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滚出去!争取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
  朝鲜十大城市五十万人举行反美集会示威
  《劳动新闻》说朝鲜人民战胜美国侵略者对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朝鲜北部开城、元山、海州、沙里院、清津、咸兴、惠山、江界、新义州、南浦等十大城市共五十多万人,二十五日分别举行群众大会和游行示威,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决心争取早日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
位于社会主义阵营东方前线的开城,五万多人参加了群众大会。会上,各界代表严厉地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妇女代表李顺福说,美国野兽肮脏的铁蹄仍然践踏着我们神圣祖国的南半部土地,它千方百计地阻挠我们祖国的统一,把南朝鲜变成人间地狱,任意屠杀我们的亲人。她强烈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犯下的滔天罪行。她说,美帝国主义是二十世纪的野兽,是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
在元山市举行的六万人的群众大会上,江原道歌舞剧院演员辛东和代表科学、文化、艺术界讲了话。他说,在今天的南朝鲜,美国的生活方式和腐败的文化,使我们民族一切美好的东西都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一切不幸和痛苦的祸根,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斗争,把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赶出去。
金策炼铁厂工人郑周烈在清津市的群众大会上表示,朝鲜人民必须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更坚强地武装起来,更快地促进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为早日赶走美帝国主义和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作好充分的准备。
各大城市的群众大会结束后,都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示威群众高举写着“全民武装起来,促进社会主义建设!”“赶走美帝国主义,统一祖国!”等大幅标语牌,不断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
“美国侵略者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等口号。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民主朝鲜报》《民主青年报》《劳动者新闻》和《平壤新闻》今天都发表社论,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这些报纸同时号召全体朝鲜人民更高地举起反美斗争大旗,为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进行坚决的斗争。
《劳动新闻》的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十三年前在朝鲜挑起了强盗式的侵略战争,企图一举强占整个朝鲜,并妄想把侵略的战火扩大到中国大陆。但是,朝鲜人民坚贞不屈,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斗争面前,美帝国主义“强大”的神话被彻底地粉碎了。朝鲜人民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不仅光荣地捍卫了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且对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社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在世界各地不断地进行战争和侵略活动。社论说,一切事实说明,对美帝国主义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彻底地揭露它的侵略本性,同它进行坚决地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制止它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社论号召南朝鲜人民揭穿和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准备活动,把美国侵略者从南朝鲜赶出去。社论最后说,我们有用马列主义革命思想武装起来的、用现代军事科学和最新技术装备起来的人民军队,有全民武装,有誓死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和革命果实的革命气概;朝鲜人民又有着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和声援,有无限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革命事业的战友,争取美国侵略军从南朝鲜滚出去、实现祖国统一的民族事业定将取得胜利。(附图片)
平壤市三十万人举行“争取美军立即撤出南朝鲜斗争日”大会,图为大会会场的情况。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杨蕴玉在世界妇女大会上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
  反帝斗争是世界各国妇女的共同任务
  那些硬说反帝不是妇女组织的任务、强调裁军和和平共处是妇女运动中心任务的人,是没有也不愿意看到在帝国主义压迫下妇女所受的深重苦难,是没有也不愿意了解被压迫妇女不同帝国主义斗争就不能活下去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 参加由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召开的世界妇女大会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杨蕴玉二十五日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中国妇女代表团受中国妇女的委托,向出席大会的朋友们致意,并且通过你们,向各国妇女转达中国妇女诚挚的友谊。
自从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争取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的斗争,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各国人民的斗争中,各国广大妇女群众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在斗争中受到锻炼、提高了觉悟的各国妇女,越来越认识到世界和平的敌人是帝国主义,被压迫民族的敌人是帝国主义,各国人民和妇女遭受压迫、奴役和威胁的主要根源也来自帝国主义。
美国肯尼迪政府妄图控制和奴役世界人民,目前正在进一步加紧推行“和平战略”。它口头上叫嚷什么持久公正的和平,事实上却更加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它还把挑拨中苏关系,分裂社会主义阵营作为这个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越南南方,美国正在进行着野蛮的“特种战争”。在老挝地区,美国重新燃起了内战的火焰。美国赖在南朝鲜不走,至今仍然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美国还加紧导演“日韩会谈”,并把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为着掩盖它的狰狞面貌,美国还借着“和平队”、“争取进步联盟”、“粮食用于和平”和“援助”等等名义,向世界上许多国家进行政治、经济、文化渗透,实行新的殖民扩张。有些美国的盟国,他们的独立和主权也受到侵犯。在美国国内,垄断资本更加加紧压榨劳动人民,残暴地屠杀我们的黑人兄弟姐妹。
美国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古巴的侵略和干涉。美国政府的发言人一再声明并没有作出什么不入侵古巴的保证,并且强调在西半球,共产主义是不能谈判的。不管美帝国主义玩弄什么阴谋,它过去没有能够使得坚定不移、团结一致、依靠自己力量捍卫祖国的主权和尊严的古巴人民屈服,美帝国主义将来也一定要受到拥有强大精神武器和全世界各国人民支援的古巴人民更有力的打击。全世界各国人民永远“要古巴,不要美国佬”(鼓掌),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古巴!
