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承认美国经济呆滞无法为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
肯尼迪哀叹失业是美国“头号经济问题”
垄断资本大发横财去年利润总和达到了创纪录的高峰
去年十五家大企业垄断了百分之四十的军事生产订货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今天在向国会提出的一项特别咨文中不安地承认,失业问题是当前美国的“头号经济问题”,而美国经济“正越来越没有能力为迅速增长的人口和劳动力提供工作机会”。
他担忧地指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保持目前呆滞的步调,失业人数将进一步增加到五百五十万人,失业比率将升高到百分之七。他再一次要求国会通过他的“减税”法案,以便为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提供人为的“刺激”。
肯尼迪在咨文中承认,由于有大批工人失业和大量生产能力闲置,已使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降低”;目前“有三千二百万美国人仍然处于贫穷的边缘或者更糟的状态”。
咨文还附有一份美国劳工部关于美国“人力资源”问题的特别调查报告,其中透露美国失业的严重情况说,在从一九四七年到一九六二年的十五年期间,美国劳动力一共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而同期内失业也增加了百分之十七;在一九四七年到一九五七年的十年间,非农业性就业人数平均每年增加九十万人,而自从一九五七年以来,每年增加不足五十万人;失业比率在过去五年里始终不曾低于百分之五点五,上月份达到了百分之六点一。
新华社十日讯 纽约消息:据提前出版的三月十一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透露,美国军方在截至一九六二年夏天为止的一年里一共签发了总值达二百五十五亿美元的军事订货单,其中百分之四十以上落入了十五家最大的军火垄断企业手里。
这家周刊接着依次列举了这十五家最大的军火企业的名称及其所获得的军事订单总值。它们是:
“洛克希德飞机公司”(生产飞机、导弹、引擎等)在截至一九六二年年中为止的一年里共获得总值十四亿一千九百五十万美元的订单;
“通用动力公司”(生产飞机、导弹、核潜艇)同期内获得总值十一亿九千六百六十万美元的订单;
“波音飞机公司”(生产飞机、引擎、导弹、潜艇追击舰)——十一亿三千二百八十万美元;
“北美飞机公司”(生产飞机、引擎、空间系统)——十亿零三千二百五十万美元;
“通用电气公司”(生产引擎、电子设备、武器)——九亿七千五百九十万美元;
“马丁—马里塔公司”(生产导弹、电子控制系统)——八亿零二百七十万美元;
“联合飞机公司”(生产直升飞机、引擎、电子装备)——六亿六千二百七十万美元;
“美国电讯公司”(生产导弹、通讯设备)——四亿六千七百七十万美元;
“斯佩里·兰德公司”(生产导弹、雷达和潜艇探索系统)——四亿六千五百六十万美元;
“通用汽车公司”(生产飞机引擎、车辆、各种炮)获得四亿四千九百万美元的订单;
“雷锡昂制造公司”(生产导弹、电子装备、雷达)——四亿零六百六十万美元;
“通用轮胎橡胶公司”(生产火箭引擎、飞机、橡胶制品)——三亿六千六百一十万美元;
“道格拉斯飞机公司”(生产飞机、导弹、空间系统)——三亿六千五百六十万美元;
“亚尔亚爱无线电公司”
(生产电子装备、雷达信号系统)——三亿三千九百六十万美元;
“共和飞机公司”(生产战斗—轰炸机、导弹系统)——三亿三千二百八十万美元。
另外,据美国报刊透露,由于军火生意兴隆和加紧剥削工人的结果,去年美国企业在纳税前的利润总和达到了创纪录的五百零九亿美元,比一九六一年的四百五十六亿美元增加了百分之十一以上。
据报道,“通用汽车公司”去年的利润总额为十四亿五千九百万美元,打破了资本主义世界历来垄断企业每年利润的最高纪录。

阿尔巴尼亚报纸
全文刊登《修正主义者的一面镜子》
新华社地拉那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和《团结报》都于十日全文刊登了中国《人民日报》的社论《修正主义者的一面镜子》。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广播电台九日也广播了这篇社论。

