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拉美公众舆论热烈支持美洲大陆声援古巴大会
反对美国干涉的新怒潮正在高涨
墨西哥《自由新闻报》说拉美人民准备手执武器反对对古巴的一切干涉
亚非群众组织和舆论表示始终站在古巴人民一边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拉丁美洲各国公众舆论纷纷表示支持定于今日在巴西开幕的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
二十七日出版的巴西农民协会机关刊《联盟》周刊在一篇文章中,号召巴西全体爱国人士支持代表大会,以便推进保卫各国人民自决权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文章揭露了美国总统肯尼迪同中美洲的独裁者们在圣约瑟会议策划的新的反古巴阴谋。文章说,古巴的进展引起美帝国主义的仇恨。“他们今天阴谋反对古巴,明天将阴谋反对巴西,并进而反对大陆的全体人民。从这一点出发,我们应该组织起这样的保卫运动,它要真正能够向趾高气扬的美国侵略者表示,如果他们胆敢侵略古巴,我们永远不会让他们睡安稳觉。”
由厄瓜多尔进步政党和工人、学生、妇女等群众团体组成的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厄瓜多尔联络委员会二十七日发表声明,祝贺代表大会的召开。声明指出,在拉丁美洲,千百万男人和女人愈来愈把古巴革命的伟大成就看作他们自己的成就;为粉碎反对古巴和对拉丁美洲各国进行军事干涉的阴谋以及像“争取进步联盟”这样的欺骗计划的浪潮正在高涨。
秘鲁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曼努埃尔·贝耳特罗伊说,这个阵线“坚决支持即将召开的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他说:“古巴人民的事业也是秘鲁人民的事业。”
团结着五万工人的智利矿工联合会写信给智利的声援古巴革命组织,表示支持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这封信说,智利矿工保卫古巴革命。他们正在为反对垄断组织和帝国主义而斗争,他们要达到同古巴人民一样的那些目的。
委内瑞拉曼努埃尔·巴斯克斯、赛斯·马埃里达等六位众议员二十七日联合发表谈话说,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的决议“将加强我们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他们说,代表亿万拉丁美洲劳动人民的代表们将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挣脱帝国主义压迫的斗争作出巨大努力。
阿根廷工会团结合作运动发表声明说,阿根廷工人运动支持这次支援古巴代表大会,“因为它意味着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强烈谴责”。
墨西哥《自由新闻报》发表文章说,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将是拉丁美洲对肯尼迪和中美洲各国总统会议的“最好的回击”。
文章强调指出,“这次会议除了意味着对古巴革命的支持以外,还是对大陆兄弟般的团结、民主和自由的敌人的有力警告。”
文章最后说,“很多代表团将在代表大会上宣布,如果需要的话,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准备手执武器地进行斗争,反对帝国主义企图阻止古巴社会主义革命前进的一切干涉。”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亚非地区的一些群众组织和舆论表示支持预定今天在巴西开幕的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发给大会一件贺电,表示支持古巴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主权的斗争。电文说:亚非人民始终站在古巴人民这一边。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二十七日发给大会的贺电说,正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南方的斗争的越南人民,愿意同拉丁美洲人民紧密团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阴谋侵略古巴而斗争。
越南《人民报》二十八日发表社论说,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是“拉丁美洲人民显示坚决保卫古巴革命,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力量的大会。”社论说,“古巴的实践和古巴人民的革命气概,大大地鼓舞了拉丁美洲人民。拉丁美洲各国各阶层人民正沿着古巴的道路前进,勇敢地站起来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本国反动政府的蓬蓬勃勃的斗争。”社论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站在古巴一边;他们将同古巴人民一道建立起一座保卫古巴和制止美帝国主义进攻古巴的阴谋的铜墙铁壁。美国不可能把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心分割开来,也压制不了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怒潮。
印度尼西亚《新闻报》二十五日发表社论指出,古巴现在面临严重的威胁,美国正在对古巴进行封锁、包围、骚扰并进行其他阴谋活动,以图粉碎古巴革命。因此,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任何维护古巴的行动和斗争表示支持。
社论说,如果让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得逞,这将意味着穷凶极恶的帝国主义者今天对付古巴、明天将对付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加纳以及其他国家,因此必须挫败包围古巴的阴谋。

