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小型水库的合理蓄放问题
华罗庚
入夜偶读唐代大诗人白居易《钱唐湖石记》一文,爱不释卷。中云:“钱唐湖一名上湖,周迴三十里。北有石函,南有笕,凡放水溉田,每减一寸,可溉十五余顷;每一复时,可溉五十余顷。先须别选公勤军吏二人,一人立于田次,一人立于湖次,与本所由佃户据顷亩,定日时,量尺寸,节限而放之。若岁旱,百姓请水,须令经州陈状刺史,自便押帖所由,即日与水。若待状入司,符下县,县帖乡,乡差所由,动经旬日,虽得水,而旱田苗无所及也。大抵此州春多雨,夏秋多旱,若堤防如法,蓄泄及时,即濒湖千余顷田无凶年矣。”白居易之诗文,风格高逸,深入民间,妪妇称道,千古流诵,为世人所周知。至及水利运筹,今幸识其见解之卓绝,立论之精辟,一如诗文,殆无逊色,感而书兹文。
必须算水账
我们把水库分为大中小三个类型,大中小并不是按水面积、蓄水量来分的,而是按任务的繁简来分的。这里所说的小水库是指仅有灌溉任务的水库来说的;“中”是指既灌溉又发电的水库而言;至于灌溉、发电、航运三者兼顾者称为大型水库。本文仅涉及只有灌溉任务的小水库。
种什么庄稼都需要用水,一般农作物的含水量在百分之八十五到百分之九十左右。水,是制造碳水化合物的原料,也是输送养料的纽带。可见,兴修水利,开发水源,对农业增产非常重要。在有了水以后,如何算好水账、合理用水,更是大可研究的问题。在夏天,偶有小旱,我们若将水库中所蓄的水漫无限制地用了,如果继之以秋旱,岂不要造成大损失!但如果无打算地把水留着,有水不用,有余不放,不仅不能发挥水库的最大效益,而且一旦秋雨连绵,地上有水,库里又不能再蓄水,怎办?如果水库漫溢,失却控制,就可能酿成巨灾,甚至会出现溃堤倒坝、毁庄稼、危人畜、冲走村庄等不幸事件。因而量入为出、量出为入地控制小水库是农业灌溉中的一件重要事情。要是做好了“水预算”,就有可能做到“水大不过坝、水小能灌溉”,因而增加生产。
放水一寸,水量几何?——
测量出水库蓄水量
白居易的碑文上说:每减一寸,可溉十五余顷;每一复时,可溉五十余顷。这是十分简要的说法,并且容易普及的说法,但不是十分确切的说法。水库不像洋铁桶,上下一般粗,桶口一寸水,与底部一寸水可以等量齐观。水库有的如盆盏,口头一寸水与底部一寸水就大不相同了,因此要测量水库容积,作为算水账的起点(水库容积的计算方法,详见人民日报一九六○年四月十日《数学的用场》一文)。
经过测量列成一表,水位多少,蓄水多少,这样我们就充分了解我们的“水头寸”“水家底”了。当然,如在水库中树立一水泥杆,上面刻着水容量的标志,那也很好,一看水面上的标杆刻度,便知道还有多少水,做到这儿,我们可以达到千年前的白居易水平。
“下雨一寸,涨水几何?”
——掌握来水情况
“下雨一寸,涨水几何?”这是一个来水问题。这虽可以根据“流域面积”来估计,但其中还包括不少其他因素,如久旱之后的一寸雨和久雨之后的一寸雨,涨水的情况不同;土质不同,渗透的情况不同。有些地质情况,下雨之后渗透到地下去的多,流进水库的少;有些又有相反的情况。蒸发量也是决定水库水位的因素之一。因此,在水库上设立一记录点,并附有计量的仪器,每天记录一下气温、湿度、雨量与水位,一、二年后便能摸出规律来。这一工作,可以与气象工作结合起来,并不费事。
画出需水曲线
庄稼不同,季节不同,需水量也不同。水多则涝,水少则旱,根据种植面积及庄稼类别算出每一时期的最高需水量(再多则涝)及最低需水量(再少则旱),画出二条曲线。(见示意图)
这二条曲线必须与从事农业的工作者合作,特别要和有经验的老农合作,在他们的指导下绘制出来,作为经常放水的参考。
计划用水
有了这些资料,就可以做好预算,以达到“水大不过坝,水小能灌溉”的要求,结合天气预报,“预算靠中期,修整靠短期”,可以订出本水库农作物的用水计划表,即便不能全部做到,仅仅树立一个库容标杆,也会在用水问题上心中有数。总之,水库有如金库,必须了解库存,进出大致有谱,方能使周转灵活自如。
逐步创造出一套方法来
这项研究课题的实际意义和价值是不言而喻的,我们希望经过若干试点取得经验后进而推广和普及。此外,我认为,这项课题还有其理论价值——它是一个方兴未艾、大有发展前途的研究课题。
小水库的多和它们分布的广是我国的特点,从“小”“群”出发,创造出一套方法来,并加以总结提高,很可能会出现一整套“灌溉型”的水库的调度方法来。有了小水库的经验,兼顾灌溉和发电的中型水库的研究就有基础了,更进一步就可以研究灌溉、发电、航运等因素十分复杂的大型水库的合理调运问题了。
因此,小水库不仅对祖国农业有现实的普遍的意义,而且为大水库的研究创造条件,做先行官;从而它在研究工作中具有战略上的意义。预计搞二、三年小水库,再搞二、三年中水库,再及大水库,这样将来很可能会获得一整套土生土长的水库调运方法,这比起直接搞想像中的(或一时还不能实现的)十分复杂的大型梯级水库可能容易入手些,得益收效快些,做法步调稳些,切实可靠些,在研究和实践过程中又紧密地联系着支援农业的重要任务而不是离开了这项任务。
数学也为农业出一分力
绝大部分的数学都是通过其他部门而与社会主义建设相联系的。以上所说的工作与其说是数学问题,毋宁说成与其他科学工作者互相配合,共同协作的问题。植物生长的需水量要靠农学家,水的渗透系数要靠地学工作者,天气预报要靠气象工作者,测量也要靠测量工作者。总之,希望各行各业的同志们共同协作,我们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在支援农业上,数学可以发挥作用的方面还是较多的。我们数学工作者,如其他各行各业的同志们一样,响应党的号召,尽心尽力地工作。这篇文章是粗浅的、不成熟的,但是抱了抛砖引玉的目的,希望大家给以批评指正,并给我们多提问题。同时,也希望数学工作者在搞“尖”搞“大”之余,不要以其“小”而忽视之。
(注:引文中着重点是本文作者所加)(附图片)