在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的侵略和掠夺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里,千千万万的妇女儿童遭受着贫困、饥饿和疾病的折磨,并在大量地死亡。在越南南方,大批妇女儿童在美帝国主义的化学武器袭击下,丧失了生命。在非洲那些没有独立的国家里,广大的妇女和儿童过着更加悲惨的、不能忍受的生活。在拉丁美洲,正如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所揭露的,美帝国主义每抢走拉丁美洲人民的一千块美元,就给他们留下了一具死尸。在那里,有些国家的儿童死亡率,竟高达千分之三百。在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监狱里,监禁着大批积极参加民族民主运动的战士,其中有许多妇女。对于被压迫民族的广大妇女群众说来,她们连生存都得不到保障,更谈不上有什么权利。
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扩军备战的负担,沉重地压在劳动人民的身上。物价上涨,捐税繁重,以及失业威胁,使许多妇女和母亲,每时每刻都在为全家的生活而焦虑。她们的民主权利没有保障。
我们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经过长期斗争,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为妇女解放和儿童幸福开辟了广阔的前途。但是,帝国主义还在对我们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战争威胁,进行颠复和渗透活动,企图经过所谓“和平演变”,使资本主义在社会主义国家复辟。为着保卫我们用鲜血换来的社会主义的革命成果,保卫妇女和儿童的幸福生活,我们仍然面临着反对帝国主义的严重斗争任务。
各国广大妇女从切身的经验中深深地认识到,要保卫世界和平,要争取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要争取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要维护妇女儿童的权利,就必须对帝国主义及其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这不仅仅是某一个地区或某一个大洲的妇女的任务,而是世界各国妇女的共同任务。
国际民主妇联,应该继续保持过去反对法西斯、反对帝国主义的传统,充分反映各大洲妇女的迫切要求。面对着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威胁,争取普遍裁军是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国际妇女运动的一项任务。但是,它决不能也不应该是唯一的任务。争取普遍裁军决不能代替或取消反对帝国主义的各种斗争,决不能够用来代替或取消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当越南南方的母亲和她们的孩子正在遭受美帝国主义杀戮的时候,难道可以叫越南南方人民接受全面彻底裁军而不拿起武器去反对帝国主义吗?(鼓掌)在那些还没有得到独立的非洲国家,那里的人民有的正面对着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武装镇压,他们怎么能够不起来争取民族解放,而坐待裁军的实现呢?在帝国主义全面扩军的情况下,争取普遍裁军,就必须把斗争矛头针对帝国主义,揭露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扩军备战政策。否则就是蓄意麻痹和欺骗各国广大人民,转移他们的斗争目标。
核武器具有空前的破坏力,美帝国主义积极准备核战争,并采取核讹诈政策,企图达到它称霸世界的目的。我们中国人民一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政策,主张全面禁止核武器,即完全禁止试验、制造、贮存和使用核武器,并且彻底销毁核武器。我们坚决支持各国人民为反对核武器而进行的各种斗争,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把核潜艇停泊日本港口的斗争。我们认为,依靠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联合斗争,迫使帝国主义接受禁止核武器的协议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我们中国妇女一贯支持我国政府倡议的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基础上实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根据这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我国政府已先后同许多亚非国家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或和平友好条约(鼓掌)。和平共处是指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关系而言,决不应当把和平共处引伸到被压迫民族和压迫民族、被压迫国家和压迫国家、被压迫阶级和压迫阶级的关系方面。在任何时候,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同帝国主义者之间决不可能和平共处,也不能要求他们和平共处。要求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这就是强制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放弃斗争,使它们永远处于被压迫、被奴役的地位。如果为着自己能够同帝国主义者达成妥协,或进行“合作”,而要求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同帝国主义实行和平共处,是违反这些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是为帝国主义效劳。
亲爱的朋友们,严重的斗争任务需要我们各大洲妇女,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的基础上,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我们要依靠各国广大劳动人民和劳动妇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结成最广泛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统一战线。我们相信,只要依靠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民族解放运动的力量、各国工人运动的力量以及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联合斗争,是能够挫败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
那些硬说反对帝国主义只是政党而不是妇女组织的任务,强调全面彻底裁军和和平共处是当前妇女运动的中心任务的人,是没有,也不愿意看到在帝国主义压迫下妇女所受的深重苦难,没有,也不愿意了解被压迫妇女不同帝国主义斗争就不能活下去。
我们中国妇女代表团是带着加强团结的愿望和本着对世界和平、人类进步和维护妇女儿童权利的严肃责任感来出席这次大会的。我们将永远同各国姐妹们一道,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加强团结,相互支持,相互鼓舞。
我们是一贯坚持和维护团结的。但是团结应当有原则,只有有原则的团结才是真正巩固的团结,是任何人破坏不了的,是经得起考验的。(鼓掌)
最后,我们中国妇女代表团向大会建议:
一,确认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民主自由、争取社会进步和保卫妇女儿童权利为当前各国妇女的共同任务。
二,明确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最危险的敌人,是民族解放运动的敌人,是许多国家妇女和儿童遭受压迫、剥削和歧视的根源。号召各国妇女对美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保持最大的警惕。
三,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反对帝国主义的扩军备战。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和完全销毁核武器,要求撤销外国军事基地和撤退在外国领土上的军队,为争取普遍裁军而斗争。
四,坚决支持被压迫民族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支持新独立国家维护主权,争取完全的政治经济独立的斗争。要求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制度,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奴役和干涉。
五,号召各国妇女积极参加斗争,把自己的命运同各国人民当前的斗争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保卫妇女和儿童的权利,提高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和家庭等方面的地位。
六,呼吁全世界妇女不分种族、政治见解、宗教信仰和社会职业,加强团结,相互支持,和各国人民一起,结成最广泛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统一战线,为实现上述的目标而共同奋斗。(热烈鼓掌)

