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印度政府的弥天大谎
从三月二十日以来,印度新闻处、印度的通讯社和许多报纸,都根据同一个消息来源,即所谓“新德里权威人士”的话,大肆散播谣言,说什么有大量的中国军队在中印边境集结,中国在西藏“至少增加了百分之五十的部队”,还说什么中国“可能在准备一次新进攻”。三月二十三日,印度总理尼赫鲁亲自出马在人民院
“证实”这些谣言,并且说,“我们必须准备应付可能发生的任何不测事件。”据西德通讯社报道,印度政府已经把这种完全是凭空捏造出来的情况正式通知了西方国家。
在中国边防部队已经主动后撤到一九五九年实际控制线中国一边的二十公里以外之后,在中国政府采取了许多步骤来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创造条件之后,印度政府散播这种无中生有的谣言,不仅是蓄意的欺骗世界舆论的行为,而且显然包藏着极大的祸心和不可告人的目的。
就在印度政府授意散布这种弥天大谎的同时,西德和法国的通讯社报道说,新德里的“消息灵通人士”和“权威方面”透露,印度军队正在“向前移动”,印度国防部已经命令立即恢复在中印边境的“巡逻”活动。显而易见,印度政府企图用它制造的谣言作为烟幕,来掩盖印度军队向中印边界推进,并向中国境内进行入侵和挑衅的事实。
但是,印度政府这种手法是骗不了任何人的。远在印度政府自称得到所谓关于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集结的“可靠情报”之前,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在一月三十一日就公然宣布“印度军队正在沿着二千五百英里的边境集结”。二月二十五日,尼赫鲁在印度议会人民院也公开宣布,在中印边界西段,印度军队“已经往前开动”。他还说,在中印边界东段,“我们现在正在派出我们的巡逻队”。用一个印度议员的话来说,印度政府这样做的目的是“抓住最早的机会重新占据中国人撤出的地区”。
印度军队乘中国边防部队后撤的机会向前推进,甚至越过实际控制线进行入侵活动。在中印边界西段,印度军队已经多次在斯潘古尔湖地区进行了这种入侵活动。对此,我国外交部已在二月七日和三月十日两次提出了严重抗议。在中国和锡金边界上,印度军队和印度飞机也加紧了入侵活动。最近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布雷思还在印度军官陪同下到中锡边界上进行了活动。印度政府散布的谣言中说什么中国军队在邻近锡金的春丕谷集结,正是为了掩饰印度军队在这个地区日益加剧的入侵活动。
由此可见,在中印边境大量集结的并不是中国军队,而是印度军队。跃跃欲试地力图制造新的边境紧张局势和磨擦的也不是中国军队,而是印度军队。印度政府制造谣言来掩护它在中印边境的军事行动,完全是含血喷人的勾当。对于这一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不能不保持绝大的警惕。
印度政府在现在散播中国军队在西藏集结的谣言并且力图挑起边境冲突,也是为了更容易地向美国取得军事上和经济上的援助。三月二十五日的《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说,印度政府的谣言“正好是在这样的时候发出:英国和美国正在根据赴印度的美国—英联邦空军代表团的建议考虑进一步提供军事和空中援助”,这“将使西方修改援助印度的估计数字,而且还将加速运送供应物资”。据印度《自由新闻》报道,“援印俱乐部”将在四月底在华盛顿开会,决定对印度的“财政援助”。印度财政部长德赛三月初已经以“中国侵略”为借口,乞求“获得更多联合贷款”。显然,在中印边境制造紧张局势,已经成为印度政府向美国乞求美元的不二法门。
不仅如此,印度政府的目的还在于借此在国内继续煽动战争气氛,保持所谓“紧急状态”以控制人民,并且通过增税等措施加紧对人民的搜括和剥削。尼赫鲁最近以
“局势并不保险”为借口,拒绝结束遭到印度人民普遍反对的所谓“紧急状态”。他还公开要求印度人民“从中国入侵的角度”来看待印度政府提出的增加税收二十七亿多卢比的新预算,并且“愉快地承受新负担”。尼赫鲁显然认为,在中印边境挑起新的冲突,将能大大增加印度人民对于飞涨的物价的
“愉快”感,从而“忍受这种负担”。
谎言终究是谎言,它不可能改变事实。在中国政府为和缓中印边境局势所主动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步骤所表现出来的和平诚意面前,印度当局的任何捏造和诽谤,都是站不住脚的。事实上,尼赫鲁政府苦心编制的谎言,即使在印度,也很难找到市场。《纽约时报》在三月二十五日报道说,新德里的人们“大多不理会这些谣言”,并且认为“其目的是要证明政府掌握紧急权力和征收苛重的新税是有道理的”。也有人指出,“这些大惊小怪的谣言是给外国听的,是为了促成给印度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的拨款”。人们对于尼赫鲁政府的卑劣的行径,只能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印度当局对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之所以缺乏诚意,是为了不断地掀起反华运动,以适合于它在外交和内政方面的需要。
印度反动派在去年十月挑起中印边境冲突,其结果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大大地失算了。现在,他们又想在中印边境制造紧张,破坏由于中国方面采取的一系列主动措施而出现的缓和局面;但是这样做未必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奉劝印度那些黩武好战的人,如果你们不想再失算一次,你们就应该好好记住上次的教训。

