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欢迎萨布里主席的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阿联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阿里·萨布里主席阁下,尊敬的阿联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能够在这里接待第一个前来我国访问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领导人,阿联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阁下,感到高兴。我们感谢萨布里主席阁下带来了阿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让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主席阁下和阿联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阿联人民具有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光荣传统,一九五六年,为了捍卫苏伊士运河的主权,阿联人民在纳赛尔总统的领导下,英勇地击退了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赢得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赞扬和支持。阿联奉行和平中立政策,支持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现在,阿联人民正为建设自己的国家进行着辛勤的劳动。我们衷心希望,阿联人民在各方面不断地取得新的成就。
八年以前的这个时候,我和我的同事们荣幸地同纳赛尔总统阁下和萨布里主席阁下一起,参加了历史性的万隆会议,并且对会议的成功作出了共同的贡献。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反映了觉醒起来的亚非人民的共同愿望,对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起了极大的推动和鼓舞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中国人民愿意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同阿联人民、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一起,把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进行到底。
中国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我们一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维护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并且努力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同许多亚非国家签订了友好条约或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我们同四个邻国圆满地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中印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至今不能解决,其责任完全不在中国方面。大家知道,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并且为此做出了极大的忍让和努力。在科伦坡会议以后,中国政府又积极地响应了这个会议的建议,主动地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措施,使中印边境局势和缓下来,为中印直接谈判创造了条件。遗憾的是印度方面至今还提出谈判的先决条件。我可以告诉大家,尽管印度方面现在还不准备回到谈判桌子上来,只要印度方面不再进行新的军事挑衅和武装入侵,已经存在的停火和双方脱离接触的状况就可以保持下去。中国政府决不会采取任何恶化边境局势、不利于直接谈判的行动。我们坚决反对对中印边界争端的外来干涉,因为这种干涉只会破坏亚非团结,从而在寻求这一争端的和平解决的道路上增添障碍。中国政府对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和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抱有信心。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这种立场和信心是决不会改变的。
在座的朋友们都知道,萨布里主席阁下曾经代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参加了为促进中印和解和中印直接谈判而召开的科伦坡会议。我愿意借这个机会,向六国政府及其领导人再一次表示谢意,并且相信,他们的努力终将取得积极的成果。
我还要借此机会谈一谈日益令人不安的老挝局势。从最近美国在老挝指使和策划的一系列政治暗杀和武装冲突事件可以看出,美国和老挝反动派正在加紧挑拨和分裂老挝爱国力量的团结,颠复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重新挑起老挝内战,以便最后实现控制老挝的阴谋。这是公然破坏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行为,是对于老挝独立、和平和中立的严重威胁。我们认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所有日内瓦会议的参与国,有责任制止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活动,扭转老挝的危险局势。我代表中国政府重申: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老挝的独立、和平和中立的政策,坚决支持老挝一切爱国力量加强团结、反对老挝反动派的挑拨和破坏、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的斗争,并且始终不渝地为维护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而竭尽自己的努力。
同志们,朋友们,中国和阿联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自从中、阿两国正式建交以后,我们两国之间就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指导下,建立了友好合作的关系。我们两国之间签订了贸易、文化、邮政和电信等协定,相互派遣了军事、文化和农业等代表团。这一切都有助于两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友谊和相互了解。我们感谢阿联政府一贯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这次萨布里主席阁下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使我们双方有机会就进一步发展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和我们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友好地交换意见。我们相信,阁下的这次访问,一定会获得预期的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为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反帝事业,
