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集中营要求回国的难侨又受到狂暴殴打和攻击
  我要求印方立即澄清事实真相
我驻印大使馆照会印度外交部,要求印度政府立即提供难侨伤亡情况,立即安排我大使馆前往集中营探视,立即提供目前在集中营的全部难侨名单。指出在严密控制的集中营里,不论发生什么事件,印度当局都不容推卸责任。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于十二日向印度外交部提交照会,要求印度政府立即澄清最近在难侨集中营里又一次发生要求回国的中国难侨受到迫害的事件真相。
中国大使馆照会指出:据悉,最近在印度拘禁中国难侨的集中营里发生了要求回国的中国难侨受到狂暴殴打和攻击的事件。人们记得,在中国接侨船第一次启程来印时,曾发生过印度当局扣押和迫害要求回国难侨的三月二十九日事件,许多难侨至今仍被扣留。现在,当中国第二次接侨船即将来印时,印度当局又制造了迫害要求回国难侨的事件,中国大使馆不能不对此表示严重的关注。照会指出,在印度当局严密控制的集中营里,不论发生什么事件,印度当局都负有不容推卸的责任。
中国大使馆在照会中要求印度政府:
一、立即就上述消息予以澄清,并提供难侨伤亡情况;
二、立即安排中国大使馆前往探视;
三、立即提供目前在集中营的全部难侨名单。
中国大使馆照会还提出,保留根据情况提出进一步要求的权利。

刘少奇主席电贺挪威国庆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祝贺挪威王国国庆。贺电全文如下:挪威奥拉夫五世国王陛下:
值此挪威王国国庆之际,我谨向陛下和挪威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挪威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三年五月十六日

指使蒋帮分子和特务分子暴力攻击华侨
  印方再次破坏我接运难侨回国
  印度当局害怕揭露集中营真相,甚至不许外国记者拍照
新华社十六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每日电讯报》从新德里发出的报道表明,印度政府最近又指使蒋帮分子和特务分子在德奥利集中营里对受难华侨发动暴力攻击,破坏中国政府接运华侨回国的工作。
这家报纸七日引述德里的可靠消息说,在过去三天中,在拘留华侨的拉贾斯坦的德奥利集中营里发生“公开交战”。集中营里的“反共分子”攻击他们的“对手”,这些“反共分子”向他们的“对手”扔砖头。
《星期日电讯报》十二日报道,尽管这个集中营的长官哈基卡特·拉伊否认集中营里有任何“麻烦”,但他自己的一名警官对这家报纸的记者说,“不愿去中国的人们一直在攻击其余的人。”这家报纸还说,“斋浦尔的警察当局证实了关于这次战斗的消息。”
《星期日电讯报》还透露,印度当局由于害怕集中营真相被揭露,不许英国记者在那里拍照。这个记者写道,当他到达的时候,外交部宣传司“在拍摄拉伊先生把玩具递给拘留营中的儿童的快活的照片。”这个记者说,“营长官起先高高兴兴地允许《星期日电讯报》摄影记者拍照片。他的副手随即走到他身旁说:‘先生,有一个困难。今早七点钟开始工作的人们很疲乏了。他们现在正在做饭。’经过一番表面上无伤大雅,但是显然带暗语的话,拉伊先生的态度完全变了。当即明白,不仅我们不能拍照片(除了官方给的照片),而且有人要掩饰什么事情。最后我们在一名警官护送下从另一条路——不是我们进去时走的那一条路——出去。进来走的那条路靠近中国人的住处,但是这位警官现在声称那条路太坏不便行走。”
这个记者说:“唯一真正的谜是,印度政府什么时候才承认它拘押的无辜的饭馆老板和制鞋人中有许许多多人就像它本国的将军一样,根本不构成对它的威胁。”
印度政府拘捕了这些“根本不构成对印度威胁”的华侨,又指使蒋帮分子和特务分子对要求回国的华侨采取暴力行动,这决不是偶然的事件。前已报道,四月初印度政府曾同台湾蒋帮代表密议劫持受难华侨的事宜。

