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古巴建党工作顺利进行
全国已建立了二千二百多个党的核心组织
党组织开始在工作中发挥监督和保证作用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三日电 古巴 全国正稳健和顺利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的建党工作。截至三月十二日止,全国已经建立了二千二百零九个党的核心组织,开始发给党员临时党证。
在第一个开始建党工作的省份——哈瓦那省,建立党的基层组织的工作即将结束,目前正在建立市和地区委员会。
由于建党工作进行得很严肃,并且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所吸收的党员,一般觉悟都较高,他们在各项工作中起着先锋作用。
同群众一贯保持密切联系,这是建党工作的特点之一。去年以来,首先在工厂、农场,然后在其他部门召开了大规模的大会,劳动人民在会上通过民主选举和批评与自我批评选出了大批模范工作者。在这个基础上,对革命觉悟高而表现突出的模范工作者进行考查和教育,把基本上具备了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入党。核心组织一经建立,就向群众宣布,好让所有党员处于群众监督之下,在执行任务时更好地起示范作用。
在建立市和地区党委员会的过程中,所有候选人都经过所有核心组织成员的慎重讨论,举行民主选举。
在建党工作中坚持了一切工作经过试验,取得经验然后广泛推行的方法。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在去年决定首先在哈瓦那省开始这一工作,哈瓦那省和其他省几个条件较好的地区被确定为先行地区。在哈瓦那省,建党工作首先从工厂开始;在奥连特省,则从老革命根据地马埃斯特腊山区的农村开始。在不同的地方,也各自确定一个工厂或者农场作为积累经验的试点。
建党过程也是对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和加强各级行政领导的过程。在选举模范工作者运动中,突出的人物和事迹受到了表扬,脱离群众的干部的缺点受到了批评,同时还提出了改善各项工作的许许多多的意见。在这个基础上开始改组各级行政机构。觉悟高的干部被选出参加领导工作,少数坏分子受到惩处或被清除出去。建党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和干部的社会主义觉悟,党的核心组织开始在各级领导工作中发挥了监督和保证作用。
现在,在哈瓦那省和基本上结束了建党工作的地方,已经开始整顿群众组织。哈瓦那省先行区格内斯区已经开始在这些新的条件下建立统一的地方政权的工作。

“美国兵,滚出板付”的口号声震荡大地
日本九州七万人包围美军板付基地
通过宣言号召民主力量团结一致粉碎美日反动派的阴谋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九州各界七万人今天下午包围了美国在日本的最大空军基地——板付基地。下午四点半,示威者燃放了爆竹,作为呼口号的信号,示威群众一齐举起拳头,大声高呼:“美国兵,滚出板付!”、“我们反对日韩会谈”。
七万示威群众在基地周围反复不断地喊着反美口号,声音越来越强,震荡着美军基地的上空。日本人民这次气势浩壮的反美大示威,充分表示了他们对美国侵略者的愤恨和反对美军基地的坚决斗志。
在包围板付美军基地以前,七万群众还在福冈市的一个大公园里举行了大会,反对板付基地和“日韩会谈”。
大会一致通过的宣言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单方面地非法扩建板付基地,又一次暴露了他们的凶恶的殖民主义者的真面目。宣言要求美国立即停止扩建侵略基地的工程。
宣言表示反对“日韩会谈”和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
宣言最后强调指出:只要一切民主力量团结一致,就能粉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反人民阴谋。
会上还通过两项决议。一项表示与会者决心在地方选举中全力支持民主力量的候选人,另一项表示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
日本共产党代表竹内七郎在大会上讲话时表示,共产党将站在目前反对“日韩会谈”和反对美国扩大板付基地的群众斗争的最前列。他说:“敌人现在正在加紧进攻日本人民。美帝国主义现在想通过把装备着北极星导弹的潜水艇开进来变日本为美国侵略亚洲的据点。”
竹内着重指出:通过共产党和社会党的合作,通过一切民主力量的联合行动,敌人的这种阴谋是可以粉碎的。
社会党国会议员楢崎弥之助在会上号召日本进步力量团结起来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政策,如利用日本做北极星导弹基地和推进“日韩会谈”等。
大会结束后,七万群众开始分成两队在通到板付基地的三公里长的路上游行。他们举着许多标语牌,上面写着:“把板付基地归还我们”,“美国人,滚回去”,“我们要求提高工资”。
在示威者唱着工人歌曲浩浩荡荡行进的时候,路旁的行人纷纷向游行队伍挥手致意。(附图片)
日本青年示威要求撤去美国军事基地