为世界和平,
为阿联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阁下的健康,
为阿里·萨布里主席阁下和阿联贵宾们的健康,
为各国驻华使节和他们的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全体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萨布里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阿联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周恩来总理阁下,朋友们:
我感谢和赞赏周恩来总理的具有伟大意义和良好精神的有价值的讲话。我过去一直想像着在访问人民中国的时候,将同友好的人民和友好的领导人会见。但是在我到达你们伟大的国家之后,你们对我的盛大款待和热情,却完全超出我原来的一切想像。这真正地说明了把中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两国人民联系起来的那种根深蒂固的连系和良好的关系;也表明了这两个友好国家之间共同的真正合作。我可以非常自豪地说,这种有成效的合作,一直在日益增长。虽然帝国主义力量过去曾千方百计地企图制造障碍,以阻止各国人民之间的任何接触,但在万隆会议期间,象征着中阿两国人民意志的解放力量摧毁了所有这些人为的障碍,开始了我们两国之间进行合作的新时代。我们一直怀着关切和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经济和文化各方面所取得的不断进步。这些进步的取得,应归功于中国人民的决心和他们要达到这一崇高目的的毅力,应归功于这个伟大的新兴国家的英明领导,这个领导带引着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不遗余力地实现友好的中国人民所向往的崇高愿望。
万隆会议是亚非领袖的一次伟大的会见,它为两洲人民开辟了广阔的前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不但认为万隆会议是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伟大转折点,而且相信这是亚非人民生活中一次伟大的历史进展。其宏伟的结果是对建立这两洲各国之间的积极团结做出了并且正在做出贡献。它创造出一种动力来支持一切亚非国家,不管是小国还是大国,已经获得解放的国家还是仍在为反对占领势力和剥削统治而进行斗争的国家。
万隆会议后,由于人民的共同斗争及目标一致,已有二十八个非洲国家取得了独立,这就是足以说明这种强大团结的积极成果的一个例子。相继发生的事件显然也说明了亚非团结的巨大重要性和保持并加强这一团结的诸多好处。保持和加强亚非团结,有助于加强亚非国家的力量,有助于稳定建立于正义基础上的世界和平,支持不发达国家一直到他们得到完全独立,而不致成为形形色色的戴着面具的新帝国主义和外国统治的牺牲品。
亚非团结曾经受到好几次考验,证明了这一团结的稳固和有效。例如,我们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中国的政府和人民在一九五六年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联合武装侵略埃及时所采取的立场,当时友好的贵国立即向我们提供道义援助和物质援助,支持我们抗击背信弃义的侵略势力的斗争。与此同时,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不遗余力地主持公道和正义,一直坚决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在联合国中占有作为大国的正当席位,并且必须恢复中国在台湾和其它中国岛屿上被剥夺的权利。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相信,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是迫切需要的事情。这样做不仅保证了一个伟大的新兴的中国的权利,并且这样一个大国在联合国范围中进行国际活动,将会加强这个世界组织,同时也是这一组织的一个收获,毫无疑问存在于世界上这一地区的并在各方面具有巨大影响的这个大国,是不能否认其存在的。
亚非团结集团中的许多友好国家拥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关于支持和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事业的立场。你们无疑地会同意我的意见,亚非两大洲各国间这种非凡的团结发生任何裂痕或受到任何削弱,都会使人民的斗争和他们的革命进展甚至使世界和平受到严重挫折。
朋友们:
基于这一理解,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一直竭尽全力加强这种团结。本着这样的理解,朋友们,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在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友好合作关系的推动下,按照万隆精神,在同亚非友好国家合作之下发挥了自己的作用,不遗余力地试图为两个友好国家间的这场争端寻求和平解决。这两个国家有史以来就由于兄弟和邻邦的关系而联结在一起。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应邀参加了锡兰政府倡议的六个亚非不结盟国家的科伦坡会议,为的是要把争执的双方带到谈判桌上来,并为中国和印度的和平会晤而不诉诸武力创造有利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所采取的停火并后撤其武装部队的英明决定,在为科伦坡会议创造适宜的气氛方面起了最大的作用,使六个友好国家的代表能在具有信心和希望的情况下讨论问题。与会各国代表团提出了提交给中印双方的建议,深信这些建议会为开始和平谈判开辟道路,以永远结束这场争执。
朋友们,
你们也许记得,在那次会议的开幕式上,我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团的名义发表了谈话。我在那次谈话中说,会议的任务和目的决不是要追究谁有罪、谁无罪,或者谁是侵略者、谁是被侵略者;会议的任务并非是要作出判决,宣布一方有罪另一方无罪。会议的目的仅限于让双方的一些朋友试图寻找使两个友邻和解的最好办法,并为使他们一起进行谈判铺平道路。
如果我在这里宣布说各国代表团都同意了能导致积极成果的这一原则,我并不是在泄露秘密。我们都是本着这种精神为这个目标而努力的。我们希望这个目标早日得以实现,因为中印双方除了用谈判和和平的方法以外,没有其它方法能解决这项争执,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都是这样说过的。
朋友们:
允许我向你们表达我国的关切以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对这一争端的极大重视,因为今天我们阿拉伯地区正在经历着为实现阿拉伯人民的自由、社会主义和统一的意志而进行的斗争和革命进展中的一个历史性的阶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正在用它的全部力量来进行建设,正在再接再厉地建立国内的群众性和政治性的组织,努力贯彻经济发展和增加国民收入的计划。在目前情况下,所有这一切都加重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和它的领导人的负担。尽管如此,我们认为不应受这些重负的羁绊,为此我高兴地接受了我的朋友周恩来总理向我发出的邀请。这次友好访问的日期早经确定,我很想按原定的日期完成访问,以便亲自看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展。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在遵循建设、和平和国际合作的道路当中所表现的这种关切,表明了向往自由和进步的阿拉伯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坚定信念:为确立和平而斗争的人民的命运,是共同一致的,是相互联系的。这就是说,在远东、在北京发生的事情必然在我们阿拉伯的东方、在开罗发生回响,也必然在世界各地产生影响。
