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古巴人民光辉战斗的五年
今天是古巴解放五周年,我们热烈庆贺古巴人民光辉的革命胜利的节日。
五年前,英雄的古巴人民在他们伟大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的领导下,经过了长期的艰苦斗争,推翻了美帝国主义的傀儡政权,取得了全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使古巴成为拉丁美洲第一块自由的土地。革命胜利后,古巴革命政府领导着古巴人民,坚定地把革命引导到社会主义的轨道上来,在美洲大陆上建立起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古巴革命的伟大胜利,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它继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之后,成为当代的又一个历史性事件。
古巴革命胜利的伟大意义首先在于,它表明了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是不可压制的。只要存在着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侵略和压迫,人民总是要起来革命的。革命人民只要坚持正确的路线,坚持不懈的斗争,最终总会取得胜利。古巴革命的伟大意义还在于,它表明了武装斗争是取得革命胜利的最重要的手段。在面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武装镇压的时候,被压迫的人民就只有用革命的武装来粉碎反革命的武装,摧毁旧政权,取得真正的解放。古巴人民的革命,已为拉丁美洲和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产生着越来越深远的影响。
五年以来,古巴的革命事业步步深入发展。古巴人民在取得民族民主革命的胜利之后,勇敢地走上了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在社会主义的古巴,不仅废除了封建的土地制度,肃清了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势力,而且把社会主义革命不断往前推进。去年进行的第二次土地改革,就是巩固革命胜利的又一个重要步骤。经过一系列政治、经济和文化改革,并且开始了有计划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古巴旧社会遗留下来的经济文化落后面貌已经发生了迅速的改变。在古巴人民面前展现着一幅无限美好的图景。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都深深地为古巴人民过去五年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高兴。
古巴人民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努力克服各种困难,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不久以前,他们以坚韧不拔的精神战胜了自然灾害。这些事实都向全世界证明了,当古巴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之后,他们就具有无穷的力量,能够排除万难,勇往直前。
社会主义的古巴,是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中壮大发展起来的。五年以来,美帝国主义一刻也没有放弃过扼杀古巴革命的罪恶图谋,不断对古巴人民进行经济封锁、政治颠覆、军事袭击、武装入侵,妄想消灭革命的古巴。但是,英雄的古巴人民举国一致,坚强不屈,一次又一次击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阴谋。他们在一九六一年歼灭美国雇佣军的胜利以及在一九六二年粉碎美帝国主义战争挑衅的胜利,最突出地表现了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敬佩。古巴人民不畏强权,不怕暴力,坚持革命原则,坚持五项正义要求,以英勇顽强的斗争,保卫了古巴的独立和主权,保卫了古巴的社会主义事业,对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了巨大的贡献。
目前,古巴人民仍然面临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美国统治集团继续在策划反对古巴的阴谋活动。新上台的约翰逊政府公开表示要继承肯尼迪政府敌视古巴人民的罪恶政策。但是,富有斗争经验的古巴人民一直保持着高度的革命警惕,不断加强战斗的准备。卡斯特罗总理不久以前再一次指出,古巴“不能认为自己同一个日益企图扼杀我们的帝国主义处于和平状态”。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一切阴谋,都必将遭到英雄的古巴人民有力的回击。
古巴人民通过斗争的实践,更高地举起了革命的旗帜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旗帜。他们坚持两个哈瓦那宣言的革命精神,坚决支援拉丁美洲的革命运动。古巴共和国的国际威望越来越高了。古巴革命的影响越来越大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力图遮住社会主义古巴这一座拉丁美洲的灯塔的光芒,这是永远办不到的。
古巴人民高高举起的革命火炬,继续照亮着拉丁美洲人民争取解放的道路。在古巴革命胜利的鼓舞和支持下,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斗争正在日益蓬勃地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人民走上了武装斗争的道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更加高涨的阶段,美国统治集团也不掩饰他们是多么担心,在拉丁美洲将会出现第二个古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说得对:“在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中,革命现在是不可避免的,这不取决于任何人的意志。这是由美洲人现在遭到的骇人听闻的剥削、群众革命觉悟的发展、帝国主义世界危机和被奴役人民的普遍斗争所决定的。”任何人妄想阻挡拉丁美洲的革命浪潮,妄想改变社会发展的规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古巴的革命事业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正义的,得到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同时古巴人民的革命和斗争,是对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革命运动的有力声援,也是对中国人民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巨大支持。古巴人民同全世界革命人民站在一起,全世界革命人民也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想要孤立古巴,但是古巴人民的朋友却越来越多。日益孤立的不是社会主义的古巴,而是帝国主义的美国。
中国和古巴是兄弟国家,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是最亲密的战友。在过去五年中,中国人民一直是和古巴人民共休戚,同欢乐的。我们坚决支持古巴兄弟的正义斗争,我们热烈欢呼古巴兄弟的辉煌成就。不管在风里雨里,我们都坚定地同古巴兄弟站在一起。五年来的事实表明,中古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是经得起一切严峻考验的。兄弟的中古两国人民将永远团结在一起,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为争取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新胜利而继续奋斗!

