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今年煤炭生产计划提前完成
每天平均超产两三万吨原煤
平均每个工人比去年多产十八吨煤,平均每万吨煤消耗坑木少二十五点五立米,煤质提高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我国煤炭工业广大职工发挥了高度的革命干劲,今年以来,几乎每天都比国家计划多生产了二、三万吨原煤,全年原煤和洗煤产量计划都已在十二月中旬提前超额完成;平均每个工人比去年多生产十八吨煤炭;平均每生产一万吨煤消耗的坑木,比去年少用了二十五点五立米,成本比去年降低百分之四点五。
煤炭质量也逐步提高。今年下半年,全国六十六个重点煤矿出售的商品煤,平均灰分比去年下降百分之一点五;炼焦洗煤灰分下降百分之零点八一。许多煤矿为了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分别同一些主要的工业交通部门订立了定点定质定量的供应合同,并且普遍加强了煤炭的拣矸、筛分和煤质的检查化验等工作。
今年各地煤矿职工还以很大的力量继续进行了以加强现有矿井开拓延深为中心的调整工作。到十一月底,全国重点煤矿已开拓出将近五百万米的运输巷道,并且有二十五对矿井完成了开拓延深工程,为进一步发挥现有矿井的生产能力创造了良好条件。目前,大部分煤矿为今后生产准备的各种开采煤量等,一般都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采煤和掘进的机械化程度,也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
各煤矿还严格贯彻了国家规定的基本建设程序,推广了京西西山平峒工地创造的快速掘进经验。近来建成的几对年产能力一百万吨左右的大型矿井,不但建设速度快,工程质量也比过去有很大提高。

烟叶普遍增产 社员踊跃交售
全国烤烟收购量超过原订计划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全国烤烟收购计划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山东、河南、云南、贵州、辽宁、吉林等烤烟集中产区,都在最近两个月里,陆续完成了全年的收购计划。
今年各地的烟叶普遍长得好,单位面积产量高,总产量超过了原订计划。各个主要产烟区的人民公社生产队和社员们出售新烟的热情很高,在完成了收购计划以后,又继续把大量烤烟卖给国家。到十二月中旬,河南、云南、辽宁、吉林等四个省产烟区社队交售的烤烟,比原订计划超过百分之十一。仅云南省超计划交售的烤烟,就能制造十万多箱卷烟。
各个主要产烟区收购的新烟,现在已源源运到了上海、天津、青岛等城市的卷烟工厂。据有关部门说,今年各个产烟区调运新烟的工作做得很好,调运计划普遍提前完成,运到工厂的新烟,质量合乎规定的标准,调运过程中的损耗也比去年减少了。
产烟区的生产队和广大社员们都认为,今年烟叶增产是和国家的大力支援分不开的。烟叶生长期间,国家及时发放了两千多万元预购定金,帮助产烟区社队解决了生产资金不足的困难,同时,还调运了几千万斤饼肥、一亿多斤化肥和数量充足的农药,供应各产烟区。上海农业机械厂还特地派了技工,帮助河南产烟区农民检修农药械,及时消灭了烟叶的虫害。烟叶采摘前,河北峰峰、山西汾西、河南平顶山等许多煤矿又提前把今年烘烤烟叶用的优质煤调进了产烟区。内蒙古、江西等地林区和福建、贵州、广东、广西等产竹区,也给产烟区调去了大批修建烤房用的木材和烤烟用的竹竿。

