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地理知识

东南亚
东南亚地区,是美国侵略性的“新月计划”中的重要组织部分。美国在这个地区里,陈兵泰国,在南越打“特种战争”,一再阻挠和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并且利用泰国和南越对柬埔寨进行军事威胁,它被肯尼迪称为目前世界上“最敏感”的地区。
东南亚,即我国人民传颂着的“郑和下西洋”故事中的南洋,它在中国大陆的南面,所以,在我国古书中又叫它为南海。
目前一般所指的东南亚包括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马来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北婆罗洲、文莱、沙捞越等地。但这是从狭义的范围来讲。如果从广义的范围讲,还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和锡兰。因为这个地区的位置是在亚洲东南部,所以大家称它为东南亚。
从狭义范围来讲,这一地区分两个大单元:中南半岛(位于中国南部)和马来群岛(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约一万二千多个大小岛屿的总称)。它的陆地面积为四百三十九万六千四百零一平方公里,相当于八个法国或者十二个日本那么大。人口约为二亿一千多万,比日本的二倍、法国的五倍、英国的四倍还要多。人口平均密度每平方公里约为四十八人,除新加坡外,以菲律宾最为稠密,每平方公里约九十二人;沙捞越和北婆罗洲最稀,每平方公里仅为六人。其它是,越南八十六人,泰国和马来亚五十人,印度尼西亚四十八人,缅甸三十四人,柬埔寨二十七人,老挝十九人,文莱八人。
这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如印度尼西亚就有一百多个民族。在民族构成中,以京族、佬族、高棉族、缅族、泰族、马来族、爪哇族、巽他族、马都拉族、他加绿族、维萨亚族等族为主。此外,像掸族、钦族、苗族、土族、佧族、佛仑族、杜孙族等也占很大比例。这些民族中,大多数信仰佛教,也有信仰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印度尼西亚有80%以上的人信仰伊斯兰教,而马来亚和文莱则以伊斯兰教为国教。
本区地处热带和亚热带,自然资源极为丰富。它的53.6%面积被森林复盖着。它是橡胶和世界闻名的柚木的主要产地。如马来亚橡胶1960年的产量即达710,490吨,占资本主义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印度尼西亚的橡胶从1951年起,产量就超过了马来亚而居世界第一。矿产像锡、石油等也极丰富,马来亚锡的产量占资本主义世界的三分之一。印度尼西亚的胡椒、奎宁、木棉和藤的产量都占世界第一位。缅甸、越南、柬埔寨、泰国等是世界有名的大米输出国家。
东南亚地区与我国很早就有密切联系。如越南人民和泰国的泰族早在公元前二三世纪就与我国开始友好往来。东南亚地区是华侨分布最多的区域,大约有一千万之多,占华侨总数的90%以上。从元朝开始,我国人民就大批移入东南亚。宋代的许多遗臣曾避居这里,比如郑所南避居爪哇。明朝时,郑和遍航南洋许多岛屿,更是我国人民家喻户晓的故事。
现在,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事业中,我国与东南亚各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更进入了新的一页。
(佳元)

美国的消费信贷
——垄断资本家套在劳动人民身上的镣铐
唐雄俊
