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强同广大人民的联系 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核战争阴谋
野坂号召爱国民主力量争取竞选胜利
大阪三万人集会支持日共和社会党联合候选人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今天发表谈话,号召全党和全体日本人民为民主力量和共产党在即将举行的地方选举中的胜利而斗争。
野坂说,“地方选举竞选运动终于开始了。我们党提出了自己的候选人竞选八个县的县长,支持竞选五个县县长的统一候选人,提出了二十二名党的候选人竞选镇长和村长,二百零一名党的候选人参加县议会竞选,一千二百二十二名共产党候选人参加市、镇、村议会的竞选。我们党将拿出全部力量来争取这些候选人的当选。”
野坂说,“今天,我们在东京、大阪、福冈、岩手和和歌山有了对自由民主党作斗争的联合斗争机构。我们共产党也参加在这些联合斗争机构里面。民主力量这种前所未有的团结清楚地表明了民主力量和日本人民的进展。显而易见,民主力量的这个团结将使自由民主党陷入困境。”
野坂指出,“如果共产党和其他的民主力量在竞选中进行坚决的联合斗争,把比较小的竞选问题同日韩会谈和装备有北极星导弹的核潜艇准备驻在日本港口这类全国性的政治问题结合起来,民主力量就能够得到胜利。在北九州市举行的市长选举的胜利结果证明了这一点。”
野坂说,“在地方选举竞选运动中,我们必须粉碎自由民主党把地方自治体变为加强美日反动派新的核战略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工具的政策。在我们党和民主力量已经实现的合作的基础上,我们必须加强广大阶层人民之间的联系,为共产党和民主统一战线候选人的胜利而奋斗。”
野坂说,“创造和推动历史的是千百万人民群众。全党要加强深入广大人民群众的决心,赢得党和民主力量的胜利。这样,我们就可以把日本从屈从、反动和战争的道路引导上独立、民主和和平的道路。”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大阪的三万名工人和学生昨天举行大会,坚决表示要为争取民主力量统一候选人在大阪府知事和市长选举中获得胜利而奋斗。
大会是由民主青年同盟、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和大阪地方工会评议会青年妇女部联合举行的。
民主青年同盟大阪府委员会代表在会上讲话时指出,大阪青年工人和学生先后举行过三次统一行动坚决反对“日韩会谈”,并为民主力量在地方选举中获得发展积极进行了努力。
民主力量大阪府知事和大阪市长联合候选人小畑忠良和中马香也先后在大会上讲话。
大会一致通过呼吁书,呼吁大阪全体工人和学生为争取民主力量候选人的胜利而奋斗到底。

巴基斯坦报纸揭露尼赫鲁的反华谎言
中国主动停火后撤并要求谈判表明了和平诚意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成就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印度总理尼赫鲁最近在命令他的军队在中印边境对中国发动新的挑衅的同时,指示印度报纸大叫大嚷,说什么“中国人准备重新侵入印度领土,对它的边境大规模进行增援”。社论指出:“如果以理性的标准来研究一下这种反华宣传,就会发现这完全是没有根据的和捏造的。”
社论接着说,明显的真理是:如果中国要想进攻印度,那末它在印度军队逃跑的时候满可以这样作。但是,中国不仅宣布单方面停火,而且撤出了在中印边境冲突期间它到达的地区。
社论进一步指出,如果中国对印度怀有任何不良的意图,它就不会一再邀请印度坐到会议桌上来进行和平谈判。社论最后说:“真实情况是: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它决不愿意同印度打仗,它珍视对印度人民的友谊。”

巴中友协主席报告访华观感
盛赞中国建设成就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 巴中友好协会主席哈蒂姆·阿拉维今晚在巴基斯坦国际事务学会举行的报告会上,盛赞中国的建设成就。哈蒂姆前不久曾访问过中国。
哈蒂姆在报告中提到了中国的万里长城和现代建筑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北京火车站。他说,这些建筑物“表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建设者的天才”。
哈蒂姆说,中国政府对教育给予了很大的重视。他并指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取得了很大成就。他说:中国的迅速的发展是中国人民为了进步而共同努力的结果。
哈蒂姆还谈到中国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参加体力劳动的情况。
他的讲演受到了听众的欢迎。