湖北今春水肥条件大有改善
广大农民将努力精耕细作提高粮食产量因地制宜扩种经济作物
据新华社武汉九日电 本社记者曹葆铭、罗重璋报道:在湖北农村春耕大忙即将来到的时节,记者去鄂东、鄂中等地访问,沿途看到杨柳枝绿,油菜花黄,小麦拔节。社员们在田间高兴地忙着运肥、追肥,在滨湖区,还可以看见社员驾着小舟在湖里打草,准备沤肥,有些田已经压上一层黑黑的肥。还有一些社员在耕翻秧田。集镇上的红炉整天响叮当,赶制农具。有些生产队的社员,白天积肥整地,晚间聚集在一起研究增产办法。
记者所见所闻,证实湖北省今年的农业生产条件的确比较好。去年,全省的农业收成比预计的好,入冬以来又开展了以修水利、积肥料和越冬作物田间管理为主的冬季生产活动。经过一冬的努力,全省已经完成三十万零几千处大中小型水利工程,灌溉面积有了显著增加。全省水库、塘堰蓄的水量也比去年同期多。
为了增加肥料,全省各地除有计划地扩大了一百七十多万亩绿肥以外,还注意积肥的基本建设,先后整修了一些厕所、猪圈。记者在黄冈地区看到许多生产队在田间、村头挖的粪坑里贮积了很多肥料。
工业、商业部门正在努力加强对农业生产的支援。因此,今年农业机械修理进度比较快,质量也比较好。化学肥料和其他农业生产需用物资的供应工作也比以往及时。今年,全省共有三十六万多马力的排灌机械和三千九百多台拖拉机可以使用。
怎样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来安排今年的农业生产?这是各级领导一致重视的问题。各地人民公社生产队,根据国家增产计划的要求和本地条件,在安排生产当中,都执行了在优先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经济作物的方针。据有关部门掌握的材料,全省已经落实的棉花计划种植面积,比去年多一百万亩左右,并且多数生产队把棉田安排在近田、好田里。今年,全省苎麻计划种植面积,也将比去年多五万多亩。芝麻、花生、甘蔗、药材、烟草种植面积,也有所增加。
在适当扩大经济作物面积之后,怎样保证实现粮食增产计划?各地根据由于水利条件改善和农业机械增加,将腾出大批劳动力的情况,积极从改革农业技术,加强精耕细作,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方面打主意,采取措施,全面地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地少人多的黄冈专区,在实行精耕细作的同时,利用有了改善的水利条件,计划增种双季稻。人少地多的江汉平原地区,主要将从精耕细作方面提高单产,现已将绝大部分冬闲田提前耕过一到两遍。
从全省备耕工作的全局来看,目前还有一些生产队行动比较缓慢。这部分生产队,有的是因为去年受灾,生产资金不足;有的是领导力量较弱。为了帮助这些队把备耕工作赶上去,各级领导正从各方面予以扶持。对资金不足的生产队,已发给长期无息贷款。对于领导力量薄弱的生产队,各级已派出干部加强领导,具体地帮助他们筹划春耕生产。