我深信,我对发展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和同它的领导人和负责人的会晤,将会取得预期的成果,并将使这两个友好国家的人民所期待的目标得以实现,因为对伟大中国的这次友好访问,是中国和阿拉伯两个友好人民的关系良好的真实写照。我们希望这次访问将加强我们之间发展中的卓有成效的合作,使这次访问成为推进我们两国间建设性的合作方面的新的步骤,以实现这两个友好国家的人民的共同利益,增进在经济、贸易、文化和政治各方面的互利。
我利用这个良好机会向各位朋友,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向毛泽东领袖,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向朋友周恩来总理转达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的真挚问候,转达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和人民的良好祝愿,祝他们不断发展、幸福和成功。我还希望能够表示我的最良好的祝愿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的最良好的祝愿,并且感谢朋友周恩来总理的友好邀请和真诚款待,并感谢我愉快地会见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各位负责人,愿这个古老的民族能够实现其进步、光荣和繁荣的愿望。
请大家同我一起举杯,
为伟大的中国人民,
为阿中友谊,
为亚非团结,
为毛泽东领袖的健康,
为刘少奇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人民中国的其他领导人的健康,
为各外交使团团长及他们的夫人们和到场的外交使团人员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诸位朋友的健康,
干杯!
谢谢。

在首都机场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首都机场欢迎萨布里主席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阁
下,尊敬的阿联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阁下和其他阿联贵宾们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阿里·萨布里阁下和其他阿联贵宾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中阿两国人民在历史上很早就有了友好的交往。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向是相互同情和相互支持的。近几年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阿友好关系,得到了新的发展。我们两国的经济和文化联系,不断加强。我相信,阁下的访问将不仅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而且有利于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和世界和平。
祝阿里·萨布里阁下和全体阿联贵宾们访问成功。
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亚非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萨布里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阿联部长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在首都机场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周恩来总理阁下,朋友们:
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让我转达他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我们的朋友中国领袖们的问候,并祝你们幸福、成功、不断进步和繁荣。
我还要为我们在到达你们这个友好国家同你们会面的最初时刻起就受到的这种热烈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我感谢阁下的亲切讲话。你在讲话中表达了把历史悠久的中阿两国人民连结起来的那种良好精神和根深蒂固的友谊。中阿两国人民是从历史的黎明起就举起第一个文明的火炬照亮人类的道路的先驱。遥远的距离从来就不能够把友好的各国人民分开,也不能妨碍他们之间的接触和诚挚的合作。历史事件已经证明,从遥远的时代起,居住在长江、黄河之畔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居住在尼罗河两岸的不朽的阿拉伯人民之间的相互联系就是持续不断的和有成效的。在我们这个时代里,这种联系,是在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同阁下在具有历史意义的亚非国家万隆会议上会面后又以持续不断和有成效的方式恢复起来的。自从那次历史性的会见以后,我们两个友好国家之间日益增长的相互合作关系展开了新的一页。我从开罗前来北京,虽然经历了几千英里的长途跋涉,但是我感到高兴,因为我将同一个伟大的友好的人民会见,我将亲自看一下中国在短短几年间所获得的全面的进步和巨大的发展。这种进步和发展的取得,是由于中国人民的意志和真诚的毅力,同时也应归功于努力实现本民族的目的和愿望的英明领导。
我在期待着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和我们的朋友中国的领导人会见。我深信,我即将同周恩来总理和其他领导人的会谈,将在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联的友好关系和各种有益的合作方面获得预期的成果。我一点也不怀疑,我们即将举行的会谈,将是加强这个共同的建设性工作的新的积极步骤,以巩固亚非两洲人民深为珍视的亚非团结。他们强烈地渴望亚非团结日益巩固和有效,以便在团结起来的各国之间确立公正的世界和平,促进各国人民的进步和发展,并努力为全人类谋幸福。
朋友们:
世界的文明,是整个人类大家庭共同努力的结果。为了人类的安全、幸福和解放,这个人类大家庭应该共同合作。地球上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对建设世界文明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历史悠久的中阿两大民族从古代起就对世界的文明作出了巨大的、众所周知的贡献。在争取进步的斗争中,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两国人民深深相信,他们的建设性工作和创造性发展,都不但关系到他们两个国家,而且对加强建立在稳固、公平基础上的世界和平与实现全人类的繁荣和进步都作出有效的贡献。
阁下,
朋友们:
让我对这次良好的接待再次表示感谢。在这里,在我即将开始我对伟大的贵国访问之前,我愉快地期待着同古老的中国人民会面,向他们致意,并向中阿友谊致意,向我的朋友周恩来总理和刘少奇主席致意,向毛泽东主席致意。祝你们成功和幸福,并祝友好的中国人民不断进步,繁荣!