歌颂中印人民友谊 祝愿边界问题早日解决
印军被俘人员载歌载舞欢度洒红节
新华社拉萨二十三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三月十三日,被俘印军官兵在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俘虏收容所里愉快地度过了印度人民的传统节日洒红节。
这天清晨,收容所的工作人员向印军被俘人员作了节日祝贺,祝贺他们节日愉快。接着,印军被俘人员有的端着脸盆,有的提着水罐或水桶,你追我赶,互相泼洒带颜色的水,有的互相在额上点红点,或者干脆用红颜色或白粉,在对方脸上涂抹,表示吉祥如意。当我边防部队俘虏收容所的军官出现在欢乐的人群中时,印军被俘人员一拥而上,热情地握住他们的手,连说:“巴依(兄弟)!巴依!印地秦尼巴依巴依(中印是兄弟)!”印军被俘人员用带颜色的水往他们的脸上和身上泼,在他们的额上涂上大红点。他们也向印军被俘人员泼水,欢笑声充满了俘虏收容所。然后大家拉起手来跳舞唱歌。
泼水过后,印军被俘人员表演了许多印度民间歌舞;演出了自编的活报剧《美国佬和印度理发师》,讽刺美国兵的傲慢无知,反映了印度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情绪;还合唱了自编的《印中人民友谊万岁》歌,歌颂中印人民的传统友谊,祝愿中印边界问题早日和平解决。
傍晚,在悠扬的笛声中洒红活动宣告结束。随后,在聚餐时,印军被俘人员不断举杯,祝中印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一个在印军中服役多年的印军被俘人员即席唱了一支歌:“我的心情万分激动,只要我还活着,就永远忘不了这一天。”

尼赫鲁高级特使在美国乞求大量军事援助
表示外国可以在印建立基地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印度和西方报纸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表明,正在美国访问的印度总理尼赫鲁的高级特使帕特奈克在同美国官员进行有关要超音速战斗机、导弹、雷达等大量军事装备的谈判。
尼赫鲁是在美国—英联邦(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联合军事代表团向各自国家政府提出对印度提供军事援助的报告的同时派出这位特使前往华盛顿的。他在十一日到达华盛顿。
英国《每日电讯报》在二十一日的一篇报道里说,帕特奈克正要求美国把空防导弹和雷达交给印度。
《印度斯坦时报》在十七日的一则华盛顿电讯中说,帕特奈克在同美国的外交和军事官员们进行一星期的紧张讨论以后,已经同意重新安排印度的军事“援助”需要。
这家报纸说,美国官员们表示“同情”印度。他们已明确地使帕特奈克相信美国“援助印度的迫切愿望”。
报纸说,帕特奈克在三月二十八日回到印度时,将向印度政府提出他在华盛顿获得的建议。这些建议包括装备的类型的重点,特别是在空军方面。
《印度快报》三月十八日发表评论说,帕特奈克在华盛顿的会谈“是十分令人满意的”。它说,“基于最新式的超音速飞机和精密的雷达网的新的军事安排,至少在初期无疑将需要美国人出头露面驻在印度。”
同时,印度的文武官员预定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川流不息地去访问美国,以便就印度的军事需要问题同美国政府进行会谈。据报道,在帕特奈克回国之后,外事秘书德赛将接着到华盛顿去完成外交上的准备工作,然后,以克里希纳马查里为首的由文职及军事顾问组成的阵容强大的代表团将前去华盛顿。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印度斯坦时报》二十二日援引《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正在华盛顿访问的尼赫鲁的高级特使、印度奥里萨邦首席部长帕特奈克在华盛顿表示,他对于在印度建立外国基地一事并不抱有怀疑。“帕特奈克说,‘不管是为了钢铁厂还是为了战争使命,都是一回事。我们并不反对派(美国)训练代表团来。’”
这家报纸还引述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的消息说:帕特奈克在谈到他的使命时说,他在看看是否能够得到像地空导弹、空空导弹这样的武器以及雷达等装备。“帕特奈克说,所考虑的防务使得有必要在边界地区设有更多的雷达,并且可能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雷达网联系起来……。”
他又说,印度还需要“拥有空空导弹的战斗机”。
报纸说,帕特奈克还说,他正在华盛顿同美国政府官员
“讨论在印度应用五角大楼为对付游击战而想出的办法”。他说:“我们希望从美国租借许多旧装备。”
报纸继续说,“帕特奈克说,一般地说,印度的军事计划想要在最短不过的时间内把它的军队火力增强一倍。”他说,师的数目将从去年十月的十一个增加到十七个以上,“其中至少有六个师将是正在组织中的进行山地战的师。”他希望这些师将得到边境各邦的“国民志愿军”的支持,而这些“志愿军”“将受游击战训练以对付中国人。”