保障职工基本权利和福利
古巴公布劳工社会保险法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七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今天公布了古巴劳工社会保险法。这项保障职工基本权利和福利的法律是在昨天晚上的内阁会议上通过的。
这项法律规定,“国家保证工人及其家属享有社会保险,在生育、疾病、一般事故或工伤事故、残废、年老和死亡的情况下,国家给予适当保护。”法律对工人的其它权利和福利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古巴全国职工去年曾经广泛讨论过这项法律草案。通过对这项法律的讨论,全体职工更加热爱革命和社会主义,并且提高了劳动热情。
古巴革命的胜利给劳动人民创造了受教育的机会。古巴的教育事业在近几年获得了巨大的发展。(附图片)
图为哈瓦那大学举行工人专科班的开学典礼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普降春雨 有利农事
朝鲜开始春耕春播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 朝鲜北部最近普降春雨,部分地区的农民已开始春耕播种。
最近几天,平壤、金策、沙里院、元山、新义州、肃川和龟城等地区都下了春雨。两江道山区最近还下了一场好雪。
黄海南道、黄海北道、开城地区的农民已经开始春播。黄海南道长渊郡的各地合作农场已播种八十多町步(一町步合十五市亩)的玉米。他们计划在三月底就将玉米播种完毕。黄海北道瑞兴郡内的十八个合作农场最近几天内播种了一百多町步的玉米。
平安南道的肃川郡、黄海南道的信川郡、黄海北道的黄州郡、江原道的安边郡等地农民正在进行紧张的冷床苗圃落种的准备工作。

苏联中亚细亚地区养蚕业发展
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苏联报刊报道,苏联中亚细亚经济区在一九六二年,向国家交售了二万零五百吨蚕茧,占全苏联蚕茧收购量的百分之六十五以上。
养蚕业在苏联的中亚细亚地区已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为了提高蚕茧的质量,中亚细亚养蚕业科学研究所的专家们已经培养出了一种产白茧的新蚕种。目前,这种白茧的产量已经占全经济区蚕茧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左右。