杜尔总统谈裁军和反对帝国主义问题
只要还存在帝国主义和剥削制度
就应保持军队和武器并使其完善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六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说,“目前,到处都在谈裁军。但是,我们认为,只要存在帝国主义和人剥削人的制度,军队和武器就应当保持并使其完善,以便抵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解放被压迫的人民。”
杜尔总统二十四日在几内亚军事学校第二届毕业典礼上讲了这番话。科纳克里电台广播了他的讲话。
他还指出,必须区分“两种军队的性质:是侵略和奴役的军队还是争取解放和自由的军队”。
杜尔总统说,“非洲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除了老殖民主义以外,还加上了新殖民主义。这种使用新的武器、方法和收买手段来策动暗杀和颠复的新殖民主义,是更狡猾、更恶毒和更危险的。非洲各国人民对这些敌人应该保持最高度的警惕,坚决对它们展开斗争,直到非洲完全解放。”

努乔姆号召民族主义者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
西南非洲人民坚决以斗争求解放
科利桑说巴苏陀兰人民要求必须不迟于今年取得独立
非洲民族主义政党支持北罗得西亚退出“中非联邦”的合理要求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七日电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姆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西南非洲人民决心用一切办法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独立的斗争。”
他在谴责美、英和其他帝国主义者时说,
“帝国主义者决不会给予我们独立。我们只有依靠自己才能取得独立。我们认为,解决我国问题的唯一办法是进行斗争。形势将会改变,但是人民不能等待它的到来,而必须为之斗争。”
他说,在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帮助下,南非法西斯当局在西南非洲各地建立了许多军事基地、飞机场以及训练营,并且在那里驻扎了三千名白人士兵,以便屠杀人民和压制争取独立的要求。非洲人不能在自己的国家里自由行动。
他还谴责联合国。他说,“联合国掌握在美国手中,它不过是帝国主义的工具。看看联合国在刚果干了些什么:联合国部队杀害了卢蒙巴,美、英和其他帝国主义者为争夺加丹加而斗争,而这块地方是属于刚果人民的。”
他说,“人民决心同殖民主义者进行斗争。我们正在把人民动员和组织起来进行抵抗。去年十二月在美国资本所控制的祖梅布铜矿举行了罢工。”
努乔姆号召西南非洲民族主义者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
据新华社阿克拉二十七日电 巴苏陀兰非洲人国民大会党总书记科利桑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苏陀兰人民要求不迟于一九六三年取得独立。
他说,“说巴苏陀兰人民不要独立,那是胡说。”科利桑谴责帝国主义所谓巴苏陀兰不仅没有独立的准备,而且巴苏陀兰人民不能管理他们自己的事务的谰言。他说,“我们不必理会这种帝国主义拖延非洲独立的恶名昭著的借口。”
他说,“这种恶毒的叫嚣不能迷惑非洲的苦难群众或使他们感到惊讶,他们一向知道,帝国主义反对非洲的屠杀和剥削机器是用谎言和侮辱人格来支持的。”
他谴责“狡猾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统治势力企图无限期掠夺和榨取非洲”。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七日电 驻开罗的所有非洲民族主义政党办事处支持北罗得西亚代表团退出同英国举行的会谈的立场。
这些政党二十六日分别打电报给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主席卡翁达和英国兼管中非事务的首席大臣巴特勒,表示支持北罗得西亚领导人“关于立即退出白人种族主义者统治的中非联邦的要求”。

两国将加强合作援助非洲解放运动
纳赛尔和布迈丁会谈后发表联合公报
新华社开罗二十七日电 以纳赛尔总统为首的阿联代表团同以国防部长布迈丁为首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经过四天会谈之后,今晚在这里发表了关于这次会谈的联合公报。
公报说,“阿联和阿尔及利亚再次强调非洲人民斗争的重要性,非洲许多国家人民正在为争取政治和社会自由的权利进行着这个斗争。双方一致认为,阿联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已经作出努力,并正在作出一切努力来协调他们之间的工作计划,并共同合作,以援助非洲大陆的解放运动,给予它们援助和支持,以解放那些仍然处于外国统治下的一切地区特别是安哥拉,消除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
双方还要求结束种族歧视和反对一切目的在于把非洲土地变成原子试验场所的各种企图。
公报说,“双方同意尽力加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他们的国家恢复全部权利。”
公报说,这次直接会晤促进了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技术各方面进行有效合作的必要。
公报说,双方还讨论了阿联、叙利亚和伊拉克结成联邦的问题。
纳赛尔总统已经接受了本·贝拉总理提出的在今年五月访问阿尔及利亚的邀请。