苏共组成同中共会谈的代表团
新华社十六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确定了同中国共产党代表会谈的代表团的组成。以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为首的代表团的成员有:苏共中央书记尤里·安德罗波夫、列昂尼德·伊利切夫、波里斯·波诺马廖夫,苏共中央委员、苏联驻中国大使斯捷潘·契尔沃年科。
按照双方的协议,苏共和中共代表的会谈将于今年七月五日在莫斯科举行。
苏共中央曾经在一九六三年三月三十日写信给中共中央,建议于五月十五日左右举行两党代表的会谈。
五月九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通知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将率领代表团前来莫斯科进行两党会谈。
谈话中,周恩来说,对苏共中央三月三十日来信的复信,将随后送出。中共中央建议将会谈日期改在六月中旬。
鉴于六月份排满早已作了安排的各种活动,其中包括国际性的活动,苏共中央建议把会谈定在七月五日。中国方面同意这个建议。

周总理接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全巴工商联主席阿哈德和由他率领的巴基斯坦工商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南汉宸、林海云、程之平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也在座。(附图片)
五月十六日,周恩来总理接见了由全巴工商联主席阿哈德(前左五)率领的巴基斯坦工商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周总理接见尼泊尔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十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以尼泊尔新闻出版广播局长纳·普·巴苏科塔为首的尼泊尔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丁西林和林林等。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尤·巴·巴斯尼亚特也在座。(附图片)
  周总理同尼泊尔新闻代表团团长巴苏科塔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春季出口商品交易会闭幕
据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四月十五日在广州开幕的一九六三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于今天闭幕。
交易会今晚为庆贺闭幕举行了酒会。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主任委员魏今非和广州市市长曾生先后在酒会上祝酒,热烈祝贺本届交易会所取得的成果。
在为期一个月的交易中,买卖双方接触频繁,洽谈热烈,交易一直十分活跃。中国各交易团与来自世界五大洲的二千八百多位客人达成了满意的交易。
这次参加交易会的客商人数和来的地区都比过去有所增加,来宾们对这次交易会上中国出口商品之丰富多采、品质优良大为称赞。许多客人在参观和洽谈后,表示要再次前来参加交易会。