在北京机场的欢送仪式上
刘少奇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十日讯 刘少奇主席在首都机场欢送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尊敬的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尊敬的老挝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和其他老挝贵宾们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已经圆满结束,现在就要离开北京了。国王陛下的这次访问,给我们留下了十分愉快的印象。通过两国领导人的亲切会谈,加深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这对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在,我再一次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国王陛下的这次友好访问,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老两国人民都是热爱和平的。我们共同的愿望是捍卫自己的民族独立,建设自己的国家,维护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我们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基础上继续发展友好睦邻关系,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严格遵守和维护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并且为不断加强中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而继续努力。在这即将分别的时候,我谨请国王陛下和老挝贵宾们向亲戚般的老挝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祝国王陛下、亲王殿下和全体老挝贵宾们身体健康,旅途愉快。
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的讲话
新华社十日讯 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在首都机场上的讲话,全文如下:阁下,
在向阁下告别的时候,我谨向你表示衷心感激的心情,感谢你对我本人和我的随行人员的善意的接待。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我们在这里逗留的时候所受到的殷勤的款待和无微不至的照顾。
我是怀着十分满意的心情离开北京的。我满意的是同伟大的中国人民恢复了曾经存在于中国和老挝王国之间的良好关系。
当我想到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友好、同情和团结的情谊带给老挝人民,并且告诉他们我在中国首都受到了多么热烈、多么殷勤的欢迎的时候,我就感到非常高兴。
我要对北京市市长先生和北京市人民表示谢意,感谢他们为欢迎我而举行的集会,也感谢他们使我的访问变得愉快而有益。
最后,我还要感谢外交团的全体成员,他们在外交团团长的率领下,也向我们表示了友谊和同情。
阁下,
在分别之前,我谨祝你幸福、健康、万寿无疆。
我祝中国人民极其幸福和昌盛。
中老友谊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要求无罪释放“松川事件”全体被告
日本人民六路游行队伍会师东京
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要求判决“松川事件”全体被告无罪的六路游行队伍,冒着春雨和寒风九日晚间在东京日比谷露天音乐堂胜利会师。
游行队伍于四日和五日分别从静冈、千叶、水户等六个城市启程。游行路程达六百四十公里,参加者共一万多人。在途中,游行者向各地群众宣传要求无罪释放“松川事件”被告的意义,征集签名,并组织群众集会。各地共有一万五千多人参加了集会。
游行队伍进入东京时,受到东京市民的热烈欢迎。“松川事件”无辜被告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头,队员们举着许多红旗和标语牌,浩浩荡荡地在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当队伍到达日比谷露天音乐堂时,受到了三千多名工人和市民的热烈欢迎。
游行队的全体队员和工人、市民将近四千人接着在那里举行了大会。
大会在热烈掌声中通过决议,要求日本最高裁判所驳回检察当局关于“松川事件”的无理上诉,并判决全体被告无罪。大会还通过决议,要求最高检察厅取消上诉,惩罚制造“松川事件”的真正罪犯。
大会还通过决议,要求法务大臣停止对一切群众运动的非法镇压。
大会发表宣言表示,大会全体与会者决心同坚持正义的广大人民为争取“松川事件”斗争的彻底胜利和争取日本的独立、和平、民主而斗争到底。
日共政治局委员铃木市藏在会上讲话,谴责美日反动派加紧镇压日本人民,并在策划战争阴谋。
铃木强调说,“但是,日本人民有力量粉碎反动派的一切阴谋。”
最后,被告代表讲话,表示二十名被告坚决斗争的决心。
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冒着雨雪举行了示威游行,人们齐声高呼:“判决全体被告无罪!”“反对镇压!”“粉碎日韩会谈!”

伊拉克当局杀害伊共三位领导人
新华社十日讯 据中东通讯社援引巴格达电台九日广播,伊拉克共产党总书记等三位领导人已被伊拉克当局杀害。
伊拉克军事长官的公告说,伊拉克共产党总书记萨拉姆·阿德勒、中央委员侯赛因·阿布·伊斯和中央联络委员哈桑·奥韦纳,被伊拉克军事法庭判处绞刑,判决已于七日执行。

老挝国王到达河内访问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应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的邀请,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河内。
陪同老挝国王前来访问的有:王子苏里亚·冯·萨旺亲王,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公共工程、运输大臣贡·萨纳尼空等人。
到机场欢迎老挝贵宾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副主席孙德胜,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政府总理范文同等国家和政府领导人。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和各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胡志明主席在机场上致欢迎词,欢迎老挝贵宾。他说,老挝国王这次访问越南,将会促使越老两国的友谊和合作关系得到巩固和发展,并对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西萨旺·瓦达纳国王在致答词时说,他这次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是为了恢复老越两国悠久的良好关系。他表示感谢越南民主共和国在缔结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十日晚上,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国会、越南政府、越南祖国战线联合举行盛大宴会,欢迎老挝贵宾。

