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演出评介

强烈的时代精神 浓厚的生活气息
——看吉林、甘肃业余演员的演出
汤雪耕
看了吉林、甘肃代表团的演出,感到无比兴奋、激动。晚会表演的近二十个音乐舞蹈节目,都具有革命的思想内容、鲜明的民族色彩和浓厚的生活气息,充分表现了朝鲜、回、东乡、裕固、藏、保安等六个民族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也表现了他们豪迈的英雄气概、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和对党、对毛主席的深情热爱。由于这些节目大多是群众自己创作的,因而它们最充分最直接地反映了各族人民群众的斗争生活,给了我们极大的艺术感染力量。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业余演员们,无愧于来自“歌舞之乡”。朝鲜族演员们的演出不仅具有革命的思想内容,而且艺术上比较完整。节目表现出强烈的民族色彩,使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与民族风格,得到了较好的结合。他们的舞蹈根据表现新的斗争生活的需要,在继承民间传统舞蹈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和突破。《顶水抗旱》这首动人的革命舞蹈诗篇,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这个舞蹈充分显示了朝鲜族妇女响应党的号召,高举三面红旗,敢于与自然灾害作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和冲天干劲。她们创造了朝鲜族妇女翻山越岭,跨溪过涧,与天奋斗、与天争粮的豪迈不屈的舞蹈形象,对传统的抒情舞蹈,作了很大的突破。这应该看作是新的生活和新的精神面貌在舞蹈创作和舞蹈形象上的反映。在这个舞蹈中间,有一段描写一位妇女,在艰苦的抗旱斗争中渴得晕了过去,其他妇女发挥阶级友爱精神,舀起一勺水给她喝,但她想到一滴水便是一颗粮,就立刻振作精神,把水浇在地里。通过这一细节的描述,生动地刻划了朝鲜族妇女刚毅坚韧的英勇形象,表现出她们热爱社会主义事业的崇高思想品质。这不但具有极深刻的教育意义,也是感人至深的!
女声齐唱《毛主席的恩情长》是一首歌颂毛主席的革命抒情诗,唱得热切、深情。五位业余演员的歌声那么谐和、动听,伴以优美、简练的舞姿,使人感到特别亲切可喜。女声表演唱《劳武结合》,不仅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完整的艺术构思,在形式上也很有独创精神,它把三段歌表演组合在一起,成为熔歌舞于一炉的新的表演唱艺术。前后三段既作了鲜明的对比,又是一个统一的整体。第一段《挑土工之歌》表现了朝鲜族妇女为实现水利化、电气化而艰苦劳动的革命精神,炽热、红火;第二段《我可爱的祖国》表现对社会主义祖国,民族团结大家庭的热爱心情,富有抒情格调;第三段《紧握手中枪》表现朝鲜族女民兵的“飒爽英姿”,表现了她们时刻警惕帝国主义阴谋侵略,保卫社会主义祖国边疆的顽强的革命斗志,她们那种豪迈的英雄气概,给人以很大的鼓舞力量。应该说,这首精干、简练的表演唱的演出是十分成功的,她们在表演唱方面所作的新的尝试和发展,也是十分可贵的。
其它节目,如表现朝鲜族老人学大寨,发扬革命精神,积极参加积肥劳动的集体舞蹈《读报组老人们》,对唱《人民公社好》,反映知识青年下乡的《到山沟里来的毕业生》和饶有风趣的三老人《丰收之歌》,从各个角度反映了朝鲜族人民新的思想风貌和先进事迹。演出形式多样,风格鲜明。