东京万人集会决心粉碎“日韩会谈”
日本著名核物理学者反对美核潜艇进驻日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各界一万人今晚举行大会。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表示要加强统一行动,为粉碎“日韩会谈”而斗争到底。
决议还表示要竭力争取工人的春季斗争获得胜利;反对政府制定所谓“惩罚暴力行为法”来加强镇压人民;反对美国原子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
大会通过呼吁书,呼吁东京和全国进步组织汇集一切力量,团结一致,争取实现这些目标。
这次大会是由东京维护和平民主共同斗争会议举行的。日本共产党、社会党、民主青年同盟、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和各行业工会的成员都参加了这个同时作为庆祝共产党和社会党联合竞选东京都知事的大会。
日共东京都委会主席春日正一和社会党东京都联合会委员长重威寿治在会上讲话,一致号召民主力量团结起来,争取在东京都知事选举中获得胜利。
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齐声高呼:“粉碎日韩会谈!”“民主力量大团结万岁!”“争取在地方选举中获得胜利!”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著名核物理学者一百五十四人二十七日联合发表声明,强烈反对美国核潜艇停泊日本港口。
声明指出,美国核潜艇进入日本港口停泊,是美国远东新战略体系部署的一部分。声明还指出了防止核潜艇放出放射微尘造成祸害的困难和所谓赔偿损失的欺骗性。
在声明书上签名的有东京大学教授山内恭彦、名古屋大学教授坂田昌一、京都大学教授高木修二、立教大学教授武谷三男、大阪市立大学教授渡濑让和广岛大学教授小川修三等。(附图片)
日本九州各界七万人,三月二十四日包围了美国在日本最大的空军基地——板付基地附近的通道,反对美国扩大板付基地。示威者还高呼“反对日韩会谈”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印度尼西亚文协首次代表大会开幕
指出美帝国主义是革命文化的头号敌人
驳斥修正主义取消阶级斗争和支持和平主义的谬论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据棉兰报纸报道,印度尼西亚文学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二十二日在棉兰开幕。协会主席巴克里·西勒加尔在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说,在文化上,美帝国主义是印度尼西亚革命最危险的头号敌人,因为美国的帝国主义文化正在设法渗入印度尼西亚的文化教育界。
西勒加尔还驳斥了鼓吹“为人与人之间更富有人情味的关系而努力”的修正主义者的谬论。他指出,这种口号的根源是个人主义。修正主义的口号取消了阶级斗争,支持和平主义,这是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背道而驰的。 他指出,印度尼西亚的文学家应当分清敌友。他号召,贯彻政治挂帅,深入下层的文学创作原则。

空军飞机空投口粮 海军舰只前往抢救
印度尼西亚营救火山爆发受灾灾民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印度尼西亚努沙登加拉军区司令沙菲奥丁上校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阿贡火山爆发受灾地区的两万二千人已被营救出来,但是还有成千上万的人为熔岩所包围。他说,印度尼西亚空军飞机每天向他们空投口粮,海军也派出四艘舰只前往营救。
沙菲奥丁说,约七万五千人因这次灾害丧失了生计,需要救济。他说,迄今为止,阿贡火山的爆发已使一千四百六十六人死亡。在阿贡北部地区,还有三、四万人和约五万头牲畜为熔岩所包围,同外界隔绝。
雅加达中华侨团总会二十七日向雅加达当局捐献了一百万盾,以救济灾民。

加尔各答金匠和珠宝匠集会
哀悼因失业被迫自杀的金匠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斯坦旗报》报道,印度加尔各答的许多金匠和珠宝匠二十三日戴着黑纱在市内的一个广场上集会,哀悼这个城市里在印度政府颁布“黄金控制条例”后失业自杀的几个金匠。
在大会上讲话的人指责印度政府颁布的“黄金控制条例”没有使囤积黄金的富人把黄金拿出来,相反,却使大批金匠和珠宝匠失业。他们还指出,政府给失业金匠的救济只不过是一个骗局,因为每家每月只给四个卢比,完全无济于事。
大会决定,如果政府不对“黄金控制条例”加以修改,代表金匠的团体将在四月份展开行动。
据《印度时报》二十二日报道,在印度迈索尔邦的班加罗尔,一个金匠由于在印度政府颁布“黄金控制条例”后无法谋生,在三月二十日全家自杀。这一家包括二十八岁的金匠本人、他的二十岁的妻子以及他们的两个孩子。
同一天的《印度斯坦旗报》报道,比哈尔邦辛德里的一个名叫杜特的六十岁的金匠也在三月十五日自杀。这家报纸说,杜特是在“黄金控制条例”颁布以后,受到严重打击,常常挨饿因而悬梁自尽的。