裁军会议讨论“全面彻底裁军”问题
苏联同意在发射台对火箭进行监督
美国代表在“核实”问题上纠缠不休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日内瓦消息:日内瓦十七国裁军会议昨天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全面彻底裁军问题。苏联代表查拉普金在会上解释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第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一项裁军建议时说,苏联同意在发射台对火箭进行监督。
查拉普金指出,葛罗米柯的建议是对西方国家的一个让步,这项建议主张:在全面彻底裁军的第一阶段销毁运载核武器的手段的时候,苏联和美国都可以保留一定数量的火箭到裁军第二阶段结束时再予以销毁。但是,这些火箭的数量应该有严格限制,火箭类型也需要经过协商确定,而且只能存放在本国领土上。他阐述说,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在裁军的第一阶段就毫无例外地销毁运载核武器的一切手段,但是西方国家不愿意,因此苏联政府才提出了上述建议。
谈到如何对暂时保留下来的火箭进行监督的问题时,查拉普金说,为了达成协议,苏联准备在这个问题上采取重大的步骤,来迎合西方国家的立场。他宣布,苏联同意直接在发射台对这些火箭进行监督。
他还说,这种发射台的数量应当不多于保留下来的火箭,而且应当在第二阶段结束的时候同火箭本身一道销毁。
美国代表斯特尔在发言中就发射台数量的“核实”问题纠缠不休。

日本文艺界人士纪念杜甫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文学家、诗人、中国文学研究家和日中友好运动领袖二百多人,二十七日晚在东京集会,纪念中国伟大诗人杜甫。这个集会是日本文艺界人士展开的杜甫诞辰一千二百五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
日本著名文学家土岐善磨主持这个集会并致了开会词。中国文学研究家仓石武四郎在会上以“杜甫和他的作品”为题作了讲演。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诗人杜甫》。参加集会的还有平野义太郎、三岛一、北村德太郎和须田祯一等。

英航空大臣请卢绪章看芭蕾舞
新华社伦敦二十七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昨晚应英国航空大臣朱利安·埃麦里和夫人邀请,观看了皇家芭蕾舞表演。
应邀观看表演的还有中国驻英国代办熊向辉和夫人、中国代办处参赞沈平和夫人。

谴责美国再次在古巴领海进行海盗袭击
卡斯特罗声明将采取必要回击措施
苏联就海盗船袭击在古苏货船事照会美国政府提出抗议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八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清晨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二十七日再度制造了在古巴领海袭击为古巴运输货物的船只的事件,同时表示将考虑采取必要措施来回击侵略者。
声明说,二十七日清晨,在弗兰塞斯岛三浬古巴领海的一个地方,从凯瓦里恩运送食糖去苏联的苏联货船“巴库号”遭到了一艘配备有大炮的船只的攻击。这艘武装船只用大炮和机枪射击了许多次,几发子弹击中了货船的指挥台和船尾。这艘武装船只还在毫无自卫能力的“巴库号”船旁投放了一枚水雷,水雷的爆炸使货船二等船舱从船头到船尾造成了四米长和约半米宽的垂直裂痕。船员的生命受到严重的威胁,货船受到了严重的损伤。
声明说,“我们认为美国政府应对这些事件负责。而(美国)国务院最近发表的把自己说成反对这些行动的声明,其真正目的在于掩饰美国对这些攻击的罪责。”
声明强调指出,“这些攻击不管是来自美国领土、或是来自波多黎各领土,都是由美国政府的一个机构组织和资助的,用的是同样由这个机构供给的装备和武器。在加勒比海上古巴附近不断巡逻、对我国船只进行骚扰的美国军舰和飞机不可能与这些活动无关。”
声明还指出,“最近一次破坏在智利和玻利维亚之间飞行的民用飞机的事件,显然是由美国特务进行的,目的在于杀害古巴的外交信使和劫夺信使的文件。这些事件表明了美国政策的肆无忌惮、无耻和罪恶的本质。”
声明表示:“如果继续进行这些攻击,古巴将考虑取得远程轰炸机和必要的舰只来护送我国商船,保护我国的供应线,回击侵略者。我们同样认为,美国政府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事件负责。”
声明指出,“对从事绝对和平活动的一艘没有武装的苏联船只的这种卑怯、罪恶的攻击,证明了古巴由于十月份的危机而提出的各项要求的正确性,证明了美国统治者的不负责任及其海盗和侵略政策对世界和平的危险性。”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三月二十七日就苏联商船“利戈夫号”在古巴海港遭到古巴反革命分子的射击,向美国驻苏联大使馆提交了一份抗议照会。
照会说,三月十七日夜间,停泊在古巴的伊萨贝拉拉萨瓜港的一艘苏联商船“利戈夫号”遭到了从海路向“利戈夫号”靠近的古巴反革命分子的汽艇的射击。
照会指出,美国政府要对古巴反革命分子的行为,其中包括要对他们攻击“利戈夫号”一事完全负责。
照会抗议美国政府这种挑衅行为,并要求美国政府采取坚决的措施使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挑衅行为。