阿尔巴尼亚和匈罗捷
分别签订今年换货协定
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和匈牙利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六日在地拉那签订了一九六三年换货和支付议定书。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八日电 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一九六三年换货和支付议定书七日在这里签订。
新华社布拉格八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和阿尔巴尼亚最近在这里签订了一九六三年度换货和支付协定。美贷款给印度尼西亚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和美国大使琼斯七日在这里签订了一项贷款协定,由美国贷给印度尼西亚一千七百万美元。这笔款项将用于购买美国货。

我和大和政法学会宴请平野义太郎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今天中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副会长、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廖承志,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张志让、张友渔等出席了宴会。
廖承志和平野义太郎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为中日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为中日两国和平委员会和法律工作者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进一步密切合作干杯。
出席宴会的还有武新宇、区棠亮、王明远、朱子奇、郭纶、赵石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卫生代表团团长崔义田回京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卫生代表团团长崔义田访问印度尼西亚后,在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卫生部副部长张凯等到机场迎接。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也到机场欢迎。

古巴国家交响乐团指挥离京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十日讯 古巴国家交响乐团指挥冈萨雷斯·曼蒂西和夫人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武汉、长沙、杭州、上海等地访问。

英国美术家卡莱茵到京
新华社九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英国美术家理查·科特恩·卡莱茵,昨天乘飞机到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画家米谷等。

拒绝蓬皮杜强令复工的要求
法国矿工大罢工进入第九天
各业工人支援矿工斗争法政府宣布征调令派兵镇压
新华社巴黎八日电 十一万法国煤气和电力工人今天早晨举行两小时罢工,支持为要求增加工资和反对“征调”令而坚持罢工的矿工。罢工使煤气和电力供应中断。
昨天,法国南部拉克天然煤气产区的工人也开始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罢工今天仍在继续中。
二十多万矿工的罢工今天进入第二周。在共有十三万工人、占全法国煤矿工人一半的诺尔省、加来海峡省及洛林矿区,罢工始终是全体参加的。在罢工地区,矿工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昨天在兰斯地区,约有三、四千罢工者参加了示威游行。加来海峡省的比伊蒙提尼地方举行了有五千矿工参加的集会。他们决定团结一起,继续罢工,直到要求得到满足为止。
法国公众声援罢工矿工的活动正在发展。在兰斯及其附近一带,商人们举行了声援矿工的罢市。由技术教育工会募集的支援矿工的第一批一万法郎捐款已经交给罢工委员会。洛林矿区的工程技术人员现在每天向矿工捐献他们每日工资的一半。募集基金的运动正在发展。
随着斗争的发展,不同工会之间的罢工联合委员会和罢工中央委员会已经建立起来。
面对着矿工的强大斗争,法国政府三月六日举行内阁会议,决定采取一些针对矿工的镇压和威胁措施,宣布征调令继续有效,并且向征调的地区增派宪兵。法国总理蓬皮杜在今天发表的广播演说中拒绝了矿工提出的增加工资的要求,他要工人回去工作。
据新华社十日讯 巴黎消息:为争取增加工资和反对“征调”令而坚持罢工的法国煤矿工人昨天拒绝了法国总理蓬皮杜要他们复工的要求。
矿工工会的领袖们在法国北部和东部煤矿中心的群众集会上讲话时,愤怒地拒绝了蓬皮杜的无理要求。他们的罢工昨天已经进入第九天,在法国主要产煤区有百分之九十五的矿工走出了矿井。洛林矿工罢工中央委员会写信给蓬皮杜说:“你既然承认矿工的工资低,那就不要对矿工作侮辱性的征调,而应该毫不迟延地答应矿工们的合理要求。”(附图片)
法国罢工的煤矿工人举行集会,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反对政府的征调威胁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国国防生产小组结束在印巡视
鼓吹加强印度军火生产
新华社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斯坦旗报》五日报道,美国国防生产小组在印度跋涉了四千英里的路程,对军火工厂进行了两个星期的紧张的巡视后,最近刚刚启程回国,这个美国国防生产代表团对加强印度的国防生产提出了许多建议。
据这家报纸和西方通讯社透露,美国人建议把印度的国防工厂的旧机器现代化,或者完全用新机器来更替,因为他们发现使用这种机器使生产减慢下来了。据报道,在这种设备更新过程中,西方将为印度提供制造自动和半自动武器所需要的“技术援助”。
美国的专家们的另一项重要建议是,印度的公营部分的军火工厂应当实行更大的自治,以便把权力转到校级军官身上,使他们对生产武装部队所急需的各种装备负完全责任。美国国防生产小组的建议还包括:把国防生产标准化,以加速生产和消灭浪费;充分利用现有工厂设备能力;加速目前的生产计划,包括制造英国“首领式”坦克,这种坦克预定明年在马德拉斯附近的阿瓦迪开始制造。
《印度斯坦旗报》说,美国国防生产小组将在华盛顿写一个较详细的报告,但是专家们所得出的某些初步结论据说已经转达给了印度政府的高级官员。