地拉那悬旗结彩一片欢腾
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烈准备迎接周总理
各报发表社论文章强调中阿两国两党在反帝反修正主义斗争中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正在热烈准备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即将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贵宾的访问给这里的新年的节日增添了新的喜悦,人们怀着愉快和亲切的感情把首都打扮起来。商店的橱窗布置得焕然一新。通衢要道和大街小巷都悬旗结彩,挂起了用阿文和中文写成的横幅标语:“亲爱的朋友,欢迎你们!”“阿中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团结万岁!”市中心的斯坎德培广场更进行了精心地装饰。市政府的大厦上挂起了阿中两国人民的领袖霍查和毛泽东的巨幅画像,四周的建筑物上也挂起了刘少奇、朱德、谢胡和周恩来以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们的大幅像片。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在全市最高的建筑物——地拉那大学的大厦上挂了起来。这些使整个城市更加壮观。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访问,这些天来一直是当地舆论的中心。《人民之声报》和其它大报每天都以整版的篇幅介绍有关中国的情况。它们一致指出,这次中国贵宾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加强两国两党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斗争中的团结。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访问是两国、两党关系中的重大事件。
自从这里公布了周恩来总理即将访阿的消息以后,人们奔走相告、兴高采烈,表露出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斗争中结成的深厚友谊和战友的感情。汽车司机塔西说,“周恩来总理的访问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支持。”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工会主席齐弗列说,“这将是个有世界政治意义的事件。”
迎接周总理的准备工作使整个首都生活比平常更加活跃。大家都在准备以最好的方式欢迎兄弟中国人民的使者。一位名叫哥拉的女工说,“我们将按照阿尔巴尼亚的古老习惯,用面包和盐来迎接周恩来同志。”靠近机场的里纳斯村的农民准备等在公路旁,希望能够最先看到周总理。全市每天有大批妇女争先恐后地参加义务劳动,要把全城打扫得干干净净,打扮得更加漂亮。各个剧院和业余文艺团体都在排演中国节目,作曲家科乔·特拉科还创作了一首歌颂中阿友谊的新歌曲,著名歌唱家拉米兹正在练唱《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祖国颂》等中国歌曲。不少工人、少先队员正在给周恩来总理写信,准备在他到达后寄给他。十岁的小学生什普列沙写了一首充满热情的诗献给周伯伯。她说,要用五分的成绩欢迎周伯伯。不少机关、企业和俱乐部纷纷举办了介绍中国建设成就和中国人民生活的图片展览。近来,人们还到书店竞相购买中阿两国国旗和两国领导人的像片。
冬天一般是阿尔巴尼亚的雨季,但是,最近天色却突然放晴,连日风和日丽,使这座打扮得五彩缤纷的城市更加鲜艳美丽。市民们在这冬季难得的美妙天气中,以急不可耐的心情等待着中国贵宾的到来。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报纸继续发表社论,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即将访问阿尔巴尼亚。
《劳动报》二十七日的社论说,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即将来阿尔巴尼亚访问,“这对我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来说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是新年前夕的喜讯。”
社论说,“由以毛泽东和霍查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锤炼起来的友谊是千秋万古的。”“我们犹如兄弟一样,共同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进行兄弟般的相互援助,我们把建设社会主义取得的胜利看作是对加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无可估价的贡献。”