为党和民主力量候选人的胜利而奋斗
日共中央就地方选举发表呼吁书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今天发表呼吁书,号召全体党员在这次全国地方选举中全力为党的候选人和民主力量联合候选人的胜利而奋斗。
呼吁书指出:当前形势不利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美日反动派同日本人民之间的矛盾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越来越加深。党的政治影响正在扩大,同群众的联系也在加强。
呼吁书号召党员加强政治宣传活动,呼吁曾经在参议员选举中支持党的候选人的一百八十万人积极支持党,并努力加强和发展统一战线。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就“三·一九”反美日声明
美吴集团同希特勒一样残暴
南越人民将更提高警惕粉碎美国侵略阴谋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就“三·一九”反美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干涉越南南方和扩大对南越的侵略战争。
声明说,九年来,美国—吴庭艳集团屠杀了南越十五万和拷打成伤七十多万无辜居民,毁坏上千个村庄,破坏上万亩庄稼。
声明指出,美吴集团最近在许多地方撒放化学毒药,使得南越数以千计的人民中毒和一部分人民死亡,使无数庄稼和树木枯萎,无数家畜死亡。这种疯狂和残暴的行为同希特勒的行为是一模一样的。
声明谈到了一年多来南越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军事侵略中取得的光辉胜利。声明强调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全体越南南方人民将更加提高警惕,随时准备克服一切困难,决心粉碎美国侵略集团的一切罪恶阴谋。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解放红十字会最近发表公报,感谢向越南南方人民寄赠大批药品和医疗器材的许多国家的红十字会和各人民团体。
公报说,各国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支持具有重大意义,特别是当美帝国主义正在越南南方制造死亡和从事破坏的时刻。越南南方人民的长期和艰苦的斗争一定取得胜利,因为进步人类时刻同越南南方人民站在一起。
新华社布拉格十九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今天打电报给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表示世界工会联合会对越南南方工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独立、自由、民主、和平和重新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的同情和声援。电报指出,南越工人这一斗争已得到了全世界工人和人民越来越强有力的支持。
电报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南越人民的野蛮镇压。电报指出,美国军队在令人不能容忍的借口下在南越使用化学毒品,已引起了全世界的愤慨、抗议和谴责。
电报最后表示深信,越南南方的未来取决于南越的工人和人民,他们的英勇斗争定将取得最后胜利。

对人民犯下罪行逃不脱制裁
古巴剿灭三股反革命匪徒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三日电 据这里今天发表的公报,古巴革命武装部队昨天发现并即清剿了三股在马坦萨斯省进行罪恶活动的反革命匪徒。
公报说,由美国中央情报局任命为马坦萨斯省反革命头子的胡安·卡塔拉也在这次战斗中被击毙。他直接指挥的一股反革命匪徒曾在一月二十五日在博隆德龙镇杀害了一个十岁、一个十三岁的儿童。
公报指出,消灭这几股反革命匪徒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古巴革命的颠复计划是一个有力的打击。
公报说:所有这些反革命匪帮在我们革命武装部队的有效行动和人民的支持下正在一个接着一个地被打倒,从而再一次实现了这一点:对人民犯下的任何罪行都不能逃脱制裁。

印政府计划训练空军驾驶员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二十二日报道,印度政府已经拟定了训练空军驾驶员的紧急计划。消息说,印度政府为了反华将大大增加它的空军。
消息说,“制定这个计划是为了在短期内测验新召的驾驶员的智能,以便立即可以在印度空军中开始初步训练。”
消息还说,德里、孟买、马德拉斯、坎普尔等市的飞行俱乐部已被纳入这个计划,以便为未来的驾驶员进行初步训练提供条件。

