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进一步加强中国阿联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阿里·萨布里主席到达北京 周恩来总理设宴欢迎阿联贵宾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周恩来总理和其他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数千人,前往首都机场欢迎阿联贵宾。
在飘扬着中国和阿联国旗的机场上,周恩来总理和萨布里主席讲了话(讲话全文均见第三版)。周总理在讲话中指出,中阿两国人民在历史上很早就有了友好的交往。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两国人民一向是相互同情和相互支持的。他说,近几年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阿友好关系,得到了新的发展。我们两国的经济和文化联系,不断加强。
周恩来总理表示相信,萨布里主席的访问将不仅进一步加强中阿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而且有利于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和世界和平。
萨布里主席讲话说,他到这里来将同一个伟大的友好人民会见,他将亲自看一下中国在短短几年间所获得的全面的进步和巨大的发展。
萨布里主席说,阿联和中国两个友好国家之间日益增长的相互合作关系,在万隆会议以后展开了新的一页。他说,他深信,他即将同周恩来总理和其他领导人的会谈,将在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联的友好关系和各种有益的合作方面获得预期的成果,以巩固亚非两洲人民深为珍视的亚非团结。
下午二时半,萨布里主席和其他阿联贵宾走下飞机后,周恩来总理,聂荣臻、薄一波副总理,郭沫若、林枫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蔡廷锴等,走到飞机前面迎接,同贵宾们热烈握手。
在机场上,乐队奏阿联和中国两国的国歌。周恩来总理陪同萨布里主席检阅了仪仗队。首都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花。
周恩来总理和萨布里主席讲话以后,萨布里主席在周总理陪同下,同机场上欢迎的群众见面。这时,人们敲锣打鼓,挥动中阿两国国旗,高呼:“中国阿联友好万岁!”“亚非团结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随后,周恩来总理陪同萨布里主席乘车前往西郊迎宾馆。在宾馆附近,萨布里主席和其他阿联贵宾,又受到聚集在马路两旁、手持彩旗、花束的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萨布里主席不断向人们招手致意。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曾涌泉,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北京市的负责人等。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各国驻华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和其他阿联贵宾。
出席宴会的,有聂荣臻、薄一波副总理,郭沫若、林枫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蔡廷锴,以及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阿联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赞扬说:“阿联人民具有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光荣传统,一九五六年为了捍卫苏伊士运河的主权,阿联人民在纳赛尔总统的领导下,英勇地击退了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赢得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赞扬和支持。阿联奉行和平中立政策,支持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现在,阿联人民正为建设自己的国家进行着辛勤的劳动。”
周恩来总理追述了八年以前的这个时候,他同纳赛尔总统阁下和萨布里主席阁下一起,参加了历史性的万隆会议,并且对会议的成功作出了共同的贡献。他说,“近几年来,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中国人民愿意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同阿联人民、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一起,把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进行到底。”
周恩来总理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强调说,“我们同许多亚非国家签订了友好条约或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我们同四个邻国圆满地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中印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至今不能解决,其责任完全不在中国方面。大家知道,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并且为此做出了极大的忍让和努力。在科伦坡会议以后,中国政府又积极地响应了这个会议的建议,主动地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措施,使中印边境局势和缓下来,为中印直接谈判创造了条件。遗憾的是印度方面至今还提出谈判的先决条件。我可以告诉大家,尽管印度方面现在还不准备回到谈判桌子上来,只要印度方面不再进行新的军事挑衅和武装入侵,已经存在的停火和双方脱离接触的状况就可以保持下去。中国政府决不会采取任何恶化边境局势、不利于直接谈判的行动。我们坚决反对对中印边界争端的外来干涉,因为这种干涉只会破坏亚非团结,从而在寻求这一争端的和平解决的道路上增添障碍。中国政府对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和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抱有信心。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这种立场和信心是决不会改变的。
周恩来总理在谈到中国和阿联两国人民之间具有悠久历史的友谊时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周总理表示感谢阿联政府一贯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他表示相信,萨布里主席阁下的这次访问,一定会获得预期的成功。
萨布里主席在讲话(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中表示感谢和赞赏周恩来总理的具有伟大意义和良好精神的有价值的讲话。他赞扬了中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两国人民联系起来的根深蒂固的连系和良好的关系,以及这两个友好国家之间共同的真正合作。萨布里主席说:这种有成效的合作,一直在日益增长。虽然帝国主义力量过去曾千方百计地企图制造障碍,以阻止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任何接触,但在万隆会议期间,象征着中阿两国人民意志的解放力量,能够摧毁所有这些人为的障碍。
