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恩来总理在欢呼声中抵地拉那
霍查、列希、谢胡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周恩来同志拜会阿党政领导机关,阿领导人接见中国同志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应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穆罕默德·谢胡的邀请,于三十一日下午到达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他在地拉那机场受到霍查、列希、谢胡等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热烈欢迎。
陪同周恩来总理前来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陈毅元帅及其他人员也同机到达地拉那。
今天机场上彩旗飘扬,人群欢腾。机场的中心大厦上高挂着中、阿两国国旗和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霍查的巨幅画像以及用中文书写的巨大横幅标语:“亲爱的朋友,欢迎你们!”。通向飞机场的大道上,今天更是五色缤纷,翠绿的棕榈树和招展的红旗相间排列,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充满了盛大节日的气氛。
一时四十五分,周恩来总理的专机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四架喷气式战斗机升空迎接下徐徐降落,这时全场迸发出暴风雨般的欢呼声,欢迎贵宾到来。当周恩来总理步下飞机时,霍查、列希、谢胡以及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们和外交部长等走上前去欢迎。他们以阿尔巴尼亚的民族礼节,热情地同周恩来总理拥抱亲吻,一群活泼的少先队员向中国贵宾们献花致敬。接着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周恩来总理在谢胡主席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今天到机场迎接中国贵宾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希斯尼·卡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基尔·巴卢库上将,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斯皮罗·科列加,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里塔·马尔科、拉米兹·阿利雅、哈基·托斯卡,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迪尔·查尔查尼、果戈·努什,候补委员卡德里·哈兹比乌、科乔·蒂奥多西、彼得里特·杜米和皮洛·皮里斯特里等。
在机场欢迎的还有: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穆斯林·佩扎,劳动党中央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劳动党中央委员、地拉那市委第一书记拉波·德尔维什,劳动党中央委员、外交部长贝哈尔·什图拉以及政府其他各部部长,阿尔巴尼亚人民军高级将领,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等。
周恩来总理同他们亲切地握手问好。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和在阿尔巴尼亚的中国专家以及中国留学生都到机场欢迎周恩来总理。
在机场迎接周恩来总理的还有各国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
在欢迎仪式上,谢胡主席致欢迎词,周恩来总理致答词(全文均见第三版),然后,中国客人走过欢迎的人群,向他们挥手致意,这时全场欢腾,掌声如雷。“人民中国万岁!”和“霍查—毛泽东”的欢呼声此起彼伏。
接着,周恩来总理在霍查和谢胡的陪同下,陈毅副总理在卡博和巴卢库的陪同下乘车前往国宾馆“游击队宫”。在进入市区后,他们又分乘两部敞篷汽车接受地拉那市民的夹道欢迎。长达几公里的大道上挤满了数以万计的地拉那市民,汽车在摩托车队的护送下,进入人群的甬道,越过旗帜的海洋。密密层层的人群挥舞着中、阿两国国旗,高举着两国领导人的画像,无比欢乐地迎接来自兄弟之邦的亲密战友。青年们奏着民间乐器,伴随着手鼓的节奏载歌载舞地迎接贵宾。当车队到达地拉那市中心以阿尔巴尼亚民族英雄斯坎德培命名的广场时,数以万计的群众挤满了广场,向中国贵宾欢呼致敬。一群穿着艳丽的民族服装的艺术工作者拥向前来向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献花。周恩来总理向欢迎的人群频频挥手,这时,地拉那市民以“霍查—毛泽东”的欢呼声热情洋溢地倾注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手足之情、兄弟之谊。
今天欣逢新年前夕,佳节迎佳宾,更增添了欢乐气氛。地拉那全城张灯结彩,旗帜飘扬。像大花园似的国宾馆“游击队宫”更装饰一新,门前中、阿两国国旗迎风招展。市中心的斯坎德培广场上和所有的通衢大街上都高悬着巨大的横幅标语,上面用中阿两国文字写着:“阿中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整个地拉那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到处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一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同志三十一日下午六时(当地时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陈毅同志和其他人员的陪同下,拜会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