我国渔区机动船成倍增加
据新华社十日讯 春季渔汛已经由南而北开始。沿海各大渔区的渔轮和机帆船相继出海作业。今年参加春汛捕捞作业的机动船,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据统计,全国现有渔轮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将近一倍,机帆船增加了三倍多。我国最大的东海渔场,今年投入捕捞作业的机帆船比一九五七年多了将近九倍,渔轮也增加两倍多。
渔区机动船只的增加,表明今年水产捕捞作业机械化的程度又有了提高。我国水产捕捞事业开始走向机械化,是全国解放以后的事。解放前,在我国近海和江湖上,渔民捕捞作业所用的几乎全部是风帆船。解放后,随着我国造船工业和机械制造工业的发展,自己制造的渔轮和机帆船迅速增加,特别是一九五八年以来,增长更快。现在主要渔区的国营水产公司,如旅大、烟台、青岛、上海、广东等地国营水产公司,全部使用机动船只进行海上作业。
人民公社化以后,渔民们依靠集体的经济力量和国家的扶助,购置了大量的机帆船,这种机帆船可以机、帆两用,操作技术容易掌握。目前,沿海以渔业生产为主的渔业人民公社,大多有一定数量的机帆船。浙江省在渔业生产合作社时期使用的机帆船只有九艘,而到一九六二年冬汛时,各公社生产队出动的机帆船就达一千四百多艘。内陆江湖面积较大的湖北、江西、湖南、安徽、黑龙江、吉林、青海等省,也都有了相当数量的机帆船。
成批的渔轮和机帆船参加水上作业,开始改变了我国渔业生产完全依靠风力和手工操作的局面。由于机动船只比风帆船航速快、功率大、抗风能力强、能够远航作业和更加安全,深受渔业职工和渔民的欢迎。据各地渔业社、队反映,机帆船在相同的作业条件下,比同等吨位的风帆船的产量要高一两倍,并且大大减轻了渔民的劳动强度。我国最近几年来自造的渔轮,有的设备比较先进和健全,有些渔轮还安装了鱼群探测仪器,可以探测鱼群的行踪和密集程度,捕捞鱼虾不仅数量高,质量也比较好。
在渔汛期间,渔场上不仅有大量机动船只捕捞鱼虾,还有不少机动冰鲜船和冷藏船,从海上往陆地运送鲜鱼。
另外,为了适应捕捞作业机械化的发展,沿海鱼虾主要集散地,如烟台、大连、上海、舟山等地渔港建设也有一定发展,这些渔港内都设有容纳相当数量机动船只的码头和鱼产品加工企业。