萨布里主席着重地谈到万隆会议对建立亚非各国之间的团结所做出的贡献。他说,“亚非团结曾经受到好几次考验,证明了这一团结的稳固和有效。例如,我们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永远不会忘记人民中国的政府和人民在一九五六年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对埃及发动联合武装侵略时所采取的立场,当时友好的贵国立即向我们提供道义援助和物质援助,支持我们抗击背信弃义的侵略势力的斗争。与此同时,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不遗余力地主持公道和正义,一直坚决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在联合国中占有作为大国的正当席位,并且必须恢复中国在台湾和其它中国岛屿上被剥夺的权利。”
萨布里主席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说,“六个亚非不结盟国家的科伦坡会议,为的是要把争执的双方带到谈判桌上来,并为中国和印度的和平会晤而不诉诸武力创造有利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所采取的停火并后撤其武装部队的英明决定,在给科伦坡会议创造合适气氛的方面起了最大作用,使六个友好国家的代表能在具有信心和希望的情况下讨论问题。与会各国代表团提出了提交给中印双方的建议,深信这些建议会为开始和平谈判开辟道路,以永远结束这场争执。”
萨布里主席还说:科伦坡“会议的任务并不是作出判决,宣布一方有罪另一方无罪。会议的任务和目的局限于让双方的一些朋友进行努力,来找出使两个邻居和朋友和解的最好办法,并为使他们在谈判桌上见面铺平道路。”
他说:对伟大中国的这次友好访问,是中国和阿拉伯两个友好人民的关系良好的真实写照。我们希望这次访问将加强我们之间日益发展中的卓有成效的合作,以实现这两个友好国家的人民的共同利益,增进在经济、贸易、文化和政治各方面的相互利益。
周总理和萨布里主席的讲话,受到出席宴会的中外人士的鼓掌欢迎。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阿联和中国国歌。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曾涌泉,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以及首都各方面的知名人士。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以及在北京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朋友,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阿里·萨布里主席等贵宾在机场受到周恩来总理和首都人民的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周总理强烈谴责美国企图重新挑起老挝内战
指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所有日内瓦会议的参与国,有责任制止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活动,扭转老挝的危险局势。重申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老挝的独立、和平和中立的政策,坚决支持老挝一切爱国力量加强团结、反对老挝反动派的挑拨和破坏、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强烈谴责美国和老挝反动派正在加紧挑拨和分裂老挝爱国力量的团结,企图重新挑起老挝内战。
周总理今晚在欢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的宴会上讲话说:“从最近美国在老挝指使和策划的一系列政治暗杀和武装冲突事件可以看出,美国和老挝反动派正在加紧挑拨和分裂老挝爱国力量的团结,颠复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重新挑起老挝内战,以便最后实现控制老挝的阴谋。这是公然破坏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行为,是对于老挝独立、和平和中立的严重威胁。”
周总理说:“我们认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所有日内瓦会议的参与国,有责任制止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活动,扭转老挝的危险局势。”
周总理说:“我代表中国政府重申: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老挝的独立、和平和中立的政策,坚决支持老挝一切爱国力量加强团结、反对老挝反动派的挑拨和破坏、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的斗争,并且始终不渝地为维护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而竭尽自己的努力。”

刘少奇主席拜会奈温主席
奈温主席和夫人宴请刘主席和夫人
刘主席参观瑞光大金塔,并向昂山将军陵墓献花圈
新华社仰光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今天中午拜会了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和夫人。
陪同刘少奇主席和夫人拜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夫人张茜,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和所有其他随行人员。
拜会时,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夫人也在座。
缅甸方面在座的有外交部长吴蒂汉、革命委员会委员兼农林部长丁佩准将、革命委员会委员兼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陆军)山友准将、革命委员会委员兼宣传和文化部长苏敏上校、革命委员会委员兼贸易发展和工业部长漆棉上校、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外交部常任秘书吴苏丁和其他人。
拜会后,奈温主席和夫人在他们的寓所举行了午宴,招待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以及其他人。
新华社仰光二十日电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和夫人今晚在这里的国宾馆同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一起进餐。
在座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和夫人张茜,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以及陪同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的其他随行人员。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夫人也在座。
缅甸方面在座的有:宣传和文化部长苏敏上校和夫人。
便宴是在非常热烈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通往国宾馆的道路上,树上悬挂着无数彩色灯笼,它们像宝石一般闪烁发光。
新华社仰光二十一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在这里参观了世界著名的瑞光大金塔。
今天是阳光明媚的星期日,数以千计的仰光市民和香客聚集在佛塔周围拜佛。
群众热烈欢迎中国贵宾们,并向他们挥手。几位姑娘从群众中挤出来同刘主席和夫人握手。