缅甸西当河桥落成
新华社仰光二十四日电 跨越缅甸主要水路之一的西当河铁路桥二十三日正式开始通行。
这座桥梁的落成,将使从仰光到马达班湾附近的贸易中心马达班的铁路交通成为可能。
西当河上的原有桥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侵入缅甸时被破坏了。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简讯

阿拍摄新的影片《特殊任务》
为纪念阿尔巴尼亚公安部队创立二十周年(一九四三——一九六三),新阿尔巴尼亚电影制片厂摄制了一部艺术片《特殊任务》。从二十二日起,这部影片已在地拉那影院上映。
这部影片以真人真事为背景,歌颂了阿尔巴尼亚公安人员同人民紧密地站在一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人民幸福生活,同美帝国主义和南斯拉夫特务间谍作斗争的英雄事迹。
这部影片的剧本是阿尔巴尼亚公安部队的一个将军撰写的。他生动地描写了阿尔巴尼亚公安人员大无畏地深入敌人内部,破获特务网,粉碎敌人从陆上、海上和空中所进行的反对阿尔巴尼亚的一切阴谋活动。
这部影片是阿尔巴尼亚电影工作者独自摄制的又一部大型故事片。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简讯

越南庆祝电影事业诞生十周年
越南电影界最近开展庆祝活动,纪念胡志明主席签署成立“越南国营放映与摄影社”决议十周年,这个标志着越南人民电影事业诞生的日子。
一九五三年,越南人民在艰苦抗战的岁月里,用从敌人手中夺来的电影器材建立了自己的电影事业。目前,越南已经建立了故事片、新闻纪录片、幻灯片和动画片制片厂,成立了电影学校和建立了电影器材制造厂等。
影片的产量也逐年增加。一九五五年越南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仅年产五部纪录影片,而从一九六○年以后每年增加到生产三十部左右。从一九五九年开始摄制第一部故事片到现在,已经摄制了十二部故事片;目前正在拍摄三部故事片。
随着电影事业的发展,电影放映单位和电影观众十年来也有很大增长。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简讯

伏契克著作译成多种文字出版
捷克斯洛伐克民族英雄、革命的新闻工作者尤利乌斯·伏契克的不朽著作——《绞索套着脖子时的报告》自一九四五年初次出版以来,已在世界各地被译成八十种文字出版,共有一百五十九种版本,达数百万册。
今年是尤利乌斯·伏契克诞生六十周年,也是他被德国法西斯刽子手杀害的二十周年。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简讯

莫斯科成立高尔基第二博物馆
莫斯科高尔基第二博物馆最近即将开放。
第二博物馆是由莫斯科市中心区尼基京门附近高尔基生前住过的一所房子改建成的。一九三一——一九三六年高尔基曾在那里从事创作和其它文学活动。
(新华社)

我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荣高棠
拜会世界乒乓赛组织委员会主席
据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荣高棠及其他负责人,在三月二十七日拜会了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贝朗。
在友好的谈话中,贝朗向荣高棠团长等介绍了本届锦标赛组织工作的情况。
拜会时在座的,有组织委员会副主席维沃达和组织委员会的其他负责人。

世界乒乓球赛男女团体赛
各种子队选手名单公布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 参加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的八个“种子队”的选手名单已经在此间公布。
男子团体赛四个小组的种子队的选手名单是:
第一组:中国队——庄则栋、徐寅生、李富荣、张燮林、王家声。
第二组:匈牙利队——别尔切克、法哈席、罗扎斯、福尔迪、科瓦契。
第三组:瑞典队——阿尔塞、伯恩哈特、约翰森、本特森、托·拉尔森。
第四组:日本队——荻村伊智朗、木村兴治、三木圭一、小中健。
女子团体赛四个小组的种子队的选手名单是:
第一组:罗马尼亚队——亚历山德鲁、康斯坦丁内斯库(即泽勒尔)、皮蒂卡、米哈尔萨。
第二组:中国队——丘钟惠、王健、孙梅英、梁丽珍。
第三组:日本队——松崎君代、伊藤和子、关正子、山中教子。
第四组:匈牙利队——福尔迪妮(即高基安)、卢卡奇妮(即玛特)、海里茨(即赫维希)、普尔。