归国难侨揭露印度政府卑鄙暴行
  阴谋扣留华侨打击侨胞爱国意志
印度当局曾指使它安插在德奥利集中营的蒋帮分子和特务分子盗用全体难侨名义写信给尼赫鲁表示“不愿”回国,引起难侨极大愤慨和坚决反对。三月二十九日,印方制造了严重政治迫害事件,警察、特务、暴徒向难侨殴打行凶,开枪射击,八十多名难侨受伤,一百多名难侨被关进集中营的特设监狱。
新华社湛江十六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印度政府为了剥夺受难华侨回国的权利,指使蒋帮分子和特务分子盗用全体难侨名义写信给尼赫鲁表示“不愿”回国,受到集中营难侨的坚决反对。三月二十九日,印度当局便制造了一起毒打被关押在印度德奥利集中营的受难华侨的严重政治迫害事件,使八十多名华侨受伤,并把一百多名华侨关进集中营特设的监狱。第一批从印度归国的受难华侨,最近向本社记者揭露了这一事件的详情。
归侨们揭露说,印度当局指使它安插在德奥利集中营里的蒋帮分子和特务分子黎镜南、薛启培等,盗用集中营内全体华侨的名义,写信给印度总理尼赫鲁,大肆污蔑中国政府,还胡说德奥利集中营内全体华侨都不愿回国。这一政治阴谋被集中营难侨得知后,引起了难侨们的极大愤慨。三月二十九日上午,三百多名受难华侨涌到集中营第一营黎镜南的住处,义正词严地向黎镜南提出质问,要他立刻交出这份盗用集中营全体难侨名义写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信件,并要他当众承认错误。当时,黎镜南狼狈万分地说,这封信已交给德奥利集中营总营长(印度官员)。在场的受难华侨这时更加愤慨,他们要他马上从集中营总营长那里收回这封冒名信件。
正当黎镜南理屈词穷难以交代的时候,数十名早已埋伏在集中营第一营区内的特务和暴徒,突然蜂涌而出,每人手执一根约四英尺长的粗木棒,向手无寸铁的难侨袭击。一些特务和暴徒,还用准备好的有棱角的石块,向受难华侨猛掷。在木棒和石块的袭击下,许多受难华侨当场受伤流血。难侨们迅速从第一营区退到第二、第三营区。这时,又有二百多名印度武装警察,在印度高级警官的指挥下,突然从集中营外涌到集中营内的第二营区,截住了受难华侨,用粗藤棍向难侨们猛烈抽打。在第一营区行凶打人的数十名特务和暴徒,看见印度武装警察截住了难侨,便又立刻追到第二、第三营区,配合印度警察两面夹攻。许多已被特务和暴徒打得满身鲜血的难侨,这时又再次被殴打。原在印度阿萨姆邦马金作木工的青年华侨洪开树,先被特务和暴徒在第一营区打伤,逃到第二营区时,有七个印度警察又把他拦住打倒在地上。他的父亲洪桥看见儿子被印度警察打得遍体鳞伤,就不顾一切地扑上前去抢救,也被印度警察凶狠地用藤棍抽打。印度警察直到洪开树被打得昏倒以后才离去。
当印度警察和特务、暴徒们在第二、第三营区行凶的时候,受难华侨便纷纷逃往第四、第五营区的营房。可是印度警察竟跟在难侨后面,又如狼似虎地冲进第四、第五营区,用枪托把窗门撞破后冲进营房内见人就打,连许多老人、妇女、小孩和卧病在床的难侨都不能幸免。第四营区的难侨陈霖初,原在加尔各答经营制革业,被印警殴打受重伤,他的儿子陈奕福也被打得伤势很重。被关押在第四营区四十三号营房的加尔各答中国小学校长崔庆祥,当时正睡在床上,被冲进营房来的印度警察打得头破血流,全身青一块紫一块。现在,陈霖初、陈奕福、崔庆祥等还被关在印度集中营内。难侨侯伟庆被印度警察打成重伤,归来后身上还有伤痕。在第五营区,难侨何汝桥、李宏广等七人也被打成重伤,还有几十个难侨受轻伤。
归侨们控诉说,印度警察在这次暴行中,还曾开枪射击。在第四营区的铁丝网附近,印度警察用棍子殴打几个受难华侨女童。当时,有些难侨目不忍睹,上前阻止,印度警官竟命令警察开枪射击。
印度当局在指使特务、暴徒行凶后,又抓走了一百多名难侨,用囚车把他们押到了德奥利集中营特设的监狱里。这一百多名难侨中,有些在三月二十九日被毒打重伤已经不能行动了,另一些是卧病在床的老人和一部分儿童。这个监狱的牢房,每间长十二英尺、宽八英尺,没有窗户,里面黑暗、酷热,十分难受。印度集中营当局竟在这样狭小的牢房里,每间关押十个受难华侨,并且不到规定时间不准外出大小便,使难侨们受到极大折磨。被关进牢房的难侨只有一部分被集中营当局释放,乘我首次接侨轮船回国,许多难侨至今仍被扣留在集中营里,未被准许回国。
归侨们说,印度集中营当局对被毒打受伤的华侨,不管是轻伤还是重伤,都不给予任何治疗。受难华侨的家眷从集中营前往监狱送饭时,曾把中国红十字会寄给难侨包裹里的药品带给被捕者,但印度集中营当局竟对探监的人全身搜查,禁止他们携带任何药品到监狱中。
难侨们向本社记者指出,印度德奥利集中营当局三月二十九日勾结蒋帮分子制造的这一血腥暴行,是有计划、有预谋的。他们说,特务和暴徒们此次用来殴打难侨的凶器,都是事先准备好的。这天特务和暴徒一动手打人,马上就有二百多名武装警察蜂涌而来,这显然也是印度当局预先部署的。
归来的印度受难华侨们说,在我国派船接运首批难侨回国的时候,印度当局妄图用行凶殴打的手段,来打击受难华侨的爱国意志,达到它的不可告人的目的。但是,印度政府这些卑鄙残暴的行为都是徒劳的,爱国华侨永远心向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