甘肃省代表团的演出节目,短小精悍,题材比较多样。根据回族《宴席曲》编写的回族歌舞《丰收宴席曲》,生动地表达了甘肃地区回族人民对党、对毛主席、对人民公社的热爱和颂扬。健朗的舞步和头部明快的摇摆动作,表达了回族人民喜庆丰收的愉悦心情。东乡族舞蹈《赶略略》,表现了东乡族山区人民,翻山越岭交送公粮,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欢乐心情。裕固族女声独唱《医疗队来到咱牧区》表达了裕固族人民对医疗队的深情热爱,歌颂由于赶走了旧社会的贫困和疾病而带来的幸福生活,唱得质朴、自如,歌声发自内心,十分真切感人。从歌声里,我们听到了裕固族人民和汉族人民亲如手足,紧密团结,携手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的革命情谊。回族男声小齐唱(临夏花儿)《学习何家庄》颂扬了何家庄民兵连劳武结合的革命精神和模范事迹,也表达了贫下中农紧握手中枪,牢掌无产阶级政权,把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由于歌唱者具有饱满的政治热情,深厚的阶级感情,唱法上又发挥了临夏花儿高亢明朗的特色,赋予原有民歌唱法以新的素质。在演唱形式上,也打破了传统民歌只由一人独唱的形式,而改由四人齐唱,使歌声更加刚劲、有力。东乡族花儿独唱《社教干部到农村》颂扬了社教干部与贫下中农紧密团结,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优良作风,歌声高亢、遒[qiú求]劲,感情真切,流露出无产阶级的深厚感情。保安族舞蹈《克依卡哈得》,表现了保安族人民收割庄稼时候的劳动热情和生产干劲。这些节目,都给人留下较深的印象!
我想,吉林、甘肃代表团的节目演出,之所以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和浓厚的生活气息,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表演者本身就是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之中有生产队长、民兵排长、五好社员、五好放牧员、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和青年红旗手……,而这次演出的节目,其中绝大部分又是由他们自编、自演、自唱的,他们的表演,就是他们实际斗争生活的真实写照,因而演来情真意切,感人很深。
毛主席说,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吉林、甘肃代表团的演出又一次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只有革命化的人,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人,才能创造出革命的文艺,创造出新的艺术风格;又会劳动又会从事文艺活动的人,才是最好的文艺工作者。(附图片)
满族女声独唱:《人民公社是金桥》〔辽宁省代表团满族社员朱淑琴演唱〕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土家族民间器乐:《咚咚喹》
〔湖南省代表团大队贫农代表彭继翠、大队贫农代表、五好社员张臣友演奏〕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唱起民族团结的“花儿”
本报记者 郭汾祥
耸立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西边的积石山,白雪皑皑,巨石千仞。居住在山下大河家地区的保安、汉、回、撒拉、土各族人民说:千仞石山是各族人民团结的象征,大家爱唱的“花儿”,就是民族团结的歌声。
走在大河家地区,刚刚经过团结公社,脚下又跨过了团结渠……这儿到处有象征民族团结的名称,到处可以听到各族人民歌唱的“花儿”。在一处繁忙的水利工地上,各族人民肩并肩地在一起挖土,一同流汗。一声哨音,休息的时间到了,保安、回、汉、撒拉、土各族人民坐在田头地边唱“花儿”。这里唱,那边应;那边唱,这里和,歌声此起彼落。路上,保安族社员赶着送公粮的牲口,走在前头,一面放声唱着“花儿”,后面走着的汉族社员也欢悦地接着唱。