反对美帝国主义继续侵占南朝鲜 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斗争
沈阳隆重集会纪念朝鲜解放战争十三周年
新华社沈阳二十六日电 沈阳市各界八百多人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纪念朝鲜人民祖国解放战争十三周年,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继续侵占南朝鲜,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中共辽宁省委第二书记、辽宁省省长黄欧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驻军首长刘转连中将,中共沈阳市委书记朱维仁,沈阳市副市长宋光和中朝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副会长安波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沈阳市总工会副主席宋振远主持。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辽宁省分会主席宁武在会上讲话。
宁武在讲话中热烈赞扬朝鲜人民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斗争中所取得的光辉胜利,对维护中国及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对支持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起了重要的作用。
宁武说,朝鲜停战已经十年,美帝国主义仍然用武力强占着南朝鲜,对南朝鲜人民实行残暴的统治和血腥的镇压,不断地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顽固地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他说,历史证明而且还将继续证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肯尼迪之流现在大念其“和平经”,其目的显然是为了麻痹各国人民的斗志。因此决不能对美帝国主义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决不能把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人类的进步事业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事业寄托在肯尼迪之流的“开明”或“明智”上面。
宁武以大会的名义,表示坚决拥护刘少奇主席和崔庸健委员长的联合声明。他说,中朝两国山连山,水连水,是唇齿相依的好邻居,我们两国人民是志同道合、休戚相关的兄弟,是同甘共苦,肝胆相照的好战友。刘少奇主席和崔庸健委员长联合声明这一伟大的革命文献,对加强中朝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必将起到伟大的作用。
宁武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他说,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必须从南朝鲜撤出去,朝鲜的事务必须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我们坚信,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完全独立和统一的神圣事业,一定能够获得胜利。
大会在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占南朝鲜的电文。
今天出席大会的,还有辽宁省和沈阳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车向忱、陈先舟、巩天民、金直夫等。正在沈阳的朝鲜客人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会后,放映了朝鲜影片《分界线上的乡村》。
二十五日,中朝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曾致电朝中友好协会平安北道委员会,代表辽宁省全省人民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成立周年
谴责美国破坏民族团结政府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昨天就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一周年(六月二十三日)发表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并且号召老挝人民为保卫老挝的和平中立路线和民族团结政府而斗争。
社论说:过去一年的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和控制,越来越成为极其严重的危险。”
社论说,“一年来,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不断遭到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违反。老挝三方面的各个协商委员会由于沙湾拿吉集团的顽固态度而陷入了瘫痪状态。停火令不但没有得到尊重,相反地,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老挝反动派已经在查尔平原—川圹地区和老挝各地发动武装进攻,并且正在扩大这种进攻。民族团结政府虽然已经成立,但是这个政府的职权和安全
(诸如万象治安问题)等最基本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沙湾拿吉集团不但不肯把一切权力移交给民族团结政府,甚至还派遣它们的爪牙混进政府各部门,阻挠政府的工作,肆意歪曲政府的路线。沙湾拿吉集团还派遣其爪牙在万象对民族团结政府和万象人民进行威吓、迫害等活动。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打着‘援助’的幌子,用美援收买了民族团结政府的某些成员,从而控制了这个政府。”
社论说,特别严重的是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先生的惨遭杀害。社论说,这是民族团结政府陷入最黑暗时期的标志。此后,大臣们的安全受到了更加严重的威胁,他们已不能继续留在万象工作。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乘此机会对大臣们大肆污蔑,并进一步控制了民族团结政府。
社论说,“目前,它们还正在千方百计地使沙湾拿吉集团的‘国民议会’这具腐尸复活。令人遗憾的是,它们的这一阴谋得到了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同情。”
社论指出,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正在陷入瘫痪状态,而且有逐步瓦解并变成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工具的危险。
社论重申了老挝爱国战线党对和平解决当前老挝局势问题的充分的诚意和一贯的主张,并且表示希望梭发那·富马亲王认识到自己的重大责任,进行充分的考虑,采取正确的态度,同人民一起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破坏活动,而首先是尽早地同老挝爱国战线党恢复谈判。