社论继续说,“中国人民给予我国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援助,是我们纯洁、真挚有力和千秋万古的友谊的象征。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清楚地表明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生命力,这种友谊是社会主义各国之间合作关系的光辉榜样。”
社论最后说,周恩来和陈毅同志的访问将大大加强阿—中两国的友谊和合作,将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争取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战士报》在二十六日发表社论说,我国人民将按照古老的、高尚的传统用面包和盐以及整个的心来欢迎这些尊贵的朋友,以表达我国人民对七亿中国人民的无比热爱和进一步加强和中国人民的钢铁般友谊的炽热愿望。

卡斯特罗在古巴解放五周年前夕发表讲话
古巴一派大好前景
各地纷纷举行庆祝集会一致表示坚决粉碎侵略威胁
各群众团体号召人民加强生产和保卫革命工作迎接伟大节日
新华社哈瓦那三十日电 古巴全国解放五周年前夕,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在哈瓦那举行的小农大会上说,革命胜利满五周年的时候,古巴是一派大好前景。他说,“美帝国主义的‘政治反革命分子’竭尽全力,咬牙切齿地攻击我们。但是我们这一健康的革命就要满五周年了。”
卡斯特罗在今天发表在报刊上的这个讲话中说,古巴人民日益积累起更多的经验,更多的知识,更有觉悟,更为敏感。
在拉斯维利亚斯省圣克拉拉市人民最近举行的庆祝古巴解放五周年的大会上,古巴中部驻军司令威廉·加尔维斯少校谈到古巴革命胜利的意义时说,“革命是在手拿武器斗争和牺牲的基础上获得的。”他又说,“只要有一个国家坚决而坚定的人民挡住帝国主义,帝国主义就永远不可能取得胜利。”
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奥连特省总书记阿曼多·阿科斯塔少校在圣地亚哥省桑克蒂斯皮里图斯镇人民最近举行的庆祝古巴解放五周年的大会上说,“我们一定会粉碎任何反对革命的企图,应该把敌人都镇压掉。我们永远不会在困难面前气馁!坚持到胜利!”他说,“各国人民的希望是谁也扑灭不了的。我们处在美洲解放革命的历史时刻,胜利来临了,未来属于各国人民。”
在卡瓦伊古安市农民最近举行的庆祝大会上,剿匪部队司令德尔米尼奥·埃斯卡洛纳少校说,“在帝国主义及其雇佣军的侵略威胁面前,古巴不会屈服。”“我们在这里意识到,这一斗争是漫长的,但是我们可以说,只要帝国主义存在下去,斗争就继续下去。正是我们这些人在美洲打开了帝国主义的缺口,我们既然是榜样,那我们就应该用书本、武器和劳动工具保卫这个榜样。帝国主义要知道,各国人民一旦决心要争取他们的自由,那么他们就永远不会放弃这个目标,而一定要斗争到取得最后胜利为止。”
新华社哈瓦那三十日电在古巴解放五周年的前夕,古巴各群众团体分别号召人民在一九六四年在生产、保卫工作和提高革命觉悟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古巴保卫革命委员会全国领导委员会在号召书中号召一百多万会员加强保卫革命的工作,拿出全部精力和革命热情来迎接新的一年。
古巴小农全国协会领导人号召农民在一九六四年出色地完成生产和交售产品的计划,巩固农牧业社、信用和服务合作社。
古巴妇女联合会和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领导人也分别向妇女和青年发出号召。
全国工人以加紧生产作为向节日的献礼。各工厂完成指标的消息纷纷传来。哈瓦那码头工人超额完成了卸货指标。由于工人们的努力,首都的一家生产塑料产品的工厂在节日前夕投入生产。圣地亚哥面粉厂的工人在大会上决定每周多劳动四小时向节日献礼。
来自美洲和其他大陆各国的代表团已经陆续来到哈瓦那,他们带来了各国人民的美好祝愿和对古巴革命的热烈支援。

我国各人民团体电贺古巴解放五周年
中国人民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我国各人民团体最近分别打电报给古巴的有关团体,向古巴人民热烈祝贺古巴解放五周年。
中古友好协会和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在联名发出的贺电中说,五年来,英雄的古巴人民取得了辉煌而卓越的成就,有力地鼓舞了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贺电说,为了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并将为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促进文化交流和友好合作而努力。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电报说,在古巴革命的鼓舞下,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侵略和干涉阴谋一个又一个地被粉碎,在拉丁美洲以及其他各洲有越来越多的人民走上了古巴革命的道路。电报指出,中国工人和人民也永远把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国际义务。