匈新国民议会举行首次会议
选出了议会和主席团的领导人员
批准了工农革命政府的组成人选
新华社布达佩斯二十二日电 匈牙利新国民议会二十一日开始举行第一次会议。在当天上午的会议上,根据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匈牙利爱国人民阵线全国委员会的建议,选举了国民议会和人民共和国主席团的领导人员。
道比·伊斯特万重新当选为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加什帕尔·山多尔和基什哈齐·厄登当选为副主席。基什·卡罗伊再次被选为人民共和国主席团秘书。瓦什·伊斯特万妮当选为国民议会主席;贝雷斯图齐·米克洛什和波亚克·亚诺什当选为副主席。
在二十一日下午的会议上,根据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的提议,批准了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组成、以及最高法院院长和总检察长的人选。
政府总理是卡达尔·亚诺什,副总理是,奥普罗·安托尔,费赫尔·拉约什,福克·耶诺,卡拉伊·久洛。
最高法院院长是萨拉伊·约瑟夫。
总检察长是赛纳希·格佐。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在下午的会议上讲了话。他谈了匈牙利政府的国内和外交政策。

专栏:新闻解说

日本地方选举竞选运动
日本战后第五次统一地方选举的竞选运动,已于二十三日宣布正式开始。
这次地方选举将改选四年任期届满的县、市、镇、村的政府长官和地方议会议员共四万七千多人。投票将分别在四月十七日和三十日举行。
在这次竞选运动中,民主力量同保守势力斗争最激烈的将是东京、大阪、福冈“三大阵地”。各政党的首脑都预定到这三个地方去进行竞选活动。
这次选举是日本共产党在“八大”通过新纲领以后的第一次统一地方选举。共产党是参加竞选的所有政党中明确指出反对两个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唯一政党。它根据新纲领提出了地方选举的“五大政策”,其中包括:争取日本的和平与独立,反对城市和农村军事化(要求撤除美军基地、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反对“日韩会谈”),反对自由民主党为美日垄断资本服务而损害人民利益的所谓“建设国家”政策,维护人民的生活和民主权利,实行民主教育等。
日共在这次竞选运动中,着重进行独立的竞选活动;同时,为了共同对敌,也争取同社会党和其他民主力量合作,发展统一战线。
社会党提出了“把地方自治夺回还给居民”、“增进居民福利”、“发展地方经济”等竞选口号。社会党在大多数地区提出自己的候选人;在东京、大阪、福冈、岩手、和歌山五个地方的知事选举中,社会党同共产党达成联合竞选的协议。而在另外三个县,它同自由民主党联合提出候选人。
民主社会党是从它成立以来第一次参加地方选举。这个从社会党分裂出来的右翼社会民主主义政党在最近几年的屡次选举中不断没落。日本资产阶级报纸认为,这次将是影响民主社会党前途的“生死攸关”的选举。
日本的保守力量虽然仍在地方上占着统治地位,但它在过去的选举中一次比一次更多地丧失了选票。自由民主党一方面利用执政地位操纵选举,另一方面又提出“建设富裕国家”等口号,企图骗取更多选票,巩固和增强它在地方上的统治基础。为此,它还在竞选开始以前就竭力进行了贿选活动。即使根据警察厅的统计,到二十日为止,违反选举法事件已达二千四百多起、被检举的有七百四十多人,等于上次地方选举被检举人数的三倍。在这些事件中,最多的是收买选票。
这次选举斗争是日本人民反对两个敌人斗争的一个新的回合。它是在日本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矛盾日益尖锐的形势下展开的。 (据新华社)

肯尼迪承认失业阴影威胁美国
哀叹其严重程度可以同大危机时期相比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芝加哥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昨天在芝加哥市政当局举办的一次午宴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他认为失业的阴影正在威胁着美国,其严重程度可以同一九三○年代大危机时期相比。
肯尼迪强调,失业问题是美国“第一号国内问题”。他不安地说,如果不能替那些“正像潮水般涌向劳动力市场的男女”提供就业可能性,那么美国“就将面临长达十年的麻烦和衰退——其特点是:失业所引起的经济浪费和人的悲剧;更大量的救济费开支和更虚弱的消费市场;犯罪行为的层出不穷以及不安定的劳资关系。”
他说:“除非我们能够加速我国的经济增长率,除非我们能够使工作机会的供求关系更加平衡,不然,即使不出现衰退,我们的失业比率也将稳步而迅速地上升到百分之七的衰退时期水平。”
美国二月份的失业比率是百分之六点一,达到一年多以来的最高峰。鉴于这一事实,肯尼迪承认,在美国,那些目前还在就业的人,“在如此众多的剩余劳动力面前正越来越缺乏安全感”。
肯尼迪再一次为他的“减税”方案进行鼓吹,企图乞灵于这个方案来为呆滞的美国经济提供人为的“刺激”,以缓和失业。但是他又不得不承认:“并没有什么神奇的办法可以一举而解决我们的劳动力问题。”(附图片)
美国失业人数不断增加,二月份的失业率达十四个月来的最高峰。这是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街上的失业者,他们没有经济来源,日日夜夜地在街头流浪 新华社发