世界妇女大会开幕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 由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召开的世界妇女大会二十四日上午十时在这里的克里姆林宫代表大会堂开幕。
参加大会的,到目前为止,有来自一百零五个国家的一千三百八十一名妇女代表以及一些国际组织的观察员和来宾们。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波波娃致了开幕词。
大会通过了主席团名单。
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普罗梅斯洛夫向大会致了贺词。
接着,国际民主妇联主席戈登夫人作了题为《国际民主妇联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妇女权利和儿童幸福而斗争》的报告。

德赛再次供认印政府扩张领土野心
叫嚷要“收复”中国阿克赛钦等地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财政部长德赛二十三日在加尔各答公开扬言,印度“决心收复”中国领土“阿克赛钦高原和其他地区”。
德赛是对西孟加拉邦国大党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国大党邦立法会议党团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德赛的话再次暴露出印度政府要扩大占领中国领土的野心,包括侵占中国新疆的阿克赛钦地区和“其他地区”在内的大片领土。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证实
印将派代表团赴苏商谈取得国防装备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自新德里报道,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二十四日证实印度报界所载下述消息:以印度经济和国防统筹部秘书布塔林加姆为首的代表团即将前往莫斯科同苏联政府商谈从苏联得到更多“国防装备”的问题。
这位发言人还说,印度一直在从苏联得到“防御物资”。
印度报业托辣斯在报道上述发言人的谈话时说,苏联政府“曾在最近告诉印度政府说,它将很高兴接待印度的代表团。”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加诺总统应邀到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卡拉奇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他的随行人员二十四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卡拉奇。苏加诺总统是应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的邀请到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
尼泊尔成立新的东西公路建设中央委员会
加德满都讯:据尼泊尔报纸报道,马亨德拉国王宣布成立一个新的东西公路建设中央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国王本人担任主席。教育、公共工程、运输和交通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被任命为委员会的副主席。
马亨德拉国王的首席秘书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马亨德拉国王解散了原在一九六一年成立的东西公路建设中央委员会。
缅甸政府取消对逮捕地下武装领袖的悬赏
仰光讯: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取消了前届政府对于捕获地下武装组织领袖或提供情报导致捕获这些领袖的悬赏。这项决定上溯到六月十一日——即从革命委员会向地下武装组织宣布和平建议之日起生效。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判处四名美国西德特务
柏林讯:据《新德意志报》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高法院二十一日判处四名美国和西德秘密机关特务分子由五年至无期徒刑。
据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公民赫伯特·里希特被判无期徒刑并没收其财产。西柏林人格奥尔格·普尔弗尔和西德人马丁·阿赫博里、彼德·施米茨分别被判十年、五年和六年徒刑。

