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卡斯特罗在纪念吉隆滩胜利两周年大会上说
古巴必须进行自卫以防止美国侵略
敌人不会轻易放弃侵略,它将采取各种新的计划
新华社哈瓦那十九日电 古巴首都今天晚上举行盛大群众集会,纪念吉隆滩战役胜利两周年。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卡斯特罗说:“今天这个日子在我国革命的历史上将永远具有重大的意义。”“如果说,为了反对暴政而进行的战斗曾使革命政权得以建立并且改变了我国的历史进程,那末吉隆滩战役阻止了我国历史后退并且拯救了革命。”
卡斯特罗在谈到古巴革命胜利以来美国所执行的对古巴的顽固的侵略政策以及美国阻挠古巴人民武装起来进行自卫的企图时说:“我们所有的人都有机会看到了我们的敌人是何等无耻。有些事情比说话和演讲更有力地教育着人们。”
卡斯特罗总理接着在谈到美国在吉隆滩的侵略计划和古巴人民所进行的战斗准备时说,“能够取得胜利不是偶然的,而是由于我国人民和我们革命的意志和精神”。他说,“我们国家,我国人民和我们革命取得了胜利,而帝国主义者在他们进攻我们的各个和每个战线都遭到了失败,这是历史的事实。”
他谈到了参加吉隆滩战役的战斗和牺牲的古巴人民战士的社会成份和美国雇佣军的社会成份,他指出,古巴人民的战士是劳动者,而雇佣军是剥削阶级的代表。他说,“这是历史的最好一课”,是“马克思阶级斗争理论的最好证明”。他谈到了美国和肯尼迪政府卵翼下的反革命“走狗”间的争吵并宣读了反革命头目米罗·卡多纳的辞职信,在这封信中卡多纳宣布,一九六二年四月他和肯尼迪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谈,决定对古巴发动新的入侵,并在去年十月三十一日签定了入侵古巴的协定。
卡斯特罗说,“我们古巴政府和苏联政府一样,知道对古巴的这些侵略计划,因此,在六月份,换一句话说,在这次最后会谈之后两个月,苏联政府和古巴政府的代表就这种局势和应采取的措施进行了会谈。”卡斯特罗总理说,“在确信会对我们的国家发动一次侵略的情况下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和步骤是一些有关加强我们的武装部队的步骤,并且向我国运来了战略性的导弹。”卡斯特罗总理接着说,“现在全世界都会明白,谁是加勒比危机的负责者,现在全世界都知道谁是罪魁、谁是侵略者,他们有着什么企图和什么计划。”卡斯特罗总理说,“全世界将会承认,古巴的行动是合法的自卫,古巴政府同苏联政府所共同采取的措施是为制止侵略性的战争冒险而采取的正义的和必要的措施。当在这里安置导弹时,这已经不是六或七个师的问题,已经不是几个师的问题,而是一个不得不面临一次热核战争危险的问题了。”卡斯特罗说,“古巴问题是同和平、或者说同战争有联系的,帝国主义者已了解到了这一现实以及对古巴的一次进攻所意味着的危险。”卡斯特罗接着说,“帝国主义者侵略古巴的勾当失败了。在目前的情况和目前的条件下,给他们留下的唯一明智的出路是放弃这种侵略政策。”
卡斯特罗在谈到目前反革命蛆虫及其美国主子之间的矛盾时说,“反革命分子指责肯尼迪企图同古巴共处和同古巴和平共处。”他说,“我们是受害者,我们遭到了侵略。反革命分子现在可能会说,古巴革命对共处感兴趣。”他接着说,“古巴革命维护和平,古巴革命所做的是进行自卫。我们不赞成战争。古巴革命现在击溃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使这个政策遭到破产,使这个政策名声扫地。我们的政策取得了胜利,他们的政策遭到了失败,从而把他们置入了在国际上出丑和极为有损于美国的那种声誉扫地的地位。”他接着说,“我们不是在这里进行共处的宣传,我们不要战争,我们要和平,我们不是和平的障碍。这从来不是取决于我们,我们所做的是进行自卫以及去懂得如何自卫和有成效地进行自卫。”他说,“他们会放弃那一切吗?我们无法知道。我们无法知道他们是否会像直到现在这样坚持愚蠢和错误。但是我们的态度只有一个:如果他们执行和平政策,我们也将执行和平政策。如果他们继续执行侵略政策,我们就继续用一切办法和一切武器来进行自卫,就继续全力斗争,继续给予他们打击。”他说,“当前的世界力量对比,我们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关系的状况以及侵略古巴政策的名声扫地,使得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利于继续展开胜利的斗争。”
卡斯特罗在谈到古巴人民在四年来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时说,“但是,我们不能躺在胜利的桂冠上睡大觉。敌人不会轻易放弃他们的侵略计划。敌人不会轻易地服输,它将使用各种新手段、新策略和新计划。”他说,“最近他们强调必须杀害革命领导人。他们强调必须制造叛乱,在革命队伍中进行收买、贿赂和试探,看看是否能找到软弱分子和背叛分子。”