资本主义国家的消费信贷,是由银行、专业金融机构、商业资本家或其它社会组织,提供给消费者或提供给出售消费资料的商业组织的一种信用,以便消费者购买消费资料或作为各种生活开支之用。在美国,这种制度已有多年历史,但是它的特别发展还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这是有其客观原因的。战后,资本主义总危机进入了第二阶段,美国经济愈来愈动荡不定,劳动人民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不断缩小,经济危机一次又一次爆发,国内市场萎缩,垄断组织企业普遍感觉销售困难。在这样尖锐的资本主义矛盾之下,垄断资本就尽量利用消费信贷来推销滞销商品,制造经济上的虚假“繁荣”。消费信贷侵占到劳动人民的未来收入,它既为资本家开辟新的利润源泉,同时又恶毒地使劳动人民奴役于这个或那个资本主义企业之下。
在1939年,美国各种形式的消费信贷只有七十二亿美元,其中分期付款占四十五亿美元;1945年消费信贷总额也只有八十三亿美元,到1961年8月已猛增至五百四十八亿九千万美元,其中分期付款占四百二十六亿四千万美元。据前几年的统计资料,美国人民对消费信贷的负债额每年每人大约是二百五十美元,每八美元收入中就有一美元要用来清偿债务。这样一笔庞大债务的对象大都是收入仅能糊口的家庭,例如每年收入在三千美元以下的占借款的33%,三千至七千五百美元的占50%,七千五百美元以上的占17%。消费信贷债务的增长证明了,美国劳动人民为了购买日用消费品,已经愈来愈没有能力用现金来支付,而不得不靠消费信贷来饮鸩止渴。
消费信贷在美国尽管是花样百出,但基本方式不外是两种。一种是金融机构为消费者提供一次还清的个人小额借款。消费者可以利用这笔贷款来购买他需要的消费品或支付其它费用,如医疗费等等。另一种方式是分期付款,它是消费信贷中的主要形式。它的做法是消费者先付出一部分款项(称为期初交付款),就可以买回他所需要的耐久消费品和半耐久消费品(资产阶级统计学和经济学对于消费资料的分类名称:能使用三年以上的消费品称为耐久消费品;使用六个月至三年的如皮鞋、衣服等称为半耐久消费品),其余部分可以在一定时期内陆续分期偿付。这个办法照理讲是不差的,因为它可以便利一些收入较低的劳动人民购买价格较高的商品,同时又可使百货公司等借此机会推销商品,加速商品流转。但这样一种原可促进社会繁荣和增长劳动人民物质福利的办法,在美国腐朽的社会制度之下,已经变了质,走上了畸形发展的道路,并且已成为垄断组织掠取高额利润的手段和制服劳动人民的工具。
在美国,一般人购买汽车、电视机、电冰箱、家具、照相机、自行车、房屋、各种日常用具、衣着等,大都是采用消费信贷。偿付房租、支付医疗费用、缴纳税收以及假期国外旅行,也可以采用消费信贷。甚至在洛杉矶的街上,还出现了葬礼分期付款的广告。
在美国发放消费信贷的机构很多,例如商业银行、专业金融公司、百货公司以及其它代理商和零售商都经营这种业务。此外,还有什么个人放款公司、信用合作社等等也都从事这种信贷。尽管它们机构不同,信贷条件和资金来源也不一样,但是做法基本上是相同的。现在让我们随便举个例子,来看看资本家是如何靠消费信贷来发财致富的。
假如有一位约翰先生要买一辆汽车,他可以到汽车代理商那里用分期付款的办法,先付出一笔期初交付款(假定是30%),其余的(70%)价款,他可签发三年(假定)分期付款借据,于是,他可以把汽车先拿去使用(要注意这时候汽车的所有权还不是属于约翰的)。汽车代理商为了周转资金,可以把约翰的分期付款借据拿到商业银行去贴现。银行付给代理商款子时,必定要求以出售的汽车作为抵押。此后,约翰的分期付款即可直接付给银行。这时候分期付款的信用实际上已由代理商转嫁为银行所提供。
在这样一笔消费信贷的交易中,垄断组织是如何获取巨额利润的呢?第一,靠抬高商品价格。在美国分期付款的消费品价格要比现金交易的来得高,通常约高15%—30%。像电气冰箱现款价是三百八十美元,分期付款就要四百七十美元,高24%。当然,约翰的汽车也决不会例外。第二,是靠高利息。对于利息高,假如约翰不仔细研究还不容易发现问题。譬如这辆汽车,先付了期初交付款后,其余的分期付款是一千八百美元,规定三年偿还,年息六厘。按照银行的规定计算,年息六厘,一年的利息就是一百零八美元,三年是三百二十四美元,于是约翰按月既付本又付息,似乎一些没有错。但是,仔细一考虑就可以发觉,约翰在每个月偿还本息时,其欠款的额度在到期前已在逐月减少,而银行的利息还是照原来的金额直付到最后一个月。所以,这笔分期付款的利率,早已比原来的六厘高出一倍左右。此外,假如约翰到付款时手头很紧,他只好用借债的办法来还债,去银行另借一笔小额信贷。