专栏:短评

自供状
一贯在老挝贼喊捉贼的合众国际社,曾在七日承认了美帝国主义自己是贼,叫嚷美国在泰国的部队准备“进入老挝”。现在,这家通讯社更直言不讳地承认美国赖在老挝的军事人员进行直接干涉的罪行了。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八日电说,“由于美国把军官派到富米·诺萨万的军队里对他们灌输一些战斗精神,美国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深地卷入了老挝局势”。谁不知道,所谓“灌输一些战斗精神”,就是训练、调动、策划和指挥非法进入查尔平原的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和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扩大老挝的军事冲突。
目前美帝国主义的直接干涉,也确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深”了。合众国际社所说的美国非法空运武器的事实,不过是一个方面。事实上,老挝双方会谈之所以中断,老挝内战危机之所以日益严重化,都是美帝国主义干涉的结果。
但离奇的是,美帝国主义已狂妄到不必掩饰自己的干涉面目了,而那些追随者还在竭力替它打掩护,这是不是表明他们决心滚到彻底破产的泥坑里去呢?

专栏:短评

多余的唠叨
尼赫鲁在二十日又诬蔑中国“不容不结盟”,说什么中国“在其他倾向不结盟的亚洲国家心目中降低印度的地位”,等等。尼赫鲁重复这些掩盖他投靠美帝国主义的丑行的滥调,不知多少遍了。
在同一天,连《印度快报》也不耐烦起来。它说:“我们在军事方面和经济发展方面受惠于美国的精神上和金钱上的好处正在达到惊人的天文数字”,还要“接受外国的技术人员、训练人员和军事顾问”,甚至要接受“航空队”,“那么,我们还唠叨些什么呢?”这家报纸要尼赫鲁抛掉已经脱下来的“不结盟”外衣,干脆同美帝国主义“订立旨在应付共同威胁的军事条约”。
其实,尼赫鲁自己也早已承认,印度政府已同西方国家“聚合在一起”了。他所以至今还唠唠叨叨,挂着这块“不结盟”的招牌,并一再反诬中国,只不过是为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国际反华市场提供低劣的子弹而已。但是,尼赫鲁牌的所谓“不结盟”货色,在亚非国家人民心目中,确实是已经如同一只奇臭难闻的死耗子了。

专栏:短评

新的标签
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认为,肯尼迪访欧之行,是“和平战略”的“紧要一着”,他力图“缓和”西方的“紧张关系”,甚至“团结盟国队伍”,来加强“和平战略”的阵势。这一目的,用路透社的话说,是“把新精神注入大西洋联盟”。
肯尼迪和阿登纳的会谈公报,证实了这一点。他们叫嚷要“根据自由世界的和平战略”来“发挥自己的作用”。你看,肯尼迪刚刚在美利坚大学重新搬出的“和平战略”,一到波恩,就加上了“自由世界”的标签了。
很显然,肯尼迪到伦敦和罗马时,也将一方面继续高唱“和平”的曲子,替“和平战略”涂抹更浓的迷人色彩;一方面以一致对付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的国际大阴谋,来缓和美国同西欧国家间你死我活的矛盾和冲突,从而兜销美国“多边核力量”、“扩大贸易法”之类一再碰壁的圈套,特别是集中力量孤立和压服法国。
但是,肯尼迪在西德的紧张活动,就充分暴露了他用“和平”幌子同西德军国主义加强“联合行动”,在德国问题和西柏林问题上继续推行挑衅和备战政策的面目,使“和平战略”的脂粉片片地脱落下来了。与此同时,肯尼迪拉拢西德孤立戴高乐的手法,也并不怎么顺利。肯尼迪和阿登纳的会谈公报就表明他们之间的许多“着重点的分歧”没有得到解决。肯尼迪不得不表白“美国从来没有反对”法国西德合作条约,这不过是狐狸吃不到葡萄时诉说葡萄酸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