北京上海喜气洋洋迎新年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首都人民正在喜气洋洋地迎接即将来临的一九六四年新年。
商店的橱窗里早已布置一新。许多建筑物上几天前就出现了迎接元旦的宫灯和彩旗。在商店和市场里,提着大篮小筐选购年货的人们熙熙攘攘,鸡、鸭、鱼、肉、鲜蛋、干鲜果品、蔬菜等副食品供应更加充分,贺年片、衣服、鞋帽等也很畅销。设在繁华的王府井大街的儿童用品商店,这几天每天要接待上万名顾客。妈妈们在这里为孩子挑选玩具、服装等各种新年礼物。
首都工业战线上的职工正在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和“五好”劳动竞赛。许多工厂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北京化工实验厂等三个生产化学肥料的工厂都已提前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职工们正准备在年底前再增产一万八千吨化肥。石景山钢铁公司工人提前八天完成了生铁、钢、钢材、烧结矿、铸铁管等全部十一类产品的产量计划,质量也高过去年。他们已经开始了丰富多采的新年文娱活动。全公司文艺会演在二十八日晚上开始,来自各工厂的七百多位业余文艺爱好者在这次会演中表演了近百个节目,职工们演出的相声《总结一九六三年》,生动风趣地歌颂了今年的成就,叙述了工人们在新的一年中奋发图强的打算。
一九六三年获得了好收成的郊区人民公社社员,正冒着北方的严寒,干劲百倍地在积肥和修水利,为争取来年更好收成做准备。和平人民公社陈各庄大队的社员们在节日前已积肥五百多万斤,完成了冬季积肥计划的一半。在这同时,他们还把大批温室蔬菜和鸭子等副食品送到市区,供应市民的节日需要。四季青人民公社这几天每天送到市场的黄瓜、青椒、西红柿等温室蔬菜,由平时几千斤增加到一万多斤。
孩子们在新年前夕更是喜气洋洋。早在节日前一周,他们就在市少年宫举行了新年联欢活动。二十八日晚上,又有成千个孩子在这里举行新年联欢。许多儿童活动场所也为孩子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北京市养老院里,从二十九日开始到明年一月二日每天都有联欢活动。除了老人们自己表演相声、曲艺、京剧等外,附近人民公社和区文化馆的业余文艺爱好者也将为他们表演节目。
新年期间,首都的五十多家影剧院和大型俱乐部将上映《小兵张嘎》、《朝阳沟》等七部新片和纪录片《在人民公社大道上》、《海上南泥湾》等。一百多个电影放映队将深入近郊和远郊区农村,为社员放映他们喜爱的故事影片和戏曲影片。许多大剧院在元旦都增加日场,演出话剧、京剧、昆曲、评剧、曲艺和音乐舞剧等,其中有许多是现代剧目。
据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 上海市在一九六四年新年前夕呈现一片欢乐的节日景象。
从市中心到近郊的各个工人新村,商店里这几天特别繁忙。各个菜场堆满了鱼、肉、禽、蛋、蔬菜和南北著名土特产。因为顾客比平时增加很多,有的菜场延长了营业时间。
许多工厂的门口搭起了“庆祝元旦”的牌坊,车间里挂着迎接一九六四年新任务的大红横幅。工人业余文艺团体正在积极排练在新年联欢会上演出的节目。已经提前完成今年国家计划的钢铁厂和三个月前投入生产的我国第一个自行设计的大型氮肥厂吴泾化工厂,都在筹备举行新年联欢活动。今年上海钢和钢材的产量在十一月底就超过了去年全年,化肥的产量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以自行设计精密磨床闻名的上海机床厂,这几天又试制成功一种可以加工直径半米的大型工件的精密内外圆万能磨床。这个工厂的工人业余文艺团体正在车间里巡回演出,庆祝他们取得的新成就。
各农村人民公社在积极开展冬季生产的同时,正在积极准备欢度新年的文娱活动。著名的生产蔬菜的长征人民公社,业余文工队已排练好了民族舞蹈和戏曲节目,元旦将到农民新村去表演。
由于华东区话剧观摩演出正在这里举行,今年元旦前后上海戏剧节目的内容格外丰富。