这时候他又要提防这个利息问题了。约翰如借一千美元,利息六厘,他想大概一年是六十元利息。不料他去付的时候,银行说是“月息”六厘,这样,约翰又要吃亏多付两个月利息。第三,这些信贷单位想尽办法,巧立名目来收取费用。譬如,每笔贷款要收一笔调查费,说是用来调查消费者信用的费用,一般大约是八九美元。再有就是收取保险费。约翰用分期付款买来的汽车抵押给了银行,银行为求安全,以免在欠款未清偿前由于汽车毁损而蒙受损失,就要求约翰投保汽车险。约翰的汽车保单必须过户给银行,因为这样一来汽车如发生事故,保险公司的赔款就由银行直接领取,约翰当然是领不到的了。至于约翰所付的保险费,因为银行和保险公司有契约关系,它们就可以从中取得优厚的折扣和佣金。假如这家保险公司就是这家银行所投资的,那末可以说,全部保险费都落入了这个垄断组织的手里。另外,约翰假如要借小额贷款而没有财产抵押,银行又会要求他投保人寿保险,因为银行怕他在未付清款子前死亡,使自己放出去的款项没有着落。垄断组织剥削消费者事实上还不是到此为止。假如到期约翰不按时付款,还要付过期罚金。时间拖得长了,不管以前约翰付过多少,就要把汽车取回拍卖,拍卖后,不足之数还要向约翰追偿。
劳动人民为了生活需要,一旦负担了消费信贷债务,就好比跌入万丈深渊,无法出头。他们不得不每月束紧裤带,在微薄的收入中拨出极大一部分来偿付债务。大多数消费者往往由于同时几种消费品的分期付款都要扣款,实在无法过活,于是只能再借新的消费信贷,用挖肉补疮的办法来补救。这样就使他们欲罢不能,不断地为垄断资本家卖命。更恶毒的是垄断资本家利用劳动人民这样的处境,进一步向他们进攻,因为他们知道,劳动人民失业就意味着从分期付款的房屋中赶出来,就意味着失去汽车和电视机等等。所以,我们可以说消费信贷在美国是垄断资本家套在劳动人民身上的镣铐。

再谈世界气候
林之光
赤道上的“北极”
从赤道到北极,足足有一万公里,乘特别快车要走一个星期。可是,如果您有兴趣爬山的话,那末,只消五公里的高度,就可以到达赤道上的“北极”。那里和北极一样,也是白雪皑皑,严寒袭人。但它同北极终究有些不同:那里太阳很高,而且光线很强烈。要是您敢于赤膊面向太阳,那么,当胸部皮肤灼烫的时候,背上却还冻得直起疙瘩哩!
气象学家们很早就算出,大致每升高一千米,气温就要降低6℃。因此,在赤道上,只要是五千米左右的高山,赤道、热、温、寒和极地的气候带就会色色俱全。例如,以赤道地区来说,大致从地面到七百至一千米间,是繁茂的热带雨林,盛产橡胶、香蕉、甘蔗和可可等(年平均气温大致是24至28℃)。从这一带到二千至二千二百米高度处(18至24℃),诸如咖啡、玉米、茶叶、棉花和大米等作物,都生长得很好。从这一带到三千三百至三千八百米之间(12至18℃),主要作物是温带的小麦、大麦、苹果和土豆等等。牧草也生长得很好。再上去,就是农作区的上界了,到四千三百米处,连耐寒的松树也不能生长啦。四千五百至五千米左右的地带就到了雪线。
在赤道上,因为太阳的高度总是很高,所以,一年都是夏季,月平均气温几乎总在25至26℃以上,很少有变化。随着高度的增加,各月气温都是逐渐均匀下降。因此,高山上的“气温年变幅”也就很小。我们举赤道国厄瓜多尔的首都赤道城基多为例。它拔海二千八百五十米,每月平均气温都在12.4至12.9℃之间,相当于我国华北4月中和长江以南4月初的天气,真是不折不扣的四季如春啊!但是,基多城以西五十公里的平地上,却是炎暑逼人的大热天哩!懂得了这个道理,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热带地区的高原总是人口集中的地方。例如拉丁美洲的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和中美洲其它五个国家的首都,都是在高原之上。
山脉制造的“不平等”
比较大的山脉都有这么一股“怪脾气”,要么就是不让气流通过,要么就是让它留下一笔“买路钱”,把水分都化为雨雪,留在迎风坡上后,才让它越过去。在气象学家看来,这种越过了山脊背的气流真是变得“面目全非”了。
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夏季,那么,越山以后变得又干又热的气流,会到处找水喝,途经之处,庄稼和草木发黄转枯,就像火烧过似的。因此,它有“焚风”之称。