专栏:来信

浙江沿海冬季带鱼汛大丰收
据新华社杭州十日电 浙江沿海渔民在冬季带鱼汛生产中获得了丰收。据这个省的水产部门统计,全省渔民从去年入冬以来捕获的带鱼,比丰收的一九六○年带鱼汛期的产量增加百分之三十,比一九六一年带鱼汛期的产量增加一倍半以上。
在这次冬季带鱼汛中,浙江沿海地区各人民公社投入生产的机帆船,比一九六一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广大社员运用机帆船捕鱼的技术也有显著提高,机帆船的平均产量比一九六一年带鱼汛期增加百分之五十。
在这次冬季带鱼汛中,广大渔民的生产积极性很高。春节期间,舟山地区的渔民仍然坚持生产,捕获了大量的带鱼。

专栏:来信

四川重点支持粮棉蔗产区备耕
全省六十五个重点县积极利用国家援助争取增产
新华社成都九日电 四川省今年供应六十五个重点粮、棉和甘蔗生产县的农具、化肥、农药、耕牛和排灌机械等都比往年增加。这些县的农业部门和公社社员正利用国家的援助,积极做好备耕工作,迎接春耕生产。现在,季节较早的宜宾、富顺等县的稻田,多数已经完成四犁四耙,社员们正在送底肥、车秧水,准备播种育秧。位于丘陵地区的内江、绵阳、南充等专区,广大社员正抓紧时机进行土层加厚和改良土壤等工作。有些地区还开展了县与县、社与社、队与队之间的备耕评比检查。绵阳专区的江油、遂宁、绵阳等粮棉重点县,今年在国家的帮助下新建了一百四十九个电力排灌站,当前社员们正抓紧蓄水保水,同时利用一万三千多台水车进行灌溉。
这六十五个县大部分在交通沿线,历来就是商品粮和经济作物的主要产区。其中四十五个粮食生产重点县,历年为国家提供的商品粮,占全省商品粮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八左右。有些县,如仁寿、巴中、资中、简阳等,既是重点产粮县,又是棉花或甘蔗的集中产区。
今年这些县安排的粮食和棉花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都超过往年。据十四个集中产棉县的调查,今年许多生产队落实的植棉面积,都超过了国家计划面积。绵阳专区落实到队的棉田面积,比去年增加十万亩。经济作物较多的内江专区,今年计划种植的棉花、花生、甘蔗、烤烟等作物的面积,比去年扩大百分之十左右。一些水稻重点产区也都计划扩大水稻种植面积。
四川省领导机关决定把重点支援这些县发展农业生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同时,决定把今年国家分配的化肥,绝大部分优先供应给这六十五县,拨给这些县的排灌机械设备,也占全省的半数,调往这些县的耕牛、农具、竹木也在全省占很大比重。随着春耕一天天临近,省有关部门已将首批安排的二万五千多吨化肥、一万五千多头耕牛、三万多立方米木材和三千八百多万斤竹子,陆续运往这些县。省供销合作社最近也专门召开会议,对这些县的春耕生产资料的储备供应,作了详细研究和部署。(附图片)
四川泸县中兴公社邓元大队第八生产队的社员,正在犁田,为栽秧作好准备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专栏:来信

山区社员的迫切要求
山东临朐县柳山公社地处半山区,离益(都)新(沂)公路还有一段十八公里的道路,公社进出的大量物资,都要经过这条路运到公路上。但是这条路很不好走,不但不能通汽车和马车,连独轮手推车走起来也很艰难。
由于交通条件不好,给农业生产和社员生活带来很多困难。去年大豆发生虫害,县里拨给大批农药,但由于道路不好,未能全部及时运进来,使大豆减产。交通不便又使收购的物资不能及时调运出去。前年有一部分黄烟就因此霉烂变质。
为了运输物资,公社每年支付了大批的劳力、资金和粮食。因为运费大,这里不少商品的价格也高于其他地区。由于外加运费,价格高于其他地区的百货有七十三种,杂品类三十六种,生产资料二十八种。
修铺这条路大约需要两万个工日,一万元投资。但路修成后,这笔开支很快就能收回来。柳山公社全年有四千八百四十九吨运量,用手推车运输,每吨公里运价要一元五角。这条路如修成,用马车运输,每吨公里只需七角一分;如能用汽车运输,每吨公里只要二角二分。如以通马车计算,一年就能节约运费好几万元。因此,社员们对修这条路的要求很迫切。类似柳山公社的情况,其他山区也很普遍,建议有关部门在条件许可的范围内,积极领导加以解决。北京 张向波