卡斯特罗最后说,“如果说在吉隆滩战役以前,我们只有七名飞机驾驶员,没有炮手和坦克手,那么今天我们有了充足的技术人员,他们已经具有丰富的知识并且正在继续吸取知识,他们装备精良,能够抵挡住任何侵犯。”
卡斯特罗总理号召人民和革命武装部队加紧进行建党工作,提高革命觉悟,更加努力地从事国防和生产任务。

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南越军队在美国指使下侵入老挝
沙湾拿吉集团出动两路军队进攻解放区并在万象进行非法搜查
新华社川圹二十一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日晚间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二十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南越当局明目张胆地破坏日内瓦协议,派遣军队侵入老挝领土,帮助老挝反动派进攻解放区。
声明说,“南越军队的两个步兵营和两个炮兵连,在美国军事顾问的指挥下,越过老越边界向沙湾拿吉省芒农县的一些地方进攻和‘扫荡’。与此同时,南越军队还在美国军事顾问的指挥下,在沿十七度线的老越边界地区进行‘扫荡’。”
声明指出,美国和南越当局还派遣了大批土匪和间谍,混入老挝,在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解放区进行骚扰和破坏活动。
声明说,“为了配合美帝国主义和南越当局的这些进攻和‘扫荡’,富米·诺萨万从沙拉湾调动了一个营的军队威胁拉维解放区。”
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和南越当局立即把它们的军队、土匪和间谍撤出老挝;要求富米·诺萨万停止威胁拉维解放区的军事活动。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已经下令芒农和拉维地区的部队、游击队和人民将敌人赶走,以保卫解放区的安宁。”
新华社川圹二十一日电“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中午广播,沙湾拿吉集团土匪配合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在四月十九日向川圹以西二十公里的东丹地区发动了进攻。
电台说,据来自东丹的报告,南越和泰国的军队也参加了这次进攻活动。
电台说,老挝爱国军队在那里被迫进行了自卫反击,使敌人遭到严重损失。
电台说,沙湾拿吉集团还派遣第十五机动团的第十三营进攻塔通;派第二十二营的两个连进攻芒岸。这两个地方都是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解放区。
电台说,二十日,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曾集中大炮向腊黄进行猖狂轰击,这是他们在为进攻腊黄和丰沙湾作准备。
新华社万象二十日电 沙湾拿吉集团的部队十九日下午五时突然包围了新闻、宣传和游览部大厦,并且非法搜查各办公室。
沙湾拿吉集团的部队采取这个行动的借口是说人们在这所大厦里印刷在法国的老挝学生给敦上校写的一封表示支持老挝和平与中立的信件。
十九日晚上,沙湾拿吉集团的部队和宪兵布满了万象的大街,盘查行人和车辆,连外交使团的车辆也要搜查。使得万象沉浸在恐怖的气氛之中。
万象居民对此议论纷纷,渴望立即成立三方面的混合警察部队,以保障民族团结政府和万象居民的安全。

富马亲王前往川圹
新华社万象二十一日电 富马亲王今天上午九时乘飞机离开万象前往川圹。
他在机场上对记者们发表谈话说:他希望得到解决川圹局势的办法。
和富马亲王同机去川圹的,还有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苏联和英国驻老挝的大使,以及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委员。

美国加紧策划干涉老挝的新步骤
肯尼迪召开最高决策会议 报纸叫嚷采取武力行动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昨天召开美国最高决策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扩大会议,来策划干涉老挝局势的新行动。
会后宣布: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哈里曼已经受命在今天动身,前往伦敦和巴黎,以便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就老挝局势会谈。