由于山脉对气流的影响,山两侧地区的气候可以大不相同。例如北美的海岸山脉阻挡了太平洋上西来的湿润空气,所以,它的西坡就成了世界上多雨地区之一,有些地方年雨量达二千五百毫米以上,而东坡却只有三百至五百毫米,甚至少于二百五十毫米,气候很干旱。同时,由于西坡云雨丰沛,东坡焚风(当地居民称为“钦诺克”)频繁,天气晴热,所以一山之隔,山两侧7月份平均气温竟相差12℃左右之多,也就是说,它的东侧的夏季比我国长江流域有名的热城武汉、九江、重庆还热得多,而西侧这时候却是宜人的仲春季节,比我国极北地区的夏季还凉快。
我国的西藏高原阻止了西伯利亚寒潮入侵印度半岛,因此,那儿比我国暖和得多。例如在同一纬度上,上海1月平均气温是3.4℃,但巴基斯坦的拉合尔是14.1℃。
印度洋上潮湿的西南季风虽然使印度东北部成为世界上最多雨的地方,例如迎风坡的契拉旁其年平均雨量为10866毫米。但因为有了喜马拉雅山和中南半岛西部重山的阻挡,所以,即使在我国的西南地区,它的强度和影响也大为逊色了。
焚风也不是尽干坏事儿,一点好处也没有。例如,它的温度虽高,但可以汽化或融解山坡上的积雪(居民称之为“吃雪风”),对放牧有利。提早融雪还能及时灌溉田地(但也可以变成洪水)。程度较轻的焚风可以提早玉米和果树的成熟。因此,苏联南高加索和塔什干绿州的居民,干脆把它叫做“玉蜀黍风”。
最冷不在“极点”
1838年1月21日,俄国商人尼曼诺夫在雅库次克(北纬62°)测得过-60℃的低温,但当时大家都不相信,因此,它就让位于-58.8℃和-59 .9℃的两极探险纪录。1885年2月,奥衣米康(北纬64°)以-67.7℃的正式纪录获得了世界“寒极”的称号(北纬68°的维尔霍扬斯克的纪录是-67.6℃)。
一直到国际地球物理年前夕,即1957年5月11日,位于南极“极点”的美国测站“安莫森—斯考脱”,才以-73.6℃打破了西伯利亚保持了七十年的纪录,从而夺得了世界“寒极”的称号。9月17日,它又测得了-74.5℃的最低纪录。
1958年5月1日,苏联在南极的“东方”测站(南纬72°)以-76℃突破了美国测站保持的“寒极”纪录。6月14日,“东方”又把纪录提高到-79℃。7月24日苏联的“苏维埃”的纪录更高,-83.0℃。但是,1958年8月,“东方”又超过了“苏维埃”,一下跃到-87.4℃。这个纪录一直保持了两年之久,1960年8月24日,“东方”又以-88.3℃创造了世界“寒极”的最新纪录。但是,应该指出,它并不位于极点。现在,南极正值隆冬之际,不知有否新消息传来?
对于年平均温度而言,北半球的寒极要算格陵兰,例如埃斯密脱为-32.5℃。但是苏联南极的“少先队员站”(南纬70°)1956—1957年两年的平均温度已达-37.5℃。
从上述情况来看,世界“寒极”的桂冠,应该属于南极大陆是没有疑问的了。
最热哪是赤道
根据统计资料,即使在1月份(南半球夏季),最热的纬圈(“热赤道”)也不在真正的赤道,更不在南半球,而是在北纬5至10°处。到了夏季,“热赤道”更北移至北纬20°左右。因此,显而易见,年平均的“热赤道”是在北半球了!这是为什么?
第一,两半球的夏季不一样长。大家都知道,地球轨道是一个近似于圆的椭圆,太阳处于这个椭圆的一个焦点上,这种情况使得地球在近日点时,运动得快些,否则,它会被太阳吸引去;在远日点时运动得慢些,否则,它会永远飞离太阳。北半球的夏半年是在远日点度过的,因此,比起南半球近日点的夏半年来,要长八天左右;相反,冬半年要短八天,这就使北半球得到的热量比南半球要多些。
第二,海洋和陆地对世界平均气温有重要的影响。问题的关键在于大陆的热容量比海水小(约为1∶5)。因此,夏季时大陆的温度总比海洋高,冬季时则要低些。
如果作进一步的研究就可以知道,对北半球来说,大致北纬45°以南的大陆,由于夏季增温大于冬季降温,因此,年平均气温要高些;45°以北的情况刚好相反。同时,由于北半球的大陆较南半球多,而且大部分分布在中低纬度(45°两侧大陆面积的比例约为1.5∶1),所以,根据计算,北半球的年平均气温可以达到15.2℃,而南半球只有13.6℃。如果使45°以北均为大陆,以南全是海洋,则半球平均温度最低只有11℃;反过来,半球温度可达最高22.8℃。