专栏:来信

发动群众修简易公路
方城县治平区多山多河,交通不便。近几年来,这里粮食产量不断增长,每年要调出大量粮油;但由于交通闭塞,运不出去,积压霉变造成损失。广大干部和群众迫切要求修路。
去年底,区委接受群众要求,决定依靠群众的力量,修建一条简易公路。各生产队组织了民工一千多人,牛车二百八十辆,分段负责修路。虽然天气很冷,群众仍然干劲十足,经过二十五天的紧张施工,这条横贯全区南北四十里的简易公路胜利建成。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一月四个月,全区共调入各种物资三百八十万斤,调出粮食二百七十八万斤,比上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以上,节约了人力、畜力、财力,改变了长期以来的运输困难的状况。
河南方城县 方粮

专栏:来信

用多种办法修好农村桥梁
在我们江南水乡,桥特别多,其中有不少需要修理。
修桥的主要困难是木材不够,但根据我们两年来修建农用桥的经验,不用或少用木材也可以修桥。一种是把木桥改成水泥桥,构件可以预制好,运到河边安装。另一种是造传统的石桥,这种桥虽然造价高一点,施工时间长一点,但维修费用少。我们曾利用不规则的“乱石”造成乱石拱桥,也很坚固耐用。还有一种砖拱桥,以砖为主要材料,造价也不高,我们正在试验。
如果其他地方有这方面的好经验,希望介绍给我们。
江苏无锡县交通局 陈荣宝

专栏:来信

农民欢迎的“永固桥”
我们泰州市的水泥预制品厂从去年十一月份开始,在省设计院的具体帮助下,设计和制造了三种钢筋混凝土农村便桥。第一座便桥,已于去年十二月在市郊泰西公社安装成功。农村社员们很欢迎这种桥,把它叫做“永固桥”。
这三种不同类型的水泥桥,是分别根据水旱地区的不同需要设计的,都是装配式,像小孩子搭积木一样,使用预制好的构件,可以变换各种规格。
这种水泥便桥有五个优点:一、不用木材,全部构件都是用钢筋混凝土制成;二、比木桥坚固安全;三、至少可以使用三十到五十年,比木桥的寿命长十倍左右;四、承受力比木桥大;五、比木桥便宜。
江苏泰州市 刘琪 纪庆