苏联给印四架米格式飞机装配完毕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二十二日报道,苏联运来交给印度的四架米格式飞机已经装配完毕。其中有一、两架最近经过检验和试飞,效果良好。
这家通讯社说,苏联答应给印度的一中队米格式飞机中已经有四架在今年二月间运到孟买。它们是用来作为在印度制造这种型式的飞机的样品的。
这家通讯社还说,正在印度访问的苏联技术代表团已经完成了由苏联帮助印度建设两座制造米格式飞机的厂址的视察工作。它说,印度政府期望这个技术代表团很快提出建议。

印度总统将应邀访问美国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今天报道,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应美国总统肯尼迪的邀请,将于六月二日到达美国进行访问。他将在美国停留到六月十一日。
另据华盛顿消息说,白宫也已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
印度总统结束对美国访问之后,还将于六月十二日起到英国访问。
据报道,印度国防部部长恰范将随同拉达克里希南一道访问美国和英国。
英国《金融时报》昨天说,恰范随同拉达克里希南出现在华盛顿“将再次意味着印度政府现在是多么密切地依靠西方的援助”来对付中国。

美国驻印大使到乃堆拉山口活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自甘托克报道: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布雷思昨天在中国和锡金边界上的乃堆拉山口进行活动。
跟他一起去的有他的军事秘书和印度陆军中将哈班斯·辛格。

三言两语
尼赫鲁在下院承认他“从英国人那里继承了对待西藏的立场”,因而,“当中国进入西藏的第一天起”,他就“相应地调整我们的政策”。也就是说,尼赫鲁在他对中国和平解放西藏的干涉失败后,就开始采取了反华政策。
但是,他在答复一个议员时,又假惺惺地说什么,他那时所以没有“大声反对”中国和平解放西藏,是因为如果“发出呼声”不是“为了继之采取某种行动”,“就会陷在深水中,不能自拔”。他说,“我们在那时和以后无法在西藏采取任何行动”。
这是何等的虚伪,何等的自相矛盾。试问,尼赫鲁在当时力图阻挠中国和平解放西藏的露骨的干涉行为,不算“行动”吗?的确,他的干涉行动可耻地失败了,他对中国和平解放西藏的胜利是无可奈何的,但是,他对西藏的扩张野心不死,从此走向了反华道路,一步一步地挑起和扩大边境冲突,这不是更严重的“行动”吗?
至于尼赫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由此“陷在深水中,不能自拔”,这倒是确确实实的事实。尼赫鲁不敢承认这一点,除了暴露他要使自己继续没入反华的泥淖之外,不可能有别的任何解释。
×××
肯尼迪好话说尽,坏事做尽。他在圣约瑟侈谈什么美国如何尊重拉丁美洲人民“自行治理”、“选择自己的制度”的“自由”和“民主”权利。可是,不巧,肯尼迪政府的喉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却暴露了肯尼迪花言巧语背后的肮脏勾当。
这家杂志不迟不早,恰恰在圣约瑟会议期间出版的一期中说,中美洲国家的那些美国小傀儡们“特别感到兴趣的是,肯尼迪重新肯定这一政策:纵使有些政府被共产党人(按指人民革命力量)赶下台去,美国也要用军事行动使它们复位”。原来,肯尼迪所干的是,支撑傀儡独裁政权,镇压革命运动。不过,这哪里是什么“重新肯定”,它是由来已久,于今为极,“中美洲宣言”正是这样的自供状。

为进一步促进技术革命贡献出力量
朝鲜全国科学技术人员举行大会
号召南朝鲜科技人员为实现南北经济文化交流而斗争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全国科学技术人员大会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在平壤举行。参加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近二千名科学技术工作者。
金日成首相出席了这次大会,并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
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崔庸健、金一、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洪命熹等也出席了大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院长姜永昌在大会上作了关于科学技术人员在执行七年计划(一九六一——一九六七年)中的任务的报告。
许多科学技术工作者和经济机关领导人员在会上发了言。他们表示决心要为更有成效地解决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科学技术问题、为进一步促进技术革命、为更加加强自主的民族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作出贡献。
大会最后通过了决议和给南朝鲜科学技术人员的信。大会在给南朝鲜科学技术人员的信中号召南朝鲜科学技术人员为赶走美国侵略者和废除朴正熙集团的军事法西斯统治而斗争,号召他们为建立自主的民主政府、实施南北朝鲜联邦制和实现南北朝鲜的经济文化交流而进行更加英勇的斗争。

