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巴基斯坦两国政府联合公报
中巴关于边界问题协定的签订,对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睦邻关系具有重大意义,并对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双方愿意在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促进两国合作。——巴基斯坦将继续争取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巴印之间的克什米尔争端。中国政府赞赏巴基斯坦政府的立场,——两国希望通过中印直接谈判公平合理解决中印边界争端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
一九六三年三月四日
(一)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就中国新疆和由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其防务的各个地区相接壤的边界的走向,达成了原则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巴基斯坦当时的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里先生发出了访问中国的邀请,以签订正式边界协定。穆罕默德·阿里先生不幸逝世,访问未能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随又向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勒菲卡·阿里·布托先生,发出了邀请。
(二)佐·阿·布托先生在他的代表团的陪同下,于一九六三年二月二十六日到达中国,至一九六三年三月四日结束访问。在访问期间,布托先生到了广州、上海和北京。他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接见了布托先生和他的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先生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友好、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
(四)一九六三年三月二日下午三时,两国外交部长在人民大会堂签订了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边界协定。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中国的其他领导人参加了签字仪式。
(五)双方同意,按照上述协定第四条的规定早日成立一个负责实施该协定的联合标界委员会。
(六)在会谈中,两国政府的代表回顾了中巴两国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双方特别满意的是,中巴两国政府本着平等合作、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了实际存在于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并且签订了边界协定。这件事显示了在互相尊重和具有善意的基础上进行友好协商,是解决边界分歧和其他国际争端的有效办法。双方相信,这项边界协定的签订,对于巩固和发展中巴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具有重大意义,并且对于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
(七)两国政府的代表重申他们对一切国家享有主权和平等地位的信念和对各国人民享有按照他们的自由意志决定自己命运的基本权利的信念。双方一致表示愿意在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促进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合作。
(八)关于巴印之间的克什米尔争端,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重申,巴基斯坦过去一贯而且今后将继续争取通过和平谈判,同印度就此争议达成公平和体面的解决。中国政府赞赏巴基斯坦政府谋求和平解决克什米尔争端的立场,并且相信这个问题的迅速解决将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九)关于中印边界争端,两国政府的代表希望通过中印两国直接谈判,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中国政府重申,它争取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决心是不会改变的。

布托外长率巴基斯坦代表团回国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到机场热烈欢送贵宾
新华社四日讯 以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阿·布托为首的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到机场热烈欢送贵宾。他在机场上讲话中说,在布托部长阁下和巴基斯坦贵宾们访问期间,中巴两国政府签订了边界协定,实现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这是一件大喜事。我们双方还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加深了相互的了解。你们的这次访问已经出色地完成了使命,为中巴友好的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谨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贺。
陈毅副总理说,加强中巴友谊,对于我们两国的建设事业,对于亚洲和平和亚非团结事业,都有重大的意义。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同巴基斯坦一道,为积极发展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一切努力。我们深信,尽管中巴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是,在万隆精神的指导下,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他请布托部长阁下和巴基斯坦的贵宾们把中国人民亲切诚挚的、友谊的问候,带给巴基斯坦人民。
布托部长在告别讲话中说,在我离开北京回巴基斯坦的时候,我愿意代表我的代表团,并以我本人名义,为我们在你们伟大的国家逗留期间所受到的热烈、亲切的款待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他说,中巴之间签订的边界协定,是一件具有意义的事件。这是我们两国为了保证我们之间的和平而共同采取的步骤。这确实是对我们这个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的一个贡献。
布托部长说,我们对中国的访问,是十分启发人的。我真希望我们能够多逗留一些时间,多看看你们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国土。我们很高兴,亲眼看到了贵国所取得的进步。我愿意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昌盛表示我们最良好的祝愿。
今天,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巴两国的国旗。当巴基斯坦的贵宾们绕场一周,同首都各界人民和穆斯林代表们告别时,欢送的群众挥动着彩旗和花束,向巴基斯坦贵宾致意。一群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陪送巴基斯坦贵宾到广州。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也同机前往。
到机场欢送贵宾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各方面人士李烛尘、蒋光鼐、段君毅、黄镇、林海云、丁西林、吴晗、方石珊、张杰、刘品一等。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员和部分驻华使节今天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广州四日电 由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阿·布托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今天中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广州,并随即在下午乘专车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回国。贵宾们在广州车站上,受到广东省省长陈郁、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广州市市长曾生和包括穆斯林在内的一千多广州市民的热情欢送。广州车站上空今天升起中巴两国国旗。当布托部长由陈郁、耿飚等陪同来到车站时,人们敲锣打鼓,演奏着乐曲,舞着瑞狮,热情欢送贵宾。一群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前往车站欢送的还有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等。
下午一时,贵宾们乘坐的专车在锣鼓声和热烈的掌声中,徐徐离开广州。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罗查也同车陪同代表团离开广州。(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到机场欢送佐·阿·布托外交部长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中国青年》出版学习雷锋专辑
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周恩来董必武等同志的题词和诗文同时发表
新华社四日讯 三月二日出版的《中国青年》学习雷锋同志专辑上,刊登了毛主席的题词。
毛主席题词的全文是:“向雷锋同志学习     毛泽东”。
《中国青年》以《用雷锋的学习态度学习雷锋》为题发表了社论。社论说:毛主席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必将得到我国青年的热烈响应,把学习雷锋的热潮推向新的高峰。
这期《中国青年》还发表了周恩来总理的题词:“雷锋同志是劳动人民的好儿子,毛主席的好战士”,董必武、郭沫若、罗瑞卿、谢觉哉等写的诗和文章。此外,还有介绍雷锋生平事迹的通讯,近三万字的《雷锋日记摘抄》,以及雷锋遗诗等。
(附图片)