法国工人罢工斗争波澜起伏
三十五万铁路工人举行本月第四次罢工
二十万煤矿工人的罢工进入第二十七天
据新华社巴黎二十七日电 法国三十五万铁路工人今天举行了本月内的第四次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十一,并且表示支持坚持罢工的煤矿工人。今天的两小时轮流罢工使各主要铁路线的夜车都晚点,到巴黎的列车晚点一小时半。巴黎郊区列车一度中断。
巴黎两个公共汽车场的工人也同铁路工人一起罢工,从而使郊区二十二条线路和市中心一条线路的交通停顿。
声援煤矿矿工的运动正在开展,法国总工会矿工联合会昨天宣布,它已经收到一百六十万零八千零五十法郎的捐款。洛林的钢铁工人决定捐一天工资支援矿工,巴黎地区的一些群众团体也号召巴黎劳动人民捐献一天工资或收入。
据新华社巴黎电 从三月一日开始的二十万煤矿工人的罢工二十七日进入第二十七天。
矿工工会的代表们在二十四日的谈判中拒绝了政府要他们复工的企图。煤矿工人决定继续罢工。
在洛林矿区城市麦勒巴赫,为支援矿工而举行示威的妇女二十六日受到宪兵攻击,有些妇女受伤。
在三月份已经举行过多次罢工的法国电力、煤气工人和铁路工人也在继续斗争,电力和煤气工人在酝酿新的罢工。
据政府统计,煤矿和天然煤气场工人的长时期罢工已经使法国损失了三百五十万吨煤和一亿八千万立方码的煤气。在巴黎北面的里尔地区,许多小工厂已经由于缺少动力而停工,一些较大工厂也有停工危险。
法国各银行的职员二十六日也举行短时间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伦敦议会广场上响彻“我们要工作”的呼声
英国七千多名失业工人示威
各地六千多教师向下院请愿要求提高工资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六日电 来自英国全国各地的七千多名失业工人今天在伦敦游行,并前往下院向议员们抗议严重的失业现象和要求工作。
他们挥动着黄色的失业卡片,议会广场上响起了“我们要工作,把保守党人赶下台去!”的呼声。
今天的示威游行是由北部的五个工会委员会联合会发起的,代表大约五百万有组织的工人。这次示威游行得到以下团体的支持:苏格兰职工大会、爱尔兰职工大会北爱尔兰委员会、许多工会委员会、工会的分会和车间代表委员会。
一个失业已经五个月的有三个孩子的父亲,在游行时举着的标语牌上写道:“黑尔什姆有五个职业,我却一个也没有。”
由于失业使青年人丧失了希望,一支由近千个未满二十岁的青年组成的游行队伍表示的愤怒最大。从圣诞节以来一直没有工作做的十八岁的巴里·布莱克说:“冬天最恶劣的天气是过去了,但是我还在靠失业救济金过日子。”
全国矿工联盟苏格兰区主席亚历克斯·莫法特说:“这是饥饿进军以来我所见过的规模最大的示威。”
后来,五百多名徒步的警察和三十名骑警强力冲进愤怒的失业工人中间。有九个示威者被捕。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七日电英格兰和威尔士各地的六千多名教师今天在下院向议员们请愿,抗议英国政府强加给他们的工资标准。
在请愿之前,两千名示威者分成两支声势浩大的队伍从泰晤士河南、北开始在伦敦的大街上游行。拥有一万五千会员的伦敦教师联合会主席南·麦克米伦夫人带领了一千名教师从肯宁顿出发,她说:“这种出色的响应表明了全体教师对教育大臣的行径多么愤怒”。
后来,教师们举行大会,保证支持全国教师联合会发起的争取维持伯纳姆委员会的提高工资的运动。
曼彻斯特教师联合会的四百名会员今晚在曼彻斯特的柏尔夫举行大规模的示威,并一致通过决议,“强烈抗议”教育大臣企图把他的意志强加于依法行事的伯纳姆委员会的行径。(附图片)
英国七千多名失业工人三月二十六日在伦敦游行示威,并前往下院向议员们抗议严重的失业现象和要求工作。图为示威者在下院前和警察发生冲突的情景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英国一位歌唱家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演出的英国歌唱家马丁·劳伦斯,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