匈职工克服气候带来的困难
新华社布达佩斯二十二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匈牙利矿工们在今年头两个月超计划多生产了三十三万吨煤,这是他们为克服最近各地出现的多年来未见的严寒多雪气候带来的困难所作的努力的结果。
今年头两个月为保证煤的供应,矿工们积极增加生产量。
建筑、化学和造船等工业也受到了气候恶劣的一些影响,但是职工们也尽量设法坚持了生产。

德国用飞机施肥除虫害
新华社柏林二十三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年利用飞机对农作物和森林进行施肥和除虫害的面积,将达约五十万公顷。
目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使用的两种型号飞机,在正常的条件下,平均每架飞机每天可达一百至一百五十公顷,而利用宽五米的施肥机施肥时每天只能达十二公顷。

苏联爱沙尼亚工人不断有新的发明创造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爱沙尼亚共和国工人在生产中不断有新的发明创造。现在这个共和国的每九个工人中,就有一个得到发明证书的生产革新者。
去年,爱沙尼亚共和国的工人共提出了将近二万五千条合理化建议和创造发明。

波兰建成第一个电力除渣装置
新华社华沙电 波兰“巴托拉”钢铁厂不久前建成了第一个电力除渣装置,这一装置可使钢保持最优秀的质量。
用电力除渣方法炼出的钢可使钢保持最大的坚固性和可塑性,适合于用来制造各种精密仪器。

古巴“巴克里托”人民农场农业工人正驾驶着革命政府提供的拖拉机在玉米地里工作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日本通讯