布托外长电谢陈毅外长
新华社四日讯 陈毅外交部长收到了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阿·布托在离开我国前发来的一封电报。电报说:
“在离开中国国土之前,我代表我国代表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你向你们伟大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和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在我们访问期间对我们的热情接待。我们带着愉快和美好的记忆回去。请向周恩来总理阁下,你所有的同事和陈毅夫人转致我的最良好的问候。”

人大常委会批准中蒙边界条约
新华社四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八十六次会议,会议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边界条约。
会议还通过了任免事项。

尼泊尔大使设午宴招待周总理
新华社四日讯 尼泊尔王国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和夫人今天举行午宴招待周恩来总理。
贺龙副总理、陈毅副总理的夫人张茜,外交部副部长黄镇等应邀出席宴会。
宴会上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巴哈杜尔大使和周恩来总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颂中尼友谊日益发展。

支持老挝人民正义斗争 发展中老人民友好关系
中国老挝友好协会正式成立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老挝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宣告正式成立。协会的会长是连贯,副会长是巨赞、邓岗。
中国老挝友好协会的宗旨是:支持老挝人民争取祖国独立、统一、和平和中立的反帝爱国正义斗争,发展中国和老挝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促进两国文化、经济交流。
中国老挝友好协会的成立是由我国十七个人民团体发起的,这些团体是:对外文协、全国总工会、全国青联、全国妇联、和大、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全国文联、作协、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全国体总、中国红十字会、政法学会、外交学会、科协、中华医学会、佛教协会。
今天,各发起单位的负责人举行会议,讨论通过了中老友协的章程,推选了四十七名各界人士为理事,宣告中老友协正式成立。当选的理事今天举行第一次理事会,推选了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总干事,并且讨论了一九六三年工作要点和准备欢迎前来我国访问的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等事项。
中老友协总干事、常务理事、理事名单
总干事:杜展潮
常务理事:巨赞 邓岗 杜展潮 肖洪启 吴青
  丘及 连贯 张洁洵 曹克强 许觉民
  噶喇藏
理事:王学文 巨赞 邓岗 正果 石坚
边春光 毕文廷 杜展潮 李治华 肖洪启
  宋亚田 吴晓达 吴青 丘及 邵宇
  周广仁 周凤鸣 周澄清 金善宝 金明
  赵朴初 袁鹰 秦怡 唐凯 高原
  连贯 莫矜 张洁洵 张晓楼 张盘新
  郭雷 曹克强 许觉民 盛华 曾育生
  焦菊隐 彭康 彭炎 顾复生 杨化南
  杨平 黎笑村 阎光彩 阎伯铭 噶喇藏
  薛端 谭立