周总理陈副总理接见我驻摩大使馆人员
陈毅副总理访问丹吉尔市
新华社拉巴特二十九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晚上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馆全体人员,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新华社拉巴特二十九日电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访问了丹吉尔市。
陪同访问的有:摩洛哥负责新闻、游览和艺术的副国务大臣阿卜杜勒·拉赫曼·库汉、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兹尼贝尔、丹吉尔市长瓦扎尼以及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
陈毅副总理怀着兴奋的心情参观了“丹吉尔历史博物馆”,游览了丹吉尔市容。这个城市倚山傍海、景色秀丽,四季如春,气候宜人,常年游客络绎不绝,是摩洛哥的夏都。陈毅副总理曾登上“马拉达哈”之巅远眺直布罗陀海峡,这个连接大西洋和地中海的著名海峡波涛汹涌,十分壮观。丹吉尔市长设午宴招待陈毅副总理并向中国客人赠送了礼品。
(附图片)
十二月二十九日,周恩来总理在拉巴特王宫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握手告别。右是穆莱·阿卜杜拉亲王,左是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国务院举行第一百四十次会议
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和“外国民用航空器飞行管理规则”
核准中国阿尔及利亚文化合作协定和中国阿富汗交换货物和支付协定
新华社三十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今天举行第一百四十次会议。会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和“外国民用航空器飞行管理规则”。
会议核准中华人民共和国、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核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富汗王国政府交换货物和支付协定。
会议通过黑龙江省部分县的行政区划变更事项。会议还通过了任免事项。

我参加新运会代表团举行评功授奖大会
贺龙副总理向有功运动员发奖并勉励他们争取新的成就
新华社三十日讯 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今天下午在北京体育馆举行评功授奖大会。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出席了大会,他向被评为特等功和一等、二等、三等功的运动员发了奖。贺龙副总理还在会上讲了话,祝贺运动员们在第一届新运会上取得了良好成绩,为祖国争了光,并且勉励他们戒骄戒躁,要听党的话,努力学习毛主席的著作,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提高阶级觉悟和技术水平,争取新的成就。
被评为特等功的是黎纪元和李淑兰,他们在第一届新运会上分别打破最轻量级抓举和女子三十米双轮射箭的世界纪录,为新运会作出了贡献。他们接受了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奖状和奖品。
这次被评为一等功的有八十四名运动员。另外,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其他人员中,还有八十四人被评为二等功,五十人被评为三等功。他们今天都获得了国家体委颁发的奖状和奖品。
出席今天评功授奖大会的还有国家体委副主任李达、卢汉、荣高棠、黄中、李梦华、赵正洪,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马约翰,以及首都的体育工作者和优秀运动员共两千多人。

“庆祝古巴解放五周年”纪念邮票
邮电部将于一九六四年一月一日发行“庆祝古巴解放五周年”彩色纪念邮票一套,共二枚,面值都是八分。第一枚的图案是中国、古巴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上);第二枚的图案是一古巴青年高举古巴国旗(下)。
(新华社)
(附图片)

为让金门等岛同胞和蒋军安度新年
福建前线炮兵停止炮击两天
新华社福建前线三十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司令部发言人二十九日宣布:为了让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上的祖国同胞和蒋军官兵安度新年,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奉命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和一九六四年元旦两个单日停止炮击,以示关怀。

宋庆龄向苏联人民祝贺新年
波波娃和安德烈耶夫发来祝贺新年的电报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今天打电报给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尼·波波娃、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安德烈耶夫,向苏联人民祝贺一九六四年新年。电文如下:亲爱的波波娃同志:亲爱的安德烈耶夫同志:
值此一九六四年新年来临之际,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祝苏联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在建设自己祖国、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国人民极其珍视同苏联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并将为继续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祝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日益发展,万古长青!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 宋庆龄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三十日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收到了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尼·波波娃、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安德烈耶夫发来的祝贺一九六四年新年的电报,电文如下:敬爱的宋庆龄同志:
请接受我们代表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向您表示的一九六四年新年的热烈祝贺。
祝您和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及积极分子,在新的一年里,在发展和巩固我们两国人民的历史性成果——苏中友谊的事业中获得成就。
愿符合中苏两国人民、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根本利益的苏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古长青!
尼·波波娃
安·安德烈耶夫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于莫斯科

十二月三十日,朱德委员长和郭沫若、陈叔通、林枫副委员长,贺龙副总理接见了古巴友好代表团。前左第五人是团长古斯塔沃·马索拉。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十二月三十日,邓小平代总理接见了以古斯塔沃·马索拉为首的古巴友好代表团。图为邓小平代总理和古斯塔沃·马索拉团长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上图:十二月三十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举行宴会,招待帮助我国进行建设的来自四十八个国家的专家和他们的家属。图为李富春副总理和各国专家们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右图:十二月三十日,首都各界人民集会,热烈庆祝古巴解放五周年。
新华社记者 李远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