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挝王国联合公报
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认真履行在日内瓦协议中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坚决支持老挝王国政府所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老挝方面感谢中国政府为维护老挝的和平、独立和中立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对中国应老挝要求援助老挝修建公路,表示满意和感谢。——双方决心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而努力,并坚决支持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双方郑重地表示,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睦邻关系。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挝王国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
老挝王国联合公报 一九六三年三月十日
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陛下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的邀请,于一九六三年三月六日至三月十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陪同老挝国王陛下访问的还有:王子苏里亚·冯·萨旺亲王殿下,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阁下,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阁下,公共工程、运输大臣贡·萨纳尼空阁下以及老挝王国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在访问期间,老挝贵宾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隆重热情的欢迎和亲切友好的接待。
在访问期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接见了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和全体老挝贵宾们,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和诚挚的谈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陛下、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就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问题、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问题和两国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中国方面还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周秋野,中国驻老挝王国大使刘春;老挝方面还有:王子苏里亚·冯·萨旺,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公共工程、运输大臣贡·萨纳尼空,老挝王国驻中国大使坎京·苏万拉西。会谈是在亲切友好和充分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双方认为,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和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签订,为老挝王国摆脱外来干涉,实现国家的和平、中立、独立、民主和繁荣铺平了道路,对于和缓印度支那紧张局势和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具有重大的意义。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是老挝人民的重大胜利,是老挝一切爱国力量共同努力的结果。
中国方面赞扬了老挝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平和国家中立的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深切同情和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事业,始终信守日内瓦协议的各项规定,完全尊重老挝的独立、领土完整和主权。中国方面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认真履行在日内瓦协议中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坚决支持老挝王国政府所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并且衷心地希望老挝国内一切爱国力量团结合作,沿着独立、民主和中立的道路把老挝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
老挝方面感谢中国政府在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两次日内瓦会议上对于维护老挝的和平、独立和中立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且对于中国政府一贯为维护日内瓦协议所作的努力,表示满意。
双方认为,有关国家应该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的各项规定,尊重老挝的独立、领土完整和中立,不以任何形式干涉老挝的内政。
老挝方面希望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占有她的合法席位。
双方赞同和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为保证尊重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所提出的建议,并且希望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字国能对此作出积极的响应。
会谈中,双方对中印边界问题交换了意见。中国方面重申了中国政府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一贯立场。老挝方面希望中印两国通过直接谈判,使边界问题得到双方满意的解决。
双方表示,它们决心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而努力。双方对于目前印度支那和东南亚一些地区仍然存在着紧张局势,表示关切。双方重申,它们坚决支持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反对外来势力以任何形式干涉别国内政。
双方满意地指出,自从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以来,中老两国的友好关系得到了不断的发展;梭发那·富马首相两次访问中国,对于加强两国友好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老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后,两国的经济、文化联系更加密切。在这次访问中,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并且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中国方面应老挝方面要求修建的作为无偿援助的从中国云南省边界到老挝丰沙里的公路,将于一九六三年四月完工。老挝政府向中国政府表示满意和感谢。中国政府坚持从完工之日起该公路即交由老挝政府负责。中国政府还重申:它决定在移交后立即撤回其全体筑路人员。
双方郑重地表示,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发展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中国方面感谢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陛下和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以及老挝其他贵宾们的友好访问,并且认为,这次访问对于增进两国相互了解和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新的重要的贡献。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同志接见农业和医学两个科学工作会议代表
新华社十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真、谭震林、陆定一、康生、聂荣臻、郭沫若等,今天下午接见了参加全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会议和全国医学科学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附图片)
下图: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接见全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会议和全国医学科学工作会议的代表
左图:毛泽东主席和科学家们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邓小平同志接见契尔沃年科同志
中共中央、苏共中央交换信件肯定有举行两党会谈的必要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邓小平同志,三月九日下午接见了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同志,就中苏两党会谈问题进行了谈话,并将中共中央对苏共中央二月二十一日来信的复信面交给契尔沃年科同志。在中、苏两党中央此次交换的信件中,都肯定就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有关的重大问题,有举行两党会谈的必要。参加谈话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同志和中央委员伍修权同志。