萨布里主席和其他阿联贵宾名单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阿联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和其他访华人员名单
阿里·萨布里 部长执行会议主席
哈利法·阿卜杜勒·阿齐兹·穆斯塔法 外交部亚洲司长、全权公使
穆斯塔法·卡迈勒·穆尔塔吉 外交部调研司长、全权公使
哈迈德·马哈茂德 部长执行会议主席办公室主任
胡斯尼·哈迪迪 总统府新闻秘书

周恩来总理和阿里·萨布里主席(前左六)及其他贵宾合影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纪念“非洲自由日”
非洲在京留学生举行联欢晚会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非洲留华学生今晚在北京举行联欢晚会,纪念“非洲自由日”。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明远,中非友协副总干事李进,全国学联副主席徐葵、张寅安,全国妇联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张淑义以及中国学生,应邀参加了晚会。
参加晚会的还有加纳、马里、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苏丹和平人士凯尔以及各国在京的留学生。

何塞·马塔离京去上海等地参观
新华社二十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声援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日活动的古巴全国保卫革命委员会主席何塞·马塔,由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朱子奇陪同,今天离开北京赴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阿尔巴尼亚交通代表团去杭州访问
新华社广州二十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交通部第一副部长米洛·基尔科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交通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广州参观访问五天后,今晚乘火车去杭州访问。
阿尔巴尼亚客人是在十六日从武汉乘飞机到达这里访问的。代表团在广州期间曾广泛进行了参观访问。

我卫生代表团离摩洛哥回国
据新华社拉巴特十八日电 由西安医学院副院长魏明中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今天下午离开拉巴特回国。代表团是在八日到达摩洛哥进行友好访问的。摩洛哥卫生大臣哈提卜曾在十日接见代表团,并在十六日设午宴招待代表团。

专栏:雅加达通讯

友谊的海洋
新华社特派记者
战友情谊的海洋
过去几天里,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在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以及其他随行人员的陪同下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成了印度尼西亚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正如一些印度尼西亚报纸所指出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怀着莫大的热情和喜悦,以接待他们的亲密可靠的战友的精神来欢迎中国贵宾们。
四月十二日那一天,雅加达像庆祝重要节日那样披上了盛装。家家户户都悬挂起印度尼西亚的红白两色的国旗或同时悬挂起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国旗。早就在盼望着这一天的雅加达市民早上五点钟就从四面八方赶到马腰兰机场。在中国贵宾们要经过的那些街上,人山人海,车如流水马如龙,万头攒动。这不禁使人想起中国的一句成语:万人空巷。
事实上,给予中国贵宾们热烈欢迎的不仅在雅加达一地。在刘少奇主席访问的每一个城市,像茂物、万隆、日惹、巴塘等城市以及从雅加达到茂物、从茂物到万隆的沿途,中国贵宾们都受到热烈欢迎。男男女女、老人和学生、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和穿上美丽服装的少女,冒着灼热的阳光和突然的阵雨,站在街道和公路两旁,面上带着衷心喜悦的笑容,欢迎中国贵宾们的来到,并且希望看一看中国国家元首刘少奇主席和其他中国贵宾们。印度尼西亚朋友对我们说,在欢迎的人群中,有许多人是从遥远的地方专程赶来的。