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联名发出的电报中指出,古巴革命的伟大胜利和发展,又一次证明了一条永恒的真理:人民是历史发展的决定因素。外强中干的美帝国主义是可以战胜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的贺电赞扬了英雄的古巴妇女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革命果实、建设祖国的斗争中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贺电中说,古巴人民在斗争中不断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和战争阴谋,大大地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斗志,并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中国舞蹈工作者协会、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中国摄影学会,也分别或联名致电古巴全国保卫革命委员会、古巴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古巴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古巴中央科学工作者协会、古巴全国科学工作者工会和古巴作家和艺术家联合会,向古巴人民热烈祝贺古巴解放五周年。

亚太和联电贺古巴解放五周年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今天打电报给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向英勇的古巴人民热烈祝贺古巴解放五周年。
贺电说:古巴人民革命胜利的节日,也是一切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节日。在这个具有伟大意义的日子里,我们重申对古巴人民的斗争的坚决支持,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和干涉。古巴人民可以相信,在你们保卫祖国、实现五点要求、反击美国侵略者的伟大斗争中,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广大人民,是永远站在你们一边的。

光芒万丈
 王乐天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奋发图强
本报记者 李克
一个秋天的日子,我们访问了阿尔巴尼亚著名的石油城——斯大林城的石油联合厂,听到了许多关于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进行创造性劳动的动人故事。
由于历史上形成的情况,阿尔巴尼亚石油工业,百分之九十的生产设备过去都是从苏联进口的,绝大部分机器零件要依靠苏联供应。当苏阿关系恶化,苏联突然停止供应机器零件时,曾给阿尔巴尼亚的生产建设造成很大困难。
斯大林城石油联合厂在苏联停止供应零件之后,曾在工人中发动过“延长机器寿命”、“三个月不换零件”等运动,取得很大成绩。但遇有机器设备重大损坏或缺少重要零件时,就不能不影响生产。
阿尔巴尼亚原计划在一九六一至一九六五年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在斯大林城修建一座机械修配厂,并于一九五九年在地拉那同苏联签订了关于苏联给予技术援助和贷款的协定。一九六一年后,苏联片面撕毁了这项协议。在这种情况下,阿尔巴尼亚决定用本国的力量建设一座机械修配厂,以什杰安为首的一批工程师被委托负责工厂的设计。
什杰安是个年青的工程师,他从来没有设计过这样大的工程。因此在开始设计时遇到了许多困难。但他相信群众和集体的智慧。他和他的同事们查书、找资料,同老工人商量,经过不少周折,终于设计出了一个初步方案。后来,石油联合厂又召集了各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开了技术会议,对设计方案进行了研究,提出了补充和修改意见,才提交国家委员会批准。所以这项设计被称作为集体智慧的结晶。这个阿尔巴尼亚最大机械修配厂的设计总共只用了六个月时间。
斯大林城机械修配厂除了从国外购买了一批设备外,阿尔巴尼亚的工程师和技师还自己动手设计制造了八十种机械装置,所有这些设计在阿尔巴尼亚历史上都是第一次。现在这家工厂已能生产二、三百种零件,能担负重型机械和设备的修理任务,基本上满足了国家建设的需要。当我们在厂里参观时,陪我们参观的阿尔巴尼亚同志常常指着正在生产的各种零件自豪地说,这些东西在一两年之前还完全需要进口,而现在已能自己生产了。
当石油联合厂的大批苏联专家撤退以后,有些人曾经断言:“阿尔巴尼亚人找不到新油田。阿尔巴尼亚的石油工业要垮台。”但是,阿尔巴尼亚职工们纷纷向党的组织表示:一定要找到新油田,一定要把工作做得更好。六二五钻井工作队工人为全体职工树立了榜样,他们冒着连绵大雨坚持在山上工作。国家规定每月平均钻进为二百六十米,但是这个工作队每月钻进达四百七十二米。近一两年来,阿尔巴尼亚的石油工作者已经在巴托斯、卢什?等地发现了储量丰富的新油田,并且在原有油田的一千三百米深处又发现了新油层。