“美国第七舰队滚回去!”
——记三月三日横须贺反对美国核潜艇大集会
〔日本〕吉冈实
位于东京湾口的横须贺,是美国在远东最大的海军基地,是有核装备的美国第七舰队的根据地。美国占领了相当于横须贺市区面积百分之二十的五百三十八万平方米的横须贺港;把一千五百万平方米的海面划为禁区,禁止日本渔民捕鱼,夺占吾妻岛,把全岛变成火药库,并在三浦半岛的中心区到处建立地下火药库。就这样,美国在侵夺日本的陆海空主权,剥夺日本的独立,损害日本民族的自尊心的同时,把横须贺及整个日本列岛变成它侵略亚洲各民族及核战争的策源地。战后十七年来,横须贺全市已变成了美国的海军城,变成了“祖国之中的异国”。
然而,就是这个横须贺在今天也成了日本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搏斗的舞台之一。今年三月三日,横须贺人民掀起了争取祖国独立与和平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在一整天的时间里,横须贺被五万名日本爱国民主力量发出的“美国佬滚回去!”
“北极星潜艇不许来!”“粉碎‘日韩会谈’!”的吼声和歌声所包围和淹没。
美帝国主义企图把横须贺变成核潜艇的基地,即根据肯尼迪的“遏制中国政策”而实行新的核战略部署的前线基地。美帝国主义这一阴谋所激起的日本人民的怒火,爆发为“粉碎‘日韩会谈’、反对美国原子潜艇停泊和争取春季斗争胜利的三月三日横须贺大集会”。
目前,在英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都在开展反对给美国核潜艇提供基地的斗争。日本人民在三月三日也作为国际反美斗争的一翼,以美帝国主义在日本的主要海军基地横须贺、神户、佐世保为中心,开展了争取独立、和平的一次巨大的反对美国侵略与战争政策的示威。
三月三日横须贺大集会的会场临海公园,正面对着有美国第七舰队的舰艇停泊的横须贺基地。这天早上从六点钟左右起,临海公园里就出现了扛着标语牌和打着红旗的集会参加者。四处响起高亢的歌声。基地所在的神奈川县不消说,从东京和关东地区各县,从北部的新澙县,从山乡的长野县、山梨县,从四面八方驶来了三百多辆大汽车。还有乘电车和乘船而来的工人、农民、市民、青年、妇女、学生以及带着孩子的家庭主妇等各阶层的人们,像潮水似地涌到会场。成千成百面的红旗、标语牌和汹涌的人流,完全淹没了整个会场。场内容纳不下的人群,就在会场后边的道路上排开队伍。
群众手里的无数标语牌,很好地表露了日本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愤怒和他们的各项正义要求。那就是:“反对北极星式核潜艇停泊日本港口”、“移动的核基地北极星式潜艇不许来”、“核战争的使者北极星式潜艇不许来”、“美国佬滚回去”、“第七舰队滚回去”、“粉碎‘日韩会谈’”、“恢复日中邦交”、“大幅度地提高工资”、“保卫生活和权利”、“反对提高物价”、“充实社会保障”……
上午十一时四十五分,在五万人的大合唱和暴风雨般的掌声中,集会宣布开始。中央实行委员会委员长阿部行藏在会上致词。他说:“我们在去年十月二十一日对陆上的基地横田给了巨大的打击,现在我们要给美国的海军基地以巨大的打击。我们的这次斗争从昨天就已经开始了。昨天,当我们在搭讲台时刚打下一根桩子,对面靠岸的一艘潜艇就溜掉了。等到这个讲台搭好时,又有一艘潜艇逃走了。今天,它们都不见面了。我们的斗争,光是搭讲台时就赶跑了两艘美国核潜艇。这五万人的力量,就是赶走第七舰队,不许北极星式核潜艇开来的力量。”当阿部行藏报告到这里时,会场上爆发了响雷似的欢呼声。大家看到在讲台后面平常总有三、四艘潜艇停泊的一号码头空空荡荡,见不到任何东西。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在强调这次大集会的历史意义的同时,说:“如果我们学习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巨大经验,大力团结进行斗争,就能够实现目标。我们曾经迫使艾森豪威尔来不了日本,打倒了岸信介内阁,并且三次阻止了‘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成立。这是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第一个经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另一个经验,就是明确了敌人是谁,不向右也不向‘左’摇摆,进行斗争。不了解敌人的人,请到这里来吧!只要看一下那面美国旗帜,就会明白敌人是谁了。敌人就是美帝国主义和从属于它的日本垄断资本。”野坂主席的号召,像一盏明灯一样,照明了日本人民斗争的方向。
正如野坂主席所讲的那样,敌人是非常清楚的。就在人们的眼前,二月二十五日给美国“徘徊者号”航空母舰护航而驶进港口的驱逐舰、美海军运输舰、货船及登陆艇等第七舰队的舰只,挂着星星条旗,并排地停泊在港口里。集会的许多参加者第一次目睹海军基地和第七舰队的舰艇,再度爆发了民族的怒火。
来自中国、法国、新西兰以及世界和平理事会的贺电,是对日本人民斗争的无比的激励和鼓舞。当大会宣读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发自衷心的鼓舞的贺电时,五万名集会者报之以雷鸣般的掌声,表明了绝不辜负它的期待的决心。还有实行委员会委员长阿部行藏提到澳大利亚朋友的贺电,说他们承担从南太平洋赶走北极星式潜艇的斗争时,进一步号召日本人民承担从北大西洋赶走北极星式潜艇的斗争。这时,大集会异口同声地喊“是的!”这种气壮山河的吼声,表明日本人民誓要履行重大的国际义务,以回答世界人民的期待。
集会发表了庄严的宣言:“日本人民痛苦的根源在于独立被剥夺。只有坚决地拒绝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从横须贺赶走第七舰队,撤销所有的美国军事基地、收复冲绳和小笠原、为赢得祖国的真正独立而斗争,才是保卫亚洲和平与安全的道路。如果同亚洲各国人民携起手来进行斗争,就能够阻止北极星式原子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
下午一时四十五分大会结束,开始示威游行。从会场到海军基地正门前,通过横须贺中央车站前一直到大津运动场大约五公里的路上,前后三个小时左右满是示威游行的队伍。无论是大津运动场、横须贺中央车站或是会场的临海公园,都响彻着战斗的歌声。当游行队伍走到美国海军基地正门前时,“美国佬滚回去!”“北极星式潜艇不许来!”“第七舰队滚回去!”口号声更加高昂,轰击着整个基地。这时,横须贺全市浸沉在一片红旗、人流和歌声之中了。
直到集会前夕,在横须贺大摇大摆目空一切的美国大兵,今天一个影子都见不到了。面对着日本民族的不可遏止的怒潮,美军当局决定从三月三日上午零时起到下午六时止完全禁止外出。这时正赶上“徘徊者号”航空母舰等一只舰队停泊在横须贺港内,大约一万个美国兵本想在三月三日这个星期天上岸胡闹,但是日本人民的斗争迫使他们整整一天蹲在舰里不敢露面。(附图片)
三月三日,日本五万工人、农民和市民在横须贺集会示威抗议美国核潜艇停泊日本港口。图为集会参加者在美国海军基地门前递交抗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