陪同拜会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部长会议主席、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穆罕默德·谢胡,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阿迪尔·查尔查尼、贝基尔·巴卢库、果戈·努什、哈基·托斯卡、希斯尼·卡博、拉米兹·阿利雅、里塔·马尔科、斯皮罗·科列加、卡德里·哈兹比乌、科乔·蒂奥多西、彼得里特·杜米、皮洛·皮里斯特里、穆斯林·佩扎、阿卜杜勒·凯莱齐以及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和部长会议成员等接见了中国同志。
拜会时在座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拜会时,宾主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附图片)
左图:霍查同志同周总理在机场上热烈拥抱。
右图:周总理在霍查同志(左)和谢胡主席(右)陪同下乘车从机场前往国宾馆“游击队宫”途中,向夹道欢迎的群众挥手致意。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传真照片
(新华社发)

《毛主席诗词》出版
这本书除收入以前发表过的毛主席的二十七首诗词外,还收入了未曾发表过的十首诗词
新华社一日讯 人民文学出版社和文物出版社今日同时出版发行《毛主席诗词》。这本书除收入以前发表过的毛泽东主席的二十七首诗词外,还收入了未曾发表过的十首诗词。
以前没有发表过的十首诗词是,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七律《到韶山》、七律《登庐山》、七绝《为女民兵题照》、七律《答友人》、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七律《和郭沫若同志》、卜算子词《咏梅》、七律《冬云》及满江红词《和郭沫若同志》。
以前发表过的二十七首诗词,在这次出版时,又经作者作了个别字句的修订。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毛主席诗词》,有线装本两种,平装本两种。文物出版社出版的《毛主席诗词》,是集宋版书字体照相制版的线装本。这几种版本的《毛主席诗词》,都从一九六四年元旦起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先后发行,并将陆续在各地新华书店普遍发售。

应恩克鲁玛总统、凯塔总统、杜尔总统的邀请
周总理将访问加纳、马里、几内亚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陪同前往访问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应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的邀请,将到加纳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陪同访问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以及其他人员。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应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的邀请,将到马里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陪同访问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以及其他人员。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应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的邀请,将到几内亚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毛主席等领导人看豫剧《朝阳沟》
新华社一日讯 毛泽东主席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刘少奇、朱德、邓小平、彭真、康生、薄一波、聂荣臻、罗瑞卿、郭沫若、李维汉、陈叔通、程潜、林枫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等,今天晚上观看了由河南豫剧院三团演出的表现青年学生到山区农村参加农业生产、把青春献给祖国农业建设的现代剧《朝阳沟》。著名豫剧演员常香玉参加了演出。演出后,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舞台上同演员们一一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附图片)
毛主席、刘主席等领导人上台和《朝阳沟》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周总理离摩洛哥时电谢国王哈桑二世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在离开摩洛哥时打电报给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表示感谢。电报说,“在离开摩洛哥国境之前,我要再次对陛下和摩洛哥政府给予我的热忱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谨祝摩洛哥繁荣和摩洛哥人民幸福。愿中国人民同摩洛哥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紧密。”

科学家进行学术活动和文娱休息的园地
北京科学会堂正式开放
聂荣臻副总理郭沫若院长和著名科学家等五百多人参加揭幕式
新华社一日讯 一座专供首都科学家进行学术活动和娱乐休息的园地——北京科学会堂,今天正式开放。
这座“科学家之家”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
上午十时,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聂荣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和各有关部门其他负责人韩光、张劲夫、张爱萍等以及各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著名科学家竺可桢、吴有训、周培源、茅以升、钱三强、钱学森、丁颖、傅连暲等共五百多人聚集在会堂的广场上,举行揭幕仪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范长江宣布北京科学会堂正式开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四光剪彩。