阿尔巴尼亚的石油工人不是没有碰到困难的。戴沃克村钻井瓦斯喷射是对阿尔巴尼亚石油工作者的一项严重考验。去春在戴沃克钻探石油时,强大的瓦斯突然从钻井喷出,瓦斯喷泉高达二十五至四十米。必须迅速把瓦斯喷泉堵住。但是,阿尔巴尼亚工程技术人员从来没有这方面的经验。领导这次堵塞瓦斯喷泉的高里队长向我们描述当时人们的心情说:“那时人人心情都很紧张。我们必须争这口气,我们决心独立完成这项任务。”参加堵塞工程的有关人员几天几夜没有合眼,阿尔巴尼亚本国的工程师迅速设计出了堵塞方案,各个工厂当夜就把堵塞工程所需要的器材赶制了出来。他们在十一个昼夜内就把瓦斯喷泉关闭了。这一英雄主义的行动大大提高了阿尔巴尼亚职工依靠自己力量解决一切困难的信心。
当我们参观斯大林城石油联合厂后,更加深刻地感到:困难只能吓倒懦夫,但任何时候也吓不倒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比斯特里察水电站的第二中心变电所一角。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伊拉克总统接见张伟烈大使
新华社巴格达三十日电 伊拉克总统阿里夫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肯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凯罗
拜会我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肯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凯罗今天上午拜会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递交了介绍书。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廖承志接见日本法律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以冈崎一夫为首的日本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韩幽桐、杨化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中马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补充议定书
据新华社巴马科三十日电 中国和马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补充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巴马科签订。这个协定是一九六一年九月在北京签订的。
在补充议定书上签字的是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方毅和马里政府发展部长塞杜·库亚特。
方毅和塞杜·库亚特在致词时一致表示要不断加强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

柬埔寨王家航空公司总经理等到京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柬埔寨王家航空公司总经理金伦和业务科长贝司卡地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黎明等。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宋也到机场欢迎。客人是来我国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商谈两国通航的技术业务问题的。

中苏友协总会举行新年联欢晚会
欢迎苏联俄罗斯民间合唱团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今晚举行新年联欢晚会,欢迎苏联国立北方俄罗斯民间合唱团。
晚会上,中苏友协总会副秘书长李希庚在讲话中祝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并且祝贺苏联国立北方俄罗斯民间合唱团全体同志在新的一年中取得工作上的新的成就。
同大家欢聚在一起的有李霑吾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士。苏联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柯黎早夫应邀出席。

匈牙利一钢琴家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演出的匈牙利钢琴家佩特里·恩德雷,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骆文去蒙古访问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九日电 根据中蒙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前来蒙古访问的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湖北省文联主席骆文,二十八日乘火车到达乌兰巴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