凡是刘少奇主席和苏加诺总统以及随行人员的汽车所到之处,到处是鲜花和旗帜的海洋,到处是欢乐的人群的海洋,到处是一片雷鸣般的“独立”的呼声。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谊交响曲
印度尼西亚有一种著名的乐器“杭格隆”。每一个“杭格隆”只能发出一种音调。这个特性要求参加演奏的人互相密切配合。在演奏过程中,需要某一音调时,拿着能发这种音调的“杭格隆”的演奏者就把它举起来摇晃着。所以在演奏时,人们可以看到有的“杭格隆”被举起,有的“杭格隆”放下去,发出的不同的声音,交织成为悦耳的音乐。
在万隆举行的文艺晚会上,司仪给苏加诺总统、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以及其他中国贵宾每人一个“杭格隆”。乐队指挥走上舞台,他请宾主一同参加演奏。初次演奏时乐声就的确和谐悦耳,而第二次演奏时,参加演奏的人技术更加熟练,宾主合组成一个很大很大的乐队。几千名听众都大笑起来,并且不断鼓掌。演奏过程中,观众席中和舞台上的“杭格隆”乐声交织成一支中国—印度尼西亚友谊的大交响乐。
新兴力量运动会肯定会举行
刘少奇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四月十四日参观了雅加达的苏加诺体育场。贵宾们走上这个具有现代化设备和能容纳十万多观众的座位的体育场,并俯视了宽阔的场地。
去年的第四届亚洲运动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曾反对在美帝国主义唆使下的蒋介石集团企图混进运动会以便制造“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雅加达市民举行了示威,谴责积极为美国效劳的印度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负责人桑迪。在这以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竟然由于印度尼西亚奥林匹克委员会采取了正确立场而停止它的会员资格。印度尼西亚政府坚持自己的正义立场和保卫自己的国家尊严,坚决退出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后来,苏加诺总统提出了举行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亚非许多国家的人民的热烈响应。
刘少奇主席在参观体育场后同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进行了交谈。当马拉迪谈到关于新兴力量运动会的问题时,刘主席说,新兴力量运动会肯定会举行。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举行这个运动会的建议。印度尼西亚、中国和其他表示愿意参加这个运动会的国家可以先开始,更多的国家就会逐渐参加进来。
跳起爪哇舞
四月十五日,在从茂物前往万隆途中,宾主在芝班那斯的美丽和凉爽的总统府休息。西爪哇省长马舒迪、西爪哇军区司令阿吉准将以及这个省的许多高级官员特地前来欢迎中国贵宾们。在整个访问过程中,情况都是这样。中国贵宾所到之处,都受到印度尼西亚地方军政当局的热烈欢迎和盛大接待。
在休息时间,两个爪哇妇女在乐队伴奏下演唱了优美动听的爪哇歌曲,那时,苏加诺总统就站起来,把苏加诺夫人披的一条丝围巾,递给其中一个唱歌的妇女,请她跳优美的爪哇舞。苏加诺总统在相继请西爪哇省长马舒迪和西爪哇军区司令阿吉准将跳舞以后,请担任过多年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的外交部副部长黄镇跳舞。黄镇副部长欣然接住了丝围巾,在欢笑声和掌声中跳了一会儿。他然后把丝围巾披在苏加诺总统身上,请他跳舞,苏加诺总统就在全体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也跳了爪哇舞。
印度尼西亚《月光曲》
十八日晚间,在巴厘的坦帕西林宫,两位国家元首举行政治会谈后举行了欢乐的晚会。那天苏加诺总统的兴致特别高。他说,为了对中国贵宾表示欢迎,他愿意率先唱一支歌。他说,《月光曲》是印度尼西亚的一首名歌;但是拉赫曼偷窃了这首歌曲,把他当成马来亚的国歌。他说,我们要高唱《月光曲》,这支歌是属于印度尼西亚的。说了这番话,他就唱了一节《月光曲》,并按照印度尼西亚的风俗,请在场的副首席部长莱梅纳和基本教育和文化部长普里约诺唱歌,他们大家都唱了一段他们自己编的歌。总统还请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唱一段歌,她立即唱了一段她自己即席创作的歌:“月光照耀着河边,今晚我们都兴高采烈,因为刘主席叔叔同我们在一起。”哈蒂妮·苏加诺的歌唱博得了在场全体宾主的热烈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