同时,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参加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扩大会议后就分别召见了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成员国印度、加拿大和波兰驻华盛顿的使节,企图利用国际监督委员会来干涉老挝内政。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腊斯克向这三个国家的使节表示,美国希望国际监督委员会进入查尔平原进行“就地视察”,并且“积极而有效地进行工作”。
同一天,腊斯克还同正在美国访问的菲律宾副总统兼外交部长埃曼努尔·佩莱斯就老挝局势进行了会谈。菲律宾是美国拼凑的军事集团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之一。
美国驻泰国的大使肯尼思·杨格,也缩短了他在华盛顿述职的时间,在昨天下午匆匆赶回曼谷。
美国宣传机构已经在叫嚷美国要“显示武力”和进行“军事干涉”。《华盛顿邮报》二十日的社论说,“最后美国进行军事干涉的问题”尽管“仍然是丢脸的、困难的”,却“很可能是不可避免的”。
《纽约时报》同一天的社论说:“白宫、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官员们在紧急的气氛中碰头,以便决定美国的下一步行动。……从法律上说,如果共产党人被认为已经废弃日内瓦协议,这种行动就能够为老挝要求西方军事支持铺平道路。”
美联社昨天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电讯说,肯尼迪政府正在考虑对老挝“采取行动的各种可能性”,即将“作出重要的决定”。它还说:“美国既可以再把它的军队派到泰国去,也可以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他成员国提前进行现在预定六月在泰国北部举行的军事演习。”
合众国际社同一天也说:“肯尼迪正在考虑在这个地区(指老挝)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它说,如果美国在外交上所作的努力归于失败,它“就可能势必采取这种行动”。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暗杀奔舍那
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暗杀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经犯了暗杀贵宁·奔舍那的罪行,这是破坏老挝和平中立政策及其民族团结政府、进一步在老挝加剧紧张局势和目前混乱状态的阴谋的一部分,以便破坏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引进新的直接干涉和发动侵略。”
声明说,“为了侵犯(他国)国家主权和削弱民族独立运动,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一贯采取这样的政策:首先试图收买政界人士,如果不能得逞,就使用威胁和恫吓的办法,如果这样还不成,就采取最后的一着——谋杀他们。这样的事情在老挝发生了,在刚果和世界上许多其他地方也发生过。”
声明接着说,“这次暗杀事件,使我们不得不回忆起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一九五四年暗杀了参加缔结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并坚决支持这一协议的当时老挝的国防大臣贡·沃拉冯。”
声明最后表示希望老挝人民对帝国主义者提高警惕,并号召所有亚非人民加强支持老挝人民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要求日内瓦协议签字国严格和忠实地执行协议,以维护老挝的和平和中立。

帮印度改建靠近中印边界的战略公路
美国国防部三名高级专家抵新德里
新华社二十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斯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国防部的三个高级的山区公路和机场专家十九日抵达新德里来帮助印度改建靠近中印边界的拉达克地区的斯利那加—列城—楚舒勒战略公路。
这家报纸说,美国专家将在新德里同印度边境公路组织的官员进行讨论,然后到拉达克去对这条公路进行现场调查。
这家报纸说,这条公路全长两百多英里。它在旁遮普平原和拉达克的艰险的山地边区之间有着重要的战略联系作用。
这家报纸说,目前由于经常发生土崩和下大雪,斯利那加—列城—楚舒勒公路一年里有四、五个月不能通行。印度政府要求美国给予技术援助以便使这条公路成为全天候公路。华盛顿已同意向印度提供专门的筑路设备。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到雅加达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法迪尔·帕奇拉米和雷兹·马利列,在参加了最近举行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大会以后,乘飞机到达雅加达。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和中央书记处总书记苏蒂斯曼到机场欢迎他们。