英国《统计周刊》评西方矛盾
美“多边核力量”计划前景黯淡
新华社伦敦九日电 英国《统计周刊》三月八日发表驻华盛顿记者的文章说:“英国和美国在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新的(多边)核力量问题上的分歧是严重的”,“两方面都有人对这样一支力量能否建立起来表示怀疑。”
这个记者说:美国人对于英国所提出的以十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国家部队组成一支松散得多的核力量的建议颇为不快。
他说:在英国方面来说,它对于美国赶忙要建立一支由美国握有否决权,以装备着北极星式导弹的完全并为一体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水面舰队为基础的“多边核力量”也同样感到不满。
记者强调英美在“多边核力量”问题上的分裂并不是“通常的争执”,而是“牵连很大的”。他说:“英国所焦急的主要是美国在推行它的水面舰只计划方面所用的速度有可能使这个计划在一年或者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就能够实现,而英国本国拥有四艘北极星潜艇的部队离完成还很远。”
他指出:美国的沉重压力会使得英国放弃“独立的”潜艇,而只是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力量”中普通的一员。
记者揭露美国引诱西德和意大利加入“多边核力量”的用意说:肯尼迪政府向西德和愿意加入美国的计划的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表示愿意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北极星式导弹。
他说:美国人断定,一旦西德和意大利加入了“多边核力量”,英国最后除了加入以外就没有其他的出路。
记者预料美国的计划前途黯淡,他说:第一,水面部队的费用虽然比潜艇低,但是仍然是高的。在美国正逼迫它的西欧盟国扩大常规部队的时候,这就更需要增加相当大量的国防预算。
第二,这只会使西德得到为一支它既没有所有权而且由于固有的否决制度也没有控制权的一部分水面部队提供资金和人力的机会。西德国防部长哈塞尔最近在华盛顿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会谈的时候坚持“多边核力量”的控制权“(最后)应当采取多数表决的方式”。
第三,一方面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新力量握有否决权,另一方面西欧国家对于完全保持在这种安排之外的美国战略力量却没有同样的否决权。

统帅的战马
 伍益辉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马里第一次开始大规模种植茶树
巴马科消息:马里开始历史上第一次大面积种植茶树。目前,已在东南部的锡卡索地区种了十一公顷茶树,在西部的凯斯地区也即将大片栽种茶树。
马里人民喜欢喝茶。马里每年要从外国进口约四百吨茶叶。马里政府去年四月间着手在马里土地上进行茶叶种植试验。在中国专家的帮助下,经过马里技术人员精心管理和辛勤劳动,试验终于在半公顷的土地上获得了成功。
阿尔及利亚第一部纪录影片上映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新闻部摄制的第一部纪录影片《阿尔及利亚现状》九日下午在这里放映。
这部影片介绍了阿尔及利亚的政治、经济、社会和体育生活。
新加坡当局又逮捕一名工会领袖
新加坡消息:由英国、马来亚和新加坡官员组成的“新加坡国内安全委员会”八日又逮捕了新加坡海港局雇员联合会领导人詹密星。
据官方宣布,自从“新加坡国内安全委员会”二月一日在吉隆坡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决定采取大规模逮捕行动以来,在新加坡已有一百二十三名政党、工会、社团领袖和新闻工作者被捕,其中有十七名(包括詹密星在内)被押往马来亚联合邦拘禁。
美国在伊朗进行大量的私人投资
华盛顿消息:美国商务部七日估计:美国在伊朗的私人投资超过了两亿美元。
商务部的一个报告说:这些投资大部分是在石油工业方面。
报告在谈到美国对伊朗的经济渗入的范围时说:美国公司已经在机械制造、建筑和管理公司、汽车轮胎、铬矿和出版等伊朗各部门中拥有大量投资,或正在计划进行大量投资。
南非一座大炸药厂连续发生爆炸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约翰内斯堡附近一座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炸药工厂九日连续发生四次猛烈爆炸。据估计,约有三十五名到四十五名工人死亡,另外数十人受伤。
位于约翰内斯堡东北莫德台方丹地方的这座工厂属于英美联合矿业公司。这个工厂雇有四千名各种族工人。关于这次爆炸的原因不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