尼赫鲁为中印谈判规定先决条件
叫嚷为对付中国要作好长期准备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二十一日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二十日在孟买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表示,在中国没有接受印度的先决条件之前,印度不能同中国举行关于边界问题的谈判,印度要长期作好准备以对付中国。
尼赫鲁说:“在一般情况下,它(印度)不会反对同任何国家直接会谈。可是鉴于中国过去的表现,不先确立某些基本原则,印度就不能同意同中国开始谈判。”
尼赫鲁接着说,“就此而言,不存在取消紧急状态的问题。因为虽然目前在边界上没有在进行实弹战争,可是人们从来都不知道,将来情况会怎样。”
尼赫鲁认为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西藏就是对印度的威胁。他说,“中国接管西藏之事使印度政府认识到,这是对它的喜马拉雅边界的威胁”。
尼赫鲁表示,为了对付中国,“印度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作好准备”,并且“不仅仅是在当前,而且是在长期基础上”。他还说,印度“必须正视今后几年十分艰巨的困难”。
尼赫鲁在讲话中为财政部长德赛所提出的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预算辩护时,也承认包括庞大军费、提出征收新税的新预算“使穷人承受了沉重的负担”。但是,这位印度总理竟要求反对这项新预算的人研究一下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国家对它们的人民征收的税收。
尼赫鲁对在印度挑起的中印边界冲突中所有“援助印度,并且接着加强印度防御力量的国家”表示感谢。他说,印度将继续接受所有友好国家的援助。另据印新处二十三日的报道,尼赫鲁二十三日在人民院的一次讲话中再次强调印度“必须准备应付可能发生的任何不测事件。”
前已报道,在印度国防部最近下令印度部队在中国边防部队主动撤出的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南的边境地区立即恢复巡逻的同时,印度官员、印新处和印度报纸曾大量散布“中国军队在边界集结”的谣言。

法国坚持反对讨论英国同“共同市场”的关系问题
“西欧联盟”部长理事会会议流产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波恩消息:由于法国坚持反对讨论英国同西欧“共同市场”的关系问题,本来打算在本月二十九日在波恩举行西欧联盟部长理事会会议的计划已经流产。
“西欧联盟”由“共同市场”六国和英国组成。在关于英国参加“共同市场”问题的布鲁塞尔谈判破裂以后,它是英国可能利用来同六国进行接触的主要机构。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意大利总理范范尼在谈判破裂后举行会谈时,就曾经强调:要在这个机构内使英国和六国就政治和经济问题保持接触。
建议召开这次会议的是“西欧联盟”本月份主席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但是西德当局二十三日在波恩宣布,会议已经流产。它说:“尽管作了紧张的努力,仍然未能(就召开这样一次会议)达成协议。”
西德外交部人士说,主要障碍是在会议议程上有分歧。据报道,“共同市场”集团中支持英国参加进去的一些国家想乘机在会上讨论英国同“共同市场”的关系,但是法国坚持以不讨论这个问题作为开会的先决条件。
来自伦敦的消息说,英国官员对会议的流产表示失望。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危地马拉发生反政府武装行动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亲美独裁总统伊迪戈拉斯二十三日承认,在危地马拉内地又发生了反政府的武装行动。
据宣布,反独裁武装人员活动在美国联合果品公司一个种植园的附近,他们切断了首都同大西洋岸巴里奥斯港的电讯联系。
西非科学协会第四届年会开幕
阿克拉消息:据加纳通讯社报道,西非科学协会第四届年会二十二日在加纳的库马西市开幕。
会上首先宣读了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的贺电。贺电号召非洲科学家们汇集他们的科学力量和知识,以便更有效地促进非洲的发展。
西非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一百多位科学家出席了会议,其中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三人代表团。
印度尼西亚火山爆发死亡多人
雅加达消息:据安塔拉通讯社二十三日报道,巴厘岛的阿贡火山于十七日晚九时突然爆发,一直延长到十八日中午。这次火山爆发到二十二日为止已造成一千一百多人的死亡。
据报道,这次火山爆发使一万一千多公顷的耕地遭到严重的损害,五万多公顷土地在一年内不能耕种。农业方面的损失估计将达十三亿盾。
此外,有许多桥梁和三座水库被毁,有七千五百人必须从火山附近的危险地区迁出。
苏加诺总统二十日宣布这次火山爆发是全国性的灾难。
美国在利比亚新建一军用机场
的黎波里消息:美国在利比亚西部新建的一个军用机场二十三日开始使用。这个机场位于靠近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边境的乌蒂亚。
西德反对增加进口美国农产品
波恩消息:西德农业部长施瓦茨坚决反对美国要西德为美国农产品大开方便之门。
施瓦茨在汉诺威的基督教民主党人会议讲话中说,美国对西德提出的这一要求“太过分”,西德政府必须“决定性地予以否决”。
南非反动当局继续迫害非洲人
开普敦消息:南非开普州昆士敦法庭二十二日又根据“反破坏法”以企图杀害特兰斯克傀儡酋长马坦齐马的罪名,判决两个非洲人死刑,一个非洲人二十五年徒刑,另一人十七—二十年徒刑。
特兰斯克是南非最大的非洲人“保留地”,马坦齐马是那里被南非白人政府收买的傀儡酋长,他被利用来推行种族隔离政策的所谓非洲人“自治”计划。他遭到当地非洲人的痛恨。