解放以前,封建反动分子在各民族之间挑拨离间,说什么青年唱“花儿”就是对老年人不尊重;汉族唱“花儿”就是对保安族、回族不尊重;企图破坏民族团结,限制各族人民唱“花儿”。有一次汉族农民陶马家进山打柴唱起“花儿”来,不远处树丛中回族农民韩八拉也在砍柴打草,听见陶马家唱“花儿”,认为这是对他的侮辱,于是唱了一支骂人的“花儿”作回答,两人终于由互骂到相打。两人虽住在一个村庄,却从此视为仇人,互不理睬了。
大河家地区各族人民解放以后,群众喜爱的“花儿”也有了新的生命力。在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和保安族先进分子的带动下,一九五三年在大河家中部的干旱地区动工兴修灌溉渠,汉、回、撒拉、土各族农民听到消息后,从几十里外赶来支援。保安族的农民站在渠底抛土,汉族和撒拉族的农民就用背斗把抛上来的土弃到远处。在任务比较艰苦地段挖土的汉民,没有赶上进度,撒拉、保安族的农民就抽出人力来支援。长期以来民族间的隔阂,在共同的劳动中逐渐消失。韩八拉和陶马家,也在参加修渠的劳动中言归于好。人们的心里回荡着激情,都想痛痛快快地唱一唱。
一天晚饭以后,三五成群的农民正在一起休息,一曲高歌突然划破了黑夜的寂静,大家细听,原来是保安族歌唱能手、共产党员马占清在唱“花儿”。在马占清的带动下,各族农民不能在一起唱“花儿”的清规戒律被打破了。这儿的农民,本来都是唱“花儿”的能手,保安族农民刚唱完,汉、回、撒拉各族农民就一个接一个地唱起来,一直唱到深夜。从此以后,各族农民白天一起劳动,晚上一起唱歌,直到渠道修成。经过各族人民一致同意,这条新修的渠道决定命名为“团结渠”。一些唱“花儿”的能手,在修渠过程中,边编边唱,创造了许多生气勃勃的新“花儿”,内容都是歌唱共产党、歌唱毛主席、歌唱社会主义以及歌颂民族团结和劳动的伟大。大河家地区人民公社化以后,保安、回、汉、撒拉、土各族农民修筑团结渠时的互助协作精神,在人民公社内得到进一步的发挥。今年进行伏耕时,第二生产队的牲口较弱,耕地进度慢,第四生产队就抽出四对牲口支援他们。四队的社员天麻麻亮出工,先给二队犁好地,然后犁自己的地。二队社员感激四队汉族、回族社员兄弟般的帮助,编了个“花儿”唱道:“各族人民团结搞生产,生产上再没有困难。”秋天,挖野党参的季节开始了,第一生产队保安族社员进山时遇到了邻队的汉族社员,保安族社员就和汉族社员协商,合理地分配了各人的挖参地点,他们还把自己带的烤馍送给汉族社员吃。汉族社员就唱“花儿”来表示谢意。汉族社员唱,保安族社员和,党参山上欢乐的歌声不绝。
大河家是保安族主要的聚居地区,全国五千多保安族人民中,五分之四居住在这里。今年,大河家的许多生产队又获得了好收成,保安、回、汉、撒拉、土族人民在庆祝丰收的同时,正在为明年的农业生产做好准备。现在,积石山下已经白雪纷飞,然而在整修水利的工地上,在积肥场上和进山打猎、放鹰捉野兔以及其它副业生产的岗位上,各族社员的干劲热火朝天,到处响着“花儿”的歌声。

专栏:影评

迎着阶级斗争的风浪前进
——阿尔巴尼亚影片《我们的土地》观后
杨扬
我们一直渴望着更多地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英勇斗争的历程。“山鹰之国”里的兄弟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每一业绩,我们都特别感到亲切。影片《我们的土地》反映的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建立不久所进行的土地改革中的阶级斗争图景。我们从中体会到党领导人民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勇敢前进的强大的精神力量。