这些情况告诉我们,陆面比例和海陆分布的不同,是使热赤道出现在北半球的主要原因。当然,夏季的长短不一样,以及南半球大量暖洋流涌入北半球等等,都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那末,极端最高温度在哪儿呢?——也不在赤道。
1879年7月17日阿尔及利亚瓦格拉(北纬32°)地方曾测得53.6℃。1913年7月10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岱斯谷中,水银柱曾上升到56.7℃。但目前世界公认的“热极”是北非利比亚的黎波里南方约四十公里的加里延(北纬32°),1922年9月13日这里吹“基勃里”焚风时,出现过57.8℃的最高纪录。(附图片)
沈念祖 绘图

泰国的喃旺舞
喃旺舞是泰国民间一种最盛行、极富民族风格的舞蹈艺术。泰国农村的青年男女只要听到有人用手“鼓鼓拍拍”地击拍着双面皮鼓时,他们就会跳起喃旺舞来。这种舞比一般土风舞显得活泼轻松,节奏也较简单。因此,很受泰国农村青年男女的喜爱。跳舞时,男女双方都是赤足徒手对跳,他们的两臂悠悠地一进一出,手掌随之翻屈,腰肢也徐徐扭动,双方若即若离,若迎若拒,进退回旋,始终互不接触,表现出追求的意味。这种舞到达最高潮的时候,音乐的节拍就最迅速。
在秋收之后或农闲时节,每当月明星稀之时,农村中的青年男女就聚集一起,在绿荫芳草中,在优美的音乐伴奏下,相与翩然起舞。
喃旺舞是泰国艺术的一颗明珠,被视为泰国的民族舞蹈。
(伊人)

专栏:博物志

非洲的黑猩猩
高耀亭
在非洲中部,刚果河以南地区和西非的几内亚、喀麦隆等国里,有着大片的热带森林。在这藤蔓交错、潮湿郁密的树林里,生活着一种黑色的大型猿猴——黑猩猩。
黑猩猩是现存哺乳动物中最富于智力的一种动物,在种类繁多的猿猴中,属于最高等的类人猿这一大类别。它全身毛色乌黑,只有面部毛疏,呈灰褐色。头较圆,耳朵特别大,向两旁支立起来。眉骨较高,两目深陷,有着两片大而薄的嘴唇。前肢长,全身直立时,手可垂及膝部下面。体高一米二到一米四,重六十到七十公斤。没有尾巴。手脚粗大,灰色,毛稀少。
观察黑猩猩的自然生活行为和现象是很有意思的。黑猩猩虽然身体较沉重,但仍能在树上灵巧攀缘。它们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树上,如遇危险,便下地逃跑,另找安全处所。黑猩猩在地上疾行时,是用上肢帮助后肢,以四足半直立行动。只有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双手悬空,直立步行。
黑猩猩喜欢群居,每群一般有四只到十多只。其中包括一个居领导地位的雄猩,一只或几只小些的雄猩和几只雌猩及幼儿。它们集体生活的本能很强,偶见的孤单个体,仅限老猩或病猩。经常可以看见群内成员彼此相互帮助。在林中比较固定的活动地区里,每个成员在傍晚时分都要一起用带叶的树枝在高树上筑巢。晚间,它们同居一树或聚集在邻树上过夜。黑猩猩由于觅寻食物而经常移动,所以,没有固定住所。
它们的生育繁殖情况和人类相像。雌猩每胎仅生一仔,妊娠期为九个月,哺乳幼儿近一年之久。幼猩到八至十二岁时即达成年,一般可活到三四十岁。在哺乳幼儿期中,雌猩有时低声鸣唱,使幼儿入眠。这时候,雄猩就在巢下警戒。
野果,植物的叶和芽,蜥蜴,小鸟等小动物,都是黑猩猩的食物。它们有时也偷野蜂蜜来吃。由于力气很大,而且有合群御敌的习惯,因此,自然敌害较少。但它们比较害怕人类,见人即逃。
黑猩猩在幼年时性情温顺、伶俐,智力最强,这可以从一些实验中得到证明。例如黑猩猩能把两根粗细不同的竹竿插接起来取得食物。它们还会垫起一个大木箱,爬上去拿悬在高处的食物,如果仍然拿不到,就会再加上一个木箱。幼猩的记忆力也很强,可以记六以上的数字。但是,黑猩猩长大成年时,力气增强,智力退化,野性萌发,在饲养时就需要加固栏栅看管。
黑猩猩等类人猿类在形态、生理等方面,具有相似于人类的组织和机制,这说明了它们和人类远古祖先有着极近的亲缘关系。研究它们的生活习性、心理活动和智慧表现等,有助于从生物学角度来进一步旁证和解释人类的起源、进化和发展。

苏联南极考察人员用仪器记录和拍摄极光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