首都各界人士聚会欢送弗吉斯和贾米拉
宾主同祝中阿两国人民战斗友谊不断增进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首都各方面的人士今晚在新侨饭店聚会,热烈欢送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代表——阿尔及利亚《非洲革命》周刊社长雅克·弗吉斯和阿尔及利亚民族女英雄贾米拉·布伊海德。
两位阿尔及利亚朋友在中国访问了十一天,将在明天回国。今晚,在中非友协、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全国妇联和全国青联举行的欢送酒会上,这些团体的负责人刘长胜、吴冷西、许广平、王照华等,同两位阿尔及利亚朋友亲切交谈,互道惜别之情,同祝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增进。
中非友协会长刘长胜在酒会上首先讲话,他赞扬雅克·弗吉斯和贾米拉·布伊海德的友好访问,对加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新的贡献。
刘长胜说,在今后建设国家、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和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的共同斗争中,中阿两国人民如同以往一样,必将互相鼓舞、互相支援,共同前进。
雅克·弗吉斯在讲话中感谢中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给予他和贾米拉·布伊海德的热情接待。他说,我们在中国逗留的时间很短,但是已经满载了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深厚情谊,我们从此感到更加坚强了。
弗吉斯说,我们大家都承担着一个共同的责任,就是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他说,在反对新殖民主义和建设国家的斗争中,我们感到中国人民始终站在我们的身旁。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酒会上,中非友协副会长张铁生、丁西林、朱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朱穆之、王芸生、范瑾,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罗琼,全国青联副主席孙轶青以及各方面的人士,都上前向布伊海德和弗吉斯敬酒。两位阿尔及利亚朋友热情地向大家致意。布伊海德还向大家说:“在不久的将来,或者在阿尔及利亚,或者在中国,我们还会见面的!”
在北京的非洲朋友凯尔和非洲国家的留学生应邀出席酒会,同两位阿尔及利亚朋友进行了亲切的会见。在酒会上,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的歌舞。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由蒙古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白向银为首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结束贸易会谈后,今天下午乘火车回到北京。前往车站迎接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人。蒙古驻华大使敦·策伯格米德等也到车站迎接。

中国电影工作者离地拉那回国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根据中阿文化合作协定来阿尔巴尼亚访问的中国电影工作者、编剧陈残云和导演郝玉生,二十三日下午离开地拉那返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新阿尔巴尼亚”电影制片厂厂长阿里斯蒂迪和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秘书霍布达里。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王鲁明也到机场欢送。
陈残云和郝玉生是于二月二十三日到达地拉那的。他们在阿尔巴尼亚逗留期间,访问了地拉那、科尔察和斯库台等城市,参观了工厂、农业社和“新阿尔巴尼亚”电影制片厂等,并同阿尔巴尼亚电影工作者进行了亲切的会见。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教育和文化部部长穆夫蒂乌和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等还接见了他们。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到达布拉格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 前来参加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的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布拉格。代表团的首批人员已先期在二十二日到达。
到机场迎接的有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的代表瓦茨拉夫·维布尔。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临时代办胡成放和文化参赞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