他们将在印度尼西亚停留几天,并将到万隆进行访问。

西班牙当局悍然杀害西共中央委员格里莫
西欧各国人民愤怒抗议佛朗哥罪行
新华社二十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佛朗哥法西斯独裁政权不顾许多国家公众广泛的抗议,在当地时间今天黎明前悍然杀害了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儒利安·格里莫。
格里莫的辩护律师今天在马德里宣布了这个消息。
格里莫是在去年十一月被佛朗哥警察逮捕的。四月十八日,他被马德里军事法庭判处死刑,在监狱期间,格里莫受到佛朗哥警察的非刑拷问。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西欧公众愤怒抗议佛朗哥政权杀害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儒利安·格里莫。
在格里莫被杀害的消息传出不多几个小时,伦敦市民就冒着大雨举行抗议示威,他们列队走过佛朗哥驻伦敦大使馆,并且把鲜花和花圈放在离大使馆不远的地方,作为对格里莫的悼念。几千意大利劳动人民在佛朗哥驻罗马大使馆前举行了抗议示威,使交通为之堵塞。
在法国的里昂,也举行了抗议杀害格里莫的游行。
旅居比利时的西班牙人同比利时人一起在布鲁塞尔游行。
在佛朗哥驻斯德哥尔摩(瑞典)、哥本哈根(丹麦)使馆和驻苏黎世(瑞士)总领事馆面前,人们都举行了示威。
曾经到马德里去了解佛朗哥当局审讯格里莫情况的英国律师弗里曼和意大利律师塔西泰诺谴责佛朗哥的罪行。

戴高乐在美国引诱和咒骂前寸步不让
法国要沿自己的航道前进
强调法国要有独立核力量西欧必须排斥美国势力
据新华社巴黎十九日电 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晚上重申:法国将不顾美国千方百计地对法国威迫利诱,而坚持建立法国自己的核武装部队,并且要在西欧排斥美国和英国,而使法国成为霸主。
戴高乐是在美国方面大肆宣传法国要改变政策而同美国和解的时候,发表电视广播演说,重申法国的上述立场。
戴高乐认为,目前正是法国实现这种“宏伟计划”的机会。
他说,直到去年为止,法国仍然由于从事殖民的后果而处于分裂和瘫痪状态。但是今天,情况已经改变,“法国在五十年来第一次发现:它自己的精神和双手是自由的。这样,它就能够而且必须起它在世界中的作用。”
戴高乐针对美国说:“(法国要实行)这种政策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世界上充满了海妖,她们发出美妙的歌声来引诱我们放弃(这种政策)。她们看到我们对她的魅力无动于中,就老羞成怒,发出了咒骂我们的一片喧声。然而,这样说毫不夸大,……按照我们自己的利益,我们的船沿着它的航道前进。”
在这方面,戴高乐特别谈到拥有法国的“独立核力量”的重要性。他说,在北大西洋联盟内,法国“在把防务同它的盟国的防务联系在一起的同时,打算保持对自己的防务的控制”,并且打算在“必要”时对这个军事联盟的“共同努力”作出那种“同一个对自己不负责任的民族的软弱无力的合作截然不同”的“贡献”。他说,这就“使我们要以现代的安全手段供应自己”,要“拥有保卫包括美利坚合众国在内的盟国的手段”,总之,是“需要拥有归自己支配的当代最有力的武器”。
他驳斥了美国方面说法国建立独立核力量是“无用的”和“花费太大”的这类话,他说,这些说法是“恶意宣传”,目的在于使法国离开它的目标。
谈到法国心目中的西欧蓝图时,戴高乐强调,西欧不但必须排斥美国势力,而且必须排斥英国。他认为,如果“欧洲联盟”不是仅由那些“能够而且真正愿意属于欧洲的国家”组成,那就会导致“向外力屈服”。
他说,必须“避免这样一种屈服”。他坚持,如果英国要参加西欧“共同体”,就必须“按照这个机构的条件参加”。

地拉那上演我《中印边界问题真相》纪录片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今天开始上演《中印边界问题真相》纪录片和《五朵红云》彩色故事片。《团结报》并就《中印边界问题真相》上演发表了影评。影评写道,这部文献纪录片以鲜明的画面来说明中印边界问题真相。它以真实的历史文件和活生生的事实来说明中印边界问题的过程,令人信服的说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良好意愿和不断的努力,同时观众从这部电影里也可以看到印度方面的荒谬的要求和捏造。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者很早以来就有目的地策划其工具——印度反动集团,并在其直接支持下制造了中印边界武装冲突。