肯尼迪任命的委员会鼓吹挑选侵略工具
叫嚷必须特别重视援助印度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由美国总统肯尼迪任命的一个研究美国对外援助活动的委员会,在二十四日提出一项报告,主张美国要在更严格的基础上继续执行援外计划,使其更好地起到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的作用。
报告强调美国必须特别重视对印度的“援助”。
报告强调,援外“对于美国的国家利益和遏制共产党在全世界各地的努力是必要的”,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应该继续执行。它建议对受援国家要“加强选择性和实行更严格的自助标准”。
报告在谈到美国援外计划的“基本目的”时指出,在今年的援外计划中,有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给予了“处在集团边缘上的与美国结盟或彼此结盟”的国家。另外还给了这些国家七亿美元的经济援助来支持它们的军事努力和国内稳定。这两笔款项加起来占美国援外拨款总额的百分之四十四。
报告说,如果把上述数目再加上美国给予边缘上其他没有和美国结盟或没有彼此结盟的国家和地区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总数共达二十八亿美元,占全年美国“援”外拨款总额的百分之七十二。报告强调对这些国家或地区的军事援助比美国自己扩军合算。
报告主张对东南亚和西亚某些“不是美国的盟国或不是有美国参加的联盟的成员”的国家所提供的军事“援助”应予停止,而“对印度必须给予特别重视”。报告主张继续加强对印度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它说,印度近来已经表明它“决心反对共产主义统治”。如果美国不能支持印度做到这一点,那么“决不可能在亚洲建立均势,而美国将要无限期地卷入这个地区,而且可能要花大不知多少倍的代价。”
报告在谈到对非洲国家的援助时说,美国的援助过去大多数都给了那些美国设有军事基地的国家,它主张今后对非洲国家的援助要根据这些国家国内的条件来决定。
谈到对拉丁美洲的“援助”时,报告叫嚷“决不能再让拉丁美洲出现第二个卡斯特罗式的古巴”。报告承认肯尼迪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在拉丁美洲遭到了一系列困难,但是它强调美国要继续推行这个旨在侵略和奴役拉丁美洲国家的计划。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印度斯坦旗报》和印度《论坛》都刊登了印度新闻和特稿社发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直言不讳地承认,尼赫鲁最近连珠炮式的“煽动性”的反华叫嚷,是要向“美国朋友清楚地表明”他对中国的“不信任达到极点”,“他要同华盛顿站在一起”共同对付“中国龙”。这篇文章甚至说,“印度和美国将成为把中国遏制在它的合法边界(?)以内的共同事业中的盟国”。
这简直把尼赫鲁作为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的反华急先锋的全部忠心赤胆,都掏出来了。不过,印度宣传机器的英雄们,你们的狂热过了头吧?尼赫鲁不是不仅卖尽力气拉住“不结盟”的外衣,连对美国要把它将在印军前线设置的雷达同东南亚集团的雷达网联起来的事实,都要加以否认的吗?你们怎么不想到救救尼赫鲁,反而把他剥得全身赤露了呢?
× × ×
充当美国鲸吞刚果的联合国军的主力的印度部队,由于“国家目前处于紧急状态”,开始撤回。印度国防部长恰范大肆赞扬这支部队在刚果干的勾当是“出色的”,说什么他们是“善意和平的使者”。
这是把丑事当荣耀来宣扬的又一出色表演。其实,双手染满刚果人民鲜血的美国人、联合国副秘书长本奇,在不久之前,就曾宣扬联合国军“为刚果带来和平”,并公开说要在西亚扩大这种“联合国成功地干预的榜样”。照此说来,印度部队不仅替美帝国主义扼杀了刚果,而且还为它新的军事干涉开辟了道路,这怎能不“出色”呢!不公平的是,本奇,这个印度派在刚果的部队的上司,在夸耀联合国军的时候,竟忘了同时称奖印度部队这支“和平的使者”的特别“出色”的功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