专栏:社论

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坚定不移立场
我国国防部三月一日宣布,中印边界地区的我国边防部队,已经全部完成了主动后撤的计划。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行动,再一次表明了我国政府寻求中印边界问题和平解决的坚定不移的立场。
去年十月二十日,印度政府在经过了周密的准备之后,在边界上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进攻。面对着印度军队的猖狂进攻,我边防部队不得不给以回击,但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政府仍然以中印十一亿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以亚洲和平和亚非团结的利益为重,竭尽一切努力来停止武装冲突,不放弃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在冲突发生以后的第四天,即十月二十四日,我国政府就建议双方停火,脱离接触,重开谈判。十一月二十一日,我国政府主动采取措施,决定我边防部队从十一月二十二日起在中印边界全线停火,从十二月一日起后撤,并且建议双方立即举行官员会晤。在这之后,尽管印度方面没有作出应有的积极响应,而且还不断地进行挑衅,我国政府仍然坚决地执行自己的诺言,全部完成了后撤计划。
现在,我国的边防部队不仅从自卫反击中所到达的地点撤退到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的实际控制线,而且还撤退到离实际控制线中国一边二十公里以外的地区。本来,在中国边防部队后撤二十公里的任何地区内,中国政府都有权设立民政检查站。但是为了促成中印会谈的早日实现,为了响应科伦坡会议的号召,我国政府决定,对于这一区域内中印双方对停火安排存在争议的四个地区,即东段的扯东地区和朗久、中段的乌热、西段印度曾经设立四十三个军事据点和我国为了抵御印度入侵而增设边防哨所的地区,在我边防部队后撤以后也不设立民政检查站。中国政府采取的这一系列的重大措施,使中印边境目前已经有了事实上的停火和事实上的双方武装部队的脱离接触。中印边界的紧张局势,由于我国政府的巨大努力,现在已经和缓下来了。中国方面的和解行动,是史无前例的。
回顾一下四个多月以来事件发展的经过,人们清楚地看到,中印边境的武装冲突,完全是印度反动派强加给我们的;我国边防部队的反击,纯粹是被迫的,是自卫性质的。如果把事件的经过追溯得更远一些,那么,中印边境冲突的真相,就更加清楚了。早在一九五九年,我国政府为了避免发生武装冲突,主动在实际控制线自己一边二十公里内停止巡逻。而印度政府却利用中国方面谋求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诚意,不断地把军队向中国境内推进,使用武力改变边界现状,直到发动大规模的武装进攻。中国只是在忍无可忍、退无可退的情况下,才对印度侵略军进行了自卫还击。印度反动派在挑起武装冲突以后,无耻地诬蔑我国为“侵略者”,以混淆真相,迷惑听闻。但是,世界上难道有这样的“侵略者”:他们一再地主张停火,主张同对方的武装力量脱离接触,并且以单方面的行动使这些主张实现?如果中国进行“侵略”的命题可以成立,那末又怎样来解释这样的事实:印度方面蓄意把中印边界问题推向武装冲突,而中国方面却一再努力,设法把印度拉回到谈判桌上来。
中国是个社会主义国家,不可能设想,社会主义的中国会对印度进行领土扩张。同样地,也不可能设想,当印度反动派使用武力来达到它对中国的领土要求时,社会主义的中国会在武力的面前屈服。有的人竟然指责中国不应该反击印度的军事进攻,这真是天下奇谈。固然,在中印边界的某些地区,居民很少,甚至是荒无人烟的。但是,怎么可以把人口密度作为标准,认为某一种地区是必须保卫的,而另一种地区又是不值得计较的呢?印度凭什么权利应该取得中国的“荒无人烟”的领土?难道中国有义务用自己的领土主权为印度政府的所谓“不结盟”的外衣付出代价吗?如果根据这种逻辑行事,那末中国还有什么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可言?中国既然是个主权国家,那么它就有权利保卫自己的领土不受侵犯,并且也有力量保卫自己的领土不受侵犯。
四个多月以来的事实,也使人们清楚地看到,我国政府和人民主张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不管印度政府抱什么态度,我们这一立场都不会动摇,不会改变。人们记得,对于中国政府去年十月二十四日的和平倡议,印度政府曾称之为“一种骗局”。对于去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我国政府宣布的主动停火和主动后撤的决定,印度外交部的发言人称之为“欺骗性建议”。甚至在中国边防部队已经从十二月一日起开始主动后撤以后,尼赫鲁还在硬说中国的措施可能是“骗人的”。但是,事实毕竟是事实,它是无法加以抹煞和改变的。发表上述议论以诬蔑中国的人士,你们现在应该扪心自问一下:究竟是谁在设立骗局,欺哄世人,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需要强调指出的是,我国政府为缓和中印边界紧张局势的一系列的措施,都是在印度方面没有作出应有的积极响应的情况下单方面采取的。印度政府对于我国政府去年十月二十四日和平倡议的“回答”,是在十一月中旬发动了一次更为猛烈的军事进攻。不管我国一再提出的和平呼吁,印度政府始终没有停止煽动反华狂热,叫嚷进行长期的战争准备,以便“在需要的时候同中国人展开战斗”。印度政府片面撕毁中印两国互设总领事馆的协议,大规模地迫害在印华侨,断绝同中国的贸易关系,强行封闭和接管中国银行加尔各答分行和孟买经理处,甚至利用印度新闻处和印度驻华大使馆出版的新闻公报干涉中国内政、鼓吹“两个中国”的阴谋。但是,不管印度政府这种以怨报德的行动,我国政府坚持不渝地为促使中印停止武装冲突、重开和平谈判而努力。中国方面为促进中印和解,做到了仁至义尽的地步。