那是战胜德、意法西斯,刚刚建立了人民新政权的年月。土地改革法令公布了。影片的故事就是揭示在土地改革中激烈尖锐、错综复杂的阶级斗争面貌的。党派来的干部梅蒂发动贫苦农民,向富农和一切反动力量作斗争。许许多多象巴里这样的贫农积极参加斗争行列。同时,反动的富农都契在进行着阴险的破坏活动。影片抓住了都契欺骗贫苦农民莱卡的线索,揭露阶级敌人的罪恶活动,也反映了革命力量擦亮眼睛、坚决斗争的精神面貌。都契过去暗害死了莱卡的父亲,用造谣诬蔑的办法,挑拨莱卡和自己的母亲洛凯的感情,把洛凯逼走外地。都契霸占了莱卡家土地,名义上说是收莱卡作养子,实际上是作雇工。到了土地改革时期,他假意用送地送牛的办法欺骗莱卡。没有认清他的真面目的莱卡,听信了这个富农的话,对土地改革不满,并且继续不让自己的母亲回家。都契还利用钻进贫农委员会的勃尔提、混进民兵队伍当队长的坏分子、当过德国人手下保安队员的瓦塔,破坏分地,盗窃牲畜。贫苦农民则团结在党的周围,向阶级敌人和钻进来的狗腿子展开坚决斗争,最后取得了胜利。
影片中歌颂了站在阶级斗争前列的两个革命者。一个是工作干部梅蒂;一个是莱卡的弟弟、当过游击队军官的莫拉西。梅蒂和莫拉西是老战友,但他对莱卡的错误行为绝不迁就,又注意耐心教育。莱卡不愿交出都契送的牛,梅蒂坚决照原则办事。对莱卡的错误思想,他多次说服,并在莫拉西回来之后,共同为帮助莱卡认清敌人做了许多工作。梅蒂和莫拉西在阶级斗争中那种互相激励、坚决斗争的精神,显示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强英勇的性格。莫拉西的爱憎分明的思想感情,毫不妥协的原则性,在影片里是表现得给人印象很深的。他揭穿了瓦塔隐瞒了的丑恶历史,德国占领时期瓦塔是都契父亲戴达手下的保安队员,当过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对自己的哥哥莱卡,他用都契剥削莱卡、霸占财产、造谣生事、假造送地送牛契约等等一系列事实进行教育,使莱卡觉悟过来,认清了敌人。在敌人的阴谋面前,在困难面前,他勇敢地斗争到底。后来,他被敌人暗杀而牺牲了。他的战友梅蒂继续领导群众斗败了敌人,土地改革胜利地进行了。任何敌人都挡不住革命的前进。
梅蒂和莫拉西的形象之所以富有光彩,在于他们坚定地为人民而献身。因此广大农民拥护他们,跟着他们前进,就显得有很强烈的说服力。在许多贫苦农民中,莱卡母亲洛凯对富农的阶级仇恨是写得有力量的。解放前,都契害死了莱卡父亲,曾想霸占她,没有达到目的,就用造谣挑拨办法逼她出走在外。刚解放,她怀着仇恨回到村里。都契威胁说莱卡会揍她。她咬着牙说:“揍就揍吧,反正我知道揍我的那只手是你……支使的。坏蛋!”她对阶级敌人有不共戴天的仇恨。大儿子受骗长期不认她,她把希望寄托在莫拉西身上,盼望着看见太阳的日子。在土地改革的阶级斗争中,她那非胜不可的心愿,深刻地体现着贫苦农民的革命要求。这种要求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刚勇、坚强的斗争传统连在一起,使这个形象感人很深。莫拉西牺牲以后,她嘱咐女儿的是“别流泪”。影片写出了这个坚强的劳动妇女,将会稳实、沉着地沿着小儿子走的路前进。这可以使我们了解到,莫拉西这样的革命者形象有着怎样深厚的群众基础。革命者代表了群众的革命要求,又提高了群众觉悟,从而结成了铁壁铜墙,这是都契、瓦塔们必然走向失败灭亡的一个根本原因。
《我们的土地》这一影片是依据泽科瓦写的同名话剧改编摄制的。话剧曾获得一九五四年国家奖金一等奖。影片改编对原作又有所丰富、集中和加强。阶级斗争精神在影片中得到突出的表现。看了许多阿尔巴尼亚当前农村社会主义事业迅速前进的消息,又看了这部影片,我们会想起阿尔巴尼亚人民从土地改革时起为建设新阿尔巴尼亚一直斗争前进的道路。坚决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是我们两国人民共同的战斗意志。在迎着阶级斗争风浪前进的道路上,《我们的土地》会给我们许多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