缅甸外交部长吴蒂汉、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陪同贵宾们参观。
瑞光大金塔管理委员会主席和前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登貌告诉中国贵宾们,这座大金塔有两千五百年的历史。在独立以前,英国殖民主义者在那里驻扎军队和储存军火,因此缅甸人民曾举行示威反对他们。吴登貌自己就是那次斗争的一位领导人。他说,只是在独立以后,缅甸人民才能按照自己的心愿关注宝塔的保存和修饰。
刘少奇主席捐款六千缅元供修缮宝塔之用并在留名簿上签了名。
三百二十六英尺高的金塔在炽烈的阳光下闪闪发光,贵宾们在特地为他们铺设的红色地毯上行走。
新华社仰光二十一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上午在缅甸民族英雄昂山将军的陵墓前献了花圈。
昂山将军和其他六位内阁部长是在一九四七年被帝国主义的走狗杀害的。
陪同中国贵宾的有:缅甸外交部长吴蒂汉和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
在场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和陪同刘少奇主席进行访问的其他人员。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也在场。(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四月二十一日拜会了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和夫人。图为刘少奇主席和奈温主席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传真照片)

周恩来总理会见萨布里主席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会见阿联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薄一波,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曾涌泉,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杨英杰、副主任兼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我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等。
会见时,阿联方面在座的,有阿里·萨布里主席的随行人员:外交部亚洲司长、全权公使哈利法·阿卜杜勒·阿齐兹·穆斯塔法,外交部调研司长穆斯塔法·卡迈勒·穆尔塔吉,部长执行会议主席办公室主任哈迈德·马哈茂德,总统府新闻秘书胡斯尼·哈迪迪。阿联驻我国大使伊马姆也在座。

周总理接见阿联大使伊马姆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接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到京
张际春同志等到机场迎接并设宴欢迎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应邀访问中国的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之声报》总编辑达什诺尔·马马基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下午到达北京。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际春到飞机场迎接,并在今晚举行欢迎宴会。在充满兄弟般的亲密团结气氛的宴会上,张际春同志和达什诺尔·马马基同志先后讲了话。
到机场欢迎阿尔巴尼亚同志和出席今晚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许立群,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新华通讯社副社长朱穆之,《人民日报》编辑委员会全体成员和北京各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外交部新闻司专员张林生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际春同志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之声报》总编辑马马基同志在宴会上。右是中阿友协会长蒋南翔同志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瑞士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瑞士联邦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汉斯·凯乐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到车站迎接。

印度尼西亚军事代表团到广州
广州部队首长设宴欢迎艾哈迈德·亚尼少将等贵宾
新华社广州二十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部长兼陆军司令艾哈迈德·亚尼少将和夫人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今天上午乘专车由深圳到达广州。贵宾们到达广州时,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和广东省、广州市负责人以及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三百多名军官的热烈欢迎。
印度尼西亚军事友好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的团员有:第三军区司令苏里约顺佩诺上校、陆军作战处副处长穆斯基塔上校、陆军情报处副处长沙莫希尔上校、高级副官伊斯坎达中校、副官苏巴迪上尉。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黄永胜上将和夫人、梁兴初中将和夫人、温玉成中将和夫人,广东省副省长李嘉人和夫人、广州市市长曾生等。
今天,广州车站上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两国国旗。亚尼将军由黄永胜上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人民解放军部队女文工团员们向贵宾们献了花。
我国防部代表张秉玉大校、广州部队代表李维英上校专程前往深圳迎接贵宾。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和夫人,大使馆武官马尔托苏迪罗上校也曾专程到香港迎接印度尼西亚军事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广州二十一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黄永胜上将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部长兼陆军司令艾哈迈德·亚尼少将和夫人以及印度尼西亚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宴会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席间,宾主频频举杯,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干杯。
参加宴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梁兴初中将和夫人、温玉成中将和夫人,广东省副省长李嘉人和夫人,广州市市长曾生等。
今天下午,印度尼西亚贵宾们由温玉成中将和夫人陪同,参观了毛泽东主席早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并且观览了广州市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