中国主动停火、主动后撤和主动空出停火安排中有争议的地区,已经为中印两国之间进行直接谈判创造了符合于双方、首先是印度方面的尊严和自尊的条件。如果印度政府确有和解的诚意,那它就不要再以各种借口拒绝谈判。只要印度政府愿意,中印会谈可以立即举行。我们期望印度政府改弦易辙,回到谈判桌上来。但遗憾的是,印度方面的态度迄无改变。直到三月二日,在我国国防部的声明发表以后,印度外交部的发言人仍在喋喋不休地说印度“坚持完全接受”科伦坡会议建议,并诬蔑我国对这一建议表示“拒绝”。他甚至攻击我国“单方面地执行它的三点建议”,“这种行动将加剧边界紧张局势”。请问这位尊贵的先生,你是否认为:不是停火而是继续武装冲突,不是脱离接触而是保持接触,不是恢复谈判而是拒绝谈判,才能使边界局势缓和呢?这真是荒谬到了极点!
至于说到科伦坡会议的建议,那末谁都看到,中国政府已经对它作出了积极的响应。中国政府原则上接受了科伦坡建议作为中印直接谈判的基础。中国政府保留对科伦坡建议的两点解释,但是,并不把接受这两点解释作为开始谈判的先决条件。中国政府的这种态度是完全符合于科伦坡会议关于促进中印直接谈判的基本精神的。印度政府的态度却相反。它坚持除非中国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并且还接受关于建议的“澄清”,就不可能举行任何谈判,甚至是初步的谈判。这种态度实际上是提出先决条件,使谈判根本无从开始。
大家知道,科伦坡会议的任务是调解,而不是仲裁;会议的建议只是一种推荐,而不是裁决。这在与会各国领导人和代表在会前、会上和会后的许多发言中,说得非常清楚。直到最近,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在访问我国回到金边以后又再一次说,科伦坡会议的职责是促进中印两国之间进行直接谈判,科伦坡会议六国不能充当仲裁者。他还表示不能同意把科伦坡会议的建议强加于双方。因此,印度政府凭什么可以这样独断地要求中国非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不可呢?印度政府的做法实际上是要把科伦坡会议当作国际法院。但是,大家知道,即便是国际法院,它也不能在双方当事人不在场的情况下进行缺席裁判,更何况科伦坡会议不是国际法院,中国也决不接受任何国际仲裁。
印度政府坚持在科伦坡建议之外,还要接受建议的所谓“澄清”,这更是完全没有道理的。科伦坡会议只通过了它的建议,而没有通过其他任何文件。印度所谓的“澄清”只是部分与会国家的代表向印度作出的,不是会议的法定文件。怎么能够把这种澄清作为科伦坡建议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要求中国接受呢?
尽管印度政府口口声声说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其实它有它自己的解释。它把科伦坡建议解释为实质上满足了它所提出的所谓恢复一九六二年九月八日以前的边界状况的无理要求,这同大多数科伦坡与会国家一再表示不偏袒任何一方的立场是根本背道而驰的。
说穿了,印度政府根本就不想为稳定停火、脱离接触和和平解决边界问题进行直接谈判。尼赫鲁一月二十四日在印度议会公开表示,休战是暂时的,什么时候中止休战,要由印度来决定。至于边界问题本身,从印度政府的一贯表示来看,与其说它希望早日谈判解决,毋宁说它希望长期悬而不决,以便它随时掀起反华运动,来达到它在内政和外交上的特定的目的。印度政府口头上声称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实际上是拿它作为挡箭牌,来掩盖印度不愿谈判的实质。但是,不管印度的手法怎样“高明”,狐狸总是藏不住它的尾巴。
各种迹象表明,印度政府在目前并不打算同中国举行会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只能耐心地等待。只要印度方面不再进行挑衅,不再进入停火安排中有争议的四个地区,已经缓和了的边界局势,就不会紧张起来。我们希望一九五九年中国主动停止巡逻后印度步步进逼、制造冲突的局面,不会重演。印度政府不要再一次把中国方面的和平诚意和克制忍让,误解为软弱可欺,而放肆行动起来。我国防部声明严正地指出:“中国边防部队尽管从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实际控制线后撤了,但是,我们并没有放弃进行自卫的权利。”
中印两国人民几千年来一直友好相处。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却有着反对帝国主义、巩固亚非团结、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利益。中国人民愿意同印度人民团结友好,印度人民也愿意同中国人民团结友好。人民的意志是不可抗拒的,它必将冲破一切障碍而获得实现。不管有些人怎样继续人为地恶化中印关系,我们相信,目前笼罩着中印边界的乌云终将消失。中印友好的阳光必将继续普照在巍峨的喜马拉雅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