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离京
刘主席董副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十日讯 老挝王国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和随行的其他老挝贵宾,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陈毅副总理等陪同贵宾们前往南宁。
刘少奇主席、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和首都各界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老挝国王和其他贵宾。
今天离开北京的老挝贵宾,还有梭发那·富马首相,王子苏里亚·冯·萨旺,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公共工程、运输大臣贡·萨纳尼空等。
刘少奇主席和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在机场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全文见第三版)。刘少奇主席说,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的这次访问,给我们留下了十分愉快的印象。通过两国领导人的亲切会谈,加深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这对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刘少奇主席说,中老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基础上继续发展友好睦邻关系,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严格遵守和维护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并且为不断加强中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而继续努力。
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在讲话中说,我是怀着十分满意的心情离开北京的。我满意的是同伟大的中国人民恢复了曾经存在于中国和老挝王国之间的良好关系。
国王陛下说,当我想到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友好、同情和团结的情谊带给老挝人民,并且告诉他们我在中国首都受到了多么热烈、多么殷勤的欢迎的时候,我就感到非常高兴。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我们在这里逗留的时候所受到的殷勤的款待和无微不至的照顾。
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梭发那·富马首相等贵宾,是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在九时三十分来到机场的。贵宾们在机场上,同我国领导人一一握手告别。在这里欢送贵宾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林枫,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薄一波,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蔡廷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
在飘扬着中老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老挝、中国国歌。礼炮齐鸣二十一响。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和梭发那·富马首相分别由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刘少奇主席和西萨旺·瓦达纳国王讲话以后,老挝贵宾们绕场一周,同数千群众告别。这时机场上响起热烈的欢呼声和锣鼓声。人们热情地挥动着中老两国的国旗和彩花,高呼“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世界和平万岁”等口号,佛教徒代表们合十向贵宾们致敬,姑娘们跑上前来献花。西萨旺·瓦达纳国王和梭发那·富马首相在登上飞机之前,和刘少奇主席等我国领导人再一次热烈地握手,互道惜别之情。
今天前往机场欢送贵宾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老友协会长连贯,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首都各方面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在京的老挝朋友也到机场送行。
陪同老挝贵宾去南宁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我国驻老挝大使刘春,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老挝驻中国大使坎京·苏万拉西也陪同去南宁。
新华社南宁十日电 老挝王国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和随同国王前来我国访问的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等全体贵宾,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经过南宁去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
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和随行的其他老挝贵宾,是在陈毅副总理专程陪同下,今天从北京前来南宁的。贵宾们在南宁机场上受到广西僮族自治区主席韦国清和南宁各族各界数千人的热烈欢迎。随同国王陛下抵达南宁的,还有:王子苏里亚·冯·萨旺亲王,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公共工程、运输大臣贡·萨纳尼空等。老挝驻中国大使坎京·苏万拉西也陪同到达。
贵宾们在南宁机场稍事休息后,就启程赴越南。在南宁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机场上飘扬着中老两国国旗,悬挂着大幅标语:“欢送老挝王国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和全体老挝贵宾”。各族各界群众敲锣打鼓热情洋溢地欢送贵宾。下午三时半,西萨旺·瓦达纳国王和梭发那·富马首相由陈毅副总理、韦国清主席陪同,检阅了陆军仪仗队,并绕场一周,向欢送群众招手致意,这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群众挥舞着中老两国国旗和各色彩旗,欢呼“中老友谊万岁”。在老挝贵宾登上飞机以前,一群少先队员向他们献了鲜花。贵宾们和陈毅副总理、韦国清主席等人一一握手亲切告别。西萨旺·瓦达纳国王和梭发那·富马首相在机舱口,再一次向欢送的人群招手致意。飞机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向南飞去。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陪同贵宾抵南宁的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我国驻老挝大使刘春,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广西僮族自治区副主席覃应机、莫乃群、傅雨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宁部队首长余成斌少将、傅春早少将,南宁市市长阎光彩,以及自治区各方面的人士。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领事馆领事黎光仁也到机场迎送。(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等到机场热烈欢送老挝贵宾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刘主席电贺丹麦国王寿辰和丹麦国庆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丹麦国王斐德烈九世,祝贺他的寿辰和丹麦王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哥本哈根丹麦国王斐德烈九世陛下:
值此陛下寿辰和丹麦王国国庆之际,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丹麦人民表示祝贺。祝丹麦王国繁荣,人民幸福。祝陛下身体健康。祝中丹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三年三月十日

专栏:社论

庆贺中老友谊的新发展
这几天来,我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老挝王国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在我国的国事访问。在此期间,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和老挝的其他贵宾,同我国的国家领导人进行会谈,取得了圆满的结果,并且发表了联合公报。老挝贵宾们的这次访问,对增进两国相互了解和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新的重要的贡献。中国人民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联合公报指出,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和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签订,为老挝王国摆脱外来干涉,实现国家的和平、中立、独立、民主和繁荣铺平了道路,对于和缓印度支那紧张局势和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具有重大的意义。大家知道,老挝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但是,长期以来,老挝一直受到外来的干涉和侵略,给它的人民带来了深重的民族灾难。老挝人民为了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争取国家的独立、和平和中立,进行了长期的英勇的斗争,终于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胜利。现在,老挝的和平已经恢复,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标志着老挝的各种政治力量正在团结起来。这不仅完全符合老挝人民的切身利益,也符合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利益,受到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在两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双方就贯彻日内瓦协议、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中国方面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认真履行在日内瓦协议中所承担的国际义务。老挝方面也表示,对于中国政府一贯为维护日内瓦协议所作的努力,感到满意。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所表示的态度,说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维护国际协议、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立场,是一贯的、真诚的,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我们一向认为,老挝的国内事务,应该由老挝三种力量自行协商解决,外国不应干预。各国既然在日内瓦协议上签了字,就必须严格遵守,并尊重老挝王国的中立宣言和老挝的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政策。我国政府和人民的这种立场,获得老挝政府和人民的充分了解和信任。中老两国人民在长期共同斗争中所建立起来的互相支持、互相信赖的友好关系,决不是帝国主义的任何造谣中伤和挑拨离间所能损害的。在联合公报中,双方认为,有关国家应该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的各项规定,尊重老挝的独立、领土完整和中立,不以任何形式干涉老挝的内政。我们希望,所有在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上签字的国家,都能积极地响应这个庄严的呼吁。
中国和老挝是山水相连的邻国,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正如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所说的:我们两国“自古以来在各方面保持着最亲切的关系。各种情势使我们得以恢复我们的接触,以加深我们的相互了解,巩固在我们两个民族之间一向存在的多方面的联系。”在两国联合公报中,也强调中国和老挝王国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发展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自从一九五六年梭发那·富马亲王访问我国以后,我们两国就确定了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准则。几年来,我们双方本着互相尊重、互相谅解、平等相待的精神,使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们相信,由于中老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两国的这种深厚的传统友谊,在今后的日子里,必将开放出更加绚烂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