中苏今年贸易谈判结束
换货议定书在莫斯科签订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贸易代表团关于一九六三年度两国间贸易谈判,最近在莫斯科顺利结束。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周化民,对外贸易部第一局副局长程恩树,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商务参赞郑拓彬和代表团其他团员——对外贸易部的负责工作人员。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帕托利切夫,东方司司长施利亚耶夫,苏联驻中国商务代表斯拉德科夫斯基和代表团其他团员——对外贸易部和部长会议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的负责工作人员。
通过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商定了相互供货额并于本年四月二十日签订了中国和苏联一九六三年换货议定书。
商定的贸易额中包括了为两国国民经济的需要而供应的范围广阔的中国和苏联的商品。
议定书中规定,中国在一九六三年内将供应苏联有色金属矿砂、锡、水银、生铁、化工品、羊毛、呢绒、绸缎、缝制品、针织品、手工艺品、苹果、桔柑和其它商品。
苏联在一九六三年内将供应中国黑色和有色金属、卡车、拖拉机和备件、石油产品、原木、化工品、洗衣皂、仪器、各种机械设备及其它商品。
双方认为,商定的相互供应的货物将促进两国国民经济的高涨和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双方还签订了对一九六一年四月七日关于中国分期偿还一九六○年贸易业务中对苏联欠账协定的议定书。鉴于中国政府的愿望,议定书规定中国用一九六二年贸易业务中形成的中国顺差提前偿还按照上述协定规定应在一九六五年偿还的欠账额的一部分。
代表两国政府签字的,中国方面是,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苏联方面是,对外贸易部部长帕托利切夫。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周化民、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德群、陈东、张莫棠、商务参赞郑拓彬和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其他团员。
苏联方面有: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斯·波里索夫、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布·波里索夫、谢米恰斯特诺夫、斯米利亚科夫、东方司司长施利亚耶夫、苏联驻中国商务代表斯拉德科夫斯基和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其他团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参观了莫斯科名胜,工业企业,并观看了首都剧院的演出。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 中苏两国一九六三年换货议定书二十日下午在这里签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苏联方面是对外贸易部部长帕托利切夫。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周化民、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德群、陈东、张莫棠、商务参赞郑拓彬等。苏联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斯·波里索夫、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布·波里索夫、谢米恰斯特诺夫、斯米利亚科夫等。
在签字仪式上还签订了中国提前偿还一九六○年贸易业务中对苏联欠账的议定书。
签字仪式结束后苏联对外贸易部就中苏两国一九六三年度贸易谈判结束举行了招待会。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人员应邀参加了招待会。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苏联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全体人员都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