注意培植农具专用木材
本报记者 曲一凡
最近,我到湖北鄂城县旭光公社旭光大队采访,从和干部、社员的接触中,感到当前中、小型农具制造和修配工作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如何解决原料材料的供应问题;而各种原料材料中,最主要的又是木材问题。有许多中、小型农具使用的木料,不是一般木材所能代替的。例如:老式犁辕最好是用槐、桑、栎、榔等独木树,还要它自然长成为弓形。扬杈的杆子要直、杈要弯,而且也以自然长成的为好。还有手车把手、耙木架、耖耳子和水车上的拖拐等,也要自然生长的、有适度曲线的树料来制作。作冲扁担的树料要坚韧而具有弹性;作车轮、车轴和水车叶子,也都需用专一质料的木材制作。这样的原料制造出来的农具才能合乎规格,保证质量,使用起来称心应手。
据这个大队的农具修配组组长、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湖北省著名的农具革新手萧功梓说:从前,中、小型农具专用木料,一般都是由农民自己亲手选育培植。如置一部犁辕,从选料到制成往往要花费好几年的时间,从小树苗的时候就注意选材、塑形,发现稍有不合适的地方,还要用绳索攀一攀,吊一吊,或是用石头压一压,以便长成适合的体形;成材以后,砍回来再贮藏一两年,使它历经寒暑,逐渐阴干,然后再进行制造。制成后还要年年加油、防止雨淋日晒,妥为保护。一件农具,经过这样的精心选材、矫形、制造、保护,自然就能经久不坏了。萧功梓说,他家里有一部犁,还是从他祖父手里置的,现在已经三十六年了,还在生产队里使用着,尽管犁前安的铁挫钩已经被绳索磨凹了几分深的口子,可是犁辕到现在还是好的。因此他说:“像这样精心选材备料和加工制造,看起来好像费事,实际上是划算的。”萧功梓这一席经验谈,很能发人深思。
可是,中、小型农具的这些专用木料,究竟应该由谁来解决好呢?各个地方的农民,有不同的耕作方法和耕作习惯,因此对中、小型农具所用的木材、规格和式样,也有不同的要求。如果这些木料完全由国家统一调拨供应,往往很难照顾得那么周到,而且,有些木料,经过辗转调运,价格就加高了许多。所以除了由国家调运一部分必需的材料以外,由各公社、生产队根据本地的耕作方法和习惯,按照本社、本队添置与整修农具的需要,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地来解决中、小型农具的专用木料问题,是最根本的也是最节约的办法。当然,一些历来的传统供应关系,也还需要继续保持。
这样做,有些地方是不是会有困难呢?特别是有些平原或丘陵地区,一向树木较少,历史上就是缺木材的地方,困难是不是会很大呢?困难是会有的,但也不是完全不能克服的。旭光大队就是在滨湖平原地区,本来树木就不多,加上一九五四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这一带湖区淹了水,大队原有的一些树木几乎全部淹死了。所以,有几年这里无论是农村建筑用的木材,生产上用的木材,差不多全靠国家调拨供应,就连中、小型农具的修修补补的材料,都难以自己解决。但是,这几年他们陆续栽了一些树,有些在今后两三年内就可以成材了。这个大队最近曾对现有树木作了一次普查:全大队现有公私树木共计一千八百三十多株,其中树干高达五尺以上的就有一千一百九十三株,三尺至五尺的六百四十株。按现在生长着的天然料,适合作各种中、小型农具专用材料的计有:犁辕料十六件、扬杈料七十五件、冲扁担料一百八十一件,耙木架、耖耳子、水车拖拐等材料合计一百五十一件,手车把手料二十对,还有适合作水车叶子的材料十七株,等等。据萧功梓谈,只要把现有的树料培育好、管理好,两三年内做到制造和修理中、小型农具的木料自给,是可以办到的。所以,问题是要注意培植农具的专用材,积极地进行一些基本建设工作。
在旭光大队最近召开的一次社员代表大会上,萧功梓把他的意见正式提了出来,经过讨论,获得了全体代表的一致支持。大会还订出了以下几项具体措施:一、经代表会选举成立绿化管理委员会,由大队、生产队的干部、木工和有植树经验的老农参加,并指定萧功梓负总责。十个生产队也各选出一人(干部或老农)专管这一工作。层层加强领导,发动群众,把植树造林和养树护林选材结合起来。二、春季,全大队开展群众性植树造林活动,抓紧培养管理,提高成活率。三、加强现有树木的培育、保护。集体种植的树木,分别选定专人培育管理,对于适合作农具的专用材料,除管理人因加工培育、矫形、保护需用的人工逐年由队酌情补偿外,将来成材以后再总评一次,进行表扬或给予物质奖励。社员个人植树所有权归本人,生产队需用时同树主协商,合理议价收购;社员个人培植的农具专用树料,成材后由队按优质优价的原则统一收购(有些应由社员个人置备的小农具所用木料由各户自行解决)。四、有领导有计划地合理组织砍伐。
上述措施在广大社员中宣传贯彻以后,大大激发了社员群众栽树养树和爱护农具的积极性。社员萧仕官说:“这真是好办法。只要大家都做个选材备料的有心人,今后中小型农具的材料就不用愁了。”谭宜寿从他的房前屋后树木中物色了两株适合作犁辕的天然料,主动地找萧功梓去验看,答应明年卖给队里一株,另一株今年再用绳索吊一吊,把体形矫正矫正,再经过两三年也能成材了。当我离开旭光大队的时候,遇见许多男女社员正在四处搜寻各种小树苗,有些社员还跑到亲友处讨苗、借苗来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