为首的古巴友好代表团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曾涌泉,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在招待会上(左起):皮诺·桑托斯大使、刘少奇主席、邓小平代总理、古巴友好代表团团长古斯塔沃·马索拉。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刘主席接见阿尔巴尼亚同志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接见由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长齐里尔·皮斯托利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卫生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座的有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副部长钱信忠,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华西尔·斯库洛伏蒂也在座。

朱委员长接见日法律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二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今天下午接见以冈崎一夫为首的日本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吴德峰、张志让、韩幽桐、杨化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在飞越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意大利领空时
周恩来总理致电三国领导人表示问候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二月三十一日在从摩洛哥到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途中飞越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意大利三国领空时,分别致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和意大利总理阿尔多·莫罗,向他们表示问候。

周总理陈副总理接见我驻阿使馆人员等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一日在地拉那“游击队宫”接见了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人员和在阿尔巴尼亚的中国专家以及留学生代表。他们热情地向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祝贺新年,祝他们身体健康。接见后曾摄影留念。

周总理在地拉那欢度除夕
新华社记者 李克 戈宝植 许复己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在社会主义阵营的西南前哨度过了一个欢乐的除夕。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地拉那全城灯火通明,斯坎德培广场街心花园的枞树挂满了彩灯。到处笼罩着一片节日景象。数万市民在街道上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的高潮刚刚结束不久,成千上万的人重又拥上街头,欣赏五彩缤纷的焰火,或者结伙搭伴地到各个俱乐部、文化宫去参加新年晚会。地拉那的市民们在今年的除夕特别兴奋,因为他们同中国贵宾们在一起共度佳节。中国客人们也显得分外激动,因为他们能有机会在英雄的国家的首都同英勇的战友们一起过年。
晚间九点钟,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以及其他中国客人同霍查、谢胡、卡博、巴卢库、阿利雅等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首先到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同工人们欢度除夕。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是阿尔巴尼亚全国最大的纺织生产中心。提前完成了年度计划的工人们正在工厂俱乐部里欢欣鼓舞地迎接新的一年。当霍查同志和周总理等刚一走进俱乐部大厅,全场立即欢腾起来,迸发出春雷般的掌声,欢呼“恩维尔、毛泽东”、“欢迎周恩来”,达数分钟之久。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厂长紧紧地抓住周总理的双手,激动地说:“我们能和中国同志一起欢度新年,感到无比的兴奋。这鼓舞了我们全厂的每一个工人。”接着,霍查同志向大家祝贺新年,他说,今晚是我们难忘的一个夜晚,因为我们同亲爱的中国同志们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友谊是永恒的,我们将永远在一起。他最后祝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身体健康,祝全体工人在新的一年获得新的成就。
周总理也向大家祝贺新年。他说,我们十分高兴能同阿尔巴尼亚的工人阶级一道欢度新年,在你们这里就和在自己的家里一样。我们给你们带来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友谊。中阿两国虽然相隔万里,但我们的心连在一起,欢乐在一起,革命的感情沸腾在一起。他代表全中国的工人祝贺霍查和阿尔巴尼亚其他党政领导人以及阿尔巴尼亚工人身体健康,新年快乐。
全场对霍查和周恩来的每一句话都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久久不停地欢呼“友谊就是保证”。这时工人乐队奏起了欢乐的乐曲,工人们邀请中国贵宾跳集体舞。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霍查、谢胡等同志同工人们手拉着手围成圈子,随着轻快的节拍跳起了阿尔巴尼亚民间舞蹈。
接着,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又同霍查、谢胡同志等一起来到“军官之家”,同在这里欢聚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军官和烈士家属共同欢度除夕。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别克特西中将向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表示热烈欢迎。
周总理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致了新年祝贺,并把陈毅元帅介绍给大家。陈毅元帅笑着说,在中国,我也算是一个会讲话的人,但在这个友谊的海洋中,我有话也讲不出了。他说,阿尔巴尼亚有两句话在中国流传最广,一句是“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一句是“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这两句话也是中国人民的共同信念。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祝贺新年。他说,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反对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将永远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站在一起。陈毅元帅热情洋溢的讲话不断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最后,暴风雨般的欢呼声掩盖了一切,人们持续不断地高呼:“恩维尔、毛泽东”。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和霍查、谢胡等同志最后到了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俱乐部。在这儿有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主席德米特尔·舒特里基,有阿尔巴尼亚著名的小说家、阿中友协副主席斯特里奥·斯帕塞,有阿尔巴尼亚著名的诗人阿列克斯·恰奇,还有阿尔巴尼亚知名的画家、音乐家以及歌唱家等。他们热烈欢迎中国贵宾。
善于装饰和布置的艺术家们今天把俱乐部装饰成大雪纷飞的银白色世界,以“瑞雪兆丰年”的象征来预祝一九六四年文艺战线上的大丰收。
舒特里基主席用诗样的语言来欢迎周总理的光临。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爱中国人民的心田像蓝天似的清澈,我们之间的友谊像天空那样地无边。阿尔巴尼亚虽然是一个小国,但却有一颗巨大的心,而伟大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和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则深深地在我们的心田中生根。
周总理马上接着说,中阿两国人民的心早就相印在一起,我们在反对法西斯,在推翻国内反动派,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之中就一直联系在一起。今天我们又将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心带给了你们,我们相隔万里,但革命的心永远连在一起。他说,你们的国家虽小,但你们的革命精神是伟大的,你们的革命思想是伟大的。祝你们在新的一年在这个伟大思想的指导下写出伟大的作品。
他们两个人的讲话激动了全场每个人的心。一位阿尔巴尼亚艺术家情不自禁地高呼“霍查——毛泽东”,几位女歌唱家挤向前去向周总理敬酒。这时全场都举起酒杯,争先向中国朋友祝酒,中国话“干杯”成了大家共同的语言,大家用这个简单的字眼,来表达无比深厚的血肉相连的战斗友谊。
夜深了,斯大林大街林荫道上显得很幽静,淡淡的夜雾飘浮在屋顶上,但各家的窗口仍然闪着明亮的灯火,并不断传出爽朗的笑语声。人们在和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共同迎接新年,等待着一九六四年的第一个黎明。人们共同为自己挚爱的伟大领袖霍查的健康、为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修正主义的新胜利欢笑。
周恩来总理等在同工人、军官、作家们联欢以后,在灯火辉煌的“游击队宫”出席了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霍查、谢胡等同志为他们举行的除夕晚宴。霍查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祝酒说,这是一个家庭式的晚餐,你们今天在这里欢度除夕,就像在家里一样。周恩来总理说,我把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心带到了这里。不仅我们同你们在一起欢度佳节,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心也同你们在一起,并且将永远同你们在一起。
在宴会上,宾主们一再为两党、两国的战斗友谊干杯。
晚宴后,举行了除夕联欢晚会。宽广幽美的“游击队宫”中,乐声飘扬,宾主们婆娑起舞。霍查、谢胡等同志和他们的夫人们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手拉着手,在欢笑声中一起跳阿尔巴尼亚的民间集体舞,阿尔巴尼亚的艺术家们在晚会上作了精彩表演。一位歌手用中国话唱了《东方红》,博得观众们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在欢乐声中,大厅里的灯光突然闪烁了一下,宣告一九六四年的来临。这时,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同霍查、谢胡等同志互相热烈拥抱。人们高声欢呼,为一九六三年的胜利欢呼,为一九六四年的光明前景欢呼,为中阿两党和两国人民同生死、共患难的战斗友谊欢呼。(附图片)
霍查同志在为中国同志举行的除夕晚宴上致词。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