聂荣臻、郭沫若等和科学家们随即鱼贯进入室内,有些人到各处参观;有些人品茗谈心,互祝新年愉快;有些人在回顾过去一年的成就;有些人在畅述新的一年工作计划。会堂里到处是欢笑声,到处洋溢着勃勃生气。
首都科学家的这个学术活动和文娱休息场所,座落在北京西郊,仅建筑面积就有四万七千平方米。房舍之间还有花圃和草坪。会堂里面共有三十多个会议室,供各个学会举行学术会议和学术展览之用。各个会议室分别由若干性质接近的学会或一个学会负责布置设计,他们不但要把各个会议室装饰得适用和美观,而且要显示出各个学科的科学特色。中国物理学会布置的会议室里,陈放着科学家们用发光材料绘制成的一幅巨大的毛主席肖像,当用紫外光照射在画像上的时候,画像的各个不同部分就会闪耀出不同的美丽光彩,并且具有立体感。在中国林学会的会议室里,所有的家具都是用国产木材制成的最新式的产品,并且准备在今后随时更换新式的家具。中华医学会的会议室里,陈设着一个明代的针灸穴位铜人,这个珍贵的古代医学模型,闪耀着祖国医学遗产的光辉。中国电子学会的会议室里,不久将要出现一具“尖端”的科学玩具——会同人们下棋的电子计算机。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国古生物学会合用的会议室中,摆设着我国出产的矿物和岩石的标本以及一些古生物的模型。
这座会堂里还有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常设的一个国内外科学技术情报资料阅览室,可供四五十人同时在那里阅读。室内陈列着各国最新科学技术期刊、文献和代表各国科学水平的工具书等共一千六百多种,其中有的书刊每星期更换一次,有的每半月更换一次。这个阅览室还办理谘询业务,例如为科学家介绍参考书籍、代借科学图书等等。另外一个陈列室里展览着国内外新产品的样品和说明书。
中国外文书店和新华书店,都在这里设有门市部。
在科学会堂里,还有宽敞的下棋室、台球室、乒乓球室、电视室、电影放映厅、茶室、餐厅、小卖部、理发室、浴室、大大小小的休息室,以及两幢一共可容纳八百人的旅舍,举行各种全国性学术会议期间,代表们都可居住在这里。
不久,这里还将兴建一所有六百个座位的学术报告厅。这座建筑将力求现代化,并且要显示出我国科学技术的水平。例如黑板不是普通的黑板,而是光学黑板,作报告的人把用特种蜡笔写的讲稿放在讲台上,就会在黑板上放大映现出来。厅内还有各种无线电设备。北京建筑设计院院长沈勃、电子学家马大猷、物理学家汪德昭、钱临照等,早就为这座现代化的建筑在兴致勃勃地进行设计工作了。(附图片)
下图:北京科学会堂正式开放。国务院副总理、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聂荣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正在科学会堂的阅览室参观。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政协举行午宴招待老人
二百多位七旬以上老人欢聚一堂互相祝贺新年
彭真代表毛主席刘主席周主席祝老人们身体健康
新华社一日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天举行午宴,招待在北京的政协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各党派中央负责人、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和参事中的七十岁以上老人以及他们的夫人,欢度一九六四年元旦。
十一时半左右,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彭真、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康生等陆续来到了政协礼堂三楼。他们同各位老人亲切握手问好。
今天,政协礼堂三楼大厅里,喜气洋洋,老人们笑逐颜开,互相祝贺新年的来临。
宴会在大厅里举行。彭真副主席在充满了家人团聚般的亲切气氛的宴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和主席周恩来,祝贺老人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他说,古人说“人生七十古来稀”,这句话今天看起来我们应该给它翻案。因为参加今天宴会的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和他们的家属比去年还多,去年二百一十八人,今年已经增加到二百四十八人,今年八十岁以上的老人有三十三人。可见,老人们在新社会越活越愉快,而且身体健康,老而益壮。
彭真副主席说,各位老人都有着清末、北洋政府、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和新社会的丰富经历和知识。这些知识是我们祖国的一部分宝贵财富。希望老人们把清末以来各个时代中国人民群众怎样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作斗争的情况、经验教训告诉青年一代,使他们了解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怎样取得的,经过了多少艰难困苦。希望老人们用近代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把青年一代的知识丰富起来,使他们能做前辈所做的一切事情,能担当起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任务。
彭真副主席最后代表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祝老人们身体健康。
应邀出席宴会的老人,有徐特立、杨明轩、熊克武、李烛尘、张奚若、熊庆来、竺可桢、侯德榜、张颐、蒲辅周、张子高、戴芳澜、陈焕镛、黎锦熙、秉志、李根源、季方、陈其尤、许德珩、王绍鏊、陈劭先、蒋光鼐、马约翰、林砺儒、章士钊、丁西林、李国伟、李范一、叶圣陶等二百九十多人。(附图片)
左图: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午宴,招待在北京的七十岁以上的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各党派中央负责人、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和参事以及他们的夫人。这是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彭真在宴会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